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阿毘達磨倶舍釋論 (No.
1559
) in Vol. 29
0161
頁, a08 行 - b08 行
T1559_.29.0161a08:
昧。部執競興。或以文釋義。或以義判文。雖
T1559_.29.0161a09:
復得失參差。皆以三藏爲本。可謂殊塗同
T1559_.29.0161a10:
歸一致百慮者也。尋十八部。師及弟子。並各
T1559_.29.0161a11:
造論。解其所執。於一部中多有諸論。此土先
T1559_.29.0161a12:
譯薩婆多部。止有毘婆沙及雜心四卷。毘婆
T1559_.29.0161a13:
沙明義雖廣。而文句來不具足。雜心説乃處
T1559_.29.0161a14:
中。止述自部宗致四卷。過存省略。旨趣難
T1559_.29.0161a15:
可尋求。此土先譯經部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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正。有成實一論。成
T1559_.29.0161a16:
實乃以經部
4
駁斥餘師。其間所用。或同餘
T1559_.29.0161a17:
部。又於破立之中。亦未
5
皆盡其妙。且傳譯
T1559_.29.0161a18:
參差。難可具述。佛滅度後千一百餘年。有出
T1559_.29.0161a19:
家菩薩。名婆藪盤豆。器度宏曠。神才壯逸。學
T1559_.29.0161a20:
窮文字。思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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徹淵源。徳隆終古。名蓋當世。造
T1559_.29.0161a21:
大小乘論。凡數十部。並盛宣行。靡不宗學。法
T1559_.29.0161a22:
師徳業。具如別傳。先於薩婆多部出家。仍學
T1559_.29.0161a23:
彼部所立三藏。
7
後見彼法多有乖違。故造此
T1559_.29.0161a24:
論。具述彼執。隨其謬處。以經部破之。故此
T1559_.29.0161a25:
論本宗是薩婆多部。其中取捨。以經部爲正。
T1559_.29.0161a26:
博綜群籍。妙拔衆師。談玄微窮於奧極。述事
T1559_.29.0161a27:
象略而周遍。顯成聖旨。備摧異説。立不可
T1559_.29.0161a28:
8
。破無能擬。義兼數論。而深廣愈之。詞不
T1559_.29.0161a29:
繁而義顯。義雖深而易入。故天竺咸稱爲聰
T1559_.29.0161b01:
明論。於大小乘學。悉依此爲本。有三藏法師
T1559_.29.0161b02:
倶羅那他。聰敏強記。才辯無竭。碩學多聞。
T1559_.29.0161b03:
該通内外。爲弘法故。遠遊此國。値梁室將傾。
T1559_.29.0161b04:
時事紛梗。法師避地東西。垂二十載。欲還天
T1559_.29.0161b05:
竺。來至番禺。慧愷因請翻講攝大乘等論經。
T1559_.29.0161b06:
渉二年。文義方畢。法師爾後猶欲旋歸。刺史
T1559_.29.0161b07:
歐陽紇尚仁貴道。久申敬事。重復請留。彌加
T1559_.29.0161b08:
殊禮。慧愷與僧忍等。更請翻講此論。以陳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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