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大乘本生心地觀經 (No. 0159_ 般若譯 ) in Vol. 03 295 296 297 298 299 300 301 302 303 304 305 306 307 308 309 310 [行番号:有/無] [返り点:無/有] [CITE]
T0159_.03.0296a01: 又作大國莊嚴王 以妻子施無悋惜 T0159_.03.0296a02: 或爲最上身菩薩 頭目髓腦施衆生 T0159_.03.0296a03: 如是菩薩行慈悲 皆願求證菩提道 T0159_.03.0296a04: 佛昔曾作轉輪王 四洲珍寶皆充滿 T0159_.03.0296a05: 具足千子諸眷屬 十善化人百千劫 T0159_.03.0296a06: 國土安隱如天宮 受五欲樂無窮盡 T0159_.03.0296a07: 時彼輪王覺自身 及以世間不牢固 T0159_.03.0296a08: 無想諸天八萬歳 福盡還歸諸惡道 T0159_.03.0296a09: 猶如夢幻與泡影 亦如朝露及電光 T0159_.03.0296a10: 了達三界如火宅 八苦充滿難可出 T0159_.03.0296a11: 未得解脱超彼岸 誰有智者樂輪迴 T0159_.03.0296a12: 唯有出世如來身 不生不滅常安樂 T0159_.03.0296a13: 如是難行菩薩行 一切悉現金光内 T0159_.03.0296a14: 又此光中現八塔 皆是衆生良福田 T0159_.03.0296a15: 淨飯王宮生處塔 菩提樹下成佛塔 T0159_.03.0296a16: 鹿野園中法輪塔 給孤獨園名稱塔 T0159_.03.0296a17: 曲女城邊寶階塔 耆闍崛山般若塔 T0159_.03.0296a18: 菴羅衞林維摩塔 娑羅林中圓寂塔 T0159_.03.0296a19: 如是世尊八寶塔 諸天龍神常供養 T0159_.03.0296a20: 金剛密跡四天王 晝夜護持恒不離 T0159_.03.0296a21: 若造八塔而供養 現身福壽自延長 T0159_.03.0296a22: 増長智慧衆所尊 世出世願皆圓滿 T0159_.03.0296a23: 若人禮拜及心念 如是八塔不思議 T0159_.03.0296a24: 二人獲福等無差 速證無上菩提道 T0159_.03.0296a25: 如是三世利益事 於此光中無不見 T0159_.03.0296a26: 十方佛土諸菩薩 神通遊戲衆靈仙 T0159_.03.0296a27: 萬億國土轉輪王 尋此光明普雲集 T0159_.03.0296a28: 各以神力來供養 雨如意寶奉慈尊 T0159_.03.0296a29: 諸天*伎樂百千種 不鼓自然出妙音 T0159_.03.0296b01: 天華亂墜滿虚空 衆香普熏於大會 T0159_.03.0296b02: 寶幢無數諸瓔珞 持以供養人中尊 T0159_.03.0296b03: 微妙伽陀讃如來 善哉能入於三昧 T0159_.03.0296b04: 現不思議大神力 調伏難化諸有情 T0159_.03.0296b05: 令住堅固不退心 我於佛所深隨喜 T0159_.03.0296b06: *唯願世尊從定起 爲諸衆生轉法輪 T0159_.03.0296b07: 永斷一切諸煩惱 令住無住大涅槃 T0159_.03.0296b08: 如我等類心清淨 從萬億國來聽法 T0159_.03.0296b09: 以三昧力常諦觀 於我微供哀納受 T0159_.03.0296b10: 能施所施及施物 於三世中無所得 T0159_.03.0296b11: 我等安住最勝心 供養一切十方佛 T0159_.03.0296b12: 世世親近大悲主 恒常奉事大慈尊 T0159_.03.0296b13: 以無所得妙善根 圓融法界趣眞覺 T0159_.03.0296b14: 過去如來入寂定 現大神通轉法輪 T0159_.03.0296b15: 今佛世尊亦復然 入定放光同彼佛 T0159_.03.0296b16: 是故惟忖釋師子 決定欲説心地門 T0159_.03.0296b17: 若欲遠離生死因 必獲三世眞常果 T0159_.03.0296b18: 諸人合掌一心待 當入如來安樂宮 T0159_.03.0296b19: 大乘本生心地觀經卷第一 T0159_.03.0296b20: T0159_.03.0296b21: T0159_.03.0296b22: T0159_.03.0296b23: T0159_.03.0296b24: *大*唐罽賓國三藏般*若*奉 詔譯 T0159_.03.0296b25: 報恩品第二之上 T0159_.03.0296b26: 爾時世尊從三昧安詳而起。告彌勒菩薩摩 T0159_.03.0296b27: 訶薩言。善哉善哉。汝等大士。諸善男子。 T0159_.03.0296b28: 爲欲親近世間之父。爲欲聽聞出世之法。 T0159_.03.0296b29: 爲欲思惟如如之理。爲欲修習如如之智。 T0159_.03.0296c01: 來詣佛所供養恭敬。我今演説心地妙法。 T0159_.03.0296c02: 引導衆生令入佛智。如是妙法。諸佛如來 T0159_.03.0296c03: 過無量劫時乃説之。如來世尊出興於世。 T0159_.03.0296c04: 甚難値遇如優曇華。假使如來出現於世。 T0159_.03.0296c05: 説此妙法亦復爲難。所以者何。一切衆生 T0159_.03.0296c06: 遠離大乘菩薩行願。趣向聲聞縁覺菩提 T0159_.03.0296c07: 厭離生死永入涅槃。不樂大乘常樂妙果。 T0159_.03.0296c08: 然諸如來轉於法輪。遠離四失説相應法。 T0159_.03.0296c09: 一無非處。二無非時。三無非器。四無非 T0159_.03.0296c10: 法。應病與藥令得復除。即是如來不共之 T0159_.03.0296c11: 徳。聲聞縁覺未得自在。諸菩薩衆不共之 T0159_.03.0296c12: 境。以是因縁難見難聞菩提正道心地法 T0159_.03.0296c13: 門。若有善男子善女人。聞是妙法一經於 T0159_.03.0296c14: 耳。須臾之頃攝念觀心。熏成無上大菩提 T0159_.03.0296c15: 種。不久當坐菩提樹王金剛寶座。得成阿 T0159_.03.0296c16: 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T0159_.03.0296c17: 爾時王舍大城。有五百長者。其名曰妙徳長 T0159_.03.0296c18: 者。勇猛長者。善法長者。念佛長者。妙智 T0159_.03.0296c19: 長者。菩提長者。妙辯長者。法眼長者。光 T0159_.03.0296c20: 明長者。滿願長者。如是等大富長者成就正 T0159_.03.0296c21: 見。供養如來及諸聖衆。是諸長者。聞是 T0159_.03.0296c22: 世尊讚歎大乘心地法門。而作是念。我見 T0159_.03.0296c23: 如來放金色光。影現菩薩難行苦行。我不 T0159_.03.0296c24: 愛樂行苦行心。誰能永劫住於生死。而爲 T0159_.03.0296c25: 衆生受諸苦惱。作是念已。即從座起。偏 T0159_.03.0296c26: 袒右肩右膝著地。合掌恭敬異口同音。前 T0159_.03.0296c27: 白佛言。世尊。我等不樂大乘諸菩薩行。 T0159_.03.0296c28: 亦不喜聞苦行音聲。所以者何。一切菩薩 T0159_.03.0296c29: 所修行願。皆悉不是知恩報恩。何以故。遠 T0159_.03.0297a01: 離父母趣於出家。以自妻子施於所欲。頭 T0159_.03.0297a02: 目隨腦隨其願求。悉皆布施受諸逼惱。三僧 T0159_.03.0297a03: 祇劫具修諸度八萬四千波羅蜜行。越生死 T0159_.03.0297a04: 流。方至菩提大安樂處。不如趣向二乘道 T0159_.03.0297a05: 果。三生百劫修集資糧。斷生死因證涅槃 T0159_.03.0297a06: 果。速至安樂。方名報恩 T0159_.03.0297a07: 爾時佛告五百長者。善哉善哉。汝等聞於 T0159_.03.0297a08: 讚歎大乘。心生退轉發起妙義。利益安樂 T0159_.03.0297a09: 未來世中。不知恩徳一切衆生。諦聽諦聽善 T0159_.03.0297a10: 思念之。我今爲汝分別演説世出世間有 T0159_.03.0297a11: 恩之處。善男子。汝等所言未可正理。何以 T0159_.03.0297a12: 故。世出世恩有其四種。一父母恩。二衆生 T0159_.03.0297a13: 恩。三國王恩。四三寶恩。如是四恩。一切衆生 T0159_.03.0297a14: 平等荷負。善男子。父母恩者。父有慈恩。母 T0159_.03.0297a15: 有悲恩。母悲恩者。若我住世於一劫中説 T0159_.03.0297a16: 不能盡。我今爲汝宣説少分。假使有人爲 T0159_.03.0297a17: 福徳故。恭敬供養一百淨行大婆羅門。一 T0159_.03.0297a18: 百五通諸大神仙。一百善友。安置七寶上妙 T0159_.03.0297a19: 堂内。以百千種上妙珍膳。垂諸瓔珞衆寶 T0159_.03.0297a20: 衣服。栴檀沈香立諸房舍。百寶莊嚴床臥敷 T0159_.03.0297a21: 具。療治衆病百種湯藥。一心供養滿百千 T0159_.03.0297a22: 劫。不如一念住孝順心。以微少物色養悲 T0159_.03.0297a23: 母隨所供侍。比前功徳。百千萬分不可校 T0159_.03.0297a24: 量。世間悲母念子無比。恩及未形。始自受 T0159_.03.0297a25: 胎終於十月。行住坐臥受諸苦惱非口所 T0159_.03.0297a26: 宣。雖得欲樂飮食衣服而不生愛。憂念 T0159_.03.0297a27: 之心恒無休息。但自思惟將欲生産。漸受 T0159_.03.0297a28: 諸苦晝夜愁惱。若産難時如百千刃競來屠 T0159_.03.0297a29: 割。或致無常。若無苦惱諸親眷屬喜樂無 T0159_.03.0297b01: 盡。猶如貧女得如意珠。其子發聲如聞音 T0159_.03.0297b02: 樂。以母胸臆而爲寢處。左右膝上常爲 T0159_.03.0297b03: 遊履。於胸臆中出甘露泉。長養之恩彌於 T0159_.03.0297b04: 普天。憐愍之徳廣大無比。世間所高莫過 T0159_.03.0297b05: 山岳。悲母之恩逾於須彌。世間之重大地 T0159_.03.0297b06: 爲先。悲母之恩亦過於彼。若有男女背恩 T0159_.03.0297b07: 不順。令其父母生怨念心。母發惡言子即 T0159_.03.0297b08: 隨墮。或在地獄餓鬼畜生。世間之疾莫過 T0159_.03.0297b09: 猛風。怨念之徴復速於彼。一切如來金剛 T0159_.03.0297b10: 天等。及五通仙不能救護。若善男子善女 T0159_.03.0297b11: 人。依悲母教承順無違。諸天護念福樂無 T0159_.03.0297b12: 盡。如是男女即名尊貴天人種類。或是菩薩 T0159_.03.0297b13: 爲度衆生。現爲男女饒益父母。若善男子 T0159_.03.0297b14: 善女人。爲報母恩經於一劫。毎日三時割 T0159_.03.0297b15: 自身肉以養父母。而未能報一日之恩。所 T0159_.03.0297b16: 以者何。一切男女處于胎中。口吮乳根飮 T0159_.03.0297b17: 噉母血。及出胎已幼稚之前。所飮母乳百八 T0159_.03.0297b18: 十斛。母得上味先與其子。珍妙衣服亦復 T0159_.03.0297b19: 如是。愚癡鄙陋情愛無二。昔有女人遠遊 T0159_.03.0297b20: 佗國。抱所生子渡殑伽河。其水暴漲力不 T0159_.03.0297b21: 能前。愛念不捨母子倶沒。以是慈心善 T0159_.03.0297b22: 根力故。即得上生色究竟天作大梵王。 T0159_.03.0297b23: 以是因縁母有十徳。一名大地。於母胎中 T0159_.03.0297b24: 爲所依故。二名能生。經歴衆苦而能生 T0159_.03.0297b25: 故。三名能正。恒以母手理五根故。四名 T0159_.03.0297b26: 養育。隨四時宜能長養故。五名智者。能以 T0159_.03.0297b27: 方便生智慧故。六名莊嚴。以妙瓔珞而 T0159_.03.0297b28: 嚴飾故。七名安隱。以母懷抱爲止息故。 T0159_.03.0297b29: 八名教授。善巧方便導引子故。九名教誡。 T0159_.03.0297c01: 以善言辭離衆惡故。十名與業。能以家 T0159_.03.0297c02: 業付囑子故。善男子。於諸世間何者最 T0159_.03.0297c03: 富。何者最貧。悲母在堂名之爲富。悲母 T0159_.03.0297c04: 不在名之爲貧。悲母在時名爲日中。悲母 T0159_.03.0297c05: 死時名爲日沒。悲母在時名爲月明。悲母亡 T0159_.03.0297c06: 時名爲闇夜。是故汝等。勤加修習孝養父 T0159_.03.0297c07: 母若人供佛福等無異。應當如是報父母 T0159_.03.0297c08: 恩。善男子。衆生恩者。即無始來。一切衆生 T0159_.03.0297c09: 輪轉五道經百千劫。於多生中互爲父母。 T0159_.03.0297c10: 以互爲父母故。一切男子即是慈父。一切 T0159_.03.0297c11: 女人即是悲母。昔生生中有大恩故。猶如 T0159_.03.0297c12: 現在父母之恩等無差別。如是昔恩猶未 T0159_.03.0297c13: 能報。或因妄業生諸違順。以執著故反 T0159_.03.0297c14: 爲其怨。何以故。無明覆障宿住智明。不了 T0159_.03.0297c15: 前生曾爲父母。所可報恩互爲饒益。無饒 T0159_.03.0297c16: 益者名爲不孝。以是因縁諸衆生類。於一 T0159_.03.0297c17: 切時亦有大恩。實爲難報。如是之事名衆 T0159_.03.0297c18: 生恩。國王恩者。福徳最勝雖生人間得自 T0159_.03.0297c19: 在故。三十三天諸天子等。恒與其力常護 T0159_.03.0297c20: 持故。於其國界山河大地。盡大海際屬于 T0159_.03.0297c21: 國王。一人福徳勝過一切衆生福故。是大聖 T0159_.03.0297c22: 王以正法化。能使衆生悉皆安樂。譬如世 T0159_.03.0297c23: 間一切堂殿柱爲根本。人民豐樂王爲根本。 T0159_.03.0297c24: 依王有故。亦如梵王能生萬物。聖王能生 T0159_.03.0297c25: 治國之法利衆生故。如日天子能照世間。 T0159_.03.0297c26: 聖王亦能觀察天下人安樂故。王失正治 T0159_.03.0297c27: 人無所依。若以正化八大恐怖不入其國。 T0159_.03.0297c28: 所謂佗國侵逼。自界叛逆。惡鬼疾病。國土飢 T0159_.03.0297c29: 饉。非時風雨。過時風雨。日月薄蝕。星宿變 T0159_.03.0298a01: 怪。人王正化利益人民。如是八難不能侵 T0159_.03.0298a02: 故。譬如長者唯有一子。愛念無比憐愍饒 T0159_.03.0298a03: 益常與安樂晝夜不捨。國大聖王亦復如 T0159_.03.0298a04: 是。等示群生如同一子。擁護之心晝夜無 T0159_.03.0298a05: 捨。如是人王令修十善。名福徳主。若不 T0159_.03.0298a06: 令修名非福主。所以者何。若王國内一人 T0159_.03.0298a07: 修善。其所作福皆爲七分。造善之人得其 T0159_.03.0298a08: 五分。於彼國王常獲二分。善因王修同福 T0159_.03.0298a09: 利故。造十惡業亦復如是。同其事故。 T0159_.03.0298a10: 一切國内田地園林所生之物。皆爲七分亦 T0159_.03.0298a11: 復如是。若有人王成就正見。如法化世。 T0159_.03.0298a12: 名爲天主。以天善法化世間故。諸天善 T0159_.03.0298a13: 神及護世王。常來加護守王宮故。雖處 T0159_.03.0298a14: 人間修行天業。賞罰之心無偏黨故。一切 T0159_.03.0298a15: 聖王法皆如是。如是聖主名正法王。以是 T0159_.03.0298a16: 因縁成就十徳。一名能照。以智慧眼照 T0159_.03.0298a17: 世間故。二名莊嚴。以大福智莊嚴國故。 T0159_.03.0298a18: 三名與樂。以大安樂與人民故。四名伏 T0159_.03.0298a19: 怨。一切怨敵自然伏故。五名離怖。能郤八 T0159_.03.0298a20: 難離恐怖故。六名任賢。集諸賢人評國 T0159_.03.0298a21: 事故。七名法本。萬姓安住依國王故。八名 T0159_.03.0298a22: 持世。以天王法持世間故。九名業主。 T0159_.03.0298a23: 善惡諸業屬國王故。十名人主。一切人民 T0159_.03.0298a24: 王爲主故。一切國王以先世福。成就如是 T0159_.03.0298a25: 十種勝徳。大梵天王及忉利天。常助人王 T0159_.03.0298a26: 受勝妙樂。諸羅刹王及諸神等。雖不現身 T0159_.03.0298a27: 潛來衞護王及眷屬。王見人民造諸不善 T0159_.03.0298a28: 不能制止。諸天神等悉皆遠離。若見修善 T0159_.03.0298a29: 歡喜讃歎。盡皆唱言。我之聖王。龍天喜悦 T0159_.03.0298b01: 澍甘露雨。五穀成熟。人民豐樂。若不親 T0159_.03.0298b02: 近諸惡人等。普利世間咸從正化。如意寶 T0159_.03.0298b03: 珠必現王國。於王隣國咸來歸服。人與非 T0159_.03.0298b04: 人無不稱歎。若有惡人於王國内。而生逆 T0159_.03.0298b05: 心於須臾頃。如是之人福自衰滅。命終當 T0159_.03.0298b06: 墮地獄之中。經歴畜生備受諸苦。所以者 T0159_.03.0298b07: 何。由於聖王不知恩故。起諸惡逆得如 T0159_.03.0298b08: 是報。若有人民能行善心。敬輔仁王尊重 T0159_.03.0298b09: 如佛。是人現世安隱豐樂。有所願求無 T0159_.03.0298b10: 不稱心。所以者何。一切國王於過去時。曾 T0159_.03.0298b11: 受如來清淨禁戒。常爲人王安隱快樂。以 T0159_.03.0298b12: 是因縁違順果報皆如響應。聖王恩徳廣大 T0159_.03.0298b13: 如是。善男子。三寶恩者。名不思議利樂衆 T0159_.03.0298b14: 生無有休息。是諸佛身眞善無漏。無數大 T0159_.03.0298b15: 劫修因所證。三有業果永盡無餘。功徳寶山 T0159_.03.0298b16: 巍巍無比。一切有情所不能知。福徳甚深 T0159_.03.0298b17: 猶如大海。智慧無礙等於虚空。神通變化 T0159_.03.0298b18: 充滿世間。光明遍照十方三世。一切衆生 T0159_.03.0298b19: 煩惱業障都不覺知。沈淪苦海生死無窮。 T0159_.03.0298b20: 三寶出世作大船師。能截愛流超昇彼岸。 T0159_.03.0298b21: 諸有智者悉皆瞻仰。善男子等。唯一佛寶具 T0159_.03.0298b22: 三種身。一自性身。二受用身。三變化身。第一 T0159_.03.0298b23: 佛身有大斷徳。二空所顯一切諸佛悉皆平 T0159_.03.0298b24: 等。第二佛身有大智徳。眞常無漏一切諸 T0159_.03.0298b25: 佛悉皆同意。第三佛身有大恩徳。定通變 T0159_.03.0298b26: 現一切諸佛悉皆同事。善男子。其自性身 T0159_.03.0298b27: 無始無終。離一切相絶諸戲論。周圓無際 T0159_.03.0298b28: 凝然常住。其受用身。有二種相。一自受 T0159_.03.0298b29: 用。二佗受用。自受用身。三僧祇劫所修萬 T0159_.03.0298c01: 行。利益安樂諸衆生已。十地滿心。運身 T0159_.03.0298c02: 直往色究竟天。出過三界。淨妙國土坐無 T0159_.03.0298c03: 數量大寶蓮華。而不可説海會菩薩前後圍 T0159_.03.0298c04: 遶。以無垢繒繋於頂上。供養恭敬尊重讃 T0159_.03.0298c05: 歎。如是名爲後報利益。爾時菩薩入金剛 T0159_.03.0298c06: 定。斷除一切微細所知諸煩惱障。證得阿耨 T0159_.03.0298c07: 多羅三藐三菩提。如是妙果名現報利益。 T0159_.03.0298c08: 是眞報身有始無終。壽命劫數無有限量。 T0159_.03.0298c09: 初成正覺窮未來際。諸根相好徧周法界。 T0159_.03.0298c10: 四智圓滿。是眞報身受用法樂。一大圓鏡智。 T0159_.03.0298c11: 轉異熟識得此智慧。如大圓鏡現諸色像。 T0159_.03.0298c12: 如是如來鏡智之中。能現衆生諸善惡業。 T0159_.03.0298c13: 以是因縁。此智名爲大圓鏡智。依大悲故 T0159_.03.0298c14: 恒縁衆生。依大智故常如法性。雙觀眞俗 T0159_.03.0298c15: 無有間斷。常能執持無漏根身。一切功徳 T0159_.03.0298c16: 爲所依止。二平等性智。轉我見識得此智 T0159_.03.0298c17: 慧。是以能證自佗平等二無我性。如是名 T0159_.03.0298c18: 爲平等性智。三妙觀察智。轉分別識得此 T0159_.03.0298c19: 智慧。能觀諸法自相共相。於衆會前説 T0159_.03.0298c20: 諸妙法。能令衆生得不退轉。以是名爲妙 T0159_.03.0298c21: 觀察智。四成所作智。轉五種識得此智 T0159_.03.0298c22: 慧。能現一切種種化身。令諸衆生成熟善 T0159_.03.0298c23: 業。以是因縁。名爲成所作智。如是四智而 T0159_.03.0298c24: 爲上首。具足八萬四千智門。如是一切諸 T0159_.03.0298c25: 功徳法。名爲如來自受用身。諸善男子。二者 T0159_.03.0298c26: 如來佗受用身。具足八萬四千相好。居眞淨 T0159_.03.0298c27: 土説一乘法。令諸菩薩受用大乘微妙法 T0159_.03.0298c28: 樂。一切如來爲化十地諸菩薩衆。現於十 T0159_.03.0298c29: 種佗受用身。第一佛身。坐百葉蓮華。爲初 T0159_.03.0299a01: 地菩薩説百法明門。菩薩悟已起大神通。 T0159_.03.0299a02: 變化滿於百佛世界。利益安樂無數衆生。 T0159_.03.0299a03: 第二佛身。坐千葉蓮華。爲二地菩薩説千 T0159_.03.0299a04: 法明門。菩薩悟已起大神通。變化滿於千佛 T0159_.03.0299a05: 世界。利益安樂無量衆生。第三佛身。坐萬 T0159_.03.0299a06: 葉蓮華。爲三地菩薩説萬法明門。菩薩悟 T0159_.03.0299a07: 已起大神通。變化滿於萬佛國土。利益安 T0159_.03.0299a08: 樂無數衆生。如是如來漸漸増長。乃至十 T0159_.03.0299a09: 地佗受用身。坐不可説妙寶蓮華。爲十地菩 T0159_.03.0299a10: 薩説不可説諸法明門。菩薩悟已起大神 T0159_.03.0299a11: 通。變化滿於不可説佛微妙國土。利益安 T0159_.03.0299a12: 樂不可宣説不可宣説無量無邊種類衆生。 T0159_.03.0299a13: 如是十身皆坐七寶菩提樹王。證得阿耨多 T0159_.03.0299a14: 羅三藐三菩提。諸善男子。一一華葉各各 T0159_.03.0299a15: 爲一三千世界。各有百億妙高山王。及四 T0159_.03.0299a16: 大洲日月星辰。三界諸天無不具足。一一 T0159_.03.0299a17: 葉上諸贍部洲。有金剛座菩提樹王。其百 T0159_.03.0299a18: 千萬至不可説大小化佛。各於樹下破魔 T0159_.03.0299a19: 軍已。一時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如 T0159_.03.0299a20: 是大小諸化佛身。各各具足三十二相八十 T0159_.03.0299a21: 種好。爲諸資粮及四善根諸菩薩等二乘凡 T0159_.03.0299a22: 夫。隨宜爲説三乘妙法。爲諸菩薩説應 T0159_.03.0299a23: 六波羅蜜。令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究 T0159_.03.0299a24: 竟佛慧。爲求辟支佛者。説應十二因縁法。 T0159_.03.0299a25: 爲求聲聞者。説應四諦法。度生老病死 T0159_.03.0299a26: 究竟涅槃。爲餘衆生説人天教。令得人天 T0159_.03.0299a27: 安樂妙果。諸如是等大小化佛。皆悉名爲 T0159_.03.0299a28: 佛變化身。善男子。如是二種應化身佛。雖 T0159_.03.0299a29: 現滅度。而此佛身相續常住。諸善男子。如 T0159_.03.0299b01: 一佛寶。有如是等無量無邊不可思議利 T0159_.03.0299b02: 樂衆生廣大恩徳。以是因縁。名爲如來應 T0159_.03.0299b03: 正遍知明行圓滿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 T0159_.03.0299b04: 夫天人師佛世尊。善男子。一佛寶中具足 T0159_.03.0299b05: 六種微妙功徳。一者無上大功徳田。二者無 T0159_.03.0299b06: 上有大恩徳。三者無足二足及以多足衆生 T0159_.03.0299b07: 中尊。四者極難値遇如優曇華。五者獨一 T0159_.03.0299b08: 出現三千大千世界。六者世出世間功徳圓 T0159_.03.0299b09: 滿一切義依。具如是等六種功徳。常能利 T0159_.03.0299b10: 樂一切衆生。是名佛寶不思議恩 T0159_.03.0299b11: 爾時五百長者白佛言。世尊。如佛所説。 T0159_.03.0299b12: 一佛寶中無量化佛。充滿世界利樂衆生。 T0159_.03.0299b13: 以何因縁。世間衆生多不見佛受諸苦惱。 T0159_.03.0299b14: 佛告五百長者。譬如日光天子放百千光 T0159_.03.0299b15: 照明世界。而有盲者不見光明。汝善男 T0159_.03.0299b16: 子。於意云何。日光天子而有過否。時長者 T0159_.03.0299b17: 言。不也世尊。佛言。善男子。諸佛如來常 T0159_.03.0299b18: 演正法利樂有情。是諸衆生常造惡業。都 T0159_.03.0299b19: 不覺知無慚愧心。於佛法僧不樂親近。 T0159_.03.0299b20: 如是衆生罪根深重。經無量劫不得見聞 T0159_.03.0299b21: 三寶名字。如彼盲者不覩日光。若有衆 T0159_.03.0299b22: 生恭敬如來。愛樂大乘尊重三寶。當知是 T0159_.03.0299b23: 人業障銷除。福智増長。成就善根。速得見 T0159_.03.0299b24: 佛。永離生死。當證菩提。諸善男子。如一 T0159_.03.0299b25: 佛寶有無量佛。如來所説法寶亦然。一法寶 T0159_.03.0299b26: 中有無量義。善男子。於法寶中有其四種。 T0159_.03.0299b27: 一者教法。二者理法。三者行法。四者果法。 T0159_.03.0299b28: 一切無漏能破無明煩惱業障。聲名句文名 T0159_.03.0299b29: 爲教法。有無諸法名爲理法。戒定慧行名 T0159_.03.0299c01: 爲行法。爲無爲果名爲果法。如是四種名 T0159_.03.0299c02: 爲法寶。引導衆生出生死海到於彼岸。善 T0159_.03.0299c03: 男子。諸佛所師即是法寶。所以者何。三世 T0159_.03.0299c04: 諸佛依法修行。斷一切障得成菩提。盡 T0159_.03.0299c05: 未來際利益衆生。以是因縁。三世如來常 T0159_.03.0299c06: 能供養諸波羅蜜微妙法寶。何況三界一切 T0159_.03.0299c07: 衆生未得解脱。而不能敬微妙法寶。善男 T0159_.03.0299c08: 子。我昔曾爲求法人王。入大火坑而求正 T0159_.03.0299c09: 法。永斷生死得大菩提。是故法寶能破一 T0159_.03.0299c10: 切生死牢獄。猶如金剛能壞萬物。法寶能 T0159_.03.0299c11: 照癡闇衆生。如日天子能照世界。法寶能 T0159_.03.0299c12: 救貧乏衆生。如摩尼珠雨衆寶故。法寶能 T0159_.03.0299c13: 與衆生喜樂。猶如天鼓樂諸天故。法寶能 T0159_.03.0299c14: 爲諸天寶階。聽聞正法得生天故。法寶能 T0159_.03.0299c15: 爲堅牢大船。渡生死海到彼岸故。法寶 T0159_.03.0299c16: 猶如轉輪聖王。能除三毒煩惱賊故。法寶 T0159_.03.0299c17: 能爲珍妙衣服。覆蓋無慚諸衆生故。法寶 T0159_.03.0299c18: 猶如金剛甲冑。能破四魔證菩提故。法寶 T0159_.03.0299c19: 猶如智慧利劍。割斷生死離繋縛故。法寶 T0159_.03.0299c20: 正是三乘寶車。運載衆生出火宅故。法 T0159_.03.0299c21: 寶猶如一切明燈。能照三塗黒闇處故。法 T0159_.03.0299c22: 寶猶如弓箭矛矟。能鎭國界摧怨敵故。法 T0159_.03.0299c23: 寶猶如險路導師。善誘衆生達寶所故。善 T0159_.03.0299c24: 男子。三世如來所説妙法。有如是等難思 T0159_.03.0299c25: 議事。是名法寶不思議恩。善男子。世出世 T0159_.03.0299c26: 間有三種僧。一菩薩僧。二聲聞僧。三凡夫 T0159_.03.0299c27: 僧。文殊師利及彌勒等是菩薩僧。如舍利 T0159_.03.0299c28: 弗目犍連等是聲聞僧。若有成就別解脱 T0159_.03.0299c29: 戒眞善凡夫。乃至具足一切正見。能廣爲 T0159_.03.0300a01: 他演説開示衆聖道法利樂衆生。名凡夫 T0159_.03.0300a02: 僧。雖未能得無漏戒定及慧解脱。而供養 T0159_.03.0300a03: 者獲無量福。如是三種名眞福田僧。復有 T0159_.03.0300a04: 一類名福田僧。於佛舍利及佛形像。并諸 T0159_.03.0300a05: 法僧聖所制戒深生敬信。自無邪見令他 T0159_.03.0300a06: 亦然。能宣正法讃歎一乘。深信因果常發 T0159_.03.0300a07: 善願。隨其過犯悔除業障。當知是人信三 T0159_.03.0300a08: 寶力。勝諸外道百千萬倍。亦勝四種轉輪 T0159_.03.0300a09: 聖王。何況餘類一切衆生。如欝金華雖然 T0159_.03.0300a10: 萎悴。猶勝一切諸雜類華。正見比丘亦復如 T0159_.03.0300a11: 是。勝餘衆生百千萬倍。雖毀禁戒不壞 T0159_.03.0300a12: 正見。以是因縁名福田僧。若善男子善女 T0159_.03.0300a13: 人等。供養如是福田僧者。所得福徳無 T0159_.03.0300a14: 有窮盡。供養前三眞實僧寶。所獲功徳正 T0159_.03.0300a15: 等無異。如是四類聖凡僧寶。利樂有情恒 T0159_.03.0300a16: 無暫捨。是名僧寶不思議恩。爾時五百長者 T0159_.03.0300a17: 白佛言。世尊。我等今日聞佛法音。得悟三 T0159_.03.0300a18: 寶利益世間。然今不知以何義故。説佛法 T0159_.03.0300a19: 僧得名爲寶。願佛解説顯示衆會及未來 T0159_.03.0300a20: 世敬信三寶一切有情。永斷疑網得不壞 T0159_.03.0300a21: 信。令入三寶不思議海 T0159_.03.0300a22: 爾時佛告諸長者言。善哉善哉。汝善男子。 T0159_.03.0300a23: 能問如來甚深妙法。於未來世利益安樂 T0159_.03.0300a24: 一切衆生。譬如世間第一珍寶具足十義。 T0159_.03.0300a25: 莊嚴國界饒益有情。佛法僧寶亦復如是。 T0159_.03.0300a26: 一者堅牢。如摩尼寶無人能破。佛法僧寶 T0159_.03.0300a27: 亦復如是。外道天魔不能破故。二者無垢。 T0159_.03.0300a28: 世間勝寶清淨光潔不雜塵穢。佛法僧寶亦 T0159_.03.0300a29: 復如是。悉能遠離煩惱塵垢。三者與樂。如 T0159_.03.0300b01: 天徳瓶能與安樂。佛法僧寶亦復如是。能 T0159_.03.0300b02: 與衆生世出世樂。四者難遇。如吉祥寶希 T0159_.03.0300b03: 有難得。佛法僧寶亦復如是。業障有情億劫 T0159_.03.0300b04: 難遇。五者能破。如如意寶能破貧窮。佛法 T0159_.03.0300b05: 僧寶亦復如是。能破世間諸貧苦故。六者 T0159_.03.0300b06: 威徳。如轉輪王所有輪寶能伏諸怨。佛法 T0159_.03.0300b07: 僧寶亦復如是。具六神通降伏四魔。七者 T0159_.03.0300b08: 滿願。如摩尼珠隨心所求能雨衆寶。佛法 T0159_.03.0300b09: 僧寶亦復如是。能滿衆生所修善願。八者莊 T0159_.03.0300b10: 嚴。如世珍寶莊嚴王宮。佛法僧寶亦復如 T0159_.03.0300b11: 是。莊嚴法王菩提寶宮。九者最妙。如天妙 T0159_.03.0300b12: 寶最爲微妙。佛法僧寶亦復如是。超諸世 T0159_.03.0300b13: 間最勝妙寶。十者不變。譬如眞金入火不 T0159_.03.0300b14: 變。佛法僧寶亦復如是。世間八風不能傾 T0159_.03.0300b15: 動。佛法僧寶具足無量神通變化。利樂有 T0159_.03.0300b16: 情暫無休息。以是義故。諸佛法僧説名爲 T0159_.03.0300b17: 寶。善男子。我爲汝等略説四種世出世間 T0159_.03.0300b18: 有恩之處。汝等當知。修菩薩行應報如是 T0159_.03.0300b19: 四種之恩 T0159_.03.0300b20: 爾時五百長者白佛言。世尊。如是四恩甚 T0159_.03.0300b21: 爲難報。當修何行而報是恩。佛告諸長 T0159_.03.0300b22: 者言。善男子。爲求菩提。有其三種十波羅 T0159_.03.0300b23: 蜜。一者十種布施波羅蜜多。二者十種親近 T0159_.03.0300b24: 波羅蜜多。三者十種眞實波羅蜜多。若有善 T0159_.03.0300b25: 男子善女人。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。能 T0159_.03.0300b26: 以七寶滿於三千大千世界。布施無量貧 T0159_.03.0300b27: 窮衆生。如是布施但名布施波羅蜜多。不 T0159_.03.0300b28: 名眞實波羅蜜多。若有善男子善女人。發 T0159_.03.0300b29: 大悲心爲求無上正等菩提。以自妻子施 T0159_.03.0300c01: 與他人心無悋惜。身肉手足頭目髓腦。乃至 T0159_.03.0300c02: 身命施來求者。如是布施但名親近波羅蜜 T0159_.03.0300c03: 多。未名眞實波羅蜜多。若善男子善女人。 T0159_.03.0300c04: 發起無上大菩提心。住無所得。勸諸衆生 T0159_.03.0300c05: 同發此心。以眞實法一四句偈。施一衆生。 T0159_.03.0300c06: 使向無上正等菩提。是名眞實波羅蜜多。 T0159_.03.0300c07: 前二布施未名報恩。若善男子善女人。能 T0159_.03.0300c08: 修如是第三眞實波羅蜜多。乃名眞實能 T0159_.03.0300c09: 報四恩。所以者何。前二布施有所得心。第 T0159_.03.0300c10: 三施者無所得心。以眞實法施一有情。 T0159_.03.0300c11: 令發無上大菩提心。是人當得證菩提時。 T0159_.03.0300c12: 廣度衆生無有窮盡。紹三寶種使不斷 T0159_.03.0300c13: 絶。以是因縁名爲報恩 T0159_.03.0300c14: 爾時五百長者。從佛聞是昔所未聞報恩 T0159_.03.0300c15: 之法。心懷踊躍得未曾有。發心求趣無上 T0159_.03.0300c16: 菩提。得忍辱三昧入不思議智。永不退 T0159_.03.0300c17: 轉 T0159_.03.0300c18: 爾時會中八萬四千衆生。發菩提心得堅固 T0159_.03.0300c19: 信。及此三昧海會大衆。悉得金剛忍辱三昧。 T0159_.03.0300c20: 悟無生忍及柔順忍。或證初地得不起忍。 T0159_.03.0300c21: 無量衆生發菩提心住不退位 T0159_.03.0300c22: 爾時佛告五百長者。未來世中一切衆生。若 T0159_.03.0300c23: 有得聞此心地觀報四恩品。受持讀習解説 T0159_.03.0300c24: 書寫廣令流布。如是人等福智増長。諸天 T0159_.03.0300c25: 衞護。現身無疾。壽命延長。若命終時即得 T0159_.03.0300c26: 往生彌勒内宮。覩白毫相超越生死。龍華 T0159_.03.0300c27: 三會當得解脱。十方淨土隨意往生。見 T0159_.03.0300c28: 佛聞法入正定聚。速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 T0159_.03.0300c29: 提如來智慧 T0159_.03.0301a01: 大乘本生心地觀經卷第二 T0159_.03.0301a02: T0159_.03.0301a03: T0159_.03.0301a04: T0159_.03.0301a05: T0159_.03.0301a06: 大唐罽賓國三藏般*若*奉 詔譯 T0159_.03.0301a07: 報恩品第二之下 T0159_.03.0301a08: 爾時王舍大城東北八十由旬。有一小國 T0159_.03.0301a09: 名増長福。於彼國中。有一長者名曰智光。 T0159_.03.0301a10: 其年衰邁。唯有一子。其子惡性不順父母。 T0159_.03.0301a11: 所有教誨皆不能從。遙聞釋迦牟尼如來。 T0159_.03.0301a12: 在王舍城耆闍崛山。爲濁惡世無量衆生。 T0159_.03.0301a13: 宣説大乘報恩之法。父母及子并諸眷屬。爲 T0159_.03.0301a14: 聽法故。齎持供具來詣佛所。供養恭敬而 T0159_.03.0301a15: 白佛言。我有一子其性弊惡不受父母所 T0159_.03.0301a16: 有教誨。今聞佛説報四種恩。爲聽法故來 T0159_.03.0301a17: 詣佛所。唯願世尊。爲我等類及諸眷屬。宣 T0159_.03.0301a18: 説四恩甚深妙義。令彼惡子生孝順心。此 T0159_.03.0301a19: 世當生令得安樂 T0159_.03.0301a20: 爾時佛告智光。善哉善哉。汝爲法故來至 T0159_.03.0301a21: 我所。供養恭敬樂聞是法。汝等諦聽善思 T0159_.03.0301a22: 念之。若有善男子善女人。發菩提心爲聞 T0159_.03.0301a23: 法要。擧足下足隨其遠近所踐之地。微塵數 T0159_.03.0301a24: 量。以是因縁。感得金輪轉輪聖王。聖王報 T0159_.03.0301a25: 盡作欲天王。欲天報盡作梵天王。見佛聞 T0159_.03.0301a26: 法速證妙果。汝大長者及餘衆等。爲於法 T0159_.03.0301a27: 故來至我所。如是經過八十由旬。大地微 T0159_.03.0301a28: 塵一一塵數。能感人天輪王果報。既聞法 T0159_.03.0301a29: 已。當來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我雖先 T0159_.03.0301b01: 説甚深四恩微妙義趣。今復爲汝重宣此 T0159_.03.0301b02: 義。而説偈言 T0159_.03.0301b03: 最勝法王大聖主 一切人天無等倫 T0159_.03.0301b04: 具諸相好以嚴身 智海如空無有量 T0159_.03.0301b05: 自他利行皆圓滿 名稱普聞諸國土 T0159_.03.0301b06: 永斷煩惱餘習氣 善持密行護諸根 T0159_.03.0301b07: 百四十種不共徳 廣大福海悉圓滿 T0159_.03.0301b08: 三昧神通皆具足 八自在宮常遊樂 T0159_.03.0301b09: 十方人天及外道 無有能難調御師 T0159_.03.0301b10: 金口能宣無礙辯 雖無能問而自説 T0159_.03.0301b11: 如大海潮時不失 亦如天鼓稱天心 T0159_.03.0301b12: 如是自在唯佛有 非五通仙魔梵等 T0159_.03.0301b13: 難思劫海修行願 證獲如是大神通 T0159_.03.0301b14: 我入三昧大寂室 觀察諸根及藥病 T0159_.03.0301b15: 自出禪定而讃歎 三世佛法心地門 T0159_.03.0301b16: 時諸長者退大心 樂住二乘自利行 T0159_.03.0301b17: 我開大智方便教 引入三空解脱門 T0159_.03.0301b18: 如來意趣莫能量 唯佛能知眞祕密 T0159_.03.0301b19: 利根聲聞及獨覺 勤求不退諸菩薩 T0159_.03.0301b20: 十二劫數共度量 無有能知其少分 T0159_.03.0301b21: 假使十方凡聖智 授與一人爲智者 T0159_.03.0301b22: 如是智者如竹林 不能測量其少分 T0159_.03.0301b23: 世間凡夫無慧眼 迷於恩處失妙果 T0159_.03.0301b24: 五濁惡世諸衆生 不悟深恩恒背徳 T0159_.03.0301b25: 我爲開示於四恩 令入正見菩提道 T0159_.03.0301b26: 慈父悲母長養恩 一切男女皆安樂 T0159_.03.0301b27: 慈父恩高如山王 悲母恩深如大海 T0159_.03.0301b28: 若我住世於一劫 説悲母恩不能盡 T0159_.03.0301b29: 我今略説於少分 猶如蚊虻飮大海 T0159_.03.0301c01: 假使有人爲福徳 供養淨行婆羅門 T0159_.03.0301c02: 五通神仙自在者 大智師長及善友 T0159_.03.0301c03: 安置七珍爲堂殿 及以牛頭栴檀房 T0159_.03.0301c04: 百寶臥具各敷陳 世間美味如甘露 T0159_.03.0301c05: 療治萬病諸湯藥 盛滿金銀器物中 T0159_.03.0301c06: 如是供養日三時 乃至數盈於百劫 T0159_.03.0301c07: 不如一念申少分 供養悲母大恩田 T0159_.03.0301c08: 福徳無邊不可量 筭分喩分皆無比 T0159_.03.0301c09: 世間悲母孕其子 十月懷胎長受苦 T0159_.03.0301c10: 於五欲樂情不著 隨時飮食亦同然 T0159_.03.0301c11: 晝夜常懷悲愍心 行住坐臥受諸苦 T0159_.03.0301c12: 若正誕其胎藏子 如攅鋒刃解肢節 T0159_.03.0301c13: 迷惑東西不能辯 遍身疼痛無所堪 T0159_.03.0301c14: 或因此難而命終 六親眷屬咸悲惱 T0159_.03.0301c15: 如是衆苦皆由子 憂悲痛切非口宣 T0159_.03.0301c16: 若得平復身安樂 如貧獲寶喜難量 T0159_.03.0301c17: 顧視容顏無厭足 憐念之心不暫捨 T0159_.03.0301c18: 母子恩情常若是 出入不離胸臆前 T0159_.03.0301c19: 母乳猶如甘露泉 長養及時曾無竭 T0159_.03.0301c20: 慈念之恩實難比 鞠育之徳亦難量 T0159_.03.0301c21: 世間大地稱爲重 悲母恩重過於彼 T0159_.03.0301c22: 世間須彌稱爲高 悲母恩高過於彼 T0159_.03.0301c23: 世間速疾唯猛風 母心一念過於彼 T0159_.03.0301c24: 若有衆生行不孝 令母暫時起恨心 T0159_.03.0301c25: 怨念之辭少分生 子乃隨言遭苦難 T0159_.03.0301c26: 一切佛與金剛天 神仙祕法無能救 T0159_.03.0301c27: 若有男女依母教 承順顏色不相違 T0159_.03.0301c28: 一切災難盡消除 諸天擁護常安樂 T0159_.03.0301c29: 若能承順於悲母 如是男女悉非凡 Footnote: Footnote: Footnote: Footnote: Footnote: Footnote: Footnote: Footnote: Footnote: Footnote: 295 296 297 298 299 300 301 302 303 304 305 306 307 308 309 310 [行番号:有/無] [返り点:無/有] [CITE] 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