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阿毘達磨倶舍釋論 (No. 1559_) in Vol. 29


0166頁, c07 行 - 0167頁, a07 行

T1559_.29.0166c07: 對治。隨釋法陰爾。釋曰。諸師實判如此。衆
T1559_.29.0166c08: 生有八萬煩惱行類。謂欲瞋癡慢等差別故。
T1559_.29.0166c09: 爲對治此行。世尊正説八萬法陰。如八萬法
T1559_.29.0166c10: 陰。於五陰中入色行二陰攝。偈曰。如此餘應
T1559_.29.0166c11: 理。陰入及界等。於前説中攝。熟思彼性類。
T1559_.29.0166c12: 釋曰。若有餘陰入界等。於餘經中説。是彼如
T1559_.29.0166c13: 前所説。陰入界中隨彼性類。此論中所説。應
T1559_.29.0166c14: 善簡擇攝入其中。此中有別五陰。謂戒陰
T1559_.29.0166c15: 定慧解脱解脱知見陰。界陰入色陰攝。餘四
T1559_.29.0166c16: 入行陰攝。復有十遍入。前八遍入。無貪爲
T1559_.29.0166c17: 自性故。法入所攝。若共伴類。五陰爲性故。
T1559_.29.0166c18: 意法二入所攝。制入亦爾。空遍入識遍入及
T1559_.29.0166c19: 空等四無邊入。四陰爲性故。意法二入所攝。
T1559_.29.0166c20: 復有五解脱入。智慧爲性故。法入所攝。若共
T1559_.29.0166c21: 伴類。聲意法三入所攝。復有二入。謂無想入
T1559_.29.0166c22: 非想非非想入。第一入即無想天。十入所攝。
T1559_.29.0166c23: 除香味入故。第二入意法二入所攝。如此於
T1559_.29.0166c24: 多界經中。佛説有六十二界。此等諸界。如理
T1559_.29.0166c25: 應知。入十八界中攝。彼中所説六界。謂地界
T1559_.29.0166c26: 水火風空識界。六中二界未説其相。此無爲
T1559_.29.0166c27: 空。爲應知即是空界耶。一切識爲應知即是
T1559_.29.0166c28: 識界耶。彼説非。云何非。門風竅鼻口内等。
T1559_.29.0166c29: 偈曰。竅穴名空界。釋曰。若説竅穴。應知是
T1559_.29.0167a01: 何法。偈曰。彼言謂光闇。釋曰。何以故。無有
T1559_.29.0167a02: 竅穴離光闇可見故。是故彼言空界。唯光闇
T1559_.29.0167a03: 爲性。晝夜爲位。此空界説名隣礙色。彼説礙
T1559_.29.0167a04: 色者。謂聚集中色最易變壞故。光闇與礙色
T1559_.29.0167a05: 相隣故。名隣礙色。復有餘師釋。此亦是礙
T1559_.29.0167a06: 他。於此無礙故。與餘色相隣。偈曰。識界即
T1559_.29.0167a07: 是識。有流。釋曰。云何不説無流。由佛許六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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