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佛地經論 (No.
1530
) in Vol. 26
0298
頁, a16 行 - b16 行
T1530_.26.0298a16:
建立前四種*性。雖無時限然有畢竟得滅度
T1530_.26.0298a17:
期。諸佛慈悲巧方便故。第五種*性無有出
T1530_.26.0298a18:
世功徳因故。畢竟無有得滅度期。諸佛但可
T1530_.26.0298a19:
爲彼方便示現神通。説離惡趣生善趣法。彼
T1530_.26.0298a20:
雖依教勤修善因得生人趣。乃至非想非非
T1530_.26.0298a21:
想處。必還退下墮諸惡趣。諸佛方便復爲現
T1530_.26.0298a22:
通説法教化。彼復修善得生善趣。後還退墮
T1530_.26.0298a23:
受諸苦惱。諸佛方便復更拔濟。如是展轉窮
T1530_.26.0298a24:
未來際。不能令其畢竟滅度。雖餘經中宣説
T1530_.26.0298a25:
一切有情之類皆有佛性皆當作佛。然就眞
T1530_.26.0298a26:
如法身佛性。或就少分一切有情方便而説。
T1530_.26.0298a27:
爲令不定種*性有情。決定速趣無上正等菩
T1530_.26.0298a28:
提果故。由此道理。諸佛利樂有情功徳無有
T1530_.26.0298a29:
斷盡。此利他徳依自利徳乃得無斷。是故如
T1530_.26.0298b01:
來有爲功徳從因生故。雖念念滅而無斷盡。
T1530_.26.0298b02:
由佛功徳無盡究竟。是故成就最清淨覺。其
T1530_.26.0298b03:
餘諸句皆應如是一一配屬。何故先説諸佛
T1530_.26.0298b04:
淨土。後説世尊如是功徳。爲顯如是諸佛功
T1530_.26.0298b05:
徳依淨土故。爲顯世尊依淨佛土具如是徳
T1530_.26.0298b06:
説此經故
T1530_.26.0298b07:
次顯世尊眷屬圓滿。謂大聲聞及大菩薩。餘
T1530_.26.0298b08:
經中説調順調順而爲眷屬。解脱解脱而爲眷
T1530_.26.0298b09:
屬。是名如來眷屬圓滿。此説無量大聲聞衆
T1530_.26.0298b10:
無量菩薩摩訶薩倶。一切調順皆佛子等。皆
T1530_.26.0298b11:
住大乘遊大乘等。如其次第聲聞菩薩眷屬
T1530_.26.0298b12:
圓滿。何故此中先説聲聞後説菩薩。爲於大
T1530_.26.0298b13:
乘生疑惑者。除彼疑故。爲引不定種*性菩
T1530_.26.0298b14:
薩生定信故。爲已清淨諸大聲聞捨於自身
T1530_.26.0298b15:
尊貴慢故。謂於衆前大聲聞衆近對世尊親
T1530_.26.0298b16:
受化故。又諸聲聞常隨佛故。形同佛故。内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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