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正蔵検索 INBUDS
|
唯識論聞書 (No. 2264_ 光胤記 ) in Vol. 66
T2264_.66.0853a01: 一。私云。縁彼煩惱ヲハ疏ニ隨彼七識所縁有
T2264_.66.0853a06: 彼之手本トハ覺ユレ。抑潤生ニ付テ平等性智 T2264_.66.0853a07: 有漏間雜間雜ノ覺シキヲ。疏ニ釋
T2264_.66.0853a11: 私云。先此斷ハ見所斷ト意得ヘシ。サテ其斷
T2264_.66.0853a19: 惑ヲ云因亡。疏云。無想定等ハ引發煩惱見位。
T2264_.66.0853a26: 也。因亡ト者。因ノ功能ヲ不
T2264_.66.0853a29: 斷也釋セリ 延公云。當段祕釋ル樣ト大師餘 T2264_.66.0853b01: 處釋トハ異也。今祕ニハ果盡ト者。入見スレハ外道ノ
T2264_.66.0853b04: 報ハ善業也。別報ニ不善業アリテ感不善果。 T2264_.66.0853b05: 其果盡カ故因亡ト見ル也 讀師云。無想天不 T2264_.66.0853b06: 善別報ト者何事哉 延公云。中夭也。入見位ニ T2264_.66.0853b07: 永ノ中夭ノ果盡也 T2264_.66.0853b08: 私云。因不善業モ定テ先キニ可盡ク。因遠不意 T2264_.66.0853b09: 得 T2264_.66.0853b10: 延公申スハ第六卷ノ善段三斷門下疏ニ無想天ヲ T2264_.66.0853b11: 果盡因隨斷ト云事ヲ申欺。其ナラハ。只今ノ祕ノ T2264_.66.0853b12: 釋ト一具ニ可意得也。寄スト別報ノ不善ニ云事不 T2264_.66.0853b13: 意得。但別處歟□ナリ。可尋之 T2264_.66.0853b14: 一。當段ノ祕ニ。無想定ヲ果盡因隨斷ニ取ヘシ。疏ハ
T2264_.66.0853b17: 生斷ニ取リ。果盡因隨之時ハ。因ヲ不生之斷ニ取
T2264_.66.0853b27: 追テ可校合之可有謬。穴賢
T2264_.66.0853c01: 遇惠解開發之因 T2264_.66.0853c02: 藥師寺末學蝙蝠僧英乘 T2264_.66.0853c03: T2264_.66.0853c04: T2264_.66.0853c05: T2264_.66.0853c06:
T2264_.66.0853c09: 倶トアレハ。十支之苦ト倶歟。然ハ十樂捨倶苦 T2264_.66.0853c10: 倶ト何ト無釋耶。二重ニハ釋耶 T2264_.66.0853c11: 私云。此事ケニモ不審也。案此事有仔細 T2264_.66.0853c12: 只十支ハ樂捨苦ト相應トイワハ。十支多分樂 T2264_.66.0853c13: 捨ト倶ナル義不顯。老死支ト爲簡異セシメムカ。 T2264_.66.0853c14: 十支ハ多分樂捨ト相應シ。死ハ多分樂捨ト不倶
T2264_.66.0853c17: セハ。十支ノ苦ト倶ナルハ少分カ故。少分ノ倶ヲモ T2264_.66.0853c18: 釋カ故。サテハ老死少分樂捨ト倶ナル義ヲハ T2264_.66.0853c19: 何不釋耶ト之疑アルヘシ。仍テ先ツ多分ヲ云テ T2264_.66.0853c20: 十樂捨倶。簡老死ノ多分不倶也。下ニ十一 T2264_.66.0853c21: 苦倶ト申スハ。十支ノ少分倶ト老死ノ多分倶トヲ明ス T2264_.66.0853c22: 也。付之既明ス十支少分苦倶ヲ。何ソ不明 T2264_.66.0853c23: 老死ノ少分樂捨倶耶ト云疑アリ。可有子 T2264_.66.0853c24: 細事歟 T2264_.66.0853c25: 讀師云。除 T2264_.66.0853c26: 議ニヲヰテモ自性カ故不倶。他議相對 T2264_.66.0853c27: 受カ故不相應 私云。六識ノ客捨ヲ出事。第八 T2264_.66.0853c28: 主捨ハ恒時ニアルカ故。無倶不倶之不同故 T2264_.66.0853c29: ナリ 讀師云。此ハ三受門カ故。樂苦ニ攝憂喜
T2264_.66.0854a04: 受外。相攝門カ故除老死ヲハ也。十一ト者。除老 T2264_.66.0854a05: 死ヲ也。壞苦ヲハ依樂立之ヲ。老死ハ多分樂ト
T2264_.66.0854a08: 樂ヲ憂テ愁感スル苦也。非正キ苦受ニ 光胤申 T2264_.66.0854a09: 云。古キ二義也 延公云。爾也 只樂ヲ其ノ任ニ壞 T2264_.66.0854a10: 苦ト云義アリ。遂ニ可壞義ヲ以テ。樂ノ位 T2264_.66.0854a11: ヲ云壞苦。又如御談。樂ノ離スル位ヲ取也。樂ヲ其ノ T2264_.66.0854a12: 任ニ取ル義ニ。樂ノ離スル位ヲハ苦苦ニ攝也 光胤申 T2264_.66.0854a13: 云。依樂立壞ヲ。此二義各料簡スヘシトナタ T2264_.66.0854a14: ヘモ意得ラレタリ 光胤申云。樂ノ離スル T2264_.66.0854a15: 位ヲ取ル義意ナラハ。何ソ老死ノ位ニ無壞若耶。 T2264_.66.0854a16: 樂ノ離シタル位カ故 評定曰。樂ノ離スル無間ヲ取カ T2264_.66.0854a17: 故。老死ノ位ニハ樂受ナキカ故。無間乖稚之義 T2264_.66.0854a18: アリカタシ 光胤申云。雖非無間ニ。樂ノ離 T2264_.66.0854a19: スル義ヲ取ラハ。何不爾耶 讀師云。非 T2264_.66.0854a20: 間ニ總テ苦ノ樂ノナキ事ヲ申サハ。一切可壞苦
T2264_.66.0854a23: 苦行苦也
T2264_.66.0854a26: 門ハ相應カ故除受ヲハ。今ハ三苦相攝門カ故加受 T2264_.66.0854a27: 支ヲ也
T2264_.66.0854b01: 具足スルヲ云カ苦故寛シ。一切有漏タル物皆 T2264_.66.0854b02: 行苦也 光胤申云。行苦ニ出ス一説ヲ。諸有漏 T2264_.66.0854b03: 法皆行苦故者。如上ニ延公申カ。此ノ寛ヤ行苦ナラハ。 T2264_.66.0854b04: 其體一切有漏法也。又狹ク捨受ヲ取ル樣アリ。 T2264_.66.0854b05: 論ノ依捨受説ハ此也。壞苦依樂。苦苦依苦。 T2264_.66.0854b06: 行苦ハ捨受也 讀師云。行苦其樣祕ニ譬喩ア T2264_.66.0854b07: リ 光胤申云。此喩ハ依捨受立行苦ヲ時ノ T2264_.66.0854b08: 喩也。瑜伽六十七ニ。行苦ニ出二種。一ニハ有漏ノ T2264_.66.0854b09: 麁重ノ行苦。二ニハ捨受ヲ取也。其捨受ヲ取テ廢 T2264_.66.0854b10: 立ニテ依捨受立行苦ヲ者。有漏ノ麁重ノ苦相捨 T2264_.66.0854b11: 受ノ位ニ分明ニ顯現スルニ依テ申シ出ス也。實ニハ捨 T2264_.66.0854b12: 受ニカキルヘカラス。其分位ヲ依捨受顯ス T2264_.66.0854b13: 事也。樂位ニハ壞苦也。苦受位ニハ苦苦也。其樂 T2264_.66.0854b14: ト苦トノ位ニモ。有漏無堪忍ノ苦ハアレトモ。被奪ハ T2264_.66.0854b15: 樂苦ニ不顯。捨受位ニ顯也。癰熱ヲ病ム人ニ加 T2264_.66.0854b16: 冷觸ヲ時ハ生樂想。如壞苦。熱灰ヲ加ル時ハ T2264_.66.0854b17: 生苦想。如苦苦。若此ノ二ヲ不ル觸セ時ハ。只癰ノ T2264_.66.0854b18: 自性ノ苦ハカリ也。其位ニ癰病ノ自性ノ苦顯ハ T2264_.66.0854b19: ルル也。如行苦實ニハ冷觸等ヲ加ル位ニモ。 T2264_.66.0854b20: 癰ノ自性苦アル也 讀師云。寛ク有漏ヲ行 T2264_.66.0854b21: 苦ト立ル時ハ。十二ノ全分悉ク行苦也。狹ク依 T2264_.66.0854b22: 捨受説ク時ハ。除老死ヲ十一少分也 私 T2264_.66.0854b23: 云。少分ト者壞苦苦苦ヲ簡也。依捨受立ル義 T2264_.66.0854b24: モ顯ルル樣コソ捨ノ位ナレ。實ニハ寛ク行 T2264_.66.0854b25: 苦ノ義道ヲハ可存。雖然廢立門捨受ヲ取カ T2264_.66.0854b26: 故。如此云十一少分也 T2264_.66.0854b27: 實義如是事 私云。上行苦ノ二説ヲ云實義
T2264_.66.0854c05: 相顯多分ノ多分ト云。不可相當。疏ニ多分ト云 T2264_.66.0854c06: ハ。對實體ト相顯ト云論ニ少分ト云ハ。餘苦ノ T2264_.66.0854c07: マシワルニ對 T2264_.66.0854c08: 可定量
T2264_.66.0854c13: 瑜伽第十云。生死ト五支トハ苦諦。其餘ハ
T2264_.66.0854c16: 歟 T2264_.66.0854c17: 光胤申云。不爾。苦諦ハ三苦門八苦門廣ク亙 T2264_.66.0854c18: 五蘊性故廣也。集諦ハ有果ヲ義カ故取業煩 T2264_.66.0854c19: 惱ノミヲ也。琉ニ二箇問答アリ。大切也。可見 T2264_.66.0854c20: 之 T2264_.66.0854c21: 初問答ハ。苦樂ヲ皆名苦。苦集ヲ皆可名集。 T2264_.66.0854c22: 答ハ有漏皆苦カ故。苦集皆煩惱也。集ハ有 T2264_.66.0854c23: 果義カ故有漏ヲ悉非名集ト第二問答可 T2264_.66.0854c24: 見疏
T2264_.66.0854c27: 縁論義之時。難意得事ニセリ。有支位ト生 T2264_.66.0854c28: 支位トハ前後也。難有種現之因縁。若又自 T2264_.66.0854c29: 類相生ナル歟トスルハ。疏ニ種現因果ト見タリ T2264_.66.0855a01: 私云。疏云。識等五種轉名爲有。所生現
T2264_.66.0855a04: 不説隔越ヲハ T2264_.66.0855a05: 私云。延公云。有望出生之因縁自類相生
T2264_.66.0855a08: 定歟。但可見論義抄出
T2264_.66.0855a14: スル一釋アリ。常ニハ又據不善トアレハ不 T2264_.66.0855a15: 善業也。善業ト無明トノ倶ノ樣ハ。汎爾ノ倶轉ニテ釋セ T2264_.66.0855a16: リ。善業ノ種子ノ無明ト倶轉スル事也
T2264_.66.0855a20: 私云。有色無色相對ノ事。可見疏 光胤申 T2264_.66.0855a21: 云。會釋可爾 私云。若無此論難解瑜伽ハ此 T2264_.66.0855a22: 下ノ疏釋也。瑜伽論諸支ニ無因縁事ヲ現ノ愛取ト T2264_.66.0855a23: 業ノ有トニ依テ説クト云事。無ハ唯識論難 T2264_.66.0855a24: 了知云事歟 讀師云。淨恩房法印ヤラム T2264_.66.0855a25: 被申ケルトナム。若無此論難解瑜伽之説
T2264_.66.0855b01: 問答二釋アリ。評定助釋アリ。大切也ト必可見 T2264_.66.0855b02: 之 私云。無明・行・愛・取・生・老六支ハ現行カ T2264_.66.0855b03: 故。前支ヲ望後支有所縁縁等無間縁事。 T2264_.66.0855b04: 生老ト愛取ハ易知。無明ト行ハ聊不審ナレトモ。 T2264_.66.0855b05: 行支ノ位ニ無明行カ故歟 一私云。抑此下疏ニ T2264_.66.0855b06: 觸ヲ望愛無ト所縁縁云事不審也。追テ可記 T2264_.66.0855b07: 之
T2264_.66.0855b12: ヘシ。何云此中且依等耶。増上縁外事歟。 T2264_.66.0855b13: 可尋之。可見疏。異此相望ト者。順次ノ隔越ト T2264_.66.0855b14: 逆次ノ隣ト隔トヲ相望ル事也。開疏可知之
T2264_.66.0855b19: ヘシ 延公。惑業ニモ通スヘシ 光胤申 T2264_.66.0855b20: 云。疏ノ縁ハ苦諦果ノ上ニ生厭。カカルイトワシ T2264_.66.0855b21: キ物ヲ生ル惑業ナレハトテ。爲ト令ム不起惑 T2264_.66.0855b22: 業ヲ見タリ。苦諦 T2264_.66.0855b23: 惑業歟。此分ニ治定了
T2264_.66.0855c02: 尋之
T2264_.66.0855c06: 智ヲ除テ。有分別ノ後得智ヲ取ル。三智中ニ除根本 T2264_.66.0855c07: 後得ヲ見タリ
T2264_.66.0855c10: 者謂一切潤生諸惑ナリ。取發業者。雖現無違。
T2264_.66.0855c13: 事。謂菩提有情實有執歟。取一切歟事。疏ニ T2264_.66.0855c14: 二釋アリ
T2264_.66.0855c21: 長耶。分段ノ事疏ニ釋
T2264_.66.0856a01: 非定何界。如前第七ニ已有二解。故不言 T2264_.66.0856a02: 三界ト。不同分段死定屬此界業。此變易死
T2264_.66.0856a05: ラハ。第七卷ノ思以ノ變易ニ思趣留身唯欲界ト T2264_.66.0856a06: 云ヒ。或ハ通色界二師アリ。既有二師界繋 T2264_.66.0856a07: 不定カ故。不判界繋見タリ。疏・燈之相違ヲ不善
T2264_.66.0856a10: 業ニ界繋ナキカ故。屬業可判界繋ヲ趣ナキ T2264_.66.0856a11: カ故。不云三界見タリ。第七卷ノ二師事ニ T2264_.66.0856a12: ハヨセサル歟。已有二解ハ者。若第七卷ノ疏ニ T2264_.66.0856a13: 無漏業ノ不繋ノ由ヲ釋ル二解アル歟。可尋之。何 T2264_.66.0856a14: トモアレ。不屬無漏業故之釋分明也。非如 T2264_.66.0856a15: 御難。又燈ノ不善論意ノ由トハ大ニカワレリ
T2264_.66.0856a18: 義。改轉舊ノ身命ノ生死成今ノ身命ノ生死故
T2264_.66.0856a22: 意成身事。古クハ意生身トアリ。此ハ順他宗ニ。意
T2264_.66.0856a26: 光胤申云。此決定シテ變易ヲ受ル人カ故。付決定ニ T2264_.66.0856a27: 出之也。餘位ニハ受不受不定也 評定曰。 T2264_.66.0856a28: 勝鬘意成身ハ以三乘ノ人爲三種。楞伽經ハ T2264_.66.0856a29: 十地ヲ爲三種。仍今此文ハ勝鬘經ヲ引カ故。決定シテ T2264_.66.0856b01: 受ル變易三乘人ヲ出ス也 讀師云。三人ヲ中ニ聲 T2264_.66.0856b02: 聞ヲ云阿羅漢ト。獨覺ニハ不立此名前如何。獨 T2264_.66.0856b03: 覺モ必定阿羅漢ナルヘシ T2264_.66.0856b04: 私云。聲聞ニハ阿羅漢ナラヌ前三果ノ變 T2264_.66.0856b05: 易ヲ受ル事アリ。故ニ簡之別テ云阿羅漢。獨 T2264_.66.0856b06: 覺ニハ阿羅漢ナラヌ變易ノ人ナキ故ニ無濫。 T2264_.66.0856b07: 仍只云獨覺歟 T2264_.66.0856b08: 一。亦名變化身乃至故不違理事 私云。此 T2264_.66.0856b09: 名ハ大略變易得名ト同事歟ト云濫アルヘキ故。 T2264_.66.0856b10: 疏ニ釋テ云。然初二名義用テ彰名。此ハ即從喩
T2264_.66.0856b15: 薩ノ因ト縁ト備歟。不可有無餘之故云難也。 T2264_.66.0856b16: 此難ハ定姓モ可受變易云難ニナル歟。將亦 T2264_.66.0856b17: 其ニテハナクテ。因縁備カ敬。雖無煩惱生 T2264_.66.0856b18: 死不可絶云事歟。疏ニハ變易ヲ受クヘキ故 T2264_.66.0856b19: トマテハナシ。只生死トアリ。サレトモ無 T2264_.66.0856b20: 漏業ヲ用ル事。變易ニナラテハナキ事也。 T2264_.66.0856b21: ナレハ自然ニ可キ受變易者難ナル也 T2264_.66.0856b22: 一。如説異生拘煩惱事 讀師云。釋ルニ此二
T2264_.66.0856b26: トシテ。難ル伏計ヲ文ト意得也。第三解ハ若所知 T2264_.66.0856b27: 障ヨリ今二句マテヲ一文トシテ。一箇ノ問 T2264_.66.0856b28: 難ト意得也。如何道諦實能感苦ノ問ト二箇ノ問ヲ T2264_.66.0856b29: 連續シテ擧テ。下ニ二箇ノ答アリ。逆次ニ答之。
T2264_.66.0856c03: 問ノ答文ト心得事不心得光胤申云。此答 T2264_.66.0856c04: イワレタリ。所如障知ト無漏業ヲ具シタレトモ。專 T2264_.66.0856c05: 求自利ノ行ニ被拘不趣大菩提入無餘事。 T2264_.66.0856c06: 諸ノ凡夫ノ無漏種子ヲ具シタレトモ。煩惱ノ心ニ T2264_.66.0856c07: 被拘如馳流生死故。只所知障無漏業ヲ具 T2264_.66.0856c08: 足スルニハヨルヘカラス。意樂ニ依テ爲生 T2264_.66.0856c09: 死因縁也ト云意欺 讀師云。設ヒ意樂專求 T2264_.66.0856c10: 自利ナリトモ。何トテ意樂ニヨルヘキヤラ T2264_.66.0856c11: ム。其因縁ヲ具シタラハ。イカニ意樂スル T2264_.66.0856c12: トモ。何爲生死之縁ト。吾等コトキノ物。出 T2264_.66.0856c13: 離セハヤト意樂スレトモ。煩惱ノ縁アレ T2264_.66.0856c14: ハ沈倫生死也。爭カ以意樂押ヘム因縁耶 T2264_.66.0856c15: 光胤申云。倶ニ雖具因縁。此因ト縁トヲモチハ T2264_.66.0856c16: ヤシテ生死ノ縁トスル人ニコソ。因トモ T2264_.66.0856c17: 縁トモナルヘケレ。生死ヲ厭ヒ此ヲ生死ノ T2264_.66.0856c18: 縁トセヌ人ニハ。更ニ不可爲因縁ト。肝要依意 T2264_.66.0856c19: 樂ノ不同ニ爲リ縁ト或ハ不爲也。其意樂不同ハ T2264_.66.0856c20: 源ト種姓ノ不同也。大菩薩ノ性アル人ハ。此ヲ T2264_.66.0856c21: 以テ因縁ト T2264_.66.0856c22: ハ。欣寂ヲ厭苦故。意樂シテ不爲生死之縁。 T2264_.66.0856c23: 不爲縁故入無餘也。次ニ吾等コトキノ物。 T2264_.66.0856c24: 出離セント意樂スルハ。意樂ニテハナシ。 T2264_.66.0856c25: 菩提心コソ意樂ニテアレ。吾等コトキノ T2264_.66.0856c26: 者ハ。晝夜生死ニ沈ミ。惑業ヲ縁トシテ生死ヲ T2264_.66.0856c27: 感セント意樂也 讀師云。此答苟モ不意
T2264_.66.0857a01: ノ一文トシテ難伏計之伏計ニ云。無漏業
T2264_.66.0857a04: 不入無餘ニ。實ニ生死ノ縁タル所知障正ク T2264_.66.0857a05: 感生死。無漏業具足ノ故。此因ト縁トアルカ T2264_.66.0857a06: 故。實ニ可感生死。異生煩惱ト有漏等ヲ具 T2264_.66.0857a07: 故。被拘彼ニ沈生死ニ涅槃ニヲモムカサル T2264_.66.0857a08: カコトシ。第三解ノ若所知障ヨリ今ノ二句 T2264_.66.0857a09: マテヲ一文トシテ第一句ヲ心得ル樣ハ。所 T2264_.66.0857a10: 知障助ヲ無漏ノ業ヲ沈生死。二乘定姓其姓ト T2264_.66.0857a11: 可不入無餘。異生 T2264_.66.0857a12: 不得涅槃。二乘ノ定姓所知障ト無漏業ト
T2264_.66.0857a15: 之用ハ。仍不障涅槃。如異生ノ二乘ノ定姓ヲ
T2264_.66.0857a19: 正シク所知障發業潤生シテ感ストハ不 T2264_.66.0857a20: 可意得。只所知障ヲ助縁トシ。無漏業ヲ助 T2264_.66.0857a21: 因トシテ。受ク變易ヲヘキカ故。可不入無 T2264_.66.0857a22: 餘云難也。若爾今ノ答ニ寄テ發業潤生ニ釋ル事。 T2264_.66.0857a23: 更問難ハ不可散ス 讀師云。應不永入無餘 T2264_.66.0857a24: 涅槃之難ハ。更ニ可受變易故ト云意ニシテ T2264_.66.0857a25: 釋ス。只所知障正ク發業潤生シテ。如異生煩 T2264_.66.0857a26: 惱ノ可惑生死ヲ云難カ故。然所知障ノ答能ク T2264_.66.0857a27: 符合也 私云。肝要可見疏。疏ノ趣讀師ノ申 T2264_.66.0857a28: サルルカコトシ 評定曰。初二ノ解ノ意ナラ
T2264_.66.0857b04: 爲トヤ縁取リ置クヘカラム。爲遮此濫今ノ文 T2264_.66.0857b05: 生ス。尤有要須。光胤申云。疏第二解ハ今 T2264_.66.0857b06: 二句ヲ難ト伏計意得カ故。論文段ヲ四段ト可意 T2264_.66.0857b07: 得處ニ。疏ニ述テ初解云。若作此解有四ノ問
T2264_.66.0857b11: 見レハ。問答ニ付テ出三文歟。第二ノ解ハ T2264_.66.0857b12: 問答ハ三問答也。今文ハ難伏計非問答。文 T2264_.66.0857b13: 段ハ四段ナルヘシ。第三ノ解ハ段ハ三段。問答ハ T2264_.66.0857b14: 四箇也。付段云三文歟 T2264_.66.0857b15: 一。何用資感生死苦爲事 私云。イトワシ T2264_.66.0857b16: キ生死苦ノ劬勞シテ助テ感シテ何ノ爲ソ。 T2264_.66.0857b17: 疏ニ引佛地論。可見之。又變易ノ苦ハ三苦
T2264_.66.0857b22: 伏煩惱。付テ不ルニ現行云無容復受當分段 T2264_.66.0857b23: 身也 T2264_.66.0857b24: 一。定ト願トノ前後事 疏云。或先願シテ後方入
T2264_.66.0857b28: 身命延ト申スモ。資現身同ナレハ。助業令 T2264_.66.0857b29: 延之業カアル故。非擇アラス。仍非擇ニ更 T2264_.66.0857c01: 生ナシ。疏文ハ更字ノ字アルヘシ。無
T2264_.66.0857c04: マリテ命ヲ續ス。百年ノ外ハ分段ノ非擇生 T2264_.66.0857c05: 也。今ハ由テ定願ニ百年ノ外ノ命ヲ續。則非擇ノ更
T2264_.66.0857c08: テ。直ニ果ヲ資ケヨカシ。順因ヨリ反果無用 T2264_.66.0857c09: 也 延公云。直望ル果ヨリ助因順義ナリ T2264_.66.0857c10: 讀師云。順義マテハ行キツカス。直ニ果ヲ助 T2264_.66.0857c11: クルナラハ。無漏業實ニ果ヲ招クニナルヘシ。分 T2264_.66.0857c12: 段ノ實ノ異熟因ヲ助ケテ異熟果ヲ延ヘシムルヲ T2264_.66.0857c13: 云無漏助感也。爭カ直助果耶 延公云。無 T2264_.66.0857c14: 漏カ助ヲ有漏業ヲ疑同事歟 讀師云。不爾。其 T2264_.66.0857c15: ハ總テ疑ヒ也。漏無漏ハ能所治ノ法故不可爲助 T2264_.66.0857c16: 因云事アラハ。總テ事又別ノ疑也。今ハ其邊ヲ T2264_.66.0857c17: ハ許テ。望因歟望果歟ノ沙汰。望果時ハ實ニ T2264_.66.0857c18: 感スルニナル也 T2264_.66.0857c19: 一。由悲願力改轉身命無定齊限故名變易 T2264_.66.0857c20: 事 祕ニ有問答。問意云。攝論ニハ留惑證
T2264_.66.0857c24: 斷煩惱二釋アリ。初釋ハ七地已前ニハ以之
T2264_.66.0858a01: 疑ヲ擧。第七煩惱爲例答之。第七煩惱雖不 T2264_.66.0858a02: 障見修道染汚也 T2264_.66.0858a03: 一。彼復何須所知障助事 私云。無漏業ノ助 T2264_.66.0858a04: 感ハ上ニ釋畢ヌ。所知障助縁不釋之。故問之。 T2264_.66.0858a05: 下ニ三ノ答アリ
T2264_.66.0858a08: 欣求ナキ理リ也。已自在ナリヌレハ無 讀師 T2264_.66.0858a09: 云。疏ニ則無義ト云テ。八地以去ニハ不執菩提之
T2264_.66.0858a12: 凡テ一度受變易畢ナハ。其故ニ無漏定願雖 T2264_.66.0858a13: 不助之。乃至證得無上菩提ニテ相續スヘキ T2264_.66.0858a14: 歟ナレハ。左樣ニアルマシキ由。論ニモ見タ T2264_.66.0858a15: リ。資現身因令彼長時與果不絶數數如是定 T2264_.66.0858a16: 願資助トアレハ。時時シハシハ助ケ續テ無 T2264_.66.0858a17: 定齊限變易也。一度助ケテ其後ニ助ケス T2264_.66.0858a18: シテハ。無定齋限之義アリカタシ。故ニ今八 T2264_.66.0858a19: 地以去ニ不執菩提由無用事ハ。初得ノ變易ノ事ニハ T2264_.66.0858a20: アラス。後後ニ數數資助スル變易ノ事也。其ハ只願 T2264_.66.0858a21: 力ハカリニテ助之也。則無初義ハ此意也 T2264_.66.0858a22: 光胤申云。七地以前トテモ。初得ノ時コ T2264_.66.0858a23: ソ不執菩提ノ由ヲハ用スヘケレ。受ケ畢テ T2264_.66.0858a24: 後後相續ニハ。ヨモ此由ヲハ用イシト覺 T2264_.66.0858a25: ユル也 讀師云。七地以前ニハ。不限初 T2264_.66.0858a26: 得ニ。後後相續ノ變易ニモ用此由也。數數執 T2264_.66.0858a27: ヲ起ス故。變易ヲ資助ヲ令長時ナラ也 光胤 T2264_.66.0858a28: 申云。若爾八地以去ニモ。後後相續ノ變易 T2264_.66.0858a29: ニ。此由ヲ用ヨカシ 讀師云。八地以去ニ T2264_.66.0858b01: ハ。無漏相續故不起執。爭カ有此義耶 光 T2264_.66.0858b02: 胤申云。サテハ肝要不起執故歟。其ノ由ハ T2264_.66.0858b03: 疏ニ見タリ。疏云。然八地以去復更願資則無
T2264_.66.0858b06: 私云。讀師被申樣不意得止了。肝要執ノ T2264_.66.0858b07: 不起由ノ也。サラハ初得ノ時ナクトモ。八 T2264_.66.0858b08: 地ニ T2264_.66.0858b09: 後相續之變易耶。後後相續ノ變易トテ T2264_.66.0858b10: モ。又遠ク七地以前執ニヨルヘシト云 T2264_.66.0858b11: 疑ハイマタ殘也 T2264_.66.0858b12: 一。八地受變易位事 第八地ト云。或ハ第七 T2264_.66.0858b13: 地ノ滿心ト云二義歟。第七地滿心ナラハ。八地 T2264_.66.0858b14: 初得之變易ハ可依執疑彌重シ 讀師云。 T2264_.66.0858b15: 後後相續變易ヲ數數資助事ハ。燈ニシハシ
T2264_.66.0858b18: 可是法執。執於有情何非我執。答。若執有 T2264_.66.0858b19: 情常一主宰可我ニ
T2264_.66.0858b23: 歟。縛煩惱者。爲ニ煩惱カ爲依故。煩惱漏倶 T2264_.66.0858b24: 増益シテ一切ヲ成有漏也。仍ハ付源ニ所知ヲ T2264_.66.0858b25: 云依也。此事古キ尋也 讀師云尤可沙汰 T2264_.66.0858b26: 事也。直ニコソ依トナルラメ 私云。體寛遍 T2264_.66.0858b27: 取之釋。直ノ依ト見タリ。此由ハ變易ニ有漏ナレ T2264_.66.0858b28: ハ依テ所知住スル云助縁。此下疏ニ由有此障
T2264_.66.0858c02: 漏煩惱ノ力也。其有漏トナル法ノ不成無漏
T2264_.66.0858c06: 取習氣ト配釋頌文ニ此復次ノ有遂ニ名言種子ノ T2264_.66.0858c07: 親因縁ヲ頌ニ不説事。返返不審也。前異熟既
T2264_.66.0858c12: 故ハ能執著也。所執著ハ□ニ雖不説之意ニ含 T2264_.66.0858c13: 之歟 光胤申云。四箇ノ復次ニヲヰテ。倶ニ頌ニ T2264_.66.0858c14: 配釋アリ。十二有支ニハナシ。初惑業苦ニノ T2264_.66.0858c15: ミ配文ヲ。遂ニ十二有支ニハ無配釋ノ文。由惑業
T2264_.66.0858c19: 一。或有前盡餘復生義事 疏ニ或有定力 T2264_.66.0858c20: 非極テ長時ニ増勝ルニ。但得二十劫等ノミヲ。爲令
T2264_.66.0858c23: 畢テ共變易ヲ資助スル時。一段ノ定力ハ二十劫 T2264_.66.0858c24: 也。二十劫已以後定願之勢力盡時。又以定 T2264_.66.0858c25: 力更ニ増ス。如此シハシハ資助加ルカ故。變易身
T2264_.66.0859a01: 頌ニ偏ニ説種子也。此ハ初説也
T2264_.66.0859a04: 云盡異熟ノ因果ト分明也。於眞異熟因有種 T2264_.66.0859a05: 有現。今説種不説現。其故ハ爲顯不離本 T2264_.66.0859a06: 識也。此不離本證ノ本識ハ種不離也。諸法 T2264_.66.0859a07: 種子也。於種現種子ヲハ一切種子識ト立テ。第 T2264_.66.0859a08: 八識ニマトメヲクカ故。不離本義之義ア T2264_.66.0859a09: リ。現行ハ各各之體性故。不離本識之義ナ T2264_.66.0859a10: シ。仍異熟因果ヲハ於種子説之也。疏ノ則本識 T2264_.66.0859a11: 皆不離本識ニヲヰテ。初本識現行第八。後ノ T2264_.66.0859a12: 本識ハ種子識也 延公云。不離本識之本
T2264_.66.0859a15: 一。現異熟因不即與果事 此又一ノ故也。現 T2264_.66.0859a16: 行ノ異熟因無與果之義。不即與果之即ノ言 T2264_.66.0859a17: 有子細。現行業ハ雖讀業即テ不感果ヲ。寛□ T2264_.66.0859a18: 畢。其種子自類相生
T2264_.66.0859a25: 異熟果ヲ云問也。此論文ハ依此問生起セリ。 T2264_.66.0859a26: 頌ニハ説眞異熟因果ヲ故。偏ニ第八ヲ説テ不説六
T2264_.66.0859b02: 無前盡復生生死相續之義。仍不説之歟」 T2264_.66.0859b03: 一。淨法相續應知亦爾 私云。上ハ説染法相 T2264_.66.0859b04: 續畢。以下ハ説淨法相續也
T2264_.66.0859b07: 若爾者疏ニ新所熏發ト者。論ノ數數熏發ニ當ル歟。 T2264_.66.0859b08: 數數熏熏發ハ説新種歟。又ハ本有種ノ増長ヲモ兼 T2264_.66.0859b09: 説歟 T2264_.66.0859b10: 一。新染識種ト者有漏種子也。清淨種識ト者 T2264_.66.0859b11: 通無漏第八現行種子也見タリ。清淨種識 T2264_.66.0859b12: 之種ハ限第八能生種歟。通一切種子ニ歟。可 T2264_.66.0859b13: 尋之。推量ニハ可通一切種子識歟。任持一
T2264_.66.0859b16: 漏第八現行始テ起ル事也 讀師云。本願力者。 T2264_.66.0859b17: 衆生無邊誓願度之願也。佛命可依衆生ノ盡 T2264_.66.0859b18: 不盡ニ衆生不ハ盡佛命モ不可盡。衆生ノ盡ハ可
T2264_.66.0859b21: レハ相亂セリ。爲止彼濫後年ニ致之。先ツ T2264_.66.0859b22: 種識二字ハ通現種疏分明也。種ハ自種識 T2264_.66.0859b23: 也。始親二字ハ現行第八也。任持又爾也。一 T2264_.66.0859b24: 切功徳已分ハ第八所持一切種子也。狹テ T2264_.66.0859b25: 非第八新種。噵ノ非第八已下ハ此事ヲ T2264_.66.0859b26: 記ス
T2264_.66.0859c01: 異名ナリ。三性ト説クハ可違唯識ニ云事不 T2264_.66.0859c02: 審也。前第七卷ニ受テ異境非唯難ヲ開五法事 T2264_.66.0859c03: 理。五法唯識云事既領納スルナラハ。三性ヲ T2264_.66.0859c04: 何ソ唯識之外ト意得耶。三性ハ五法事理ノ外ニナ T2264_.66.0859c05: キカ故。所詮上許唯識ヲ領納シタル人ハ。カ T2264_.66.0859c06: リニモ此難ヲハ不可擧。推云。違理違經 T2264_.66.0859c07: 之疑ハ。別テ一人シテ連續ノ非問也。只付テ論所 T2264_.66.0859c08: 明ニ臨時別別ノ人ノ疑問歟 延公云。如御難 T2264_.66.0859c09: 返返不審ノ事也。セメテハ三能變唯識之分ナ T2264_.66.0859c10: ラハ。此疑モアルヘシ。第七卷ニ引テ虚妄分別
T2264_.66.0859c13: 爲ト本イワス。仍此問來歟 延公申シタル T2264_.66.0859c14: 樣アリ。三性ハ所觀唯識ナレハ。既境ノ置クニナ
T2264_.66.0859c19: 可有依他一性。所執圓成アルヘカラスト T2264_.66.0859c20: 云難也。推之此ハ付廢立疑ナリ。設雖聞五 T2264_.66.0859c21: 法事理唯識。其ハ識ヲ爲主説クナレハ爾也。三 T2264_.66.0859c22: 性ハ法相門ナレハ。妄執圓成道理也。三重ヲ以テ T2264_.66.0859c23: 諸法ヲ三ツニ開テ。識爲主ト又境爲トモ伴ト不説 T2264_.66.0859c24: 故ニ。付テ廢立見之。更唯識之旨不顯。故此問
T2264_.66.0859c27: 實能感苦之問。誰言實感ト云カコトク。誰言 T2264_.66.0859c28: 三性非唯識トモ可返。サハアラスシテ亦 T2264_.66.0859c29: 不離識ト云テ置テ。亦言誠三性ト唯識トハ其廢 T2264_.66.0860a01: 立雖異。亦ハ不違唯識義アリトコソ答シ T2264_.66.0860a02: タレ。以此答思時ハ。サマテ理モナキ問ニ T2264_.66.0860a03: ハアラサル歟。三性唯識歸一致ニ事ハ。至極 T2264_.66.0860a04: 之難ニテコソアレ。麁顯ノ道理ニアラス T2264_.66.0860a05: 私云。但有一性不應説三之問モ。一向ニ一 T2264_.66.0860a06: 性ノミニテ餘性アルヘカラスト云事ニハア T2264_.66.0860a07: ラサル歟。一性ヲ爲主説。三性各別爲主 T2264_.66.0860a08: 説クヘカラスト云問歟。不爾只一向ニ餘ノ T2264_.66.0860a09: 二性體アルヘカラストアラハ無風情。 T2264_.66.0860a10: 異境非唯難ナルヘシ。此ハ異境非唯難ノ
T2264_.66.0860a13: 意事也。外人領解ハ其マテハアルヘカ T2264_.66.0860a14: ラス
T2264_.66.0860a17: 此與依也非異非不異之二句肝要顯不離 T2264_.66.0860a18: 門ヲ歟。依他トモ可申。但此ノ三性唯識ヲ一向ニ依 T2264_.66.0860a19: 他唯識ト不可取置歟 延公云。圓成實於 T2264_.66.0860a20: 彼常遠離前性之二句。依他ヲ於彼ト云事依他 T2264_.66.0860a21: 唯識ト見タリ 讀師云。由彼彼遍計之初
T2264_.66.0860a25: 圓成實於彼常遠離前性ハ説圓成也。故此與 T2264_.66.0860a26: 依他非異非不異ハ二性之一異門也。如無常 T2264_.66.0860a27: 等性ハ出例。非不見此彼ノ一句ハ二性終見ノ前 T2264_.66.0860a28: 後也。見字再ヒ可讀之。此ノ見字ヲ再ヒ讀ム T2264_.66.0860a29: 事ハ。東院圓守對二條大閣三十頌談義之
T2264_.66.0860b08: 一。遍計種種所遍計物事 讀師去。所遍計
T2264_.66.0860b11: 當段ノ疏ハ無餘義。遍計所執ト見タリ。但 T2264_.66.0860b12: 餘處ニ有テ勘文所遍計依他ト見タル子細ア
T2264_.66.0860b15: 光胤申云。此師ハ既許ス依他ノ相分ヲ。不許 T2264_.66.0860b16: 所遍計ヲ不審ナリ 讀師云。定メヲ起遍計所 T2264_.66.0860b17: 執ヲ時。變テ依他相分縁也。依之所執ハ起ル T2264_.66.0860b18: トコソ申スラメ T2264_.66.0860b19: 私云。此師ハ心實境虚師故。不許依他ノ T2264_.66.0860b20: 所遍計之由。古ク聞書ニアリ。不意得事 T2264_.66.0860b21: 也 T2264_.66.0860b22: 延公云。古ク沙汰セル樣ハ。難陀所遍計ハ所
T2264_.66.0860b26: 執之義ハ頌ニ説ト之存ス歟。依他之義ハ頌之文ニハ T2264_.66.0860b27: 所執ヲ説ト見タルカ故痛之ヲ。頌ニハ不説云歟 T2264_.66.0860b28: 評定曰。頌ニ一向不説所遍計ヲ不審也。此難 T2264_.66.0860b29: 陀ノ意。付許所遍計沙汰也。不許所遍計ヲ T2264_.66.0860c01: 不存三重三義アル歟。此義ハ勿論也 T2264_.66.0860c02: 私云。難陀所遍計同*外抄論義也。第四卷
T2264_.66.0860c08: 卷論疏ニ所執ト見タル事ハ。所依ヲ隨テ能依ニ云 T2264_.66.0860c09: 爾也。凡ソ難陀所遍計非依他云義ハ。護命傳 T2264_.66.0860c10: 也。依他之義ハ明詮僧都之傳也。同*外抄ハ T2264_.66.0860c11: 依他之義也 私云。第八卷ノ論疏ヲ依他之 T2264_.66.0860c12: 義隨ヲ能依隱所依意ハ。心實境虚カ故 依他甲
T2264_.66.0860c17: 差別也。疏云。上句遍計之言ハ。出能計ノ心等 T2264_.66.0860c18: 體。以遍計行相顯其法體。第二句中遍計 T2264_.66.0860c19: 之言。即能遍計ノ心之行相ナリ。前ノハ以行相出
T2264_.66.0860c23: 一。物ノ言種種ノ詞ハ關シ能計心。或關所計ノ所 T2264_.66.0860c24: 執ニ二釋アリ。可見之
T2264_.66.0860c29: 蘊處界羞別ヲ我也。計ハ蘊處界ノ自性ヲ法也
T2264_.66.0861a04: 爲自性ト遍常等ノ差ヲ名爲差別。即離蘊等皆 T2264_.66.0861a05: 悉准知。亦即因明ニ我ニヲヰテハ爲自性羞別
T2264_.66.0861a14: 可見之 延公云。皆似所取能取現故。安 T2264_.66.0861a15: 慧論師ノ意。二取ハ必所執ト習カ故。立此由歟
T2264_.66.0861a19: 現カ故。能遍計也ト證也。不ハ爾今ノ由更不可
T2264_.66.0861a23: 第八定ヲ執ト相應 T2264_.66.0861a24: 何ヲ以所縁境ヲ云妄執種故。能縁定テ可妄執
T2264_.66.0861a27: 也。意云。第八識ハ以有漏一切種子爲所縁ト。 T2264_.66.0861a28: 而第八所縁ノ種云遍計妄執之種。明知一切 T2264_.66.0861a29: 有漏種ハ遍計妄執之種子リト云事。若此種子所 T2264_.66.0861b01: 生ノ八識現行モ可遍計妄執之現行。不ハ爾第 T2264_.66.0861b02: 八不縁種子アルヘシト疏ニアリ。能生ト所生ト
T2264_.66.0861b06: 師再琳舜房云。疏文左樣ニ不見。以所縁推
T2264_.66.0861b11: 其カ能生種ハ非遍計種ニ故。第八不縁之種ア T2264_.66.0861b12: ルヘシ。而第八ノ不縁有漏種ハアルヘカラ T2264_.66.0861b13: ス。若爾者第八ハ妄非妄之種並テ縁トコソ云ヘ T2264_.66.0861b14: キニ。何ソ只遍計之種ノミヲ縁ト云耶 讀
T2264_.66.0861b18: 自唯説意識能遍計故至曾無有執非能熏 T2264_.66.0861b19: 故也。初二ノ文ハ意及意識之論義也。第三計 T2264_.66.0861b20: 度分別能遍計故ノ事ハ。安慧ハ五・八ニ無計度。但 T2264_.66.0861b21: 自性任運有相ノ細分別アリト計歟ハ可見疏。 T2264_.66.0861b22: 第四ノ執我法者必是惠故事。淮彼本計之 T2264_.66.0861b23: 才學如常。疏云。前師云若計度惠麁ハ五・八ニ
T2264_.66.0861b26: レハト一義ハ可申歟。仰此轉救之上ニ。疏ニ正
T2264_.66.0861b29: 故事。此難ニ付テモ疏ニ有轉救文。又明能破 T2264_.66.0861c01: 可見之。第六ノ不説無明有善性故事。疏ニ安 T2264_.66.0861c02: 慧ノ轉救云。彼若言一切有漏皆名不善。説テ
T2264_.66.0861c05: 事。安慧轉救云。無癡與癡非謂相應。癡ノ相
T2264_.66.0861c10: 之意云。加行智ハ隨順聖教ニ非二空觀智
T2264_.66.0861c15: 有不許之。能熏四義可共許故
T2264_.66.0861c18: 仰安慧意ハ見相二分ハ許能熏法歟。古説ニ T2264_.66.0861c19: 熏種子許ト見タリ。サテハ見相二分ハ種 T2264_.66.0861c20: 子所生ニテ而モ熏種子歟。若爾者不熏種 T2264_.66.0861c21: 子轉識頼耶ノ因縁ヲハ總テ不可存歟。此等ノ T2264_.66.0861c22: 節節可見安慧抄 T2264_.66.0861c23: 一。延公云。安慧ノ意ハ見分ニ許縁用歟否ヤハ古キ T2264_.66.0861c24: 尋也 讀師云。爾也。古キ尋也 長春房云。二 T2264_.66.0861c25: 義ナレトモ。大旨評ス趣トハ通途ト見タリ
T2264_.66.0862a06: 一。安慧意許依他見相二分歟事。古キ二義
T2264_.66.0862a09: 之事也。可見安慧抄。聊有子細歟 讀 T2264_.66.0862a10: 師云。安慧宗義尤微細難知也 長恩房 T2264_.66.0862a11: 僧都講師同守僧正客テ於社頭微細隨眠 T2264_.66.0862a12: 之講問アリシト聞及フ。其時長恩房被申 T2264_.66.0862a13: ケルハ。安慧ハ宗義自在ニ立テタル人ナリト
T2264_.66.0862a19: ハコソ。如此會スレ。以所縁推能縁證ナ T2264_.66.0862a20: ラハ。此會釋更不可立。縁遍計種事アラ T2264_.66.0862a21: ハ。能遍計之義可成故。非遍計種縁事アラ T2264_.66.0862a22: ムハ。更更安慧ノ證ニサシアヒニナルヘカ T2264_.66.0862a23: ラス 延公云。仰安慧立八識能遍計義ヲ事ハ。 T2264_.66.0862a24: 總無ノ相見ニ於テ論之歟ト存置也。光胤申云。 T2264_.66.0862a25: 餘義ナク於總無先ツ論之也。皆似所取能 T2264_.66.0862a26: 取現故トモ立道理。勿無漏心亦有執故如來後
T2264_.66.0862b03: 證分執ト相應 T2264_.66.0862b04: 私云。安慧ノ所遍計體事大事也。至下可 T2264_.66.0862b05: 記之
T2264_.66.0862b15: 亦所遍計ト者。許疎所縁縁也。可見疏。設ヒ T2264_.66.0862b16: 雖縁眞如ヲ必變有爲相分ヲ也
T2264_.66.0862b19: 計不及異義依他ニ
T2264_.66.0862b22: 正義明之耶。異同難思。私推云。難陀所遍 T2264_.66.0862b23: 計ハ護命・明詮之諍也。依明詮意依他也。
T2264_.66.0862b26: 若爾非依他ニ云義ハ。總 T2264_.66.0862b27: 不立能遍計所遍計遍計所執之三重ヲ師也
T2264_.66.0862c01: 自元不立遍計ヲ故。此ヲ別師トハセサル歟。 T2264_.66.0862c02: 於テ立ニ所遍計コソ。別師トモ表スヘケレ。 T2264_.66.0862c03: 次ニ安慧ノ意ハ。下ノ雖各體一而似二生ノ文ヲ釋ル義 T2264_.66.0862c04: 燈一段ヲ見ルニ。彼レ計ス親所縁縁ハ非ト必シモ有ルニ體
T2264_.66.0862c13: 異正義故。雖可爲別師。疎所縁縁之邊正 T2264_.66.0862c14: 義ト同カ故。所遍計ノ體竝テ見レハ之一分同ナレハ。 T2264_.66.0862c15: 不表別師歟。一向當座之暗推也。可見末 T2264_.66.0862c16: 文等ヲ T2264_.66.0862c17: 一。安慧ノ學義節節可存置事 一種子ハ自 T2264_.66.0862c18: 證分縁テ非見分所縁ニ故非相分ニ事 一相 T2264_.66.0862c19: 見ハ種子所生ナル事 一安慧相見熏種子ヲ
T2264_.66.0863a02: 段委細也。安慧宗義節節釋之。尤大切也。 T2264_.66.0863a03: 可見之。安慧ノ意攝論二分依他之文ヲ會ルモ。 T2264_.66.0863a04: 西明三釋ヲ作ル。燈云。此之三釋。初由自證 T2264_.66.0863a05: 與見相種爲依。而假説自證爲見相。第 T2264_.66.0863a06: 二由見分ニ依テ依他現ルニ。説此見相假名 T2264_.66.0863a07: 依他。第三擧見相二顯テ其所依名爲
T2264_.66.0863a12: 縁還テ見自質者。如月中像誰之質耶。解 T2264_.66.0863a13: 云。以月爲縁還見本質。彼是大海大山魚 T2264_.66.0863a14: 質トス 若爾者豈見障癡ノ色耶。解云。許亦無 T2264_.66.0863a15: 失。如隔テ瑠瑙見カ外色故。又非障外ニハ。因テ T2264_.66.0863a16: 彼月輪不受眼ノ光下
T2264_.66.0863a19: 見當リ畢ヌ。憶往事誠連綿タリ
T2264_.66.0863a24: 所執。自證分ハ依他ト定メ置ク文也
T2264_.66.0863b04: 四也。除如ヲハ。十一識ハ攝論ノ十一識疏ニ列之
T2264_.66.0863b11: 因果無漏歟。疏ニ云佛等無漏ト故ナリ。二分 T2264_.66.0863b12: 應名遍計所執ニ付テ。若無漏二分ヲ所執ト許サ
T2264_.66.0863b17: 也。能縁爭カ攝非妄之道諦耶。次第推徴 T2264_.66.0863b18: 重難破也。應非道諦ヲ至極トス。付之正義意。佛 T2264_.66.0863b19: 菩薩等之前ニ凡夫所計ノ所執ヲ通知スル事アレ T2264_.66.0863b20: トモ。其ハ妄ト知カ故不違道理。此ハ迷故義難 T2264_.66.0863b21: 歟。不許應知有漏亦爾ハ返本ニ難結也
T2264_.66.0863b24: 不心得。燈三釋ニ入テ可意得。第三ノ正釋ナラ T2264_.66.0863b25: ハ。陳那教重トシテ破之。故ニ極成ノ之道理
T2264_.66.0863b29: 同ニ T2264_.66.0863c01: 爲痛。又二分種子所生ト習フ師故。識等生應 T2264_.66.0863c02: 無二分ヲモ不可痛。故祕云護法今以自義通
T2264_.66.0863c14: 盡 T2264_.66.0863c15: 量云。因縁所生二分應依他ナル。因縁ノ種子ヨリ T2264_.66.0863c16: 生故。如自證分 T2264_.66.0863c17: 一。安慧自證分カ自ヲ縁歟事 疏ノ如何縁自證 T2264_.66.0863c18: 等文并祕釋可見之。又同キ下ノ疏云若更立 T2264_.66.0863c19: 分者。即初自證不自内縁。亦見分攝ノ文事。 T2264_.66.0863c20: 可沙汰之 T2264_.66.0863c21: 天文肆年丁未八月二十八日漸筆功畢 T2264_.66.0863c22: 同九月八日對長基得業一交了 T2264_.66.0863c23: T2264_.66.0863c24: T2264_.66.0863c25: T2264_.66.0863c26:
Footnote: Footnote: Footnote: Footnote: Footnote: Footnote: Footnote: Footnote: Footnote: Footnote:
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