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瑜伽師地論 (No.
1579
) in Vol. 30
0419
頁, a22 行 - b22 行
T1579_.30.0419a22:
自相共相。如是思惟復有二種。一者以算
T1579_.30.0419a23:
數行相。善巧方便算計諸法。二者以稱量行
T1579_.30.0419a24:
相。依正道理觀察諸法功徳過失。謂若思
T1579_.30.0419a25:
惟諸蘊相應所有言教。若復思惟如前所説
T1579_.30.0419a26:
所餘隨一所有言教。皆由如是二種行相方
T1579_.30.0419a27:
便思惟。此復云何。謂言色者。即十色處及墮
T1579_.30.0419a28:
法處所攝衆色。是名色蘊。所言受者。即三種
T1579_.30.0419a29:
受。是名受蘊。所言想者。即六想身。是名想
T1579_.30.0419b01:
蘊。所言行者。即六思身等。是名行蘊。所言
T1579_.30.0419b02:
識者。即六識身等。是名識蘊。如是名爲以
T1579_.30.0419b03:
算數行
6
相思惟諸蘊相應言教。或復由此
T1579_.30.0419b04:
算數行相。別別思惟展轉差別。當知即有無
T1579_.30.0419b05:
量差別。云何以稱量行相。依正道理思惟
T1579_.30.0419b06:
諸蘊相應言教。謂依四道理無倒觀察。何
T1579_.30.0419b07:
等爲四。一觀待道理。二作用道理。三證成道
T1579_.30.0419b08:
理。四法爾道理。云何名爲觀待道理。謂略説
T1579_.30.0419b09:
有二種觀待。一生起觀待。二施設觀待。生起
T1579_.30.0419b10:
觀待者。謂由諸因諸縁勢力生起諸蘊。此
T1579_.30.0419b11:
蘊生起要當觀待諸因諸縁。施設觀待者。
T1579_.30.0419b12:
謂由名身句身文身。施設諸蘊。此蘊施設要
T1579_.30.0419b13:
當觀待名句文身。是名於蘊生起觀待施設
T1579_.30.0419b14:
觀待。即此生起觀待施設觀待。生起諸蘊
T1579_.30.0419b15:
施設諸蘊。説名道理瑜伽方便。是故説爲
T1579_.30.0419b16:
觀待道理。云何名爲作用道理。謂諸蘊生已
T1579_.30.0419b17:
由自縁故。有自作用各各差別。謂眼能見
T1579_.30.0419b18:
色耳能聞聲。鼻能嗅香舌能甞味。身能覺
T1579_.30.0419b19:
觸意能了法。色爲眼境爲眼所行。乃至法
T1579_.30.0419b20:
爲意境爲意所行。或復所餘如是等類。於
T1579_.30.0419b21:
彼彼法別別作用當知亦爾。即此諸法各別
T1579_.30.0419b22:
作用。所有道理瑜伽方便。皆説名爲作用道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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