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阿毘達磨倶舍釋論 (No. 1559_) in Vol. 29


0185頁, c05 行 - 0186頁, a05 行

T1559_.29.0185c05: 是故不立此住爲有爲相。復有無爲法。於自
T1559_.29.0185c06: 相住故。住相相濫。有餘師執。此經中住與
T1559_.29.0185c07: 老合爲一故説三相。何用如此。此住於有爲
T1559_.29.0185c08: 是愛著依止故。佛顯此住。如吉祥王位與災
T1559_.29.0185c09: 横相應。爲令他於中不生愛著。是故有爲定
T1559_.29.0185c10: 有四相。復有生等四相有爲故。更有別生等
T1559_.29.0185c11: 四相不。説有。偈曰。生生等彼相。釋曰。彼言
T1559_.29.0185c12: 顯四本相。由諸法有本相故成有爲。本相亦
T1559_.29.0185c13: 爾。由隨相故成有爲。故立本相更有四隨相。
T1559_.29.0185c14: 謂生生住住老老無常無常。若爾隨一一相
T1559_.29.0185c15: 應更有四相。則有無窮過失。此隨相更立別
T1559_.29.0185c16: 相故。無有無窮過失。何以故。偈曰。諸八一法
T1559_.29.0185c17: 事。釋曰。如此諸相於八法有事。何法名事。
T1559_.29.0185c18: 功能人功。生生等諸相。唯於一法有事。云何
T1559_.29.0185c19: 如此。一切有爲法。若生取自體爲第九。共本
T1559_.29.0185c20: 相及隨相八。此中生者。離自體能生八法。生
T1559_.29.0185c21: 生者唯生本生。譬如雌雞有生多子。有生一
T1559_.29.0185c22: 子。二生亦爾。住者離自體能安立八法。住住
T1559_.29.0185c23: 者唯安立本住。如此老及無常。如前義應合
T1559_.29.0185c24: 之。是故無有無窮過失。經部師説。此執即是
T1559_.29.0185c25: 破虚空事。何以故。生等諸法非實有物故。如
T1559_.29.0185c26: 汝所分。云何得知。非實有物。無量證故。於
T1559_.29.0185c27: 四相實有物中無隨一量。謂證量比量聖言
T1559_.29.0185c28: 量。譬如於色等諸法。若爾經中云何説。有爲
T1559_.29.0185c29: 法者。若生可知。及滅住異可知。天愛汝今能
T1559_.29.0186a01: 誦伽蘭他。不解伽蘭他義。佛世尊説。義是量
T1559_.29.0186a02: 非文句。何者爲義。無明所盲凡夫衆生有爲
T1559_.29.0186a03: 法相續。執爲我及我所。於中生愛著。世尊爲
T1559_.29.0186a04: 除彼愛著心。欲顯行法相續是有爲相及縁
T1559_.29.0186a05: 生相。故説此經。經言有三種有爲法有爲相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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