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瑜伽師地論 (No. 1579_) in Vol. 30


0310頁, c10 行 - 0311頁, a10 行

T1579_.30.0310c10: 息。或時忽爾瀑河彌漫。於一時間頓則空
T1579_.30.0310c11: 竭。或時欝爾果木敷榮。於一時間颯然衰
T1579_.30.0310c12: 顇。由如是故起無因見立無因論。今應問
T1579_.30.0310c13: 彼。汝宿住念爲念無體。爲念自我。若念
T1579_.30.0310c14: 無體。無體之法。未曾串習。未曾經識。而能
T1579_.30.0310c15: 隨念。不應道理。若念自我。計我先無後欻
T1579_.30.0310c16: 然生。不應道理。又汝何所欲。一切世間内
T1579_.30.0310c17: 外諸物。種種生起。或欻然生起。爲無因耶。
T1579_.30.0310c18: 爲有因耶。若無因者。種種生起。欻然而起
T1579_.30.0310c19: 有時不生。不應道理。若有因者。我及世間。
T1579_.30.0310c20: 無因而生。不應道理。如是念無體故。念
T1579_.30.0310c21: 自我故。内外諸物不由因縁種種異故。由
T1579_.30.0310c22: 彼因縁種種異故。不應道理。是故此論非
T1579_.30.0310c23: 如理説
T1579_.30.0310c24: 斷見論者。謂如有一若沙門若婆羅門。起
T1579_.30.0310c25: 如是見立如是論。乃至我有麁色。四大所
T1579_.30.0310c26: 造之身。住持未壞。爾時有病。有癰有箭。
T1579_.30.0310c27: 若我死後。斷壞無有。爾時我善斷滅。如是
T1579_.30.0310c28: 欲界諸天。色界諸天。若無色界空無邊處所
T1579_.30.0310c29: 攝。乃至。非想非非想處所攝。廣説如經。謂
T1579_.30.0311a01: 説七種斷見論者。作如是計。問何因縁故。
T1579_.30.0311a02: 彼諸外道。起如是見立如是論。答由教及
T1579_.30.0311a03: 理故。教如前説。理者謂如有一爲性尋思。
T1579_.30.0311a04: 乃至廣説。彼如是思。若我死後復有身者。
T1579_.30.0311a05: 應不作業而得果異熟。若我體性一切永
T1579_.30.0311a06: 無。是則應無受業果異熟。觀此二種。理倶
T1579_.30.0311a07: 不可。是故起如是見立如是論。我身死已
T1579_.30.0311a08: 斷壞無有。猶如瓦石若一破已不可還合。
T1579_.30.0311a09: 彼亦如是。道理應知。今應問彼。汝何所欲。
T1579_.30.0311a10: 爲蘊斷滅。爲我斷滅耶。若言蘊斷滅者。蘊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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