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大智度論 (No. 1509) in Vol. 25


0262頁, b02 行 - c02 行

T1509_.25.0262b02: 清淨成熟。復次住頂不墮。是名菩薩法位。
T1509_.25.0262b03: 如學品中説。上位菩薩不墮惡趣。不生下
T1509_.25.0262b04: 賤家。不墮聲聞辟支佛地。亦不從頂墮。問
T1509_.25.0262b05: 曰云何爲頂墮。答曰如須菩提語舍利弗。
T1509_.25.0262b06: 若菩薩摩訶薩。無方便心行六波羅蜜。入
T1509_.25.0262b07: 空無相無作中。不能上菩薩位。亦不墮
T1509_.25.0262b08: 聲聞辟支佛地。愛著諸功徳法。於五衆無
T1509_.25.0262b09: 常苦空無我取相心著。言是道是非道是
T1509_.25.0262b10: 應行是不應行。如是等取相分別。是菩薩頂
T1509_.25.0262b11: 墮。何等是住頂如上所説。諸法愛斷於愛斷
T1509_.25.0262b12: 法亦復不取。如住頂義中説。若菩薩摩訶
T1509_.25.0262b13: 薩。行般若波羅蜜時。内空中不見外空。外
T1509_.25.0262b14: 空中不見内空。外空中不見内外空内外
T1509_.25.0262b15: 空中不見外空。乃至無法有法空亦如是。
T1509_.25.0262b16: 復次上位菩薩。得無等等心亦不自高。知
T1509_.25.0262b17: 心相眞空。諸有無等戲論滅。問曰。何以故聲
T1509_.25.0262b18: 聞法中名爲正位。此菩薩法中位但名位。答
T1509_.25.0262b19: 曰。若言正位亦無咎。所以者何。若言菩薩
T1509_.25.0262b20: 法位是則爲正。聲聞法中但言位。不言聲
T1509_.25.0262b21: 聞位。以是故言正位。復次學聲聞人。無大
T1509_.25.0262b22: 慈悲心。智慧不利故未生厭心。多求諸
T1509_.25.0262b23: 法生種種邪見疑悔。菩薩摩訶薩。大慈愍
T1509_.25.0262b24: 一切故。多求度脱衆生老病死苦。不求分
T1509_.25.0262b25: 別種種戲論。譬如長者有一子愛之甚重。
T1509_.25.0262b26: 其子得病但求良藥能差病者。不求分別
T1509_.25.0262b27: 諸藥名字。取之時節合和分數。以是故諸菩
T1509_.25.0262b28: 薩。從果觀十二因縁。不從因觀。見多者
T1509_.25.0262b29: 從因觀。愛多者從果觀。諸聲聞人因即位
T1509_.25.0262c01: 故有正位。菩薩邪位薄故。但名菩薩位。問
T1509_.25.0262c02: 曰。聲聞法中。從苦法忍乃至道比忍。名爲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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