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瑜伽師地論 (No. 1579) in Vol. 30


0583頁, a20 行 - b20 行

T1579_.30.0583a20: 未已生法而有死義。若彼爲縁而得生者。
T1579_.30.0583a21: 便異法生非未來生。此於未來便爲未有。
T1579_.30.0583a22: 又一切法第一義中無作用故。業用離相異
T1579_.30.0583a23: 不可得。唯即於相而假建立。設有異者。未
T1579_.30.0583a24: 來現在同實有相。唯説現在獨有業用。理
T1579_.30.0583a25: 不可得。又此業用。便應本無而今得生。又
T1579_.30.0583a26: 與世尊微妙言説即成相違。如説諸行非
T1579_.30.0583a27: 常非恒汝顯諸行業用無常。由此義故行
T1579_.30.0583a28: 應是常又等於一相。若相異分得是有
T1579_.30.0583a29: 者。相之異分何故不有。又相異分本無今有。
T1579_.30.0583b01: 相之異分何故不成本無今有。又離色等一
T1579_.30.0583b02: 切行相。餘未來分必不可得。又應未來無
T1579_.30.0583b03: 有*果相現在方有*果相生起。如是已
T1579_.30.0583b04: *辨證成道理。依此道理應知。宣説未來
T1579_.30.0583b05: 諸法一切行相非實非有本無今有。如於未
T1579_.30.0583b06: 來如是。過去隨其所應。由此道理當知。
T1579_.30.0583b07: 宣説非實非有。復次過去行云何。謂相已
T1579_.30.0583b08: 滅沒自性已捨。現在行云何。謂相未滅沒自
T1579_.30.0583b09: 性未捨生時暫住。未來行云何。謂因現有
T1579_.30.0583b10: 自相未生未得自性。問若彼諸行未來本無
T1579_.30.0583b11: 而得生者。空華兎角石女兒等何故不生。
T1579_.30.0583b12: 答由空華等無生因故。一切諸行各各差別
T1579_.30.0583b13: 定有生因。問若一切行各各差別有生因
T1579_.30.0583b14: 者。何因縁故諸行倶時不頓生耶。答諸行
T1579_.30.0583b15: 雖有各別生因。然必待縁方得生起。若彼
T1579_.30.0583b16: 彼行生縁現前。彼彼行因生彼彼行。是故諸
T1579_.30.0583b17: 行雖現有因。然無倶時頓生起過
T1579_.30.0583b18: 復次此中云何名諸行因。何等名縁。謂薄伽
T1579_.30.0583b19: 梵説。諸行生縁略有四種。一因縁。二等無間
T1579_.30.0583b20: 縁。三所縁縁。四増上縁。因縁一種亦因亦縁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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