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瑜伽師地論 (No.
1579
) in Vol. 30
0621
頁, a12 行 - b12 行
T1579_.30.0621a12:
業盡已脱那落迦趣。是故焔摩由能饒益諸
T1579_.30.0621a13:
衆生故。名爲法王。若諸衆生生那落迦憶
T1579_.30.0621a14:
宿命者。焔摩法王更不教誨。若有生已不
T1579_.30.0621a15:
憶宿命。王便教誨。略有三種補特伽羅生
T1579_.30.0621a16:
那落迦。不憶宿命。一極愚癡。謂生邊地不
T1579_.30.0621a17:
解觀察。隨諸惡轉。二極放逸。謂受欲者
T1579_.30.0621a18:
於諸欲中増上耽著不解觀察。隨諸惡轉。
T1579_.30.0621a19:
三極邪見。謂成就一切誹謗邪見不解觀
T1579_.30.0621a20:
察。隨諸惡轉。由彼不能自然憶念故令
T1579_.30.0621a21:
憶念。復次二因縁故大海水鹹。一生彼衆生
T1579_.30.0621a22:
福増上故。二陸地衆生一分非福増上故。所
T1579_.30.0621a23:
以者何。由水鹹故非人所渉。生彼無量微
T1579_.30.0621a24:
細衆生不被採害。又大海中種種珍寶差別
T1579_.30.0621a25:
可得。由水鹹故陸地衆生一分難得
T1579_.30.0621a26:
復次煩惱雜染決擇。我今當説。如先所説
T1579_.30.0621a27:
煩惱雜染義。當知此煩惱由五種相建立
T1579_.30.0621a28:
差別。何等爲五。一自性故。二自性差別故。
T1579_.30.0621a29:
三染淨差別故。四迷斷差別故。五對治差別
T1579_.30.0621b01:
故。云何自性。略有二種。一見性煩惱。二非
T1579_.30.0621b02:
見性煩惱。云何自性差別。略有十種。見性煩
T1579_.30.0621b03:
惱五種差別。非見性者亦有五種。總此十
T1579_.30.0621b04:
種名爲煩惱自性差別。見性五者。謂薩迦耶
T1579_.30.0621b05:
見。邊執見。邪見。見取。戒禁取。非見性五者。
T1579_.30.0621b06:
謂貪。恚。慢。無明。疑。薩迦耶見者。於五取蘊
T1579_.30.0621b07:
心執増益見我我所名薩迦耶見。此復二
T1579_.30.0621b08:
種。一者倶生。二分別起。倶生者。一切愚夫異
T1579_.30.0621b09:
生乃至禽獸並皆現行。分別起者。諸外道等
T1579_.30.0621b10:
計度而起
T1579_.30.0621b11:
邊執見者。於五取蘊薩迦耶見増上力故。心
T1579_.30.0621b12:
執増益見我斷常。名邊執見。常見所攝邊執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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