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阿毘達磨倶舍釋論 (No.
1559_
) in Vol. 29
0217
頁, c02 行 -
0218
頁, a02 行
T1559_.29.0217c02:
住。何者所餘。謂夜摩兜率多化樂他化自在
T1559_.29.0217c03:
梵衆等。如前所説。合有十六處。如此若略
T1559_.29.0217c04:
説。合二十二部諸天
5
所。此等皆有別器世
T1559_.29.0217c05:
界。偈曰。六受欲。釋曰。於二十二中有六欲
T1559_.29.0217c06:
界天。能受用塵欲非餘。謂四大王天。乃至他
T1559_.29.0217c07:
化自在天。此六天。偈曰。身交抱捉手。笑相
T1559_.29.0217c08:
視爲婬。釋曰。依地住相應故。皆二身交爲
T1559_.29.0217c09:
婬。謂四大王天及三十三天。與人道不異。是
T1559_.29.0217c10:
諸天由風出故心熱即息。以無不淨故。夜摩
T1559_.29.0217c11:
天以相抱爲婬。心熱即息。兜率陀天以捉手
T1559_.29.0217c12:
爲婬化樂天以共笑爲婬。他化自在天以相
T1559_.29.0217c13:
視爲婬。一切欲天同以二身交爲婬。後相抱
T1559_.29.0217c14:
等四。從譬時量得名。分別世經説如此。向上
T1559_.29.0217c15:
諸天。如欲塵次第轉勝妙。欲樂亦爾。向上轉
T1559_.29.0217c16:
重。於男天膝上及女天膝上。若有童男童女
T1559_.29.0217c17:
天生。此童男童女即是二天之子。初生身量
T1559_.29.0217c18:
云何。偈曰。譬五年乃至。譬十年初生。生中。
T1559_.29.0217c19:
釋曰。次第於六欲天處。第一天新
6
生天子。
T1559_.29.0217c20:
如人中五歳童子。乃至第六天新生天子。如
T1559_.29.0217c21:
人中十歳童子。此新生天子速得身量圓滿
T1559_.29.0217c22:
成就。偈曰。皆具根。有衣色界爾。釋曰。色
T1559_.29.0217c23:
界諸天具足身量。衣裳被服自然著體。以慚
T1559_.29.0217c24:
羞重故。一切天同中國語。説婆羅門言。於欲
T1559_.29.0217c25:
界中此義應知。偈曰。於欲生有三。欲界天及
T1559_.29.0217c26:
人。釋曰。云何三有諸衆生。自然至得欲塵。
T1559_.29.0217c27:
於自然得欲塵中。作増上自在。如諸人及諸
T1559_.29.0217c28:
餘天。諸餘天者。謂前四部天。有諸衆生化
T1559_.29.0217c29:
作欲塵。於化作塵中作増上自在。謂化樂天。
T1559_.29.0218a01:
有諸衆生他化作欲塵。於他化作欲塵中作
T1559_.29.0218a02:
増上自在。謂他化自在天。此生由能受用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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