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阿毘達磨倶舍釋論 (No. 1559) in Vol. 29


0169頁, b16 行 - c16 行

T1559_.29.0169b16: 長故。偈曰。餘三。釋曰。餘四界謂色香味觸。
T1559_.29.0169b17: 或果報生。或増長生。或等流生。偈曰。一有
T1559_.29.0169b18: 物。釋曰。是無爲法有貞實故成物。此於法界
T1559_.29.0169b19: 中有故。唯一法界有物。偈曰。後三一刹那。
T1559_.29.0169b20: 釋曰。意界法界意識界。由文句次第故言後
T1559_.29.0169b21: 三。此三於初無流。苦法忍一刹那中。非等流
T1559_.29.0169b22: 生故。言一刹那。此中苦法忍相應心。謂意
T1559_.29.0169b23: 界意識界。與彼共生相應法。應簡擇此義。若
T1559_.29.0169b24: 人不與眼界相應。後至得相應。爲與眼識界
T1559_.29.0169b25: 相應不。若人與眼識界相應。爲與眼界相應
T1559_.29.0169b26: 不。偈曰。眼根與識界。獨倶得復有。釋曰。獨
T1559_.29.0169b27: 得者。有與眼界相應。不與眼識相應。如人
T1559_.29.0169b28: 於欲界中次第至得眼根。或從無色界墮。於
T1559_.29.0169b29: 第二定等中生。有與眼識相應。不與眼界
T1559_.29.0169c01: 相應。如人已生第二定已。引眼識現前。從
T1559_.29.0169c02: 彼退於下界生。或倶得者。有與眼界眼識
T1559_.29.0169c03: 界一時相應。如人從無色界墮生欲界。或
T1559_.29.0169c04: 生初定。或倶不得者。除前三句。若人與眼
T1559_.29.0169c05: 界相應。爲與眼識界相應不。有四句。第一句
T1559_.29.0169c06: 者。若人於第二定等中。已受生不引眼識令
T1559_.29.0169c07: 現前。第二句者。若人於欲界未得眼根。及已
T1559_.29.0169c08: 失眼根。第三句者。若人於欲界。已得眼根
T1559_.29.0169c09: 不失。或生初定二定等中正見色。第四句
T1559_.29.0169c10: 者。除前三句。眼界與色界。眼識界與色界。
T1559_.29.0169c11: 至得句義。應如此思量。爲引如此思量故。言
T1559_.29.0169c12: 復有幾界爲我依。幾界爲我依外。偈曰。十二
T1559_.29.0169c13: 界我依。釋曰。何者十二。偈曰。除色等。釋
T1559_.29.0169c14: 曰。六識六根。此十二界名我依。色等六塵界
T1559_.29.0169c15: 名外。我既是無。云何説我依及我依外。我慢
T1559_.29.0169c16: 依止故。假説心爲我。如偈言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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