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阿毘達磨倶舍釋論 (No. 1559) in Vol. 29


0168頁, b13 行 - c13 行

T1559_.29.0168b13: 法界一分。與心不相應法。應知無縁縁。幾有
T1559_.29.0168b14: 執幾無執。偈曰。九界非所執。釋曰。何者爲
T1559_.29.0168b15: 九。七有縁縁界。并第八中半。偈曰。八聲。
T1559_.29.0168b16: 釋曰。此九是非所執。謂七識界法界聲界。偈
T1559_.29.0168b17: 曰。餘有二。釋曰。餘有二。謂或有執或無執。
T1559_.29.0168b18: 此中眼耳鼻舌身。若現在則有執。色香味觸
T1559_.29.0168b19: 現在若與根不相離。亦有執。所餘則無執。如
T1559_.29.0168b20: 除根髮毛爪齒屎尿涕唾血等中。及於地水
T1559_.29.0168b21: 等中。有執無執。此言何義。心及心法攝彼爲
T1559_.29.0168b22: 自依止。由彼損益互相隨故。是世間説有覺
T1559_.29.0168b23: 此名有執故。執以覺義。所餘名無執。幾界四
T1559_.29.0168b24: 大爲性。幾界四大所造爲性。偈曰。觸界有二
T1559_.29.0168b25: 種。釋曰。觸有四大及四大所造。堅等四觸
T1559_.29.0168b26: 是四大。軟滑等七觸是四大所造。依四大生
T1559_.29.0168b27: 故名所造。偈曰。九有色所造。釋曰。五根界
T1559_.29.0168b28: 四塵界。此九但是所造。偈曰。及法界一分。
T1559_.29.0168b29: 釋曰。法界中無教色。彼説亦是所造。所餘七
T1559_.29.0168c01: 識界法界中除無教。非二種。佛陀提婆説。十
T1559_.29.0168c02: 入唯四大。此執不然。於經中由決了説四大
T1559_.29.0168c03: 及堅等四相故。此四大唯是觸故。此堅等四
T1559_.29.0168c04: 相非眼等所見。色等四塵非身根所覺。是故
T1559_.29.0168c05: 此執不如經中。佛世尊説。比丘。眼根者是内
T1559_.29.0168c06: 入依四大。是四大所造淨色。有色無顯有礙。
T1559_.29.0168c07: 乃至身根亦爾。比丘。色者是外入依四大。是
T1559_.29.0168c08: 四大所造。有色有顯有礙。比丘。聲者是外入
T1559_.29.0168c09: 依四大。是四大所造。有色無顯有礙。乃至味
T1559_.29.0168c10: 亦爾。比丘。觸者是外入是四大。或依四大。
T1559_.29.0168c11: 是四大所造。有色無顯有礙。如此經中。由觸
T1559_.29.0168c12: 一分攝四大皆盡。所餘非四大。此義明了可
T1559_.29.0168c13: 知。復次經中説。眼謂肉丸。於中是堅是堅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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