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阿毘達磨倶舍釋論 (No.
1559
) in Vol. 29
0205
頁, a15 行 - b15 行
T1559_.29.0205a15:
故。譬如芽屬種子。由種子壞故芽滅。是陰相
T1559_.29.0205a16:
續所説。三生爲位。偈曰。如此縁生法。十二
T1559_.29.0205a17:
分三節。釋曰。此中十二分者。一無明二行
T1559_.29.0205a18:
三識四名色五六入六觸七受八愛九取十有
T1559_.29.0205a19:
十一生。十二老死。三節者。一前際二後際三
T1559_.29.0205a20:
中際。謂過去未來現世。云何於三節安立十
T1559_.29.0205a21:
二分。偈曰。前後際二二。於中八。釋曰。無明
T1559_.29.0205a22:
行在前際。生老死在後際。所餘八在中際。此
T1559_.29.0205a23:
八分一切衆生於此生爲具有不。答非。若爾
T1559_.29.0205a24:
何衆生具八。偈曰。具生。釋曰。若衆生觸一
T1559_.29.0205a25:
切位。説名具生。非於中陰死。非託色無色
T1559_.29.0205a26:
界生。何以故。於大因縁經中。但約欲界衆
T1559_.29.0205a27:
生説。經言。阿難。若識不託母胎赤白。爲得
T1559_.29.0205a28:
變異成柯羅邏不。不得世尊。廣説如經。有
T1559_.29.0205a29:
時説縁生有二種。有屬前際攝縁生。有屬後
T1559_.29.0205b01:
際攝縁生。於中七分説名前際。謂從無明乃
T1559_.29.0205b02:
至受。所餘五分説名後際。合前後際因果爲
T1559_.29.0205b03:
二分故。何法名無明等。偈曰。宿惑位無明。
T1559_.29.0205b04:
釋曰。於宿世中一切惑位。於今名無明。與無
T1559_.29.0205b05:
明共行故。由無明力所餘得起故。譬如於説
T1559_.29.0205b06:
王行中説導從行亦名王行。偈曰。及宿業名
T1559_.29.0205b07:
行。釋曰。位言次第流。於宿世中福等業位。
T1559_.29.0205b08:
於今名行。若今有是彼果報。偈曰。託生陰
T1559_.29.0205b09:
名識。釋曰。於母胎中初託生刹那。所有五
T1559_.29.0205b10:
陰名識。偈曰。此後稱名色。先於六入生。釋
T1559_.29.0205b11:
曰。從託生心。後乃至六入未生。此位稱名
T1559_.29.0205b12:
色。應説先於四入生。云何言六。
2
六者如此
T1559_.29.0205b13:
量立入故。是時四生。六圓滿故。偈曰。此先
T1559_.29.0205b14:
三和合。釋曰。若六入已生。此位説名六入。
T1559_.29.0205b15:
乃至根塵識三和合未起。偈曰。觸先樂苦捨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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