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正蔵検索 INBUDS
|
觀經疏傳通記 (No. 2209_ 良忠述 ) in Vol. 00 530 531 532 533 534 535 536 537 538 539 540 541 542 543 544 545 [行番号:有/無] [返り点:無/有] [CITE]
T2209_.57.0534a01: 速得成就阿耨菩提。加之註云。彼國菩薩或 T2209_.57.0534a02: 可不從一地至一地。言十地階次者。是 T2209_.57.0534a03: 釋迦如來於閻浮提一應化道耳。他方淨土
T2209_.57.0534a06: 劫。釋任經故無咎。但至速疾等文者。或望 T2209_.57.0534a07: 僧祇長劫修行。以一三劫可云速疾。凡 T2209_.57.0534a08: 案地持論及瑜伽等位地劫數。一一位中經 T2209_.57.0534a09: 多倶胝無量劫故。地前𨓵於一大僧祇。地上 T2209_.57.0534a10: 經歴二大僧祇。將顯一劫。譬以大石。欲 T2209_.57.0534a11: 知三祇況以刹塵。唯佛能知。非凡所測。 T2209_.57.0534a12: 淨土不爾。具縛凡夫若得往生。或速悟 T2209_.57.0534a13: 無生。或經三小劫證得初地。蓋是彌陀 T2209_.57.0534a14: 難思願力。豈非一乘頓速淨土。或有頓機 T2209_.57.0534a15: 實不經劫。故云速疾。不遮亦有鈍機 T2209_.57.0534a16: 經劫。故般舟讃云。地前地上元無二。隨
T2209_.57.0534a19: 一座説法。方經三年。王質亦入仙家以爲 T2209_.57.0534a20: 半日。而歸舊里値七世孫。故般舟讃云。 T2209_.57.0534a21: 少許時間逕三劫即入明門歡喜地。又云。 T2209_.57.0534a22: 十劫須臾不覺盡進入明門歡喜地。又云。 T2209_.57.0534a23: 微塵故業隨智滅。不覺轉入眞如門。大小
T2209_.57.0534a27: 三世同時。故丈夫論云。處夢謂經年。寤
T2209_.57.0534b02: 可偏云不經劫數。具如註 難云。經劫 T2209_.57.0534b03: 之義不明。註釋論速得等之文引三箇願。 T2209_.57.0534b04: 若經劫者本願似無其詮如何 答。雖言 T2209_.57.0534b05: 經劫不及塵劫。豈非佛願難思妙益。安養 T2209_.57.0534b06: 賦云。高僧傳中賢愚並生古今皆往。盡抛 T2209_.57.0534b07: 穢土皆趣淨邦。孕七寶池蓮華化生。變 T2209_.57.0534b08: 凡成聖。得道證眞。不經三祇更成佛道。 T2209_.57.0534b09: 豈非願力難思哉。若欲永超生死輪得
T2209_.57.0534b12: 別。漸教意許一切菩薩皆經三阿僧祇。頓 T2209_.57.0534b13: 教不爾。華嚴宗談沒同果海。天台宗判速 T2209_.57.0534b14: 疾頓證。穢土既爾。淨土何經長時修行。所 T2209_.57.0534b15: 引稱讃等文即其證也。但至經釋者且教 T2209_.57.0534b16: 門意耳 問。既生彼國更無所畏等者。爲 T2209_.57.0534b17: 是直釋經義。爲亦因擧經益 答。難知。 T2209_.57.0534b18: 且是擧經利益。今家釋意無以理法爲經 T2209_.57.0534b19: 體故 問。若不持成佛益者可非經耶 T2209_.57.0534b20: 答。不爾也。設雖不説成佛之益。而分名 T2209_.57.0534b21: 經。如説聲聞自乘菩提方名聲聞經等是
T2209_.57.0534b24: 王宮耆闍雖是二會而法門一。故云斯一。 T2209_.57.0534b25: 以一法故促二會文以爲一卷。故名一卷。 T2209_.57.0534b26: 經畺良耶舍譯者。法聰云。沙門畺良耶 T2209_.57.0534b27: 舍此云時稱。西域人。性剛直寡嗜欲。善 T2209_.57.0534b28: 通三藏多所諳知。尤巧禪思。以宋文帝元 T2209_.57.0534b29: 嘉元年歳次甲子達于京邑。帝深加賞。勅 T2209_.57.0534c01: 住鐘山道林精舍。譯出藥王藥上菩薩經一
T2209_.57.0534c04: 量壽佛經一卷如來滅後一千餘年。未詳 T2209_.57.0534c05: 何帝年。後漢代第一譯出。但失譯者名。 T2209_.57.0534c06: 開皇録云。僧祐律師出三藏集・開元録 T2209_.57.0534c07: 云。此經有兩譯。前本既亡。貞無録云。後
T2209_.57.0534c12: 時稱。元嘉元年甲子於楊州第二出。沙門 T2209_.57.0534c13: 僧含筆受。見道慧・宋齊二録・及高僧傳・衆 T2209_.57.0534c14: 經録・開皇録・開元録・貞元録。三觀無量壽 T2209_.57.0534c15: 佛經一卷。如來滅後一千三百七十餘年。宋 T2209_.57.0534c16: 文帝世。罽賓沙門曇摩訶蜜多。宋言法秀。元 T2209_.57.0534c17: 嘉年中第三出。已上三代譯經同本異譯。此 T2209_.57.0534c18: 中耶舍本現在於世。前後兩本並是闕本。 T2209_.57.0534c19: 見寶唱録及費長房圓照等録 T2209_.57.0534c20: 觀經玄義分傳通記卷第三 T2209_.57.0534c21: T2209_.57.0534c22: T2209_.57.0534c23: T2209_.57.0534c24: T2209_.57.0534c25: 釋良忠述 T2209_.57.0534c26: 本曰三辨釋宗旨下至頓教攝 T2209_.57.0534c27: 釋云。上來第二解釋名門已竟。自下第三 T2209_.57.0534c28: 料簡宗旨不同門中二。一三辨已下十二字 T2209_.57.0534c29: 標。二如維摩經已下釋。釋中亦二。一如維下 T2209_.57.0535a01: 至爲體。正釋宗旨。二言教已下。因判教相。 T2209_.57.0535a02: 正釋宗中亦二。一如維摩經下至非一。引 T2209_.57.0535a03: 例。二今此觀經下至爲體。正明今經宗旨。 T2209_.57.0535a04: 於中亦二。一今此下至宗。正明宗旨。二 T2209_.57.0535a05: 一心下至爲體。因顯經體。三辨宗旨不同等 T2209_.57.0535a06: 者。標章中云第三依文釋義并辨宗旨不同。 T2209_.57.0535a07: 然今文略依文釋義言者。依文釋義非一段 T2209_.57.0535a08: 名。故略去之。宗旨不同是當章名。故重牒 T2209_.57.0535a09: 之。如先具辨。宗旨者。弘決一云。宗尊也。主 T2209_.57.0535a10: 也。天台法華玄義云。宗者要也。明曠菩薩 T2209_.57.0535a11: 戒疏云。宗者要也。趣也。從始至末。依體護 T2209_.57.0535a12: 持趣期圓果名爲宗也。靈芝云。宗是主義。 T2209_.57.0535a13: 一經之主義須辨示。戒度上云。辨經宗 T2209_.57.0535a14: 標示中。以主釋宗。乃有三義。一者獨尊義。 T2209_.57.0535a15: 天無二日。國無二王故。二者統攝義。如網 T2209_.57.0535a16: 之綱。如裘之領故。三者歸趣義。星必拱北。 T2209_.57.0535a17: 水定朝東故。今經之主備茲三義。講者臨
T2209_.57.0535a20: 觀佛通三義 問。宗・趣何別 答。解釋不
T2209_.57.0535a25: 只是廣略各據意樂。淨影云。如涅槃經涅 T2209_.57.0535a26: 槃爲宗。如維摩經以不思議解脱爲宗。大 T2209_.57.0535a27: 品經等以慧爲宗。華嚴・法華・無量義等三 T2209_.57.0535a28: 昧爲宗。大集經等陀羅尼爲宗。如是非一。 T2209_.57.0535a29: 此經觀佛三昧爲宗。安樂集云。若依涅槃 T2209_.57.0535b01: 經佛性爲宗。若依維摩經不可思議解脱 T2209_.57.0535b02: 爲宗。若依般若經空慧爲宗。若依大集經 T2209_.57.0535b03: 陀羅尼爲宗。今此觀經以觀佛三昧爲宗
T2209_.57.0535b06: 意擧此二經。例知餘也。或云。江南宗維 T2209_.57.0535b07: 摩。江北宗大品。故知。今釋且擧當代流布 T2209_.57.0535b08: 之經。此義不然。南北同貴法華・涅槃。何不 T2209_.57.0535b09: 引之。或云。諸經所説宗不出空有。故引維 T2209_.57.0535b10: 摩攝諸有宗。又引大品攝諸空宗。此亦不 T2209_.57.0535b11: 然。南地ノ宗愛及定林ノ柔ト次ト道場ノ觀ト。同以 T2209_.57.0535b12: 方等般若爲無相教。北地師亦以淨名般若 T2209_.57.0535b13: 合立無相教。此外未見以維摩屬有宗 T2209_.57.0535b14: 教。又有相無相二教外別立同歸常住法界 T2209_.57.0535b15: 等教。何云不出空有二宗。不思議解脱者。 T2209_.57.0535b16: 眞如妙理言思路絶名不思議。普離縛著名 T2209_.57.0535b17: 爲解脱。所謂眞理無縛無著。以之爲義。若 T2209_.57.0535b18: 證此理。山河容鎔。大小無礙。佛國品中説 T2209_.57.0535b19: 足指按地等。方便品中説淨名大士有不 T2209_.57.0535b20: 思議功徳等。不思議品説居士攝取東方須 T2209_.57.0535b21: 彌燈王佛三萬二千師子之座各高八萬四千 T2209_.57.0535b22: 由旬。納方丈室現不思議神力等。菩薩行 T2209_.57.0535b23: 品説菩薩所行不思議法門等。説此等義故 T2209_.57.0535b24: 名不思議解脱也。空慧者。般若經説盡淨 T2209_.57.0535b25: 虚融。所謂始從凡夫色心。終至如來種智。 T2209_.57.0535b26: 皆悉畢竟空之義也。盡淨虚融者。法相宗意 T2209_.57.0535b27: 爲破凡夫遍計執著一向説空。是則第二 T2209_.57.0535b28: 未了之教未説中道。故若天台宗虚融之理 T2209_.57.0535b29: 通後三教。若通人聞之即知萬法無生之 T2209_.57.0535c01: 理。若別人聞之悟於俗諦融通之義。若圓人 T2209_.57.0535c02: 聞之即知三諦相即之旨。別教地前以爲別 T2209_.57.0535c03: 俗。圓衆自謂一切圓融。即此意也。觀佛三昧 T2209_.57.0535c04: 爲宗念佛三昧爲宗者 問。上引一經一宗 T2209_.57.0535c05: 之文。何立一經兩宗之義 答。今釋本意非 T2209_.57.0535c06: 是一宗多宗爲要。只引諸經宗旨以列今 T2209_.57.0535c07: 經宗也。此乃今經初十三觀是答請説。後三 T2209_.57.0535c08: 輩是佛自説。故答請文中立觀佛宗。自説文 T2209_.57.0535c09: 中立念佛宗 問。餘經中有一經多宗例 T2209_.57.0535c10: 耶 答。天台釋法華宗云。久遠因果是本 T2209_.57.0535c11: 宗。今日因果是迹宗。香象梵網疏云。宗中亦 T2209_.57.0535c12: 二。先總後別。總者以菩薩三聚淨戒爲宗。 T2209_.57.0535c13: 以是文中正所詮顯。所尊所崇唯此行故。 T2209_.57.0535c14: 別中有五。一約受隨。二約止作。三約理事。 T2209_.57.0535c15: 四約造修。五約該收也。宗密盂蘭盆疏云。 T2209_.57.0535c16: 三辨定宗旨者。此經以孝順・設供・拔苦・報 T2209_.57.0535c17: 恩爲宗。圓暉頌疏於倶舍論辨立兩宗。所 T2209_.57.0535c18: 謂顯密二宗是也 問。兩三昧者。爲是各別 T2209_.57.0535c19: 行 答。爾也。言觀佛者。攝心而觀佛身色 T2209_.57.0535c20: 相。言念佛者。出聲而稱彼佛名。故觀念 T2209_.57.0535c21: 門分爲二行 問。道綽判今經以觀佛 T2209_.57.0535c22: 爲宗。不別立念佛。故知。今兩宗只可擧異 T2209_.57.0535c23: 名。師資解釋可一同故 答。觀念法門分 T2209_.57.0535c24: 爲二行。何言異名。但集文者上卷名觀佛 T2209_.57.0535c25: 三昧。而令通觀稱。下卷名念佛三昧。亦令 T2209_.57.0535c26: 通觀稱。故知。集意存兩三昧。但其得名總 T2209_.57.0535c27: 通不分。今家得旨以相好觀別名觀佛。以 T2209_.57.0535c28: 稱名號別名念佛。此乃道綽雖知而不細 T2209_.57.0535c29: 判。今家委知而細分別 問。觀稱既異。安樂 T2209_.57.0536a01: 集意何以稱念而屬觀佛 答。集文初擧 T2209_.57.0536a02: 觀佛之宗。後引父王念佛三昧。初後二文各
T2209_.57.0536a05: 集意含兩三昧。亦云觀佛亦云念佛。謂口 T2209_.57.0536a06: 稱時亦有縁佛歸依之心以屬觀佛。智證 T2209_.57.0536a07: 判釋由此呼招赴其自體。慧心稱念下云
T2209_.57.0536a10: 立兩三昧名者。爲令差別助・正二業。限口 T2209_.57.0536a11: 稱號念佛三昧。限相好觀名爲觀佛。此乃 T2209_.57.0536a12: 念佛三昧正業。觀佛三昧助業故也 問。兩 T2209_.57.0536a13: 三昧行爲是始終倶差別否 答。先師云。始 T2209_.57.0536a14: 別終同。言始別者。口稱・觀念・行相異故。 T2209_.57.0536a15: 言終同者。行成之時心眼即開同見佛故。 T2209_.57.0536a16: 觀念法門云。若得定心三昧及口稱三昧 T2209_.57.0536a17: 者。心眼即開見彼淨土一切莊嚴説無窮
T2209_.57.0536a20: 佛也。言散機者。散心稱名至臨終時方乃 T2209_.57.0536a21: 見佛往生淨土 問。何故定機觀稱行異 T2209_.57.0536a22: 答。凡定機中。其上根人自修觀行。觀力除 T2209_.57.0536a23: 障方得見佛。然其下根不堪觀想。但稱名 T2209_.57.0536a24: 字念力滅罪而得見佛。文殊般若説此行 T2209_.57.0536a25: 相。止觀二云。如人引重自力不前假傍救 T2209_.57.0536a26: 助則蒙輕擧。行人亦爾。心弱不能排障。稱
T2209_.57.0536a29: 見佛。是名口稱三昧定機 問。散心念佛 T2209_.57.0536b01: 亦可有三昧名耶 答。先師云。散心念佛 T2209_.57.0536b02: 猶有等持定。故得三昧名矣。勝願院云。散 T2209_.57.0536b03: 心口稱設雖不得三昧之名。然當我等分。 T2209_.57.0536b04: 若遂往生者應無不足。況既名念佛三昧。 T2209_.57.0536b05: 我等稱名亦得三昧名尤以本意。今推教 T2209_.57.0536b06: 理。散心口稱行猶可名三昧。謂別境中三摩 T2209_.57.0536b07: 地通定散而心一境性故。蓮華谷云。立三 T2209_.57.0536b08: 昧名約其本意。法華三昧・理趣三昧等皆以 T2209_.57.0536b09: 如此。念佛一行通於定散。於中定心以最 T2209_.57.0536b10: 勝故。且從本意通立念佛三昧之名 問。 T2209_.57.0536b11: 或云。散心口稱何生淨土。必發定心須 T2209_.57.0536b12: 生淨土。此義云何 答。先師云。託佛願故 T2209_.57.0536b13: 成淨土因。大師既立正定業不論定散。唯
T2209_.57.0536b16: 業。聖教所判其旨明耶。大谷答云。釋義分 T2209_.57.0536b17: 明矣。其後更無餘言。即起坐而去。然今 T2209_.57.0536b18: 學者不許散心往生。而謂。必發定心即得 T2209_.57.0536b19: 往生。觀念法門心眼即開之釋亦亙下三品。 T2209_.57.0536b20: 非是鸞・綽・導等所立。感師亦立散位往 T2209_.57.0536b21: 生。云未離欲者生極樂欲界。香象云。見 T2209_.57.0536b22: 佛者是過去修習念佛三昧。乃於此世得 T2209_.57.0536b23: 見佛身。非謂今世要依定心方能見佛。
T2209_.57.0536b26: 業 答。先異聞後述師説。異聞者。 T2209_.57.0536b27: 勝願院云。口稱有三品。一者心念口稱。發 T2209_.57.0536b28: 定心即見佛。二者雖三業相應稱佛名而 T2209_.57.0536b29: 不發定。三者雖口稱佛名意業不相應。 T2209_.57.0536c01: 於此三中。前二往生。後一不生。述師説者。 T2209_.57.0536c02: 行者先發往生願。後數稱名時。或心相應或 T2209_.57.0536c03: 不相應。皆成往業。謂起行時餘心雖雜。安 T2209_.57.0536c04: 心亦起數用迴向。是故所引初後善心皆
T2209_.57.0536c07: 非善業。若非善業何同往生 答。當時所 T2209_.57.0536c08: 起惡念者。歴縁對境刹那等起。更非所期。 T2209_.57.0536c09: 此人本所期者。在於念佛往生。此因等起既 T2209_.57.0536c10: 是善心。由此心故。即成善業方得往生。 T2209_.57.0536c11: 例如受戒第三羯磨時。雖起惡無心。而 T2209_.57.0536c12: 加行心所引從身表業。發得七支戒品也。 T2209_.57.0536c13: 凡性相意。成善惡業依遠近因等起心。不 T2209_.57.0536c14: 由刹那等起心。故知。起上品加行而入道 T2209_.57.0536c15: 場。稱一萬等時。雖雜餘心彼時口稱猶 T2209_.57.0536c16: 可成往業。但改加行心住名利心者。可 T2209_.57.0536c17: 非往業。善可思擇。一心迴願往生淨土爲 T2209_.57.0536c18: 體者。一心是安心。迴願是第八門。對上兩 T2209_.57.0536c19: 宗以往生爲體。兩宗是因。體即是果。果即 T2209_.57.0536c20: 是趣。是故不同因果名相實相爲體 問。 T2209_.57.0536c21: 今言往生爲體。鸞師云名號爲體相違如 T2209_.57.0536c22: 何 答。註則總擧所詮佛名以爲其體。今 T2209_.57.0536c23: 則別擧兩宗所趣以爲其體。各據一義。所 T2209_.57.0536c24: 言所詮佛名號者。三經文義雖多皆明阿 T2209_.57.0536c25: 彌陀事。是故彼佛名號此經所詮體也。爲 T2209_.57.0536c26: 顯此義經首題云無量壽經。是故註言名 T2209_.57.0536c27: 號爲體。往生爲體其義可知。言教之大小
T2209_.57.0537a01: 問。標言大小。釋擧二藏。豈非相違 答。大 T2209_.57.0537a02: 小・二藏一法異名。小乘名聲聞藏。亦名半 T2209_.57.0537a03: 字教。大乘名菩薩藏。亦名滿字教。二藏者。 T2209_.57.0537a04: 嘉祥疏引智論一云。文殊阿難於鐵圍 T2209_.57.0537a05: 山結集摩訶衍爲菩薩藏。迦葉阿難於王
T2209_.57.0537a08: 菩薩藏。淨影云。教聲聞法名聲聞藏。教
T2209_.57.0537a13: 聞・縁覺。依攝論立二藏不立縁覺。由彼 T2209_.57.0537a14: 縁覺教理行果少於聲聞。從多爲藏。倶名
T2209_.57.0537a17: 已不退必至菩提。故知。今經即是大乘菩薩 T2209_.57.0537a18: 藏也。故靈芝云。準知。一代彌陀教觀皆是 T2209_.57.0537a19: 圓頓一佛乘法。更無餘途。慈雲法師云。小乘 T2209_.57.0537a20: 經部括盡貝書。曾無一字説有淨土。何 T2209_.57.0537a21: 況勸生。又小乘中不談他佛。亦無一字 T2209_.57.0537a22: 説有彌陀。是則淨土・彌陀一歴耳根。即 T2209_.57.0537a23: 下大乘成佛種子。不聞不信豈非大失乎
T2209_.57.0537a26: 乘。淨土唯一乘。加之聖道自力出離。淨土
T2209_.57.0537b02: 就其中聖道門。分別大・小・漸・頓。次就淨土 T2209_.57.0537b03: 門中。分別十方・西方。西方中判諸行・念佛。
T2209_.57.0537b06: 別也。而從菩薩藏頓教中開出聖道門之
T2209_.57.0537b09: 來一代教中總判教相。或立大小。或立漸 T2209_.57.0537b10: 頓或立二門。各攝一代。倶收諸教。何論本 T2209_.57.0537b11: 末。何諍順逆。若以大小爲教相時。其中 T2209_.57.0537b12: 小乘唯漸唯聖不通頓・淨。其中大乘遍通 T2209_.57.0537b13: 二教二門。若以頓漸爲教相時。漸通大小 T2209_.57.0537b14: 唯局聖道。頓通二門唯局大乘。若以二門 T2209_.57.0537b15: 爲教相時。其聖道門通於大小及以漸頓。 T2209_.57.0537b16: 其淨土門唯大唯頓不通小・漸。大小頓漸 T2209_.57.0537b17: 聖道淨土義門雖異同攝一代。法既無本末。 T2209_.57.0537b18: 譬何類母子。若偏存前義者。有聲聞藏不 T2209_.57.0537b19: 入二教二門之咎。若偏存後義者。有淨土 T2209_.57.0537b20: 門不屬二藏二教之咎。若試止偏見互許 T2209_.57.0537b21: 二處。遍明教旨以解佛意。言藏者包含爲 T2209_.57.0537b22: 義。謂小乘中包含一切小乘法。故名小乘 T2209_.57.0537b23: 藏。大乘含藏其義亦爾。言頓教攝者。歴劫 T2209_.57.0537b24: 修行方出生死名爲漸教。速疾頓成名爲 T2209_.57.0537b25: 頓教。淨土門行一形十念速遂往生。故知。 T2209_.57.0537b26: 今經亦是頓教。般舟讃云。瓔珞經中説漸 T2209_.57.0537b27: 教。萬劫修功證不退。觀經彌陀經等説即是 T2209_.57.0537b28: 頓教菩薩藏。一日七日專稱佛命斷須臾生 T2209_.57.0537b29: 安樂。又淨影云。大從小入。目之爲漸。大 T2209_.57.0537c01: 不由小。謂之爲頓。此經正爲韋提希説。 T2209_.57.0537c02: 下説韋提是其凡夫。爲凡夫説。不從小入。 T2209_.57.0537c03: 故知是頓。天台疏云。漸頓悟入此即頓教。 T2209_.57.0537c04: 正爲韋提希及諸侍女。並是凡夫未證小
T2209_.57.0537c07: 答。總言方等雖是漸教。其中一經一會 T2209_.57.0537c08: 等文亦有頓教。如勝鬘等。今經直入大。 T2209_.57.0537c09: 故是頓也。凡往生教門皆是頓攝。非小教意 T2209_.57.0537c10: 故。非大梯橙故 問。今經頻婆沙羅王得 T2209_.57.0537c11: 小果。豈非漸耶 答。彼是傍故非經正意。
T2209_.57.0537c14: 釋云。上來第三解宗旨不同門已意。自下 T2209_.57.0537c15: 第四料簡説人差別門二。一四等七字是標。 T2209_.57.0537c16: 二凡諸經下釋。釋中三。一凡諸經下至變化 T2209_.57.0537c17: 説。總擧五説。二今此下至自説。正以今經 T2209_.57.0537c18: 屬佛自説。三問曰已下立賓主決説處・所 T2209_.57.0537c19: 被 問。文前玄義述宗大要。然今觀經即佛 T2209_.57.0537c20: 自説在經顯著。立此一門有何要耶 答。 T2209_.57.0537c21: 約解義門雖似無要。約勸化門當門最 T2209_.57.0537c22: 要。謂簡餘人於佛自説令生信受。故下 T2209_.57.0537c23: 文云。若佛所説即是了教。菩薩等説盡名不 T2209_.57.0537c24: 了教也。又云。佛是實知實解實見實證。非 T2209_.57.0537c25: 是疑惑心中語故。又不爲一切菩薩異見異
T2209_.57.0537c29: 一者佛自口説。二者佛弟子説。三者仙人説。
T2209_.57.0538a03: 天・化人。華嚴中亦有五人。與論大同。謂
T2209_.57.0538a06: 名天。仙者有内有外。内謂持明呪等。外謂 T2209_.57.0538a07: 五通服藥等也。如首楞嚴等。鬼神者或同 T2209_.57.0538a08: 或異。異者釋論九云。鬼并及神云何差別。 T2209_.57.0538a09: 障身爲鬼。障心爲神。又云。所言鬼者。十 T2209_.57.0538a10: 種大鬼五萬一千三百二種諸眷屬鬼。所言 T2209_.57.0538a11: 神者。十五大神五萬一千三百二種諸眷屬
T2209_.57.0538a15: 天不怖人是爲別。何天名鬼 答。天名鬼 T2209_.57.0538a16: 時怖可在他。例如我等今者眞是聲聞。以 T2209_.57.0538a17: 佛道聲令一切聞。變化者更無別體。餘四 T2209_.57.0538a18: 人隱本形現化身而説法。如彼佛初成正 T2209_.57.0538a19: 覺時。馬鳴菩薩現大龍身以八千舌致 T2209_.57.0538a20: 八千難。乃至佛涅槃時憍梵波提化水説偈 T2209_.57.0538a21: 等。 問。弟子等説出在何文 答。華嚴加 T2209_.57.0538a22: 説・維摩所説・般若轉教・法華領解等。是聖弟 T2209_.57.0538a23: 子説。諸經文中梵釋護世。多説經法。是諸 T2209_.57.0538a24: 天説。方等婆藪即是仙説。金光明經地神 T2209_.57.0538a25: 法華十羅刹等是鬼神説。如是四説皆通名 T2209_.57.0538a26: 經。智論二云。佛一切智人自然無師。不應 T2209_.57.0538a27: 從他聞法而説。佛法非但佛口説者是。一 T2209_.57.0538a28: 切世間中眞實善語・微妙好語皆出佛法。如 T2209_.57.0538a29: 佛毘尼中説。何者是佛法。佛法有五種人
T2209_.57.0538b03: 三佛力通得名經。淨名疏云。若約印定 T2209_.57.0538b04: 即名佛説。若約説人即居士説。疏四云。 T2209_.57.0538b05: 若稱佛意即印可言如是如是 問曰等者 T2209_.57.0538b06: 問。今明説人。云何問答説處機縁 答。 T2209_.57.0538b07: 是通伏難。伏難意言。耆闍會是阿難傳説。 T2209_.57.0538b08: 何云佛自説。爲釋此難更起問答 問。若 T2209_.57.0538b09: 爾以耆闍會可屬弟子説耶 答。阿難聞 T2209_.57.0538b10: 持佛自口説。還山重説。既非私説。豈非佛 T2209_.57.0538b11: 説。故耆闍會流通文云聞佛所説 問。若爾 T2209_.57.0538b12: 伏難亦不當理 答。伏難是一往。釋且順 T2209_.57.0538b13: 難故。故王宮説屬佛自説。然耆闍説豈違 T2209_.57.0538b14: 王宮。故二會説倶是佛説。又下文云。化主 T2209_.57.0538b15: 臨機待於時處。又云。隨縁授法各益所資。 T2209_.57.0538b16: 此乃説人・説處・機縁並不相離。故今辨定説 T2209_.57.0538b17: 人之時兼彰處・機。韋提等者。等取侍女・諸 T2209_.57.0538b18: 天・二聖 問。恐是等取未來衆機 答。經 T2209_.57.0538b19: 言未來是爲流通。今正擧佛所被當機。故 T2209_.57.0538b20: 應在座侍女等也。又此可有兼正之意 T2209_.57.0538b21: 本曰五料簡定散下至即是其文 T2209_.57.0538b22: 釋云。上來第四解説人差別門已竟。自下第 T2209_.57.0538b23: 五解定散門中二。一五等七字標。二即有已 T2209_.57.0538b24: 下釋。釋中三。一即有其下至是也。爲破他 T2209_.57.0538b25: 師以立自義。先標三雙六重。二問曰定散 T2209_.57.0538b26: 下至總答上問竟。問答料簡正顯自義。三又 T2209_.57.0538b27: 向來下對破諸師解釋。總而言此門大意 T2209_.57.0538b28: 者。諸師料簡今經定散凡有二錯。一定散 T2209_.57.0538b29: 倶因韋提致請之錯。二所説正宗十六皆定 T2209_.57.0538c01: 之錯。爲破彼錯立此一門。此乃能請韋 T2209_.57.0538c02: 提唯請定善。所請釋迦自開散善。又十三觀 T2209_.57.0538c03: 正是定善。三輩九品唯散非定。料簡定散
T2209_.57.0538c06: 能説所説一雙爲決十六定散之義。第三能 T2209_.57.0538c07: 爲所爲一雙因令識知機法具足。文相連續 T2209_.57.0538c08: 其義分明。然三雙中二ヒ擧韋提三ヒ擧佛者。 T2209_.57.0538c09: 夫人兼於發起・當機故二ヒ擧之。教主世 T2209_.57.0538c10: 尊序分鑒機自開散善。正宗之時答請自開 T2209_.57.0538c11: 説定散法化度其機。此乃序分時名所請。 T2209_.57.0538c12: 正説時名能説。望所化名能爲。故三ヒ擧
T2209_.57.0538c16: 爲所爲之義。後二重明就十六觀分別定 T2209_.57.0538c17: 散。因釋思惟即定善義。第一問答正述自 T2209_.57.0538c18: 義。第二問答就第一答徴其請文。問中有 T2209_.57.0538c19: 二。一正問出文。二因問其機。答中亦二。 T2209_.57.0538c20: 一解有二義者是標。二釋釋中自二。一釋所 T2209_.57.0538c21: 爲機。二出致請文。起盡可見。初釋機三。一 T2209_.57.0538c22: 一者下至必無受化之義。簡不堪機。二除斯 T2209_.57.0538c23: 下至皆往。擧堪能機。三此即已下結也。第 T2209_.57.0538c24: 二出文有二。一二出下至有別。牒問起答。 T2209_.57.0538c25: 二言通下至答上別竟。正出通別五文。於 T2209_.57.0538c26: 中自二。先通後別。通中有三。一言通等九 T2209_.57.0538c27: 字是標。二何者下至廣説之言釋。三雖有已 T2209_.57.0538c28: 下結也。釋有三文。一通所求。二通去行。 T2209_.57.0538c29: 三通所求答也。別中亦三。謂標・釋・結。準 T2209_.57.0539a01: 通可知。釋有二文。一別所求。二別去行。第 T2209_.57.0539a02: 三第四兩重問答分別定散中有其三。一從 T2209_.57.0539a03: 此下至之義是標。二問曰下至正受一句 T2209_.57.0539a04: 釋。三定散雖有已下是結。定散二善因誰致 T2209_.57.0539a05: 請者。此問定散請不請義。故雖應言定散 T2209_.57.0539a06: 倶因韋提請耶。而問且任他解昧問。至答 T2209_.57.0539a07: 中正述自義也。未審定散二善出在何文 T2209_.57.0539a08: 者。上立定善因韋提請。散善是佛自説之 T2209_.57.0539a09: 義。故就其義徴彼文證。故云未審 問。 T2209_.57.0539a10: 若爾可問定散二善請不請義出在何文 T2209_.57.0539a11: 答。前後委曲。故讓上下省略文言。是釋義 T2209_.57.0539a12: 法。謂上問答及下出文自彰露故略文言耳。 T2209_.57.0539a13: 今既教備不虚何機得受者。此因上徴定 T2209_.57.0539a14: 散出文而問其機。機之與教不相離。故因 T2209_.57.0539a15: 教問機。此就能爲所爲一雙責其機也 T2209_.57.0539a16: 問。能爲所爲是第三雙。若爾此義應在定散 T2209_.57.0539a17: 分別之後。何亂次第 答。就定散言定其 T2209_.57.0539a18: 機也。況第三雙非是文要。故因前釋而委 T2209_.57.0539a19: 後義。解有二義等者。問中先法後機。答中 T2209_.57.0539a20: 先機後法者。問即徴上答。故先法。答顯疾 T2209_.57.0539a21: 前無藥機前無教之意。故先機也。智論云 T2209_.57.0539a22: 疾前無藥機前無教。釋論一云。上味妙藥 T2209_.57.0539a23: 依所對疾障顯現。能化教法依所治機根發
T2209_.57.0539a26: 一先擧不堪者。二正明此經機。初擧不堪 T2209_.57.0539a27: 中。謗法者。註上云。若言無佛無佛法。無菩 T2209_.57.0539a28: 薩無菩薩法。如是等見若心自解。若從他 T2209_.57.0539a29: 受其心決定皆名誹謗正法 問曰。如是等 T2209_.57.0539b01: 計但是己事。於衆生有何苦惱踰於五逆 T2209_.57.0539b02: 重罪耶 答曰。若無諸佛菩薩説世間出世 T2209_.57.0539b03: 間善道教化衆生者。豈知有仁義禮智信 T2209_.57.0539b04: 耶。如是世間一切善法皆斷。出世間一切 T2209_.57.0539b05: 賢聖皆滅。汝但知五逆罪爲重。而不知 T2209_.57.0539b06: 五逆罪從無正法生。是故謗正法人其罪
T2209_.57.0539b09: 二中。三下。四雜。上邪見者。撥一切都無因 T2209_.57.0539b10: 果。如闡提。中邪見者。不言都無因果。但 T2209_.57.0539b11: 謂三寶不及外道。有兩相。一法相異。謂三 T2209_.57.0539b12: 寶不如。此是矬陋之心。計成失戒。二非法 T2209_.57.0539b13: 相。知三寶爲勝口説不如。既不翻歸戒 T2209_.57.0539b14: 善不失。隨所出言犯重。亦此戒所制也。 T2209_.57.0539b15: 下品邪見。不言三寶不及外道。但於中棄 T2209_.57.0539b16: 大取小。心中謂二乘勝大乘不及。若計未 T2209_.57.0539b17: 成犯輕垢。下自有背大向小。此戒中廣明 T2209_.57.0539b18: 也。雜邪見有四種。一偏執。二雜信。三暫念 T2209_.57.0539b19: 小乘。四思義僻謬。偏執有二。一執大謗小。 T2209_.57.0539b20: 二偏謗一部。執大謗小者。計云。唯有大乘 T2209_.57.0539b21: 都無小乘。非佛所説。此謗聲聞藏犯輕垢。 T2209_.57.0539b22: 偏謗一部者。於方等中偏言一部非佛説。 T2209_.57.0539b23: 若計成犯輕垢。既不頓違經教。犯輕垢 T2209_.57.0539b24: 不失戒。二雜信者。謂心中不背因果及三 T2209_.57.0539b25: 寶大乘。但言外道鬼神有威力。遂奏章解 T2209_.57.0539b26: 神。或勸他悉犯輕垢。三暫信小乘。知大乘 T2209_.57.0539b27: 高勝。且欲斷煩惱取小果後更修大。此 T2209_.57.0539b28: 名念退。若計成犯輕垢。四思義僻謬。如即 T2209_.57.0539b29: 今人義淺三五家釋。此應非罪。是我智力 T2209_.57.0539c01: 不及。非作意強撥也。復有知義輒解。復 T2209_.57.0539c02: 有知他爲是強欲立異。皆邪畫之流所犯
T2209_.57.0539c07: 故涅槃云。一闡名信。提名不具。信不具故
T2209_.57.0539c11: 法行人自起邪思惟斷身中善。二縁力闡 T2209_.57.0539c12: 提。謂信行人信邪師教而斷善也。八難者。
T2209_.57.0539c20: 絲竹樂神。小不如乾闥婆。形似人而頭有
T2209_.57.0539c23: 器之者。而此中不擧者。今經下下品明逆 T2209_.57.0539c24: 者住生。順經文故不別擧也 問。法事讃 T2209_.57.0539c25: 云五逆之與十惡罪滅得生。謗法・闡提迴 T2209_.57.0539c26: 心皆往。今何除之 答。先師云。今嫌謗法 T2209_.57.0539c27: 等當體。彼約迴心以後。又今準譬。難迴 T2209_.57.0539c28: 心故嫌屬非器。彼雖亦難而可迴心。故云 T2209_.57.0539c29: 皆往。朽林碩石無生潤期者。朽林無生期。 T2209_.57.0540a01: 碩石焉有潤。碩玉云。巿易切。大也。然不潤 T2209_.57.0540a02: 之義不限大石。註云。頑石不潤。經論釋文 T2209_.57.0540a03: 多以頑石爲不潤體。若爾碩字不正歟。故 T2209_.57.0540a04: 或本云頑石。二明堪能機中。除斯已外者。 T2209_.57.0540a05: 除上不堪機。故云除斯。取下堪能機。故云 T2209_.57.0540a06: 已外。一心等者。正明引大經第十八願文 T2209_.57.0540a07: 意以釋此經得受之機。一心者。經文至心。 T2209_.57.0540a08: 信樂者。彼此全同。求願往生者。欲生我 T2209_.57.0540a09: 國。上盡一形下收十念者。乃至十念。乘佛 T2209_.57.0540a10: 等者。若不生者不取正覺也。凡人師解經製 T2209_.57.0540a11: 疏。多寫本經之文。然今文者全同願文。 T2209_.57.0540a12: 故知。此文專約念佛以爲受法 問。上問 T2209_.57.0540a13: 定散機。今答唯念佛。豈可問答不乖角耶 T2209_.57.0540a14: 答。此經元意念佛爲本。是故問中廣擧衆 T2209_.57.0540a15: 機。答中偏申隨自一機。如論註中解普共 T2209_.57.0540a16: 諸衆生往生安樂國文。唯約念佛不釋餘 T2209_.57.0540a17: 機。文存元意。非相違也。有云。一心等者。是 T2209_.57.0540a18: 三心也。非必念佛。言下收十念者。定散修 T2209_.57.0540a19: 行之時節 也。何局念佛。如釋上上品修 T2209_.57.0540a20: 業時節云上盡一形下至一日一時十念一 T2209_.57.0540a21: 念等。今亦如此。若不爾者問答豈順。亦有 T2209_.57.0540a22: 不盡一經機之咎。有通有別等者。此出通 T2209_.57.0540a23: 別五文。以證請不請之義。謂看請文唯請 T2209_.57.0540a24: 定善不請散善。其義自顯。故引五文證請 T2209_.57.0540a25: 不請 問。若引請定文者。唯可出去行文。 T2209_.57.0540a26: 云何通引所求之文 答。去行雖要。爲令 T2209_.57.0540a27: 委知韋提致請比來次第盡出五文 問。 T2209_.57.0540a28: 若爾通別五文偏是請定善證。云何不引 T2209_.57.0540a29: 散善自開文 答。盡擧韋提致請之文都 T2209_.57.0540b01: 無散善。故自開意自顯著也。況乎先擧三 T2209_.57.0540b02: 雙。未彰何意。次問答中粗顯義勢。後至又 T2209_.57.0540b03: 向來已下文。正破他師而立自義。如此 T2209_.57.0540b04: 三重漸漸釋成。初闇後明。故至下文正引 T2209_.57.0540b05: 亦令未來等文。決判散善自開之義。詳之詳 T2209_.57.0540b06: 之 答。前通竟答上別竟者。上問出文。至 T2209_.57.0540b07: 答出之。即有通別。故結云答。言以通而 T2209_.57.0540b08: 答。以別而答也。文言雖略其意自明。又 T2209_.57.0540b09: 答是釋義。下道理破亦有此例。從此已下次 T2209_.57.0540b10: 答定散兩門之義者。上兩重問答述能請所 T2209_.57.0540b11: 請能爲所爲義。自下二重問答就能説所説 T2209_.57.0540b12: 分別定散異。爲顯此意先置標句 問。若 T2209_.57.0540b13: 爾應言問答。何但云答 答。應云問答。但 T2209_.57.0540b14: 云答者。問以起疑。答以成決。故從詮要而 T2209_.57.0540b15: 云答也。又此二問答若對諸師。往當答故。 T2209_.57.0540b16: 故言次答。如云答上二竟。問曰云何名定 T2209_.57.0540b17: 善等者。此就所説十六觀門大分爲二。所 T2209_.57.0540b18: 謂定散。然他師云十六皆定。爲破彼義起 T2209_.57.0540b19: 此問答。問曰定善之中有何差別等者。此明 T2209_.57.0540b20: 思惟正受倶是定善而所請法。此乃上以思 T2209_.57.0540b21: 惟正受雖證請定之義。若無此分別未是 T2209_.57.0540b22: 定證。故更釋出合地觀文 問。何故問中 T2209_.57.0540b23: 先徴差別。次徴出文。而至答中逆次釋之 T2209_.57.0540b24: 答。問意爲知定善差別先問差別。其別 T2209_.57.0540b25: 在經。故次問文。答中先出思惟等文應釋 T2209_.57.0540b26: 其義。故逆次答也。又先答隣次。更無別 T2209_.57.0540b27: 意。言思惟者即是觀前方便等者。此明思 T2209_.57.0540b28: 惟分際。謂觀者是定心。言方便者未得 T2209_.57.0540b29: 定心。漸漸攝散。即聞思位。聞思剋體雖是 T2209_.57.0540c01: 散位修慧方便。故屬定善。言正受者想心 T2209_.57.0540c02: 都息等者。此明正受分際。謂依思惟正 T2209_.57.0540c03: 得定心。即是修慧。此乃思惟想心・縁慮並 T2209_.57.0540c04: 亡得正受也 問。想心都息縁慮並亡。云 T2209_.57.0540c05: 何定中見聞境界 答。誰言定中都無縁 T2209_.57.0540c06: 境。但今釋斥思惟想心。不遮三昧相應 T2209_.57.0540c07: 微細想心。此乃思惟之時故運作意。取彼 T2209_.57.0540c08: 淨土莊嚴之相而思想之。正受之時無運 T2209_.57.0540c09: 作意。自然見聞淨土莊嚴。定中有微細想 T2209_.57.0540c10: 念分明取境。思惟之見未多分明。如風 T2209_.57.0540c11: 前燈照物不明。故云粗見。正受之見淨境 T2209_.57.0540c12: 了了。如密室燈照物明了。故云了了。故三 T2209_.57.0540c13: 昧中觀於諸境。毎境一心。雖言一心非不 T2209_.57.0540c14: 縁移一一境界。定散想心分別境界。凡有 T2209_.57.0540c15: 三種。謂倶舍二云。頌曰。説五無分別由計 T2209_.57.0540c16: 度・隨念。以意地散慧・意諸念爲體。論曰。傳 T2209_.57.0540c17: 説。分別略有三種。一自性分別。二計度分 T2209_.57.0540c18: 別。三隨念分別。由五識身雖有自性而無 T2209_.57.0540c19: 餘二説無分別。如一足馬名爲無足。自性 T2209_.57.0540c20: 分別體唯是尋。後心所中自當辨釋。餘二 T2209_.57.0540c21: 分別如其次第。意地散慧・諸念爲體。散謂 T2209_.57.0540c22: 非定。意識想應散慧名爲計度分別。若定
T2209_.57.0540c27: 是思惟正受二義。此乃分別定散釋出定 T2209_.57.0540c28: 善二義也。言總答者。兩重答也。言上問 T2209_.57.0540c29: 者。第三問也。所謂料簡定散之時。雖復 T2209_.57.0541a01: 釋出定善二義。兩重問答總答上云何名定
T2209_.57.0541a04: 諸師下至以爲定善。擧諸師解。三如斯解者 T2209_.57.0541a05: 已下正破他師解矣。又向來解者。指上四 T2209_.57.0541a06: 番問答。謂初二問答以決請不請。三四問 T2209_.57.0541a07: 答分別定散。與諸師不同者。諸師所解二不 T2209_.57.0541a08: 同中。初定散倶請。對今唯請定善成一 T2209_.57.0541a09: 相違。即此文云將思惟一句用合三福九品 T2209_.57.0541a10: 以爲散善等解此相違也。此乃初二問答不 T2209_.57.0541a11: 同彼解也。二十六定善對今十三定善義 T2209_.57.0541a12: 成二相違。即文云通合十六觀以爲定善 T2209_.57.0541a13: 解此相違。此乃三四問答不同彼解也。諸 T2209_.57.0541a14: 師將思惟等者。此引他師解。謂淨影云。 T2209_.57.0541a15: 思惟正受トハ兩門分別。第一定散分別。下三 T2209_.57.0541a16: 淨業散心思量名曰思惟。十六正觀説爲正 T2209_.57.0541a17: 受。第二就彼十六觀中。隨義分別。初二 T2209_.57.0541a18: 想觀名曰思惟。地觀已後十四種觀。依定 T2209_.57.0541a19: 修起説爲正受。天台云。思惟正受トハ三種淨 T2209_.57.0541a20: 業散心思量名曰思惟。十六正觀説名正受。 T2209_.57.0541a21: 知禮云。二思惟下見土更請因。斯請淨土 T2209_.57.0541a22: 正助二因。初教我思惟若不思惟不成願 T2209_.57.0541a23: 樂。有願之思乃成業因。唯願世尊教我修 T2209_.57.0541a24: 於淨土願思令成業因。此請事善助道之 T2209_.57.0541a25: 業也。次教我正受ト云ハ離邪倒想領納所縁名 T2209_.57.0541a26: 爲正受。此請世尊教我修行淨土觀法。即
T2209_.57.0541a29: 者。謂淨影云。自下三觀合爲一分。爲他生 T2209_.57.0541b01: 觀。觀察他人九品生相。何故觀此。爲令世 T2209_.57.0541b02: 人知其生業上下階降修而往生。所以勸 T2209_.57.0541b03: 觀。天台云。第十四上品生觀此下三觀。觀 T2209_.57.0541b04: 往生人者有二義。一爲令識三品往生捨 T2209_.57.0541b05: 於中下修習上品。二爲令識位之上中下。 T2209_.57.0541b06: 即是大本中三品也。嘉祥云。今此中觀劫 T2209_.57.0541b07: 長短化主徒衆等五種。又云。彼劫數長。此 T2209_.57.0541b08: 間一劫爲彼一日一夜。又云。彼佛生異。 T2209_.57.0541b09: 此生王宮。彼佛直生菩提樹下化生。徒衆 T2209_.57.0541b10: 亦化生。觀此五種。又云。五種清淨果者。一 T2209_.57.0541b11: 時節淨。二化主淨。三化處淨。四教門淨。五徒 T2209_.57.0541b12: 衆淨。靈芝云。十四已下三種觀彼徒衆。三 T2209_.57.0541b13: 輩九品並所觀境。因明生相。人多惑之。今 T2209_.57.0541b14: 謂文中所叙並是已生彼國之人。當本修
T2209_.57.0541b17: 對自生觀。謂有定機他行散善。往生淨土 T2209_.57.0541b18: 以爲觀境而修定善。徒衆觀者對化主觀 T2209_.57.0541b19: 也。如斯解者將謂不然者。次上所擧諸師 T2209_.57.0541b20: 解釋。此云斯解。謂諸師意思惟一句以屬散 T2209_.57.0541b21: 善。正受一句名爲定善。所言定善通十六 T2209_.57.0541b22: 觀。三輩之文亦屬定故。此義未可。故云不 T2209_.57.0541b23: 然 問。次正破中唯破思惟散善之義。不 T2209_.57.0541b24: 破十六定善之義。故知。十六定善之義自他 T2209_.57.0541b25: 共許 答。當文文勢上下相因互成其義。謂 T2209_.57.0541b26: 上但出唯請定文。至今正破引於散善自 T2209_.57.0541b27: 開之文。又上文中於十六觀分別定散。其 T2209_.57.0541b28: 文兼成破義。故今正破略之。將謂不然之 T2209_.57.0541b29: 言意亙上下成能破言。若云今家亦存十 T2209_.57.0541c01: 六定善義者。縱使玄義雖是幽隱。更至依 T2209_.57.0541c02: 文應灼然釋三輩定義。然全不見汝所立 T2209_.57.0541c03: 旨。況乎分科結文併分定散際限。何固迷錯。 T2209_.57.0541c04: 加之靈芝云。善導玄義云。前十三觀爲定 T2209_.57.0541c05: 善。後三觀九品對前三福爲散善。今謂不 T2209_.57.0541c06: 然。若如所判即應止有十三觀。那名十六 T2209_.57.0541c07: 觀耶。況下九品上品結云是名上輩生想名 T2209_.57.0541c08: 第十四觀。中下亦然。何得後三獨名散善。 T2209_.57.0541c09: 止用此求不攻自破。依法不依人涅槃極誡。
T2209_.57.0541c12: 可通彼難。何者如華嚴等者。此是正破。謂 T2209_.57.0541c13: 引華嚴以合地觀而成思惟即定善義。此 T2209_.57.0541c14: 乃他解既違經文。豈非謬乎。但華嚴無思 T2209_.57.0541c15: 惟正受三味異名之文。世人不檢此文而 T2209_.57.0541c16: 尚疑惑。然正觀中云。玄義云。思惟者 T2209_.57.0541c17: 乃至地觀文同。然華嚴異名人以檢文不 T2209_.57.0541c18: 獲。尚或遲疑。今謂。不可就經求其異名之 T2209_.57.0541c19: 文。但據彼經明三昧處。而作思惟説者即 T2209_.57.0541c20: 是異名。如輔觀引華嚴十行品。云功 T2209_.57.0541c21: 徳林菩薩入思惟三昧等。合論三十七卷 T2209_.57.0541c22: 云。所以名善思惟三昧者。離沈掉定異名 T2209_.57.0541c23: 也。乃至云。善思惟三昧者是觀察義。審定其 T2209_.57.0541c24: 法善須觀察正念思惟。又第五卷引經 T2209_.57.0541c25: 云。爾時功徳林菩薩承佛神力。入菩薩善思 T2209_.57.0541c26: 惟三昧已。乃至入定觀法。出定方説。引生 T2209_.57.0541c27: 正解名善思惟。玄義得此經論文意。況地 T2209_.57.0541c28: 觀中其義顯然。準知。思惟即是三昧異名也
T2209_.57.0542a05: 雖定行。此經思惟何必定善。依之道因以 T2209_.57.0542a06: 此道理破靈芝義。謂戒度扶新論引彼破 T2209_.57.0542a07: 云。輔正曰。韋提既請思惟正受。佛以福・觀 T2209_.57.0542a08: 答之。此蓋關節相當文無盈縮。縱華嚴有 T2209_.57.0542a09: 異名之説。在彼譯人用意。何關此經。釋經 T2209_.57.0542a10: 固有引他部者。經義若顯何用相關。今 T2209_.57.0542a11: 以一義例之。如攝大乘論。有梁唐二譯不 T2209_.57.0542a12: 同。眞諦所譯謂之梁攝。乃立第九眞常淨 T2209_.57.0542a13: 識。奘師所譯謂之唐攝。不立第九。乃云 T2209_.57.0542a14: 第九是第八異名。若然且如後世弘梁攝 T2209_.57.0542a15: 人。見唐攝論謂之異名。豈謂梁攝但立八 T2209_.57.0542a16: 識。由之論之。新疏雖依善導所説。未知善 T2209_.57.0542a17: 導果是耶非耶。吾宗釋經尚以スヲ善哉善哉 T2209_.57.0542a18: 二句相同之言ヲ。謂之雙歎權實。豈思惟・正
T2209_.57.0542a21: 云散心誦法華。爾者如何 答。今家即以 T2209_.57.0542a22: 此經思惟屬於定善有四所由。一同華嚴。 T2209_.57.0542a23: 二同地觀。三合通去行文。四合散善縁中 T2209_.57.0542a24: 亦令未來世文。故戒度師救道因破云。以 T2209_.57.0542a25: 地觀文挍別去行。以別去行挍通去行。
T2209_.57.0542a28: 編入經論相違門中 答。彼此倶雖是人 T2209_.57.0542a29: 師謬。而諸師解所謬。九品次位依於仁王・ T2209_.57.0542b01: 瓔珞・地持等意而安立故。讓功於本入經 T2209_.57.0542b02: 論相違。定散之謬不依他經他論致錯。更 T2209_.57.0542b03: 無可讓之本。故立別門而不入經論相違
T2209_.57.0542b06: 釋義凡依經論其義可然。然而上上無生 T2209_.57.0542b07: 法忍親依仁王。下下十念親依攝論。定散 T2209_.57.0542b08: 取義無正所據。親疎既別。何攝一門 問。 T2209_.57.0542b09: 諸師思惟散善之義既違華嚴。豈非經論相 T2209_.57.0542b10: 違 答。不爾也。經論相違者。諸師源依經 T2209_.57.0542b11: 論致其謬解而判今經。諸師不引華嚴。今 T2209_.57.0542b12: 家引之令契今經。是故無過。雖有二請者。 T2209_.57.0542b13: 通別二請也 T2209_.57.0542b14: 本曰六和會下至小果之終也應知 T2209_.57.0542b15: 釋云。上來第五解定散料簡門已竟。自下第 T2209_.57.0542b16: 六料簡經論相違門中。大分爲二。一初至 T2209_.57.0542b17: 去疑情者先標。二就此門中下至就小果之 T2209_.57.0542b18: 終也應知次釋。釋中亦二。一就此門中下 T2209_.57.0542b19: 至不生之義。先列標章。二初言諸師解者 T2209_.57.0542b20: 下至應知釋。釋中自有六段。初先標中。和 T2209_.57.0542b21: 會經論相違者。和仁王・地持等能違經論 T2209_.57.0542b22: 文。會所違觀經義。謂六段中前四段以仁 T2209_.57.0542b23: 王地持爲能相違。以此觀經爲所相違。第 T2209_.57.0542b24: 五段以攝論爲能違。以觀經爲所違。第六 T2209_.57.0542b25: 段往生論爲能違。以觀經爲所違 問。當 T2209_.57.0542b26: 門即是人師相違。謂前四段及第六段是淨 T2209_.57.0542b27: 影違。第五一段通論家違。何云經論相違 T2209_.57.0542b28: 答。讓功於本故云經論。一先就諸法師解 T2209_.57.0542b29: 九品之義等者。就所標列六章言其大意 T2209_.57.0542c01: 者。前四段定九品生機。第五段定念佛之行 T2209_.57.0542c02: 是順次業。第六段立報身報土而會相違。 T2209_.57.0542c03: 總而言之。不出機行身土而已 T2209_.57.0542c04: 本曰初言諸師解下至未必然也可知 T2209_.57.0542c05: 釋云。就正釋中文自有六。今則其初。於中 T2209_.57.0542c06: 爲三。一初言等六字先標。二先擧下至願往 T2209_.57.0542c07: 生者正釋。三未必等者是略破也。釋中自 T2209_.57.0542c08: 三。謂三輩也。三輩各三。謂上中下。諸師解 T2209_.57.0542c09: 者。今文雖是唯擧淨影。而義通諸師。故標 T2209_.57.0542c10: 云諸師。謂若他師不許凡夫往生之義皆 T2209_.57.0542c11: 成所破。故云諸師。但不擧餘恐繁故也。然 T2209_.57.0542c12: 諸師中別擧淨影。製觀經疏淨影爲初。故 T2209_.57.0542c13: 擧初顯後。判九品位淨影尤高。故從過重 T2209_.57.0542c14: 且擧一師也。又釋義巧故。如法華疏只破 T2209_.57.0542c15: 光宅而云餘者望風 問。若欲普破諸師 T2209_.57.0542c16: 解者。先破淺位解可況深位也。今只破 T2209_.57.0542c17: 深位。恐似許淺位 答。難破之旨不一 T2209_.57.0542c18: 準也。或從重破之。或破淺況深。今從過 T2209_.57.0542c19: 重擧而破也。言上上者是四地至七地已來 T2209_.57.0542c20: 者。四五六地以爲上上。欲取六地滿。故云 T2209_.57.0542c21: 至七地。故彼疏云。大乘人中四地已上説 T2209_.57.0542c22: 爲上上。生彼即得無生忍故。無生七地。 T2209_.57.0542c23: 理實於中亦有多時得無生者。經言即得。
T2209_.57.0542c26: 忍。忍具有五。如仁王説。一是伏忍。在於 T2209_.57.0542c27: 種姓解行位中。學觀諸法能伏煩惱。故名 T2209_.57.0542c28: 爲伏。二是信忍。初二三地於無生理。信心 T2209_.57.0542c29: 決定名爲信忍。三者順忍。四五六地破相 T2209_.57.0543a01: 入如。趣順無生名爲順忍。四無生忍。七八 T2209_.57.0543a02: 九地證實離相名無生忍。五寂滅忍。十地 T2209_.57.0543a03: 已上破相畢竟。冥心至寂。證大涅槃名寂
T2209_.57.0543a06: 彼過一小劫得無生故。理實於中亦有二 T2209_.57.0543a07: 劫三劫得者。經言一劫就近爲語 問曰。 T2209_.57.0543a08: 地持説初地上要過一大阿僧祇劫方至 T2209_.57.0543a09: 八地。此經何故説一小劫即得無生 解 T2209_.57.0543a10: 有三義。一時劫不同。如華嚴説。娑婆一劫 T2209_.57.0543a11: 當無量壽一日一夜。彼中一劫當此娑婆無 T2209_.57.0543a12: 量無邊阿僧祇劫。地持據此ニ。故説一大阿 T2209_.57.0543a13: 僧祇劫方至八地。觀經就彼彌陀國界長劫 T2209_.57.0543a14: 爲言。故説一小劫得無生忍。二去處有異。 T2209_.57.0543a15: 地持所説一大僧祇至八地者。説初地去。 T2209_.57.0543a16: 觀經所云過一小劫到無生者。就信忍中 T2209_.57.0543a17: 終處爲語。信忍之終在於三地。若就初 T2209_.57.0543a18: 地不唯一劫能得無生。三所到有別。地持 T2209_.57.0543a19: 所説一大僧祇到於八地。觀經所論逕一 T2209_.57.0543a20: 小劫得無生者。到第七地。初得無生在
T2209_.57.0543a23: 人過三小劫得百法明到初地故 問曰。 T2209_.57.0543a24: 地持説從種姓一大僧祇方到初地。觀經 T2209_.57.0543a25: 何故説三小劫已到初地 釋言。時劫不同 T2209_.57.0543a26: 故爾地持據此娑婆短劫。故説一大阿僧祇 T2209_.57.0543a27: 劫方到初地。觀經就彼彌陀長劫。故説三 T2209_.57.0543a28: 劫得至初地 問曰。地持説從種姓到 T2209_.57.0543a29: 初地時。過於一大阿僧祇劫。初地至八地 T2209_.57.0543b01: 亦過一大阿僧祇劫。今此何故宣説上中經 T2209_.57.0543b02: 一小劫即得無生。宣説上下過三小劫方 T2209_.57.0543b03: 到初地 理實齊等擧之左右。前説上中 T2209_.57.0543b04: 經一小劫得無生者。就信忍中終處爲語。 T2209_.57.0543b05: 後説上下過三小劫到初地者。就伏忍中 T2209_.57.0543b06: 始處爲語。此一左右。又前宣説經一小劫。 T2209_.57.0543b07: 得無生者。望於七地無生之始不至過處。 T2209_.57.0543b08: 後云三劫至初地者。到其過處。此二左右
T2209_.57.0543b11: 下局初住。何構就勝爲語等義具攝諸位 T2209_.57.0543b12: 耶 答。九品一往。理實無量。故且雖擧三 T2209_.57.0543b13: 位。實含初後。上上品説即悟無生。明ケシ第六 T2209_.57.0543b14: 地。上下品説經三小劫住歡喜地。知ス伏忍 T2209_.57.0543b15: 始ナルヲ。初住尚生。況乎行向。六地既生。何隔信 T2209_.57.0543b16: 順。有此理故上三品中具攝三忍也。種姓 T2209_.57.0543b17: 者十住位也。地持立六住中。第一種姓住
T2209_.57.0543b22: 姓。種姓名義雖有多種。而今種姓只是地持 T2209_.57.0543b23: 所立六住位中種姓住也。故彼疏云。種姓解
T2209_.57.0543b26: 雖是賢位分位聖名。梁攝論四云。菩薩有 T2209_.57.0543b27: 二種。謂凡夫・聖人。十信已還是凡夫。十解已
T2209_.57.0543c01: 漢故。理實於中亦有多時得阿羅漢者。經
T2209_.57.0543c04: 不生 此經不説。以阿羅漢更不生故 問 T2209_.57.0543c05: 曰。龍樹説阿羅漢亦生淨土。故彼文言。有 T2209_.57.0543c06: 妙淨土。出過三界無煩惱名。是阿羅漢 T2209_.57.0543c07: 當生彼中聞法華經。云何不生 解有兩 T2209_.57.0543c08: 義。一就愚法聲聞以釋。執小迷大名爲愚 T2209_.57.0543c09: 法。是愚法人捨現陰形未即受身。入無餘 T2209_.57.0543c10: 滅不思識劫未來無餘涅槃之後。心想生時 T2209_.57.0543c11: 方於淨土受身聞法。龍樹據終説生淨 T2209_.57.0543c12: 土。此經就始。故不説生。二就不愚法者 T2209_.57.0543c13: 以釋。阿羅漢中解小知大名不愚法。是人 T2209_.57.0543c14: 死已即於淨土受身聞經。而非一切。是義 T2209_.57.0543c15: 云何。土有麁妙。麁處雜小。妙處唯大。又復 T2209_.57.0543c16: 麁國通有分段凡夫往生。妙土唯有變易聖 T2209_.57.0543c17: 人。彌陀佛國淨土中麁。更有妙利。此經不 T2209_.57.0543c18: 説。華嚴具辯。彼不愚法阿羅漢人愛結已 T2209_.57.0543c19: 盡。專心求大生於妙土不生麁國。龍樹 T2209_.57.0543c20: 據妙。故説羅漢當生淨土。故彼文言有 T2209_.57.0543c21: 妙淨土出過三界無煩惱名羅漢當生。觀 T2209_.57.0543c22: 經就麁。故不説生。爲是偏説前三果人
T2209_.57.0543c25: 中下。彼觀疏云。見道已前内外二凡説爲
T2209_.57.0543c28: 外凡一位攝屬不定。或屬中中。或屬中下。 T2209_.57.0543c29: 以不定故今文不引。此義不然。若爾何 T2209_.57.0544a01: 引世俗凡夫。世俗凡夫或攝不攝亦不定故。 T2209_.57.0544a02: 今則今文具引兩疏可擧彼義。而文繁故。 T2209_.57.0544a03: 各引一文互顯二義也 問。彼七日者當 T2209_.57.0544a04: 此七劫。内凡・預流其位隣次。何經七劫 T2209_.57.0544a05: 得須陀洹。彼半劫者當無量劫。何初果後 T2209_.57.0544a06: 送無量劫證第四果。穢土修行尚經三生 T2209_.57.0544a07: 六十早得解脱。不退淨土何送多劫耶 T2209_.57.0544a08: 答。彼師會通未有其文。暗難決判。且設 T2209_.57.0544a09: 二義。一云大經云。於是廣植徳本。布恩 T2209_.57.0544a10: 施惠勿犯道禁。忍辱・精進・一心・智慧トヲ以スヘシ。 T2209_.57.0544a11: 轉相教化爲徳立善。正心正意齋戒清淨一 T2209_.57.0544a12: 日一夜。勝在無量壽國爲善百歳。所以 T2209_.57.0544a13: 者何。彼佛國土無爲自然。皆積衆善無毛 T2209_.57.0544a14: 髮之惡。於此修善十日十夜。勝於他方
T2209_.57.0544a17: 彼淨土多時得果也。一云大乘經意彈小 T2209_.57.0544a18: 褒大。爲令此土小機迴心。是敦逼言。其 T2209_.57.0544a19: 實不可經於若干劫數也 問。且前義不 T2209_.57.0544a20: 明。淨土之中永無惡縁。事佛聽法。何劣 T2209_.57.0544a21: 於此界 答。此義在要集及群疑論中
T2209_.57.0544a24: 之三品唯是聖人 答。既云聖人等。等言是 T2209_.57.0544a25: 顯二品則凡。故聖人者是中上品。等者等取
T2209_.57.0544a28: 流轉凡夫。曲考彼疏凡有七處。謂觀疏中 T2209_.57.0544a29: 先以六門分別九品。更加大疏以爲七 T2209_.57.0544b01: 處。觀疏六門者。一定其人。二辨其因。三 T2209_.57.0544b02: 見佛異。四生時異。五生後益。六會經論。第 T2209_.57.0544b03: 一門下云。於彼大乘始學人中。隨過輕 T2209_.57.0544b04: 重分爲三品。未有道位。難辨階降。第 T2209_.57.0544b05: 二門下云。此人過去曾修大乘。故大經中 T2209_.57.0544b06: 宣説此人發菩提心。聞説深法信樂不 T2209_.57.0544b07: 疑。現在遇縁造作諸罪。故此經中偏彰其 T2209_.57.0544b08: 過。現雖作罪。善友開導歸向之力故得往 T2209_.57.0544b09: 生。第三第四竝無判位文。第五門下云。下 T2209_.57.0544b10: 上生者過七七日聞法發心。以此先世善 T2209_.57.0544b11: 趣人故。下中生者過於六劫聞法發心。下 T2209_.57.0544b12: 下生者過十二大劫聞法發心。發心種姓。 T2209_.57.0544b13: 以此下輩宿習大故。同發大心得益如是。 T2209_.57.0544b14: 第六門下云。釋有兩義。一約人分別。造逆 T2209_.57.0544b15: 罪人有上有下。善趣已前常沒造逆説以爲 T2209_.57.0544b16: 下。善趣位中遇縁造逆。説之爲上。如世 T2209_.57.0544b17: 王等。上人造逆必有重悔。令罪消薄。容便 T2209_.57.0544b18: 得生。此經就之。故説五逆亦得往生。下人 T2209_.57.0544b19: 造逆多無重悔。不可得生。大經就此。故説 T2209_.57.0544b20: 不生。二約行分別。造逆之人行有定散。觀 T2209_.57.0544b21: 佛三昧名之爲定。修餘善根説以爲散。散 T2209_.57.0544b22: 善力微不能滅除五逆重罪不得往生。大 T2209_.57.0544b23: 經就此。故説不生。定善力強能消逆罪容 T2209_.57.0544b24: 得往生。此經明觀。所以説生。同大疏云。 T2209_.57.0544b25: 下上・下中・下下。彼約作罪輕重以別。不隨
T2209_.57.0544b28: 道位。或云不隨位分故。第二門釋攝屬不 T2209_.57.0544b29: 明 問。彼師若言下輩善趣已前者全同今 T2209_.57.0544c01: 家。何成所破 答。彼釋既是從容不定。今家 T2209_.57.0544c02: 正判常沒凡夫。況乎彼此雖云流轉凡夫。 T2209_.57.0544c03: 彼宿善強信佛是弱。謂依歸向縁引起宿 T2209_.57.0544c04: 善遂往生故。今家不然。直以一稱一念十 T2209_.57.0544c05: 念爲業因故。共同一位者。述下輩異上中。 T2209_.57.0544c06: 謂上中輩各有道位。下輩隨過雖爲三品。 T2209_.57.0544c07: 同是凡夫一位故也。求願往生者者。總通 T2209_.57.0544c08: 九品。是牒上所引諸師解文。故云者也。未 T2209_.57.0544c09: 必然也者。至下雖有重重正破。今家深傷 T2209_.57.0544c10: 諸師所解。故不待正破預置此言。然未必 T2209_.57.0544c11: 然之言雖似於諸師解有許不許。而實不 T2209_.57.0544c12: 爾。只是且準世情恐慮古師而已 T2209_.57.0544c13: 觀經玄義分傳通記卷第四 T2209_.57.0544c14: T2209_.57.0544c15: T2209_.57.0544c16: T2209_.57.0544c17: T2209_.57.0544c18: 釋良忠述 T2209_.57.0544c19: 本曰第二即以道理下至以下可知 T2209_.57.0544c20: 釋云。上來第一解諸師解已竟。自下第二 T2209_.57.0544c21: 解道理破中二。一初九字標。二上言下釋。 T2209_.57.0544c22: 釋中有二。初至濟爲正釋。二以斯文證以 T2209_.57.0544c23: 下結破。正釋亦二。一先擧上中二輩責諸 T2209_.57.0544c24: 師解。二然諸佛下明佛大悲偏哀重苦。初 T2209_.57.0544c25: 中亦二。一上輩。二中輩。初上輩二。一破。二 T2209_.57.0544c26: 結。初破中二。一合破上上上中。二別破上 T2209_.57.0544c27: 下品。合破中三。一牒諸師解。二正破。三 T2209_.57.0544c28: 結。別破中二。一牒諸師解。二正破。應 T2209_.57.0544c29: 知。二中輩三。一標。二牒諸師解。三正破 Footnote: Footnote: Footnote: Footnote: Footnote: Footnote: Footnote: Footnote: Footnote: Footnote: 530 531 532 533 534 535 536 537 538 539 540 541 542 543 544 545 [行番号:有/無] [返り点:無/有] [CITE] 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