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阿毘達磨倶舍釋論 (No. 1559_) in Vol. 29


0235頁, c22 行 - 0236頁, a22 行

T1559_.29.0235c22: 已。還得具清淨戒。無復破戒。譬如有人還他
T1559_.29.0235c23: 債已更具財。若爾云何。佛世尊説。此人非
T1559_.29.0235c24: 比丘。非沙門。非釋子。從比丘護沙門義斷。
T1559_.29.0235c25: 墮滅退故。説名波羅夷。約眞實比丘故説此
T1559_.29.0235c26: 言。今不計命大過事起。何者不計命大過事。
T1559_.29.0235c27: 是佛世尊立爲了義。汝翻此爲不了義。於破
T1559_.29.0235c28: 戒與縁。於多煩惱人。爲作犯縁。云何知此言
T1559_.29.0235c29: 是了義。此言於毘那耶中是決判説。毘那耶
T1559_.29.0236a01: 云。比丘有四種。一名比丘。二自稱比丘。三乞
T1559_.29.0236a02: 者比丘。四破煩惱比丘。於此義中白四羯磨
T1559_.29.0236a03: 受戒。説爲名比丘。此人先是眞實比丘。後成
T1559_.29.0236a04: 非比丘。無如此義。是汝所言。由犯一處。所餘
T1559_.29.0236a05: 不失。此中大師已與決判。譬如多羅樹。於頭
T1559_.29.0236a06: 被斫。更不生荑。不應成老。不應成長。不應成
T1559_.29.0236a07: 大。世尊作如此譬。欲顯何義。如此由破一分
T1559_.29.0236a08: 根本故。所餘護無更生起義。若人犯根本罪
T1559_.29.0236a09: 最重。能破一切比丘行。與最重無慚羞相應
T1559_.29.0236a10: 故。此人即斷一切護根本。是故捨一切護。此
T1559_.29.0236a11: 義應然。何以故。於大衆食及住處。佛不許此
T1559_.29.0236a12: 人噉一段食。踐一脚跟地。此人大師所擯出
T1559_.29.0236a13: 一切大衆事用外。約此人佛復説言。汝等應
T1559_.29.0236a14: 滅除甘蔗栽。拔棄空腹樹。簸却無實穀。汝今
T1559_.29.0236a15: 應遮斷。非比丘自稱爲比丘。於此人比丘法
T1559_.29.0236a16: 何相。如相是相。雖然不無比丘法。何以故。佛
T1559_.29.0236a17: 世尊説。准陀沙門但四。無有第五。四者。一道
T1559_.29.0236a18: 生。二説道。三道活。四汚壞道。有如此説。此
T1559_.29.0236a19: 人唯相貌爲餘故。説爲沙門。譬如燒木枯池
T1559_.29.0236a20: 鸚鵡嘴壞種子火輪死衆生等。若由破戒成
T1559_.29.0236a21: 非比丘。不應成與學比丘。我等不説。一切犯
T1559_.29.0236a22: 戒人。由犯戒事。即成波羅夷。若波羅夷人。必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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