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阿毘達磨倶舍釋論 (No.
1559_
) in Vol. 29
0282
頁, c20 行 -
0283
頁, a20 行
T1559_.29.0282c20:
若勝。若由三摩跋提成一人。謂身證。由身證
T1559_.29.0282c21:
得滅心定故。若由解脱成二人。謂慧解脱
5
二
T1559_.29.0282c22:
分解脱。由慧及定解脱惑障及定障故。此人
T1559_.29.0282c23:
由名成七。偈曰。或六人。三道人雙故。釋曰。
T1559_.29.0282c24:
若由實義唯有六人。何以故。於見道中有二
T1559_.29.0282c25:
人。謂由信隨行。由法隨行。此二人若於修道
T1559_.29.0282c26:
中成別二人。謂信樂得見至。此二人若於無
T1559_.29.0282c27:
學道中。成別二人。謂時解脱非時解脱。此中
T1559_.29.0282c28:
若由根差別。由信隨行人成三人。若由性更
T1559_.29.0282c29:
成五人。若由道成十五人。住於
6
八忍及七智
T1559_.29.0283a01:
故。若由離欲成七十三人。一具縛人。於離欲
T1559_.29.0283a02:
欲界有九人。乃至離欲無所有無色處。各有
T1559_.29.0283a03:
九人。由依處有九。謂三洲及六欲天生。由根
T1559_.29.0283a04:
性道離欲依處。合數成百千四十七千八百
T1559_.29.0283a05:
二十五人。所餘諸聖人。如義及理。應如此數。
T1559_.29.0283a06:
是所説名。二分解脱。此是何人。慧解脱復是
T1559_.29.0283a07:
何人。偈曰。
1
得滅定倶脱。餘人慧解脱。釋曰。
T1559_.29.0283a08:
若人先得滅心定。後於無學位。名二分解脱。
T1559_.29.0283a09:
由般若及三摩提。解脱惑障及八解脱障故。
T1559_.29.0283a10:
所餘但由般若力。一向解脱惑障故。佛世尊
T1559_.29.0283a11:
所説偈
T1559_.29.0283a12:
若捨此五結 不壞法具學
T1559_.29.0283a13:
有幾量此人成具分有學。偈曰。由定根果故。
T1559_.29.0283a14:
説圓滿具學。釋曰。有學人由三義故稱具學。
T1559_.29.0283a15:
一由果。二由根。三由三摩跋提。但由果者。謂
T1559_.29.0283a16:
信樂得阿那含人非身證。但由根者。謂見至
T1559_.29.0283a17:
未離欲。由果由根者。謂見至阿那含未得身
T1559_.29.0283a18:
證。由果由三摩跋提者。謂信樂得阿那含已
T1559_.29.0283a19:
得身證。由果根三摩跋提具學者。謂見至身
T1559_.29.0283a20:
證阿那含。但由三摩跋提。及但由根三摩跋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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