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阿毘達磨倶舍釋論 (No. 1559_) in Vol. 29


0282頁, c20 行 - 0283頁, a20 行

T1559_.29.0282c20: 若勝。若由三摩跋提成一人。謂身證。由身證
T1559_.29.0282c21: 得滅心定故。若由解脱成二人。謂慧解脱
T1559_.29.0282c22: 分解脱。由慧及定解脱惑障及定障故。此人
T1559_.29.0282c23: 由名成七。偈曰。或六人。三道人雙故。釋曰。
T1559_.29.0282c24: 若由實義唯有六人。何以故。於見道中有二
T1559_.29.0282c25: 人。謂由信隨行。由法隨行。此二人若於修道
T1559_.29.0282c26: 中成別二人。謂信樂得見至。此二人若於無
T1559_.29.0282c27: 學道中。成別二人。謂時解脱非時解脱。此中
T1559_.29.0282c28: 若由根差別。由信隨行人成三人。若由性更
T1559_.29.0282c29: 成五人。若由道成十五人。住於八忍及七智
T1559_.29.0283a01: 故。若由離欲成七十三人。一具縛人。於離欲
T1559_.29.0283a02: 欲界有九人。乃至離欲無所有無色處。各有
T1559_.29.0283a03: 九人。由依處有九。謂三洲及六欲天生。由根
T1559_.29.0283a04: 性道離欲依處。合數成百千四十七千八百
T1559_.29.0283a05: 二十五人。所餘諸聖人。如義及理。應如此數。
T1559_.29.0283a06: 是所説名。二分解脱。此是何人。慧解脱復是
T1559_.29.0283a07: 何人。偈曰。得滅定倶脱。餘人慧解脱。釋曰。
T1559_.29.0283a08: 若人先得滅心定。後於無學位。名二分解脱。
T1559_.29.0283a09: 由般若及三摩提。解脱惑障及八解脱障故。
T1559_.29.0283a10: 所餘但由般若力。一向解脱惑障故。佛世尊
T1559_.29.0283a11: 所説偈
T1559_.29.0283a12:     若捨此五結 不壞法具學
T1559_.29.0283a13: 有幾量此人成具分有學。偈曰。由定根果故。
T1559_.29.0283a14: 説圓滿具學。釋曰。有學人由三義故稱具學。
T1559_.29.0283a15: 一由果。二由根。三由三摩跋提。但由果者。謂
T1559_.29.0283a16: 信樂得阿那含人非身證。但由根者。謂見至
T1559_.29.0283a17: 未離欲。由果由根者。謂見至阿那含未得身
T1559_.29.0283a18: 證。由果由三摩跋提者。謂信樂得阿那含已
T1559_.29.0283a19: 得身證。由果根三摩跋提具學者。謂見至身
T1559_.29.0283a20: 證阿那含。但由三摩跋提。及但由根三摩跋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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