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阿毘達磨倶舍釋論 (No.
1559_
) in Vol. 29
0185
頁, c05 行 -
0186
頁, a05 行
T1559_.29.0185c05:
是故不立此住爲有爲相。復有無爲法。於自
T1559_.29.0185c06:
相住故。住相相濫。有餘師執。此經中住與
T1559_.29.0185c07:
老合爲一故説三相。何用如此。此住於有爲
T1559_.29.0185c08:
是愛著依止故。佛顯此住。如吉祥王位與災
T1559_.29.0185c09:
横相應。爲令他於中不生愛著。是故有爲定
T1559_.29.0185c10:
有四相。復有生等四相有爲故。更有別生等
T1559_.29.0185c11:
四相不。説有。偈曰。生生等彼相。釋曰。彼言
T1559_.29.0185c12:
顯四本相。由諸法有本相故成有爲。本相亦
T1559_.29.0185c13:
爾。由隨相故成有爲。故立本相更有四隨相。
T1559_.29.0185c14:
謂生生住住老老無常無常。若爾隨一一相
T1559_.29.0185c15:
應更有四相。則有無窮過失。此隨相更立別
T1559_.29.0185c16:
相故。無有無窮過失。何以故。偈曰。諸八一法
T1559_.29.0185c17:
事。釋曰。如此諸相於八法有事。何法名事。
T1559_.29.0185c18:
功能人功。生生等諸相。唯於一法有事。云何
T1559_.29.0185c19:
如此。一切有爲法。若生取自體爲第九。共本
T1559_.29.0185c20:
相及隨相八。此中生者。離自體能生八法。生
T1559_.29.0185c21:
生者唯生本生。譬如雌雞有生多子。有生一
T1559_.29.0185c22:
子。二生亦爾。住者離自體能安立八法。住住
T1559_.29.0185c23:
者唯安立本住。如此老及無常。如前義應合
T1559_.29.0185c24:
之。是故無有無窮過失。經部師説。此執即是
T1559_.29.0185c25:
破虚空事。何以故。生等諸法非實有物故。如
T1559_.29.0185c26:
汝所分。云何得知。非實有物。無量證故。於
T1559_.29.0185c27:
四相實有物中無隨一量。謂證量比量聖言
T1559_.29.0185c28:
量。譬如於色等諸法。若爾經中云何説。有爲
T1559_.29.0185c29:
法者。若生可知。及滅住異可知。天愛汝今能
T1559_.29.0186a01:
誦伽蘭他。不解伽蘭他義。佛世尊説。義是量
T1559_.29.0186a02:
非文句。何者爲義。無明所盲凡夫衆生有爲
T1559_.29.0186a03:
法相續。執爲我及我所。於中生愛著。世尊爲
T1559_.29.0186a04:
除彼愛著心。欲顯行法相續是有爲相及縁
T1559_.29.0186a05:
生相。故説此經。經言有三種有爲法有爲相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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