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阿毘達磨倶舍釋論 (No.
1559_
) in Vol. 29
0232
頁, c06 行 -
0233
頁, a06 行
T1559_.29.0232c06:
過失。偈曰。由此失念醉。釋曰。若人飮酒。即
T1559_.29.0232c07:
忘失是事非事念。若人受用高勝臥處及舞
T1559_.29.0232c08:
歌音樂等。心醉亂即生。於此二中。隨用一處。
T1559_.29.0232c09:
破戒不遠。若人依時食。由離先所習非時食。
T1559_.29.0232c10:
憶持優波婆娑護。即起厭離心亦生。若無第
T1559_.29.0232c11:
八。此二則不有。有餘人説。唯離非時食。於
T1559_.29.0232c12:
此八中。説名優波婆娑。所餘八。爲此分開。
T1559_.29.0232c13:
觀聽舞歌著香花等分爲二。若執如此。則爲
T1559_.29.0232c14:
經所違。經云由離非時食。是第八分。我今隨
T1559_.29.0232c15:
學隨行諸聖阿羅漢。若爾何別法。名優波婆
T1559_.29.0232c16:
娑。以此八爲分。是聚處隨一一法説名分。譬
T1559_.29.0232c17:
如車分及四分軍五分散。應知八分優波婆
T1559_.29.0232c18:
娑亦爾。毘婆娑師説。離非時食。是優波婆
T1559_.29.0232c19:
娑。亦是優波婆娑分。譬如正見是聖道亦是
T1559_.29.0232c20:
聖道分。擇法覺分是覺亦是覺分。三摩提是
T1559_.29.0232c21:
定亦是定分。宿舊諸師説。不可立正見等爲
T1559_.29.0232c22:
彼分。若前生正見等。於後生成分。初刹那生
T1559_.29.0232c23:
聖道不應成八分。爲唯優婆塞有優波婆娑
T1559_.29.0232c24:
護。爲餘人亦有。亦有。偈
10
曰。餘人有布薩。
T1559_.29.0232c25:
若無三歸無。釋曰。若人非優婆塞。於一日夜
T1559_.29.0232c26:
中。歸依佛法僧已。後受優波婆娑護。此人則
T1559_.29.0232c27:
得此護。異此則不得。除不知。經中説。佛言
T1559_.29.0232c28:
摩訶那摩。若人在家白衣丈夫。與男根相應。
T1559_.29.0232c29:
歸依佛歸依法歸依僧。亦説此言。願大徳憶
T1559_.29.0233a01:
持。我今是優婆塞摩訶那摩。唯由此量。此人
T1559_.29.0233a02:
成優婆塞。爲由受三歸即成優婆塞。爲不爾。
T1559_.29.0233a03:
外國諸師説非。罽賓國師説。離五戒則不成
T1559_.29.0233a04:
優婆塞。若爾經中説云何。此中無相違。由此
T1559_.29.0233a05:
言五戒發故。是故偈曰。由稱優婆塞
1
護。釋
T1559_.29.0233a06:
曰。由信受自稱名。是優婆塞。此人則發優婆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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