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阿毘達磨倶舍釋論 (No. 1559) in Vol. 29


0198頁, b01 行 - c01 行

T1559_.29.0198b01: 足天。五化樂天。六他化自在天。是名欲界及
T1559_.29.0198b02: 器世界。此欲界復有幾處。偈曰。二十。由地
T1559_.29.0198b03: 獄洲異。釋曰。云何十四成二十。大地獄有八。
T1559_.29.0198b04: 一更生。二黒繩。三衆磕。四叫喚。五大叫喚。
T1559_.29.0198b05: 六燒然。七大燒然。八無間。是名地獄異。洲
T1559_.29.0198b06: 有四。一剡浮洲。二東勝身。三西牛貨。四北
T1559_.29.0198b07: 勝生。是名洲異。前説有六天。合數欲界成
T1559_.29.0198b08: 二十處。若約衆生世。從他化自在天乃至無
T1559_.29.0198b09: 間地獄。若兼取器世界乃至風輪。從此欲界。
T1559_.29.0198b10: 偈曰。向上十七處。名色界。釋曰。云何偈曰。
T1559_.29.0198b11: 各各定三地。釋曰。此中初定二定三定。各各
T1559_.29.0198b12: 有三地。偈曰。於中四定有八地。釋曰。此中
T1559_.29.0198b13: 初定三地者。一梵衆。二梵先行。三大梵。二
T1559_.29.0198b14: 定三地者。一小光。二無量光。三遍光。三定
T1559_.29.0198b15: 三地者。一小淨。二無量淨。三遍淨。四定八
T1559_.29.0198b16: 地者。一無雲。二福生。三廣果。又一無大求。
T1559_.29.0198b17: 二無熱。三善現。四善見。五無下。如此十七
T1559_.29.0198b18: 處名色界。及於中住衆生。罽賓國師説。但有
T1559_.29.0198b19: 十六。何以故。於梵先行處有處。高廣最勝。
T1559_.29.0198b20: 如別層起。唯有一主名大梵處。非有別地。
T1559_.29.0198b21: 偈曰。無色界無處。釋曰。云何無處。無色法
T1559_.29.0198b22: 無有處。何以故。過去未來有教等無色法。不
T1559_.29.0198b23: 住於處。此義決定。偈曰。由生有四種。釋曰。
T1559_.29.0198b24: 若無處云何有異。由生差別故。無色界成立
T1559_.29.0198b25: 四種。一空無邊入。二識無邊入。三無有無邊
T1559_.29.0198b26: 入四非想非非想入。此四不由處立爲高下
T1559_.29.0198b27: 差別。何以故。是處得無色定人死墮。即於此
T1559_.29.0198b28: 中生。復從此後死墮。於此處中陰即起。如有
T1559_.29.0198b29: 色衆生依色色相續生。於無色界何所依相
T1559_.29.0198c01: 續得生。偈曰。聚同分及命。依此心相續。釋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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