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阿毘達磨倶舍釋論 (No.
1559
) in Vol. 29
0168
頁, b13 行 - c13 行
T1559_.29.0168b13:
法界一分。與心不相應法。應知無縁縁。幾有
T1559_.29.0168b14:
執幾無執。偈曰。九界非所執。釋曰。何者爲
T1559_.29.0168b15:
九。七有縁縁
8
界。并第八中半。偈曰。八聲。
T1559_.29.0168b16:
釋曰。此九是非所執。謂七識界法界聲界。偈
T1559_.29.0168b17:
曰。餘有二。釋曰。餘有二。謂或有執或無執。
T1559_.29.0168b18:
此中眼耳鼻舌身。若現在則有執。色香味觸
T1559_.29.0168b19:
現在若與根不相離。亦有執。所餘則無執。如
T1559_.29.0168b20:
除根髮毛爪齒屎尿
9
涕唾血等中。及於地水
T1559_.29.0168b21:
等中。有執無執。此言何義。心及心法攝彼爲
T1559_.29.0168b22:
自依止。由彼損益互相隨故。是世間説有覺
T1559_.29.0168b23:
此名有執故。執以覺義。所餘名無執。幾界四
T1559_.29.0168b24:
大爲性。幾界四大所造爲性。偈曰。觸界有二
T1559_.29.0168b25:
種。釋曰。觸有四大及四大所造。堅等四觸
T1559_.29.0168b26:
是四大。軟滑等七觸是四大所造。依四大生
T1559_.29.0168b27:
故名所造。偈曰。九有色所造。釋曰。五根界
T1559_.29.0168b28:
四塵界。此九但是所造。偈曰。及法界一分。
T1559_.29.0168b29:
釋曰。法界中無教色。彼説亦是所造。所餘七
T1559_.29.0168c01:
識界法界中除無教。非二種。佛陀提婆説。十
T1559_.29.0168c02:
入唯四大。此執不然。於經中由決了説四大
T1559_.29.0168c03:
及堅等四相故。此四大唯是觸故。此堅等四
T1559_.29.0168c04:
相非眼等所見。色等四塵非身根所覺。是故
T1559_.29.0168c05:
此執不如經中。佛世尊説。比丘。眼根者是内
T1559_.29.0168c06:
入依四大。是四大所造淨色。有色無顯有礙。
T1559_.29.0168c07:
乃至身根亦爾。比丘。色者是外入依四大。是
T1559_.29.0168c08:
四大所造。有色有顯有礙。比丘。聲者是外入
T1559_.29.0168c09:
依四大。是四大所造。有色無顯有礙。乃至味
T1559_.29.0168c10:
亦爾。比丘。觸者是外入是四大。或依四大。
T1559_.29.0168c11:
是四大所造。有色無顯有礙。如此經中。由觸
T1559_.29.0168c12:
一分攝四大皆盡。所餘非四大。此義明了可
T1559_.29.0168c13:
知。復次經中説。眼謂肉丸。於中是堅是堅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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