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瑜伽師地論 (No. 1579) in Vol. 30


0280頁, b04 行 - c04 行

T1579_.30.0280b04: 已説五識身相應地。云何意地。此亦五相應
T1579_.30.0280b05: 知。謂自性故。彼所依故。彼所縁故。彼助伴
T1579_.30.0280b06: 故。彼作業故。云何意自性。謂心意識。心謂一
T1579_.30.0280b07: 切種子所隨依止性。所隨依附
依止
性。體能執受。
T1579_.30.0280b08: 異熟所攝阿頼耶識。意謂恒行意及六識身
T1579_.30.0280b09: 無間滅意。識謂現前了別所縁境界。彼所依
T1579_.30.0280b10: 者。等無間依。謂意。種子依。謂如前説一切
T1579_.30.0280b11: 種子阿頼耶識。彼所縁者。謂一切法如其所
T1579_.30.0280b12: 應。若不共者所縁。即受想行蘊無爲。無見無
T1579_.30.0280b13: 對色。六内處及一切種子。彼助伴者。謂作意
T1579_.30.0280b14: 觸受想思。欲勝解念三摩地慧。信慚愧無貪
T1579_.30.0280b15: 無瞋無癡。精進輕安不放逸捨不害。貪恚無
T1579_.30.0280b16: 明慢見疑。忿恨覆惱嫉慳誑諂憍害。無慚無
T1579_.30.0280b17: 愧。惛沈掉擧。不信懈怠放逸。邪欲邪勝解忘
T1579_.30.0280b18: 念散亂不正知。惡作睡眠尋伺。如是等輩。倶
T1579_.30.0280b19: 有相應心所有法。是名助伴。同一所縁
T1579_.30.0280b20: 同一行相。一時倶有。一一而轉。各自種子所
T1579_.30.0280b21: 生。更互相應。有行相。有所縁。有所依。彼
T1579_.30.0280b22: 作業者。謂能了別自境所縁。是名初業。復
T1579_.30.0280b23: 能了別自相共相。復能了別去來今世。復刹
T1579_.30.0280b24: 那了別。或相續了別。復爲轉隨轉發淨不
T1579_.30.0280b25: 淨一切法業。復能取愛非愛果。復能引餘識
T1579_.30.0280b26: 身。又能爲因發起等流識身。又諸意識望
T1579_.30.0280b27: 餘識身。有勝作業。謂分別所縁。審慮所縁。
T1579_.30.0280b28: 若醉若狂。若夢若覺。若悶若醒。若能發起身
T1579_.30.0280b29: 業語業。若能離欲若離欲退。若斷善根若續
T1579_.30.0280c01: 善根。若死若生等
T1579_.30.0280c02: 云何分別所縁。由七種分別。謂有相分別。
T1579_.30.0280c03: 無相分別。任運分別。尋求分別。伺察分別。染
T1579_.30.0280c04: 汚分別。不染汚分別。有相分別者。謂於先所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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