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阿毘達磨倶舍釋論 (No. 1559) in Vol. 29


0161頁, a08 行 - b08 行

T1559_.29.0161a08: 昧。部執競興。或以文釋義。或以義判文。雖
T1559_.29.0161a09: 復得失參差。皆以三藏爲本。可謂殊塗同
T1559_.29.0161a10: 歸一致百慮者也。尋十八部。師及弟子。並各
T1559_.29.0161a11: 造論。解其所執。於一部中多有諸論。此土先
T1559_.29.0161a12: 譯薩婆多部。止有毘婆沙及雜心四卷。毘婆
T1559_.29.0161a13: 沙明義雖廣。而文句來不具足。雜心説乃處
T1559_.29.0161a14: 中。止述自部宗致四卷。過存省略。旨趣難
T1559_.29.0161a15: 可尋求。此土先譯經部正。有成實一論。成
T1559_.29.0161a16: 實乃以經部駁斥餘師。其間所用。或同餘
T1559_.29.0161a17: 部。又於破立之中。亦未皆盡其妙。且傳譯
T1559_.29.0161a18: 參差。難可具述。佛滅度後千一百餘年。有出
T1559_.29.0161a19: 家菩薩。名婆藪盤豆。器度宏曠。神才壯逸。學
T1559_.29.0161a20: 窮文字。思徹淵源。徳隆終古。名蓋當世。造
T1559_.29.0161a21: 大小乘論。凡數十部。並盛宣行。靡不宗學。法
T1559_.29.0161a22: 師徳業。具如別傳。先於薩婆多部出家。仍學
T1559_.29.0161a23: 彼部所立三藏。後見彼法多有乖違。故造此
T1559_.29.0161a24: 論。具述彼執。隨其謬處。以經部破之。故此
T1559_.29.0161a25: 論本宗是薩婆多部。其中取捨。以經部爲正。
T1559_.29.0161a26: 博綜群籍。妙拔衆師。談玄微窮於奧極。述事
T1559_.29.0161a27: 象略而周遍。顯成聖旨。備摧異説。立不可
T1559_.29.0161a28: &T055761;。破無能擬。義兼數論。而深廣愈之。詞不
T1559_.29.0161a29: 繁而義顯。義雖深而易入。故天竺咸稱爲聰
T1559_.29.0161b01: 明論。於大小乘學。悉依此爲本。有三藏法師
T1559_.29.0161b02: 倶羅那他。聰敏強記。才辯無竭。碩學多聞。
T1559_.29.0161b03: 該通内外。爲弘法故。遠遊此國。値梁室將傾。
T1559_.29.0161b04: 時事紛梗。法師避地東西。垂二十載。欲還天
T1559_.29.0161b05: 竺。來至番禺。慧愷因請翻講攝大乘等論經。
T1559_.29.0161b06: 渉二年。文義方畢。法師爾後猶欲旋歸。刺史
T1559_.29.0161b07: 歐陽紇尚仁貴道。久申敬事。重復請留。彌加
T1559_.29.0161b08: 殊禮。慧愷與僧忍等。更請翻講此論。以陳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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