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瑜伽師地論 (No. 1579) in Vol. 30


0314頁, b01 行 - c01 行

T1579_.30.0314b01: 無涅槃法者。由事故者。謂縁尊重田。若
T1579_.30.0314b02: 縁功徳田。若縁不應行田而起。由起惡
T1579_.30.0314b03: 業故者。謂由此煩惱纒故。以増上適悦
T1579_.30.0314b04: 心起身語業。由究竟故者。謂此自性上品
T1579_.30.0314b05: 所攝。最初耎對治道之所斷故
T1579_.30.0314b06: 煩惱顛倒攝者。謂七顛倒。一想倒。二見倒。三
T1579_.30.0314b07: 心倒。四於無常常倒。五於苦樂倒。六於不
T1579_.30.0314b08: 淨淨倒。七於無我我倒。想倒者。謂於無常
T1579_.30.0314b09: 苦。不淨無我中。起常樂淨我妄想分別。見倒
T1579_.30.0314b10: 者。謂即於彼妄想所分別中。忍可欲樂建立
T1579_.30.0314b11: 執著。心倒者。謂即於彼所執著中貪等煩
T1579_.30.0314b12: 惱。當知煩惱略有三種。或有煩惱。是倒根
T1579_.30.0314b13: 本。或有煩惱。是顛倒體。或有煩惱是倒等
T1579_.30.0314b14: 流。倒根本者。謂無明。顛倒體者。謂薩迦耶
T1579_.30.0314b15: 見。邊執見一分。見取戒禁取及貪。倒等流者。
T1579_.30.0314b16: 謂邪見邊執見一分。恚慢及疑。此中薩迦耶
T1579_.30.0314b17: 見。是無我我倒。邊執見一分。是無常常倒。見
T1579_.30.0314b18: 取是不淨淨倒。戒禁取是於苦樂倒。貪通二
T1579_.30.0314b19: 種。謂不淨淨倒。及於苦樂倒
T1579_.30.0314b20: 煩惱差別者。多種差別應知。謂結。縛。隨眠。
T1579_.30.0314b21: 隨煩惱。纒。暴流。軛。取。繋。蓋。株杌。垢。常害。
T1579_.30.0314b22: 箭。所有。根。惡行。漏。匱。燒。惱。有諍。火。熾然。
T1579_.30.0314b23: 稠林。拘礙。如是等類煩惱差別當知。此中
T1579_.30.0314b24: 能和合苦故。名爲結。令於善行不隨所
T1579_.30.0314b25: 欲故名爲縛。一切世間増上種子之所隨
T1579_.30.0314b26: 逐故名隨眠。倒染心故名隨煩惱。數起現
T1579_.30.0314b27: 行故名爲纒。深難渡故。順流漂故故名暴
T1579_.30.0314b28: 流。邪行方便故名爲*軛。能取自身相續不
T1579_.30.0314b29: 絶故名爲取。難可解脱故名爲繋。覆眞
T1579_.30.0314c01: 實義故名爲蓋。壞善稼田故名株杌。自性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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