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阿毘達磨倶舍釋論 (No. 1559) in Vol. 29


0170頁, b14 行 - c14 行

T1559_.29.0170b14: 與彼共有法。是彼至得。共彼伴類。皆見諦滅。
T1559_.29.0170b15: 所餘有流皆修道滅。無流非所滅。更有別法。
T1559_.29.0170b16: 是見諦所滅爲。不爾。何者別法。凡夫性能感
T1559_.29.0170b17: 惡道。身口二業與聖道相違故。此非見諦滅。
T1559_.29.0170b18: 此中略説見諦滅相。偈曰。非汚非見滅。非色
T1559_.29.0170b19: 非六生。釋曰。見諦所滅隨一法。無非染汚。
T1559_.29.0170b20: 色亦非見諦滅。凡夫性。是無記無染汚。斷善
T1559_.29.0170b21: 根凡夫。及離欲人。與此相應故。身口二業是
T1559_.29.0170b22: 色故。是故非見諦滅。何以故。不能違四。諦
T1559_.29.0170b23: 理故。若爾苦法忍生時。凡夫性應在。則成違
T1559_.29.0170b24: 許難。六謂意入。若離此於餘處生。名非六生。
T1559_.29.0170b25: 謂從五根生。此法亦非見諦滅。十八界中幾
T1559_.29.0170b26: 界是見幾界非見。偈曰。眼法界一分名見。釋
T1559_.29.0170b27: 曰。何者爲一分。偈曰。有八種。釋曰。身見等
T1559_.29.0170b28: 五見。世間正見。有學正見。無學正見。此八
T1559_.29.0170b29: 是法界一分名見。所餘法界非見。此中身見
T1559_.29.0170c01: 等五見。分別惑品中。時至當廣説。世間正見
T1559_.29.0170c02: 者。意識相應善有流慧。有學正見者。謂有學
T1559_.29.0170c03: 無流慧。無學亦爾。此四如有雲無雲夜晝見
T1559_.29.0170c04: 色。有染汚無染汚。世間有學無學見。觀諸法
T1559_.29.0170c05: 亦爾。云何説世間正見。唯與意識相應。由此
T1559_.29.0170c06: 義。偈曰。五識共生智。非見不度故。釋曰。見
T1559_.29.0170c07: 度決爲體。能起簡擇是非故五識相應智
T1559_.29.0170c08: 則不爾。無分別故。是故非見。若彼有染汚
T1559_.29.0170c09: 無染汚。悉非見。若爾眼根亦無決度。何故名
T1559_.29.0170c10: 見。由能觀視色故。云何知。偈曰。眼見色。
T1559_.29.0170c11: 釋曰。若眼見色。與餘識相應。人應得見色。
T1559_.29.0170c12: 若非一切眼見色。何者能見。偈曰。等分。釋
T1559_.29.0170c13: 曰。是時此眼有識。是時能見。異此則不能
T1559_.29.0170c14: 見。若爾應許依眼根識能見。偈曰。非能依眼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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