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阿毘達磨倶舍釋論 (No.
1559
) in Vol. 29
0169
頁, b16 行 - c16 行
T1559_.29.0169b16:
長故。偈曰。餘三。釋曰。餘四界謂色香味觸。
T1559_.29.0169b17:
或果報生。或増長生。或等流生。偈曰。一有
T1559_.29.0169b18:
物。釋曰。是無爲法有貞實故成物。此於法界
T1559_.29.0169b19:
中有故。唯一法界有物。偈曰。後三一刹那。
T1559_.29.0169b20:
釋曰。意界法界意識界。由文句次第故言後
T1559_.29.0169b21:
三。此三於初無流。苦法忍一刹那中。非等流
T1559_.29.0169b22:
生故。言一刹那。此中苦法忍相應心。謂意
T1559_.29.0169b23:
界意識界。與彼共生相應法。應簡擇此義。若
T1559_.29.0169b24:
人不與眼界相應。後至得相應。爲與眼識界
T1559_.29.0169b25:
相應不。若人與眼識界相應。爲與眼界相應
T1559_.29.0169b26:
不。偈曰。眼根與識界。獨倶得復有。釋曰。獨
T1559_.29.0169b27:
得者。有與眼界相應。不與眼識相應。如人
T1559_.29.0169b28:
於欲界中次第至得眼根。或從無色界墮。於
T1559_.29.0169b29:
第二定等中生。有與眼識相應。不與眼界
T1559_.29.0169c01:
相應。如人已生第二定已。引眼識現前。從
T1559_.29.0169c02:
彼退於下界生。或倶得者。有與眼界眼識
T1559_.29.0169c03:
界一時相應。如人從無色界墮生欲界。或
T1559_.29.0169c04:
生初定。或倶不得者。除前三句。若人與眼
T1559_.29.0169c05:
界相應。爲與眼識界相應不。有四句。第一句
T1559_.29.0169c06:
者。若人於第二定等中。已受生不引眼識令
T1559_.29.0169c07:
現前。第二句者。若人於欲界未得眼根。及已
T1559_.29.0169c08:
失眼根。第三句者。若人於欲界。已得眼根
T1559_.29.0169c09:
不失。或生初定二定等中正見色。
4
第四句
T1559_.29.0169c10:
者。除前三句。眼界與色界。眼識界與色界。
T1559_.29.0169c11:
至得句義。應如此思量。爲引如此思量故。言
T1559_.29.0169c12:
復有幾界爲我依。幾界爲我依外。偈曰。十二
T1559_.29.0169c13:
界我依。釋曰。何者十二。偈曰。除色等。釋
T1559_.29.0169c14:
曰。六識六根。此十二界名我依。色等六塵界
T1559_.29.0169c15:
名外。我既是無。云何説我依及我依外。我慢
T1559_.29.0169c16:
依止故。假説心爲我。如偈言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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