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佛地經論 (No. 1530) in Vol. 26


0298頁, a16 行 - b16 行

T1530_.26.0298a16: 建立前四種*性。雖無時限然有畢竟得滅度
T1530_.26.0298a17: 期。諸佛慈悲巧方便故。第五種*性無有出
T1530_.26.0298a18: 世功徳因故。畢竟無有得滅度期。諸佛但可
T1530_.26.0298a19: 爲彼方便示現神通。説離惡趣生善趣法。彼
T1530_.26.0298a20: 雖依教勤修善因得生人趣。乃至非想非非
T1530_.26.0298a21: 想處。必還退下墮諸惡趣。諸佛方便復爲現
T1530_.26.0298a22: 通説法教化。彼復修善得生善趣。後還退墮
T1530_.26.0298a23: 受諸苦惱。諸佛方便復更拔濟。如是展轉窮
T1530_.26.0298a24: 未來際。不能令其畢竟滅度。雖餘經中宣説
T1530_.26.0298a25: 一切有情之類皆有佛性皆當作佛。然就眞
T1530_.26.0298a26: 如法身佛性。或就少分一切有情方便而説。
T1530_.26.0298a27: 爲令不定種*性有情。決定速趣無上正等菩
T1530_.26.0298a28: 提果故。由此道理。諸佛利樂有情功徳無有
T1530_.26.0298a29: 斷盡。此利他徳依自利徳乃得無斷。是故如
T1530_.26.0298b01: 來有爲功徳從因生故。雖念念滅而無斷盡。
T1530_.26.0298b02: 由佛功徳無盡究竟。是故成就最清淨覺。其
T1530_.26.0298b03: 餘諸句皆應如是一一配屬。何故先説諸佛
T1530_.26.0298b04: 淨土。後説世尊如是功徳。爲顯如是諸佛功
T1530_.26.0298b05: 徳依淨土故。爲顯世尊依淨佛土具如是徳
T1530_.26.0298b06: 説此經故
T1530_.26.0298b07: 次顯世尊眷屬圓滿。謂大聲聞及大菩薩。餘
T1530_.26.0298b08: 經中説調順調順而爲眷屬。解脱解脱而爲眷
T1530_.26.0298b09: 屬。是名如來眷屬圓滿。此説無量大聲聞衆
T1530_.26.0298b10: 無量菩薩摩訶薩倶。一切調順皆佛子等。皆
T1530_.26.0298b11: 住大乘遊大乘等。如其次第聲聞菩薩眷屬
T1530_.26.0298b12: 圓滿。何故此中先説聲聞後説菩薩。爲於大
T1530_.26.0298b13: 乘生疑惑者。除彼疑故。爲引不定種*性菩
T1530_.26.0298b14: 薩生定信故。爲已清淨諸大聲聞捨於自身
T1530_.26.0298b15: 尊貴慢故。謂於衆前大聲聞衆近對世尊親
T1530_.26.0298b16: 受化故。又諸聲聞常隨佛故。形同佛故。内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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