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阿毘達磨倶舍釋論 (No. 1559) in Vol. 29


0164頁, a12 行 - b12 行

T1559_.29.0164a12: 壞。廣説如經。有對礙故可變壞。復次義部經
T1559_.29.0164a13: 中説
T1559_.29.0164a14:     求得欲塵人 愛渇所染著
T1559_.29.0164a15:     若所求不遂 喜彼如被刺
T1559_.29.0164a16: 復次餘師説。此色欲界變壞生。對礙故名色。
T1559_.29.0164a17: 若爾隣。虚色應不成色。不可變壞故。此言非
T1559_.29.0164a18: 難。隣虚色無獨住。不和合故。若和合住則可
T1559_.29.0164a19: 變壞。若爾過去未來色不應成色。此亦已變
T1559_.29.0164a20: 壞應變壞。變壞性類故。如所燒薪。若爾無教
T1559_.29.0164a21: 不應成色。此亦由有教變壞故。其同變壞。如
T1559_.29.0164a22: 樹動影動。是義不然。無教無變壞故。若爾
T1559_.29.0164a23: 有教謝滅。無教亦應謝滅。如樹滅影滅。復
T1559_.29.0164a24: 有餘師説。依止變壞故。無教亦變壞。是義不
T1559_.29.0164a25: 然。若爾眼識等。由依止變壞。亦應成色。是
T1559_.29.0164a26: 故汝執不平。雖然有異。何以故。無教依四
T1559_.29.0164a27: 大生。如影依樹生。光依寶生。眼等識不爾。
T1559_.29.0164a28: 依眼等根生。諸根一向唯爲眼等識作生因。
T1559_.29.0164a29: 此執非毘婆沙義。謂依樹影生。依寶光生。彼
T1559_.29.0164b01: 師説。影等顯色隣虚。各各依止自四大故。若
T1559_.29.0164b02: 實如此。影光依樹寶生。無教不應同此依止。
T1559_.29.0164b03: 何以故。無教所依止。四大已謝。彼師不許無
T1559_.29.0164b04: 教隨滅。是故此執不成救義。復有餘師別立
T1559_.29.0164b05: 救義言。眼等諸識依止。各有差別。有依止變
T1559_.29.0164b06: 壞如眼等。有依止不變壞如意識等。無教依
T1559_.29.0164b07: 止既不爾。此難則不平。是故此義應然。由可
T1559_.29.0164b08: 變壞故名色陰。是法前已説。色陰爲性。偈曰。
T1559_.29.0164b09: 此根塵復説。十入及十界。釋曰。若安立入
T1559_.29.0164b10: 門屬十八。謂眼入色入。乃至身入觸入。若
T1559_.29.0164b11: 安立界門屬十界。謂眼界色界。乃至身界觸
T1559_.29.0164b12: 界。説色陰及安立入界已。次當説受等諸陰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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