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高僧傳 (No. 2059_ 慧皎撰 ) in Vol. 50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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T2059_.50.0366a01: 無。然則有無絶於内。稱謂淪於外。視
T2059_.50.0366a02: 聽之所曁。四空之所昏昧。恬兮而夷。
T2059_.50.0366a03: 泊焉而泰。九流於是乎交歸。衆聖於此乎
T2059_.50.0366a04: 冥會。斯乃希夷之境。太玄之郷而欲有無
T2059_.50.0366a05: 其方域而語神道者。不亦邈哉。其
T2059_.50.0366a06: 後十演九折。凡數千言。文多不載。論成之後
T2059_.50.0366a07: 表於姚興曰。肇聞天得一以清。地得
T2059_.50.0366a08: 以寧。君王得一以治天下。伏惟。陛下叡哲
T2059_.50.0366a09: 欽明道與神會。妙契環中理無曉。故
T2059_.50.0366a10: 能遊刃萬機道終日。蒼生
T2059_.50.0366a11: 範。所以域中有四大王居一焉。涅槃之
T2059_.50.0366a12: 道。蓋是三乘之所歸。方等之淵府。眇茫希
T2059_.50.0366a13: 夷。絶視聽之域。幽致虚玄。非群情之所測。
T2059_.50.0366a14: 肇以微躯猥蒙國恩。得居學肆。在
T2059_.50.0366a15: 公門下十有餘年。雖衆經殊趣勝致非一。
T2059_.50.0366a16: 涅槃一義常聽習先。但肇才識闇短。
T2059_.50.0366a17: 屡蒙誨喩。猶懷漠漠。爲愚不已。亦
T2059_.50.0366a18: 解。然未高勝先唱。不敢自決
T2059_.50.0366a19: 不幸什公去世。諮參無所。以爲永恨。而
T2059_.50.0366a20: 陛下聖徳不孤。獨與什公神契目撃道存。
T2059_.50.0366a21: 其方寸。故能振彼玄風以啓末俗。一日
T2059_.50.0366a22: 遇蒙安成侯嵩問無爲宗極。頗渉涅槃
T2059_.50.0366a23: 無名之義。今輒作涅槃無名論。有十演九折
T2059_.50.0366a24: 博採衆經證成喩。以仰述陛下無名之
T2059_.50.0366a25: 。豈曰開詣神心究遠當。聊以擬
T2059_.50.0366a26: 玄門喩學徒耳。若少參聖旨願勅存記。
T2059_.50.0366a27: 如其有差伏承旨授。興答旨慇懃。備
T2059_.50.0366a28: 。即勅令繕寫班諸子姪。其爲時所重如
T2059_.50.0366a29: 此。晋義熙十年卒於長安。春秋三十有一矣
T2059_.50.0366b01: 高僧傳卷第六
T2059_.50.0366b02:
T2059_.50.0366b03:
T2059_.50.0366b04:
T2059_.50.0366b05: 高僧傳卷第七 義解四
T2059_.50.0366b06:  梁會稽嘉祥寺沙門釋慧皎撰 
T2059_.50.0366b07:   竺道生一釋慧叡二
T2059_.50.0366b08: 釋慧嚴三釋慧觀四
T2059_.50.0366b09: 釋慧義五釋道淵六
T2059_.50.0366b10: 釋僧弼七釋慧靜八
T2059_.50.0366b11: 釋僧苞九釋僧詮十
T2059_.50.0366b12: 釋曇鑒十一釋慧安十二
T2059_.50.0366b13: 釋曇無成十三釋僧含十四
T2059_.50.0366b14: 釋僧徹十五釋曇諦十六
T2059_.50.0366b15: 釋僧導十七釋道汪十八
T2059_.50.0366b16: 釋慧靜十九釋法愍二十
T2059_.50.0366b17: 釋道亮二十一釋梵敏二十二
T2059_.50.0366b18: 釋道温二十三釋曇斌二十四
T2059_.50.0366b19: 釋慧亮二十五釋僧鏡二十六
T2059_.50.0366b20: 釋僧瑾二十七釋道猛二十八
T2059_.50.0366b21: 釋超進二十九釋法珍三十
T2059_.50.0366b22: 釋道猷三十一釋慧通三十二
T2059_.50.0366b23: 竺道生。本姓魏。鉅鹿人。寓居彭城家世仕
T2059_.50.0366b24: 族。父爲廣戚令。郷里稱爲善人。生幼而頴
T2059_.50.0366b25: 悟聰哲若神。其父知凡器。愛而異之。後
T2059_.50.0366b26: 沙門竺法汰。遂改俗歸依。伏膺受業。既
T2059_.50.0366b27: 法門俊思奇拔。研味句義即自開解。故
T2059_.50.0366b28: 年在志學便登講座。吐納問辯辭清珠玉
T2059_.50.0366b29: 宿望學僧當世名士。皆慮挫詞窮。莫
T2059_.50.0366c01: 酬抗。年至具戒器鑒日深。性度機警神氣清
T2059_.50.0366c02: 穆。初入廬山幽棲七年。以求其志。常以入
T2059_.50.0366c03: 道之要慧解爲本。故鑚仰群經酌雜論
T2059_.50.0366c04: 萬里隨法不疲苦。後與慧叡慧嚴同遊
T2059_.50.0366c05: 長安。從什公業。關中僧衆咸謂神悟。後
T2059_.50.0366c06: 都止青園寺。寺是晋恭思皇后褚氏所
T2059_.50.0366c07: 本種青處因以爲名。生既當時法匠。請以居
T2059_.50.0366c08: 焉。宋太祖文皇深加歎重。後太祖設會。帝
T2059_.50.0366c09: 親同衆御于地筵。下食良久。衆咸疑日晩
T2059_.50.0366c10: 帝曰。始可中耳。生曰。白日麗天。天言始中
T2059_.50.0366c11: 何得中。遂取鉢便食。於是一衆從之。
T2059_.50.0366c12: 其樞機得衷。王弘范泰顏延並挹。
T2059_.50.0366c13: 敬風猷之問道。生既潜思日久徹悟言
T2059_.50.0366c14: 。迺喟然歎曰。夫象以盡意。得意則象忘。
T2059_.50.0366c15: 言以詮理。入理則言息。自經典東流譯人
T2059_.50.0366c16: 重阻。多守滯文圓義。若忘筌取魚始
T2059_.50.0366c17: 與言道矣。於是校閲眞俗思因果。迺
T2059_.50.0366c18: 立善不報頓悟成佛。又著二諦論佛性
T2059_.50.0366c19: 當有論法身無色論佛無淨土論應有縁論等
T2059_.50.0366c20: 罩舊説妙有淵旨。而守文之徒多生
T2059_.50.0366c21: 。與奪之聲紛然競起。又六卷泥洹先至
T2059_.50.0366c22: 。生剖析經理洞入幽微迺説阿闡提
T2059_.50.0366c23: 人皆得成佛時大本未傳。孤明先發獨
T2059_.50.0366c24: 見忤衆。於是舊學以爲邪説譏憤滋甚。遂
T2059_.50.0366c25: 大衆擯而遣之。生於大衆中容誓曰。
T2059_.50.0366c26: 若我所説反於經義者。請於現身即表
T2059_.50.0366c27: 。若與實相相違背者。願捨壽之時據
T2059_.50.0366c28: 師子座。言竟拂衣而遊。初投呉之虎丘山
T2059_.50.0366c29: 旬日之中學徒數百。其年夏雷震青園佛殿
T2059_.50.0367a01: 龍昇*于天光影西壁。因改寺名號曰龍光
T2059_.50.0367a02: 時人歎曰。龍既已去生必行矣。俄而投迹廬
T2059_.50.0367a03: 。銷影巖岫。山中僧衆咸共敬服。後涅槃大
T2059_.50.0367a04: 本至*于南京。果稱闡提悉有佛性。與
T2059_.50.0367a05: 説合若符契。生既獲斯經尋即講説。以
T2059_.50.0367a06: 宋元嘉十一年冬十一月庚子。於廬山精舍
T2059_.50.0367a07: 于法座。神色開朗徳音俊發。論議數番
T2059_.50.0367a08: 理盡妙。觀聽之衆莫悟悦。法席將
T2059_.50.0367a09: 忽見麈尾紛然而墜。端坐正容隱几而
T2059_.50.0367a10: 卒。顏色不異似入定。道俗嗟駭遠近悲
T2059_.50.0367a11: 泣。於是京邑諸僧内慚自疚追而信服。其
T2059_.50.0367a12: 神鑒之至徴瑞如此。仍葬廬山之阜。初生
T2059_.50.0367a13: 叡公及嚴觀同學齊名。故時人評曰。生叡
T2059_.50.0367a14: 發天眞。嚴觀窪流得。慧義彭享進。寇淵于
T2059_.50.0367a15: 默塞。生及叡公獨標天眞之目。故以秀出群
T2059_.50.0367a16: 矣。初關中僧肇始注維摩。世咸翫味。生
T2059_.50.0367a17: 乃更發深旨暢新及諸經義疏。世皆
T2059_.50.0367a18: 寶焉。王微以生比郭林宗。乃爲之立傳旌
T2059_.50.0367a19: 其遺徳。時人以生推闡提得佛。此語有據。
T2059_.50.0367a20: 頓悟不受報等時亦憲章。宋太祖嘗述
T2059_.50.0367a21: 頓悟義。沙門僧弼等皆設巨難。帝曰。若使
T2059_.50.0367a22: 逝者可興。豈爲諸君屈。後龍光又有
T2059_.50.0367a23: 門寶林。初經長安學。後祖述生公諸義
T2059_.50.0367a24: 時人號曰遊玄生。著涅槃記及注異宗論
T2059_.50.0367a25: 檄魔文等。林弟子法寶亦學兼内外。著金剛
T2059_.50.0367a26: 後心論等。亦祖述生義焉。近代又有
T2059_.50.0367a27: 生者。亦止龍光寺。蔬食善兼工
T2059_.50.0367a28: 。時人以同寺相繼。號曰大小二
T2059_.50.0367a29: 釋慧叡。冀州人。少出家執精峻。常遊方
T2059_.50.0367b01: 而學經。行蜀之西界人所抄掠。常使
T2059_.50.0367b02: 羊。有商客信敬者。見而異之。疑是沙
T2059_.50.0367b03: 。請問經義綜達。商人即以金贖
T2059_.50.0367b04: 之。既還襲染衣。篤學彌至。遊歴諸國。迺至
T2059_.50.0367b05: 南天竺界。音譯誥訓殊方異義無必曉
T2059_.50.0367b06: 後還憩廬山。俄又入關從什公諮禀。後
T2059_.50.0367b07: 京師烏衣寺説衆經。皆思徹
T2059_.50.0367b08: 理契環中。宋大將軍彭城王義康請以爲
T2059_.50.0367b09: 師。再三迺許。王請入第受戒。叡曰。禮聞
T2059_.50.0367b10: 來學往教。康大以爲愧。*迺入寺虔
T2059_.50.0367b11: 禮祇奉戒法。後以貂裘叡。叡不
T2059_.50.0367b12: 之。王密令左右求買酬三十萬。叡曰。雖
T2059_.50.0367b13: 服既大王所施。聊爲從用耳。陳郡謝
T2059_.50.0367b14: 靈運篤好佛理。殊俗之音多達解。迺諮
T2059_.50.0367b15: 叡以經中諸字并衆音異旨。於是著十四
T2059_.50.0367b16: 音訓叙。條梵漢。昭然可了。使文字有
T2059_.50.0367b17: 據焉。叡以宋元嘉中卒。春秋八十有五矣」
T2059_.50.0367b18: 釋慧嚴。姓范。豫州人。年十二爲諸生博曉
T2059_.50.0367b19: 詩書。十六出家。又精錬佛理。迄甫立年
T2059_.50.0367b20: 群籍。風聲四遠化洽殊邦。聞什公在
T2059_.50.0367b21: 復從受學。訪正音義異聞。後還京師
T2059_.50.0367b22: 東安寺。宋高祖素所知重。高祖後伐
T2059_.50.0367b23: 。要與同行。嚴曰。檀越此行雖罪弔民。
T2059_.50.0367b24: 貧道事外之人。不敢聞命。帝苦要之。遂行。
T2059_.50.0367b25: 文帝在位。情好尤密。毎見弘讃問佛法
T2059_.50.0367b26: 是帝未甚崇信。至元嘉十二年京尹蕭
T2059_.50.0367b27: 摹之上啓請制起寺及鑄像。帝乃與侍中
T2059_.50.0367b28: 何尚之吏部郎中羊玄保等之。謂尚之
T2059_.50.0367b29: 曰。朕少來讀經不多。比日彌復無暇。三世
T2059_.50.0367c01: 因果未懷。而復不敢立異者。正以
T2059_.50.0367c02: 卿輩時秀率所敬信故也。范泰謝靈運常言。
T2059_.50.0367c03: 六經典文本在俗爲治。必求靈性眞奧
T2059_.50.0367c04: 豈得佛經指南耶。近見迎之
T2059_.50.0367c05: 推達性論宗炳難白黒論。明佛汪汪尤爲
T2059_.50.0367c06: 名理並足奬人意。若使率土之濱皆敦
T2059_.50.0367c07: 此化。則朕坐致太平。夫復何事。近蕭摹之請
T2059_.50.0367c08: 制。未全經通。即以相示。委卿増損。必有
T2059_.50.0367c09: 戒浮弘奬。迺當令耳。尚
T2059_.50.0367c10: 之對曰。悠悠之徒多不法。以臣庸蔽
T2059_.50.0367c11: 愚懃。懼以闕薄點大教。今乃更荷
T2059_.50.0367c12: 褒拂敢當。至前代群英則不
T2059_.50.0367c13: 明詔矣。中朝已遠難復盡知。度江以來則王
T2059_.50.0367c14: 導周顗庾亮王濛謝尚郄超王坦王恭王謐
T2059_.50.0367c15: 郭文謝敷戴逵許詢及亡高祖兄弟王元琳
T2059_.50.0367c16: 昆季范汪孫綽張玄殷顗。或宰輔之冠蓋。
T2059_.50.0367c17: 或人倫之羽儀。或置情天人之際。或抗迹煙
T2059_.50.0367c18: 霞之表。並禀志歸依厝心崇信。其間比對則
T2059_.50.0367c19: 蘭護開潜淵遁崇邃。皆亞迹黄中。或不測人
T2059_.50.0367c20: 也。近世道俗敷談便爾。若當備擧夷夏
T2059_.50.0367c21: 漢魏。奇才異徳胡可勝言慧遠法師嘗
T2059_.50.0367c22: 云。釋氏之化無不可。適道固自教源
T2059_.50.0367c23: 俗亦爲要務。竊尋此説理奧。何
T2059_.50.0367c24: 者若使家家持戒則一國息刑。故佛澄適
T2059_.50.0367c25: 二石暴。靈塔放光符健損虐。故神道助
T2059_.50.0367c26: 教有自來矣。而蕭摹所啓亦不全非。但
T2059_.50.0367c27: 蠹道俗者。本在無行僧尼。而情貌難
T2059_.50.0367c28: 祛取未易。金銅土木雖縻費滋深。必福業
T2059_.50.0367c29: 寄復難頓絶。臣比思斟酌進退難
T2059_.50.0368a01: 安。今日親奉徳音實亦深用夷泰。羊玄保
T2059_.50.0368a02: 進曰此談蓋天人之際。豈臣所預。竊恐
T2059_.50.0368a03: 秦楚論強兵之術。孫呉盡呑併之計。將
T2059_.50.0368a04: 於此耶。帝曰。此非戰國之具。良如
T2059_.50.0368a05: 。尚之曰。夫禮隱逸則戰士怠。貴仁徳
T2059_.50.0368a06: 兵氣衰。若以孫呉志。苟在呑噬。亦無
T2059_.50.0368a07: 堯舜之道。豈唯釋教而已耶。帝悦曰。釋
T2059_.50.0368a08: 門有卿亦猶孔氏之有季路。所謂惡言不
T2059_.50.0368a09: 於耳。帝自是信心迺立。始致意佛經。及
T2059_.50.0368a10: 嚴觀諸僧。輒論道義理。時顏延之著
T2059_.50.0368a11: 識觀及論檢。帝命其同異。往復終日。
T2059_.50.0368a12: 帝笑曰。公等今日無。嚴後著無生
T2059_.50.0368a13: 滅論及老子略注等。東海何承天以博物
T2059_.50.0368a14: 名。乃問嚴。佛國將用何暦。嚴云。天竺夏至
T2059_.50.0368a15: 之日方中無影。所謂天中。於五行土徳色
T2059_.50.0368a16: 黄。數尚五。八寸爲一尺十兩當此土
T2059_.50.0368a17: 十二兩。建辰之月爲歳首。及討覈分至
T2059_.50.0368a18: 校薄蝕。顧歩光影其法甚詳。宿度年紀咸
T2059_.50.0368a19: 條例。承天無難。後婆利國人來。果
T2059_.50.0368a20: 嚴説。帝勅任豫受焉。大涅槃經初至
T2059_.50.0368a21: 。文言致善。而品數疎簡。初學難懷。
T2059_.50.0368a22: 嚴迺共慧觀謝靈運等。依泥洹本之品
T2059_.50.0368a23: 。文有質頗亦治改。始有數本流行。嚴
T2059_.50.0368a24: 迺夢見一人形状極偉。厲聲謂嚴曰。涅槃
T2059_.50.0368a25: 尊經何以輕加斟酌。嚴覺已惕然。迺更集
T2059_.50.0368a26: 僧欲前本。時識者咸云。此蓋欲厲後
T2059_.50.0368a27: 耳。若必不應者何容即時方夢。嚴以爲
T2059_.50.0368a28: 然。頃之又夢神人告曰。君以經之力
T2059_.50.0368a29: 佛也。嚴以宋元嘉二十年*于東安
T2059_.50.0368b01: 。春秋八十有一矣。帝詔曰。嚴法師器識淵
T2059_.50.0368b02: 遠學道之匠。奄爾遷神痛悼于懷。可
T2059_.50.0368b03: 萬布五十匹。嚴弟子法智。幼有神理。年
T2059_.50.0368b04: 二十四往江陵雅公講。便論議數番。雅
T2059_.50.0368b05: 通無地。雅顧眄四衆曰。小子斐然成章。
T2059_.50.0368b06: 智笑曰。迺變風變雅作矣。於是聲布楚郢
T2059_.50.0368b07: 譽洽。善成實及大小
T2059_.50.0368b08: 釋慧觀。姓崔。清河人。十歳便以博見名。
T2059_.50.0368b09: 弱年出家遊方受業。晩適廬山又諮禀*慧
T2059_.50.0368b10: 。聞什公入關。乃自南徂北。訪覈異同
T2059_.50.0368b11: 辯新舊。風神秀雅思入玄微。時人稱
T2059_.50.0368b12: 曰。通情則生融上首。精難則觀肇第一。迺
T2059_.50.0368b13: 法華宗要序以簡什。什曰。善男子。所
T2059_.50.0368b14: 甚快。君小却當南遊江漢之間善以弘通
T2059_.50.0368b15: 務。什亡後迺南適荊州。州將司馬休之甚
T2059_.50.0368b16: 相敬重。於彼立高悝寺。使夫荊楚之民迴
T2059_.50.0368b17: 邪歸正者。十有其半。宋武南伐休之
T2059_.50.0368b18: 觀相遇。傾心待接依然若舊。因勅與
T2059_.50.0368b19: 西中郎遊。即文帝也俄而還京止道場寺。觀
T2059_.50.0368b20: 既妙善佛理究老莊。又精通十誦博採
T2059_.50.0368b21: 諸部。故求法問道者日不筵。元嘉初三
T2059_.50.0368b22: 月上已車駕臨曲水讌會。命觀與朝士
T2059_.50.0368b23: 詩。觀即坐先獻。文旨清婉事適當時。瑯琊
T2059_.50.0368b24: 王僧達廬江何尚之。並以清言款結
T2059_.50.0368b25: 塵外。宋元嘉中卒。春秋七十有一。著辯宗
T2059_.50.0368b26: 論論頓悟漸悟義及十喩序賛諸經序等。皆
T2059_.50.0368b27: 於世。時道場寺又有僧馥者。本澧泉人。
T2059_.50.0368b28: 專精義學勝鬘經。又有法業。本長安人。
T2059_.50.0368b29: 大小品及雜心。蔬食節己。故晋陵公主爲
T2059_.50.0368c01: 南林寺。後遂居焉
T2059_.50.0368c02: 釋慧義。姓梁。北地人。少出家。風格秀擧志業
T2059_.50.0368c03: 強正。初遊學於彭宋之間。備通經義。後出
T2059_.50.0368c04: 京師。迺説云。冀州有法稱道人。臨終語
T2059_.50.0368c05: 子普嚴云。嵩高靈神云。江東有劉將軍
T2059_.50.0368c06: 天命。吾以三十二璧鎭金一鉼信。遂
T2059_.50.0368c07: 宋王。宋王謂義曰。非常之瑞亦須非常
T2059_.50.0368c08: 之人然後致之。若非法師自行恐無以獲
T2059_.50.0368c09: 也。義遂行。以晋義熙十三年七月嵩高
T2059_.50.0368c10: 。尋覓未得。便至心燒香行道。至七日夜
T2059_.50.0368c11: 夢見一長鬚老公。拄杖將義往璧處指示
T2059_.50.0368c12: 云。是此石下。義明便周行山中。見一處
T2059_.50.0368c13: 然如夢所見。即於廟所石壇下果得璧大
T2059_.50.0368c14: 小三十二枚黄金一鉼。此瑞詳之宋史。義後
T2059_.50.0368c15: 京師。宋武加接尤重。迄乎踐祚禮遇彌
T2059_.50.0368c16: 深。宋永初元年車騎范泰立祇洹寺。以義徳
T2059_.50.0368c17: 物宗固請經始。義以泰清信之至。因爲
T2059_.50.0368c18: 授儀則。時人以義方身子泰比須達。故
T2059_.50.0368c19: 祇洹之稱厥號存焉。後西域名僧多投止此
T2059_.50.0368c20: 。或傳譯經典。或訓授禪法。宋元嘉初徐
T2059_.50.0368c21: 羨之檀道濟等專權朝政。泰有不平之色。嘗
T2059_.50.0368c22: 言罵之。羨等深憾。聞者皆憂。泰在不測
T2059_.50.0368c23: 泰亦慮於禍。迺問義安身之術。義曰。忠
T2059_.50.0368c24: 順不失以事其上。故上下能相親也。何
T2059_.50.0368c25: 之足憂。因勸泰以果竹園六十畝寺。以
T2059_.50.0368c26: 幽冥之祐。泰從之。終享其福。及泰薨
T2059_.50.0368c27: 第三子晏謂義。昔承厥父之險。説求園地
T2059_.50.0368c28: 追以憾。遂奪而不與。義秉泰遺疏。紛糾
T2059_.50.0368c29: 紜紜彰於視聽。義迺移止烏衣。與慧叡
T2059_.50.0369a01: 住。宋元嘉二十一年終於烏衣寺。春秋七十
T2059_.50.0369a02: 三矣。晏後少時而卒。晏弟曄。後染孔熙先
T2059_.50.0369a03: 謀逆。厥宗同潰。後祇洹寺又有釋僧叡。善
T2059_.50.0369a04: 三論。爲宋文
T2059_.50.0369a05: 釋道淵。姓寇。不何許人。出家止京師東
T2059_.50.0369a06: 安寺。少持律撿長習義宗。衆經數論靡
T2059_.50.0369a07: 通達。而潜光隱徳世莫之知。後於東安寺
T2059_.50.0369a08: 講。剖析玄微盡幽&T049417;。使終古積滯渙
T2059_.50.0369a09: 然氷解。於是學徒改觀翕然附徳。後移止
T2059_.50.0369a10: 彭城寺。宋文帝以淵行爲物軌。勅居
T2059_.50.0369a11: 後卒於所住。春秋七十有八。淵弟子慧琳。本
T2059_.50.0369a12: 姓劉。秦郡人。善諸經及莊老排諧好語笑
T2059_.50.0369a13: 於製作。故集有十卷。而爲性傲誕頗自
T2059_.50.0369a14: 矜伐。淵嘗詣傅亮。琳先在坐。及淵至琳不
T2059_.50.0369a15: 爲致禮。淵怒之彰色。亮遂罰琳杖二十。
T2059_.50.0369a16: 宋世祖雅重琳。引見常獨榻。顏延之毎
T2059_.50.0369a17: 以致譏。帝輒不悦。後著白黒論於佛理
T2059_.50.0369a18: 衡陽太守何承天與琳比狎雅相撃揚。著
T2059_.50.0369a19: 性論。並拘滯一方呵釋教。顏延之及宗
T2059_.50.0369a20: 炳。駁二論。各萬餘言。琳既自毀其法
T2059_.50.0369a21: 交州。世云淵公見麻星者。即其人也」
T2059_.50.0369a22: 釋僧弼。本呉人。性度虚簡儀止方直。少與
T2059_.50.0369a23: 光曇幹同遊長安。從什受學。愛日惜
T2059_.50.0369a24: 靖有深思。什加賞特深使預參譯。後遊
T2059_.50.0369a25: 歴名邦風化。時有弼爲寺主。弼
T2059_.50.0369a26: 曰。至道不弘淳風日緬。自定慧兼足。無
T2059_.50.0369a27: 以鎭立風猷。且當縁致益。何得獨善
T2059_.50.0369a28: 。後南居楚郢十有餘年訓誘經戒。大化
T2059_.50.0369a29: 江表河西王沮渠蒙遜遠挹風名。遣使通
T2059_.50.0369b01: 敬嚫遺相續。後下都止彭城寺。文皇器重
T2059_.50.0369b02: 毎延講説。宋元嘉十九年卒。春秋七十有
T2059_.50.0369b03:
T2059_.50.0369b04: 釋慧靜。姓王。東阿人。少遊學伊洛之間。晩
T2059_.50.0369b05: 徐兗。容貌甚黒而識悟清遠。時洛中有
T2059_.50.0369b06: 門道經。亦解邁當世靜齊名。而耳甚長
T2059_.50.0369b07: 大。故時人語曰洛下大長耳。*東阿黒如墨。
T2059_.50.0369b08: 問無不酬。有酬無塞。靜至性虚通
T2059_.50.0369b09: 澄審有思力。毎法輪一轉輒負帙千人。海
T2059_.50.0369b10: 内學賓無必集。誦法華小品維摩
T2059_.50.0369b11: 思益。著涅槃略記大品旨歸及達命論并諸
T2059_.50.0369b12: 法師誄。多流傳北土。不甚過江。宋元嘉中
T2059_.50.0369b13: 卒。春秋六十餘矣
T2059_.50.0369b14: 釋僧苞。京兆人。少在關受學什公。宋永初
T2059_.50.0369b15: 中遊北徐。入黄山精舍。復造靜定二師
T2059_.50.0369b16: 業。仍於彼建三七普賢齋懺。至第七日
T2059_.50.0369b17: 白鵠飛來集普賢座前。至中行香畢乃
T2059_.50.0369b18: 去。至二十一日將暮。又有黄衣四人。繞
T2059_.50.0369b19: 數匝忽然不見。苞少有志節加復祥感。故
T2059_.50.0369b20: 懈之情因之彌厲。日誦萬餘言經。常禮
T2059_.50.0369b21: 數百拜佛。後東下京師。正値祇洹寺發講。
T2059_.50.0369b22: 法徒雲聚士庶駢席。苞既初至人未
T2059_.50.0369b23: 。迺乘驢往看。衣服垢弊貌有風塵。堂内
T2059_.50.0369b24: 既迮。坐韉於戸外。高座出題適竟。苞始
T2059_.50.0369b25: 言。法師便問。客僧何名。答云名苞。又
T2059_.50.0369b26: 問盡何所苞。答曰。高座之人亦可苞耳。迺
T2059_.50.0369b27: 問數番皆是先達思力所逮。高座無
T2059_.50.0369b28: 以抗其辭。遂遜退而止。時王弘范泰聞苞論
T2059_.50.0369b29: 其才思。請與交言。仍屈住祇洹寺
T2059_.50.0369c01: 講衆經法化相續。陳郡謝靈運聞風而
T2059_.50.0369c02: 造焉。及苞神氣彌深歎伏。或問曰。謝公
T2059_.50.0369c03: 何如。苞曰。靈運才有而識不足。抑不
T2059_.50.0369c04: 其身矣。苞嘗於路行六劫被録。苞爲説
T2059_.50.0369c05: 法勸念觀世音。群劫以危之際。念念懇
T2059_.50.0369c06: 切。俄而送吏飮酒洪醉。劫解枷得免焉。宋
T2059_.50.0369c07: 元嘉中卒。時瓦官又有釋法和者。亦精通
T2059_.50.0369c08: 數論譽當時。爲宋高祖所重。勅爲僧主
T2059_.50.0369c09:
T2059_.50.0369c10: 釋僧詮。姓張。遼西海陽人。少遊燕齊遍學
T2059_.50.0369c11: 外典。弱冠方出家復精錬三藏。爲北土學
T2059_.50.0369c12: 者之宗。後過江止京師。鋪筵大講。化洽
T2059_.50.0369c13: 。呉郡張恭請還呉講説。姑蘇之士並慕
T2059_.50.0369c14: 心。初止閑居寺。晩憩虎丘山。詮先於
T2059_.50.0369c15: 龍國丈六金像。入呉又造人中金像。置
T2059_.50.0369c16: 于虎丘山之東寺。詮性好檀施贍貧乏
T2059_.50.0369c17: 清確自守居無兼幣。後平昌孟顗於餘杭
T2059_.50.0369c18: 方顯寺。請詮居之。率衆翹勤禪禮無輟。
T2059_.50.0369c19: 看尋苦至。遂乃失明。而策厲彌精講授不
T2059_.50.0369c20: 廢。呉國張暢張敷譙國戴顒戴勃並慕徳結
T2059_.50.0369c21: 交。崇以師禮。詮後暫遊臨安縣董功曹
T2059_.50.0369c22: 。功曹者清信弟子也。詮投止少時便遇
T2059_.50.0369c23: 甚篤。而常見造之像來在西。又見
T2059_.50.0369c24: 天童子皆來侍病。弟子法朗夢見一臺數人
T2059_.50.0369c25: 之。問何所去。答云。迎詮法師。明旦果卒。
T2059_.50.0369c26: 縣令阮尚之使白土山郭文擧之塚右。以
T2059_.50.0369c27: 梁鴻之附要離也。特進王裕及高士戴
T2059_.50.0369c28: 顒。至詮墓所石立碑。唐思賢造文。張敷
T2059_.50.0369c29:
T2059_.50.0370a01: 釋曇鑒。姓趙。冀州人。少出家事竺道祖
T2059_.50.0370a02: 師。蔬食布衣律行精苦。學究群經兼善
T2059_.50.0370a03: 什公在關。杖策從學。什常謂鑒爲
T2059_.50.0370a04: 聞持人。後遊方宣化。達荊州江陵辛
T2059_.50.0370a05: 。年登耳順勵行彌潔。常願安養
T2059_.50.0370a06: 彌陀。後弟子僧濟辭往上明。鑒云。汝去迺
T2059_.50.0370a07: 佳恐不復相見。因委曲疏受付囑。至夜與
T2059_.50.0370a08: 諸耆老共叙無常。言甚切至。既夜各各還
T2059_.50.0370a09: 房。鑒獨留歩廊下三更。沙彌僧願請
T2059_.50.0370a10: 房。鑒曰。汝但眠不復來。至明旦弟子慧
T2059_.50.0370a11: 嚴依常問訊。見合掌平坐而口不言。迫就
T2059_.50.0370a12: 之實迺已卒。身體柔軟香潔倍常。因申而
T2059_.50.0370a13: 殮焉。春秋七十。呉郡張辯作傳并。*賛
T2059_.50.0370a14: 曰。披茘逞芬。瑾表潔。渾渾法師。弗
T2059_.50.0370a15: 淄弗涅。暐曄初辰。條蔚暮節。神遊智往。
T2059_.50.0370a16: 豈伊實訣。時江陵又有釋道海北州釋*慧龕
T2059_.50.0370a17: 東州釋*慧恭淮南釋曇泓東轅山釋道廣弘
T2059_.50.0370a18: 農釋道光等。並願安養終祥瑞焉
T2059_.50.0370a19: 釋*慧安。未是何人。蔬食精苦。學通
T2059_.50.0370a20: 兼能善説。又以專戒稱。誦四十
T2059_.50.0370a21: 餘萬言。止廬山陵雲寺。學徒雲聚千里從
T2059_.50.0370a22: 風。常捉一杖云。是西域僧所施。杖光色
T2059_.50.0370a23: 灼徹亦頗有香氣。上有梵書人莫能識
T2059_.50.0370a24: 後入關詣羅什杖自隨。什見杖驚曰。此
T2059_.50.0370a25: 杖迺在此間耶。因譯其字云。本生天竺
T2059_.50.0370a26: 娑羅林。南方喪亂草付興後得羅什道教
T2059_.50.0370a27: 隆。安後以杖嚫外國僧波沙那。那齎還西
T2059_.50.0370a28: 。安以宋元嘉中於山寺
T2059_.50.0370a29: 釋曇無成。姓馬。扶風人。家世避難移居
T2059_.50.0370b01: 。年十三出家履業清正神悟絶倫。未
T2059_.50.0370b02: 便精往復。聞什公在關。負笈從之。既
T2059_.50.0370b03: 至見什。什問。沙彌何能遠來。答曰。聞道而
T2059_.50.0370b04: 至。什大善之。於是經停務學慧業愈深。姚
T2059_.50.0370b05: 興謂成曰。馬季長碩學高明素當世。法
T2059_.50.0370b06: 師故當爾。答曰。以道伏心爲此過
T2059_.50.0370b07: 興甚異之。供事殷厚。姚祚將亡關中危擾。
T2059_.50.0370b08: 成迺憩於淮南中寺。涅槃大品常更互講説。
T2059_.50.0370b09: 業二百餘人。與顏延之何尚之共論
T2059_.50.0370b10: 往復彌晨。成*迺著實相論。又著明漸
T2059_.50.0370b11: 。宋元嘉中卒。春秋六十有四。時中寺復有
T2059_.50.0370b12: 曇冏者。與成同學齊名。爲宋臨川康王義
T2059_.50.0370b13:
T2059_.50.0370b14: 釋僧含。不何許人。幼而好學篤志經史
T2059_.50.0370b15: 及天文算術。長通佛義數論兼明。尤善
T2059_.50.0370b16: 涅槃。常講説不輟。元嘉七年新興太守陶仲
T2059_.50.0370b17: 祖立靈味寺。欽含風軌請以居之。含勗
T2059_.50.0370b18: 清謹三業無虧。後西遊歴陽*賛正法。江
T2059_.50.0370b19: 左道俗響附如林。時任城彭丞無三
T2059_.50.0370b20: 世論。含迺作神不滅論以抗之。使夫見聞
T2059_.50.0370b21: 之者莫將墜而更興矣。又著聖智圓鑒
T2059_.50.0370b22: 論無生論法身論業報論及法華宗論等。皆
T2059_.50.0370b23: 於世。頃之南遊九江大闡經法。瑯琊顏
T2059_.50.0370b24: 峻時爲南中郎記室參軍。隨鎭潯陽。與
T2059_.50.0370b25: 深相器重造必終日。含嘗密謂*峻曰。如
T2059_.50.0370b26: 讖緯不虚者。京師尋有禍亂。眞人應符屬
T2059_.50.0370b27: 殿下。檀越善以緘之。俄而元凶構逆。世祖
T2059_.50.0370b28: 龍飛。果如其言也。後平康無疾。忽告衆辭
T2059_.50.0370b29: 別。至乎明晨奄然已化。時人謂之知命。
T2059_.50.0370c01: 時又有釋道含者。亦學解有功。著釋異十
T2059_.50.0370c02:
T2059_.50.0370c03: 釋僧徹。姓王。本太原晋陽人。少孤兄弟二人
T2059_.50.0370c04: 居襄陽。徹年十六入廬山遠公。遠見
T2059_.50.0370c05: 而異之。問曰。寧有出家意耶。對曰。遠塵離
T2059_.50.0370c06: 俗固其本心。繩墨鎔鈞更唯匠者。遠曰。君能
T2059_.50.0370c07: 道當無畏法門。於是投簪委質從
T2059_.50.0370c08: 遠受業。遍學衆經尤精波若。又以
T2059_.50.0370c09: 之暇亦厝懷篇牘。至若一賦一詠輒落筆成
T2059_.50.0370c10: 章。嘗至山南松而嘯。於是清風遠集
T2059_.50.0370c11: 衆鳥和鳴。超然有勝氣。退還諮遠。律
T2059_.50.0370c12: 戒絶歌舞。一吟一嘯可爲乎。遠曰。以
T2059_.50.0370c13: 之皆爲法。由是*迺止。至年二
T2059_.50.0370c14: 十四遠令小品。時輩未之許。及
T2059_.50.0370c15: 詞旨明析。聽者無以折其鋒。遠謂之曰。向
T2059_.50.0370c16: 者勍敵並無遺力。汝城隍嚴固攻者喪師。
T2059_.50.0370c17: 反軫能爾。良爲易。由是門人推服焉。
T2059_.50.0370c18: 遠亡後南遊荊州江陵城内五層寺。晩移
T2059_.50.0370c19: 琵琶寺。彭城王義康儀同蕭思話等。並從
T2059_.50.0370c20: 戒法筵請設齋。窮自下饌。宋元嘉二十
T2059_.50.0370c21: 九年卒。春秋七十。刺史南譙王劉義宣爲造
T2059_.50.0370c22: 墳壙。時荊州上明有釋僧莊者。亦善涅槃及
T2059_.50.0370c23: 數論。宋孝武初被勅下都。稱疾不
T2059_.50.0370c24: 釋曇諦。姓康。其先康居人。漢靈帝時移附
T2059_.50.0370c25: 。獻帝末亂移止呉興。諦父肜嘗爲冀州
T2059_.50.0370c26: 別駕。母黄氏晝寢。夢見一僧黄爲母。寄
T2059_.50.0370c27: 一麈尾并鐵鏤書鎭二枚。眠覺見兩物具存
T2059_.50.0370c28: 因而懷孕生諦。諦年五歳母以麈尾等
T2059_.50.0370c29: 之。諦曰。秦王所餉。母曰。汝置何處。答云不
T2059_.50.0371a01: 憶。至年十歳出家。學不師悟自天發。
T2059_.50.0371a02: 後隨父之樊鄧。遇見關中僧&MT03037;道人。忽喚
T2059_.50.0371a03: &MT03037;&MT03037;曰。童子何以呼宿老名。諦曰。向者
T2059_.50.0371a04: 忽言。阿上是諦沙彌。爲衆僧菜被野猪
T2059_.50.0371a05: 傷。不覺失聲耳。&MT03037;弘覺法師弟子
T2059_.50.0371a06: 僧採菜被野猪所傷。&MT03037;初不此。迺
T2059_.50.0371a07: 諦父。諦父具説本末。并示書鎭麈尾等
T2059_.50.0371a08: &MT03037;迺悟而泣曰。即先師弘覺法師也。師經
T2059_.50.0371a09: 姚萇法華。貧道爲都講。姚萇餉師二物
T2059_.50.0371a10: 今遂在此。追計弘覺捨命。正是寄物之日。
T2059_.50.0371a11: 復憶菜之事彌深悲仰。諦後遊覽經籍
T2059_.50.0371a12: 目斯記。晩入呉虎丘寺。講禮易春秋
T2059_.50.0371a13: 七遍。法華大品維摩各十五遍。又善屬文翰
T2059_.50.0371a14: 集有六卷。亦行於世。性愛林泉。後還呉興
T2059_.50.0371a15: 故章崑崙山。閑居澗飮二十餘載。以
T2059_.50.0371a16: 元嘉末於山。春秋六十餘
T2059_.50.0371a17: 釋僧導。京兆人。十歳出家從師受業。師以
T2059_.50.0371a18: 觀世音經之。讀竟諮師。此經有幾卷。師
T2059_.50.0371a19: 之。迺言。止有此耳。導曰。初云爾時
T2059_.50.0371a20: 無盡意。故知爾前已應事。師大悦之。授
T2059_.50.0371a21: 法華一部。於是晝夜看尋粗解文義。貧
T2059_.50.0371a22: 油燭常採薪自照。至年十八博讀轉多。
T2059_.50.0371a23: 氣幹雄勇神機秀發。形止方雅擧動無忤。僧
T2059_.50.0371a24: 叡見而奇之。問曰。君於佛法且欲何願。導
T2059_.50.0371a25: 曰。且願法師都講。叡曰。君方當爲
T2059_.50.0371a26: 人法主。豈肯對揚小師乎。迄具戒
T2059_.50.0371a27: 洽愈深。禪律經論達心抱。姚興欽其徳
T2059_.50.0371a28: 。友而愛焉。入寺相造。迺同輦還宮。及
T2059_.50.0371a29: 公譯出經論。並參議詳定。導既素有風神
T2059_.50.0371b01: 又値關中盛集。於是謀猷衆典博採眞俗
T2059_.50.0371b02: 迺著成實三論義疏及空有二諦論等。後宋
T2059_.50.0371b03: 高祖西伐長安。擒獲僞主清關内。既素
T2059_.50.0371b04: 導名。迺要與相見。謂導曰。相望久矣。何
T2059_.50.0371b05: 其流滯殊俗。答云。明公盪一九有
T2059_.50.0371b06: 河洛。此時相見不亦善乎。高祖旋旆東歸
T2059_.50.0371b07: 子桂陽公義眞關中。臨別謂導曰。兒
T2059_.50.0371b08: 年小留鎭。願法師時能顧懷。義眞後爲西
T2059_.50.0371b09: 虜勃勃赫連逼。出關南途擾
T2059_.50.0371b10: 敗。醜虜乘凶追騎將及。導率弟子數百人
T2059_.50.0371b11: 於中路。謂追騎曰。劉公以此子
T2059_.50.0371b12: 貧道。今當死送之。會得不
T2059_.50.0371b13: 。群寇駭其神氣。遂迴鋒而反。義眞走竄
T2059_.50.0371b14: 于草。會其中兵段宏。卒以獲免。蓋由導之
T2059_.50.0371b15: 也。高祖感之。因令子姪内外師焉。後立
T2059_.50.0371b16: 寺於壽春。即東山寺也。常講説經論。受業千
T2059_.50.0371b17: 有餘人。會虜俄滅佛法。沙門避難投之者
T2059_.50.0371b18: 數百。悉給衣食。其有死於虜。皆設會行
T2059_.50.0371b19: 香。爲之流涕哀慟。至孝武帝*升位。遣使
T2059_.50.0371b20: 徴請。導翻然應詔。止于京師中興寺。鑾輿
T2059_.50.0371b21: 蹕躬出候迎。導以孝建之初三綱更始。感
T2059_.50.0371b22: 事懷惜。悲不自勝。帝亦哽咽良久。即勅於
T2059_.50.0371b23: 瓦官寺講維摩帝親臨幸公卿必集。導
T2059_.50.0371b24: 高座曰。昔王宮託生雙樹現滅。自
T2059_.50.0371b25: 以來歳逾千載。淳源永謝澆風不追。給苑
T2059_.50.0371b26: 丘墟鹿園蕪穢。九十五種以下爲高。
T2059_.50.0371b27: 三界群生以火宅淨國。豈知上聖流涕
T2059_.50.0371b28: 大士栖惶者哉。因潜然泫涙。四衆爲之改
T2059_.50.0371b29: 容。又謂帝曰。護法弘道莫帝王。陛下
T2059_.50.0371c01: 若能運四等心危勸善。則此沙石瓦礫
T2059_.50.0371c02: 便爲自在天宮。帝稱善久之。坐者咸悦。後
T2059_.50.0371c03: 辭還壽春於石&T031279;。春秋九十有六。時有
T2059_.50.0371c04: 沙門僧因。亦當世名匠。與相次。或問
T2059_.50.0371c05: 云。法師與導公孰愈。答云。吾與僧導同師
T2059_.50.0371c06: 什公。准之孔門則導公入室吾可堂。導
T2059_.50.0371c07: 弟子僧威僧音等。並善成實
T2059_.50.0371c08: 釋道汪。姓潘。長樂人。幼隨叔在京。年十三
T2059_.50.0371c09: 廬山遠公出家。研綜經律雅善涅槃
T2059_.50.0371c10: 蔬食數十餘年。嘗行梁州道爲羌賊
T2059_.50.0371c11: 衣鉢。汪與弟子數人心共念觀世
T2059_.50.0371c12: 。有頃覺者覆汪等身。群盜推
T2059_.50.0371c13: 索不見。於是獲免。後聞河間玄高法師禪
T2059_.50.0371c14: 慧深廣。欲往從之。中路値吐谷渾之難。遂
T2059_.50.0371c15: 行。於是旋于成都。徴士費文淵初從
T2059_.50.0371c16: 業。乃立寺於州城西北。名曰祇洹。化行
T2059_.50.0371c17: 巴蜀譽洽朝野。梁州刺史申坦與汪有舊。
T2059_.50.0371c18: 坦後致故。汪將往省之。仍欲彼。費文淵
T2059_.50.0371c19: 乃上書刺史張悦曰。道汪法師識行清白風
T2059_.50.0371c20: 霜彌峻。卓爾不群確焉難拔。近聞梁州遣迎
T2059_.50.0371c21: 教旨去。闔境之論。僉曰非宜。鄙州邊
T2059_.50.0371c22: 荒僧尼出萬。禪戒所資一焉是頼。豈可
T2059_.50.0371c23: 其珠山亡其玉。願鑒九俗之誠
T2059_.50.0371c24: 輩有憑也。悦即敦留遂不行。悦還都具
T2059_.50.0371c25: 宋孝武。述汪徳行。帝即勅令迎接
T2059_.50.0371c26: 興寺主。汪迺因悦固辭以疾。遂獲免。於
T2059_.50.0371c27: 是謝病下帷絶人世。後劉思考臨
T2059_.50.0371c28: 大設法祀。請汪講説。迺應請。或問。法師常
T2059_.50.0371c29: 誓守靖。何以虧節。答曰。劉公篤信方欲
T2059_.50.0372a01: 法憑之。何辭小勞耶。先是峽中人毎於
T2059_.50.0372a02: 岸之側神光夜發。思考以大明之中
T2059_.50.0372a03: 汪於光處寺。即崖鐫像因險立室。行
T2059_.50.0372a04: 途瞻仰咸發淨心。後王景茂請居武擔寺
T2059_.50.0372a05: 僧主。勗衆清謹白黒歸依。以宋泰始元
T2059_.50.0372a06: 於所住。顧命令維之。劉思考爲起
T2059_.50.0372a07: 塔於武擔寺門之右。景和元年蕭開西
T2059_.50.0372a08: 成都。承汪高譽共講道。行至中途
T2059_.50.0372a09: 汪已逝。迺歎曰。惜也吾不其人。文擧
T2059_.50.0372a10: 之追康成曾。何足道。其爲時賢惜如此。
T2059_.50.0372a11: 時蜀江陽寺釋普明長樂寺釋道誾。並戒徳
T2059_.50.0372a12: 高。明蔬食誦經苦節通感。誾學兼内外
T2059_.50.0372a13: 談吐。呉國張裕請爲戒師
T2059_.50.0372a14: 釋慧靜。姓邵。呉興餘杭人。居貧履操厲行精
T2059_.50.0372a15: 苦。風姿秀整容止可觀。始遊學廬山。晩
T2059_.50.0372a16: 上都業。解兼内外偏善涅槃。初
T2059_.50.0372a17: 治城寺。顏延之何尚之並欽慕風徳。顏
T2059_.50.0372a18: 之毎歎曰。荊山之玉唯靜是焉。及子竣
T2059_.50.0372a19: 出鎭東州。携與同行。因棲*于天柱山寺。及
T2059_.50.0372a20: 大明之中。又遷居剡之法華臺。後憩
T2059_.50.0372a21: 。處處般遊。並以弘法務。年過知命
T2059_.50.0372a22: 志節彌堅。宋太始中卒。春秋五十有八。所
T2059_.50.0372a23: 文翰集爲十卷
T2059_.50.0372a24: 釋法愍。北人。弱年慕道篤志經籍。十八出
T2059_.50.0372a25: 家。便遊踐州國風味道。波若數論及諸
T2059_.50.0372a26: 經律皆所遊刃。後憩江夏郡五層寺。時沙
T2059_.50.0372a27: 門僧昌於江陵城内塔。刺史謝晦欲
T2059_.50.0372a28: 之。愍聞故往諫晦。晦意不止。愍於是隱
T2059_.50.0372a29: 於長沙麓山。終身不出。晦*迺率儀至寺厚
T2059_.50.0372b01: 酒肉。嚴鼓振威。斬斫形像。俄而雲霧暗
T2059_.50.0372b02: 天風塵四起。晦驚懼而走。後以叛逆誅滅。
T2059_.50.0372b03: 隊人丁法成史僧雙見身癩病。餘多犯法而
T2059_.50.0372b04: 死。愍迺著顯驗論以明因果。并注大道
T2059_.50.0372b05: 地經。後卒於山中。春秋八十有三。弟子僧道
T2059_.50.0372b06: 碑頌徳。時始興郡靈化寺有比丘僧宗
T2059_.50.0372b07: 亦博渉經論。著法性覺性二論
T2059_.50.0372b08: 釋道亮。不何許人。住京師北多寶寺。神
T2059_.50.0372b09: 悟超絶容止可觀而性剛忤物遂顯於衆。元
T2059_.50.0372b10: 嘉之末被南越。時人或譏其不身。
T2059_.50.0372b11: 亮曰。業理所之特非人事。於是命侶宵征
T2059_.50.0372b12: 南適廣州。弟子智林等十二人隨之停南六
T2059_.50.0372b13: 載。講説衆化陶嶺外。至大明中還止
T2059_.50.0372b14: 京兆。盛開法席。著成實論義疏八卷。宋太
T2059_.50.0372b15: 始中卒。春秋六十有九。時多寶寺復有靜林
T2059_.50.0372b16: 慧隆。林善大涅槃。爲宋孝武器敬
T2059_.50.0372b17: 隆亦善衆經及數論。又苦節通靈。隆患心氣
T2059_.50.0372b18: 時。夜有非人湯云。秣陵令所送。授
T2059_.50.0372b19: 器已奄然不見。隆取一服所苦即瘳
T2059_.50.0372b20: 釋梵敏。姓李。河東人。少遊學關長歴
T2059_.50.0372b21: 。内外經書皆闇遊心曲。晩憩頻建
T2059_.50.0372b22: 講説。謝莊張永劉虯呂道*慧皆承風欣悦雅
T2059_.50.0372b23: 相歎重。數講法華成實。又序要義百科
T2059_.50.0372b24: 。故文止一卷。屬辭省詣見
T2059_.50.0372b25: 。後卒於丹*陽。春秋七十餘矣。時又有
T2059_.50.0372b26: 釋僧籥者。本上黨人。善涅槃經。爲張暢
T2059_.50.0372b27:
T2059_.50.0372b28: 釋道温。姓皇甫。安定朝那人。高士謐之後也。
T2059_.50.0372b29: 少好琴書親以孝聞。年十六入廬山
T2059_.50.0372c01: 遠公學。後遊長安復師童壽。元嘉中還
T2059_.50.0372c02: 襄陽檀溪寺。善大乘經兼明數論。樊
T2059_.50.0372c03: 學徒並師之。時呉國張邵鎭襄陽。子敷隨
T2059_.50.0372c04: 之。敷聽温講還。邵問。温何如。敷曰。義解
T2059_.50.0372c05: 以析微。道心未測。邵躬往候之。
T2059_.50.0372c06: 方挹其神俊。後從容謂曰。法師儻能還
T2059_.50.0372c07: 以別駕相處。温曰。檀越迺以桎梏人。
T2059_.50.0372c08: 即日辭往江陵。邵追之不及歎恨。孝建初
T2059_.50.0372c09: 勅下都止中興寺。大明中勅爲都邑僧
T2059_.50.0372c10: 。路昭皇太后大明四年十月八日造普賢
T2059_.50.0372c11: 成。於中興禪房齋。所請凡二百僧。列
T2059_.50.0372c12: 名同集。人數已定。于時寺既新構嚴衞甚
T2059_.50.0372c13: 肅。忽有一僧。晩來就座風容都雅。擧堂囑
T2059_.50.0372c14: 目。與齋主共語百餘許言。忽不復見。檢
T2059_.50.0372c15: 防門。咸言不出入。衆迺悟其神人。温時
T2059_.50.0372c16: 既爲僧主。迺列言秣陵白。皇太后叡鑒沖
T2059_.50.0372c17: 明聖符幽洽。滌思淨場衿至境。固以
T2059_.50.0372c18: 宸内梵表。迺創思鎔斲寫神
T2059_.50.0372c19: 。摸造普賢來儀盛像。寶傾宙珍妙盡
T2059_.50.0372c20: 。所設齋講訖今月八日。嚫會有限名簿素
T2059_.50.0372c21: 定。引次就席數無盈減。轉經半景及
T2059_.50.0372c22: 昆吾。忽覩異僧于座内。容止端嚴氣貌
T2059_.50.0372c23: 秀發。擧衆驚嗟莫識者。齋主問曰。上人
T2059_.50.0372c24: 何名。答曰。名*慧明。住何寺。答*云來
T2059_.50.0372c25: 。言對之間倏然不見。闔席悚愧。遍筵肅
T2059_.50.0372c26: 慮。以爲明祥所賁幽應攸闡。紫山可覿華
T2059_.50.0372c27: 臺不遠。蓋聞至誠所感還景移緯。澄心所
T2059_.50.0372c28: 殉發石開泉。況帝徳涵運皇功懋洽。仁洞
T2059_.50.0372c29: 乾遐理暢冥外。故上王盛士。剋表大明之
T2059_.50.0373a01: 。勸發妙身。躬見龍飛之室適若因陛下
T2059_.50.0373a02: *慧燭海隅華日月。故以*慧明
T2059_.50.0373a03: 。繼天興祚。式垂無疆。故以天安爲
T2059_.50.0373a04: 。神基彌遠道政方凝。九服咸太萬寓齊
T2059_.50.0373a05: 悦。謹列言屬縣以顯天休。縣即言郡。時京
T2059_.50.0373a06: 兆尹孔靈符以事表聞。詔仍改禪房
T2059_.50.0373a07: 安寺。以旍焉。温後累當講任。禀味之
T2059_.50.0373a08: 賓填委相屬。精勤導物數感神異。帝悦之。
T2059_.50.0373a09: 錢五十萬。時人爲之語曰。帝主傾財温
T2059_.50.0373a10: 公率則。上天懷感神靈降徳。宋太始初卒。
T2059_.50.0373a11: 春秋六十有九。時中興寺復有僧慶慧定僧
T2059_.50.0373a12: 。並以義學譽。慶善三論爲時學
T2059_.50.0373a13: 宗。定善涅槃及毘曇。亦數當元匠。嵩亦兼
T2059_.50.0373a14: 數論。末年僻執謂佛不常住。臨終之
T2059_.50.0373a15: 日舌本先爛焉
T2059_.50.0373a16: 釋曇斌。姓蘇。南陽人。十歳出家事道禕
T2059_.50.0373a17: 師。始住江陵新寺經論禪道。覃思
T2059_.50.0373a18: 深至而情未盡達。夜夢神人斌曰。汝所
T2059_.50.0373a19: 疑義遊方自決。於是振錫挾衣殊邦問道。
T2059_.50.0373a20: 初下京師。仍往呉郡。値僧業講十誦。飡聽
T2059_.50.0373a21: 少時悟解深入。後還都從靜林法師
T2059_.50.0373a22: 涅槃。又就呉興小山法。研訪泥洹勝鬘
T2059_.50.0373a23: 晩從南林法業華嚴雜心。既遍歴衆師
T2059_.50.0373a24: 備聞異釋。迺潜思積時以窮其妙。融冶百
T2059_.50.0373a25: 貫諸部。於是還止樊鄧筵講説。四
T2059_.50.0373a26: 遠名賓負&MT02946;皆至。及孝建之初。勅王玄謨
T2059_.50.0373a27: 資發出京。初止新安寺小品十地。并申
T2059_.50.0373a28: 頓悟漸悟之旨。時心競之徒苦相讎校。斌既
T2059_.50.0373a29: 辭愜理詣終莫能屈。陳郡袁粲令望當時。而
T2059_.50.0373b01: 斌行解。嘗令中書舍人巣尚介。意欲
T2059_.50.0373b02: 之。斌不爲屈。粲迺躬自往候。粲毎勸斌數
T2059_.50.0373b03: 天子。斌曰。貧道方外之人。豈宜天子
T2059_.50.0373b04: 。粲益以高之。後請爲母師。宋建平王
T2059_.50.0373b05: 景素亦諮其戒範。宋元徽中卒於莊嚴寺。春
T2059_.50.0373b06: 秋六十有七。時莊嚴復有曇濟曇宗。並以
T2059_.50.0373b07: 業才力一時。濟述宗論。宗著
T2059_.50.0373b08: 目及數林
T2059_.50.0373b09: 釋慧亮。姓姜。先名顯亮。爲東阿靖公弟子
T2059_.50.0373b10: 少有清譽。時人呼靖爲大師。亮爲小師。雖
T2059_.50.0373b11: 年望未逮而風軌繼之。後立寺於臨淄
T2059_.50.0373b12: 法華大小品十地等。學徒雲聚千里命駕。後
T2059_.50.0373b13: 江止何園寺。顏延張緒眷徳留連。毎歎
T2059_.50.0373b14: 曰。安汰吐珠玉於前。斌亮振金聲於後。清
T2059_.50.0373b15: 言妙緒將絶復興。太始之初莊嚴寺大集
T2059_.50.0373b16: 閲義士。上首千人。勅亮與斌遞爲法主
T2059_.50.0373b17: 當時宗匠無與競焉。宋元徽中卒。春秋六十
T2059_.50.0373b18: 三矣。著玄通論。今行於世
T2059_.50.0373b19: 釋僧鏡。姓焦。本隴西人。遷居呉地。至孝過
T2059_.50.0373b20: 人。輕財好施。家貧母亡。太守賜錢五千。苦
T2059_.50.0373b21: 辭不受。迺身自負土種植松栢。廬于墓所
T2059_.50.0373b22: 血三年。服畢出家。住呉縣華。後入
T2059_.50.0373b23: 師受法。累載方還。停止京師。大闡
T2059_.50.0373b24: 。司空東海徐湛之重其風素。請爲一門之
T2059_.50.0373b25: 。後東反姑蘇。復專當法匠。臺寺沙門道
T2059_.50.0373b26: 流請停歳許。又東適上虞徐山。學徒隨往百
T2059_.50.0373b27: 有餘人。化洽三呉聲馳上國。陳郡謝靈運
T2059_.50.0373b28: 徳音致款。宋世祖其風素。勅出
T2059_.50.0373b29: 定林下寺。頻建法聚徳衆雲集。著
T2059_.50.0373c01: 法華維摩泥洹義疏并毘曇玄論。區別義類
T2059_.50.0373c02: 條貫焉。宋元徽中卒。春秋六十有七。上
T2059_.50.0373c03: 虞徐山先有曇隆道人。少善席上。晩忽苦節
T2059_.50.0373c04: 人。亦爲謝靈運重。常共遊嶀嵊。亡後
T2059_.50.0373c05: 運*迺誄焉
T2059_.50.0373c06: 釋僧瑾。姓朱。沛國人。隱士建之第四子。少
T2059_.50.0373c07: 莊老及詩禮。後行至廣陵曇因法師
T2059_.50.0373c08: 遂稽首一面伏膺爲道。遊學内典渉三
T2059_.50.0373c09: 。後至京師龍光道生。復依憑受業。初
T2059_.50.0373c10: 憩治城寺。宋孝武勅爲湘東王師。苦辭以
T2059_.50.0373c11: 疾。遂不免。王從請五戒甚加優禮。先
T2059_.50.0373c12: 是智斌沙門。初代曇岳僧正。斌亦徳爲
T2059_.50.0373c13: 物宗三論及維摩思益毛詩莊老等。後義
T2059_.50.0373c14: 釁。時人讒斌云。爲義嘉道。遂被
T2059_.50.0373c15: 交州。時湘東踐祚。是爲明帝。仍勅瑾使
T2059_.50.0373c16: 天下僧主。給法伎一部親信二十人
T2059_.50.0373c17: 錢三萬。冬夏四時賜并車輿吏力。凡
T2059_.50.0373c18: 外鎭皆勅與。瑾辭。四方獻奉。並問僧正得
T2059_.50.0373c19: 。其見重如此。瑾性不金皆充福業
T2059_.50.0373c20: 靈根靈基二寺。以爲禪慧栖止。及明帝
T2059_.50.0373c21: 末年頗多忌諱。故涅槃滅度之翻。於此暫
T2059_.50.0373c22: 息。凡諸死亡凶禍衰白等語。皆不以對
T2059_.50.0373c23: 因之犯忤而致戮者十有七八。瑾毎以
T2059_.50.0373c24: 恩禮遂薄。時汝南周顒入侍帷幄瑾嘗謂
T2059_.50.0373c25: 顒曰。陛下比日所行殊非人君擧動。俗事
T2059_.50.0373c26: 諷諫無復益。妙理深談彌爲奢緩。唯三
T2059_.50.0373c27: 世苦報最切近情。檀越儻因機候正當
T2059_.50.0373c28: 此而已。帝後風疾。數加針灸痛惱無聊。輒
T2059_.50.0373c29: 顒及殷洪等。説鬼神雜事以散胸懷。顒
T2059_.50.0374a01: 迺習讀法句賢愚二經。毎見談説輒爲
T2059_.50.0374a02: 。帝往往驚曰。報應眞當此。亦寧可
T2059_.50.0374a03: 畏。因此犯忤之徒屡被全宥。蓋瑾之所
T2059_.50.0374a04: 人也。瑾以宋元徽中卒。春秋七十
T2059_.50.0374a05: 有九
T2059_.50.0374a06: 復有沙門曇度。續爲僧主。度本瑯琊人。善
T2059_.50.0374a07: 三藏及春秋莊老易宋世祖太宗並加
T2059_.50.0374a08: 。及少帝乖禮。度亦行藏得所。擧動無忤。
T2059_.50.0374a09: *于新安寺。同寺又有釋玄運者。亦精
T2059_.50.0374a10: 大小乘。張永張融並升堂問
T2059_.50.0374a11: 釋道猛。本西涼州人。少而遊歴燕趙備矚
T2059_.50.0374a12: 風化。後停止壽春。力精勤學。三藏九部大
T2059_.50.0374a13: 小數論皆思入淵微鏡徹。而成實一
T2059_.50.0374a14: 部最爲獨歩。於是大化江西學人成列。至
T2059_.50.0374a15: 元嘉二十六年。東遊京師*于東安寺。復
T2059_.50.0374a16: 續開講席。宋太宗爲湘東王時。深相崇薦。
T2059_.50.0374a17: 祚倍。加禮接。賜錢三十萬以供資待
T2059_.50.0374a18: 太始之初帝創寺*于建陽門外。勅猛爲
T2059_.50.0374a19: 。帝曰。夫人能弘道道藉人弘。今得法師
T2059_.50.0374a20: 直道益蒼生。亦有於世望。可
T2059_.50.0374a21: 興皇。由是成號。及創造功畢。勅猛於
T2059_.50.0374a22: 寺開講成實。序題之日帝親臨幸。公卿皆
T2059_.50.0374a23: 集。四遠學賓負帙齊至。猛神韻無忤吐納
T2059_.50.0374a24: 詳審。帝稱善久之。因有詔曰。猛法師風道
T2059_.50.0374a25: 多濟。朕素賓友。可月給錢三萬令吏四人
T2059_.50.0374a26: 白簿吏二十人車及歩輿各一乘。乘輿至
T2059_.50.0374a27: 。猛隨有獲皆賑施貧乏造寺廟
T2059_.50.0374a28: 宋元徽三年*于東安寺。春秋六十有五。
T2059_.50.0374a29: 後有道堅*慧鸞*慧敷僧訓導明。並止
T2059_.50.0374b01: 皇寺。義學之譽抑亦次焉
T2059_.50.0374b02: 釋超進。本姓顓頊氏。長安人。篤志精勤幼而
T2059_.50.0374b03: 敦學。大小諸經並加綜採。神性和敏戒行嚴
T2059_.50.0374b04: 潔。故年在立而振譽關中西虜勃勃
T2059_.50.0374b05: 赫連寇陷長安。人情危擾法事罷廢。進避
T2059_.50.0374b06: 地東下止*于京師。更精尋文旨暢講説
T2059_.50.0374b07: 頃之進適姑蘇復弘佛法。時平昌孟顗守
T2059_.50.0374b08: 會稽。藉甚風猷迺遣使迎接。安置山陰靈
T2059_.50.0374b09: 嘉寺。於是停止浙東講論相續。邑野僧尼
T2059_.50.0374b10: 及清信男女。並結菩薩因縁戒範。至
T2059_.50.0374b11: 宋太始中徴出都講大法鼓經。俄而旋
T2059_.50.0374b12: *于會稽。還紹法化。以大涅槃是窮理之
T2059_.50.0374b13: 。毎留思踟躕累加講説。凡齋會者無
T2059_.50.0374b14: 必請。若値他許則爲移日。後年衰脚疾
T2059_.50.0374b15: 外赴。並送食*于房以希冥益。進爲
T2059_.50.0374b16: 性篤好經典看尋苦至。及年老失明。猶使
T2059_.50.0374b17: 弟子唱涅槃經。旬中一遍。其耽好若此。以
T2059_.50.0374b18: 宋元徽中卒。春秋九十有四。時有曇機法
T2059_.50.0374b19: 。本姓趙氏。亦長安人。値關中寇亂。避
T2059_.50.0374b20: 東下遊觀山水。至*于稽邑法華毘曇。時
T2059_.50.0374b21: 世宗奉與進相次。郡守瑯琊王琨請居邑西
T2059_.50.0374b22: 嘉祥寺。寺本琨祖薈所創也。時又有釋道憑
T2059_.50.0374b23: 亦是當世法匠。而執性剛忤。論者少
T2059_.50.0374b24:
T2059_.50.0374b25: 釋法*珍。姓楊。河東人。少而好學尋問萬里
T2059_.50.0374b26: 宋景平中來遊兗豫。貫極衆經。傍通異部
T2059_.50.0374b27: 後聽東阿靜公講。衆屡請覆述。靜歎曰。吾不
T2059_.50.0374b28: 及也。元嘉中過江。呉興沈演之特深器重。
T2059_.50.0374b29: 請還呉興武康小山寺。首尾十有九年。自
T2059_.50.0374c01: 請法事嘗出門。居于武康毎歳開講。
T2059_.50.0374c02: 三呉學者負笈盈衢。乃著涅槃法華大品勝
T2059_.50.0374c03: 鬘等義疏。大明六年勅呉興郡致禮上京。
T2059_.50.0374c04: 道猷同止新安寺。使頓漸二悟義各有
T2059_.50.0374c05: 宗。至便就講。鑾輿降蹕百辟陪筵。*珍年
T2059_.50.0374c06: 栖暮。而蔬苦弗改。戒節清白。道俗歸焉。
T2059_.50.0374c07: 宋元徽中卒。春秋七十有六。時宋熙有曇瑤
T2059_.50.0374c08: 。善淨名十住及莊老又工草隷。爲宋建
T2059_.50.0374c09: 平宣簡王宏
T2059_.50.0374c10: 釋道猷。呉人。初爲生公弟子。隨師之廬山
T2059_.50.0374c11: 師亡後臨川郡山。乃見新出勝鬘經。披
T2059_.50.0374c12: 卷而歎曰。先師昔義闇與經同。但歳不
T2059_.50.0374c13: 人。經集義後。良可悲哉。因注勝鬘。以翌
T2059_.50.0374c14: 宣遺訓。凡有五卷。文頻不行。宋文問
T2059_.50.0374c15: 。頓悟之義。誰復習之。答云生公弟子道
T2059_.50.0374c16: 猷。即勅臨川郡發遣出京。既至。即延入
T2059_.50.0374c17: 。大集義僧猷申述頓悟。時競辯之徒
T2059_.50.0374c18: 關責互起。猷既積思參玄。又宗源有本。乘
T2059_.50.0374c19: 機挫鋭往必摧鋒。帝乃撫机稱快。及
T2059_.50.0374c20: 武升位尤相歎重。乃勅住新安鎭寺法
T2059_.50.0374c21: 。帝毎稱曰。生公孤情絶照。猷公直轡獨上。
T2059_.50.0374c22: 謂克明師匠徽音。宋元徽中卒。春
T2059_.50.0374c23: 秋七十有一。後有豫州沙門道慈。善維摩法
T2059_.50.0374c24: 。祖述猷義其所注勝鬘以爲兩卷。今
T2059_.50.0374c25: 於世。時比多寶慧整長樂覺世。並齊
T2059_.50.0374c26: 徳。整特精三論。爲學者宗世善於大
T2059_.50.0374c27: 品及涅槃。立不空假名義
T2059_.50.0374c28: 釋慧通。姓劉。沛國人。少而神情爽發俊氣虚
T2059_.50.0374c29: 玄。止*于治城寺。毎麈尾一振輒軒蓋盈衢。
T2059_.50.0375a01: 東海徐湛之陳郡袁粲敬以師友之禮。孝武
T2059_.50.0375a02: 皇帝厚加寵秩。勅與海陵小建平二王
T2059_.50.0375a03: 友。袁粲著蘧顏論通。通難詰往反。著
T2059_.50.0375a04: 文*于世。又製大品勝鬘雜心毘曇等義疏。
T2059_.50.0375a05: 駮夷夏論顯證論法性論及爻象記等。皆
T2059_.50.0375a06: 於世。宋昇明中卒。春秋六十三矣
T2059_.50.0375a07: 高僧傳卷第七
T2059_.50.0375a08:
T2059_.50.0375a09:
T2059_.50.0375a10:
T2059_.50.0375a11: 高僧傳卷第八 義解
T2059_.50.0375a12:  梁會稽嘉祥寺沙門*釋慧皎撰 
T2059_.50.0375a13:   釋僧淵一釋曇度二
T2059_.50.0375a14: 釋道慧三釋僧鍾四
T2059_.50.0375a15: 釋道盛五釋弘充六
T2059_.50.0375a16: 釋智林七釋法瑗八
T2059_.50.0375a17: 釋玄暢九釋僧遠十
T2059_.50.0375a18: 釋僧慧十一釋僧柔十二
T2059_.50.0375a19: 釋慧基十三釋慧次十四
T2059_.50.0375a20: 釋慧隆十五釋僧宗十六
T2059_.50.0375a21: 釋法安十七釋僧印十八
T2059_.50.0375a22: 釋法度十九釋智秀二十
T2059_.50.0375a23: 釋慧球二十一釋僧盛二十二
T2059_.50.0375a24: 釋智順二十三釋寶亮二十四
T2059_.50.0375a25: 釋法通二十五釋慧集二十六
T2059_.50.0375a26: 釋曇斐二十七
T2059_.50.0375a27: 釋僧淵。本姓趙。頴川人。魏司空儼之後也。少
T2059_.50.0375a28: 書。進戒之後專攻佛義。初遊
T2059_.50.0375a29: 白塔寺。從僧嵩成實論毘曇。學未
T2059_.50.0375b01: 三年功踰十載。慧解之聲馳於遐邇。淵風
T2059_.50.0375b02: 姿宏偉腰帶十圍。神氣清遠含吐灑落。隱士
T2059_.50.0375b03: 劉因之捨所住山給爲精舍。曇度慧記道登
T2059_.50.0375b04: 並從淵受業。慧記兼通數論。道登善
T2059_.50.0375b05: 槃法華。並爲魏主元宏重。馳魏國
T2059_.50.0375b06: 淵以僞太和五年卒。春秋六十有八。即齊建
T2059_.50.0375b07: 元三年也
T2059_.50.0375b08: 釋曇度。本姓蔡。江陵人。少而敬愼威儀。素
T2059_.50.0375b09: 戒範稱。神情敏悟鑒徹過人。後遊
T2059_.50.0375b10: 京師備貫衆典。涅槃法華維摩大品。並探
T2059_.50.0375b11: 索微隱思發言外。因以脚疾西遊。乃造
T2059_.50.0375b12: 。從僧淵法師更受成實論。遂精通此部
T2059_.50.0375b13: 歩當時魏主元宏聞餐挹。遣使徴請。
T2059_.50.0375b14: 既達平城大開講席。宏致敬下筵親管理
T2059_.50.0375b15: 味。於是停止*魏都法化相續。學徒自
T2059_.50.0375b16: 而至千有餘人。以僞太和十三年於*魏
T2059_.50.0375b17: 。即齊永明六年也。撰成實論大義疏八卷
T2059_.50.0375b18: 盛傳北土
T2059_.50.0375b19: 釋道慧。姓王。餘姚人。寓居建。十一出家
T2059_.50.0375b20: 僧遠弟子靈曜寺。至年十四廬山
T2059_.50.0375b21: 慧遠集。迺慨然歎息恨生之晩。遂與
T2059_.50.0375b22: 人智順流千里遠遺迹。於是憩
T2059_.50.0375b23: 山西寺渉歴三年。更還京邑。時王或辯
T2059_.50.0375b24: 相義大聚學僧。慧時年十七。便發問數番言
T2059_.50.0375b25: 語玄微詮牒有次。衆咸奇之。後受業於猛
T2059_.50.0375b26: 斌二法師。猛嘗講成實。張融構難重疊。猛
T2059_.50.0375b27: 疾不多領。乃命慧令之。融以
T2059_.50.0375b28: 年少頗協輕心。慧乘機挫鋭言必詣理。酬
T2059_.50.0375b29: 酢往還綽有餘裕。善大乘數論。講説相
T2059_.50.0375c01: 續學徒甚盛。區別義類始爲章段焉。褚澄
T2059_.50.0375c02: 謝超宗名重當時。並見推禮。慧以母年老
T2059_.50.0375c03: 資奉迺移憩莊嚴寺。母其志。復
T2059_.50.0375c04: 出家爲道。捨宅爲遠精舍。慧以
T2059_.50.0375c05: 建元三年卒。春秋三十有一。臨終呼取麈
T2059_.50.0375c06: 友人智順。順慟曰。如此之人年不
T2059_.50.0375c07: 四十惜矣。因以麈尾棺中斂焉。葬
T2059_.50.0375c08: 於鍾山之陽。陳郡謝超宗爲造。時莊
T2059_.50.0375c09: 嚴復有玄趣僧達。並以學解稱。趣博通
T2059_.50.0375c10: 衆經並精内外。而尤善席上風軌可欣。
T2059_.50.0375c11: 達少而頭白。時人號曰白頭達。亦博解
T2059_.50.0375c12: 尤精往復。而性剛忤物被長沙
T2059_.50.0375c13: 釋僧鍾。姓孫。魯郡人。十六出家。居貧履道。
T2059_.50.0375c14: 嘗至壽春。導公見而奇之。譙郡王鄴重
T2059_.50.0375c15: 志操供以四事。後請講百論。導往聽之。
T2059_.50.0375c16: 迺謂人曰。後生可畏眞不虚矣。鍾妙善
T2059_.50.0375c17: 成實三論涅槃十地等。後南遊京邑
T2059_.50.0375c18: 中興寺。永明初魏使李道固來聘于寺
T2059_.50.0375c19: 。帝以鍾有徳聲勅令酬對。往復移時言
T2059_.50.0375c20: 厝日影小晩。鍾不食。固曰。何以不
T2059_.50.0375c21: 食。鍾曰。古佛道法過中不飡。固曰。何爲
T2059_.50.0375c22: 耶。鍾曰。應聲聞得度者故現聲聞
T2059_.50.0375c23: 時人以爲名答。爾後盤桓講説禀聽成群。齊
T2059_.50.0375c24: 文惠太子竟陵文宣王數請南面。齊永明七
T2059_.50.0375c25: 年卒。春秋六十。時與鍾齊名比徳者。曇
T2059_.50.0375c26: 曇遷僧表僧最敏達僧寶等。並各善經論。悉
T2059_.50.0375c27: 文宣敬。迭興講席
T2059_.50.0375c28: 釋道盛。姓朱。沛國人。幼而出家務學。善
T2059_.50.0375c29: 槃維摩兼通周易。始住湘州。宋明承風。勅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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