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瑜伽師地論 (No. 1579) in Vol. 30


0625頁, a24 行 - b24 行

T1579_.30.0625a24: 非信勝解。見得。身證。慧脱。倶脱五得其名。
T1579_.30.0625a25: 由彼於滅住寂靜想。是故説彼名住無相。
T1579_.30.0625a26: 譬如良醫拔毒箭者。知癰熟已利刀先剖。
T1579_.30.0625a27: 膿雖漸出猶未頓盡。後更廣開周迴&MT02255;搦。
T1579_.30.0625a28: 膿出漉盡未能甚淨。瘡門尚開爲令
T1579_.30.0625a29: 故。或以膩團或以膩帛而帖塞之。如是
T1579_.30.0625b01: 漸次肌肉得斂。令義易了故作此喩。此中
T1579_.30.0625b02: 義者如已熟癰。當知隨順見道所斷諸漏
T1579_.30.0625b03: 處事亦爾。如利刀剖。當知毘鉢舍那品所
T1579_.30.0625b04: 攝見道亦爾。如周&MT02255;搦。當知奢摩他品所攝
T1579_.30.0625b05: 見道亦爾。如膿。當知一切見道所斷隨眠漏
T1579_.30.0625b06: 亦爾。如瘡未淨未斂。當知修道所斷諸漏
T1579_.30.0625b07: 漏事亦爾。如膩團帛。當知修道亦爾。若諸
T1579_.30.0625b08: 異生離欲界欲或色界欲。但由修道無有
T1579_.30.0625b09: 見道。彼於欲界得離欲時。貧欲瞋恚及彼
T1579_.30.0625b10: 隨法隣近憍慢。若諸煩惱相應無明不現行
T1579_.30.0625b11: 故皆説名斷。非如見道所斷薩迦耶見等
T1579_.30.0625b12: 由彼諸惑住此身中。從定起已有時現行。
T1579_.30.0625b13: 非生上者彼復現起。如是異生離色界欲。
T1579_.30.0625b14: 如其所應除瞋恚餘煩惱當知亦爾。自地
T1579_.30.0625b15: 所有見斷諸漏。若定若起若生。於一切時若
T1579_.30.0625b16: 遇生縁便現在前。復次略有二種麁重。一
T1579_.30.0625b17: 漏麁重。二有漏麁重。漏麁重者。阿羅漢等修
T1579_.30.0625b18: 道所斷煩惱斷時皆悉永離。此謂有隨眠者
T1579_.30.0625b19: 有識身中不安隱性無堪能性。有漏麁重者。
T1579_.30.0625b20: 隨眠斷時從漏所生漏所熏發。本所得性不
T1579_.30.0625b21: 安隱性。苦依附性與彼相似無堪能性。皆
T1579_.30.0625b22: 得微薄。又此有漏麁重名煩惱習。阿羅漢獨
T1579_.30.0625b23: 覺所未能斷。唯有如來能究竟斷。是故説
T1579_.30.0625b24: 彼名永斷習氣不共佛法。是名煩惱雜染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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