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十地經論 (No. 1522) in Vol. 26


0125頁, b01 行 - c01 行

T1522_.26.0125b01: 正義。對治邪執無畏辯才性不闇故。如經
T1522_.26.0125b02: 隨所住處正説無畏辯才明故。二者能善
T1522_.26.0125b03: 答難始終。證大無礙智地故。如經得大無
T1522_.26.0125b04: 礙智地故。三者樂著小乘對治始終。大菩提
T1522_.26.0125b05: 願大菩提念不忘失故。如經憶念不忘菩
T1522_.26.0125b06: 提心故。四者化衆生懈怠對治始終。利益衆
T1522_.26.0125b07: 生無疲倦故。如經教化成就一切衆生界
T1522_.26.0125b08: 故。五者無方便智對治始終。於五明處通達
T1522_.26.0125b09: 分別故。如經通達分別一切處法故。已説
T1522_.26.0125b10: 何故加。復云何加。謂口意身加。云何口加
T1522_.26.0125b11: 經曰。復次善男子。汝當辯説此諸法門差
T1522_.26.0125b12: 別方便法故。承諸佛神力如來智明加故。
T1522_.26.0125b13: 自善根清淨故。法界淨故。饒益衆生界故。
T1522_.26.0125b14: 法身智身故。正受一切佛位故。得一切世
T1522_.26.0125b15: 間最高大身故。過一切世間道故。出世間
T1522_.26.0125b16: 法道清淨故。得一切智人智滿足故
T1522_.26.0125b17: 論曰。此十句中。辯才者。隨所得法義憶持
T1522_.26.0125b18: 不忘説故。諸法門者。謂十地法。差別者。種
T1522_.26.0125b19: 種名相故。此法善巧成。是故名方便。依根
T1522_.26.0125b20: 本辯才有二種辯才。一者他力辯才。二者自
T1522_.26.0125b21: 力辯才。他力辯才者。承佛神力故。云何承
T1522_.26.0125b22: 佛神力。如來智力不闇加故。如經承諸佛
T1522_.26.0125b23: 神力如來智明加故。自力辯才者有四種。一
T1522_.26.0125b24: 者有作善法淨辯才。如經自善根清淨故。二
T1522_.26.0125b25: 者無作法淨辯才。如經法界淨故。三者化衆
T1522_.26.0125b26: 生淨辯才。如經饒益衆生界故。四者身淨
T1522_.26.0125b27: 辯才。是身淨中顯三種盡。一者菩薩盡有二
T1522_.26.0125b28: 種利益。二者聲聞辟支佛不同盡。三者佛盡。
T1522_.26.0125b29: 菩薩盡者。法身離心意識唯智依止。如經
T1522_.26.0125c01: 法身智身故。二種利益者。現報利益。受佛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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