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ink to the
version 2015
Link to the
version 2018
ホーム
検索
ご挨拶
組織
利用条件
使い方
English
大正蔵検索
AND
OR
punctuation
Hangul
 
Eng
Citation style A:
Citation style B:
(
)
Citation style C:
(
)
Citation style D:
(
)
阿毘達磨倶舍釋論 (No.
1559_
) in Vol. 29
0161
頁, a04 行 -
0162
頁, a04 行
T1559_.29.0161a04:
阿毘達磨倶舍釋論
1
序
T1559_.29.0161a05:
正教本宗。文
2
唯三藏。梵音所闡。諒無異説。
T1559_.29.0161a06:
法相深微。名實繁曠。若非圓明獨朗。孰能通
T1559_.29.0161a07:
達。自日隱頞多之山。月翳羅睺之手。時移解
T1559_.29.0161a08:
昧。部執競興。或以文釋義。或以義判文。雖
T1559_.29.0161a09:
復得失參差。皆以三藏爲本。可謂殊塗同
T1559_.29.0161a10:
歸一致百慮者也。尋十八部。師及弟子。並各
T1559_.29.0161a11:
造論。解其所執。於一部中多有諸論。此土先
T1559_.29.0161a12:
譯薩婆多部。止有毘婆沙及雜心四卷。毘婆
T1559_.29.0161a13:
沙明義雖廣。而文句來不具足。雜心説乃處
T1559_.29.0161a14:
中。止述自部宗致四卷。過存省略。旨趣難
T1559_.29.0161a15:
可尋求。此土先譯經部
3
正。有成實一論。成
T1559_.29.0161a16:
實乃以經部
4
駁斥餘師。其間所用。或同餘
T1559_.29.0161a17:
部。又於破立之中。亦未
5
皆盡其妙。且傳譯
T1559_.29.0161a18:
參差。難可具述。佛滅度後千一百餘年。有出
T1559_.29.0161a19:
家菩薩。名婆藪盤豆。器度宏曠。神才壯逸。學
T1559_.29.0161a20:
窮文字。思
6
徹淵源。徳隆終古。名蓋當世。造
T1559_.29.0161a21:
大小乘論。凡數十部。並盛宣行。靡不宗學。法
T1559_.29.0161a22:
師徳業。具如別傳。先於薩婆多部出家。仍學
T1559_.29.0161a23:
彼部所立三藏。
7
後見彼法多有乖違。故造此
T1559_.29.0161a24:
論。具述彼執。隨其謬處。以經部破之。故此
T1559_.29.0161a25:
論本宗是薩婆多部。其中取捨。以經部爲正。
T1559_.29.0161a26:
博綜群籍。妙拔衆師。談玄微窮於奧極。述事
T1559_.29.0161a27:
象略而周遍。顯成聖旨。備摧異説。立不可
T1559_.29.0161a28:
8
。破無能擬。義兼數論。而深廣愈之。詞不
T1559_.29.0161a29:
繁而義顯。義雖深而易入。故天竺咸稱爲聰
T1559_.29.0161b01:
明論。於大小乘學。悉依此爲本。有三藏法師
T1559_.29.0161b02:
倶羅那他。聰敏強記。才辯無竭。碩學多聞。
T1559_.29.0161b03:
該通内外。爲弘法故。遠遊此國。値梁室將傾。
T1559_.29.0161b04:
時事紛梗。法師避地東西。垂二十載。欲還天
T1559_.29.0161b05:
竺。來至番禺。慧愷因請翻講攝大乘等論經。
T1559_.29.0161b06:
渉二年。文義方畢。法師爾後猶欲旋歸。刺史
T1559_.29.0161b07:
歐陽紇尚仁貴道。久申敬事。重復請留。彌加
T1559_.29.0161b08:
殊禮。慧愷與僧忍等。更請翻講此論。以陳
T1559_.29.0161b09:
天嘉四年歳次閼逢龍集涒灘正月二十五
T1559_.29.0161b10:
日。於制旨寺。始就開闡。
9
惑品未畢。仍事徙
T1559_.29.0161b11:
居於南海郡内。續更敷説。法師遊方既久。精
T1559_.29.0161b12:
解此土音義。凡所翻譯。不須度語。但梵音所
T1559_.29.0161b13:
目。於義易彰。今既改變梵音。詞理難卒符會。
T1559_.29.0161b14:
故於一句之中。循環辯釋。翻覆鄭重。乃得相
T1559_.29.0161b15:
應。慧愷謹即領受。隨定隨書。日夜相
10
係。無
T1559_.29.0161b16:
懈晷刻。至其年閏十月十日。文義究竟。論文
T1559_.29.0161b17:
二十二卷。論偈一卷。義疏五十三卷。刺史仍
T1559_.29.0161b18:
請於城内講説。既得温故。頗識大宗。非唯闇
T1559_.29.0161b19:
弱。多有疑滯。又恐所翻不免謬失。至天嘉五
T1559_.29.0161b20:
年歳次柔兆二月二日。與僧忍等。更請法師。
T1559_.29.0161b21:
重譯論文。再解義意。至光大元年歳次強圉
T1559_.29.0161b22:
十二月二十五日。治定前本始末究竟。長史
T1559_.29.0161b23:
袁敬。識鑒沈深。信解明正。長史長子元友。
T1559_.29.0161b24:
愛文重法。博學多藝。並禮事法師。備盡經始
T1559_.29.0161b25:
11
經。南中翻譯。悉頼此貴門。方希永傳來世。
T1559_.29.0161b26:
以爲後生模式。佛法大海。深廣無際。若不局
T1559_.29.0161b27:
一塗。能信順求學。豈不同飡甘露。共嗅
12
詹
T1559_.29.0161b28:
匐者哉。如或專執。非所喩
13
也
T1559_.29.0161b29:
T1559_.29.0161c01:
T1559_.29.0161c02:
T1559_.29.0161c03:
阿毘達磨倶舍釋論卷第一
T1559_.29.0161c04:
14
婆藪盤豆造
T1559_.29.0161c05:
陳
15
天竺三藏眞諦譯
T1559_.29.0161c06:
16
釋論中分別界品第
17
一
T1559_.29.0161c07:
一切種智滅諸冥 拔出衆生生死泥
T1559_.29.0161c08:
頂禮大師如理教 對法倶舍我當説
T1559_.29.0161c09:
釋曰。若人欲正造論。當令他知大師不共功
T1559_.29.0161c10:
徳。故説衆徳爲先。後頂禮大師。此偈但依佛
T1559_.29.0161c11:
世尊説。偈曰。一切種智滅諸
18
暝。釋曰。滅一
T1559_.29.0161c12:
切*暝。由一切種智。於一切法無明者。能障
T1559_.29.0161c13:
見眞實義。故稱爲*暝。此無明於佛世尊。由
T1559_.29.0161c14:
得究竟通對治故。一切種於一切法。永不生
T1559_.29.0161c15:
爲法故。故稱爲滅。獨覺及聲聞。於一切法雖
T1559_.29.0161c16:
除無明。由有染汚無明極不生故。不由一切
T1559_.29.0161c17:
種。何以故。諸餘聖人。於如來不共法。及於
T1559_.29.0161c18:
餘境。最久遠時處無邊差別。有無染汚無明。
T1559_.29.0161c19:
顯自利行究竟。讃歎佛已。次以利他行圓滿。
T1559_.29.0161c20:
讃歎世尊。偈曰。拔出衆生生死泥。釋曰。生
T1559_.29.0161c21:
死是世間
19
沈著處故。難可度故。故以譬泥。
T1559_.29.0161c22:
衆生於中沈著無救接者。唯佛世尊欲憐愍
T1559_.29.0161c23:
度脱。授説正法手應理拔濟。是人與自他利
T1559_.29.0161c24:
益
20
行相應。偈曰。頂禮大師如理教。釋曰。頭
T1559_.29.0161c25:
面接足名頂禮。立教不虚稱大師。無倒稱如
T1559_.29.0161c26:
理。得善離惡言稱教。説此如理教爲利他方
T1559_.29.0161c27:
便。由如理教。從生死泥拔濟衆生。不由通慧
T1559_.29.0161c28:
施恩威徳等。頂禮如理教師已。欲何所作。偈
T1559_.29.0161c29:
曰。對法倶舍我當説。釋曰。此法通名滅濟
T1559_.29.0162a01:
教。別名云何。阿毘達磨倶舍。何法名阿毘達
T1559_.29.0162a02:
磨。偈曰。淨智助伴名對法。釋曰。智謂。擇法。
T1559_.29.0162a03:
淨謂無垢。即無流智助伴。謂因縁資糧。若爾
T1559_.29.0162a04:
則説無流五陰。名阿毘達磨。此即眞實阿毘
Footnote:
Footnote:
Footnote:
Footnote:
Footnote:
Footnote:
Footnote:
Footnote:
Footnote:
Footnote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