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瑜伽師地論 (No. 1579) in Vol. 30


0625頁, b04 行 - c04 行

T1579_.30.0625b04: 攝見道亦爾。如周&MT02255;搦。當知奢摩他品所攝
T1579_.30.0625b05: 見道亦爾。如膿。當知一切見道所斷隨眠漏
T1579_.30.0625b06: 亦爾。如瘡未淨未斂。當知修道所斷諸漏
T1579_.30.0625b07: 漏事亦爾。如膩團帛。當知修道亦爾。若諸
T1579_.30.0625b08: 異生離欲界欲或色界欲。但由修道無有
T1579_.30.0625b09: 見道。彼於欲界得離欲時。貧欲瞋恚及彼
T1579_.30.0625b10: 隨法隣近憍慢。若諸煩惱相應無明不現行
T1579_.30.0625b11: 故皆説名斷。非如見道所斷薩迦耶見等
T1579_.30.0625b12: 由彼諸惑住此身中。從定起已有時現行。
T1579_.30.0625b13: 非生上者彼復現起。如是異生離色界欲。
T1579_.30.0625b14: 如其所應除瞋恚餘煩惱當知亦爾。自地
T1579_.30.0625b15: 所有見斷諸漏。若定若起若生。於一切時若
T1579_.30.0625b16: 遇生縁便現在前。復次略有二種麁重。一
T1579_.30.0625b17: 漏麁重。二有漏麁重。漏麁重者。阿羅漢等修
T1579_.30.0625b18: 道所斷煩惱斷時皆悉永離。此謂有隨眠者
T1579_.30.0625b19: 有識身中不安隱性無堪能性。有漏麁重者。
T1579_.30.0625b20: 隨眠斷時從漏所生漏所熏發。本所得性不
T1579_.30.0625b21: 安隱性。苦依附性與彼相似無堪能性。皆
T1579_.30.0625b22: 得微薄。又此有漏麁重名煩惱習。阿羅漢獨
T1579_.30.0625b23: 覺所未能斷。唯有如來能究竟斷。是故説
T1579_.30.0625b24: 彼名永斷習氣不共佛法。是名煩惱雜染
T1579_.30.0625b25: 由五種相差別建立
T1579_.30.0625b26: 問如世尊言。妄分別貪名士夫欲。以何因
T1579_.30.0625b27: 縁唯煩惱欲説名爲欲非事欲耶。答以煩
T1579_.30.0625b28: 惱欲性染汚故。又唯煩惱欲能欲事欲故。
T1579_.30.0625b29: 又煩惱欲發動事欲。令生種種雜染過患。
T1579_.30.0625c01: 謂諸所有妄分別貪未斷未知故。先爲欲
T1579_.30.0625c02: 愛之所燒惱。欲愛燒故追求諸欲。追求欲
T1579_.30.0625c03: 故便受種種身心疲苦。雖設功勞。若不稱
T1579_.30.0625c04: 遂。便謂我今唐捐其功。乃受劬勞無果之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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