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阿毘達磨倶舍釋論 (No. 1559) in Vol. 29


0208頁, a10 行 - b10 行

T1559_.29.0208a10: 並非經意。云何諸行以無明爲縁。乃至老死
T1559_.29.0208a11: 以生爲縁。此中我等應顯唯相應義。於世間
T1559_.29.0208a12: 中諸嬰兒凡夫。不知依因縁生唯是有爲更
T1559_.29.0208a13: 無餘法。由不知故。我見我慢染汚其心。爲自
T1559_.29.0208a14: 我得受樂及不苦不樂。由身等作三種業。爲
T1559_.29.0208a15: 得未來樂故作福行。爲得受樂及不苦不樂
T1559_.29.0208a16: 故。修不動行。爲得現世樂故。作非福行。此
T1559_.29.0208a17: 三種業説名縁無明生行。由隨業引諸識相
T1559_.29.0208a18: 續。與中陰相應受種種道。猶如燈光。行説
T1559_.29.0208a19: 名縁行生識。若執如此應知此識已生。於分
T1559_.29.0208a20: 別識分中云。何者爲識。謂六種識聚。以識爲
T1559_.29.0208a21: 先。次於此隨名色生具足五陰。於分別中如
T1559_.29.0208a22: 此説故。餘言如前。次名色成熟故。次第六入
T1559_.29.0208a23: 生。次於塵起亂心時。由識生故。從三和合生
T1559_.29.0208a24: 觸。謂於樂受等勝。次從此生三受。次從此受
T1559_.29.0208a25: 生愛。若人由苦所逼。於樂受生欲愛。於樂
T1559_.29.0208a26: 不苦不樂生色愛。於不苦不樂生無色愛。次
T1559_.29.0208a27: 由愛所樂受故取欲等四法。此中欲者。謂五
T1559_.29.0208a28: 欲塵。見者謂六十二見。如梵網經説。戒者謂
T1559_.29.0208a29: 離惡戒。執者謂心決執猶如執狗。牛等行又
T1559_.29.0208b01: 如尼乾陀行。如經言。此人裸形不畜著衣。廣
T1559_.29.0208b02: 説如經。又如婆羅門。波輸波多。波立婆等外
T1559_.29.0208b03: 道。執取杖烏鹿皮編髮灰嚢三杖禿頭等。我
T1559_.29.0208b04: 言者謂身。此中有言説謂此是我。故説身名
T1559_.29.0208b05: 我言。有餘師説。於身中由有我見及我慢。説
T1559_.29.0208b06: 此二名我言。云何此二成我言。由此二説言
T1559_.29.0208b07: 有我故。有餘師説。由我不有故。但有言説。
T1559_.29.0208b08: 無實義故稱我言。如經言。比丘無聞嬰兒凡
T1559_.29.0208b09: 夫。隨逐世間假名言墮於我執。於中實無我
T1559_.29.0208b10: 及我所。復次欲者離後三。所餘諸法。見取戒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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