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阿毘達磨倶舍釋論 (No. 1559) in Vol. 29


0182頁, b11 行 - c11 行

T1559_.29.0182b11: 隨至得倶生。合成六。於第三刹那第一第二
T1559_.29.0182b12: 刹那所生諸法。有九大至得。共同隨至得。成
T1559_.29.0182b13: 十八物。如此後後増長生故。諸至得流。一切
T1559_.29.0182b14: 過去未來。大惑小惑刹那。一切生得善刹那。
T1559_.29.0182b15: 共相應及倶生法至得。無始無終輪轉生死
T1559_.29.0182b16: 衆生中。隨一衆生。刹那刹那起成無邊物。隨
T1559_.29.0182b17: 一一諸衆生身。相續刹那亦如此。今諸至得。
T1559_.29.0182b18: 最大集會希有生起。唯有一徳。謂不相礙。故
T1559_.29.0182b19: 得處所。若不爾。於一人虚空亦非其器。何況
T1559_.29.0182b20: 第二。何法名同分。偈曰。同分衆生等。釋曰。
T1559_.29.0182b21: 有物名同分。謂衆生等類。於阿毘達磨藏説
T1559_.29.0182b22: 此。名謂聚同分。此有不異異。不異謂一切衆
T1559_.29.0182b23: 生與衆生同分。隨一衆生同分。於一切衆生
T1559_.29.0182b24: 悉有故。異謂是一切衆生同分。由界地道雜
T1559_.29.0182b25: 生男女優婆塞比丘有學無學等差別。各不
T1559_.29.0182b26: 相應故。亦有法同分。由陰入界等故。不異如
T1559_.29.0182b27: 前。若無聚同分。非別有實物。於衆生由種種
T1559_.29.0182b28: 別類更互不同。此亦衆生。彼亦衆生。如此同
T1559_.29.0182b29: 智。及同言説。不應得成。陰等同智及同言説
T1559_.29.0182c01: 亦爾。有退亦生。不捨聚同分。不得同分。不
T1559_.29.0182c02: 立此成四句。第一句者。從此退於中更受生。
T1559_.29.0182c03: 第二句者。入正定聚。何以故。此人捨凡夫
T1559_.29.0182c04: 聚同分。得聖人聚同分。第三句者。由度餘道。
T1559_.29.0182c05: 第四句者。除前三句。若有實物。名凡夫同
T1559_.29.0182c06: 分。何用別立凡夫性。何以故。若離人同分。
T1559_.29.0182c07: 無別人性可分別。復次世間亦不曾見有人
T1559_.29.0182c08: 同分法。以無色故。智慧亦不能分別衆生生
T1559_.29.0182c09: 類不異。但許如此衆生同分。若實有。於中何
T1559_.29.0182c10: 所能作。復次云何不許非衆生有同分。如舍
T1559_.29.0182c11: 利穀麥豆波那婆菴羅鐵金等。自性類等故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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