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瑜伽師地論 (No. 1579) in Vol. 30


0621頁, a12 行 - b12 行

T1579_.30.0621a12: 業盡已脱那落迦趣。是故焔摩由能饒益諸
T1579_.30.0621a13: 衆生故。名爲法王。若諸衆生生那落迦憶
T1579_.30.0621a14: 宿命者。焔摩法王更不教誨。若有生已不
T1579_.30.0621a15: 憶宿命。王便教誨。略有三種補特伽羅生
T1579_.30.0621a16: 那落迦。不憶宿命。一極愚癡。謂生邊地不
T1579_.30.0621a17: 解觀察。隨諸惡轉。二極放逸。謂受欲者
T1579_.30.0621a18: 於諸欲中増上耽著不解觀察。隨諸惡轉。
T1579_.30.0621a19: 三極邪見。謂成就一切誹謗邪見不解觀
T1579_.30.0621a20: 察。隨諸惡轉。由彼不能自然憶念故令
T1579_.30.0621a21: 憶念。復次二因縁故大海水鹹。一生彼衆生
T1579_.30.0621a22: 福増上故。二陸地衆生一分非福増上故。所
T1579_.30.0621a23: 以者何。由水鹹故非人所渉。生彼無量微
T1579_.30.0621a24: 細衆生不被採害。又大海中種種珍寶差別
T1579_.30.0621a25: 可得。由水鹹故陸地衆生一分難得
T1579_.30.0621a26: 復次煩惱雜染決擇。我今當説。如先所説
T1579_.30.0621a27: 煩惱雜染義。當知此煩惱由五種相建立
T1579_.30.0621a28: 差別。何等爲五。一自性故。二自性差別故。
T1579_.30.0621a29: 三染淨差別故。四迷斷差別故。五對治差別
T1579_.30.0621b01: 故。云何自性。略有二種。一見性煩惱。二非
T1579_.30.0621b02: 見性煩惱。云何自性差別。略有十種。見性煩
T1579_.30.0621b03: 惱五種差別。非見性者亦有五種。總此十
T1579_.30.0621b04: 種名爲煩惱自性差別。見性五者。謂薩迦耶
T1579_.30.0621b05: 見。邊執見。邪見。見取。戒禁取。非見性五者。
T1579_.30.0621b06: 謂貪。恚。慢。無明。疑。薩迦耶見者。於五取蘊
T1579_.30.0621b07: 心執増益見我我所名薩迦耶見。此復二
T1579_.30.0621b08: 種。一者倶生。二分別起。倶生者。一切愚夫異
T1579_.30.0621b09: 生乃至禽獸並皆現行。分別起者。諸外道等
T1579_.30.0621b10: 計度而起
T1579_.30.0621b11: 邊執見者。於五取蘊薩迦耶見増上力故。心
T1579_.30.0621b12: 執増益見我斷常。名邊執見。常見所攝邊執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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