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唯識論聞書 (No. 2264_ 光胤記 ) in Vol. 66 857 858 859 860 861 862 863 864 865 866 867 868 869 870 871 872 [行番号:有/無] [返り点:有/無] [CITE]
T2264_.66.0853a01: 一。私云。縁彼煩惱ヲハ疏ニ隨彼七識所縁有
T2264_.66.0853a06: 彼之手本トハ覺ユレ。抑潤生ニ付テ平等性智 T2264_.66.0853a07: 有漏間雜間雜ノ覺シキヲ。疏ニ釋然相順者名
T2264_.66.0853a11: 私云。先此斷ハ見所斷ト意得ヘシ。サテ其斷
T2264_.66.0853a19: 惑ヲ云二因亡一。疏云。無想定等ハ引發煩惱見位。
T2264_.66.0853a26: 也。因亡ト者。因ノ功能ヲ不レ施止ム事也 延公云。
T2264_.66.0853a29: 斷也釋セリ 延公云。當段祕釋ル樣ト大師餘 T2264_.66.0853b01: 處釋トハ異也。今祕ニハ果盡ト者。入見スレハ外道ノ
T2264_.66.0853b04: 報ハ善業也。別報ニ不善業アリテ感二不善果一。 T2264_.66.0853b05: 其果盡カ故因亡ト見ル也 讀師云。無想天不 T2264_.66.0853b06: 善別報ト者何事哉 延公云。中夭也。入見位ニ T2264_.66.0853b07: 永ノ中夭ノ果盡也 T2264_.66.0853b08: 私云。因不善業モ定テ先キニ可盡ク。因遠不二意 T2264_.66.0853b09: 得一 T2264_.66.0853b10: 延公申スハ第六卷ノ善段三斷門下疏ニ無想天ヲ T2264_.66.0853b11: 果盡因隨斷ト云事ヲ申欺。其ナラハ。只今ノ祕ノ T2264_.66.0853b12: 釋ト一具ニ可二意得一也。寄スト二別報ノ不善ニ一云事不二 T2264_.66.0853b13: 意得一。但別處歟□ナリ。可レ尋レ之 T2264_.66.0853b14: 一。當段ノ祕ニ。無想定ヲ果盡因隨斷ニ取ヘシ。疏ハ
T2264_.66.0853b17: 生斷ニ取リ。果盡因隨之時ハ。因ヲ不生之斷ニ取
T2264_.66.0853b27: 追テ可レ校合之一可レ有レ謬。穴賢
T2264_.66.0853c01: 遇惠解開發之因 T2264_.66.0853c02: 藥師寺末學蝙蝠僧英乘 T2264_.66.0853c03: T2264_.66.0853c04: T2264_.66.0853c05: T2264_.66.0853c06:
T2264_.66.0853c09: 倶トアレハ。十支之苦ト倶歟。然ハ十樂捨倶苦 T2264_.66.0853c10: 倶ト何ト無レ釋耶。二重ニハ釋耶 T2264_.66.0853c11: 私云。此事ケニモ不審也。案此事有二仔細 T2264_.66.0853c12: 只十支ハ樂捨苦ト相應トイワハ。十支多分樂 T2264_.66.0853c13: 捨ト倶ナル義不レ顯。老死支ト爲二簡異セシメムカ一。 T2264_.66.0853c14: 十支ハ多分樂捨ト相應シ。死ハ多分樂捨ト不倶
T2264_.66.0853c17: セハ。十支ノ苦ト倶ナルハ少分カ故。少分ノ倶ヲモ T2264_.66.0853c18: 釋カ故。サテハ老死少分樂捨ト倶ナル義ヲハ T2264_.66.0853c19: 何不レ釋耶ト之疑アルヘシ。仍テ先ツ多分ヲ云テ二 T2264_.66.0853c20: 十樂捨倶一。簡二老死ノ多分不倶一也。下ニ十一 T2264_.66.0853c21: 苦倶ト申スハ。十支ノ少分倶ト老死ノ多分倶トヲ明ス T2264_.66.0853c22: 也。付レ之既明ス二十支少分苦倶ヲ一。何ソ不レ明二 T2264_.66.0853c23: 老死ノ少分樂捨倶一耶ト云疑アリ。可レ有二子 T2264_.66.0853c24: 細一事歟 T2264_.66.0853c25: 讀師云。除ハ二受支一自性カ故。今ハ明二相應一故。一 T2264_.66.0853c26: 議ニヲヰテモ自性カ故不レ倶。他議相對モ又二 T2264_.66.0853c27: 受カ故不二相應一 私云。六識ノ客捨ヲ出事。第八 T2264_.66.0853c28: 主捨ハ恒時ニアルカ故。無二倶不倶之不同一故 T2264_.66.0853c29: ナリ 讀師云。此ハ三受門カ故。樂苦ニ攝二憂喜一
T2264_.66.0854a04: 受外一。相攝門カ故除二老死ヲハ一也。十一ト者。除二老 T2264_.66.0854a05: 死ヲ一也。壞苦ヲハ依レ樂立レ之ヲ。老死ハ多分樂ト
T2264_.66.0854a08: 樂ヲ憂テ愁感スル苦也。非二正キ苦受ニ一 光胤申 T2264_.66.0854a09: 云。古キ二義也 延公云。爾也 只樂ヲ其ノ任ニ壞 T2264_.66.0854a10: 苦ト云義アリ。遂ニ可レ壞義ヲ以テ。樂ノ位 T2264_.66.0854a11: ヲ云二壞苦一。又如二御談一。樂ノ離スル位ヲ取也。樂ヲ其ノ T2264_.66.0854a12: 任ニ取ル義ニ。樂ノ離スル位ヲハ苦苦ニ攝也 光胤申 T2264_.66.0854a13: 云。依樂立壞ヲ。此二義各料簡スヘシトナタ T2264_.66.0854a14: ヘモ意得ラレタリ 光胤申云。樂ノ離スル T2264_.66.0854a15: 位ヲ取ル義意ナラハ。何ソ老死ノ位ニ無二壞若一耶。 T2264_.66.0854a16: 樂ノ離シタル位カ故 評定曰。樂ノ離スル無間ヲ取カ T2264_.66.0854a17: 故。老死ノ位ニハ樂受ナキカ故。無間乖稚之義 T2264_.66.0854a18: アリカタシ 光胤申云。雖レ非二無間ニ一。樂ノ離 T2264_.66.0854a19: スル義ヲ取ラハ。何不レ爾耶 讀師云。非二無 T2264_.66.0854a20: 間ニ一總テ苦ノ樂ノナキ事ヲ申サハ。一切可二壞苦一
T2264_.66.0854a23: 苦行苦一也
T2264_.66.0854a26: 門ハ相應カ故除レ受ヲハ。今ハ三苦相攝門カ故加二受 T2264_.66.0854a27: 支ヲ一也
T2264_.66.0854b01: 具足スルヲ云カレ苦故寛シ。一切有漏タル物皆 T2264_.66.0854b02: 行苦也 光胤申云。行苦ニ出ス二一説ヲ一。諸有漏 T2264_.66.0854b03: 法皆行苦故者。如二上ニ延公申カ一。此ノ寛ヤ行苦ナラハ。 T2264_.66.0854b04: 其體一切有漏法也。又狹ク捨受ヲ取ル樣アリ。 T2264_.66.0854b05: 論ノ依捨受説ハ此也。壞苦依レ樂。苦苦依レ苦。 T2264_.66.0854b06: 行苦ハ捨受也 讀師云。行苦其樣祕ニ譬喩ア T2264_.66.0854b07: リ 光胤申云。此喩ハ依二捨受一立二行苦ヲ一時ノ T2264_.66.0854b08: 喩也。瑜伽六十七ニ。行苦ニ出二二種一。一ニハ有漏ノ T2264_.66.0854b09: 麁重ノ行苦。二ニハ捨受ヲ取也。其捨受ヲ取テ廢 T2264_.66.0854b10: 立ニテ依二捨受一立二行苦ヲ一者。有漏ノ麁重ノ苦相捨 T2264_.66.0854b11: 受ノ位ニ分明ニ顯現スルニ依テ申シ出ス也。實ニハ捨 T2264_.66.0854b12: 受ニカキルヘカラス。其分位ヲ依二捨受一顯ス T2264_.66.0854b13: 事也。樂位ニハ壞苦也。苦受位ニハ苦苦也。其樂 T2264_.66.0854b14: ト苦トノ位ニモ。有漏無堪忍ノ苦ハアレトモ。被レ奪ハ二 T2264_.66.0854b15: 樂苦ニ一不レ顯。捨受位ニ顯也。癰熱ヲ病ム人ニ加二 T2264_.66.0854b16: 冷觸ヲ一時ハ生二樂想一。如二壞苦一。熱灰ヲ加ル時ハ T2264_.66.0854b17: 生二苦想一。如二苦苦一。若此ノ二ヲ不ルレ觸セ時ハ。只癰ノ T2264_.66.0854b18: 自性ノ苦ハカリ也。其位ニ癰病ノ自性ノ苦顯ハ T2264_.66.0854b19: ルル也。如二行苦一實ニハ冷觸等ヲ加ル位ニモ。 T2264_.66.0854b20: 癰ノ自性苦アル也 讀師云。寛ク有漏ヲ行 T2264_.66.0854b21: 苦ト立ル時ハ。十二ノ全分悉ク行苦也。狹ク依二 T2264_.66.0854b22: 捨受一説ク時ハ。除二老死ヲ一十一少分也 私 T2264_.66.0854b23: 云。少分ト者壞苦苦苦ヲ簡也。依捨受一立ル義 T2264_.66.0854b24: モ顯ルル樣コソ捨ノ位ナレ。實ニハ寛ク行 T2264_.66.0854b25: 苦ノ義道ヲハ可レ存。雖然廢立門捨受ヲ取カ T2264_.66.0854b26: 故。如レ此云二十一少分一也 T2264_.66.0854b27: 實義如是事 私云。上行苦ノ二説ヲ云二實義一
T2264_.66.0854c05: 相顯多分ノ多分ト云。不レ可二相當一。疏ニ多分ト云 T2264_.66.0854c06: ハ。對二實體ト相顯ト云一論ニ少分ト云ハ。餘苦ノ T2264_.66.0854c07: マシワルニ對云也。此事一旦存分。不 T2264_.66.0854c08: レ可二定量一
T2264_.66.0854c13: 瑜伽第十云。生死ト五支トハ苦諦。其餘ハ
T2264_.66.0854c16: 歟 T2264_.66.0854c17: 光胤申云。不レ爾。苦諦ハ三苦門八苦門廣ク亙二 T2264_.66.0854c18: 五蘊性一故廣也。集諦ハ有レ果ヲ義カ故取二業煩 T2264_.66.0854c19: 惱ノミヲ一也。琉ニ二箇問答アリ。大切也。可レ見 T2264_.66.0854c20: レ之 T2264_.66.0854c21: 初問答ハ。苦樂ヲ皆名レ苦。苦集ヲ皆可レ名レ集。 T2264_.66.0854c22: 答ハ有漏皆苦カ故。苦集皆煩惱也。集ハ有 T2264_.66.0854c23: レ果義カ故有漏ヲ悉非レ名レ集ト第二問答可 T2264_.66.0854c24: レ見レ疏
T2264_.66.0854c27: 縁論義之時。難二意得一事ニセリ。有支位ト生 T2264_.66.0854c28: 支位トハ前後也。難レ有二種現之因縁一。若又自 T2264_.66.0854c29: 類相生ナル歟トスルハ。疏ニ種現因果ト見タリ T2264_.66.0855a01: 私云。疏云。識等五種轉名爲レ有。所生現
T2264_.66.0855a04: 不レ説二隔越ヲハ一 T2264_.66.0855a05: 私云。延公云。有望出生之因縁自類相生
T2264_.66.0855a08: 定一歟。但可レ見二論義抄出一
T2264_.66.0855a14: スル一釋アリ。常ニハ又據不善トアレハ不 T2264_.66.0855a15: 善業也。善業ト無明トノ倶ノ樣ハ。汎爾ノ倶轉ニテ釋セ T2264_.66.0855a16: リ。善業ノ種子ノ無明ト倶轉スル事也
T2264_.66.0855a20: 私云。有色無色相對ノ事。可レ見レ疏 光胤申 T2264_.66.0855a21: 云。會釋可レ爾 私云。若無此論難解瑜伽ハ此 T2264_.66.0855a22: 下ノ疏釋也。瑜伽論諸支ニ無二因縁一事ヲ現ノ愛取ト T2264_.66.0855a23: 業ノ有トニ依テ説クト云事。無ハ二唯識論一難二 T2264_.66.0855a24: 了知一云事歟 讀師云。淨恩房法印ヤラム T2264_.66.0855a25: 被レ申ケルトナム。若無此論難解瑜伽之説
T2264_.66.0855b01: 問答二釋アリ。評定助釋アリ。大切也ト必可レ見 T2264_.66.0855b02: レ之 私云。無明・行・愛・取・生・老六支ハ現行カ T2264_.66.0855b03: 故。前支ヲ望二後支一有二所縁縁等無間縁一事。 T2264_.66.0855b04: 生老ト愛取ハ易レ知。無明ト行ハ聊不審ナレトモ。 T2264_.66.0855b05: 行支ノ位ニ無明行カ故歟 一私云。抑此下疏ニ T2264_.66.0855b06: 觸ヲ望レ愛無ト二所縁縁一云事不審也。追テ可レ記 T2264_.66.0855b07: レ之
T2264_.66.0855b12: ヘシ。何云二此中且依等一耶。増上縁外事歟。 T2264_.66.0855b13: 可レ尋レ之。可レ見レ疏。異此相望ト者。順次ノ隔越ト T2264_.66.0855b14: 逆次ノ隣ト隔トヲ相望ル事也。開レ疏可レ知レ之
T2264_.66.0855b19: ヘシ 延公。惑業ニモ通スヘシ 光胤申 T2264_.66.0855b20: 云。疏ノ縁ハ苦諦果ノ上ニ生レ厭。カカルイトワシ T2264_.66.0855b21: キ物ヲ生ル惑業ナレハトテ。爲トレ令ムレ不レ起二惑 T2264_.66.0855b22: 業ヲ一見タリ。苦諦果上ニ生レ厭也。依レ之不レ起二 T2264_.66.0855b23: 惑業一歟。此分ニ治定了
T2264_.66.0855c02: レ尋レ之
T2264_.66.0855c06: 智ヲ除テ。有分別ノ後得智ヲ取ル。三智中ニ除二根本 T2264_.66.0855c07: 後得ヲ一見タリ
T2264_.66.0855c10: 者謂一切潤生諸惑ナリ。取二發業者一。雖二現無レ違。
T2264_.66.0855c13: 事。謂菩提有情實有レ執歟。取二一切一歟事。疏ニ T2264_.66.0855c14: 二釋アリ
T2264_.66.0855c21: 長一耶。分段ノ事疏ニ釋二有定齊限之文一。可レ爲二
T2264_.66.0856a01: 非レ定二何界一。如三前第七ニ已有二二解一。故不レ言二 T2264_.66.0856a02: 三界ト。不レ同三分段死定屬二此界業一。此變易死
T2264_.66.0856a05: ラハ。第七卷ノ思以ノ變易ニ思趣留身唯欲界ト T2264_.66.0856a06: 云ヒ。或ハ通二色界一二師アリ。既有二二師一界繋 T2264_.66.0856a07: 不定カ故。不判二界繋一見タリ。疏・燈之相違ヲ不善
T2264_.66.0856a10: 業ニ界繋ナキカ故。屬レ業可レ判二界繋ヲ一趣ナキ T2264_.66.0856a11: カ故。不レ云二三界一見タリ。第七卷ノ二師事ニ T2264_.66.0856a12: ハヨセサル歟。已有二解ハ者。若第七卷ノ疏ニ T2264_.66.0856a13: 無漏業ノ不繋ノ由ヲ釋ル二解アル歟。可レ尋レ之。何 T2264_.66.0856a14: トモアレ。不屬無漏業故之釋分明也。非レ如二 T2264_.66.0856a15: 御難一。又燈ノ不善論意ノ由トハ大ニカワレリ
T2264_.66.0856a18: 義。改二轉舊ノ身命ノ生死一成二今ノ身命ノ生死一故
T2264_.66.0856a22: 意成身事。古クハ意生身トアリ。此ハ順二他宗ニ一。意
T2264_.66.0856a26: 光胤申云。此決定シテ變易ヲ受ル人カ故。付二決定ニ一 T2264_.66.0856a27: 出レ之也。餘位ニハ受不受不定也 評定曰。 T2264_.66.0856a28: 勝鬘意成身ハ以二三乘ノ人一爲二三種一。楞伽經ハ T2264_.66.0856a29: 十地ヲ爲二三種一。仍今此文ハ勝鬘經ヲ引カ故。決定シテ T2264_.66.0856b01: 受ル二變易一三乘人ヲ出ス也 讀師云。三人ヲ中ニ聲 T2264_.66.0856b02: 聞ヲ云二阿羅漢ト一。獨覺ニハ不レ立二此名一前如何。獨 T2264_.66.0856b03: 覺モ必定阿羅漢ナルヘシ T2264_.66.0856b04: 私云。聲聞ニハ阿羅漢ナラヌ前三果ノ變 T2264_.66.0856b05: 易ヲ受ル事アリ。故ニ簡レ之別テ云二阿羅漢一。獨 T2264_.66.0856b06: 覺ニハ阿羅漢ナラヌ變易ノ人ナキ故ニ無レ濫。 T2264_.66.0856b07: 仍只云二獨覺一歟 T2264_.66.0856b08: 一。亦名變化身乃至故不違理事 私云。此 T2264_.66.0856b09: 名ハ大略變易得名ト同事歟ト云濫アルヘキ故。 T2264_.66.0856b10: 疏ニ釋テ云。然初二名義用テ彰レ名。此ハ即從レ喩
T2264_.66.0856b15: 薩ノ一因ト縁ト備歟。不レ可レ有二無餘一之故云難也。 T2264_.66.0856b16: 此難ハ定姓モ可レ受二變易一云難ニナル歟。將亦 T2264_.66.0856b17: 其ニテハナクテ。因縁備カ敬。雖レ無二煩惱一生 T2264_.66.0856b18: 死不レ可レ絶云事歟。疏ニハ變易ヲ受クヘキ故 T2264_.66.0856b19: トマテハナシ。只生死トアリ。サレトモ無 T2264_.66.0856b20: 漏業ヲ用ル事。變易ニナラテハナキ事也。 T2264_.66.0856b21: ナレハ自然ニ可キレ受二變易一者難ナル也 T2264_.66.0856b22: 一。如説異生拘煩惱事 讀師云。釋ルニ二此二
T2264_.66.0856b26: トシテ一。難ル一伏計ヲ一文ト意得也。第三解ハ若所知 T2264_.66.0856b27: 障ヨリ今二句マテヲ一文トシテ。一箇ノ問 T2264_.66.0856b28: 難ト意得也。如何道諦實能感苦ノ問ト二箇ノ問ヲ T2264_.66.0856b29: 連續シテ擧テ。下ニ二箇ノ答アリ。逆次ニ答レ之。
T2264_.66.0856c03: 問ノ答文ト心得事不二心得一光胤申云。此答 T2264_.66.0856c04: イワレタリ。所如障知ト無漏業ヲ具シタレトモ。專 T2264_.66.0856c05: 求自利ノ行ニ被レ拘不レ趣二大菩提一入二無餘一事。 T2264_.66.0856c06: 諸ノ凡夫ノ無漏種子ヲ具シタレトモ。煩惱ノ心ニ T2264_.66.0856c07: 被レ拘如三馳流生死一故。只所知障無漏業ヲ具 T2264_.66.0856c08: 足スルニハヨルヘカラス。意樂ニ依テ爲二生 T2264_.66.0856c09: 死因縁一也ト云意欺 讀師云。設ヒ意樂專求 T2264_.66.0856c10: 自利ナリトモ。何トテ意樂ニヨルヘキヤラ T2264_.66.0856c11: ム。其因縁ヲ具シタラハ。イカニ意樂スル T2264_.66.0856c12: トモ。何レ爲二生死之縁ト一。吾等コトキノ物。出 T2264_.66.0856c13: 離セハヤト意樂スレトモ。煩惱ノ縁アレ T2264_.66.0856c14: ハ沈二倫生死一也。爭カ以二意樂一押ヘム二因縁一耶 T2264_.66.0856c15: 光胤申云。倶ニ雖レ具二因縁一。此因ト縁トヲモチハ T2264_.66.0856c16: ヤシテ生死ノ縁トスル人ニコソ。因トモ T2264_.66.0856c17: 縁トモナルヘケレ。生死ヲ厭ヒ此ヲ生死ノ T2264_.66.0856c18: 縁トセヌ人ニハ。更ニ不レ可レ爲二因縁ト一。肝要依二意 T2264_.66.0856c19: 樂ノ不同ニ一爲リレ縁ト或ハ不レ爲レ也。其意樂不同ハ T2264_.66.0856c20: 源ト種姓ノ不同也。大菩薩ノ性アル人ハ。此ヲ T2264_.66.0856c21: 以テ因縁ト生死ヲ感セント思ヒ。其性ナキ人 T2264_.66.0856c22: ハ。欣寂ヲ厭レ苦故。意樂シテ不レ爲二生死之縁一。 T2264_.66.0856c23: 不レ爲レ縁故入二無餘一也。次ニ吾等コトキノ物。 T2264_.66.0856c24: 出離セント意樂スルハ。意樂ニテハナシ。 T2264_.66.0856c25: 菩提心コソ意樂ニテアレ。吾等コトキノ T2264_.66.0856c26: 者ハ。晝夜生死ニ沈ミ。惑業ヲ縁トシテ生死ヲ T2264_.66.0856c27: 感セント意樂也 讀師云。此答苟モ不二意
T2264_.66.0857a01: ノ一文トシテ難二伏計一之伏計ニ云。無漏業
T2264_.66.0857a04: レ不レ入二無餘ニ一。實ニ生死ノ縁タル所知障正ク T2264_.66.0857a05: 感二生死一。無漏業具足ノ故。此因ト縁トアルカ T2264_.66.0857a06: 故。實ニ可レ感二生死一。異生煩惱ト有漏等ヲ具 T2264_.66.0857a07: 故。被レ拘レ彼ニ沈二生死ニ一涅槃ニヲモムカサル T2264_.66.0857a08: カコトシ。第三解ノ若所知障ヨリ今ノ二句 T2264_.66.0857a09: マテヲ一文トシテ第一句ヲ心得ル樣ハ。所 T2264_.66.0857a10: 知障助ヲ二無漏ノ業ヲ一沈二生死一。二乘定姓其姓ト T2264_.66.0857a11: 可レ不レ入二無餘一。異生煩惱ト有漏業トヲ具故如 T2264_.66.0857a12: レ不レ得二涅槃一。二乘ノ定姓所知障ト無漏業ト
T2264_.66.0857a15: 之用ハ一。仍不レ障二涅槃一。如二異生ノ一二乘ノ定姓ヲ
T2264_.66.0857a19: 正シク所知障發業潤生シテ感ストハ不 T2264_.66.0857a20: レ可二意得一。只所知障ヲ助縁トシ。無漏業ヲ助 T2264_.66.0857a21: 因トシテ。受ク二變易ヲ一ヘキカ故。可レ不レ入二無 T2264_.66.0857a22: 餘一云難也。若爾今ノ答ニ寄テ二發業潤生ニ一釋ル事。 T2264_.66.0857a23: 更問難ハ不レ可レ散ス 讀師云。應不永入無餘 T2264_.66.0857a24: 涅槃之難ハ。更ニ可レ受二變易一故ト云意ニシテ T2264_.66.0857a25: 釋ス。只所知障正ク發業潤生シテ。如二異生煩 T2264_.66.0857a26: 惱ノ一可レ惑二生死ヲ一云難カ故。然所知障ノ答能ク T2264_.66.0857a27: 符合也 私云。肝要可レ見レ疏。疏ノ趣讀師ノ申 T2264_.66.0857a28: サルルカコトシ 評定曰。初二ノ解ノ意ナラ
T2264_.66.0857b04: 爲トヤレ縁取リ置クヘカラム。爲レ遮二此濫一今ノ文 T2264_.66.0857b05: 生ス。尤有二要須一。光胤申云。疏第二解ハ今 T2264_.66.0857b06: 二句ヲ難ト二伏計一意得カ故。論文段ヲ四段ト可二意 T2264_.66.0857b07: 得一處ニ。疏ニ述テ二初解一云。若作二此解一有二四ノ問
T2264_.66.0857b11: 見レハ。問答ニ付テ出二三文一歟。第二ノ解ハ T2264_.66.0857b12: 問答ハ三問答也。今文ハ難伏計非二問答一。文 T2264_.66.0857b13: 段ハ四段ナルヘシ。第三ノ解ハ段ハ三段。問答ハ T2264_.66.0857b14: 四箇也。付レ段云二三文一歟 T2264_.66.0857b15: 一。何用資感生死苦爲事 私云。イトワシ T2264_.66.0857b16: キ生死苦ノ劬勞シテ助テ感シテ何ノ爲ソ。 T2264_.66.0857b17: 疏ニ引二佛地論一。可レ見レ之。又變易ノ苦ハ三苦
T2264_.66.0857b22: 伏二煩惱一。付テレ不ルニ二現行一云二無容復受當分段 T2264_.66.0857b23: 身一也 T2264_.66.0857b24: 一。定ト願トノ前後事 疏云。或先願シテ後方入
T2264_.66.0857b28: 身命延ト申スモ。資現身同ナレハ。助レ業令 T2264_.66.0857b29: 延レ之業カアル故。非擇アラス。仍非擇ニ更 T2264_.66.0857c01: 生ナシ。疏文ハ更字ノ字アルヘシ。無
T2264_.66.0857c04: マリテ命ヲ續ス。百年ノ外ハ分段ノ非擇生 T2264_.66.0857c05: 也。今ハ由テ二定願ニ一百年ノ外ノ命ヲ續。則非擇ノ更
T2264_.66.0857c08: テ。直ニ果ヲ資ケヨカシ。順因ヨリ反レ果無用 T2264_.66.0857c09: 也 延公云。直望ル果ヨリ助レ因順義ナリ T2264_.66.0857c10: 讀師云。順義マテハ行キツカス。直ニ果ヲ助 T2264_.66.0857c11: クルナラハ。無漏業實ニ果ヲ招クニナルヘシ。分 T2264_.66.0857c12: 段ノ實ノ異熟因ヲ助ケテ異熟果ヲ延ヘシムルヲ T2264_.66.0857c13: 云無漏助感一也。爭カ直助レ果耶 延公云。無 T2264_.66.0857c14: 漏カ助ヲ二有漏業ヲ一疑同事歟 讀師云。不レ爾。其 T2264_.66.0857c15: ハ總テ疑ヒ也。漏無漏ハ能所治ノ法故不レ可レ爲二助 T2264_.66.0857c16: 因一云事アラハ。總テ事又別ノ疑也。今ハ其邊ヲ T2264_.66.0857c17: ハ許テ。望レ因歟望レ果歟ノ沙汰。望レ果時ハ實ニ T2264_.66.0857c18: 感スルニナル也 T2264_.66.0857c19: 一。由悲願力改轉身命無定齊限故名變易 T2264_.66.0857c20: 事 祕ニ有二問答一。問意云。攝論ニハ留レ惑證二
T2264_.66.0857c24: レ斷二煩惱一二釋アリ。初釋ハ七地已前ニハ以レ之
T2264_.66.0858a01: 疑ヲ擧。第七煩惱爲例答之。第七煩惱雖レ不 T2264_.66.0858a02: レ障二見修道一染汚也 T2264_.66.0858a03: 一。彼復何須所知障助事 私云。無漏業ノ助 T2264_.66.0858a04: 感ハ上ニ釋畢ヌ。所知障助縁不レ釋レ之。故問レ之。 T2264_.66.0858a05: 下ニ三ノ答アリ
T2264_.66.0858a08: 欣求ナキ理リ也。已自在ナリヌレハ無 讀師 T2264_.66.0858a09: 云。疏ニ則無義ト云テ。八地以去ニハ不執菩提之
T2264_.66.0858a12: 凡テ一度受二變易一畢ナハ。其故ニ無漏定願雖 T2264_.66.0858a13: レ不レ助レ之。乃至證得無上菩提ニテ相續スヘキ T2264_.66.0858a14: 歟ナレハ。左樣ニアルマシキ由。論ニモ見タ T2264_.66.0858a15: リ。資現身因令彼長時與果不絶數數如是定 T2264_.66.0858a16: 願資助トアレハ。時時シハシハ助ケ續テ無二 T2264_.66.0858a17: 定齊限一變易也。一度助ケテ其後ニ助ケス T2264_.66.0858a18: シテハ。無定齋限之義アリカタシ。故ニ今八 T2264_.66.0858a19: 地以去ニ不執菩提由無用事ハ。初得ノ變易ノ事ニハ T2264_.66.0858a20: アラス。後後ニ數數資助スル變易ノ事也。其ハ只願 T2264_.66.0858a21: 力ハカリニテ助レ之也。則無初義ハ此意也 T2264_.66.0858a22: 光胤申云。七地以前トテモ。初得ノ時コ T2264_.66.0858a23: ソ不執菩提ノ由ヲハ用スヘケレ。受ケ畢テ T2264_.66.0858a24: 後後相續ニハ。ヨモ此由ヲハ用イシト覺 T2264_.66.0858a25: ユル也 讀師云。七地以前ニハ。不レ限二初 T2264_.66.0858a26: 得ニ一。後後相續ノ變易ニモ用二此由一也。數數執 T2264_.66.0858a27: ヲ起ス故。變易ヲ資助ヲ令二長時ナラ一也 光胤 T2264_.66.0858a28: 申云。若爾八地以去ニモ。後後相續ノ變易 T2264_.66.0858a29: ニ。此由ヲ用ヨカシ 讀師云。八地以去ニ T2264_.66.0858b01: ハ。無漏相續故不レ起レ執。爭カ有二此義一耶 光 T2264_.66.0858b02: 胤申云。サテハ肝要不レ起レ執故歟。其ノ由ハ T2264_.66.0858b03: 疏ニ見タリ。疏云。然八地以去復更願資則無二
T2264_.66.0858b06: 私云。讀師被レ申樣不二意得一止了。肝要執ノ T2264_.66.0858b07: 不起由ノ也。サラハ初得ノ時ナクトモ。八 T2264_.66.0858b08: 地ニ變易ノ受ル時ハ。執ハ不レ可レ起。何煩ク寄二後 T2264_.66.0858b09: 後相續之變易一耶。後後相續ノ變易トテ T2264_.66.0858b10: モ。又遠ク七地以前執ニヨルヘシト云 T2264_.66.0858b11: 疑ハイマタ殘也 T2264_.66.0858b12: 一。八地受變易位事 第八地ト云。或ハ第七 T2264_.66.0858b13: 地ノ滿心ト云二義歟。第七地滿心ナラハ。八地 T2264_.66.0858b14: 初得之變易ハ可レ依レ執疑彌重シ 讀師云。 T2264_.66.0858b15: 後後相續變易ヲ數數資助事ハ。燈ニシハシ
T2264_.66.0858b18: 可二是法執一。執二於有情一何非二我執一。答。若執二有 T2264_.66.0858b19: 情常一主宰一可二我ニ非法。但執レ有レ體不レ捨二
T2264_.66.0858b23: 歟。縛煩惱者。爲ニ二煩惱カ一爲レ依故。煩惱漏倶 T2264_.66.0858b24: 増益シテ一切ヲ成二有漏一也。仍ハ付レ源ニ所知ヲ T2264_.66.0858b25: 云レ依也。此事古キ尋也 讀師云尤可二沙汰一 T2264_.66.0858b26: 事也。直ニコソ依トナルラメ 私云。體寛遍 T2264_.66.0858b27: 取之釋。直ノ依ト見タリ。此由ハ變易ニ有漏ナレ T2264_.66.0858b28: ハ依テ二所知一住スル云二助縁一。此下疏ニ由レ有二此障一
T2264_.66.0858c02: 漏一煩惱ノ力也。其有漏トナル法ノ不レ成二無漏一
T2264_.66.0858c06: 取習氣ト配釋頌文ニ此復次ノ有遂ニ名言種子ノ T2264_.66.0858c07: 親因縁ヲ頌ニ不レ説事。返返不審也。前異熟既
T2264_.66.0858c12: 故ハ能執著也。所執著ハ□ニ雖不説之意ニ含 T2264_.66.0858c13: レ之歟 光胤申云。四箇ノ復次ニヲヰテ。倶ニ頌ニ T2264_.66.0858c14: 配釋アリ。十二有支ニハナシ。初惑業苦ニノ T2264_.66.0858c15: ミ配レ文ヲ。遂ニ十二有支ニハ無二配釋ノ文一。由惑業
T2264_.66.0858c19: 一。或有前盡餘復生義事 疏ニ或有二定力一 T2264_.66.0858c20: 非二極テ長時ニ増勝ルニ一。但得二二十劫等ノミヲ一。爲レ令二
T2264_.66.0858c23: 畢テ共變易ヲ資助スル時。一段ノ定力ハ二十劫 T2264_.66.0858c24: 也。二十劫已以後定願之勢力盡時。又以二定 T2264_.66.0858c25: 力一更ニ増ス。如レ此シハシハ資助加ルカ故。變易身
T2264_.66.0859a01: 頌ニ偏ニ説二種子一也。此ハ初説也
T2264_.66.0859a04: 云二盡異熟ノ因果ト一分明也。於二眞異熟因一有レ種 T2264_.66.0859a05: 有レ現。今説レ種不レ説レ現。其故ハ爲顯レ不レ離二本 T2264_.66.0859a06: 識一也。此不離本證ノ本識ハ種不離也。諸法 T2264_.66.0859a07: 種子也。於種現種子ヲハ一切種子識ト立テ。第 T2264_.66.0859a08: 八識ニマトメヲクカ故。不離本義之義ア T2264_.66.0859a09: リ。現行ハ各各之體性故。不離本識之義ナ T2264_.66.0859a10: シ。仍異熟因果ヲハ於二種子一説レ之也。疏ノ則本識 T2264_.66.0859a11: 皆不離本識ニヲヰテ。初本識現行第八。後ノ T2264_.66.0859a12: 本識ハ種子識也 延公云。不離本識之本
T2264_.66.0859a15: 一。現異熟因不即與果事 此又一ノ故也。現 T2264_.66.0859a16: 行ノ異熟因無二與果之義一。不即與果之即ノ言 T2264_.66.0859a17: 有二子細一。現行業ハ雖二讀業一即テ不レ感レ果ヲ。寛□ T2264_.66.0859a18: 畢。其種子自類相生至チ二後生一與果スル也。正シク
T2264_.66.0859a25: 異熟果ヲ一云問也。此論文ハ依二此問一生起セリ。 T2264_.66.0859a26: 頌ニハ説二眞異熟因果ヲ一故。偏ニ第八ヲ説テ不レ説二六
T2264_.66.0859b02: 無二前盡復生生死相續之義一。仍不レ説レ之歟」 T2264_.66.0859b03: 一。淨法相續應知亦爾 私云。上ハ説二染法相 T2264_.66.0859b04: 續一畢。以下ハ説二淨法相續一也
T2264_.66.0859b07: 若爾者疏ニ新所熏發ト者。論ノ數數熏發ニ當ル歟。 T2264_.66.0859b08: 數數熏熏發ハ説二新種一歟。又ハ本有種ノ増長ヲモ兼 T2264_.66.0859b09: 説歟 T2264_.66.0859b10: 一。新染識種ト者有漏種子也。清淨種識ト者 T2264_.66.0859b11: 通二無漏第八現行種子一也見タリ。清淨種識 T2264_.66.0859b12: 之種ハ限二第八能生種一歟。通二一切種子ニ一歟。可 T2264_.66.0859b13: 尋レ之。推量ニハ可レ通二一切種子識一歟。任持一
T2264_.66.0859b16: 漏第八現行始テ起ル事也 讀師云。本願力者。 T2264_.66.0859b17: 衆生無邊誓願度之願也。佛命可レ依二衆生ノ盡 T2264_.66.0859b18: 不盡ニ一衆生不ハレ盡佛命モ不レ可レ盡。衆生ノ盡ハ可
T2264_.66.0859b21: レハ相亂セリ。爲レ止二彼濫一後年ニ致レ之。先ツ T2264_.66.0859b22: 種識二字ハ通二現種一疏分明也。種ハ自種識 T2264_.66.0859b23: 也。始親二字ハ現行第八也。任持又爾也。一 T2264_.66.0859b24: 切功徳已分ハ第八所持一切種子也。狹テ T2264_.66.0859b25: 非二第八新種一。噵ノ非第八已下ハ此事ヲ T2264_.66.0859b26: 記ス
T2264_.66.0859c01: 異名ナリ。三性ト説クハ可レ違二唯識ニ一云事不 T2264_.66.0859c02: 審也。前第七卷ニ受テ二異境非唯難ヲ一開二五法事 T2264_.66.0859c03: 理一。五法唯識云事既領納スルナラハ。三性ヲ T2264_.66.0859c04: 何ソ唯識之外ト意得耶。三性ハ五法事理ノ外ニナ T2264_.66.0859c05: キカ故。所詮上許唯識ヲ領納シタル人ハ。カ T2264_.66.0859c06: リニモ此難ヲハ不レ可レ擧。推云。違理違經 T2264_.66.0859c07: 之疑ハ。別テ一人シテ連續ノ非レ問也。只付テ二論所 T2264_.66.0859c08: 明ニ一臨時別別ノ人ノ疑問歟 延公云。如二御難一 T2264_.66.0859c09: 返返不審ノ事也。セメテハ三能變唯識之分ナ T2264_.66.0859c10: ラハ。此疑モアルヘシ。第七卷ニ引テ二虚妄分別
T2264_.66.0859c13: 爲トレ本イワス。仍此問來歟 延公申シタル T2264_.66.0859c14: 樣アリ。三性ハ所觀唯識ナレハ。既境ノ置クニナ
T2264_.66.0859c19: 可レ有二依他一性一。所執圓成アルヘカラスト T2264_.66.0859c20: 云難也。推レ之此ハ付二廢立一疑ナリ。設雖レ聞二五 T2264_.66.0859c21: 法事理唯識一。其ハ識ヲ爲レ主説クナレハ爾也。三 T2264_.66.0859c22: 性ハ法相門ナレハ。妄執圓成道理也。三重ヲ以テ T2264_.66.0859c23: 諸法ヲ三ツニ開テ。識爲レ主ト又境爲トモレ伴ト不レ説 T2264_.66.0859c24: 故ニ。付テ二廢立一見レ之。更唯識之旨不レ顯。故此問
T2264_.66.0859c27: 實能感苦之問一。誰言實感ト云カコトク。誰言 T2264_.66.0859c28: 三性非唯識トモ可レ返。サハアラスシテ亦 T2264_.66.0859c29: 不離識ト云テ置テ。亦言二誠三性ト唯識トハ其廢 T2264_.66.0860a01: 立雖異一。亦ハ不レ違二唯識一義アリトコソ答シ T2264_.66.0860a02: タレ。以二此答一思時ハ。サマテ理モナキ問ニ T2264_.66.0860a03: ハアラサル歟。三性唯識歸二一致ニ一事ハ。至極 T2264_.66.0860a04: 之難ニテコソアレ。麁顯ノ道理ニアラス T2264_.66.0860a05: 私云。但有一性不應説三之問モ。一向ニ一 T2264_.66.0860a06: 性ノミニテ餘性アルヘカラスト云事ニハア T2264_.66.0860a07: ラサル歟。一性ヲ爲レ主説。三性各別爲レ主 T2264_.66.0860a08: 説クヘカラスト云問歟。不レ爾只一向ニ餘ノ T2264_.66.0860a09: 二性體アルヘカラストアラハ無二風情一。 T2264_.66.0860a10: 異境非唯難ナルヘシ。此ハ異境非唯難ノ
T2264_.66.0860a13: 意一事也。外人領解ハ其マテハアルヘカ T2264_.66.0860a14: ラス
T2264_.66.0860a17: 此與依也非異非不異之二句肝要顯二不離 T2264_.66.0860a18: 門ヲ一歟。依他トモ可レ申。但此ノ三性唯識ヲ一向ニ依 T2264_.66.0860a19: 他唯識ト不レ可二取置一歟 延公云。圓成實於 T2264_.66.0860a20: 彼常遠離前性之二句。依他ヲ於彼ト云事依他 T2264_.66.0860a21: 唯識ト見タリ 讀師云。由彼彼遍計之初
T2264_.66.0860a25: 圓成實於彼常遠離前性ハ説二圓成一也。故此與 T2264_.66.0860a26: 依他非異非不異ハ二性之一異門也。如無常 T2264_.66.0860a27: 等性ハ出レ例。非不見此彼ノ一句ハ二性終見ノ前 T2264_.66.0860a28: 後也。見字再ヒ可レ讀レ之。此ノ見字ヲ再ヒ讀ム T2264_.66.0860a29: 事ハ。東院圓守對二二條大閣一三十頌談義之
T2264_.66.0860b08: 一。遍計種種所遍計物事 讀師去。所遍計
T2264_.66.0860b11: 當段ノ疏ハ無二餘義一。遍計所執ト見タリ。但 T2264_.66.0860b12: 餘處ニ有テ二勘文一所遍計依他ト見タル子細ア
T2264_.66.0860b15: 光胤申云。此師ハ既許ス二依他ノ相分ヲ一。不レ許二 T2264_.66.0860b16: 所遍計ヲ一不審ナリ 讀師云。定メヲ起二遍計所 T2264_.66.0860b17: 執ヲ一時。變テ二依他相分一縁也。依レ之所執ハ起ル T2264_.66.0860b18: トコソ申スラメ T2264_.66.0860b19: 私云。此師ハ心實境虚師故。不レ許二依他ノ T2264_.66.0860b20: 所遍計一之由。古ク聞書ニアリ。不二意得一事 T2264_.66.0860b21: 也 T2264_.66.0860b22: 延公云。古ク沙汰セル樣ハ。難陀所遍計ハ所
T2264_.66.0860b26: 執之義ハ頌ニ説トレ之存ス歟。依他之義ハ頌之文ニハ T2264_.66.0860b27: 所執ヲ説ト見タルカ故痛レ之ヲ。頌ニハ不レ説云歟 T2264_.66.0860b28: 評定曰。頌ニ一向不レ説二所遍計ヲ一不審也。此難 T2264_.66.0860b29: 陀ノ意。付レ許二所遍計一沙汰也。不レ許二所遍計ヲ一 T2264_.66.0860c01: 不レ存二三重一三義アル歟。此義ハ勿論也 T2264_.66.0860c02: 私云。難陀所遍計同*外抄論義也。第四卷
T2264_.66.0860c08: 卷論疏ニ所執ト見タル事ハ。所依ヲ隨テ二能依ニ一云 T2264_.66.0860c09: レ爾也。凡ソ難陀所遍計非二依他一云義ハ。護命傳 T2264_.66.0860c10: 也。依他之義ハ明詮僧都之傳也。同*外抄ハ T2264_.66.0860c11: 依他之義也 私云。第八卷ノ論疏ヲ依他之 T2264_.66.0860c12: 義隨ヲ二能依一隱二所依一意ハ。心實境虚カ故 依他甲
T2264_.66.0860c17: 差別也。疏云。上句遍計之言ハ。出二能計ノ心等 T2264_.66.0860c18: 體一。以二遍計行相一顯二其法體一。第二句中遍計 T2264_.66.0860c19: 之言。即能遍計ノ心之行相ナリ。前ノハ以二行相一出二
T2264_.66.0860c23: 一。物ノ言種種ノ詞ハ關シ二能計心一。或關二所計ノ所 T2264_.66.0860c24: 執ニ一二釋アリ。可レ見レ之
T2264_.66.0860c29: 蘊處界羞別ヲ一我也。計ハ二蘊處界ノ自性ヲ一法也
T2264_.66.0861a04: 爲二自性ト一遍常等ノ差ヲ名爲二差別一。即離蘊等皆 T2264_.66.0861a05: 悉准知。亦即因明ニ我ニヲヰテハ爲自性羞別
T2264_.66.0861a14: 可レ見レ之 延公云。皆似二所取能取一現故。安 T2264_.66.0861a15: 慧論師ノ意。二取ハ必所執ト習カ故。立二此由一歟
T2264_.66.0861a19: 現カ故。能遍計也ト證也。不ハレ爾今ノ由更不レ可
T2264_.66.0861a23: 第八定ヲ執ト相應可レ爲二能遍計體一。所以者 T2264_.66.0861a24: 何ヲ以所縁境ヲ云二妄執種一故。能縁定テ可二妄執一
T2264_.66.0861a27: 也。意云。第八識ハ以二有漏一切種子一爲所縁ト一。 T2264_.66.0861a28: 而第八所縁ノ種云二遍計妄執之種一。明知一切 T2264_.66.0861a29: 有漏種ハ遍計妄執之種子リト云事。若此種子所 T2264_.66.0861b01: 生ノ八識現行モ可二遍計妄執之現行一。不ハレ爾第 T2264_.66.0861b02: 八不レ縁種子アルヘシト疏ニアリ。能生ト所生ト
T2264_.66.0861b06: 師再琳舜房云。疏文左樣ニ不レ見。以二所縁一推二
T2264_.66.0861b11: 其カ能生種ハ非二遍計種ニ一故。第八不レ縁之種ア T2264_.66.0861b12: ルヘシ。而第八ノ不レ縁有漏種ハアルヘカラ T2264_.66.0861b13: ス。若爾者第八ハ妄非妄之種並テ縁トコソ云ヘ T2264_.66.0861b14: キニ。何ソ只遍計之種ノミヲ縁ト云耶 讀
T2264_.66.0861b18: 自二唯説意識能遍計故一至二曾無有執非能熏 T2264_.66.0861b19: 故一也。初二ノ文ハ意及意識之論義也。第三計 T2264_.66.0861b20: 度分別能遍計故ノ事ハ。安慧ハ五・八ニ無二計度一。但 T2264_.66.0861b21: 自性任運有相ノ細分別アリト計歟ハ可レ見レ疏。 T2264_.66.0861b22: 第四ノ執我法者必是惠故事。淮レ彼本計之 T2264_.66.0861b23: 才學如レ常。疏云。前師云二若計度惠麁ハ五・八ニ
T2264_.66.0861b26: レハト一義ハ可レ申歟。仰此轉救之上ニ。疏ニ正
T2264_.66.0861b29: 故事。此難ニ付テモ疏ニ有二轉救文一。又明二能破一 T2264_.66.0861c01: 可レ見レ之。第六ノ不説無明有善性故事。疏ニ安 T2264_.66.0861c02: 慧ノ轉救云。彼若言下一切有漏皆名二不善一。説テ
T2264_.66.0861c05: 事。安慧轉救云。無癡與レ癡非レ謂二相應一。癡ノ相
T2264_.66.0861c10: 之意云。加行智ハ隨順聖教ニ一非二二空觀一智
T2264_.66.0861c15: レ有不レ許レ之。能熏四義可二共許一故
T2264_.66.0861c18: 仰安慧意ハ見相二分ハ許二能熏法一歟。古説ニ T2264_.66.0861c19: 熏二種子一許ト見タリ。サテハ見相二分ハ種 T2264_.66.0861c20: 子所生ニテ而モ熏二種子一歟。若爾者不レ熏二種 T2264_.66.0861c21: 子一轉識頼耶ノ因縁ヲハ總テ不レ可レ存歟。此等ノ T2264_.66.0861c22: 節節可レ見二安慧抄一 T2264_.66.0861c23: 一。延公云。安慧ノ意ハ見分ニ許二縁用一歟否ヤハ古キ T2264_.66.0861c24: 尋也 讀師云。爾也。古キ尋也 長春房云。二 T2264_.66.0861c25: 義ナレトモ。大旨評ス趣トハ通途ト見タリ
T2264_.66.0862a06: 一。安慧意許二依他見相二分一歟事。古キ二義
T2264_.66.0862a09: 之一事也。可レ見二安慧抄一。聊有二子細一歟 讀 T2264_.66.0862a10: 師云。安慧宗義尤微細難知也 長恩房 T2264_.66.0862a11: 僧都講師同守僧正客テ二於社頭一微細隨眠 T2264_.66.0862a12: 之講問アリシト聞及フ。其時長恩房被レ申 T2264_.66.0862a13: ケルハ。安慧ハ宗義自在ニ立テタル人ナリト
T2264_.66.0862a19: ハコソ。如レ此會スレ。以二所縁一推二能縁一證ナ T2264_.66.0862a20: ラハ。此會釋更不レ可レ立。縁二遍計種一事アラ T2264_.66.0862a21: ハ。能遍計之義可レ成故。非遍計種縁事アラ T2264_.66.0862a22: ムハ。更更安慧ノ證ニサシアヒニナルヘカ T2264_.66.0862a23: ラス 延公云。仰安慧立二八識能遍計義ヲ一事ハ。 T2264_.66.0862a24: 總無ノ相見ニ於テ論レ之歟ト存置也。光胤申云。 T2264_.66.0862a25: 餘義ナク於二總無一先ツ論レ之也。皆似所取能 T2264_.66.0862a26: 取現故トモ立二道理一。勿無漏心亦有執故如來後
T2264_.66.0862b03: 證分執ト相應能遍計體也 T2264_.66.0862b04: 私云。安慧ノ所遍計體事大事也。至レ下可 T2264_.66.0862b05: レ記レ之
T2264_.66.0862b15: 亦所遍計ト者。許二疎所縁縁一也。可レ見レ疏。設ヒ T2264_.66.0862b16: 雖レ縁二眞如ヲ一必變二有爲相分ヲ一也
T2264_.66.0862b19: 計一不レ及二異義一依他ニ非ト二所執一治定スル事。返返
T2264_.66.0862b22: 正義一明レ之耶。異同難レ思。私推云。難陀所遍 T2264_.66.0862b23: 計ハ護命・明詮之諍也一。依二明詮意一依他也。
T2264_.66.0862b26: 若爾非二依他ニ一云義ハ。總不レ許レ所遍計ヲ一義歟。 T2264_.66.0862b27: 不レ立二能遍計所遍計遍計所執之三重ヲ一師也
T2264_.66.0862c01: 自レ元不レ立二遍計ヲ一故。此ヲ別師トハセサル歟。 T2264_.66.0862c02: 於テレ立ニ二所遍計一コソ。別師トモ表スヘケレ。 T2264_.66.0862c03: 次ニ安慧ノ意ハ。下ノ雖各體一而似二生ノ文ヲ釋ル義 T2264_.66.0862c04: 燈一段ヲ見ルニ。彼レ計ス三親所縁縁ハ非ト二必シモ有ルニ體
T2264_.66.0862c13: 異二正義一故。雖レ可レ爲二別師一。疎所縁縁之邊正 T2264_.66.0862c14: 義ト同カ故。所遍計ノ體竝テ見レハレ之一分同ナレハ。 T2264_.66.0862c15: 不レ表二別師一歟。一向當座之暗推也。可レ見二末 T2264_.66.0862c16: 文等ヲ一 T2264_.66.0862c17: 一。安慧ノ學義節節可二存置一事 一種子ハ自 T2264_.66.0862c18: 證分縁テ非二見分所縁ニ一故非二相分ニ一事 一相 T2264_.66.0862c19: 見ハ種子所生ナル事 一安慧相見熏二種子ヲ一
T2264_.66.0863a02: 段委細也。安慧宗義節節釋レ之。尤大切也。 T2264_.66.0863a03: 可レ見レ之。安慧ノ意攝論二分依他之文ヲ會ルモ。 T2264_.66.0863a04: 西明三釋ヲ作ル。燈云。此之三釋。初由下自證 T2264_.66.0863a05: 與二見相種一爲依。而假説二自證一爲二見相一。第 T2264_.66.0863a06: 二由二見分ニ依テ依他現ルニ一。説二此見相一假名二 T2264_.66.0863a07: 依他一。第三擧二見相二一顯テ二其所依一名爲二
T2264_.66.0863a12: 縁一還テ見中自質上者。如二月中像一誰之質耶。解 T2264_.66.0863a13: 云。以レ月爲レ縁還見二本質一。彼是大海大山魚 T2264_.66.0863a14: 質トス 若爾者豈見二障癡ノ色一耶。解云。許亦無 T2264_.66.0863a15: レ失。如下隔テ二瑠瑙一見カ中外色上故。又非二障外ニハ一。因テ二 T2264_.66.0863a16: 彼月輪不受二眼ノ光一下見二山海一。如下因二鏡面一
T2264_.66.0863a19: 見當リ畢ヌ。憶二往事一誠連綿タリ
T2264_.66.0863a24: 所執。自證分ハ依他ト定メ置ク文也
T2264_.66.0863b04: 四也。除レ如ヲハ。十一識ハ攝論ノ十一識疏ニ列レ之
T2264_.66.0863b11: 因果無漏歟。疏ニ云二佛等無漏ト一故ナリ。二分 T2264_.66.0863b12: 應名遍計所執ニ付テ。若無漏二分ヲ所執ト許サ
T2264_.66.0863b17: 也。能縁爭カ攝二非妄之道諦一耶。次第推徴三 T2264_.66.0863b18: 重難破也。應非道諦ヲ至極トス。付レ之正義意。佛 T2264_.66.0863b19: 菩薩等之前ニ凡夫所計ノ所執ヲ通知スル事アレ T2264_.66.0863b20: トモ。其ハ妄ト知カ故不レ違二道理一。此ハ迷故義難 T2264_.66.0863b21: 歟。不許應知有漏亦爾ハ返レ本ニ難結也
T2264_.66.0863b24: 不二心得一。燈三釋ニ入テ可二意得一。第三ノ正釋ナラ T2264_.66.0863b25: ハ。陳那教重トシテ破レ之。故ニ極成ノ之道理
T2264_.66.0863b29: 同ニ二有分ニ一許カ二熏種一故。不レ熏成ノ種ノ難不レ可 T2264_.66.0863c01: レ爲レ痛。又二分種子所生ト習フ師故。識等生應 T2264_.66.0863c02: 無二分ヲモ不レ可レ痛。故祕云護法今以二自義一通
T2264_.66.0863c14: レ盡 T2264_.66.0863c15: 量云。因縁所生二分應二依他ナル一。因縁ノ種子ヨリ T2264_.66.0863c16: 生故。如二自證分一 T2264_.66.0863c17: 一。安慧自證分カ自ヲ縁歟事 疏ノ如何縁自證 T2264_.66.0863c18: 等文并祕釋可レ見レ之。又同キ下ノ疏云若更立 T2264_.66.0863c19: レ分者。即初自證不二自内縁一。亦見分攝ノ文事。 T2264_.66.0863c20: 可レ沙汰之一 T2264_.66.0863c21: 天文肆年丁未八月二十八日漸筆功畢 T2264_.66.0863c22: 同九月八日對長基得業一交了 T2264_.66.0863c23: T2264_.66.0863c24: T2264_.66.0863c25: T2264_.66.0863c26: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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