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高僧傳 (No. 2059_ 慧皎撰 ) in Vol. 50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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T2059_.50.0375a01: 東海徐湛之陳郡袁粲敬以師友之禮。孝武
T2059_.50.0375a02: 皇帝厚加寵秩。勅與海陵小建平二王
T2059_.50.0375a03: 友。袁粲著蘧顏論通。通難詰往反。著
T2059_.50.0375a04: 文*于世。又製大品勝鬘雜心毘曇等義疏。
T2059_.50.0375a05: 駮夷夏論顯證論法性論及爻象記等。皆
T2059_.50.0375a06: 於世。宋昇明中卒。春秋六十三矣
T2059_.50.0375a07: 高僧傳卷第七
T2059_.50.0375a08:
T2059_.50.0375a09:
T2059_.50.0375a10:
T2059_.50.0375a11: 高僧傳卷第八 義解
T2059_.50.0375a12:  梁會稽嘉祥寺沙門*釋慧皎撰 
T2059_.50.0375a13:   釋僧淵一釋曇度二
T2059_.50.0375a14: 釋道慧三釋僧鍾四
T2059_.50.0375a15: 釋道盛五釋弘充六
T2059_.50.0375a16: 釋智林七釋法瑗八
T2059_.50.0375a17: 釋玄暢九釋僧遠十
T2059_.50.0375a18: 釋僧慧十一釋僧柔十二
T2059_.50.0375a19: 釋慧基十三釋慧次十四
T2059_.50.0375a20: 釋慧隆十五釋僧宗十六
T2059_.50.0375a21: 釋法安十七釋僧印十八
T2059_.50.0375a22: 釋法度十九釋智秀二十
T2059_.50.0375a23: 釋慧球二十一釋僧盛二十二
T2059_.50.0375a24: 釋智順二十三釋寶亮二十四
T2059_.50.0375a25: 釋法通二十五釋慧集二十六
T2059_.50.0375a26: 釋曇斐二十七
T2059_.50.0375a27: 釋僧淵。本姓趙。頴川人。魏司空儼之後也。少
T2059_.50.0375a28: 書。進戒之後專攻佛義。初遊
T2059_.50.0375a29: 白塔寺。從僧嵩成實論毘曇。學未
T2059_.50.0375b01: 三年功踰十載。慧解之聲馳於遐邇。淵風
T2059_.50.0375b02: 姿宏偉腰帶十圍。神氣清遠含吐灑落。隱士
T2059_.50.0375b03: 劉因之捨所住山給爲精舍。曇度慧記道登
T2059_.50.0375b04: 並從淵受業。慧記兼通數論。道登善
T2059_.50.0375b05: 槃法華。並爲魏主元宏重。馳魏國
T2059_.50.0375b06: 淵以僞太和五年卒。春秋六十有八。即齊建
T2059_.50.0375b07: 元三年也
T2059_.50.0375b08: 釋曇度。本姓蔡。江陵人。少而敬愼威儀。素
T2059_.50.0375b09: 戒範稱。神情敏悟鑒徹過人。後遊
T2059_.50.0375b10: 京師備貫衆典。涅槃法華維摩大品。並探
T2059_.50.0375b11: 索微隱思發言外。因以脚疾西遊。乃造
T2059_.50.0375b12: 。從僧淵法師更受成實論。遂精通此部
T2059_.50.0375b13: 歩當時魏主元宏聞餐挹。遣使徴請。
T2059_.50.0375b14: 既達平城大開講席。宏致敬下筵親管理
T2059_.50.0375b15: 味。於是停止*魏都法化相續。學徒自
T2059_.50.0375b16: 而至千有餘人。以僞太和十三年於*魏
T2059_.50.0375b17: 。即齊永明六年也。撰成實論大義疏八卷
T2059_.50.0375b18: 盛傳北土
T2059_.50.0375b19: 釋道慧。姓王。餘姚人。寓居建。十一出家
T2059_.50.0375b20: 僧遠弟子靈曜寺。至年十四廬山
T2059_.50.0375b21: 慧遠集。迺慨然歎息恨生之晩。遂與
T2059_.50.0375b22: 人智順流千里遠遺迹。於是憩
T2059_.50.0375b23: 山西寺渉歴三年。更還京邑。時王或辯
T2059_.50.0375b24: 相義大聚學僧。慧時年十七。便發問數番言
T2059_.50.0375b25: 語玄微詮牒有次。衆咸奇之。後受業於猛
T2059_.50.0375b26: 斌二法師。猛嘗講成實。張融構難重疊。猛
T2059_.50.0375b27: 疾不多領。乃命慧令之。融以
T2059_.50.0375b28: 年少頗協輕心。慧乘機挫鋭言必詣理。酬
T2059_.50.0375b29: 酢往還綽有餘裕。善大乘數論。講説相
T2059_.50.0375c01: 續學徒甚盛。區別義類始爲章段焉。褚澄
T2059_.50.0375c02: 謝超宗名重當時。並見推禮。慧以母年老
T2059_.50.0375c03: 資奉迺移憩莊嚴寺。母其志。復
T2059_.50.0375c04: 出家爲道。捨宅爲遠精舍。慧以
T2059_.50.0375c05: 建元三年卒。春秋三十有一。臨終呼取麈
T2059_.50.0375c06: 友人智順。順慟曰。如此之人年不
T2059_.50.0375c07: 四十惜矣。因以麈尾棺中斂焉。葬
T2059_.50.0375c08: 於鍾山之陽。陳郡謝超宗爲造。時莊
T2059_.50.0375c09: 嚴復有玄趣僧達。並以學解稱。趣博通
T2059_.50.0375c10: 衆經並精内外。而尤善席上風軌可欣。
T2059_.50.0375c11: 達少而頭白。時人號曰白頭達。亦博解
T2059_.50.0375c12: 尤精往復。而性剛忤物被長沙
T2059_.50.0375c13: 釋僧鍾。姓孫。魯郡人。十六出家。居貧履道。
T2059_.50.0375c14: 嘗至壽春。導公見而奇之。譙郡王鄴重
T2059_.50.0375c15: 志操供以四事。後請講百論。導往聽之。
T2059_.50.0375c16: 迺謂人曰。後生可畏眞不虚矣。鍾妙善
T2059_.50.0375c17: 成實三論涅槃十地等。後南遊京邑
T2059_.50.0375c18: 中興寺。永明初魏使李道固來聘于寺
T2059_.50.0375c19: 。帝以鍾有徳聲勅令酬對。往復移時言
T2059_.50.0375c20: 厝日影小晩。鍾不食。固曰。何以不
T2059_.50.0375c21: 食。鍾曰。古佛道法過中不飡。固曰。何爲
T2059_.50.0375c22: 耶。鍾曰。應聲聞得度者故現聲聞
T2059_.50.0375c23: 時人以爲名答。爾後盤桓講説禀聽成群。齊
T2059_.50.0375c24: 文惠太子竟陵文宣王數請南面。齊永明七
T2059_.50.0375c25: 年卒。春秋六十。時與鍾齊名比徳者。曇
T2059_.50.0375c26: 曇遷僧表僧最敏達僧寶等。並各善經論。悉
T2059_.50.0375c27: 文宣敬。迭興講席
T2059_.50.0375c28: 釋道盛。姓朱。沛國人。幼而出家務學。善
T2059_.50.0375c29: 槃維摩兼通周易。始住湘州。宋明承風。勅
T2059_.50.0376a01: 京。止彭城寺。謝超宗一遇遂敬以
T2059_.50.0376a02: 。迺著述交論及生死本無源論等。後憩
T2059_.50.0376a03: 保寺。齊高帝勅代曇度僧主。丹陽尹沈
T2059_.50.0376a04: 文季素奉黄老嫉能仁。迺建義符僧局
T2059_.50.0376a05: 僧屬籍。欲簡僧尼。由盛綱領有功事
T2059_.50.0376a06: 寧寢後文季故於天保會。令陸修
T2059_.50.0376a07: 靜與盛論議。盛既理有長。又詞氣俊發。
T2059_.50.0376a08: 嘲謔往還言無。靜意不申。恧焉
T2059_.50.0376a09: 而退。盛以齊永明中卒。春秋六十餘矣
T2059_.50.0376a10: 釋弘充。涼州人。少有志力。通莊老經律
T2059_.50.0376a11: 大明末過江。初止多寶寺。善能問難。先達
T2059_.50.0376a12: 多爲所屈。後自法筵鋒鏑互起。充既思
T2059_.50.0376a13: 玄微口辯天逸。通疑釋滯無間然。毎
T2059_.50.0376a14: 法華十地。聽者盈堂。宋太宰江夏文獻王
T2059_.50.0376a15: 義恭雅重之。明帝踐祚。起湘宮寺。請充爲
T2059_.50.0376a16: 綱領。於是移居焉。于時湘宮又有法鮮比
T2059_.50.0376a17: 。亦聰哲有思力。與充齊名。充以齊永明
T2059_.50.0376a18: 卒。春秋七十有二。注文殊問菩提經
T2059_.50.0376a19: 首楞嚴經
T2059_.50.0376a20: 釋智林。高昌人。初出家爲亮公弟子。幼而崇
T2059_.50.0376a21: 理好學。負袠長安錫江豫。博採群典
T2059_.50.0376a22: 特善雜心。及亮公被擯。弟子十二人皆隨
T2059_.50.0376a23: 嶺外。林*迺憩番禺。化清海曲。至
T2059_.50.0376a24: 明之初。勅在所資給發遣下京止靈基寺
T2059_.50.0376a25: 講説相續禀服成群。申明二諦義三宗
T2059_.50.0376a26: 不同。時汝南周顒又作三宗論。既與林意
T2059_.50.0376a27: 相符。深所。迺致書於顒曰。近聞檀越
T2059_.50.0376a28: 二諦之新意。陳三宗之取捨。聲殊恒律
T2059_.50.0376a29: 物不速。如貧道鄙懷。謂天下之理唯
T2059_.50.0376b01: 此爲得焉。不此非理也。是以相勸速著
T2059_.50.0376b02: 紙筆。比見往來者論已成。隨憙充遍
T2059_.50.0376b03: 特非常重。又承檀越恐立常時犯學
T2059_.50.0376b04: 。製論雖成定不必出。聞懼然不
T2059_.50.0376b05: 興臥。此義旨趣似初開。妙音中絶六十七
T2059_.50.0376b06: 載。理高常韻能傳。貧道年二十時。便
T2059_.50.0376b07: 忝得此義。常謂藉此微悟可以得道。竊毎
T2059_.50.0376b08: 歡喜無與共之。年少見長安耆老。多云。關
T2059_.50.0376b09: 中高勝迺舊有此義。當法集盛時。能深得
T2059_.50.0376b10: 斯趣者。本無多人既犯越常情。後進聽受
T2059_.50.0376b11: 便自甚寡。傳過江東略無其人。貧道捉
T2059_.50.0376b12: 以來四十餘年。東西講説謬重一時。其
T2059_.50.0376b13: 餘義統頗見宗録唯有。此途白黒無一人得
T2059_.50.0376b14: 。貧道積年迺爲之發病。既痾衰末命加
T2059_.50.0376b15: 復旦夕西旋。顧惟此道從今永絶不言。檀
T2059_.50.0376b16: 機發無緒獨創方外。非意此音猥來入
T2059_.50.0376b17: 耳。且欣且慰實無以況。建明斯義使法燈
T2059_.50.0376b18: 終。始是眞實行道第一功徳。雖復國城
T2059_.50.0376b19: 妻子施佛及僧。其爲福利以相過。既幸
T2059_.50.0376b20: 以詮述。想便宜廣宣使賞音者見也。論
T2059_.50.0376b21: 法理仁不讓豈得惜衆心
T2059_.50.0376b22: 耶。若此論已成遂復中寢。恐檀越方來。或
T2059_.50.0376b23: 此爲巨障。往懇。然非戲論矣。想便
T2059_.50.0376b24: 一本爲惠。貧道齎以還西使處處弘通
T2059_.50.0376b25: 也。比小牽。故入山取叙深企之。顒
T2059_.50.0376b26: 因出論焉。故三宗之旨傳述至今。林形長八
T2059_.50.0376b27: 尺天姿瓌雅。登座震吼談吐若流。後辭還
T2059_.50.0376b28: 高昌。齊永明五年卒。春秋七十有九。著二諦
T2059_.50.0376b29: 論及毘曇雜心記。并注十二門論中論等
T2059_.50.0376c01: 釋法瑗。姓辛。隴西人。辛毘之後。長兄源明
T2059_.50.0376c02: 僞魏大尚書。第二兄法愛亦爲沙門
T2059_.50.0376c03: 經論數術芮芮國師。俸以三千戸
T2059_.50.0376c04: 瑗幼而闊達倜儻殊群。路見貧寒輒脱
T2059_.50.0376c05: 惠。初出家事梁州沙門竺慧開。開懿徳通
T2059_.50.0376c06: 神。時人謂得初果。開謂瑗曰。汝情悟若
T2059_.50.0376c07: 必能綱總末化。宜競力博聞獨善。於
T2059_.50.0376c08: 是辭開遊學。經渉燕趙來鄴洛。値胡寇
T2059_.50.0376c09: 縱横關隴鼎沸。瑗冐險履危學業無怠。元
T2059_.50.0376c10: 嘉十五年還梁州。因進成都。後東適建鄴
T2059_.50.0376c11: 道場慧觀師。篤志大乘傍尋數論。外
T2059_.50.0376c12: 典墳素頗亦披覽。後入廬山靜味禪。澄
T2059_.50.0376c13: 思五門心三觀。頃之刺史庾登之請出
T2059_.50.0376c14: 講説。後文帝訪覓述生公頓悟義。迺勅下
T2059_.50.0376c15: 都。使頓悟之旨重宋代。何尚之聞而歎
T2059_.50.0376c16: 曰。常謂生公歿後微言永絶。今日復聞象外
T2059_.50.0376c17: 之談。可謂天未斯文也。帝勅爲南平
T2059_.50.0376c18: 穆王鑠五戒師。及孝武即位。勅爲西陽王
T2059_.50.0376c19: 子尚友。辭疾不堪。久之獲免。因廬于方山
T2059_.50.0376c20: 勝鬘及微密持經。論議之隙時談孝經喪
T2059_.50.0376c21: 。後天保改構請瑗居之。因辭山出邑綱
T2059_.50.0376c22: 維寺網。刺史王景文往侯。正値喪服。問
T2059_.50.0376c23: 論數番稱善而退。及明帝造湘宮新成。大
T2059_.50.0376c24: 講肆妙選英僧。勅請充當法主。帝
T2059_.50.0376c25: 乃降蹕法筵。公卿會座。一時之盛觀者榮之。
T2059_.50.0376c26: 後齊文惠又請居靈根。因移彼寺。太尉王儉
T2059_.50.0376c27: 門無雜交。唯待瑗若師。書語盡敬。以
T2059_.50.0376c28: 永明七年卒。春秋八十一矣。時靈根寺又有
T2059_.50.0376c29: 法常智興。並博通經論數當講説。常迺尤
T2059_.50.0377a01: 劇談。爲時匠憚。而性甚剛梗。不
T2059_.50.0377a02: 人俗
T2059_.50.0377a03: 釋玄暢。姓趙。河西金城人。少時家門爲
T2059_.50.0377a04: 滅。禍將暢。虜帥見暢而止之曰。
T2059_.50.0377a05: 此兒目光外射非凡童也。遂獲免。仍往
T2059_.50.0377a06: 出家。本名慧智。後遇玄高事爲弟子。高
T2059_.50.0377a07: 毎奇之。事必共議。因改名玄暢。以表付囑
T2059_.50.0377a08: 之旨。其後虐虜剪滅佛法諸沙門。唯暢
T2059_.50.0377a09: 走。以元嘉二十二年閏五月十七日
T2059_.50.0377a10: 平城。路由岱郡上谷。東跨太行。路經
T2059_.50.0377a11: 幽冀。南轉將孟津。唯手把一束楊枝一
T2059_.50.0377a12: 扼葱葉。虜騎追逐將欲之。乃以楊枝
T2059_.50.0377a13: 沙。沙起天闇。人馬不前。有頃沙息騎
T2059_.50.0377a14: 已復至。於是投身河中。唯以葱葉
T2059_.50.0377a15: 孔中氣度水。以八月一日于揚州。洞
T2059_.50.0377a16: 經律深入禪要。占記吉凶誠驗
T2059_.50.0377a17: 典子氏多該渉。至於世伎雜能
T2059_.50.0377a18: 必備。初華嚴大部文旨浩博。終古*以來
T2059_.50.0377a19: 宣釋。暢乃竭思。研尋提章比句傳講
T2059_.50.0377a20: 今。暢其始也。又善於三論。爲學者之宗
T2059_.50.0377a21: 宋文帝深加歎重。請爲太子師。再三固讓。
T2059_.50.0377a22: 弟子謂之曰。法師之欲道濟物廣宣名
T2059_.50.0377a23: 。今帝主虚己相延。皇儲蓄禮思敬。若道
T2059_.50.0377a24: 則四海歸徳。今矯然高讓將非
T2059_.50.0377a25: 聲聞耶。暢曰。此可智者。難俗人
T2059_.50.0377a26: 也。及太初事故方知先覺自爾。遷憩
T2059_.50.0377a27: 長沙寺。時沙門功徳直出念佛三昧經
T2059_.50.0377a28: 。暢刋正文字辭旨婉切。又舒手出香
T2059_.50.0377a29: 中流水。莫之測也。迄宋之季年乃飛舟遠
T2059_.50.0377b01: 擧。西適成都。初止大石寺。乃手畫作
T2059_.50.0377b02: 剛密迹等十六神像。至昇明三年又遊西
T2059_.50.0377b03: 矚岷嶺。乃於岷山郡北部廣陽縣界
T2059_.50.0377b04: 齊后山。遂有終焉之志。仍倚巖傍谷結
T2059_.50.0377b05: 草爲菴。弟子法期見神人乘馬著青單衣
T2059_.50.0377b06: 山一匝還示塔之處。以齊建元元年
T2059_.50.0377b07: 四月二十三日。建刹立寺名曰齊興。正是
T2059_.50.0377b08: 齊太祖受錫命之辰。天時人事萬里懸合。
T2059_.50.0377b09: 時傅琰西鎭成都。欽暢風軌待以師敬。暢
T2059_.50.0377b10: 寺之後。乃致書於琰曰。貧道栖荊累稔
T2059_.50.0377b11: 年衰。疹積厭毒人諠。所以遠託岷界
T2059_.50.0377b12: 斯阜。在廣陽之東城千歩。逶迤長亘連
T2059_.50.0377b13: 疊。嶺四澗列五峯。抱郭懷邑迴
T2059_.50.0377b14: 三方。負巒背岳遠矚九流。以去年四月二
T2059_.50.0377b15: 十三日功覆簣。前冬至此訪承爾日。正
T2059_.50.0377b16: 是陛下龍飛之辰。蓋聞道配太極者。嘉瑞自
T2059_.50.0377b17: 顯。徳同二儀者。神應必彰。所以河洛昉
T2059_.50.0377b18: 有周之兆。靈石表大晋之徴。伏謂茲山之符
T2059_.50.0377b19: 驗。豈非齊帝之靈應耶。檀越奉國情深。至
T2059_.50.0377b20: 使運屬時心。豈能遺事。輒疏
T2059_.50.0377b21: 一篇以露愚抱
T2059_.50.0377b22: *賛曰。峨峨齊山。誕自幽冥。潜瑞幾昔。帝號
T2059_.50.0377b23: 仍明。岑。兆祚休名。巒根雲坦。峯
T2059_.50.0377b24: 岳霞平。規巖擬刹。度嶺締經。創工之日龍
T2059_.50.0377b25: 紫庭。道侔二儀。四海均清。終天之祚。岳
T2059_.50.0377b26: 徳表靈。琰即具以表聞。勅蠲百戸以充
T2059_.50.0377b27: 。齊驃騎豫章王嶷作鎭使徴請。
T2059_.50.0377b28: 河南吐谷渾主遙心敬慕乃馳騎數百
T2059_.50.0377b29: 於齊山。値已東赴遂不相及。至齊武升
T2059_.50.0377c01: 位。司徒文宣王啓自江陵于京師。文惠
T2059_.50.0377c02: 太子又遣徴迎。既勅令重疊辭不免。於
T2059_.50.0377c03: 舟東下。中途動疾帶患至京。傾
T2059_.50.0377c04: 阻望。止住靈根少時而卒。春秋六十有九。
T2059_.50.0377c05: 是歳齊永明二年十一月十六日。即窆于鍾
T2059_.50.0377c06: 阜獨龍山前。臨川獻王立碑。汝南周顒製
T2059_.50.0377c07:
T2059_.50.0377c08: 釋僧遠。姓皇。勃海重合人。其先北地皇甫
T2059_.50.0377c09: 氏。避難海隅故去甫存皇焉。遠幼而樂道。
T2059_.50.0377c10: 年十六欲出家。父母不許。因蔬食懺誦曉夜
T2059_.50.0377c11: 輟。年十八方獲入道。時有沙門道。高
T2059_.50.0377c12: 才秀徳聲蓋海岱。遠從受學。通明數論
T2059_.50.0377c13: 大小乘。宋大明中。度江住彭城寺。昇明中
T2059_.50.0377c14: 小丹*陽牛落山精舍。名曰龍淵。遠年
T2059_.50.0377c15: 三十一。始於青州孫泰寺南面講説。言論
T2059_.50.0377c16: 清暢風容秀整。坐者四百餘人莫悦服。瑯
T2059_.50.0377c17: 琊王僧達才貴當世。藉甚遠風素延止
T2059_.50.0377c18: 衆造寺。遠貧濟乏身無留財。有玄紹比
T2059_.50.0377c19: 。毎給以金貝。遠讓而弗受。嘗一時行
T2059_.50.0377c20: 。聞中得時氣病。憫而造之。見
T2059_.50.0377c21: 尸侶病者數人。人莫敢近。遠深加痛惋。留止
T2059_.50.0377c22: 去。因爲告乞死撫生。恩加骨肉
T2059_.50.0377c23: 宋新安孝敬王子鸞。爲亡所生母殷貴妃
T2059_.50.0377c24: 新安寺。勅選三州延英哲。遠與小山法
T2059_.50.0377c25: 瑤南澗顯亮。倶被徴召。皆推遠爲元擧之
T2059_.50.0377c26: 。大明六年九月有司奏曰。臣聞邃拱凝居
T2059_.50.0377c27: 宏峻。拳跪槃伏豈止敬恭。將欲昭
T2059_.50.0377c28: 四維制八宇。故雖儒法枝派名墨條流
T2059_.50.0377c29: 於崇親嚴上。厥繇靡爽。唯浮圖爲教逿
T2059_.50.0378a01: 龍裔。宗旨緬邈微言淪遠。拘文蔽道在
T2059_.50.0378a02: 末彌扇。遂*迺*凌越典度居尊戚。失
T2059_.50.0378a03: 方之妙迹。迷製化之淵美。夫佛法以謙儉
T2059_.50.0378a04: 自牧。惠虔爲道。不輕比丘遭人必拜。目連
T2059_.50.0378a05: 桑門遇長則禮。寧有膝四輩禮二
T2059_.50.0378a06: 。稽顙耆臘而直骸萬乘者哉。故咸康
T2059_.50.0378a07: 創議元興載述。而事屈偏黨道挫餘分。今鴻
T2059_.50.0378a08: 源遙洗群流仰鏡。九仙贐寶百神職。而
T2059_.50.0378a09: 畿輦之内含弗臣之氓。階席之間延抗禮之
T2059_.50.0378a10: 。懼非以澄一風範示景則者也。臣
T2059_.50.0378a11: 等參議以爲沙門接見皆當虔禮敬之容
T2059_.50.0378a12: 其本俗則朝徽有序乘方兼遠矣。帝雖
T2059_.50.0378a13: 頗信法而久自驕縱。故奏上之日詔即可焉。
T2059_.50.0378a14: 遠時歎曰。我剃頭沙門本出家求道。何關
T2059_.50.0378a15: 於帝王。即日謝病仍隱迹上定林山。及
T2059_.50.0378a16: 和之中此制又寢。還遵舊章。宋明踐祚請
T2059_.50.0378a17: 遠爲師。竟不致。其後山居逸迹之賓。傲
T2059_.50.0378a18: 陵雲之士。莫踵山門敬禪室
T2059_.50.0378a19: 廬山何點汝南周顒。齊郡明僧紹濮陽呉苞。
T2059_.50.0378a20: 呉國張融。皆投身接足諮其戒範。後宋建
T2059_.50.0378a21: 平王景素謂栖玄寺。是先王經始。既等是
T2059_.50.0378a22: 人外。欲遠居之。慇懃再三遂不山。齊
T2059_.50.0378a23: 太祖將位入山尋遠。遠固辭老疾。足不
T2059_.50.0378a24: 床。太祖躬自降禮諮訪委悉。及登禪
T2059_.50.0378a25: 鑾駕臨幸將遠房。房閣狹小不輿蓋
T2059_.50.0378a26: 太祖欲遠。遠持操不動。太祖遣問臥起
T2059_.50.0378a27: 然後轉蹕而去。遠曾不屑焉。至于寢疾。文
T2059_.50.0378a28: 惠文宣伏膺師禮。數往參候。時貴卿士往還
T2059_.50.0378a29: 絶。遠蔬食五十餘年。澗飮二十餘載。遊
T2059_.50.0378b01: 心法苑緬想人外。高歩山門然物表。以
T2059_.50.0378b02: 齊永明二年正月于定林上寺。春秋七十
T2059_.50.0378b03: 有一。帝以致書於沙門法獻曰。承遠上無
T2059_.50.0378b04: 常。弟子夜中已自知之。遠上此去甚得好處
T2059_.50.0378b05: 諸佳非一不復増悲也。一二遲見法師
T2059_.50.0378b06: 瑞夢耳。今正爲作功徳。所須可
T2059_.50.0378b07: 也。竟陵文宣王又書曰。遠法師一代名徳
T2059_.50.0378b08: 志節清高。潜山樹美四海*餐風。弟子闇昧
T2059_.50.0378b09: 謬蒙師範。方欲仰禀仁化用洗煩慮。不
T2059_.50.0378b10: 比疾奄成異世。悲痛之心特不忍。遠上
T2059_.50.0378b11: 即業行圓通曠劫希有。弟子意不遺形影
T2059_.50.0378b12: 迹雜處衆僧墓中。得別卜餘地。是所願也。
T2059_.50.0378b13: 方應刹表奇刻石銘徳矣。即爲營墳於
T2059_.50.0378b14: 山南碑頌徳。太尉瑯琊王儉製文。時定
T2059_.50.0378b15: 林上寺又有法令慧泰。並善經論譽於
T2059_.50.0378b16:
T2059_.50.0378b17: 釋僧慧。姓皇甫。本安定朝那人。高士謐之苗
T2059_.50.0378b18: 裔。先人避難寓居襄陽。世爲冠族。慧少出
T2059_.50.0378b19: 家。止荊州竹林寺曇順師。順廬山慧
T2059_.50.0378b20: 遠弟子。素有高譽。慧伏膺以後專心義
T2059_.50.0378b21: 。至年二十五能講涅槃法華十住淨名雜
T2059_.50.0378b22: 心等。性強記不都講。而文句辯折宣暢
T2059_.50.0378b23: 流。又善莊老西學師。與高士南
T2059_.50.0378b24: 陽宗炳劉虯等。並皆友善。炳毎歎曰。西夏法
T2059_.50.0378b25: 輪不者其在慧公乎。呉國張暢經遊西
T2059_.50.0378b26: 。迺造慧而請交焉。齊初刺爲荊州僧主
T2059_.50.0378b27: 風韻秀然協道匡世。補益之功有遐邇
T2059_.50.0378b28: 年衰常乘輿赴講。觀者號爲禿頭官家。與
T2059_.50.0378b29: 玄暢時。時謂黒衣二傑。齊永明四年卒。
T2059_.50.0378c01: 春秋七十有九。後有釋慧敞者。亦志素貞
T2059_.50.0378c02: 正。代慧爲僧主。續有功効焉。慧弟子僧
T2059_.50.0378c03: 岫。亦以學顯。力精致血疾而終
T2059_.50.0378c04: 釋僧柔。姓陶。丹陽人。少而耿潔。便有
T2059_.50.0378c05: 之操。年九歳隨叔遊學。家世貧過藜藿不
T2059_.50.0378c06: 充。而篤志彌堅履窮無改。後出家爲弘稱
T2059_.50.0378c07: 弟子。稱姓呂。洛陽臨渭人。學通經論聲譽
T2059_.50.0378c08: 早彰。柔*伏膺已後。便精勤戒品曲禪慧
T2059_.50.0378c09: 方等衆經大小諸部。皆徹鑒玄盡宗
T2059_.50.0378c10: 。年過弱冠便登講席。一代名賓並投
T2059_.50.0378c11: 北面。後東遊禹穴慧基法師。招停城傍
T2059_.50.0378c12: 一夏講論。後入剡白山靈鷲寺。未至之夜。
T2059_.50.0378c13: 沙門僧緒夢見神人朱旗素甲滿山而出。
T2059_.50.0378c14: 緒問其故。答云。法師當入故出奉迎。明旦
T2059_.50.0378c15: 人。果是柔至。既而掃飾山門終焉之
T2059_.50.0378c16: 。敷學有士如林。齊太祖創業之始
T2059_.50.0378c17: 世祖襲圖之日。皆建立招提。傍求義士
T2059_.50.0378c18: 柔耆素有聞。故徴書歳及。文宣諸王再三
T2059_.50.0378c19: 招請。乃更出京師。止于定林寺。躬爲元匠
T2059_.50.0378c20: 四遠欽服人神賛美。文慧文宣。並伏膺入
T2059_.50.0378c21: 室。柔秉徳居宗當之弗讓。常誓安養
T2059_.50.0378c22: 。毎車西次。輒嚬容合掌。至臨亡
T2059_.50.0378c23: 之日。體無餘患。唯語弟子云。吾應去矣。仍
T2059_.50.0378c24: 席于地西向虔禮。奄然而卒。是歳延興元
T2059_.50.0378c25: 年。春秋六十有四。即葬於山南。沙門釋僧祐
T2059_.50.0378c26: 柔少長山栖。同止歳久。亟挹道心
T2059_.50.0378c27: 法味。爲立碑墓所。東莞劉勰製文。柔有
T2059_.50.0378c28: 子僧紹。亦貞正有學業。時鍾山山茨精舍又
T2059_.50.0378c29: 拔慧熙。皆弱年英邁幼著高名。並美
T2059_.50.0379a01: 業未就而相繼早卒。*拔撰七玄論。今行
T2059_.50.0379a02:
T2059_.50.0379a03: 釋慧基。姓偶。呉國錢塘人。幼而神情俊逸
T2059_.50.0379a04: 機悟過人。初依隨祇洹慧義法師。至年十
T2059_.50.0379a05: 。義嘉其神彩。爲啓宋文帝出家。文
T2059_.50.0379a06: 帝引見顧問允怙。即勅於祇洹寺爲設
T2059_.50.0379a07: 出家。輿駕親幸公卿必集。基既栖志法門
T2059_.50.0379a08: 行精苦。學兼昏曉解洞群經。後有西域法
T2059_.50.0379a09: 師僧伽跋摩。弘*賛禪律來遊宋境。義乃令
T2059_.50.0379a10: 基入室供事。年滿二十蔡州受戒。跋摩
T2059_.50.0379a11: 基曰。汝當道王江東久留京邑。於
T2059_.50.0379a12: 是四五年中遊歴講肆備訪衆師。善小品
T2059_.50.0379a13: 法華思益維摩金剛波若勝鬘等經。皆思
T2059_.50.0379a14: 玄頤勜幽凝。提章比句麗溢終古。基
T2059_.50.0379a15: 師慧義既徳居物宗道王荊土。士庶歸依
T2059_.50.0379a16: 養紛集。以基懿徳可稱。乃携共同活。及
T2059_.50.0379a17: 義之亡後。資生雜物近盈百萬。基法應
T2059_.50.0379a18: 半。悉捨以爲福。唯取麁故衣鉢協以東歸。
T2059_.50.0379a19: 還止塘顯明寺。頃之進適會稽。仍止
T2059_.50.0379a20: 山陰法華寺。尚學之徒追蹤問道。於是遍
T2059_.50.0379a21: 歴三呉宣經教。學徒至者千有餘人。宋太
T2059_.50.0379a22: 宗遣使迎請。稱疾不行。元徽中復被徴詔
T2059_.50.0379a23: 始行過浙水。復動疾而還。乃於會邑龜山
T2059_.50.0379a24: 寶林精舍。手疊塼石躬自指麾。架懸乘
T2059_.50.0379a25: 險製極山状。初立三層匠人小拙。後天震
T2059_.50.0379a26: 毀壞更加修飾。遂窮其麗美。基嘗夢見
T2059_.50.0379a27: 因請爲和上。及寺成之後。造普賢并六
T2059_.50.0379a28: 牙白象之形。即於寶林三七齋懺。士庶
T2059_.50.0379a29: 鱗集獻奉相仍。後周顒莅剡請基講説。顒既
T2059_.50.0379b01: 素有學功特深佛理。及基訪覈日有
T2059_.50.0379b02: 。劉瓛張融並申以師禮其義訓。司徒
T2059_.50.0379b03: 文宣王欽風慕徳。致書慇懃。訪以法華宗
T2059_.50.0379b04: 。基乃著法華義疏。凡有三卷。及製門訓
T2059_.50.0379b05: 義序三十三科。并略申方便旨趣通空有
T2059_.50.0379b06: 二言。及注遺教等。並行於世。基既徳被
T2059_.50.0379b07: 聲馳海内。乃勅爲僧主任十城。蓋東
T2059_.50.0379b08: 土僧正之始也。於是從容講道訓厲禪慧
T2059_.50.0379b09: 四遠從風五衆歸伏。基性烈而能温。氣清而
T2059_.50.0379b10: 且穆。故預在門人兢戰。以齊建武三
T2059_.50.0379b11: 年冬十一月于城傍寺。春秋八十有五。初
T2059_.50.0379b12: 基寢疾。弟子薨見梵僧數人皆踞砌坐
T2059_.50.0379b13: 從來。答云。從大乘國來奉迎基
T2059_.50.0379b14: 。後數日而亡。因窆于法華山南。特進廬
T2059_.50.0379b15: 何胤爲造碑文於寶林寺。銘其遺徳
T2059_.50.0379b16: 弟子徳行慧旭道恢。並學業優深。次第敷
T2059_.50.0379b17: 講。各領門徒軌前轍。後有沙門慧諒
T2059_.50.0379b18: 掌僧任。諒亡次沙門慧永。永風姿瓌雅徳行
T2059_.50.0379b19: 清嚴。亦遊刃衆經。時當講説。永後次沙門
T2059_.50.0379b20: 慧深。亦基之弟子。深與同學法洪。並以
T2059_.50.0379b21: 重。深後次沙門曇與。亦沈審有
T2059_.50.0379b22:
T2059_.50.0379b23: 釋慧次。姓尹。冀州人。初出家爲志欽弟子
T2059_.50.0379b24: 後遇徐州釋法遷解貫當世。欽乃以次付
T2059_.50.0379b25: 囑。仍隨遷。南至京口竹林寺。至年十
T2059_.50.0379b26: 遷還彭城。雖復年在息慈。而志學無
T2059_.50.0379b27: 勌。清鑒倫通。超然孤拔。至年十八通經
T2059_.50.0379b28: 名貫徐土。迄具戒業操彌深。頻講
T2059_.50.0379b29: 實及三論大明中出都止于謝寺。迄宋季
T2059_.50.0379c01: 齊初徳稍廣。毎講席一鋪輒道俗奔赴。
T2059_.50.0379c02: 沙門智藏僧旻法雲等。皆幼年俊朗慧悟天
T2059_.50.0379c03: 發。並就次請業焉。文慧文宣悉敬以師禮
T2059_.50.0379c04: 四事供給。永明八年講百論。至破塵品
T2059_.50.0379c05: 然從化。春秋五十七矣。時謝寺又有僧寶僧
T2059_.50.0379c06: 。長樂寺法珍僧嚮僧猛法寶慧調。並一
T2059_.50.0379c07: 代英哲。爲時論
T2059_.50.0379c08: 釋慧隆。姓成。陽平人。少而居貧。學無師友
T2059_.50.0379c09: 卓然自悟。年二十三方出家。十餘年中凝
T2059_.50.0379c10: 佛法通衆典。宋太始中出都止何園寺
T2059_.50.0379c11: 隆既思徹詮表於清論。乘機抗擬往必
T2059_.50.0379c12: 關。宋明帝請於湘宮講成實。負
T2059_.50.0379c13: 道八百餘人。其後王侯貴勝屡招講説。
T2059_.50.0379c14: 凡先舊諸義盤滯之處。隆更顯發開張使
T2059_.50.0379c15: 然可了。乃立實法斷結義等。汝南周顒目
T2059_.50.0379c16: 之曰。隆公蕭散森疎若霜下之松竹。以
T2059_.50.0379c17: 明八年卒。春秋六十有二。時江西有釋智
T2059_.50.0379c18: 。亦善於經論。與隆比徳齊時。各馳名兩
T2059_.50.0379c19: 。時何園復有僧辯僧賢道慧法度。並研
T2059_.50.0379c20: 精經論。功業可
T2059_.50.0379c21: 釋僧宗。姓嚴。本雍州憑翌人。晋氏喪亂。其
T2059_.50.0379c22: 先四世祖移居秦郡。年九歳爲瑗公弟子
T2059_.50.0379c23: 承慧業。晩又受道於斌濟二法師。善大涅
T2059_.50.0379c24: 槃及勝鬘維摩等。毎講説聽者將
T2059_.50.0379c25: 。妙辯不窮應變無盡。而任性放蕩亟越
T2059_.50.0379c26: 儀法意便行不以爲礙。守檢專節者。
T2059_.50.0379c27: 咸有是非之論。文惠太子將欲*以罪擯
T2059_.50.0379c28: 徒遂。通夢有感。於是改意歸焉。魏主元
T2059_.50.0379c29: 宏遙挹風徳。屡致書并請開講。齊太祖不
T2059_.50.0380a01: 外出。宗講涅槃維摩勝鬘等。近盈百遍
T2059_.50.0380a02: 從來信施太昌寺以居之。建武三年
T2059_.50.0380a03: 於所住。春秋五十有九。先是北土法師
T2059_.50.0380a04: 曇准聞宗特善涅槃。迺南遊觀聽。既南北
T2059_.50.0380a05: 情異思不相參。准乃別更講説。多爲
T2059_.50.0380a06: 師。准後居湘宮寺。與同寺法身法眞
T2059_.50.0380a07: 當時匠者。時有安樂寺慧令法仙法最。中
T2059_.50.0380a08: 興寺僧敬道文。天竺寺僧賢。並善數論。振
T2059_.50.0380a09: 名上國
T2059_.50.0380a10: 釋法安。姓畢。東平人。魏司隷校尉軌之後也。
T2059_.50.0380a11: 七歳出家事白馬寺慧光師。光幼而爽
T2059_.50.0380a12: 拔。博通内外多所參知。安年在息慈。便精
T2059_.50.0380a13: 神秀出。時張永請斌公講。并屈召名學。永
T2059_.50.0380a14: 斌云。京下復有卓越年少不。斌答。有
T2059_.50.0380a15: 彌道慧法安僧拔慧熙。永即要請令道慧覆
T2059_.50.0380a16: 涅槃法安述佛性。神色自若序瀉無遺。永
T2059_.50.0380a17: 問並年幾。慧答十九。安答十八。永歎曰。昔
T2059_.50.0380a18: 扶風朱勃年十二能書詠詩。時人號
T2059_.50.0380a19: 。今日二道可義少也。於是顯譽京
T2059_.50.0380a20: 名四遠。迄立年專當法匠。王僧虔
T2059_.50.0380a21: 出鎭湘州。携共同行。後南適番禺。正値
T2059_.50.0380a22: 公講涅槃。安問論數番。攸心愧讓席。停
T2059_.50.0380a23: 兩周法事相繼。永明中還都止中寺。講涅槃
T2059_.50.0380a24: 維摩十地成實論。相繼不絶。司徒文宣王及
T2059_.50.0380a25: 張融何胤劉繪劉瓛等。並禀服文義共爲
T2059_.50.0380a26: 。永泰元年卒於中寺。春秋四十有五。著
T2059_.50.0380a27: 淨名十地義疏并僧傳五卷。時有靈基寺敬
T2059_.50.0380a28: 遺光賛慧韜。瓦官寺道宗。亦皆當時名流。爲
T2059_.50.0380a29: 學者
T2059_.50.0380b01: 釋僧印。姓朱。壽春人。少而神思沈審安
T2059_.50.0380b02: 學。初遊彭城曇度三論。度既擅
T2059_.50.0380b03: 歩一時四遠依集。印禀味鑚研窮其幽奧。後
T2059_.50.0380b04: 進往廬山。從慧龍受法華。龍亦當世著
T2059_.50.0380b05: 名。播於法華宗旨。印偏功構徹獨表新異
T2059_.50.0380b06: 是東適京師中興寺。復陶思涅槃及
T2059_.50.0380b07: 餘經典。宋大明中徴君何*點招僧大集。
T2059_.50.0380b08: 印爲法匠。聽者七百餘人。司徒文宣王東
T2059_.50.0380b09: 海徐孝嗣。並挹敬風猷屡請講説。印戒行清
T2059_.50.0380b10: 嚴禀性和穆。含恕安忍憙慍不彰。時仗氣
T2059_.50.0380b11: 之徒。問論中間。或厝以嘲謔。印神彩夷然
T2059_.50.0380b12: 曾無意。雖學渉衆典而偏以法華
T2059_.50.0380b13: 名。講法華凡二百五十二遍。以齊永元元
T2059_.50.0380b14: 卒。春秋六十有五矣
T2059_.50.0380b15: 釋法度。黄龍人。少出家。遊學北土備綜
T2059_.50.0380b16: 。而專以苦節務。宋末遊于京師。高士
T2059_.50.0380b17: 齊郡明僧紹抗迹人外。隱居瑯琊之&MT01821;
T2059_.50.0380b18: 度清待以師友之敬。及亡捨
T2059_.50.0380b19: 栖霞精舍。請度居之。先有道士
T2059_.50.0380b20: 寺地館。住者輒死。及後爲寺。猶多恐
T2059_.50.0380b21: 動。自度居之群妖皆息。住經歳許。忽聞
T2059_.50.0380b22: 人馬鼓角之聲。俄見一人名紙
T2059_.50.0380b23: 靳尚。度前之。尚形甚都雅羽衞亦嚴。致
T2059_.50.0380b24: 敬已乃言。弟子。王有此山七百餘年。神道
T2059_.50.0380b25: 法物干。前諸栖託或非眞正。故
T2059_.50.0380b26: 死病繼之。亦其命也。法師道徳所歸。謹捨
T2059_.50.0380b27: 以奉給。并願五戒。永結來縁。度曰。人神
T2059_.50.0380b28: 道殊無相屈。且檀越血食世祀。此最五
T2059_.50.0380b29: 戒所禁。尚曰。若備門徒輒先去殺。於是辭
T2059_.50.0380c01: 去。明旦度見一人送錢一萬香燭刀子。疏
T2059_.50.0380c02: 云。弟子靳尚奉供。至月十五日度爲設會。
T2059_.50.0380c03: 尚又來同衆。禮拜行道受戒而去。&MT01821;山廟巫
T2059_.50.0380c04: 夢神告曰。吾已受戒於度法師。祠祀勿
T2059_.50.0380c05: 殺戮。由是廟用薦止菜脯而已。度嘗動散
T2059_.50.0380c06: 寢於地。見尚從外*而來以手摩頭足
T2059_.50.0380c07: 。頃之復來持一琉璃甌。甌中如水以奉
T2059_.50.0380c08: 度。味甘而冷。度所苦即間。其徴感若此。時
T2059_.50.0380c09: 沙門法紹。業行清苦譽齊於度。而學解優
T2059_.50.0380c10: 之。故時人號曰北山二聖。紹本巴西人。汝
T2059_.50.0380c11: 南周顒去成都。招共同下止于山茨精舍。度
T2059_.50.0380c12: 紹並爲齊竟陵王子良始安王遙光。恭以
T2059_.50.0380c13: 師禮。資給四事。度常願安養。故偏講
T2059_.50.0380c14: 量壽經。積有遍數。齊永元二年卒於山中
T2059_.50.0380c15: 春秋六十有四矣。度有弟子僧朗。繼踵先
T2059_.50.0380c16: 復綱山寺。朗本遼東人。爲性廣學思力
T2059_.50.0380c17: 該普。凡厥經律皆能講説。華嚴三論最所
T2059_.50.0380c18: 。今上深見器重。勅諸義士業于山。時
T2059_.50.0380c19: 彭城寺*慧開。幼而神氣高朗。志學淵深。
T2059_.50.0380c20: 故早彰令譽。立年便講。又餘杭縣法開者。亦
T2059_.50.0380c21: 清爽俊發善爲談論。出京止岡寺。與
T2059_.50.0380c22: 同寺僧紹當時
T2059_.50.0380c23: 釋智秀。本姓裘。京兆人。寓居建業。幼而頴
T2059_.50.0380c24: 悟。早有出家之心。二親愛而不許。密爲求
T2059_.50.0380c25: 婚將娶日。秀乃間行避走。投蒋山靈
T2059_.50.0380c26: 耀寺髮出家。及年滿具戒業操逾堅。
T2059_.50.0380c27: 訪衆師檢新異。於是大小兼明數論
T2059_.50.0380c28: 精熟。尤善大小涅槃淨名*波若。及講筵一
T2059_.50.0380c29: 。輒王俟接駕。負袠肩隨。爲人神*彩細密
T2059_.50.0381a01: 思入玄微。其文句幽隱並見披釋。以天監
T2059_.50.0381a02: 之初治城寺。春秋六十有三。會葬之
T2059_.50.0381a03: 日。黒白奔赴。街巷填闉。士庶含酸榮哀以
T2059_.50.0381a04: 備。時治城又有僧若道乘乘當時令問。若
T2059_.50.0381a05: 兄僧&MT01805;並善諸經及外書。若誦法華
T2059_.50.0381a06: 草隷。後爲呉國僧正。乘亦志業明敏。而特
T2059_.50.0381a07: 毘曇
T2059_.50.0381a08: 釋慧球。本姓馬氏。扶風郡人。世爲族。年
T2059_.50.0381a09: 十六出家。住荊州竹林寺道馨師。禀
T2059_.50.0381a10: 承戒訓履行清潔。後入湘州麓山專業
T2059_.50.0381a11: 禪道。頃之與同學慧度倶適京師訪經
T2059_.50.0381a12: 。後又之彭城僧淵成實論。至年三
T2059_.50.0381a13: 十二方還荊土專當法匠。講集相繼學侶
T2059_.50.0381a14: 群。荊楚之間終古稱最。使西夏義僧得
T2059_.50.0381a15: 京邑抗衡者。球之力也。中興元年勅爲
T2059_.50.0381a16: 荊土僧主。訓勗之功有當世。天鑒三年
T2059_.50.0381a17: 卒。春秋七十有四。遺命露骸松下。弟子不
T2059_.50.0381a18: 行也
T2059_.50.0381a19: 釋僧盛。本姓何。建鄴人。少而神情聰敏。加
T2059_.50.0381a20: 又志學翹勤。遂大明數論兼善衆經。講説
T2059_.50.0381a21: 當時元匠。又特精外典。爲群儒憚。故
T2059_.50.0381a22: 學館諸生常以盛公相脇。天鑒中卒于靈曜
T2059_.50.0381a23: 。春秋五十餘。時有宋熙寺法欣。延賢寺智
T2059_.50.0381a24: 敞法冏。建元寺僧護僧韶。皆比徳同譽。欣
T2059_.50.0381a25: 敞並善經論。法冏兼精律部。韶護以毘曇
T2059_.50.0381a26:
T2059_.50.0381a27: 釋智順。本姓徐。瑯琊臨沂人。年十五出家。
T2059_.50.0381a28: 鍾山延賢寺智度師。少而聰頴篤志過
T2059_.50.0381a29: 人。雖年在息慈。而學功已積。及
T2059_.50.0381b01: 禁無疵。陶練衆經而獨歩於涅槃成
T2059_.50.0381b02: 。講説徒衆常數百餘人。嘗以事生非慮
T2059_.50.0381b03: 頗致坎折。而貞素確然其徽無點。齊竟陵文
T2059_.50.0381b04: 宣王特深禮異。爲修治城寺以居之。司空
T2059_.50.0381b05: 徐孝嗣亦崇其行解。奉以師敬。及東昏失
T2059_.50.0381b06: 徳孝嗣被誅子緄逃竄避禍順身自營護。卒
T2059_.50.0381b07: 免。緄後重加資俸。一無受。嘗有
T2059_.50.0381b08: 順者。淨人追而擒之。順留盜宿于房内
T2059_.50.0381b09: 明旦遺以錢絹。喩而遣之。其仁洽篤恕如
T2059_.50.0381b10: 此。後東遊禹穴于雲門精舍。法輪之盛
T2059_.50.0381b11: 復見江左。順爲謙虚恭恪。形器若神風
T2059_.50.0381b12: 嚴厲。動無厝。故士庶瞻禮*常有
T2059_.50.0381b13: 焉。以天鑒六年于山寺。春秋六十一。初
T2059_.50.0381b14: 順之疾甚不食多日。一時中竟忽索。弟
T2059_.50.0381b15: 子曇和以順絶穀日久。密以半合米雜煮
T2059_.50.0381b16: 以進順。順咽而還吐。索洒漱。語和云。
T2059_.50.0381b17: 汝永出雲門還住。其執清苦皆此
T2059_.50.0381b18: 之類。臨終之日房内頗聞異香。亦有
T2059_.50.0381b19: 。遺命露骸空地以施蟲鳥。門人不
T2059_.50.0381b20: 之。乃窆于寺側。弟子等立碑頌徳。陳
T2059_.50.0381b21: 郡袁昂製文。法華寺釋慧擧又爲之墓誌
T2059_.50.0381b22: 順所著法事*賛及受戒弘法等記。皆行
T2059_.50.0381b23:
T2059_.50.0381b24: 釋寶亮。本姓徐氏。其先東莞冑族。晋敗避
T2059_.50.0381b25: 地于東莱弦縣。亮年十二出家。師青州道
T2059_.50.0381b26: 明法師。明亦義學之僧。名高當世。亮就
T2059_.50.0381b27: 精一聞無失。及具戒之後。便欲方弘
T2059_.50.0381b28: 。毎惟訓育有本。未絶縁累。明謂
T2059_.50.0381b29: 曰。沙門去俗以宣通理。豈可此愛
T2059_.50.0381c01: 使吾道不東乎。亮感悟。因此客遊。年二
T2059_.50.0381c02: 十一至京師中興寺。袁粲一見而異之。
T2059_.50.0381c03: 粲後與明書曰。頻見亮公常人也。比日
T2059_.50.0381c04: 聞。不歳之將暮。珠生合浦
T2059_.50.0381c05: 人取以照車。璧在邯鄲秦王請以華國。天
T2059_.50.0381c06: 下之寶當天下之。非復上人之貴州
T2059_.50.0381c07: 專也。自是學名稍盛。及本親喪亡
T2059_.50.0381c08: 阻不北。因屏居禪思杜講説
T2059_.50.0381c09: 。齊竟陵文宣王。躬自到居請爲法匠。亮
T2059_.50.0381c10: 已而赴。文宣接足恭禮結菩提四部
T2059_.50.0381c11: 因縁。後移憩靈味寺。於是續講衆經
T2059_.50.0381c12: 京邑。講大涅槃凡八十四遍。成實論十四
T2059_.50.0381c13: 遍。勝鬘四十二遍。維摩二十遍。其大小品
T2059_.50.0381c14: 遍。法華十地優婆塞戒無量壽首楞嚴遺教
T2059_.50.0381c15: 彌勒下生等亦皆近十遍。黒白弟子三千餘
T2059_.50.0381c16: 人。諮禀門徒常盈數百。亮爲人神情爽岸俊
T2059_.50.0381c17: 氣雄逸。及章命句鋒辯縱横。其有問論
T2059_.50.0381c18: 者或豫蘊重關。及亮之披解便覺宗旨。渙
T2059_.50.0381c19: 然忘其素蓄。今上龍興崇正道。以亮徳
T2059_.50.0381c20: 時望。亟延談説。亮任率性直。毎言輒稱
T2059_.50.0381c21: 貧道。上雖意有間然而挹其神出。天監八
T2059_.50.0381c22: 年初勅亮撰涅槃義疏十餘萬言。上爲之序
T2059_.50.0381c23: 曰。非言無以寄言。言即無言之累。累言則
T2059_.50.0381c24: 以息言。言息則諸見競起。所以如來乘
T2059_.50.0381c25: 本願以託生。現慈力以應化。離文字以設
T2059_.50.0381c26: 教。忘心相以通道。欲使玟玉異價涇渭
T2059_.50.0381c27: 流。制六師四倒。反八邪而歸
T2059_.50.0381c28: 。折世智之角。杜異人之口。導珠之心
T2059_.50.0381c29: 象之目。救焚灼於火宅。拯沈溺於浪
T2059_.50.0382a01: 。故法雨降而燋種受榮。慧日昇而長夜
T2059_.50.0382a02: 曉。發迦葉之悱憤。吐眞實之誠言。雖
T2059_.50.0382a03: 二施等於前。五大陳於後。三十四問參差異
T2059_.50.0382a04: 辯。方便勸引各隨意答。擧要論經
T2059_.50.0382a05: 。佛性開其本有之源。涅槃明其歸極之
T2059_.50.0382a06: 。非因非果。不起不作。義高萬善。事絶
T2059_.50.0382a07: 百非。空空不其眞際。玄玄不
T2059_.50.0382a08: 妙門。自徳均平等心合無生。金牆玉室
T2059_.50.0382a09: 豈易入哉。有青州沙門釋寶亮者。氣調爽
T2059_.50.0382a10: 拔。神用俊擧。少貞苦節。長安法忍。耆年愈
T2059_.50.0382a11: 篤。倪齒不衰。流通先覺孜孜如也。後進
T2059_.50.0382a12: 晩生。莫依仰。以天監八年五月八日
T2059_.50.0382a13: 亮撰大涅槃義疏。以九月二十日訖。光
T2059_.50.0382a14: 表微言。賛揚正道。連環既解。疑網云除。條
T2059_.50.0382a15: 流明悉。可得略言。朕從容暇日。將欲覽焉。
T2059_.50.0382a16: 聊書數行。以爲&T040879;爾亮福徳招感供
T2059_.50.0382a17: 施累積。性不金。皆營福業。身歿之後
T2059_.50.0382a18: 房無留財。以天監八年十月四日于靈
T2059_.50.0382a19: 味寺。春秋六十有六。葬鍾山之南。立碑墓
T2059_.50.0382a20: 。陳郡周興嗣廣陵高爽。並爲製文。刻
T2059_.50.0382a21: 兩面。弟子法雲等。又立碑寺内。文宣圖
T2059_.50.0382a22: 形像於普弘寺焉。時高座寺僧成。曠野寺僧
T2059_.50.0382a23: 寶亦並齊代法匠。寶又善三玄。爲貴遊
T2059_.50.0382a24:
T2059_.50.0382a25: 釋法通。本姓褚氏。河南陽翟人。晋安東將軍
T2059_.50.0382a26: 揚州都督䂮之八世孫也。家世衣冠禮義相
T2059_.50.0382a27: 襲通幼而岐頴聰悟絶倫。年十一出家。遊
T2059_.50.0382a28: 學三藏專精方等。大品法華尤所。年
T2059_.50.0382a29: 登立便爲講匠。學徒雲聚千里必萃。後
T2059_.50.0382b01: 迹京師。初止莊嚴後憩定林上寺。栖閑
T2059_.50.0382b02: 隱素履唯勤。希風影附者復盈山室。齊
T2059_.50.0382b03: 竟陵文宣王丞相文獻王。皆紆貴慕徳親承
T2059_.50.0382b04: 頂禮。陳郡謝擧呉國陸果潯陽張孝秀。並策
T2059_.50.0382b05: 歩山門其戒法。白黒弟子七千餘人。晦
T2059_.50.0382b06: 迹鍾阜三十餘載。坐禪誦念禮懺精苦。至
T2059_.50.0382b07: 監十一年六月十日。便覺不悆弟子云。
T2059_.50.0382b08: 正可九月二十日間耳。到九月十
T2059_.50.0382b09: 四日兩居士。皆報白拂來向床前。便次
T2059_.50.0382b10: 出至十七日忽漫語云。檀越不相識
T2059_.50.0382b11: 處來耶。弟子曇智問意故。答曰。有一人
T2059_.50.0382b12: 朱衣&T016254;木箱在床前。至二十日
T2059_.50.0382b13: 佛像作兩行。通合掌良久。侍疾者但
T2059_.50.0382b14: 異香。竟不其意。通乃密向同意慧
T2059_.50.0382b15: 之。至二十一日香湯洗浴竟。仍作禮
T2059_.50.0382b16: 還臥。叉手當胸正中時卒。春秋七十。仍葬
T2059_.50.0382b17: 于寺南。弟子靜深等立碑墓側。陳郡謝擧
T2059_.50.0382b18: 蘭陵蕭子雲並爲製文刻于兩面。時定林上
T2059_.50.0382b19: 寺復有沙彌聖進。本閹人。清信篤至遂出
T2059_.50.0382b20: 家苦節。嘗頭陀至東山。宿*于樹下。有
T2059_.50.0382b21: 來摩其頭。見進端坐無擾。跪之而去。
T2059_.50.0382b22: 獨行獨坐。常見青馬。一匹衞其。左右
T2059_.50.0382b23: 釋慧集。本姓錢。呉興於潜人。年十八於會稽
T2059_.50.0382b24: 樂林山出家。仍隨慧基法師業。爲性愨
T2059_.50.0382b25: 實。言無華綺。而學勤昏曉嘗懈息。後出
T2059_.50.0382b26: 京止招提寺。復遍歴衆師冶異説。三藏
T2059_.50.0382b27: 方等並皆綜達。廣訪大毘婆沙及雜心揵度
T2059_.50.0382b28: 。以相辯校。故於毘曇一部歩當時。凡
T2059_.50.0382b29: 碩難堅疑並爲披釋。海内學賓無必至。毎
T2059_.50.0382c01: 一開講負帙千人。沙門僧旻法雲並名高
T2059_.50.0382c02: 。亦執卷請益。今上深相賞接。以天監十
T2059_.50.0382c03: 四年還至烏程。遘疾而卒。春秋六十。著
T2059_.50.0382c04: 曇大義疏十餘萬言。盛行於世
T2059_.50.0382c05: 釋曇斐。本姓王。會稽剡人。少出家受業於
T2059_.50.0382c06: *慧基法師。性聰敏素著領牒之稱。其方等
T2059_.50.0382c07: 深經皆所綜達。老莊儒墨頗亦披覽。後東西
T2059_.50.0382c08: 禀訪。備窮論之旨。居于郷邑法華臺寺
T2059_.50.0382c09: 講説相仍。學徒成列。斐神情爽發志用清玄。
T2059_.50.0382c10: 故於小品淨名尤成獨歩。加又談吐蘊藉辭
T2059_.50.0382c11: 辯高華。席上之風見。梁衡陽孝王
T2059_.50.0382c12: 元簡及隱士廬江何胤。皆遠挹徽猷招延講
T2059_.50.0382c13: 説。呉國張融汝南周顒顒子捨等。並結知音
T2059_.50.0382c14: 之狎焉。以天監十七年于寺。春秋七十
T2059_.50.0382c15: 有六。其製作文辭亦頗見於世。初斐有
T2059_.50.0382c16: 江東。被勅爲十城僧主。符旨適行未拜便
T2059_.50.0382c17: 化厥土僧尼倍懷戀徳。斐同縣南巖寺有
T2059_.50.0382c18: 門法藏。亦以戒素稱。憙放救生命
T2059_.50.0382c19: 立圖像。時餘姚縣有明慶比丘。與斐同時致
T2059_.50.0382c20: 譽。慶本姓鄭氏。戒行嚴潔學業清美。本師
T2059_.50.0382c21: 事炎公。又弘實弟子。師資三葉並見
T2059_.50.0382c22:
T2059_.50.0382c23: 論曰。夫至理無言玄致幽寂。幽寂故心行處
T2059_.50.0382c24: 斷。無言故言語路絶。言語路絶。則有言傷
T2059_.50.0382c25: 其旨。心行處斷。則作意失其眞。所以淨名
T2059_.50.0382c26: 口於方丈。釋迦緘默於雙樹。將知理致
T2059_.50.0382c27: 淵寂。故聖爲無言。但悠悠夢境去理殊隔。
T2059_.50.0382c28: 蠢蠢之徒非教孰啓。是以聖人資靈妙以應
T2059_.50.0382c29: 物。體冥寂以通神。借微言以津道。託
T2059_.50.0383a01: 傳眞。故曰。兵者不祥之器不已而用之。
T2059_.50.0383a02: 言者不眞之物。不已而陳之。故始自鹿
T2059_.50.0383a03: 苑以四諦言初。終至鵠林以三點
T2059_.50.0383a04: 圓極。其間散説流文數過八億。象馱負而
T2059_.50.0383a05: 窮。龍宮溢而未盡。將蹄以得
T2059_.50.0383a06: 指以知月。知月則廢指。得兎則忘蹄。
T2059_.50.0383a07: 經云。依義莫語。此之謂也。而滯教者謂
T2059_.50.0383a08: 至道極於篇章。存形者謂法身定於丈六
T2059_.50.0383a09: 故須達幽旨妙得言外。四辯莊嚴爲
T2059_.50.0383a10: 廣説。示教利憙其在法師乎。故士行尋
T2059_.50.0383a11: 於于闐志而滅火。終令般若盛於東川
T2059_.50.0383a12: 想傳乎季末。爰次竺潜支遁于蘭法開
T2059_.50.0383a13: 等。並氣韻高華風道清裕。傳化之美功亦亞
T2059_.50.0383a14: 焉。中有釋道安者。資學於聖師竺佛圖澄
T2059_.50.0383a15: 安又業於弟子慧遠。惟此三葉世不
T2059_.50.0383a16: 賢。並戒節嚴明智寶炳盛。使夫慧日餘暉
T2059_.50.0383a17: 重光千載之下。香遺芬再馥閻浮之地
T2059_.50.0383a18: 涌泉猶注。寔頼伊人。遠公既限以虎溪。安
T2059_.50.0383a19: 乃更同輿。夫高尚之道如惑焉。
T2059_.50.0383a20: 然而語默動靜所適唯時。四翁赴漢。用
T2059_.50.0383a21: 則行也。三閭辭楚。舍之則藏也。經云。若欲
T2059_.50.0383a22: 立正法則聽近國王及持仗者。安
T2059_.50.0383a23: 一時同輦。迺爲百民諫。故能終感
T2059_.50.0383a24: 眞開雲顯報。其後荊陝著名。則以翼遇
T2059_.50.0383a25: 言初。廬山清素。則以持永上首。融恒
T2059_.50.0383a26: 影肇徳重關中。生叡暢遠領宗建業。曇度僧
T2059_.50.0383a27: 淵獨擅江西之寶。超進*慧基。乃浙東
T2059_.50.0383a28: 之盛。雖復人世迭隆。而皆道術懸會。故使
T2059_.50.0383a29: 像運餘興歳將五百。功効之美良足美焉
T2059_.50.0383b01: 賛曰
T2059_.50.0383b02:     遺風眇漫 法浪邅迴 匪伊釋哲
T2059_.50.0383b03:     孰振將頽 潜安比玉 遠叡聯瓌
T2059_.50.0383b04:     鐇斧曲戻 彈沐斜埃 素絲既染
T2059_.50.0383b05:     承變方來
T2059_.50.0383b06: 高僧傳卷第八
T2059_.50.0383b07:
T2059_.50.0383b08:
T2059_.50.0383b09:
T2059_.50.0383b10: 高僧傳卷第九
T2059_.50.0383b11:  梁會稽嘉祥寺沙門*釋慧皎撰 
T2059_.50.0383b12: 神異上
T2059_.50.0383b13:   竺佛圖澄一單道開二竺佛調三
T2059_.50.0383b14: 耆域四
T2059_.50.0383b15: 竺佛圖澄一
T2059_.50.0383b16: 竺佛圖澄者。西域人也。本姓帛氏。少出家清
T2059_.50.0383b17: 眞務學。誦經數百萬言。善解文義。雖
T2059_.50.0383b18: 此土儒史。而與諸學士辯疑滯。皆
T2059_.50.0383b19: 闇若符契。無能屈者。自云。再到罽賓
T2059_.50.0383b20: 名師。西域咸稱道。以晋懷帝永嘉四年
T2059_.50.0383b21: 來適洛陽。志弘大法。善誦神呪。能役使鬼
T2059_.50.0383b22: 。以麻油胭脂掌。千里外事皆徹
T2059_.50.0383b23: 見掌中對面焉。亦能令潔齋者見。又聽
T2059_.50.0383b24: 鈴音以言事無劾驗。欲洛陽寺。
T2059_.50.0383b25: 劉曜寇洛臺帝京擾亂。澄立寺之志
T2059_.50.0383b26: 遂不果。迺潜澤草野以觀世變。時石勒屯
T2059_.50.0383b27: 兵葛陂。專以殺戮威。沙門遇害者甚
T2059_.50.0383b28: 衆。澄憫念蒼生道化勒。於是杖
T2059_.50.0383b29: 軍門。勒大將軍郭黒略素奉法。澄即投
T2059_.50.0383c01: 止略家。略從受五戒弟子之禮。略後從
T2059_.50.0383c02: 勒征伐。輒預剋勝負。勒疑而問曰。孤不
T2059_.50.0383c03: 卿有衆智謀。而毎知行軍吉凶何也。略
T2059_.50.0383c04: 曰。將軍天挺神武幽靈所助。有一沙門
T2059_.50.0383c05: 智非常。云將軍當略有區夏已應師。臣
T2059_.50.0383c06: 前後所白。皆其言也。勒喜曰。天賜也。召
T2059_.50.0383c07: 問曰。佛道有何靈驗。澄知勒不深理。正
T2059_.50.0383c08: 道術徴。因而言曰。至道雖遠亦可
T2059_.50.0383c09: 近事證。即取應器水燒香呪之。
T2059_.50.0383c10: 須臾生青蓮花。光色曜目。勒由此信服。澄
T2059_.50.0383c11: 因而諫曰。夫王者徳化洽於宇内。則四靈表
T2059_.50.0383c12: 瑞。政弊道消則彗孛見於上。恒象著見休咎
T2059_.50.0383c13: 隨行。斯迺古今之常徴。天人之明誡。勒甚悦
T2059_.50.0383c14: 之。凡應誅餘殘。蒙其益者。十有八九
T2059_.50.0383c15: 是中州胡晋略皆奉佛。時有痼疾世莫
T2059_.50.0383c16: 能治者。澄爲醫療應時瘳損。陰施默益者不
T2059_.50.0383c17: 勝記。勒自葛陂河北坊頭。*坊
T2059_.50.0383c18: 頭人夜欲營。澄語黒略曰。須臾賊至。
T2059_.50.0383c19: 公知。果如其言。有備故不敗。勒欲
T2059_.50.0383c20: 澄。夜冠冑衣甲執刀而坐。遣人告
T2059_.50.0383c21: 云。夜來不大將軍所在。使人始至未
T2059_.50.0383c22: 言。澄逆問曰。平居無寇何故夜嚴。勒益
T2059_.50.0383c23: 之。勒後因忿欲諸道士。并欲澄。澄
T2059_.50.0383c24: 迺避至黒略舍弟子曰。若將軍信至
T2059_.50.0383c25: 吾所在者。報云之。信人尋至覓
T2059_.50.0383c26: 澄不得。使還報勒。勒驚曰。吾有惡意
T2059_.50.0383c27: 聖人。聖人捨我去矣。通夜不寢思欲見澄。
T2059_.50.0383c28: 澄知勒意悔。明旦造勒。勒曰昨夜何行。澄
T2059_.50.0383c29: 曰。公有怒心昨故權避。公今改意。是以敢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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