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因明大疏抄 (No. 2271_ 藏俊撰 ) in Vol. 68 731 732 733 734 735 736 737 738 739 740 741 742 743 744 745 746 [行番号:有/無] [返り点:無/有] [CITE]
T2271_.68.0730a01:
T2271_.68.0730a04: 問。云何無合及倒合過耶 T2271_.68.0730a05: 疏云。因名能立。宗法名所立。同喩之法必
T2271_.68.0730a09: 失。答。非但言詞無便。亦於因義有患。所以 T2271_.68.0730a10: 爾者。無合言大漫故。不簡有過之因。倒合 T2271_.68.0730a11: 詞大偏故。不容無咎之因。此義云何。如有 T2271_.68.0730a12: 立聲無常。所作性故。如瓶。見所作性及無 T2271_.68.0730a13: 常性。又立聲常。無礙性故。如空。見無礙性 T2271_.68.0730a14: 及常住性。若作是説。無合即不能簡前因 T2271_.68.0730a15: 無過。後因有失。如彼無礙性因。於無常法 T2271_.68.0730a16: 亦有。而本不言諸無礙者見彼是無常。故 T2271_.68.0730a17: 不相違。不顯其過。如其本言諸所作者 T2271_.68.0730a18: 見彼無常等者。即所作性因無相違失。無 T2271_.68.0730a19: 礙性因有違言過。是謂無合言漫不簡有 T2271_.68.0730a20: 過因也。若倒合言諸無常者見彼所作等 T2271_.68.0730a21: 者。即不遍同品無遍之因。不免自言相違 T2271_.68.0730a22: 過失。如説諸無常者見彼勤勇無間所發。 T2271_.68.0730a23: 而諸電光等無常之法。不關勤勇故成相 T2271_.68.0730a24: 違。如其本言諸是勤勇無間發見彼無常 T2271_.68.0730a25: 者。勤勇所發無非無常。故無相違。是謂倒
T2271_.68.0730a28: 不立也。付之。同喩顯宗義。令見其邊 T2271_.68.0730a29: 極。此乃以已所見分令見未所見分也。 T2271_.68.0730b01: 若不合之時。宗義不明。比智不生。尤可 T2271_.68.0730b02: 立合支。況似能立中。既立無合過。眞翻 T2271_.68.0730b03: 似。眞能立何不立合支耶。依之對法論
T2271_.68.0730b08: 能立中。既不立合結。故於似中亦不應 T2271_.68.0730b09: 立無合等過。但以無合倒合過増勝故此
T2271_.68.0730b12: 結支。倒合無以。故知眞能立之中亦別無合
T2271_.68.0730b17: 難云。若翻正合説無合倒。亦可翻正結 T2271_.68.0730b18: 説無結倒結。故今通云。依過強勝但立五 T2271_.68.0730b19: 過。無結倒過不強勝故不別立。若爾無合 T2271_.68.0730b20: 爲過。無結豈非過耶。答。喩中無合義乃不 T2271_.68.0730b21: 明。於所成宗倒合倒成。故説爲過。然於合 T2271_.68.0730b22: 時。義已増明他智無生。至其結時。雖義彌 T2271_.68.0730b23: 明。不別生智。但擧喩依解究竟耳。過稍輕 T2271_.68.0730b24: 故。故不別立無結等過。以似翻眞等者。以 T2271_.68.0730b25: 似比量翻眞量説。非但無有無結等過。亦
T2271_.68.0730c02: 明詮導云。備云。似同法喩唯有五過。無無 T2271_.68.0730c03: 結及倒結翻似立眞故。眞能立中亦無合 T2271_.68.0730c04: 結支。如上卷疏。八能立中。説離因喩外無 T2271_.68.0730c05: 別合結故。結者故聲無常也。倒結者故無常
T2271_.68.0730c08: 一等四不成耶 T2271_.68.0730c09: 疏云。問。因爲成宗。因有トイハハ兩倶隨一等
T2271_.68.0730c13: 成。二喩即因後二相故。豈非亦即喩四不 T2271_.68.0730c14: 成耶 T2271_.68.0730c15: 第二釋兩論文不見此義。如何耶 T2271_.68.0730c16: 明燈抄云。答中因親成宗等者。答有二説。一 T2271_.68.0730c17: 云。眞因親成於所立宗。似因翻彼親不成 T2271_.68.0730c18: 宗。故有四不成過。雖喩亦成宗。而喩是助 T2271_.68.0730c19: 成。非親正成。故無四過。第二解云。因是初 T2271_.68.0730c20: 相等者。因三相中。初遍是宗法性。以之即 T2271_.68.0730c21: 爲因正體性。後之二相唯顯因貫兩喩之 T2271_.68.0730c22: 義。非正因體。體即二喩。約闕初相説四不 T2271_.68.0730c23: 成。顯第二相亦有四種。彼開此合。義實相 T2271_.68.0730c24: 似。問。四不成因必闕初相。喩過不爾。既各 T2271_.68.0730c25: 不同。云何喩過亦有四不成耶。答。喩中兩 T2271_.68.0730c26: 倶不成。不同因中兩倶不成。若喩過者。雖 T2271_.68.0730c27: 不闕初相。立敵倶説極微之喩不能成立 T2271_.68.0730c28: 無質礙因。故云兩倶不成。此唯假名呼名不 T2271_.68.0730c29: 成。非如因中不成闕初相。由准此義。前文 T2271_.68.0731a01: 中云有兩倶不成無不定及與相違義同
T2271_.68.0731a04: 中何故不説。答。此中別約二立故無四種 T2271_.68.0731a05: 不成。又釋。今以義准。亦含四不成過。何者。 T2271_.68.0731a06: 即此同喩。極微之上無質礙因。若自若他。倶 T2271_.68.0731a07: 不容有。即是兩倶能立不成。又如マ佛弟子 T2271_.68.0731a08: 對鵂鶹子立宗云。極微無常。立因云。有質 T2271_.68.0731a09: 礙故。同喩云。諸有質礙即是無常。猶如音 T2271_.68.0731a10: 聲。彼鵂鶹子計聲無礙。佛法弟子計聲有 T2271_.68.0731a11: 礙。今言如聲無質礙者。即自成他不成。即 T2271_.68.0731a12: 是隨一能立不成。又如マ立宗云。初發無上 T2271_.68.0731a13: 菩提心者。不墮惡道。立因云。以發無上 T2271_.68.0731a14: 菩提心故。同喩云。諸發無上菩提心者。皆 T2271_.68.0731a15: 不墮惡道。如預流等。此發心不發不決定 T2271_.68.0731a16: 知。而言以發無上菩提心者。並皆猶預。故 T2271_.68.0731a17: 是猶預能立不成。此三不成。細解亦有全分 T2271_.68.0731a18: 等義。可准前四不成思之。所立既成。必有
T2271_.68.0731a21: 問。付能立不成。隨一能立不成作法如何」 T2271_.68.0731a22: 疏云。隨一不成。彼聲論對佛弟子。立聲常
T2271_.68.0731a25: 業而轉。故可云此一分隨一能立不成。若 T2271_.68.0731a26: 爾一分能立可爲過數耶 T2271_.68.0731a27: 又業者無常故。不成所立常宗。若爾可 T2271_.68.0731a28: 云倶不成過。何爲能立不成耶 T2271_.68.0731a29: 明燈抄云。大乘宗意。思數爲業體。身口七支 T2271_.68.0731b01: 是假業體。小乘身語亦是實業。雖假實殊。倶 T2271_.68.0731b02: 有礙故。大小二乘意業倶無礙。無礙因於意 T2271_.68.0731b03: 業上轉。此即一分隨一能立不成。問。佛法亦 T2271_.68.0731b04: 許業是無常。所立常宗於業亦無。既所立 T2271_.68.0731b05: 無。豈唯隨一能立不成。答。雖倶所立無。且
T2271_.68.0731b08: 不成。次隨一能立不成。後猶預能立不成。初 T2271_.68.0731b09: 中有二。初兩倶全分能立不成。後兩倶一分 T2271_.68.0731b10: 能立不成。兩倶全分能立不成者。謂聲論師 T2271_.68.0731b11: 對鵂鶹子。立聲是常。無質礙故。猶如極微。 T2271_.68.0731b12: 然彼極微立敵倶許有質礙故。是兩倶全分 T2271_.68.0731b13: 不成也。二兩倶一分能立不成者。謂立聲常。 T2271_.68.0731b14: 無質礙故。指極微空等爲同喩。此因倶於 T2271_.68.0731b15: 虚空上有。極微上無。故是兩倶一分能立不 T2271_.68.0731b16: 成。第二隨一能立不成者有四。自全分隨 T2271_.68.0731b17: 一能立不成。二自一分隨一能立不成。三他 T2271_.68.0731b18: 全分隨一能立不成。四他一分隨一能立不 T2271_.68.0731b19: 成。一自全分隨一能立不成者。謂小乘師對 T2271_.68.0731b20: 大乘云。極微之色定離眼識。心等變故。如 T2271_.68.0731b21: 眼根。其小乘師眼根上無心等變因。大乘許 T2271_.68.0731b22: 有。故是自全分隨一不成。二自一分隨一能 T2271_.68.0731b23: 立不成者。謂前心等變義加所知性爲因。 T2271_.68.0731b24: 其眼根上。敵許有心等變因。立者不容。故 T2271_.68.0731b25: 是自一分隨一不成。三他全分隨一能立不 T2271_.68.0731b26: 成者。謂佛弟子對鵂鶹子。立極微無常。有 T2271_.68.0731b27: 質礙故。猶如其樂。彼鵂鶹子此樂無礙。佛弟 T2271_.68.0731b28: 子許樂有礙。故是他全分隨一不成。四他一 T2271_.68.0731b29: 分隨一能立不成者。謂前有質礙義如所知 T2271_.68.0731c01: 性爲因。於樂上立敵並許。有質礙因。立者 T2271_.68.0731c02: 不容。故是一分隨一不成。第三猶預能立不 T2271_.68.0731c03: 成者有六。一兩倶全分能立猶預不成。二兩 T2271_.68.0731c04: 倶一分能立猶預不成。三自全分隨一能立 T2271_.68.0731c05: 猶預不成。四自一分隨一能立猶預不成。五 T2271_.68.0731c06: 他全分隨一能立猶預不成。六他一分隨一 T2271_.68.0731c07: 能立猶預不成。一兩倶全分能立猶預不成 T2271_.68.0731c08: 者。謂諸異生初發無上菩提心者。定不墮 T2271_.68.0731c09: 惡趣。發無上菩提心故。如預流等。此預流 T2271_.68.0731c10: 等發不發心。立敵不決定知。故是兩倶全分 T2271_.68.0731c11: 猶預不成。二兩倶一分能立猶預不成者。謂 T2271_.68.0731c12: 即前宗因。立同喩云。諸發無上菩提心者 T2271_.68.0731c13: 不墮惡趣。如二乘及菩薩。其發無上菩提 T2271_.68.0731c14: 心因。於諸菩薩決定知發。於二乘果並皆 T2271_.68.0731c15: 猶預。故是兩倶一分猶預不成。三自全分能 T2271_.68.0731c16: 立猶預不成者。謂預流等必作佛。有大乘種 T2271_.68.0731c17: 姓故。諸大乘種姓者必定作佛。如未種姓 T2271_.68.0731c18: 菩薩解脱分有情。此未種菩薩解脱分有 T2271_.68.0731c19: 情。敵者決定知有大乘種姓。唯立者不決 T2271_.68.0731c20: 定知。故是自全分猶預不成。四自一分隨一 T2271_.68.0731c21: 能立猶預不成者。謂宗因同前。立同喩云。 T2271_.68.0731c22: 諸有大乘種姓者。如已未種菩薩解脱分有 T2271_.68.0731c23: 情。其有大乘種姓因。於已種菩薩解脱分 T2271_.68.0731c24: 有情決定知有。於未種菩薩解脱分有情。 T2271_.68.0731c25: 敵者決定知有。立者不決定知。故是自一分 T2271_.68.0731c26: 隨一猶預不成。五他全分隨一能立猶預不 T2271_.68.0731c27: 成。六他一分隨一能立猶預不成者。此他二
T2271_.68.0732a01: 之義也 T2271_.68.0732a02: 略記云。疏隨一不成至擧喩如業佛法不許 T2271_.68.0732a03: 者。此約彼宗身語二業是有質礙。據此業聲
T2271_.68.0732a06: 別。爾者因猶預非喩能立猶預不成句者。 T2271_.68.0732a07: 爲即同喩能立不成。爲當如何 T2271_.68.0732a08: 疏云。猶預不成。准理有二。一宗。二因。前已
T2271_.68.0732a11: 雖因於猶預非喩能立猶預。如何云喩能 T2271_.68.0732a12: 立中猶預不成耶。第二義不明。三相倶是 T2271_.68.0732a13: 因故。初相猶預之時。後二相亦成猶預。初 T2271_.68.0732a14: 句亦可爲喩能立不成。況能立不成種類 T2271_.68.0732a15: 出之。豈能立不成耶 T2271_.68.0732a16: 第三義與初解有何差別耶。又如此義 T2271_.68.0732a17: 者。古師闕減過性之中。如何有因闕不喩 T2271_.68.0732a18: 之闕不因之句耶。可見 T2271_.68.0732a19: 因明要義抄云。問。此三釋意何。答。此三釋大 T2271_.68.0732a20: 意 依三句中初句而起。何者。三句中後二 T2271_.68.0732a21: 句。此能立不成處具。更不待言。但約初句 T2271_.68.0732a22: 而三釋異者。初釋意云。喩此能成因。雖於 T2271_.68.0732a23: 喩決。而因猶預時。喩無所成。是故初句之 T2271_.68.0732a24: 因疑喩決。亦此能立不成之猶預不成。第二 T2271_.68.0732a25: 釋意云。因是有法上別義。有法猶預時。因即 T2271_.68.0732a26: 成過。喩上能立以喩爲所依。約厨等喩既 T2271_.68.0732a27: 決。有何猶預過。是故因疑喩決。此非能立 T2271_.68.0732a28: 不成之猶預不成。第三釋意云。因具三相。同 T2271_.68.0732a29: 喩即因第二相。是故於因猶預時。於喩亦成 T2271_.68.0732b01: 過。故初句亦是能立不成之猶預不成。沼續 T2271_.68.0732b02: 一番問答。與疏初釋同。問。且就第三釋。若 T2271_.68.0732b03: 因初相猶預時。同喩上能立亦成猶預者。 T2271_.68.0732b04: 與第三句因喩倶猶預句有何異。答異也。 T2271_.68.0732b05: 何者。第三句倶猶預。此約厨處山處倶生疑 T2271_.68.0732b06: 時立量。初句但因猶預非喩猶預者。此約 T2271_.68.0732b07: 但山處生疑厨室爲決時立量。但是初相之 T2271_.68.0732b08: 同品定有名同喩故。名因疑時喩處能立亦
T2271_.68.0732b17: 成過者。或可言。因是宗上之共許。可依之 T2271_.68.0732b18: 有法猶預故。能依之因亦成猶預過。然喩 T2271_.68.0732b19: 非有法之上義。故非猶預過也。文又解因 T2271_.68.0732b20: 具三相等者。是解意。初相猶預時。後二相亦
T2271_.68.0732b23: 問。能立不成之中。可有所依不成耶 T2271_.68.0732b24: 又方問。古師意。能立不成無所依不成
T2271_.68.0732c05: 今此喩上能立所依不成。不同因中所依不 T2271_.68.0732c06: 成。何以故。因中所依不成。但闕有法即名 T2271_.68.0732c07: 不成能依之因有後二相。體不無故。今此喩 T2271_.68.0732c08: 上能立所依不成。所依若無。能立亦無。故得 T2271_.68.0732c09: 名爲無能立所依不成也。此文但總速顯
T2271_.68.0732c12: 因無故。能依喩亦無也。是所依無故。於能 T2271_.68.0732c13: 依名所依不成也。文或喩所依無等者。是 T2271_.68.0732c14: 意。喩中無能立故。即喩名能立所依不成 T2271_.68.0732c15: 過言也。問。喩中能立非所依。如何名所依 T2271_.68.0732c16: 不成也。答。所依之因ニ隨順セラムヲト念シテ引喩 T2271_.68.0732c17: 中無能立故。與所依而順シテ同ナル法無故。 T2271_.68.0732c18: 於喩名所依不成也 文然有説言等者。文 T2271_.68.0732c19: 軌師云。是喩中雖無能立。而有所言故。不 T2271_.68.0732c20: 言所依不成過也。文若所立者至喩依因不 T2271_.68.0732c21: 依者。是喩依宗之所立者。因與喩同能立。 T2271_.68.0732c22: 何故唯喩依於所立。而因不依。故非善言 T2271_.68.0732c23: 也。文又縱有所立等者。雖無能立而有所 T2271_.68.0732c24: 立故。第四之所依不成言也。文或若所立無 T2271_.68.0732c25: 等者。是意。有所立故能立所依不成無者。 T2271_.68.0732c26: 若無所立無第四所依不成言也。文軌師 T2271_.68.0732c27: 答云。有喩所依故也。問。若無倶不成。喩依 T2271_.68.0732c28: 何耶。軌師答云。所立無亦能立無及喩無。其 T2271_.68.0732c29: 非比量言也。文設雙依彼有法及法如倶不
T2271_.68.0733a03: 邑記云。疏今謂不爾至所立無常者。彼云所 T2271_.68.0733a04: 立既成。喩亦能立。必有所依者。宗中之法 T2271_.68.0733a05: 喩上無常。倶名所立。喩上能立爲依指何。 T2271_.68.0733a06: 疏若依所立等。此難意云。汝若許喩上能立 T2271_.68.0733a07: 依於宗中所立之法。何故因亦能立。不依 T2271_.68.0733a08: 於法。但依有法。疏縱有至豈不立者。若云 T2271_.68.0733a09: 喩上有所立故。即非能立所依不成者。或 T2271_.68.0733a10: 有喩上所立亦無。豈非喩中能立所依不成。 T2271_.68.0733a11: 疏設雙依彼至豈無此過者。彼復救云喩上 T2271_.68.0733a12: 能立依於宗中有法及法者。如倶不極成 T2271_.68.0733a13: 能別所別倶無。豈非所依不成。疏若言即依 T2271_.68.0733a14: 因者。彼云有宗依宗。無宗即依因者。故次 T2271_.68.0733a15: 難云。自有宗因倶無。何非喩中能立所依不
T2271_.68.0733a20: 云此破文軌師説者非也。案彼師疏。無此 T2271_.68.0733a21: 説故。然云應師疏述問答云。問。因有四種 T2271_.68.0733a22: 不成。同喩何故唯三。於能所立及倶無有所 T2271_.68.0733a23: 依不成立。有云。能立不成。然有所立故。必 T2271_.68.0733a24: 有所依。故無所依不成之失。所立不成及倶 T2271_.68.0733a25: 不成皆同此説。若爾如立空無。以非作因。 T2271_.68.0733a26: 如龜毛喩。此同喩上雖有二立。無有所 T2271_.68.0733a27: 依何得説云有二立。故必有所依。故無所 T2271_.68.0733a28: 依不成過耶。答。別解云。因無有・無二不成。 T2271_.68.0733a29: 説有所依不成失。喩有有無倶不立。故過 T2271_.68.0733b01: 無有所依不成。問。喩無所依。二立無。但是 T2271_.68.0733b02: 無倶不成失。因無所依。義不立。但是兩倶 T2271_.68.0733b03: 隨一收。答。理實即是兩倶隨一。由此古師但
T2271_.68.0733b06: 失喩有有無倶不立。故過無有所依不成。 T2271_.68.0733b07: 今云。若所依無。即無倶不成者。即同此説。 T2271_.68.0733b08: 故今破之。故云此未必爾。空花喩中雖有 T2271_.68.0733b09: 所立空。其所作因空花上無。云何説云若所 T2271_.68.0733b10: 依無即無倶不成。若所立空宗空花上有。可 T2271_.68.0733b11: 非能立所依不成。文又縱有立所至豈無此 T2271_.68.0733b12: 過者。此正破文軌師説也。故彼疏云。所立 T2271_.68.0733b13: 既成。必有所依。故此過中無第四過。又説 T2271_.68.0733b14: 所立不成已云。既有能立必有所依。故無
T2271_.68.0733b17: 依於彼所立之宗。爲依喩上所立之常。若 T2271_.68.0733b18: 依所立因之與喩。同是能立。相由之義。兩 T2271_.68.0733b19: 倶相似。何故喩依所立。因不依耶。故知非 T2271_.68.0733b20: 也。若依喩上所立常者。彼所立常唯是喩 T2271_.68.0733b21: 體。非喩所依。豈以喩體爲喩體依。唯依極 T2271_.68.0733b22: 微爲所依故。又縱有所立不立第四等者。 T2271_.68.0733b23: 又設有所立必有所依故。不立第四所依 T2271_.68.0733b24: 不成過。或若無所立第四之過。豈不得立。 T2271_.68.0733b25: 設雙依彼有法及法。如所別不極成・能別不 T2271_.68.0733b26: 極成・倶不極成。豈無此過。若言依因爲所
T2271_.68.0733c01: 答。能所二立有其不成。所依定成。故不約
T2271_.68.0733c04: 者喩上能立以何爲所依耶。答。疏有二 T2271_.68.0733c05: 釋。一云。以因爲所依。二云。以喩依爲
T2271_.68.0733c09: 疏云。問。若喩上能立不依所立。能立依何。
T2271_.68.0733c13: 喩上能立所依不成。於其所依有二釋。 T2271_.68.0733c14: 一云。以因爲所依。疏云一言以依因故 T2271_.68.0733c15: 乃至因所助依者是也。二云。以喩依爲 T2271_.68.0733c16: 所依。一云盡理而言乃至許不許故者是 T2271_.68.0733c17: 也。初釋以所助依爲所依。後釋以自體 T2271_.68.0733c18: 依爲所依。雖有二釋。以第二義爲正 T2271_.68.0733c19: 也 T2271_.68.0733c20: 前記云。疏瓶自體依因所助依者。今此答有 T2271_.68.0733c21: 二者。猶前問喩上能立依何。答有二解。一 T2271_.68.0733c22: 云。依因。上已解訖。即此自體依答第二解 T2271_.68.0733c23: 也。瓶上所作是喩自體。自體依瓶。名自體
T2271_.68.0733c26: 中有二解。此第一解。喩上能立以因爲依。 T2271_.68.0733c27: 答因無時。喩無所依。問若因無依喩是何過 T2271_.68.0733c28: 等者。此下有四問及與答。此皆依於第一 T2271_.68.0733c29: 解起。初問意云。能立之因。有法爲依。無有 T2271_.68.0734a01: 法故。因無所依。若當于時。喩是何過。此答 T2271_.68.0734a02: 意云。若能立因無有法依。即不成因。因體非 T2271_.68.0734a03: 有。即是喩中所依不成。問。若因無依。即不 T2271_.68.0734a04: 成因。因體非有者。前中卷説不成中。破軌 T2271_.68.0734a05: 師云。若因自不成名不成。非不能成宗 T2271_.68.0734a06: 名不成者。因是誰因。言自不成。既因自不 T2271_.68.0734a07: 成。與因體非有其義皆同。即不成因。因體 T2271_.68.0734a08: 非有。何故前破因自不成。若爾。軌師所説應 T2271_.68.0734a09: 爲指南。解云。此有二解。一云。因中不成・喩 T2271_.68.0734a10: 中不成。其義不同。故不可例。第二解云。因 T2271_.68.0734a11: 之與喩並自不成。兩倶非因。隨一非因。於 T2271_.68.0734a12: 因生疑。因無所依。喩無能立。或無所立。 T2271_.68.0734a13: 或二倶無。義不明顯。體不成喩。由此因喩
T2271_.68.0734a16: 有四難。一若因無所依有法故。即因體不 T2271_.68.0734a17: 成。故喩上能立亦所依不成。因爲喩依故 T2271_.68.0734a18: 者。即無無宗有法。有因喩等。諸缺減句。二 T2271_.68.0734a19: 若諸缺過中。無能別故爲無宗者。豈唯無 T2271_.68.0734a20: 能別名爲無宗。無其所別不無宗耶。三 T2271_.68.0734a21: 若無所別即宗因無者。因有三相。彼但無 T2271_.68.0734a22: 初相有後二相。何不名因。四若雖有後 T2271_.68.0734a23: 二相。有過失故。不名因者。即十四因總 T2271_.68.0734a24: 應名不成。皆有過故。何須別説。然准道理 T2271_.68.0734a25: 等者。此述正義總答前問也。雖有三相。 T2271_.68.0734a26: 言因之時。唯取初相。有法宗無ヲ以闕無初 T2271_.68.0734a27: 相。即是無因。此即應言無有法宗。因亦不 T2271_.68.0734a28: 成。諸缺減中。無宗有因者。約無能別宗。亦
T2271_.68.0734b02: 問云。若喩上能立不依所立。能立依何。答 T2271_.68.0734b03: 中二解。此即第二解也。新羅賢師。依第二 T2271_.68.0734b04: 解以爲正義。故彼疏云 有解因爲喩依非 T2271_.68.0734b05: 也。所隨能隨合爲喩體。以瓶等物爲所依
T2271_.68.0734b08: 如立無常。瓶等無常。是名同品。如立宗中 T2271_.68.0734b09: 陳。無常法聚名宗者。瓶等之上亦有無常。 T2271_.68.0734b10: 故瓶等聚名爲同品。准此論文。喩上無常以 T2271_.68.0734b11: 爲能依。瓶等法聚以爲所依。故云准論但 T2271_.68.0734b12: 約自體辨依據。異品准此其義可知。又如 T2271_.68.0734b13: 下云。謂若所作。見彼無常。譬如瓶等。言如 T2271_.68.0734b14: 瓶等者。擧其喩依有法結也。故知正以所 T2271_.68.0734b15: 作無常爲喩體。兼擧瓶等喩依合方具矣。 T2271_.68.0734b16: 准知。此文但約自體辨喩所依。非所助依
T2271_.68.0734b19: 辨依者。如立量云。聲常 無質礙故。如極 T2271_.68.0734b20: 微。此喩有所依能立不成也。此第二説。意云。 T2271_.68.0734b21: 以喩所依。極微喩上能立無礙。是無喩所 T2271_.68.0734b22: 依。故名所依不成。極微是有質礙故。極微喩 T2271_.68.0734b23: 上能立無礙無所依也。即顯約所依立所
T2271_.68.0734b26: 喩以因爲所依。喩上能立是依於因。既 T2271_.68.0734b27: 無所依因故。喩有所依不成。是故今非之 T2271_.68.0734b28: 云。不可説言無礙因上ニ喩上能立無礙有ト T2271_.68.0734b29: 不ルコト許。兩倶ニ不許。隨一ニ不許。故有所 T2271_.68.0734c01: 依不成也。言兩倶隨一但望喩依者。此明 T2271_.68.0734c02: 據自體依立所依不成名之所由也 意云。 T2271_.68.0734c03: 兩倶所依不成及隨一所依不成。但望喩所 T2271_.68.0734c04: 依立。言但於喩依許不許故者。賛第二説 T2271_.68.0734c05: 也。喩無礙義ヲ喩所依上ニ有ト不ルコト許。兩
T2271_.68.0734c11: 明燈抄云。有同於彼所立二種法者即是其 T2271_.68.0734c12: 喩者。所立者。聲常宗所立也。能立者。無質礙 T2271_.68.0734c13: 故因能立也。同此二法即是其喩。隨所同爲 T2271_.68.0734c14: 名故名所立者。賓云。同喩之中。但有所喩勤 T2271_.68.0734c15: 發・所喩無常・并能喩勤發。總有三門。是同 T2271_.68.0734c16: 喩義。若准此義。聲上所立及與能立。以爲 T2271_.68.0734c17: 能同。喩上能立及與所立。以爲所同。今疏 T2271_.68.0734c18: 主意。宗上二法以爲所同。喩上二法以爲能 T2271_.68.0734c19: 同。今從宗上所同所立以爲其名。故喩上
T2271_.68.0734c25: 所立不成之所依不成事 T2271_.68.0734c26: 疏云。所依不成者且約依宗。爲喩所依。如
T2271_.68.0735a01: 可云神我歟 T2271_.68.0735a02: 問。古師心。所立不成中無所依不成之事 T2271_.68.0735a03: 疏云。有云。既有能立故無第四。若二立
T2271_.68.0735a06: 文軌疏二云。既有能立必有所依。故無第
T2271_.68.0735a09: 依耶
T2271_.68.0735a14: 又云。一云。依宗所立。問。若爾即有隨一所
T2271_.68.0735a18: 者。意云。喩上所立依宗所立者。且約聲無 T2271_.68.0735a19: 常量難云。瓶等喩上所立無常依宗所立無 T2271_.68.0735a20: 常者。瓶喩有他隨一所依不成敵者聲論不 T2271_.68.0735a21: 許聲上有無常故。既瓶喩上所立無常無 T2271_.68.0735a22: 所依故。喩有隨一所依不失也。答意云。諸 T2271_.68.0735a23: 所作者皆見無常ト云テ方擧喩時。即兼合 T2271_.68.0735a24: 已テ證彼聲上有無常。而敵者令共許。是故 T2271_.68.0735a25: 喩上所立以彼無常即得爲依。故喩無他
T2271_.68.0735a28: 上。先總説言諸所作性。明知聲上因第二相。 T2271_.68.0735a29: 是其能喩。瓶上所作。是其所喩。即知瓶上因 T2271_.68.0735b01: 第二相。是作伴而有也。能所相合故置諸 T2271_.68.0735b02: 言。皆見無常者。瓶上無常以爲導首。聲上無 T2271_.68.0735b03: 常從此而行。此中還是能所相合故。置皆 T2271_.68.0735b04: 言也。宗中所立雖敵未許。既云諸皆方擧 T2271_.68.0735b05: 於喩。即兼合宗不極成已。證彼極成。故得 T2271_.68.0735b06: 爲依。不同擧因等者。若擧因時。未兼含 T2271_.68.0735b07: 宗。未極成故 T2271_.68.0735b08: 前記云。若爾擧喩未解如何者。若言擧喩 T2271_.68.0735b09: 解宗喩依能別。擧喩未解。喩依於何。此更
T2271_.68.0735b17: 略纂云。三自全分猶預所立不成者。謂小乘 T2271_.68.0735b18: 對大乘云。資糧位已去菩薩定得作佛。三 T2271_.68.0735b19: 乘攝故。如不定性預流等。此預流等定得作 T2271_.68.0735b20: 佛。敵者定知。立即未決。故是自全分猶預所
T2271_.68.0735b23: 歟 T2271_.68.0735b24: 問。理門論中可説無倶不成耶。答不説
T2271_.68.0735b28: 疏云。理門但擧有喩所依。兩倶・隨一・猶預・
T2271_.68.0735c02: 擧有喩所依。有ノ倶不成。即瓶等也。然兩倶 T2271_.68.0735c03: 等四不成過。及喩無依無ノ倶不成。皆略不
T2271_.68.0735c06: 倶不成不遣。如立聲常。無觸對故。同法喩 T2271_.68.0735c07: 言。諸無觸對。見彼皆常。如業。如極微。如 T2271_.68.0735c08: 瓶等。異法喩言。謂諸無常見有觸對。如極 T2271_.68.0735c09: 微。如業。如虚空等。由此已説同法喩中有
T2271_.68.0735c12: 文中。所立能立不成不遣。兩喩之法業與極 T2271_.68.0735c13: 微。或作同喩。或作異喩。末下復明倶不遣 T2271_.68.0735c14: 中。空爲異喩。二立不遣。由此反准。倶不成 T2271_.68.0735c15: 中。即是已説。空爲同喩。二立不成。如文中 T2271_.68.0735c16: 云。同法喩中有法不成者。即是同中二立不 T2271_.68.0735c17: 成之異名也。二立不成自有二門。有及非有。 T2271_.68.0735c18: 且第一門有倶不成。瓶爲同喩。如前已説。 T2271_.68.0735c19: 今此意明第二門中無倶不成。必是闕於喩 T2271_.68.0735c20: 中有法。故論文説同法喩中有法不成。謂對 T2271_.68.0735c21: 不許常虚空等。等者等取三句中餘二句 T2271_.68.0735c22: 等。並是此類故也。無倶不成義意。爲明有 T2271_.68.0735c23: 法無體害其有義二立不成。如上已釋。此 T2271_.68.0735c24: 中但明三句差別。一者兩倶不成。如立聲 T2271_.68.0735c25: 常。無礙。如龜毛等。二者隨一無倶不成。如 T2271_.68.0735c26: 論所載。對無空論。雙違聲上有義因宗。三 T2271_.68.0735c27: 者猶預無倶不成。如立量云。已種大乘解脱 T2271_.68.0735c28: 分者有法。決定作佛是法。和合爲宗。因云。 T2271_.68.0735c29: 有佛性故。喩云。如彼水中有情。謂春時速 T2271_.68.0736a01: 望川中陽焔之氣。謂是河海。將爲其中有 T2271_.68.0736a02: 大有情。即指爲喩立量也。彼水尚無。妄其 T2271_.68.0736a03: 中有情身内。能立有性。所立成佛。不知定不。 T2271_.68.0736a04: 立敵妄諍。故是猶預無倶不成也。何故不明 T2271_.68.0736a05: 所依無倶不成者。向三句中已是所依無故。 T2271_.68.0736a06: 故不別論也。前文已明有倶不成。此文復 T2271_.68.0736a07: 明無倶不成。亦應更作一分句等。大繁不
T2271_.68.0736a10: 不同。爾者於此如何分別有體無體耶。 T2271_.68.0736a11: 釋云。有體即兩倶隨一。無體所依不成也
T2271_.68.0736a16: 下作法。各通有體無體。云何今言有即初 T2271_.68.0736a17: 二。無即第四。但約有體耶。師云。且據論文。
T2271_.68.0736a20: 配於有無。設喩無依。得有初二。如下自
T2271_.68.0736a28: 爲所依。既云所依不成。何云有倶不成 T2271_.68.0736a29: 耶
T2271_.68.0736b04: 樂。以作業故。如虚空者。此自隨一不成
T2271_.68.0736b07: 僻事也。可思之 T2271_.68.0736b08: 疏云 T2271_.68.0736b09: 問。於猶預不成可有無倶不成耶。若有 T2271_.68.0736b10: 者。疏中無ト見タリ若依之無者。疏中無倶
T2271_.68.0736b20: 因無體ノ無ノ倶不成是也。何云無此義耶 T2271_.68.0736b21: 沼續疏云
T2271_.68.0736b25: 合也 T2271_.68.0736b26: 疏下文云。猶預無倶不成者。既無喩依。決
T2271_.68.0736c02: 所依有ノ上ニコソ若有若無疑。其喩依無ノ上ニ
T2271_.68.0736c05: 猶預所依無倶不成。兩倶一分猶預所依無
T2271_.68.0736c08: 前記云。疏初三各二者。即是前兩倶及隨一
T2271_.68.0736c11: 不成及所立不成。可有此不同耶
T2271_.68.0736c15: 偏無何故不開有無二耶者。如論文云。若言 T2271_.68.0736c16: 如瓶。有倶不成。若説如空。對無空論。無 T2271_.68.0736c17: 倶不成。解云。今指此文。有無不成名二偏 T2271_.68.0736c18: 無。所以爾者。有無雖二。皆是倶無。同無二 T2271_.68.0736c19: 立。故云偏無。同無二立者。其義云何。如 T2271_.68.0736c20: 立聲常。無質礙因。瓶ハ礙ナリ體雖有。常無礙 T2271_.68.0736c21: 無。虚空體無。二立亦無。由此義故。有無二 T2271_.68.0736c22: 別。皆是倶無。既有無別。何故不開有無二 T2271_.68.0736c23: 耶。此答意云。有所互闕立敵兩宗互不立 T2271_.68.0736c24: 故。無並不成。以喩依無倶不成故。故但合 T2271_.68.0736c25: 説不開二種。又雙無既開等者。第二説也。 T2271_.68.0736c26: 有倶不成開二不成。一宗因無體有倶不成。 T2271_.68.0736c27: 二宗因有體有倶不成。無倶不成開二不成。 T2271_.68.0736c28: 一宗因有體無倶不成。二宗因無體無倶不
T2271_.68.0737a02: 於宗有遮表之事 T2271_.68.0737a03: 疏云。問。眞如常有。故説爲常。虚空恒無。何
T2271_.68.0737a07: 遮有表。何云有遮耶。又理門論釋同
T2271_.68.0737a12: 非作故因。或遮表倶具。或唯遮之事 T2271_.68.0737a13: 疏云。又云若唯遮喩ナルヲ以 無能立者。亦
T2271_.68.0737a17: 二隨一不成。三所依不成。四不定過。五有
T2271_.68.0737a20: 云望自有隨一不成耶 T2271_.68.0737a21: 前記云。亦應小乘至望自應有隨一過者。即 T2271_.68.0737a22: 是他隨一。大乘不許小乘自許。大乘名他。 T2271_.68.0737a23: 小乘他故。此是軌法師擧比量以破前師
T2271_.68.0737a26: 疏擧例破前難也。意云。大乘既無虚空。非 T2271_.68.0737a27: 作故。自唯遮非表。此量望彼小乘自宗。既
T2271_.68.0737b01: 自。非作故因。有他隨一不成過。大乘不許 T2271_.68.0737b02: 非作故因具有遮表。唯小乘許具遮表故
T2271_.68.0737b05: 大形自。應具隨一。即大乘唯遮。他隨一過
T2271_.68.0737b09: 前記云。疏故將此量爲不定者。此疏主意。總 T2271_.68.0737b10: 牒他意也。准新疏本云故將此量爲決 T2271_.68.0737b11: 定相違過者。正指過名。舊疏奄含總説也
T2271_.68.0737b14: 師所引量也。舊疏文云爲不定過。不擧其
T2271_.68.0737b17: 決定歟。若爾如何可作違決耶 T2271_.68.0737b18: 邑記云。言故將此量爲不定過者。此非六 T2271_.68.0737b19: 不定。以外人要具遮表。此量唯遮而亦成。
T2271_.68.0737b24: 邑記云。問。大乘擇滅無體。如何説常具遮 T2271_.68.0737b25: 表耶。答。約法性故得有遮表。若爾虚空應 T2271_.68.0737b26: 然。答。有二解。一云。眞如由擇所顯故有 T2271_.68.0737b27: 遮表。虚空不爲例。二云。若法性虚空。亦常 T2271_.68.0737b28: 遮表。然彼所立別有虚空。大乘不許。故無
T2271_.68.0737c02: 問。何故第四地要五品修。答。有人言。由人 T2271_.68.0737c03: 治八定皆有九品種子。由前四品已生無 T2271_.68.0737c04: 想等四天處。由有五品種子未能感果故。 T2271_.68.0737c05: 聖位中意第四禪有五品修習。引彼五種
T2271_.68.0737c11:
T2271_.68.0737c14: 問。付同喩合義且諸所作者皆是無常之 T2271_.68.0737c15: 時。無常之言可攝聲無常耶。爾也。付之。 T2271_.68.0737c16: 聲無常敵者不許之。如何攝之耶。依之
T2271_.68.0737c19: 疏云。問。諸所作者皆見トキ無常。合宗・因不。
T2271_.68.0737c25: 等一切所作。及聲上所作。皆是無常者。即 T2271_.68.0737c26: 瓶等一切無常并聲無常。即以無常合屬所
T2271_.68.0737c29: 明燈抄云 Footnote: Footnote: Footnote: Footnote: Footnote: Footnote: Footnote: Footnote: Footnote: Footnote: 731 732 733 734 735 736 737 738 739 740 741 742 743 744 745 746 [行番号:有/無] [返り点:無/有] [CITE] 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