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阿毘達磨倶舍釋論 (No.
1559
) in Vol. 29
0164
頁, b08 行 - c08 行
T1559_.29.0164b08:
變壞故名色陰。是法前已説。色陰爲性。偈曰。
T1559_.29.0164b09:
此根
2
塵復説。十入及十界。釋曰。若安立入
T1559_.29.0164b10:
門屬十
3
八。謂眼入色入。乃至身入觸入。若
T1559_.29.0164b11:
安立界門屬十界。謂眼界色界。乃至身界觸
T1559_.29.0164b12:
界。説色陰及安立入界已。次當説受等諸陰。
T1559_.29.0164b13:
此中偈曰。受陰領隨觸。釋曰。有三種領隨
T1559_.29.0164b14:
觸。説名受陰。何者爲三。謂能領隨樂苦不樂
T1559_.29.0164b15:
不苦觸。是名三受。復次若分別此受。則成六
T1559_.29.0164b16:
受聚。謂眼觸所生受。乃至意觸所生受。偈
T1559_.29.0164b17:
曰。想陰別執相。釋曰。青黄長短男女親怨
T1559_.29.0164b18:
樂苦等相差別執。是名想陰。復次若分別此
T1559_.29.0164b19:
想。有六如受。偈曰。異四名行陰。釋曰。除色
T1559_.29.0164b20:
受想識四陰。餘有爲法名行陰。經中佛世尊
T1559_.29.0164b21:
説。六故意聚名行取陰。此説由勝故。此故意
T1559_.29.0164b22:
聚。是業性故。於造作中最勝故。佛世尊説。
T1559_.29.0164b23:
能作功用起有爲法故。説此爲有行取陰。若
T1559_.29.0164b24:
不爾。所餘心法及不相應法非陰攝。則不可
T1559_.29.0164b25:
立爲苦諦集諦。於彼亦不可立爲應知應離。
T1559_.29.0164b26:
佛世尊説。我不説未見未通一法決定至苦
T1559_.29.0164b27:
後際。未除未滅亦爾。是故諸有爲法入行陰
T1559_.29.0164b28:
攝。應信此義。偈曰。是受等三陰。釋曰。謂受
T1559_.29.0164b29:
想行三陰。若安立爲入及界。偈曰。或名法入
T1559_.29.0164c01:
界。并無教無爲。釋曰。此七種法。説名法入
T1559_.29.0164c02:
及法界。偈曰。識陰對對視。釋曰。對對諸塵意
T1559_.29.0164c03:
識心是名識陰。復次若分別此識則成六識
T1559_.29.0164c04:
聚。謂眼識乃至意識。是所説識陰。若安立
T1559_.29.0164c05:
入。偈曰。或説爲意入。釋曰。若安立界偈曰。
T1559_.29.0164c06:
或説爲七界。釋曰。何者爲七。偈曰。謂六識
T1559_.29.0164c07:
意根。釋曰。眼識界乃至意識界及意界。此中
T1559_.29.0164c08:
五陰。已説爲十二入及十八界。除無教色。是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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