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阿毘達磨倶舍釋論 (No. 1559_) in Vol. 29


0217頁, c02 行 - 0218頁, a02 行

T1559_.29.0217c02: 住。何者所餘。謂夜摩兜率多化樂他化自在
T1559_.29.0217c03: 梵衆等。如前所説。合有十六處。如此若略
T1559_.29.0217c04: 説。合二十二部諸天所。此等皆有別器世
T1559_.29.0217c05: 界。偈曰。六受欲。釋曰。於二十二中有六欲
T1559_.29.0217c06: 界天。能受用塵欲非餘。謂四大王天。乃至他
T1559_.29.0217c07: 化自在天。此六天。偈曰。身交抱捉手。笑相
T1559_.29.0217c08: 視爲婬。釋曰。依地住相應故。皆二身交爲
T1559_.29.0217c09: 婬。謂四大王天及三十三天。與人道不異。是
T1559_.29.0217c10: 諸天由風出故心熱即息。以無不淨故。夜摩
T1559_.29.0217c11: 天以相抱爲婬。心熱即息。兜率陀天以捉手
T1559_.29.0217c12: 爲婬化樂天以共笑爲婬。他化自在天以相
T1559_.29.0217c13: 視爲婬。一切欲天同以二身交爲婬。後相抱
T1559_.29.0217c14: 等四。從譬時量得名。分別世經説如此。向上
T1559_.29.0217c15: 諸天。如欲塵次第轉勝妙。欲樂亦爾。向上轉
T1559_.29.0217c16: 重。於男天膝上及女天膝上。若有童男童女
T1559_.29.0217c17: 天生。此童男童女即是二天之子。初生身量
T1559_.29.0217c18: 云何。偈曰。譬五年乃至。譬十年初生。生中。
T1559_.29.0217c19: 釋曰。次第於六欲天處。第一天新生天子。
T1559_.29.0217c20: 如人中五歳童子。乃至第六天新生天子。如
T1559_.29.0217c21: 人中十歳童子。此新生天子速得身量圓滿
T1559_.29.0217c22: 成就。偈曰。皆具根。有衣色界爾。釋曰。色
T1559_.29.0217c23: 界諸天具足身量。衣裳被服自然著體。以慚
T1559_.29.0217c24: 羞重故。一切天同中國語。説婆羅門言。於欲
T1559_.29.0217c25: 界中此義應知。偈曰。於欲生有三。欲界天及
T1559_.29.0217c26: 人。釋曰。云何三有諸衆生。自然至得欲塵。
T1559_.29.0217c27: 於自然得欲塵中。作増上自在。如諸人及諸
T1559_.29.0217c28: 餘天。諸餘天者。謂前四部天。有諸衆生化
T1559_.29.0217c29: 作欲塵。於化作塵中作増上自在。謂化樂天。
T1559_.29.0218a01: 有諸衆生他化作欲塵。於他化作欲塵中作
T1559_.29.0218a02: 増上自在。謂他化自在天。此生由能受用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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