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唯識論聞書 (No. 2264_ 光胤記 ) in Vol. 66 816 817 818 819 820 821 822 823 824 825 826 827 828 829 830 831 [行番号:有/無] [返り点:無/有] [CITE]
T2264_.66.0815a01: 也 讀師云。此難意ハ多ノ有情一處ノ樹木ヲ縁ル T2264_.66.0815a02: 時。境非ハ實ニ。何縁ル人モアリ不ル縁人モアリ T2264_.66.0815a03: テ。縁不縁不定ニアラサル耶。必定テ何レノ人モ T2264_.66.0815a04: 縁ト之云事ハ不審也 私云。境非實故。ヲロ T2264_.66.0815a05: カナル人ハ縁之。カシコキ人ハ不ル縁風情ニア
T2264_.66.0815a10: 定ナレトハ不難歟 讀師云。眩翳人ノ見ル髮 T2264_.66.0815a11: 等ハ無髮等ノ用。餘人ノ見ルハ有用。境非ハ實ニ何レ
T2264_.66.0815a14: 種ノ事ヲ縁ル時モ。方處ノ有無ヒ終南山ノ有無モ相ヒ T2264_.66.0815a15: カワリ。或處ニハ村園アリ。或處ニハ無之。如此種 T2264_.66.0815a16: 種差別アレトモ。皆以テ覺時ニハ無シ跡形。
T2264_.66.0815a19: 識論ヲ引ク文ハ所執ノ釋也。彼論兩釋アル歟。又 T2264_.66.0815a20: 彼論ハ所執所執釋ハカリ歟。可尋之 T2264_.66.0815a21: 一。尋香城事 讀師云。ハマグノシワサニ
T2264_.66.0815a24: 一。何縁世尊説十二處事 此疑ヒハ只意ト
T2264_.66.0815a28: 一。如色斷見説續有情事 讀師云。爲化當 T2264_.66.0815a29: 座機ヲ。佛ノ化生有情ヲ説キ給フ事也。以之十二 T2264_.66.0815b01: 處ヲ説クモ。一合主宰ノ執見ヲ爲遣カ也。化生有 T2264_.66.0815b02: 情ノ事。有情ト我トハ無シ。但法ノ目ノミアリ。仍蜜 T2264_.66.0815b03: 意ヲ以テ説キ給ヘリ。十二處モ爾也。別ニ實ニ色等アル T2264_.66.0815b04: ニアラス。有情ハ別ニ實有ニアラネトモ。斷 T2264_.66.0815b05: 見ノ後有ヲ撥スルヲ遣ルタヨリアレハ。有情 T2264_.66.0815b06: アリト説ク T2264_.66.0815b07: 一。爲入法空事 私云。唯識ト法空ト寛狹ア T2264_.66.0815b08: リ。獨作生空ハ唯識ニシテ非法空ニ故。又唯 T2264_.66.0815b09: 識ハ表。法空ハ遮也。但遂歸一致也 T2264_.66.0815b10: 一。豈不亦空事 此問不意得之由光胤申 T2264_.66.0815b11: 出畢。意云。爲唯識悟入ノ説クト法空ヲ云意ハ。 T2264_.66.0815b12: 法空ハ唯識之外ト聞エタリ。而ニ何ソ如此問 T2264_.66.0815b13: 耶 讀師云。法空ナレハ。唯識モ法ナレハ。一
T2264_.66.0815b18: T2264_.66.0815b19: T2264_.66.0815b20: T2264_.66.0815b21:
T2264_.66.0815b24: シモ不連續歟事。昨日延公尋アリキ。昨日 T2264_.66.0815b25: 必シモ不連續之由申畢。但能ク見之。次第 T2264_.66.0815b26: 連續之問答歟。 先ツ唯識所因難ハ擧教理成 T2264_.66.0815b27: 之畢。付之教理ハサル樣ナレトモ。世間ノ T2264_.66.0815b28: 乖ク唯識ノ宗ニ事ヲ擧テ疑フ之ヲ。擧夢境ヲ答之畢。 T2264_.66.0815b29: 此時世間相違ヲハ閣テ。擧聖教相違疑之。 T2264_.66.0815c01: 付テ之ニ唯識成空ハ生空之樣易知。次ニ色相非 T2264_.66.0815c02: 色之生起スル事ハ上ノ依識所變非別實有ニ T2264_.66.0815c03: 付テ。色處ノ堅住ヲ擧テ難之答之。此ノ上ニ色處ヲ
T2264_.66.0815c06: 分ハ問答究リ畢カ。擧他心ヲ疑之ヲ。答テ之但不説
T2264_.66.0815c09: 唯識ヲ自ノ一心ト取置ク事ト嘲ケリ。遂開五法事理ヲ T2264_.66.0815c10: 畢
T2264_.66.0815c13: ル事ヲ疑フ歟 讀師云。不爾。左樣ニ取リ入タル T2264_.66.0815c14: 分ナシ。只世間ノ山河大地等也。誰カ造作シタ T2264_.66.0815c15: ル事モナキニ。無始ヨリ常恒ニ未來モ又相續 T2264_.66.0815c16: シテアル事ハ。若識ヲ爲體非實有ニ。 爭カ堅住
T2264_.66.0815c19: 山河大地等ニ付テノ事也 光胤申云。凡ソ T2264_.66.0815c20: 九箇ノ問難ハ何レモ麁淺ノ問ナル樣ニ聞エ T2264_.66.0815c21: タリ。若深重ノ立チ入タル事ハ。三能變唯識ノ處ニ T2264_.66.0815c22: 明之畢。 九箇ノ問答ハ世間現見シ麁淺ノ不審 T2264_.66.0815c23: 歟。隨テ九難ノ塵ヲハラウト常ニ申タルモ。塵 T2264_.66.0815c24: ト云ハ。假難之意歟。今ノ色相非心難モ。尤良 T2264_.66.0815c25: 公不審ノコトク。無形心法カ質礙之色法ヲ T2264_.66.0815c26: 變出ス事ヲ疑フヘキ處ニ。其ハ性境ノ唯識ナン T2264_.66.0815c27: トノ巷タナレハ。アサアサト問之。以之 T2264_.66.0815c28: 可知之 T2264_.66.0815c29: 一。名言熏習勢力起故事 讀師云。只虚妄
T2264_.66.0816a03: シハ思ヒ付テ熏習セシ故ハ。堅住一類 T2264_.66.0816a04: ニシテ顯現セリ 光胤申云。迷亂シテ心 T2264_.66.0816a05: カ思フ分モ加樣ニヲモヒ付テ。シハ熏 T2264_.66.0816a06: 習セシカハ。サモアリナム。正シク事業ヲ辨 T2264_.66.0816a07: ル時。如幻ナル境カ不隨心ニ。山ハ越ヘカタク T2264_.66.0816a08: 河ハワタリカタクアルハ。何物カ障礙耶。 T2264_.66.0816a09: 所執カ障礙ストモ申カタシ。所執ハ無法カ故。 T2264_.66.0816a10: 迷情カ心カラニテトモ申カタシ。 將ニ心ニ如 T2264_.66.0816a11: 此事ヲナサムトヲモヘトモ不ル叶事ハ。 イ T2264_.66.0816a12: カナルイワレソヤ。如幻ナル物。何如幻ノ振 T2264_.66.0816a13: 舞ナキ。總テ迷情之前ニ如幻不顯不審也 T2264_.66.0816a14: 私云。妄業唯識トテ大事也。故東院云。迷 T2264_.66.0816a15: 情ノ前ニモ如幻ナル事ヲナス也。有情ノ T2264_.66.0816a16: 此死生彼シテ上下往來之時ハ。更山河ヲ T2264_.66.0816a17: モ通リ金石ヲモトヲリテ。地ニ入リ登空ニ也。 T2264_.66.0816a18: 此ハ如幻之道理業力ニテ顯レタリ T2264_.66.0816a19: 一。與染淨法爲所依故事 讀師云。世親無 T2264_.66.0816a20: 性兩論ニハ。 上ノ名言熏習勢力起故ノ初解ハナ T2264_.66.0816a21: シ。只後ノ與染淨法之解ハカリト見タリ。而 T2264_.66.0816a22: 上ノ名言熏習ノ道理ナクシテ。與染淨法ハカ T2264_.66.0816a23: リハ。更ニ由トナリカタシ。如此色相堅住一 T2264_.66.0816a24: 類ニ現スレハ。自然ト與染淨法爲ル依事ア T2264_.66.0816a25: リナントハ可申シツ。 ワサト染淨法ヲ起サム T2264_.66.0816a26: タメニ。色相カ堅住可得ニテ現ストハ爭カ可 T2264_.66.0816a27: 申耶不意得 延公云。誠文ノ面テハサル樣ナ T2264_.66.0816a28: レトモ。與染淨法之第二解モ。源ハ迷亂心ヨリ T2264_.66.0816a29: シテ執カ之ヲ故。堅住可得ニナリテ。與染淨カ T2264_.66.0816b01: 爲ト依可意得歟。 不ハ爾更難立チ事歟 光 T2264_.66.0816b02: 胤申云。左樣ニ不意得難成事也。隨テ疏ニモ T2264_.66.0816b03: 此趣ニ見タリ。 疏云。由元ヨリ迷テ執色等境故
T2264_.66.0816b06: 染ナクトモ何無清淨耶。 以此由ヲ返テ思フ T2264_.66.0816b07: 時ハ。イサワサト爲生顛倒ヲ。可得堅住ニシ T2264_.66.0816b08: テヤ現スラム。假令不審也 讀師云。爲對 T2264_.66.0816b09: 治道ノ淨法起ル義門アレハ。無雜染由モイ T2264_.66.0816b10: ワレタリ T2264_.66.0816b11: 一。亂相及亂體等一頌事 讀師云。疏云。文
T2264_.66.0816b14: 體ハ非色識ト。相ヒ配テ可意得。 此事ヲ文隔越ト云
T2264_.66.0816b17: 此逆次ナリ。祕ノ何處故不次ハ此疑ヒ也。答之 T2264_.66.0816b18: 若無餘亦無之結頌ヲ以テ思ニ之。因ハ先キ果ハ後ナ
T2264_.66.0816b21: 一。現量爲宗難事 讀師云。爲宗之爲ヲ違ト T2264_.66.0816b22: セハヤ。 現量ノ境違ト唯識宗云難ナレハナ
T2264_.66.0816b25: 云。五識ノ境モ非如幻ニ。 殆帶所執一義アリ。 T2264_.66.0816b26: 五後意識ノ所縁モ所執コソ無ナレ。所縁相分ハ T2264_.66.0816b27: 内境也。旁以今答不盡理也 讀師云。又色
T2264_.66.0816c09: 所變相分故非遍計所執ノ文事。此文明文也。 T2264_.66.0816c10: 能能可意得置事也
T2264_.66.0816c13: 意得繁重也。只同事歟 光胤申云。古ク自他ニ T2264_.66.0816c14: カヱタリ。非色似色ハ自宗ノ前ニテ釋ス境ノ姿ヲ。 T2264_.66.0816c15: 非外似外ハ就テ他宗ニ釋之。外人外境ト云カ故」 T2264_.66.0816c16: 一。此文ヲ疏ニ但顯正義不是破他ト釋ル事 光
T2264_.66.0816c19: 不可執爲トハ對誰云爾耶。但顯正義ハ顯ナル邊也 T2264_.66.0816c20: 見タリ T2264_.66.0816c21: 一。如夢所縁事 良公云。内境ハ非無ニ。何ソ例 T2264_.66.0816c22: 夢境ノ無ニ耶 讀師云。如夢所縁ハ外境事也。 T2264_.66.0816c23: 非内境ニハ不可執爲是實外色之文分明也」 T2264_.66.0816c24: 一。夢覺相違難事 若覺時色之覺ト何故實
T2264_.66.0816c29: 光胤申云。眞覺ト云ハ。上ノウツヽノ覺ヲ簡ヲ簡テ T2264_.66.0817a01: 置眞言歟 讀師云。二乘見道ヲモ取眞覺 T2264_.66.0817a02: 歟ハ論義也。答ノ樣ハ總テハ眞覺ナレトモ。今ハ
T2264_.66.0817a05: 一。外取化心難事 光胤申云。外取他心之 T2264_.66.0817a06: 外取ハ如何可意得耶 讀師云。外ニ取ルト他 T2264_.66.0817a07: 心ヲ云意歟 T2264_.66.0817a08: 一。疏鉗ハカナハサミ也
T2264_.66.0817a11: ヒハ此ノタクヒ也 T2264_.66.0817a12: 一。但如鏡等似外境現事 私云。鏡ノ照ハ物ヲ T2264_.66.0817a13: 自ノ處ヘ彼影ヲ移シテ。自ニ不離ニシテ。而モ他物ヲ T2264_.66.0817a14: 取浮ル也。大乘ノ心カ縁ハ境。以之ヲ可知之 延 T2264_.66.0817a15: 公云。但如鏡等之鏡ヲハ喩本質歟能縁歟
T2264_.66.0817a18: タリ 光胤申云。疏ノ樣ハ能縁心ヲ鏡體ト見タ T2264_.66.0817a19: リ。他心之影於自心上現之文分明也 延
T2264_.66.0817a26: 開之 T2264_.66.0817a27: 一。既有異境之異境ハ。本質ノ他心ニ治定畢 T2264_.66.0817a28: 私云。實境ト云事ハ。總テハ心變ナレハ不 T2264_.66.0817a29: 云外境。但今ノ能縁ノタメニハ非心變ニ。 T2264_.66.0817b01: 仍云異境歟 T2264_.66.0817b02: 一。奇哉固執事 唯識之識ヲ吾一人ト取置ク T2264_.66.0817b03: 事ヲ嘲也 延公云。自他有情相對ハ勿論也。但 T2264_.66.0817b04: 此問答ハ自身ノ八識相對等ヲモ入ル歟 讀師 T2264_.66.0817b05: 云。自他有情相對歟 T2264_.66.0817b06: 一。四實性故事 良公云。可有不相應實 T2264_.66.0817b07: 性見タリ 讀師云。二義歟。今文ハ先ツ左樣
T2264_.66.0817b10: 爾也。總テ依主唯識ハ解釋ニ多ク見タリ。隨持 T2264_.66.0817b11: 業唯識之義ハ兼カ依至ヲモ故無苦見。依主唯識 T2264_.66.0817b12: 之義ハ不兼持業歟 T2264_.66.0817b13: 一。一切有情各有八識事 二禪以上ニ各有 T2264_.66.0817b14: 八識之義アリカタシト云事古キ不審也
T2264_.66.0817b18: 二段。初ノ二行頌ハ釋違理ノ難ヲ次ノ五頌ハ釋違 T2264_.66.0817b19: 經見タリ。違理有二。四縁ト生死相續ト也。違 T2264_.66.0817b20: 經ニ有二。三性ト三無性ト也。此ハ違理ノ二ノ中ノ初 T2264_.66.0817b21: 也 讀師云。若唯有識都無外縁之問不意 T2264_.66.0817b22: 得。上ニ明テ體ノ用轉變。 内識轉變之樣ヲ明畢ヌ。 T2264_.66.0817b23: 重キ何ソ問耶 光胤申云。 體用轉變ハ内識ノ中 T2264_.66.0817b24: ニヲイテノ轉變也。 此ノ轉變スル時ノ縁ハイマ T2264_.66.0817b25: タ不聞。何不問耶 讀師云。分別所分別ト T2264_.66.0817b26: アレハ。所縁縁之分ハ聞エタリ 光胤申云。其 T2264_.66.0817b27: トテモ所縁縁ノ情ハ不聞。 只心カ所分別アリ T2264_.66.0817b28: ト云マテ也。 其所分別ノ生ル慮解ヲ。樣ハ不聞。 T2264_.66.0817b29: 四縁ヲ能ク辨エタル人ハ此所分別ハ所縁縁トモ可 T2264_.66.0817c01: 意得。不爾如何意得耶 良明房。上ノ三能 T2264_.66.0817c02: 變ノ段ニ所依所縁三依等ヲ明ス事ハイカニ 光 T2264_.66.0817c03: 胤申云。其ハ又一段事也。サ樣ニ遠キ事ヲ取リ合セ T2264_.66.0817c04: ハ。總テ法門廢立アリカタシ。今一段ニ付テノ T2264_.66.0817c05: 無用歟否ヤノ事也 讀師云。上ニ雖數數明。 T2264_.66.0817c06: 爲研尋義理ヲ。或爲遣疑惑ヲ。多重問答。有 T2264_.66.0817c07: 其例歟。 唯識所因難由何教理唯識義ノ問モ。 T2264_.66.0817c08: 上ニ成セシ事ヲ重テ問見タリ。又下ノ三性義ノ問モ T2264_.66.0817c09: 不意得。三性コソ唯識事ナルヲ。唯識ト三 T2264_.66.0817c10: 性ト相違ト云事不審也。此モ爲生起ノカヽル問ヲ T2264_.66.0817c11: 擧歟 T2264_.66.0817c12: 私云。唯識所因難之問ヲハ重テ雖説。未了ト申
T2264_.66.0817c18: 體ハ只同事也。如何辨寛狹耶。業種等ヲ今ノ一 T2264_.66.0817c19: 切種ニハ攝頼耶ノ一切種ニハ不業種等ヲ故
T2264_.66.0817c23: 感果ヲ自果ト云事不審也 讀師云。善業ハ感善 T2264_.66.0817c24: 果ヲ故。對テ惡果ニ云自果。惡業惡果准之可 T2264_.66.0817c25: 知。自分自分ノ因果アレハ云自果事無過
T2264_.66.0818a01: 光胤申云。一切種ト者果ニ四果アレハ。付ケテ果ニ T2264_.66.0818a02: 云一切種歟。 將又種子ノ處ニ一切之義アル T2264_.66.0818a03: 歟。種子ノ體ノ一多ハ。 等流果ヲ生ルニ付テ一多ハア T2264_.66.0818a04: ルヘシ。所生現行ノ一多ニ隨フカ故。異熟士用 T2264_.66.0818a05: 檀上ノ三果ニハ。異熟果ノ種子士用果ノ種子トテ。 T2264_.66.0818a06: 別別ニハアルヘカラス。 只名言種ノ處ニ兼テ三 T2264_.66.0818a07: 三果ヲ功能アル歟。 若爾付ケテ果ニ一切ヲ意得 T2264_.66.0818a08: ハヤトモ存也。但種子ノ功能ヲ談ハ。 種子ニモ T2264_.66.0818a09: 一切ノ義アルヘキ歟。イカ樣種子ノ體ハ隨テ三 T2264_.66.0818a10: 果ニ各別ニハアルヘカラス。等流果ハカリコ T2264_.66.0818a11: ソアレ 讀師云。付テ果ニ可事歟 T2264_.66.0818a12: 一。有展轉義ニ疏ニ二ノ解アリ。可見之。第二 T2264_.66.0818a13: 解ハ不正也
T2264_.66.0818a16: 云。疏釋ノ情ハ。識ハ現行ノ識也。種子ハ現行第八ノ T2264_.66.0818a17: 自體分ニ不離カ故立識ノ名ヲ。種ノ處ニ自識ノ義ハ T2264_.66.0818a18: ナシ。從現行ニ立識名見タリ。土代ハ識ニ種ト T2264_.66.0818a19: 現トアリ。種子識ノ時ハ。種子ヲ不寄セ現行ニ直ニ T2264_.66.0818a20: 立識名事常ノ事歟。乍去今種識ノ識ハ自體分 T2264_.66.0818a21: 不離ノ由ヲ以テ立タリ名 光胤申云。此識爲體之 T2264_.66.0818a22: 識ノ處ニ種子噵セル樣ハ。種ノ處ニ直ニ立識名ヲ見 T2264_.66.0818a23: タリ。種ハ識ヲ爲體物ナレハ。其體コロト識
T2264_.66.0818a26: 本識無別性故ト云事ハ。設ヒ直ニ種子ヲ雖名識第 T2264_.66.0818a27: 八ノ自體分上ニ 依附スレハコソ種子識ナレ。 T2264_.66.0818a28: 此ハ總テノ事也。識ノ名ヲ寄テ自體分ニ立ツヘシト T2264_.66.0818a29: 云事ニハアラサル歟 評定曰。 此識爲體 T2264_.66.0818b01: 云噵事。此ノ言ノ處ニ種子ト噵セリ。識ノ處ニ種子ト T2264_.66.0818b02: 噵セルハ。イカ樣サカリタル歟。諸本此言
T2264_.66.0818b06: 義也。而此文ハ無餘義 光胤申云。非ハ待衆 T2264_.66.0818b07: 縁ニ何ナル縁ソヤ 延公云。種子爭カ假所縁縁 T2264_.66.0818b08: 耶 光胤申云。現行ノ縁ト云義モサハ不申。 T2264_.66.0818b09: 現行ノ縁ヲ又ハ爲種子縁ト也トコソ申セ。此二義 T2264_.66.0818b10: 論シタル樣アリ T2264_.66.0818b11: 一。讀師云。種非識故之種ニ穀麥ヲ出事不審 T2264_.66.0818b12: 也。彼ハ非實ノ種ニ。何出之耶 光胤申云。實ノ T2264_.66.0818b13: 種ハ必ス種識也。何云非識ト耶。仍出穀麥ヲ也。 T2264_.66.0818b14: 穀等ハ雖非内法種子ニ。外法ノ種子也。無苦 T2264_.66.0818b15: 見 T2264_.66.0818b16: 一。後當説故事 現第八ヲハ。下ノ以展轉力故ニ T2264_.66.0818b17: 攝メ。或第四句ノ彼彼分別生ニ攝ムル二意。疏ニ見タ T2264_.66.0818b18: リ
T2264_.66.0818b21: 也 T2264_.66.0818b22: 私云。疏ニ愛等ノ因縁ヲ擧タリ。此樣ハ生死之 T2264_.66.0818b23: 位ヲ出歟。只本有長時之位ニ種子ノ生ル現行 T2264_.66.0818b24: 事ヲ出スヘキニ。命終位ヲ受テ現行ヲ生ル事ノ T2264_.66.0818b25: 出事如何ソ。凡生死相讀ノ樣ハ又下ノ違理ノ T2264_.66.0818b26: 難也。出之事不審也 T2264_.66.0818b27: 一。有共不共事 讀師云。共相種子不共相ノ
T2264_.66.0818c02: 爲ニ相分カ爲縁ト事不審也。今ハ明カ心心所ノ助 T2264_.66.0818c03: 縁ヲ故。相分カ助縁ヲハ爭カ明之耶。推之見分ヲ助 T2264_.66.0818c04: 縁之體ニ取ルハ。心王見分ト心所ノ見分ト相對ノ T2264_.66.0818c05: 所縁歟 私云。頌ノ上ノ二句ハ種子ノ縁也。第三 T2264_.66.0818c06: 句ハ現行之縁也 良公云。出不相應事不審 T2264_.66.0818c07: 也。不相應ハ假法也。爭カ爲助縁耶。 但縁テ不 T2264_.66.0818c08: 相應ヲ心起レハ云爾歟。 縁テ眞如等ヲ邪見等之 T2264_.66.0818c09: 起ルモ此意也
T2264_.66.0818c16: 分別也ト讀師被申畢 T2264_.66.0818c17: 一。縁且有四事 讀師云。 且ノ言ハ縁ト生トノ T2264_.66.0818c18: 中ニ且ク縁ヲ明ト云事也。疏ニ以答不盡ト者生ノ不盡 T2264_.66.0818c19: 也 光胤申云。爾ハ且縁有四ト云ヘシ。何且ノ T2264_.66.0818c20: 言ヲ縁ノ下ニ置ク耶。故ニ縁ニ四縁ト十五依處トア T2264_.66.0818c21: リ。且ク今ハ明ス四縁ヲ。仍對テ十五依處置且言 T2264_.66.0818c22: 歟。疏左樣ニ見タリ 讀師云。サテハ十五依
T2264_.66.0818c26: 頌之外ニ加之歟。サラハ諸淨法起應知亦然 T2264_.66.0818c27: 之樣ニ先ツ任テ頌ニ説種子ヲ現ノ因縁ヲハ別ニ説 T2264_.66.0818c28: クヘキ處ニ。サハナクテ始メヨリ説之不 T2264_.66.0818c29: 審也。延公云。所説種現縁生分別ヨリ廣釋 T2264_.66.0819a01: 也。其ヨリ前キニ略テ釋ル頌ヲ時。諸淨法起應知亦
T2264_.66.0819a04: 一。極劣無記事 無起ノ中ノ異熟無記也。可 T2264_.66.0819a05: 見疏。異熟ニモ有重重歟 T2264_.66.0819a06: 一。無所熏故事 評定曰。非能熏故トコソ T2264_.66.0819a07: アルヘキニ。無所熏故不意得。設ヒ第八之 T2264_.66.0819a08: 外ニ所熏處アリトモ。自性微劣ナラハ爭カ熏
T2264_.66.0819a11: 熏故ノ由其理アリ。己所熏處カ故。第八之外ニ T2264_.66.0819a12: 所熏處ナキ故。第八ヲ不爲所熏ト可事闕ク。若 T2264_.66.0819a13: 所熏處ナラハ。必定又可非能熏ニハ故 T2264_.66.0819a14: 一。等無間縁事 私云。此下疏大切事共在 T2264_.66.0819a15: 之。先ツ色・不相應・種子ニハ無キ等無間縁法也。 T2264_.66.0819a16: 仍簡之。疏ヲ見レハ簡フニ三ノ樣アリ。一ニハ多同類倶 T2264_.66.0819a17: 轉ハ非等無間縁ニ。二ニハ假法ハ非等無間縁ニ。三ニハ T2264_.66.0819a18: 無縁ノ用物ハ非ス等無間縁ニ。多同類倶時轉ノ T2264_.66.0819a19: 義亙テ色・不相應・種子ニ簡之。但不相應ニヲ T2264_.66.0819a20: イテ命根同分ハ同類並生ノ義ナシ。仍假。無縁 T2264_.66.0819a21: 用ノ二義ニテ簡之。以唯假一義ヲ不可簡之。不 T2264_.66.0819a22: 放逸等ハ假ニ有縁義故。命根ニハ雖有等無間
T2264_.66.0819a26: 以多ノ同類ノ色ト不相應ト種子トハ倶時ニ轉
T2264_.66.0819b01: 亦有此縁故。命根有等無間ノ義無縁義
T2264_.66.0819b04: 後處ヲ義。導者招引義。即前法避其處ヲ招引
T2264_.66.0819b09: 故歟 T2264_.66.0819b10: 一。自類ノ言事 疏云。 顯ス非ヲ他識ヲ爲縁ト
T2264_.66.0819b13: 一。無間言事 疏云。非中ニ有ニ間隔要無
T2264_.66.0819b16: 後ノ心心所カ縁ト。前一切ノ心心所ヲ爲ヲ後ノ一心カ T2264_.66.0819b17: 縁意ハ即チ齊等ニ。 而開導故名等開導此乃 T2264_.66.0819b18: 等ヲハ屬前後ニ通因果也。即簡相似法沙門ノ
T2264_.66.0819b21: 義アリ。又通體等用等ニ一義アリ 光胤申 T2264_.66.0819b22: 云。用ノ齊等ナル義ト見エタレハ。ケニモ用等歟。 T2264_.66.0819b23: 但體等ニ當ル樣ヤラルヘキ。就中等ヲ屬前後 T2264_.66.0819b24: 因果ニ通ト云事ハ不審也。只因ノ處ニテ等ノ義ヲ見ハ T2264_.66.0819b25: ヤト存也 讀師云。前一心ヲ爲後ノ心心所カ T2264_.66.0819b26: 前一切ヲ爲スレハ後ノ一心カ。前後相對シテ互ニ望ムル T2264_.66.0819b27: 時。等義アレハ云爾歟 T2264_.66.0819b28: 一。疏云。又等者顯此ノ心心所ノ聚中ニ唯一心 T2264_.66.0819b29: 一所後モ亦爾ト故ニ。一ノ法ノミニシテ非多故 T2264_.66.0819c01: 成等。一聚ノ中ニ如ニハ色ト不相應ト有カ多類起。
T2264_.66.0819c05: 之歟。凡ソ此義モ因ノ處ノミニテ體等モ無子細 T2264_.66.0819c06: 歟。所詮横竪ノ中ニ横ニ見之因ニノミ體等ヲ見 T2264_.66.0819c07: 樣歟。竪ニ見ル等ハ前ト後トヲ見合カ故通因果等也
T2264_.66.0819c10: 子ニ非此縁ニ。疏云。若許倶互爲縁多類並 T2264_.66.0819c11: 生得爲縁者。種子ト類應爾故 T2264_.66.0819c12: 一。八識倶時ニ轉スレハ種子ト色等トノ同類 T2264_.66.0819c13: 倶時ニ轉カコトクアルヘキ歟ナレトモ。種 T2264_.66.0819c14: 子ニハ又カワル也。體用各別カ故。種子ハ一類ニ百 T2264_.66.0819c15: 千アリ。仍云多同類種倶時轉故 疏云。 T2264_.66.0819c16: 一身八識雖名多類。然體用各別ナリ。名 T2264_.66.0819c17: 但是レ等ト。其ノ色等ノ法體用無別。多類並生故
T2264_.66.0819c22: 見之。追フ可見之
T2264_.66.0819c25: 一歟 T2264_.66.0819c26: 一。入無餘心最極微劣無開導用事 讀師 T2264_.66.0819c27: 云。只後念心心所不可起故。不引之ニテ T2264_.66.0819c28: コソアルラメ。最極微劣之由ハ不審也。最 T2264_.66.0819c29: 極微劣ハ無想定等ニ入ル最後心トテモサコソ T2264_.66.0820a01: アルラメ。微微心劣カ故 光胤申云。後念ノ永 T2264_.66.0820a02: 不續ヲ以テ尋ニ因ノ樣ヲ。イカ樣ニモ力ラクラヘヲ T2264_.66.0820a03: セハ。無想定等ノ最後念ニハカワリテ。尚シ微 T2264_.66.0820a04: 劣歟。其ノシルシハ後念ノ續ト不續トヲ以ニ可知 T2264_.66.0820a05: 之歟
T2264_.66.0820a11: 無ト有漏アリタキ處ニ。起リ畢テ無ト斷アルハ。 T2264_.66.0820a12: 若圓鏡智金剛心ニ起ル義ヲヲモワヘテ。不 T2264_.66.0820a13: 云佛果歟。推量也 T2264_.66.0820a14: 一。善與無記相望亦然事 讀師云。無用也。 T2264_.66.0820a15: 上ノ有漏無漏ノ沙汰ニテ善無記ノ相引ハ聞エタリト
T2264_.66.0820a20: 生第四禪故云爾也 T2264_.66.0820a21: 或欲界後事 私云。必ス欲界ニシテ迴趣シテ不改其 T2264_.66.0820a22: 身ヲ變易ヲ受カ故云或欲界後也
T2264_.66.0820a27: 一。然五淨居等文事 經不説彼之論義也
T2264_.66.0820b01: アリ。此ノ兩釋ハ。於テハ初二果ニ。第二師ノ大綱カ故 T2264_.66.0820b02: 共許。於テノ不還ニ多生分段ノ有無ノ二釋也。此ノ T2264_.66.0820b03: 第二釋許多生ノ分段ヲ中ニ。 可有漸悟悲増 T2264_.66.0820b04: 歟否ヤ事ハ常事也 延公云。亦容之容字ハア T2264_.66.0820b05: ルヘキ義歟 讀師云。爾也 T2264_.66.0820b06: 一。於無記中染與不染事 延公云。此不染ヲハ T2264_.66.0820b07: 法執ト釋セリ。此事難思。先ツ染汚ナルヲ何云爾 T2264_.66.0820b08: 耶 讀師云。望二乘ニ云爾也 光胤申云。 T2264_.66.0820b09: 望二乘時ハ不染ナレトモ。望レハ菩薩ニ染汚ナ T2264_.66.0820b10: レハ。不染ト云事不盡理也 讀師云。誰人ニ望 T2264_.66.0820b11: ムルニテモアレ。不染ト云義門アラハ無過 T2264_.66.0820b12: 歟 私云。菩薩ノ法執ノ等無間縁ヲハ不説歟ト云 T2264_.66.0820b13: 不審アルヘシ。只我執ト與法執ト亦相開導ト
T2264_.66.0820b18: 見タリ
T2264_.66.0820b21: 也。菩薩ハ不生無色界ニ故。有漏第七ヲハ不生 T2264_.66.0820b22: 無色ニ不カ起之也。能引ノ有漏第七ニ付テノ事 T2264_.66.0820b23: 也。假令所引ノ無漏第七ハ通テ無色ニ可起之ヲ T2264_.66.0820b24: 也。其故ハ依身欲界ニ入ル非想定ニ人。能引ノ第 T2264_.66.0820b25: 六非想地カ故。所引第七モ同地カ故。因位ノ間ハ。無 T2264_.66.0820b26: 漏第七ノ依地ハ隨能引ノ無漏ニ故。佛果ハ不必シモ T2264_.66.0820b27: 爾 T2264_.66.0820b28: 一。潤生位等更相引故事 延公云。潤生ノ位ヲ T2264_.66.0820b29: 擧ル事ハ有子細歟。只不ス限潤生ニ總テ申セカ T2264_.66.0820c01: シ 讀師云。擧決定ノ位ヲ也
T2264_.66.0820c04: 決擇分ノ善根ハ色界ノ修慧定カ故ニ
T2264_.66.0820c07: 相對モ。三識相對モ。 爲等無間縁歟ト云濫ア T2264_.66.0820c08: ルカ故。云自類也。次疏ヲ見レハ。鼻舌ハ限欲界ニ T2264_.66.0820c09: 故不可云互ト。三識ハ通二界故可云互見 T2264_.66.0820c10: タリ T2264_.66.0820c11: 一。有義五識容互起故事 讀師云。此師ハ成 T2264_.66.0820c12: 事智初地ニ起ト云カ故。許漏無漏間雜之等無 T2264_.66.0820c13: 間縁也 光胤申云。抑此師意。八地已上五 T2264_.66.0820c14: 識ニモ有漏無漏間雜ノ義歟。 將又如第六ノ純
T2264_.66.0820c17: 一。有漏不共必倶同ノ境根事 延公云。六七 T2264_.66.0820c18: 相對シテ漏無漏ハ能所依トナル事ヲ。 此因ニテ簡フ時ハ。同 T2264_.66.0820c19: 境ニテ簡之見タリ。前三之義ニテハ不被簡。讀師
T2264_.66.0820c22: 執ヲ見タリ 讀師云。此疏ノ下ニ五識假ヲ縁歟 T2264_.66.0820c23: 否ヤノ二師アリ。總テ云有法不簡假實ヲ。仍於 T2264_.66.0820c24: 假ト無ト實トノ三ニ簡無ヲ。假ト實トノ二ヲ云有法也 T2264_.66.0820c25: 一。讀師云。第二縁字ノ兩寺之論ハ。所縁ノ言ノ諍ヒ
T2264_.66.0820c29: 且有四ト表カ故 T2264_.66.0821a01: 一。是帶己相事 讀師云。 己者當何物ニ耶
T2264_.66.0821a04: 耶。對何ニ云己耶 光胤申云。己ヲ能縁ノ心ト意 T2264_.66.0821a05: 得ル樣アリ。 此義ハ能ク意得ラレタリ 讀師 T2264_.66.0821a06: 云。凡ソ己ハ能縁心也。境ハ不離心ニ心カ物也ト云 T2264_.66.0821a07: 意ニテ心ヲ云テ己ト云己レカ相ト歟。己レカ相ト者心カ相
T2264_.66.0821a10: コソ境ナレ。己ハ當心ニ故 讀師云。己者境 T2264_.66.0821a11: 體ト者。境ヲ心カ物トスレハ。心境一物ナレハ T2264_.66.0821a12: 云爾歟。不違此文ニモ 讀師云。凡ソ相分ヲ變ル T2264_.66.0821a13: 時モ先ツ挾帶ヲ爲本。 其上ニ變帶ヲ可談ス。挾帶ハ
T2264_.66.0821a16: 一。爲質能起内所慮託事 延公云。本質ノ T2264_.66.0821a17: 爲心之所慮ト分齊事大事也。正シク心カ慮解ノ本 T2264_.66.0821a18: 質マテトトイテ爲所慮ト歟。 將又本質相 T2264_.66.0821a19: 分ヲ引起スレハ。 相分又引起心ヲ故。傳ヘテ雖 T2264_.66.0821a20: 云心カ所慮。心正シク當ル本質ニ慮解ハナキ歟。 T2264_.66.0821a21: 此事古來之諍也 讀師云。此事故東院ニ尋
T2264_.66.0821a24: ルヘシ 仰云。 相分ヲ不變縁セハ之ヲコソ。心 T2264_.66.0821a25: 外ヲ縁ト云難ハアルヘケレ。相分クワヘニ縁ハ
T2264_.66.0821a28: 師ノ無キ殊過事ナルヲ。 器界ニ許本質難 T2264_.66.0821a29: 思。但遠殘ノ果アレハ。イカ樣器界ニハ本質 T2264_.66.0821b01: 有ト存歟 T2264_.66.0821b02: 一。有義亦定有疎所縁縁ノ事 評定曰。安
T2264_.66.0821b05: 他人ノ身ニ變置ク古尋也。古キ聞書ニアリ。可見 T2264_.66.0821b06: 之。種子ニ付テモ可有此尋也 評定曰。變他ノ T2264_.66.0821b07: 正根ヲ樣不審也。 扶根クワヘニ變歟否ヤ不 T2264_.66.0821b08: 分明 T2264_.66.0821b09: 一。第三師事 私云。此師變器界ヲ樣ハ。自他 T2264_.66.0821b10: 所變互爲質存カ故。通途ノ本質ニハカワリテ。互 T2264_.66.0821b11: 爲本質トナル也。通途ハ本質ハ本質。相分ハ相 T2264_.66.0821b12: 分也。應説此品之品言ハ顯通ヲ心心所ニ見タ T2264_.66.0821b13: リ T2264_.66.0821b14: 此下ニ有無不定ノ樣因果二位ニヲイテ説 T2264_.66.0821b15: 之。唯託心王之沙汰アリ
T2264_.66.0821b20: 生スル故ニ。云是倶生故歟 讀師云。第八ト倶生 T2264_.66.0821b21: スレハトテ可有本質之樣如何 光胤申 T2264_.66.0821b22: 云。第七ハ恒ニ縁第八故。第八ト恒ニ倶生セハ自必 T2264_.66.0821b23: 可有本質歟。 餘識ノ處ニハ難立此道理ヲ。不 T2264_.66.0821b24: 縁第八ヲ。設雖有縁義。縁餘境ヲモ故 讀師 T2264_.66.0821b25: 同心畢 光胤。後ニ下ノ第六心品之下疏ヲ見レ
T2264_.66.0821b28: 畢 光胤始メニ申シシモ。古キ聞書之趣也。古キ T2264_.66.0821b29: 聞書不落居事多シ T2264_.66.0821c01: 一。麁鈍劣故事 麁鈍劣ノ三ノ樣不及沙汰 T2264_.66.0821c02: 止畢 私云。麁ニ非鈍劣ニ物アリ。鈍劣ニ非 T2264_.66.0821c03: 麁物アル歟。又鈍ニ非劣ニ物アリ。劣ニ非鈍 T2264_.66.0821c04: 物アル歟。思ラ可知之 T2264_.66.0821c05: 一。或第六所變事 延公云。 第八ト第六所 T2264_.66.0821c06: 變トノ同時ニ取リ合セテ爲本質義アリ。 或第六所
T2264_.66.0821c09: 定果境之時也ト云歟。同時ニ六八ノ所變ヲ爲本 T2264_.66.0821c10: 質云事不審也 光胤モ同心申畢 T2264_.66.0821c11: 私云。若延公申ス通リハ。同時ニ定果ト業果トノ境ヲ T2264_.66.0821c12: 縁ル時ノ事歟被申樣ハ。取リ合ヒテ爲ト本質アレ T2264_.66.0821c13: ハ。替リ常趣ニ樣ニ聞エタリ T2264_.66.0821c14: 一。縁過未等無外質事 讀師云。成事智不 T2264_.66.0821c15: 縁眞如ヲ潤色歟。第七ヲハ云縁眞如等ト。五識ヲハ T2264_.66.0821c16: 云縁過未等ト故 T2264_.66.0821c17: 私云。此下疏ニモ縁否兩説ヲ出ス
T2264_.66.0821c20: 二ニハ置ク有法之詞ヲ。 此事ヲ古ク初二ニハ表ス縁之
T2264_.66.0821c23: 勝勢用ノ事。凡ソ不障ト申セハトテ。凡ソ一切不ルヲ障礙 T2264_.66.0821c24: 不云縁トハ。可キ障物ノ不ルヲ障云縁ト也。故ニ有勝 T2264_.66.0821c25: 勢用モアリ。可障物ナレハナリ T2264_.66.0821c26: 私云。譬ハ庭ニムシロヲシキタルヲ取リ T2264_.66.0821c27: ノケタルハ。庭草ノタメニ不障物ノ不 T2264_.66.0821c28: 障ナル増上縁歟。庭ニモシカヌムシロナン T2264_.66.0821c29: トノ庭草ノヲイ出ルヲ不ルハ障非縁ニ歟 T2264_.66.0822a01: 一。或順或違事 讀師云。因明ニハ無シ單ノ即因。 T2264_.66.0822a02: 雖有即因ノ樣皆之因ヲ狹ム即因也。内明ニハ單ノ T2264_.66.0822a03: 即因モアルヘキ樣ニ申ス一義アル歟。 而ニ此 T2264_.66.0822a04: 下疏ノ釋ハ不許之見タリ。與ニ後ニ生スル異ノ法ノ
T2264_.66.0822a07: 書ニ沙汰セリ 讀師雜談云。第十是違之論 T2264_.66.0822a08: 義ノ初重之答ヲ進ニスルハ。非眞實之法則ニハ。 T2264_.66.0822a09: 且第十是違ト釋也ト可答也。 問題ニ大師如何 T2264_.66.0822a10: 釋之耶トアルカ故。大師ハ第十是違ト釋ル外ニ T2264_.66.0822a11: 釋ル樣ナシ。 仍第十是違ト釋也ト答セン事不 T2264_.66.0822a12: 可有斟酌事欽。假令問題ニ或違之違ハ第十 T2264_.66.0822a13: 因歟トモ申シタラハ。第九因也ト可答也。 T2264_.66.0822a14: 總テ論義ヲススマスル事。顯法則ニナキ事 T2264_.66.0822a15: 也。京都御講樣ニアルヘカラス。故東院仰 T2264_.66.0822a16: アリキ。論義ノ初重ノ答ヲ答ヘ切タラハ。進コトノ釋ヲ T2264_.66.0822a17: 出テ疑歟。不ハ然兩方ニ可キ疑法則也。答ヘ切リ T2264_.66.0822a18: タルヲ。御答ニ付テトテ一方ニ疑フ事アルヘカ T2264_.66.0822a19: ラス。其由ヲ仰アリシナリ。論義ヲ搆ル習ヒハ。必ス T2264_.66.0822a20: 二邊進退ニ疑アル時。論義ヲ搆ル也。兎答エハ可疑 T2264_.66.0822a21: 之角申サハ不ト可疑云事ハアルヘカラス。左 T2264_.66.0822a22: 樣ニアラハ無ノ疑樣ニ答エタラハ。忽論義ニ T2264_.66.0822a23: ナルヘカラス。故ナニトモ答ヘヨ。必ス二
T2264_.66.0822a27: 果開避引導ノ用ヲ其ノ任取歟。其ノ用之上ノ與力 T2264_.66.0822a28: 邊。取歟。古キ二義ト見タリ 讀師云。親辨自 T2264_.66.0822a29: 果ノ邊。其任取ルヘキ也。若其ノ外ニ與力之邊ヲ取 T2264_.66.0822b01: ルト云ハ。即チ別體増上縁ニヲツヘシ T2264_.66.0822b02: 一。生住成得事 讀師云。大論第五顯揚十 T2264_.66.0822b03: 八ヲ疏ニ引ケリ。生ノ義不意得。自種ヲ爲シ先ト。所縁助
T2264_.66.0822b06: 光胤申云。此事易。自種爲先所縁和合ト申 T2264_.66.0822b07: スハ餘ノ二縁也。此二縁ノ和合シテ法ヲ生ル時。亦増 T2264_.66.0822b08: 上縁ノ縁モアリテ生カ法ヲ故。此ヲ云生之増上 T2264_.66.0822b09: 縁也。重意云。自種所縁ヲ則チ生之増上縁ト T2264_.66.0822b10: ハイワス。自種所縁ノ法ヲ生ル時。増上縁ノ與力 T2264_.66.0822b11: 不障モアリテ法ヲ生ルヲ。 四事之中ニ生カタメ
T2264_.66.0822b14: 讀師聽衆同心畢 讀師云。 住者風輪ノ上ニ T2264_.66.0822b15: 令ムル住水輪等ヲ住ノ増上縁也。成ニ成立ト成辨 T2264_.66.0822b16: トヲ出ス。成立カ者。因明ノ成立ヲ以テ可知之。證 T2264_.66.0822b17: 者。大疏敵者ヲ爲シ和合ト勝解ノ愛樂ヲ爲シ先 T2264_.66.0822b18: 宗因吟ヲ爲シテ建立ト成スヲ所立義ヲ云成ノ増上 T2264_.66.0822b19: 縁也。愛樂ト三支ト大疏敵者ハ増上縁也。所立
T2264_.66.0822b22: 當リ餘法色無色ニ。助伴ト所縁トハ今ノ大疏ト敵論 T2264_.66.0822b23: 者トニ當ル也。此ハ成立也次成辨者。工巧智ヲ T2264_.66.0822b24: 爲シ先ト。劬勞ヲ爲シ建立ト。 處具爲シテ和合ト工巧
T2264_.66.0822b27: 一。二十二根事 私云。二十心相生ハ等無間 T2264_.66.0822b28: 縁。二十二根ハ増上縁也 讀師云。二十二根ヲ T2264_.66.0822b29: 立ルハ。根ト者依止増上之義也。勝レテ果利アル法 T2264_.66.0822c01: 也。此ノ果利ヲ一行頌ニ顯ス。取境ト者眼等五根也。 T2264_.66.0822c02: 取境ノ果利易知。五識等ノタメニ爲縁歟。 T2264_.66.0822c03: 男女二根ハ續テ家族ヲ爲ス果利。子孫等繋榮 T2264_.66.0822c04: 大ニ有果利。命根ハ活命ヲ爲果利。易シ知。五受 T2264_.66.0822c05: 根ハ受業果ヲ爲果利。作業受果ハ併ラ受ノ順違 T2264_.66.0822c06: 倶非領納之力也。信等五根ハ世間之淨法也。 T2264_.66.0822c07: 雖出世ニ通ト對テ三無漏根ニ云世間果利易 T2264_.66.0822c08: 知リ。三無漏根ハ出世ノ淨也。果利易知。涅槃ヲ爲
T2264_.66.0822c13: 現在ノ六識ハ非ス所依根體ニ。 取過去意ヲ歟如 T2264_.66.0822c14: 何 讀師云。 二十二根門之意根ハ必シモ非十 T2264_.66.0822c15: 二處門之意根ニハ歟。 倶ニ現在ノ八識心王ヲ取 T2264_.66.0822c16: 歟。復各加自相應之心ナレハ。望ル心所ニ時 T2264_.66.0822c17: 現在ノ心王ハ所依也ト定メタリ。此義門ニテ。現 T2264_.66.0822c18: 在ノ八識心王ヲ云二十二根門之意根歟 光 T2264_.66.0822c19: 胤申云。二十二根ノ取境義ニ六根ヲ擧ク。其ノ第 T2264_.66.0822c20: 六意根ハ今ノ意根也。此樣ハ等五根ニ十二處門 T2264_.66.0822c21: 之意根ト見タリ 讀師云。心王カ同時ノ心所ヲ T2264_.66.0822c22: 助ケテ令ル取境ヲ義アレハ。 等ク五根ニ取境義ニ T2264_.66.0822c23: 取歟。當座此分ニ治定畢 T2264_.66.0822c24: 私云。二十二根門之意根。日比ヨリ分明ニ T2264_.66.0822c25: 不取置。追テ披處處釋可決之 T2264_.66.0822c26: 一。五受根如應事 如應ノ言ヲ云ニ疏ニ三意ア T2264_.66.0822c27: リ。遍行中ノ受ニ。五受ヲ各各ニ配ヲ云如應。二ニハ或 T2264_.66.0822c28: 通八識或不爾故云爾。三ニハ體各各ニ隨五ニ
T2264_.66.0823a04: 善ト。念等ハ等ス定慧ヲ。通三性之善一分ヲ取故 T2264_.66.0823a05: 云善歟見タリ。 及言ヲ置ク事ハ其樣カワル故 T2264_.66.0823a06: 也。相違義也 私云。第六卷義別段論義ア T2264_.66.0823a07: リ T2264_.66.0823a08: 一。無所未知可當知故事 評定曰。不釋未 T2264_.66.0823a09: 知根ヲハ。釋非ハ未知根除後刹那ヲ也。凡ソハ未知 T2264_.66.0823a10: 根ト名ル由ヲ先ツ釋スヘキ事也。 但不ル名未知 T2264_.66.0823a11: 根ト事ヲ釋ル便宜ニ自然ト聞エタレハ不釋之 T2264_.66.0823a12: 一。近能引發根本位故事 此文ハ釋根義 T2264_.66.0823a13: 歟。釋名ル無漏ト由ヲ歟事。光胤申出畢。爲遮 T2264_.66.0823a14: 事ノ相濫ヲ申出畢。祕ニ顯ル得無漏根ノ名ヲ所以
T2264_.66.0823a17: 爾加行位ヲ名ル根ト由ハ總テ不釋歟 光胤申 T2264_.66.0823a18: 云。加行位ヲ名ル根ト由ハ。如根本位ノ可意得 T2264_.66.0823a19: 也。必シモ別ニ釋ヲ無用歟。凡ソ有漏位ヲ名無漏ト事 T2264_.66.0823a20: 不審カ故釋之也。若近能引發ハ釋ハ根義ヲ。加行 T2264_.66.0823a21: 位ノ未知根ノ果ニハ取見道ヲ歟。若爾ハ二重ノ未知 T2264_.66.0823a22: 根ニナリヌヘシ。 故ニ加行モ資糧モ涅槃勝法ヲ T2264_.66.0823a23: 爲ル果利ト義ハカワラサカ故。 設テ劬身ヲ
T2264_.66.0823a27: 之ヲ。雖然ト實ニハ可名無漏根ト義ヲ許歟。 將總テ T2264_.66.0823a28: 不許名ル無漏未知根ト義ヲ歟ノ事。及二途ノ評 T2264_.66.0823a29: 定 琳舜房。疏釋ノ樣護法ノ意可名無漏根
T2264_.66.0823b10: 知根ト見タリ 疏云。此善雖然憂非無 T2264_.66.0823b11: 漏。雖亦能ク爲ヲ以無漏加行仍爲未知根
T2264_.66.0823b14: 一。有勝見道傍修得故事 疏三釋讀師被 T2264_.66.0823b15: 申上。初釋ハ。 三無色地有漏ノ種子ヲ見道ニ修カ T2264_.66.0823b16: 之故。有ト此根説ク。第二釋ハ。見道依地通テ無 T2264_.66.0823b17: 色界ニ有無漏種子故。此釋ノ意モ種子具足之 T2264_.66.0823b18: 分歟。現行ハ見道ハ第四定ト定カ故。第三釋ハ地前ノ T2264_.66.0823b19: 位ニ入テ無色定ニ有修義。 仍入見之位ニ又修テ T2264_.66.0823b20: 爲未知根也。此釋意ハ地前ニ既ニ未知根ト立テ T2264_.66.0823b21: 置キヌル故。重修シテ爲其體也 讀師云。菩薩地 T2264_.66.0823b22: 前ニ修六行觀門ヲ云事ハ。此釋ニ聞エタリ。不ハ T2264_.66.0823b23: 伏入定スヘカラス 光胤申云。菩薩地前ニ T2264_.66.0823b24: 入ル無色定ニ事アリト見タリ T2264_.66.0823b25: 一。爲證法空ノ事 光胤申云。漸悟菩薩地前 T2264_.66.0823b26: 無漏ハ遊觀之無漏歟ナレハ。爲證法空ヲ起 T2264_.66.0823b27: 之故。有要須歟。遊觀之得名如何。但遊觀ニハ T2264_.66.0823b28: 有義ト撲揚トノ問答アリ。 滅定段ノ必依有頂遊
T2264_.66.0823c02: 一。已知根具知根之差別如何。已知ノ上ニ具知 T2264_.66.0823c03: トハ如何耶 光胤申云。 已知ト者非圓滿 T2264_.66.0823c04: 義歟。具知ト者顯圓滿之義ヲ歟。已知ハ一段一 T2264_.66.0823c05: 段ハ圓滿重知ナレトモ。猶シ不及具知ニ。具知ト T2264_.66.0823c06: 者一切圓滿之義歟。其果利ハ涅槃也。眞理ハ本 T2264_.66.0823c07: 性清淨ナレトモ。 顯得ニ之其果利アリ。顯 T2264_.66.0823c08: 得之果利ニ重重アリ。已知ハソレ位ニ見テ T2264_.66.0823c09: 已知ナレトモ。非滿足。具知ハ滿足義歟 T2264_.66.0823c10: 一。有頂雖有等文事 讀師云。 實ニハ無漏根 T2264_.66.0823c11: 也。雖然不明利ノ故ニ不説之見タリ。 以之
T2264_.66.0823c16: 無漏事ハ不明利ノ故ニ雖不説之。 有漏種子ヲハ T2264_.66.0823c17: 同ク於三無色ニ何不説之耶 T2264_.66.0823c18: 以上
T2264_.66.0823c21: 之勝因耳 T2264_.66.0823c22: 同十六日對學專房一交畢 T2264_.66.0823c23: 藥師寺末學英乘 T2264_.66.0823c24: T2264_.66.0823c25: T2264_.66.0823c26: T2264_.66.0823c27: T2264_.66.0823c28: T2264_.66.0823c29: Footnote: Footnote: Footnote: Footnote: Footnote: Footnote: Footnote: Footnote: Footnote: Footnote: 816 817 818 819 820 821 822 823 824 825 826 827 828 829 830 831 [行番号:有/無] [返り点:無/有] [CITE] 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