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阿毘達磨倶舍釋論 (No. 1559_) in Vol. 29


0161頁, a04 行 - 0162頁, a04 行

T1559_.29.0161a04: 阿毘達磨倶舍釋論
T1559_.29.0161a05: 正教本宗。文唯三藏。梵音所闡。諒無異説。
T1559_.29.0161a06: 法相深微。名實繁曠。若非圓明獨朗。孰能通
T1559_.29.0161a07: 達。自日隱頞多之山。月翳羅睺之手。時移解
T1559_.29.0161a08: 昧。部執競興。或以文釋義。或以義判文。雖
T1559_.29.0161a09: 復得失參差。皆以三藏爲本。可謂殊塗同
T1559_.29.0161a10: 歸一致百慮者也。尋十八部。師及弟子。並各
T1559_.29.0161a11: 造論。解其所執。於一部中多有諸論。此土先
T1559_.29.0161a12: 譯薩婆多部。止有毘婆沙及雜心四卷。毘婆
T1559_.29.0161a13: 沙明義雖廣。而文句來不具足。雜心説乃處
T1559_.29.0161a14: 中。止述自部宗致四卷。過存省略。旨趣難
T1559_.29.0161a15: 可尋求。此土先譯經部正。有成實一論。成
T1559_.29.0161a16: 實乃以經部駁斥餘師。其間所用。或同餘
T1559_.29.0161a17: 部。又於破立之中。亦未皆盡其妙。且傳譯
T1559_.29.0161a18: 參差。難可具述。佛滅度後千一百餘年。有出
T1559_.29.0161a19: 家菩薩。名婆藪盤豆。器度宏曠。神才壯逸。學
T1559_.29.0161a20: 窮文字。思徹淵源。徳隆終古。名蓋當世。造
T1559_.29.0161a21: 大小乘論。凡數十部。並盛宣行。靡不宗學。法
T1559_.29.0161a22: 師徳業。具如別傳。先於薩婆多部出家。仍學
T1559_.29.0161a23: 彼部所立三藏。後見彼法多有乖違。故造此
T1559_.29.0161a24: 論。具述彼執。隨其謬處。以經部破之。故此
T1559_.29.0161a25: 論本宗是薩婆多部。其中取捨。以經部爲正。
T1559_.29.0161a26: 博綜群籍。妙拔衆師。談玄微窮於奧極。述事
T1559_.29.0161a27: 象略而周遍。顯成聖旨。備摧異説。立不可
T1559_.29.0161a28: &T055761;。破無能擬。義兼數論。而深廣愈之。詞不
T1559_.29.0161a29: 繁而義顯。義雖深而易入。故天竺咸稱爲聰
T1559_.29.0161b01: 明論。於大小乘學。悉依此爲本。有三藏法師
T1559_.29.0161b02: 倶羅那他。聰敏強記。才辯無竭。碩學多聞。
T1559_.29.0161b03: 該通内外。爲弘法故。遠遊此國。値梁室將傾。
T1559_.29.0161b04: 時事紛梗。法師避地東西。垂二十載。欲還天
T1559_.29.0161b05: 竺。來至番禺。慧愷因請翻講攝大乘等論經。
T1559_.29.0161b06: 渉二年。文義方畢。法師爾後猶欲旋歸。刺史
T1559_.29.0161b07: 歐陽紇尚仁貴道。久申敬事。重復請留。彌加
T1559_.29.0161b08: 殊禮。慧愷與僧忍等。更請翻講此論。以陳
T1559_.29.0161b09: 天嘉四年歳次閼逢龍集涒灘正月二十五
T1559_.29.0161b10: 日。於制旨寺。始就開闡。惑品未畢。仍事徙
T1559_.29.0161b11: 居於南海郡内。續更敷説。法師遊方既久。精
T1559_.29.0161b12: 解此土音義。凡所翻譯。不須度語。但梵音所
T1559_.29.0161b13: 目。於義易彰。今既改變梵音。詞理難卒符會。
T1559_.29.0161b14: 故於一句之中。循環辯釋。翻覆鄭重。乃得相
T1559_.29.0161b15: 應。慧愷謹即領受。隨定隨書。日夜相係。無
T1559_.29.0161b16: 懈晷刻。至其年閏十月十日。文義究竟。論文
T1559_.29.0161b17: 二十二卷。論偈一卷。義疏五十三卷。刺史仍
T1559_.29.0161b18: 請於城内講説。既得温故。頗識大宗。非唯闇
T1559_.29.0161b19: 弱。多有疑滯。又恐所翻不免謬失。至天嘉五
T1559_.29.0161b20: 年歳次柔兆二月二日。與僧忍等。更請法師。
T1559_.29.0161b21: 重譯論文。再解義意。至光大元年歳次強圉
T1559_.29.0161b22: 十二月二十五日。治定前本始末究竟。長史
T1559_.29.0161b23: 袁敬。識鑒沈深。信解明正。長史長子元友。
T1559_.29.0161b24: 愛文重法。博學多藝。並禮事法師。備盡經始
T1559_.29.0161b25: 經。南中翻譯。悉頼此貴門。方希永傳來世。
T1559_.29.0161b26: 以爲後生模式。佛法大海。深廣無際。若不局
T1559_.29.0161b27: 一塗。能信順求學。豈不同飡甘露。共嗅
T1559_.29.0161b28: 匐者哉。如或專執。非所喩
T1559_.29.0161b29:
T1559_.29.0161c01:
T1559_.29.0161c02:
T1559_.29.0161c03: 阿毘達磨倶舍釋論卷第一
T1559_.29.0161c04:   婆藪盤豆造
T1559_.29.0161c05:  陳天竺三藏眞諦譯 
T1559_.29.0161c06: 釋論中分別界品第
T1559_.29.0161c07:     一切種智滅諸冥 拔出衆生生死泥
T1559_.29.0161c08:     頂禮大師如理教 對法倶舍我當説
T1559_.29.0161c09: 釋曰。若人欲正造論。當令他知大師不共功
T1559_.29.0161c10: 徳。故説衆徳爲先。後頂禮大師。此偈但依佛
T1559_.29.0161c11: 世尊説。偈曰。一切種智滅諸暝。釋曰。滅一
T1559_.29.0161c12: 切*暝。由一切種智。於一切法無明者。能障
T1559_.29.0161c13: 見眞實義。故稱爲*暝。此無明於佛世尊。由
T1559_.29.0161c14: 得究竟通對治故。一切種於一切法。永不生
T1559_.29.0161c15: 爲法故。故稱爲滅。獨覺及聲聞。於一切法雖
T1559_.29.0161c16: 除無明。由有染汚無明極不生故。不由一切
T1559_.29.0161c17: 種。何以故。諸餘聖人。於如來不共法。及於
T1559_.29.0161c18: 餘境。最久遠時處無邊差別。有無染汚無明。
T1559_.29.0161c19: 顯自利行究竟。讃歎佛已。次以利他行圓滿。
T1559_.29.0161c20: 讃歎世尊。偈曰。拔出衆生生死泥。釋曰。生
T1559_.29.0161c21: 死是世間沈著處故。難可度故。故以譬泥。
T1559_.29.0161c22: 衆生於中沈著無救接者。唯佛世尊欲憐愍
T1559_.29.0161c23: 度脱。授説正法手應理拔濟。是人與自他利
T1559_.29.0161c24: 行相應。偈曰。頂禮大師如理教。釋曰。頭
T1559_.29.0161c25: 面接足名頂禮。立教不虚稱大師。無倒稱如
T1559_.29.0161c26: 理。得善離惡言稱教。説此如理教爲利他方
T1559_.29.0161c27: 便。由如理教。從生死泥拔濟衆生。不由通慧
T1559_.29.0161c28: 施恩威徳等。頂禮如理教師已。欲何所作。偈
T1559_.29.0161c29: 曰。對法倶舍我當説。釋曰。此法通名滅濟
T1559_.29.0162a01: 教。別名云何。阿毘達磨倶舍。何法名阿毘達
T1559_.29.0162a02: 磨。偈曰。淨智助伴名對法。釋曰。智謂。擇法。
T1559_.29.0162a03: 淨謂無垢。即無流智助伴。謂因縁資糧。若爾
T1559_.29.0162a04: 則説無流五陰。名阿毘達磨。此即眞實阿毘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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