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瑜伽師地論 (No. 1579) in Vol. 30


0419頁, a22 行 - b22 行

T1579_.30.0419a22: 自相共相。如是思惟復有二種。一者以算
T1579_.30.0419a23: 數行相。善巧方便算計諸法。二者以稱量行
T1579_.30.0419a24: 相。依正道理觀察諸法功徳過失。謂若思
T1579_.30.0419a25: 惟諸蘊相應所有言教。若復思惟如前所説
T1579_.30.0419a26: 所餘隨一所有言教。皆由如是二種行相方
T1579_.30.0419a27: 便思惟。此復云何。謂言色者。即十色處及墮
T1579_.30.0419a28: 法處所攝衆色。是名色蘊。所言受者。即三種
T1579_.30.0419a29: 受。是名受蘊。所言想者。即六想身。是名想
T1579_.30.0419b01: 蘊。所言行者。即六思身等。是名行蘊。所言
T1579_.30.0419b02: 識者。即六識身等。是名識蘊。如是名爲以
T1579_.30.0419b03: 算數行相思惟諸蘊相應言教。或復由此
T1579_.30.0419b04: 算數行相。別別思惟展轉差別。當知即有無
T1579_.30.0419b05: 量差別。云何以稱量行相。依正道理思惟
T1579_.30.0419b06: 諸蘊相應言教。謂依四道理無倒觀察。何
T1579_.30.0419b07: 等爲四。一觀待道理。二作用道理。三證成道
T1579_.30.0419b08: 理。四法爾道理。云何名爲觀待道理。謂略説
T1579_.30.0419b09: 有二種觀待。一生起觀待。二施設觀待。生起
T1579_.30.0419b10: 觀待者。謂由諸因諸縁勢力生起諸蘊。此
T1579_.30.0419b11: 蘊生起要當觀待諸因諸縁。施設觀待者。
T1579_.30.0419b12: 謂由名身句身文身。施設諸蘊。此蘊施設要
T1579_.30.0419b13: 當觀待名句文身。是名於蘊生起觀待施設
T1579_.30.0419b14: 觀待。即此生起觀待施設觀待。生起諸蘊
T1579_.30.0419b15: 施設諸蘊。説名道理瑜伽方便。是故説爲
T1579_.30.0419b16: 觀待道理。云何名爲作用道理。謂諸蘊生已
T1579_.30.0419b17: 由自縁故。有自作用各各差別。謂眼能見
T1579_.30.0419b18: 色耳能聞聲。鼻能嗅香舌能甞味。身能覺
T1579_.30.0419b19: 觸意能了法。色爲眼境爲眼所行。乃至法
T1579_.30.0419b20: 爲意境爲意所行。或復所餘如是等類。於
T1579_.30.0419b21: 彼彼法別別作用當知亦爾。即此諸法各別
T1579_.30.0419b22: 作用。所有道理瑜伽方便。皆説名爲作用道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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