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阿毘達磨倶舍釋論 (No. 1559_) in Vol. 29


0231頁, c21 行 - 0232頁, a21 行

T1559_.29.0231c21: 定聚得大戒。如憍陳如等五比丘。得苦法智
T1559_.29.0231c22: 忍時。三由呼善來比丘得大戒。如耶舍等。四
T1559_.29.0231c23: 由信受大師得大戒。如摩訶迦葉。五由答問
T1559_.29.0231c24: 難得大戒。如須陀夷。六由信受八尊法得大
T1559_.29.0231c25: 戒。如大瞿耽彌。七由遣使得大戒。如達摩
T1559_.29.0231c26: 陳那比丘尼。八由能持毘那耶爲第五。於邊
T1559_.29.0231c27: 地國得大戒。九由十部於中國得大戒。十由
T1559_.29.0231c28: 三説三歸得大戒。如六十賢部共集受戒。是
T1559_.29.0231c29: 諸人波羅提木叉護。非定隨有教。此波羅提
T1559_.29.0232a01: 木叉護。若欲受幾時應受。偈曰。隨有命善
T1559_.29.0232a02: 受。正護或日夜。釋曰。七部所持波羅提木
T1559_.29.0232a03: 叉護。隨有命應受。優波婆娑護。一日一夜受
T1559_.29.0232a04: 時決定。如此護時邊有二。種謂壽命邊。日
T1559_.29.0232a05: 夜邊。於日夜重説。故成半月護。何法名時。
T1559_.29.0232a06: 此名顯有爲法義。於四洲是光位説名曰。闇
T1559_.29.0232a07: 位説名夜。此義可然。謂從命終後。雖復有受
T1559_.29.0232a08: 護不得生。依止非同分故。由此依止於中不
T1559_.29.0232a09: 能起加行故。不能令憶本行故。若人一日
T1559_.29.0232a10: 一夜後。或五日或十日。受優波婆娑護。於多
T1559_.29.0232a11: 優波婆娑護生中。何法能遮。應有法能遮。由
T1559_.29.0232a12: 如來於經中説。優波婆娑護。但一日一夜。此
T1559_.29.0232a13: 義今應思。爲如來見一日一夜後優波婆娑
T1559_.29.0232a14: 護不得生故。但説優波婆娑護一日一夜爲。
T1559_.29.0232a15: 爲安立難調伏根衆生。正受優波婆娑護。止
T1559_.29.0232a16: 於一日一夜中。如此事云何可思度。此時
T1559_.29.0232a17: 護得生。與何道理相違。此事後不曾見如來
T1559_.29.0232a18: 爲一人説故。毘婆沙師。非如來所説則不敢
T1559_.29.0232a19: 説。不護決定時云何。偈曰。無日夜不護。釋
T1559_.29.0232a20: 曰。由此人樂一期作惡業。是故不護生。不得
T1559_.29.0232a21: 止一日一夜。不如優波婆娑護。何以故。如彼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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