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瑜伽師地論 (No. 1579_) in Vol. 30


0478頁, c01 行 - 0479頁, a01 行

T1579_.30.0478c01: 菩提持。住無種*姓補特伽羅無種*姓故。
T1579_.30.0478c02: 雖有發心及行加行爲所依止。定不堪任
T1579_.30.0478c03: 圓滿無上正等菩提。由此道理雖未發心
T1579_.30.0478c04: 未修菩薩所行加行。若有種*姓當知望
T1579_.30.0478c05: 彼而得名持。又住種姓補特伽羅。若
T1579_.30.0478c06: 不發心不修菩薩所行加行。雖有堪任而
T1579_.30.0478c07: 不速證無上菩提。與此相違當知速證。又
T1579_.30.0478c08: 此種*姓已説名持。亦名爲助亦名爲因。
T1579_.30.0478c09: 亦名爲依亦名階級。亦名導亦名
T1579_.30.0478c10: 舍宅。如説種*姓最初發心。所行加行應
T1579_.30.0478c11: 知亦爾
T1579_.30.0478c12: 云何種*姓。謂略有二種。一性住種*姓。
T1579_.30.0478c13: 習所成種*姓。本*性住種*姓者。謂諸菩
T1579_.30.0478c14: 六處殊勝有如是相。從無始世展轉傳
T1579_.30.0478c15: 來法爾所得。是名本*性住種*姓習所成種
T1579_.30.0478c16: *姓者。謂先串習善根所得是名習所成種
T1579_.30.0478c17: *姓。此中義意二種皆取。又此種*姓亦名
T1579_.30.0478c18: 種子亦名爲界亦名爲性。又此種*姓未
T1579_.30.0478c19: 習成果説名爲細。未有果故已習成果
T1579_.30.0478c20: 説名爲麁。與果倶故。若諸菩薩成就種
T1579_.30.0478c21: *姓。尚過一切聲聞獨覺。何況其餘一切有
T1579_.30.0478c22: 情。當知種*姓無上最勝。何以故。略有二種
T1579_.30.0478c23: 淨。一煩惱障淨。二所知障淨。一切聲聞獨
T1579_.30.0478c24: 覺種*姓。唯能當證煩惱障淨。不能當證
T1579_.30.0478c25: 所知障淨。菩薩種*姓亦能當證煩惱障淨。
T1579_.30.0478c26: 亦能當證所知障淨。是故説言望彼一切
T1579_.30.0478c27: 無上最勝。復由四事。當知菩薩勝於一切
T1579_.30.0478c28: 聲聞獨覺。何等爲四。一者根勝。二者
T1579_.30.0478c29: 勝。三者善巧勝。四者果勝。言根勝者。謂
T1579_.30.0479a01: 諸菩薩本*性利根獨覺中根聲聞軟根。是名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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