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阿毘達磨倶舍釋論 (No.
1559_
) in Vol. 29
0231
頁, c21 行 -
0232
頁, a21 行
T1559_.29.0231c21:
定聚得大戒。如憍陳如等五比丘。得苦法智
T1559_.29.0231c22:
忍時。三由呼善來比丘得大戒。如耶舍等。四
T1559_.29.0231c23:
由信受大師得大戒。如摩訶迦葉。五由答問
T1559_.29.0231c24:
難得大戒。如須陀夷。六由信受八尊法得大
T1559_.29.0231c25:
戒。如大瞿耽彌。七由遣使得大戒。如達摩
T1559_.29.0231c26:
陳那比丘尼。八由能持毘那耶爲第五。於邊
T1559_.29.0231c27:
地國得大戒。九由十部於中國得大戒。十由
T1559_.29.0231c28:
三説三歸得大戒。如六十賢部共集受戒。是
T1559_.29.0231c29:
諸人波羅提木叉護。非定隨有教。此波羅提
T1559_.29.0232a01:
木叉護。若欲受幾時應受。偈曰。隨有命善
T1559_.29.0232a02:
受。正護
1
或日夜。釋曰。七部所持波羅提木
T1559_.29.0232a03:
叉護。隨有命應受。優波婆娑護。一日一夜受
T1559_.29.0232a04:
時決定。如
2
此護時邊有二。種謂壽命邊。日
T1559_.29.0232a05:
夜邊。於日夜重説。故成半月護。何法名時。
T1559_.29.0232a06:
此名顯有爲法義。於四洲是光位説名曰。闇
T1559_.29.0232a07:
位説名夜。此義可然。謂從命終後。雖復有受
T1559_.29.0232a08:
護不得生。依
3
止非同分故。由此依止於中不
T1559_.29.0232a09:
能起加行故。不能令憶
4
本行故。若人一日
T1559_.29.0232a10:
一夜後。或五日或十日。受優波婆娑護。於多
T1559_.29.0232a11:
優波婆娑護生中。何法能遮。應有法能遮。由
T1559_.29.0232a12:
如來於經中説。優波婆娑護。但一日一夜。此
T1559_.29.0232a13:
義今應思。爲如來見一日一夜後優波婆娑
T1559_.29.0232a14:
護不得生故。但説優波婆娑護一日一夜爲。
T1559_.29.0232a15:
爲安立難調伏根衆生。正受優波婆娑護。止
T1559_.29.0232a16:
於一日一夜中。如此事云何可思度。此時
5
若
T1559_.29.0232a17:
護得生。與何道理相違。此事後不曾見如來
T1559_.29.0232a18:
爲一人説故。毘婆沙師。非如來所説則不敢
T1559_.29.0232a19:
説。不護決定時云何。偈曰。無日夜不護。釋
T1559_.29.0232a20:
曰。由此人樂一期作惡業。是故不護生。不得
T1559_.29.0232a21:
止一日一夜。不如優波婆娑護。何以故。如彼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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