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瑜伽論問答 (No. 2259_ 増賀造 ) in Vol. 65 269 270 271 272 273 274 275 276 277 278 279 280 281 282 283 284 [行番号:有/無] [返り点:無/有] [CITE]
T2259_.65.0269a01: T2259_.65.0269a02: No. 2259 [cf. No. 1579] T2259_.65.0269a03:
T2259_.65.0269a07: 多武峯増賀聖造 T2259_.65.0269a08: 伽第十三 遁倫記第五。第百一條。第四遍造
T2259_.65.0269a11: 相等。此説五・識性不定故。於境馳流貪等生
T2259_.65.0269a14: 既入正受。豈非定地。何故總説名非定地 謂
T2259_.65.0269a23: 性智爲何識轉耶。若第六識或七識二智並 T2259_.65.0269a24: 生有於一心中二惠並生之過。若第六識或 T2259_.65.0269a25: 第七識唯爲成所作智。不爲妙觀察智平等 T2259_.65.0269a26: 性智。便有闕妙觀察智之佛。甚無道理。何 T2259_.65.0269a27: 可言乎 T2259_.65.0269a28: 伽第十三。遁倫記第五。第百二條。第四遍
T2259_.65.0269b02: 二非三摩呬多地云。闕輕安故名非定地。謂
T2259_.65.0269b06: 識論有二義。一云。欲界無輕安。二云。欲界有 T2259_.65.0269b07: 輕安。彼論既有二義。何故此論一向云無。答
T2259_.65.0269b10: 有之方義。不可爲相違。今附此所疑。就云無 T2259_.65.0269b11: 之方。欲界名非定地可然。就云有之方。不可
T2259_.65.0269b14: 彼定加行亦得定地。彼亦微有調暢義故。除 T2259_.65.0269b15: 定加行餘欲界心皆闕輕安。名不定地。非一
T2259_.65.0269b24: 滅耶。若言滅者。有情界可減。若言不滅。何 T2259_.65.0269b25: 瑜伽論云。於此界中阿頼耶識永滅盡故。名
T2259_.65.0269c01: 情界*減之方難。尤甚。何者。諸經論云有情 T2259_.65.0269c02: 界不増不減之道理顯然。而今云定性二乘 T2259_.65.0269c03: 入無餘時理亦有滅。彼不増不減經文何通
T2259_.65.0269c07: 無餘涅槃界。皆滅阿頼耶識。即多衆生界減。 T2259_.65.0269c08: 何言如海一滴乎 T2259_.65.0269c09: 伽第十三。遁倫記第五。第百四條。第四遍造
T2259_.65.0269c12: 羅無我法無我。何故此空無我名通人法倶
T2259_.65.0269c16: 可分別。何者。凡云我者。不知蘊處界諸法 T2259_.65.0269c17: 遠離差別義。汎執一合相。總許我也。今此 T2259_.65.0269c18: 觀諸法遠離差別。知無補特伽羅。即立補特 T2259_.65.0269c19: 伽羅無我性也。然空補特伽羅。知唯有法時。 T2259_.65.0269c20: 即有法執起。空此法執故。但可云法空。不可 T2259_.65.0269c21: 云法無我。知唯有法時。無我心起。何空法 T2259_.65.0269c22: 時。云法無我。答。此義叵思。今聊會釋。觀蘊 T2259_.65.0269c23: 處界諸法遠離差別。便補特伽羅自性都無 T2259_.65.0269c24: 空。亦觀此諸法空。便法自性空 雖無人法二 T2259_.65.0269c25: 性。然有其用差別。此用差別即當我義。故空 T2259_.65.0269c26: 人法用及差別。名二無我。問。何故無用及差 T2259_.65.0269c27: 別義。可名無我。答。我是自在義。自在起用。 T2259_.65.0269c28: 自在差別。觀唯有法。雖無我體。然有作業及 T2259_.65.0270a01: 差別等。即當彼我自在用義及差別義。今無 T2259_.65.0270a02: 我體 不空我體。唯空其用及差別等。空用差 T2259_.65.0270a03: 別體。名二無我 T2259_.65.0270a04: 伽第十四。遁倫記第五。第百五條。第四遍造
T2259_.65.0270a13: 槃。遂計自身齊此無有。愛身無有。名無有愛
T2259_.65.0270a16: 了之者。而執身斷是涅槃耶。答。恐是文誤。可 T2259_.65.0270a17: 云離煩惱得 T2259_.65.0270a18: 伽第十四。遁倫記第五。第百六條。第四遍造
T2259_.65.0270a23: 靜慮者掉・慢上靜 慮者慢・無明上靜慮者 無
T2259_.65.0270a26: 別色・無色界。是應無差別。何此名有差別結
T2259_.65.0270b11: 見第二靜慮爲水災溺。應有怖不怖想。何第
T2259_.65.0270b20: 伽第十五。遁倫記第五。第百八條。第四遍造
T2259_.65.0270c05: 論云。遍處是一向因。勝處亦因亦果。解脱
T2259_.65.0270c08: 脱爲果之義。今依此義如此云也。今附此所 T2259_.65.0270c09: *疑 成實論有何道理。云遍處*是一向因。勝
T2259_.65.0270c12: 一究竟非無漏。二無漏非究竟。三亦究竟亦 T2259_.65.0270c13: 無漏四非究竟非無漏。勞釋文云。因非究竟。 T2259_.65.0270c14: 果爲究竟。空觀爲無漏。有觀爲有漏。十遍 T2259_.65.0270c15: 處一向是因。故非究竟。一向有觀。故非有 T2259_.65.0270c16: 漏。若八勝處 初作有觀。是前遍處所生之果。 T2259_.65.0270c17: 此爲究竟非無漏句。後作空觀。是後解脱能 T2259_.65.0270c18: 生之因 此爲無漏非究竟句。八解脱者。一向
T2259_.65.0270c25: 伽第十五。遁倫記第五 第百十條。第四遍
T2259_.65.0270c28: 二於有相減爲無相。三於決定立爲不定。四 T2259_.65.0270c29: 於不定立爲決定。此中且除前三類人附第
T2259_.65.0271a03: 眠。一切苦受瞋所隨眠。一切不苦不樂愛癡
T2259_.65.0271a06: 是例道理。執此道理。非違法相。何破此執。名
T2259_.65.0271a14: 増。故執一切受貪等所隨眠。應不違法相。何 T2259_.65.0271a15: 名違法相。答。凡隨増者。於有煩惱。復更増 T2259_.65.0271a16: 長。是名隨増。若無學位退種姓果。是斷盡後 T2259_.65.0271a17: 還更退起。非惑隨増。若執隨増。可違法相。況 T2259_.65.0271a18: 經部宗不許退果。惑退起言不可來此 T2259_.65.0271a19: 伽第十六。遁倫記第五。第百十一條。第四遍
T2259_.65.0271a22: *共相・一切法*共相。何物名爾乎。答。一切行 T2259_.65.0271a23: *共相。是無常行。一切有漏*共相是若行。一 T2259_.65.0271a24: 切法共相。是空無我行。問。無常是一切行自 T2259_.65.0271a25: 性。苦是一切有漏自性。空無我是一切法自 T2259_.65.0271a26: 性。故可名自相。何故名*共相乎。答。勞釋文 T2259_.65.0271a27: 云。如四善根位觀五蘊無常。總於五蘊上有
T2259_.65.0271b02: 見道位。如四善根 總觀五蘊無常苦空。總
T2259_.65.0271b05: 答。其不名爾。故釋文云。若如見道觀五箇無 T2259_.65.0271b06: 常相。以一觀心有其五解別證五蘊無常故。
T2259_.65.0271b11: 別觀名自相乎 T2259_.65.0271b12: 伽第十六。遁倫記第五。第百十二條。第四遍
T2259_.65.0271b17: 主。方解其相。非不主也。如説生時。此誰之 T2259_.65.0271b18: 生 待所屬主。起此言論。謂色之生・受想行識 T2259_.65.0271b19: 之生。故云如説生時此誰之生待所屬主起 T2259_.65.0271b20: 此言論也。問。何故但於色受想行識上生等。 T2259_.65.0271b21: 立屬主相應言論。不即於色受行想識。立屬 T2259_.65.0271b22: 主相應言論乎。答。次下文云。非説色時此
T2259_.65.0271b25: 身所具。云此人身所具。彼人身所具等。即此 T2259_.65.0271b26: 五蘊繋屬於主。故於五蘊可有屬主相應言 T2259_.65.0271b27: 論。何云就五蘊不有此言論 答。有情無實體。 T2259_.65.0271b28: 唯有五蘊法。繋屬於誰故有屬主相應言論。 T2259_.65.0271c01: 故説色等無屬主言。問。若觀有情空。雖無有 T2259_.65.0271c02: 情體。若求解空時。猶有有情體。何不約彼 T2259_.65.0271c03: 立屬主言。若探後時解空道理云無有情。亦 T2259_.65.0271c04: 應尋彼後時法空無五蘊體。繋屬何物名五 T2259_.65.0271c05: 蘊生。所屬五蘊既不可得。能屬生等繋屬於 T2259_.65.0271c06: 誰。屬主言論何故一遍。答。勞釋文云。屬主相
T2259_.65.0271c13: 言論乎。答。説文云。非以此顯此。非以彼顯
T2259_.65.0271c16: 論。有遠離此彼言論乎。答。説文云。如言地之 T2259_.65.0271c17: 堅・石之内。是以此顯此言論。如言眼之識・ T2259_.65.0271c18: 身之觸・佛授徳友之飮食衣服等。是以彼顯
T2259_.65.0271c21: 言論乎。答。説文云。如言宅之門・舍之壁・ T2259_.65.0271c22: 瓶之口・甕之腹・軍之車・林之樹・百之十・十 T2259_.65.0271c23: 之三 此名遠離此彼言論。問 言地之堅・石 T2259_.65.0271c24: 之圓者。何名以此顯此言論。言眼之識・身之 T2259_.65.0271c25: 觸・佛授徳友之飮食衣服等。何名以彼言 T2259_.65.0271c26: 論。言宅之門・*舍之*壁・瓶之口・甕之腹等。 T2259_.65.0271c27: 何名遠離此彼言論乎。答。離地無別堅 離石 T2259_.65.0271c28: 無別圓。即以此堅圓。還顯此地石。故言地 T2259_.65.0272a01: 堅石圓。名以此顯此言論。離眼有眼識離身 T2259_.65.0272a02: 有觸塵。離佛授友有飮食衣服。以彼眼彼身 T2259_.65.0272a03: 彼佛授徳友 顯彼識・彼觸・彼飮食衣服。故言 T2259_.65.0272a04: 眼識・身觸・佛授徳友飮食衣服等。名以彼顯 T2259_.65.0272a05: 彼言論。以門望宅。以*壁望舍。乃至以十望 T2259_.65.0272a06: 百。以三望十。不如地堅・石圓・以之顯此言 T2259_.65.0272a07: 論。不如眼識・身觸・佛授徳友飮食衣服・以彼 T2259_.65.0272a08: 顯彼言論。遠離此彼二邊。故名遠離此彼言 T2259_.65.0272a09: 論。問。以門望宅。乃至以三望十。何不如以 T2259_.65.0272a10: 此顯此。不如以彼顯彼乎。答。離宅無門。乃至 T2259_.65.0272a11: 離十無三。故非以彼顯彼。門相異宅。乃至三 T2259_.65.0272a12: 數異十。故非以此顯此。遠離此彼言。良由於 T2259_.65.0272a13: 此也 T2259_.65.0272a14: 伽第二十一。遁倫記第六。第百十四條。第四
T2259_.65.0272a17: 多相續云。若法異相倶有而轉。見彼差別種
T2259_.65.0272a22: 爾此釋意。云若法異相倶有而轉見彼*差別
T2259_.65.0272a25: 時而轉。便可得言或依此身。或依餘身。既無
T2259_.65.0272b02: 云。眼見色已。不取其相。不取隨好。乃至意知
T2259_.65.0272b06: 相。若能遠離如是境相。名不取相。若其眼 T2259_.65.0272b07: 識無間意識取相能起貪等。名取隨好 T2259_.65.0272b08: 今此中若其眼識取*身境界未起貪等。但取 T2259_.65.0272b09: 境相可名取相。眼識無間取起意識能起貪 T2259_.65.0272b10: 等。名取隨好。義未顯也。意識起貪等。何名取 T2259_.65.0272b11: 隨好 T2259_.65.0272b12: 伽第二十五。遁倫記第六。第百十六條 T2259_.65.0272b13: 問。以素怛纜等三藏。攝契經等十二分教。第
T2259_.65.0272b19: 姓。因請而説之義。二云。顯毘奈耶相應。有 T2259_.65.0272b20: 因有縁別解脱經之義也。此中准初義。應通
T2259_.65.0272b23: 説之義。何也者可通三藏攝。云毘奈耶相應 T2259_.65.0272b24: 有因有縁別解脱經之義。何也者唯應毘奈 T2259_.65.0272b25: 耶攝乎 T2259_.65.0272b26: 伽第二十五。遁倫記第六。第百十七條。第四
T2259_.65.0272c01: 行相善巧方便思惟。二稱量行相觀察徳失 T2259_.65.0272c02: 思惟。此二思惟思惟何等諸法。如何自相*共
T2259_.65.0272c06: 各別。名爲自相。同有積聚總略義故。名爲 T2259_.65.0272c07: *共相。色等五蘊性相各異。名爲自相。無常
T2259_.65.0272c12: 色蘊有十一種。受蘊有三種。想有六想。行 T2259_.65.0272c13: 蘊有六思。識蘊有六識等也。處界縁起等准 T2259_.65.0272c14: 之可知。稱量行相者。依觀待等四種道理。觀
T2259_.65.0272c17: 種道理觀察。名稱量行相觀察徳失思惟乎 T2259_.65.0272c18: 伽第二十五。遁倫記第六。第百十八條。第四
T2259_.65.0273a05: 能持。乃至風能撃等。名異如是。如色顯形是 T2259_.65.0273a06: 地。清澄水。炎赤名火。輕觸是風。名非如是
T2259_.65.0273a09: 名非如是。意何。答。地堅乃至風動。是四大種 T2259_.65.0273a10: 自性。自性本來自爾。故名即如是。地持乃至 T2259_.65.0273a11: 風撃。是四大種業用。業用異彼自性。故名異 T2259_.65.0273a12: 如是。地顯形乃至風輕觸。是所造色。非彼四
T2259_.65.0273a23: 菩薩所現行事。非聲聞分 如其有情妻子等
T2259_.65.0273a26: 者。皆是聲聞教中所列説也。但於其中。内身 T2259_.65.0273a27: 頭目手足。是唯菩薩所應施也。非聲聞人所
T2259_.65.0273b01: 等三義乎。答。釋文云。一有自在力。能制 T2259_.65.0273b02: 伏彼。將施他時。自知無罪。二方便化導。令無
T2259_.65.0273b07: 縁云。一切麁重悉皆息滅得轉依故。超過影
T2259_.65.0273b10: 見道。名事邊際。今至無學。所作成辨。得轉依
T2259_.65.0273b13: 縁。在見道位。所作成辨所縁。在無學位。其無
T2259_.65.0273b16: 見道前。即入聖後可無影像。而次下云今至 T2259_.65.0273b17: 無學所依成辨超過影像。唯無學位見無影 T2259_.65.0273b18: 像故。與前文忽爲相違。何可和會。答。此文叵 T2259_.65.0273b19: 思。今聊和會。二種影像在見道前。即入聖 T2259_.65.0273b20: 後應無影像。而次文云。今至無學超過影像。 T2259_.65.0273b21: 無與超過。其義稍殊。謂入聖後不超影像。 T2259_.65.0273b22: 名無影像。而有能超影像心相。有此想故。不 T2259_.65.0273b23: 名超過。如不還者。雖無欲惑。而不得名超過 T2259_.65.0273b24: 欲界。要須捨離欲界異熟。爾乃得名超過欲 T2259_.65.0273b25: 界。此亦應然。入聖以後雖無影像。猶有想故。 T2259_.65.0273b26: 不名超過。至無學時。方名超過。問。准對法 T2259_.65.0273b27: 論云。無分別影像謂内眞證智乃後所得智
T2259_.65.0273c02: 別影像。其實二智以無漏故。皆無影像 有無 T2259_.65.0273c03: 分別或定或惠。對法論文雖眞。而影像文不
T2259_.65.0273c08: 亦應此備立。何須偏借用無分別影像。答。 T2259_.65.0273c09: 此例難應然。私案對法意。有分別影像可在 T2259_.65.0273c10: 見道前。無分別影像可立聖位中。無分別智 T2259_.65.0273c11: 影像許在聖位故。云内眞證智及後得智等。 T2259_.65.0273c12: 問。若爾。何前云有分別影像・無分別影像在 T2259_.65.0273c13: 見道前耶。又會對法云此從因爲名。答。云二 T2259_.65.0273c14: 種影像在見道前者。是記師釋也。非論家所 T2259_.65.0273c15: 説。於人師所釋。隨宜應左右。既無論明證。何 T2259_.65.0273c16: 必依憑耶。又會對法云此從因爲名。是記釋 T2259_.65.0273c17: 也。取捨在意耳。問。有分別是觀。無分別是 T2259_.65.0273c18: 止。若云見道前但有有分別無無分別者。即 T2259_.65.0273c19: 應見道前但有觀無止。若云若入聖後但有 T2259_.65.0273c20: 無分別無有分別者 即應入聖後有止無觀。 T2259_.65.0273c21: 答。論云意各別。此瑜伽論意。有分別名觀。 T2259_.65.0273c22: 無分別名止。彼對法論意。於二種影像 各具 T2259_.65.0273c23: 止觀二。若見道前。立有分別止觀若入聖後。 T2259_.65.0273c24: 立無分別止觀 T2259_.65.0273c25: 伽第二十六。遁倫記第六。第百二十一條。第
T2259_.65.0273c28: 常苦空無我。應於縁起處非處善巧安住其
T2259_.65.0274a02: 巧。三樂解脱。今此三中 説樂善巧義。如此云
T2259_.65.0274a05: 於蘊善巧安住其心。若愚其因。於界善巧安 T2259_.65.0274a06: 住其心。若愚其縁。於處善巧安住其心。若愚 T2259_.65.0274a07: 無常苦空無我。應於縁起處非處善巧安住
T2259_.65.0274a10: 也。破此四顛倒。即應修無常苦空無我四行 T2259_.65.0274a11: 相。何云於縁起處非處善巧安住其心乎。縁 T2259_.65.0274a12: 起處非處善巧。對治愚痴者也。何此中爲四 T2259_.65.0274a13: 顛倒能對治乎。答。以縁起處非處善巧。可對 T2259_.65.0274a14: 治四顛倒。何者。縁起是有爲法。新新生滅。 T2259_.65.0274a15: 念念不住。煩惱業苦。因果倶苦。唯因唯果。無 T2259_.65.0274a16: 有主宰。觀此道理。安住其心。常樂我淨四倒 T2259_.65.0274a17: 自破。今文大概良由於此 T2259_.65.0274a18: 伽第二十七。遁倫記第七。第百二十二條。第
T2259_.65.0274a21: 或謂我當無。或我當有色。或我當無色。或我 T2259_.65.0274a22: 當有想。或我當無想。或我當非有想非無想
T2259_.65.0274a25: 凡十六勝行。皆是已見諦有學聖位中所修 T2259_.65.0274a26: 習之行。非凡夫異生所修習之行。故説之文 T2259_.65.0274a27: 云。有學見跡已得四念住等。於入出息所
T2259_.65.0274b01: 諦者有學聖位中所可起忘念。何十六勝行
T2259_.65.0274b15: 證此義。答。初有難。不依憑而已。次釋既無 T2259_.65.0274b16: 妨。可以爲指南。問。初是基師釋也。次是遁 T2259_.65.0274b17: 倫釋*也。法相宗學者。基師爲所依。何捨基 T2259_.65.0274b18: 師釋。用遁倫釋耶。答。彼宗例作法。雖己宗 T2259_.65.0274b19: 祖師。若其釋有過。不必依憑耳 T2259_.65.0274b20: 伽第二十七。遁倫記第七。第百二十三條。第
T2259_.65.0274b23: 所所縁・増上縁也。且意生起。以何等法爲
T2259_.65.0274b29: 者。即是末那。故論文云。此生作意爲増上縁
T2259_.65.0274c03: 指此名末那識 T2259_.65.0274c04: 伽第二十八。遁倫記第七。第百二十四條。第
T2259_.65.0274c16: 色爲未知欲知根所依。故知無色定亦可見 T2259_.65.0274c17: 道。若許爾者。應如四靜慮名増上心學。何
T2259_.65.0274c24: 下三無色入見道者。即約彼人應無色定名 T2259_.65.0274c25: 増上心。何前一向云依四靜慮立増上心名
T2259_.65.0275a03: 有増上心引發増上惠。或有増上惠引發増
T2259_.65.0275a09: 云。何増上心學。謂入初靜慮具足安住。乃至
T2259_.65.0275a21: 無漏見道。増上心者是四根本定。或有聖弟 T2259_.65.0275a22: 子未得根本定。*先入見諦道。是唯有惠學。 T2259_.65.0275a23: 未具増上心。若約此聖者。即有増上惠不具 T2259_.65.0275a24: 増上心。何云有増上惠必具足三學乎。答。四 T2259_.65.0275a25: 根本定名増上心。是據増勝且擧根本。若據 T2259_.65.0275a26: 全者。未至定等皆増上心。若未離欲者入見 T2259_.65.0275a27: 道時。雖未得根本定。而得未至定。是未至 T2259_.65.0275a28: 定收増上心故。則爲見道増上惠學具増上 T2259_.65.0275a29: 心。問。此論上文二句分別。一増上心引發増 T2259_.65.0275b01: 上惠。二増上惠引發増上心也。其中増上惠 T2259_.65.0275b02: 引發増上心者。謂聖弟子未得根本靜慮。先
T2259_.65.0275b05: 從見道後爲進斷修惑。勤修靜慮定。是從増
T2259_.65.0275b08: 名具増上心。若彼未至定亦名増上心。則爲 T2259_.65.0275b09: 増上惠具足増上心。何以謂不具足。更進修 T2259_.65.0275b10: 靜慮。名引發増上心。答。雖有未至定亦名増 T2259_.65.0275b11: 上心。然非究竟故。要當修靜慮究竟増上心。 T2259_.65.0275b12: 故從見道後更引發靜慮。名從増上惠引發 T2259_.65.0275b13: 増上心 T2259_.65.0275b14: 伽第二十八。遁倫記第七。第二十七條。第
T2259_.65.0275b24: 彼思心所非正思惟。然其正思惟攝五根中 T2259_.65.0275b25: 惠。無別正思惟。無正思惟故。實體十數減唯
T2259_.65.0275b29: 十數減爲九。既無正思惟。見何物闕減 云十
T2259_.65.0275c05: 所。別境與不定。其義各別也。何不定中尋名
T2259_.65.0275c08: 不依彼。頌文狹少故。不云正思惟。然尋能 T2259_.65.0275c09: 察法。與正思性同故。且假尋聲表正思惟耳 T2259_.65.0275c10: T2259_.65.0275c11:
T2259_.65.0275c14: 伽第三十五。遁倫記第八。第百四十六條。
T2259_.65.0275c17: 對治樂・受斷樂・無惱害樂・此中何名受斷樂
T2259_.65.0275c22: 苦。住滅定時。此勝義苦暫時寂靜。故名爲
T2259_.65.0275c26: 行苦。以彼行苦暫時滅故。名受斷樂。非謂
T2259_.65.0275c29: 定。彼所滅無漏非行苦所攝。何云住滅定時 Footnote: Footnote: Footnote: Footnote: Footnote: Footnote: Footnote: Footnote: Footnote: Footnote: 269 270 271 272 273 274 275 276 277 278 279 280 281 282 283 284 [行番号:有/無] [返り点:無/有] [CITE] 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