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瑜伽論問答 (No. 2259_ 増賀造 ) in Vol. 65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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T2259_.65.0275a01: 四遍造天元五年
正月五日
T2259_.65.0275a02: 問。説戒定惠三學次第相成。中論文云。或
T2259_.65.0275a03: 有増上心引發増上惠。或有増上惠引發増
T2259_.65.0275a04: 上心此中且何名増上惠引發増上心乎。答
T2259_.65.0275a05: 云云問。進云。説文云。謂聖弟子未得根本靜
T2259_.65.0275a06: 慮。先學見跡。後爲進斷修所斷惑。修念覺
T2259_.65.0275a07: 支乃至捨覺支。是名増上惠引發増上心
T2259_.65.0275a08: 附此所疑。凡増上心者是四靜慮定。故説文
T2259_.65.0275a09: 云。何増上心學。謂入初靜慮具足安住。乃至
T2259_.65.0275a10: 能入第四靜慮具足安住。是名増上心念等
T2259_.65.0275a11: 七覺支*既非四靜慮。何爲斷修惑修七覺支。
T2259_.65.0275a12: 名引發増上心乎答云云
T2259_.65.0275a13: 伽第二十八。遁倫記第七。第百二十六條。第
T2259_.65.0275a14: 四遍造天元五年
四月五日
T2259_.65.0275a15: 問。説就戒定惠三學有具不具云。是故若
T2259_.65.0275a16: 有増上惠學。當知必定 具足三學以何等
T2259_.65.0275a17: 故。云若有増上惠學必具三學乎。答云云問。
T2259_.65.0275a18: 進云。次上文。非有増上惠學而無増上戒及
T2259_.65.0275a19: 無増上心如此云故。次下云。若有増上惠
T2259_.65.0275a20: 學。必具三學也。今附此所疑。増上惠者是
T2259_.65.0275a21: 無漏見道。増上心者是四根本定。或有聖弟
T2259_.65.0275a22: 子未得根本定。*先入見諦道。是唯有惠學。
T2259_.65.0275a23: 未具増上心。若約此聖者。即有増上惠不具
T2259_.65.0275a24: 増上心。何云有増上惠必具足三學乎。答。四
T2259_.65.0275a25: 根本定名増上心。是據増勝且擧根本。若據
T2259_.65.0275a26: 者。未至定等皆増上心。若未離欲者入見
T2259_.65.0275a27: 道時。雖未得根本定。而得未至定。是未至
T2259_.65.0275a28: 定收増上心故。則爲見道増上惠學具増上
T2259_.65.0275a29: 心。問。此論上文二句分別。一増上心引發増
T2259_.65.0275b01: 上惠。二増上惠引發増上心也。其中増上惠
T2259_.65.0275b02: 引發増上心者。謂聖弟子未得根本靜慮。先
T2259_.65.0275b03: 學見跡。後爲進斷修所斷惑。正勤加行
T2259_.65.0275b04: 云。未得根本定先入見道者 不具増上心故。
T2259_.65.0275b05: 從見道後爲進斷修惑。勤修靜慮定。是從増
T2259_.65.0275b06: 上惠引發増上心言也以之見。未離欲者住見
T2259_.65.0275b07: 道時。雖有未至定。不名増上心。要後修靜慮。
T2259_.65.0275b08: 名具増上心。若彼未至定亦名増上心。則爲
T2259_.65.0275b09: 増上惠具足増上心。何以謂不具足。更進修
T2259_.65.0275b10: 靜慮。名引發増上心。答。雖有未至定亦名増
T2259_.65.0275b11: 上心。然非究竟故。要當修靜慮究竟増上心。
T2259_.65.0275b12: 故從見道後更引發靜慮。名從増上惠引發
T2259_.65.0275b13: 増上心
T2259_.65.0275b14: 伽第二十八。遁倫記第七。第二十七條。第
T2259_.65.0275b15: 四遍造天元五年
四月八日
T2259_.65.0275b16: 問。記三十七菩提分法實體之數云。以五根
T2259_.65.0275b17: 中不攝思故。以此義故知體唯九如此
T2259_.65.0275b18: 心何。答云云問。進云。小乘倶舍云。此實事唯
T2259_.65.0275b19: 十。謂惠・勤・定・信・念・喜・捨・輕安・及戒・尋爲
T2259_.65.0275b20: 然今爲顯大乘中説實體有九。如此云
T2259_.65.0275b21: 也。爾其爲顯實體有九。云以五根中不攝思
T2259_.65.0275b22: 故之文意何。答云云問。進云。倶舍頌文云惠
T2259_.65.0275b23: 勤定信念。是信等五根。此五根中無思心所。
T2259_.65.0275b24: 彼思心所非正思惟。然其正思惟攝五根中
T2259_.65.0275b25: 惠。無別正思惟。無正思惟故。實體十數減唯
T2259_.65.0275b26: 有餘九種言也故説文云。以正思惟即惠所攝。
T2259_.65.0275b27: 非思爲體。故唯有九今附中所疑。倶舍頌
T2259_.65.0275b28: 文所列十中。無正思惟。若有正思惟。攝惠故。
T2259_.65.0275b29: 十數減爲九。既無正思惟。見何物闕減 云十
T2259_.65.0275c01: 數減有九乎。答云云問。進云。頌中最後尋者。
T2259_.65.0275c02: 是正思惟。此正思惟即是惠攝。以最後尋攝
T2259_.65.0275c03: 最初惠。即餘其尋唯有餘九言也今附中所
T2259_.65.0275c04: 疑。尋是不定心所。正思惟惠攝。故是別境心
T2259_.65.0275c05: 所。別境與不定。其義各別也。何不定中尋名
T2259_.65.0275c06: 別境中惠乎。答云云問。進云。附心王心所法
T2259_.65.0275c07: 門差別見。尋實不定。惠是別境。然今文意且
T2259_.65.0275c08: 不依彼。頌文狹少故。不云正思惟。然尋能
T2259_.65.0275c09: 察法。與正思性同故。且假尋聲表正思惟耳
T2259_.65.0275c10:
T2259_.65.0275c11:
T2259_.65.0275c12: 瑜伽論問答卷第二論第三十五、三十
六、三十七、三十八
T2259_.65.0275c13:
T2259_.65.0275c14: 伽第三十五。遁倫記第八。第百四十六條。
T2259_.65.0275c15: 第四遍造天元五年
六月十二日
T2259_.65.0275c16: 問。有大乘論文列説五種樂。謂因樂・受樂・苦
T2259_.65.0275c17: 對治樂・受斷樂・無惱害樂・此中何名受斷樂
T2259_.65.0275c18: 乎。答云云問 進云。即如此云論文云。滅想
T2259_.65.0275c19: 定名受斷樂今附此所疑。滅受想定中無心
T2259_.65.0275c20: 心所法。有誰覺樂名受斷樂乎。答云云問。進
T2259_.65.0275c21: 云。此論下文云。然依勝義。諸所有受皆悉是
T2259_.65.0275c22: 苦。住滅定時。此勝義苦暫時寂靜。故名爲
T2259_.65.0275c23: 記文釋云。住滅定時。勝義行苦暫時寂
T2259_.65.0275c24: 靜。故名爲樂。實無意識覺受斷樂意云。第
T2259_.65.0275c25: 禪已上乃至非想地不苦不樂受。名勝義
T2259_.65.0275c26: 行苦。以彼行苦暫時滅故。名受斷樂。非謂
T2259_.65.0275c27: 彼有心心所法覺受斷樂言也今附此所疑。入
T2259_.65.0275c28: 滅盡定。必滅非想遊觀無漏。從此無間入
T2259_.65.0275c29: 定。彼所滅無漏非行苦所攝。何云住滅定時
T2259_.65.0276a01: 滅勝義苦乎。答云云問。進云。記文云。住滅定
T2259_.65.0276a02: 時。近滅無漏心及心所。遠滅非想有漏捨受。
T2259_.65.0276a03: 今據遠滅名滅行苦今附此所疑。何故偏
T2259_.65.0276a04: 據遠滅名滅行苦。不據近滅名受斷樂。答。言
T2259_.65.0276a05: 近滅者。遊觀無漏。遊觀無漏體非是受。故
T2259_.65.0276a06: 不滅彼名受斷樂。問 五種樂中。第二受樂有
T2259_.65.0276a07: 漏無漏二種樂。其中無漏是學無學所受之
T2259_.65.0276a08: 樂。故論文云無漏樂者學無學樂雖無漏
T2259_.65.0276a09: 樂。不出受樂。遊觀無漏豈非受樂。若許受樂。
T2259_.65.0276a10: 隨受數。若許受數。應據近遊觀無漏亦然
T2259_.65.0276a11: 建立受斷樂名。何故偏據遠滅立名乎。答。
T2259_.65.0276a12: 雖滅定中實無樂體。依勝義苦暫寂靜邊。以
T2259_.65.0276a13: 苦無故。名受斷樂。遊觀無漏若無漏樂。彼樂
T2259_.65.0276a14: 滅處應立苦名。受斷樂稱簡誰立耶。問。簡勝
T2259_.65.0276a15: 義苦不可名樂。其勝義苦即有漏樂。説受樂
T2259_.65.0276a16: 中。有漏樂者欲色無色三界繋樂云云三界繋
T2259_.65.0276a17: 樂攝勝義苦。故勝義苦言雖似有苦。收有
T2259_.65.0276a18: 漏樂亦應是樂。若許樂有。何樂滅處還立樂
T2259_.65.0276a19: 名。故據遠滅不可名樂。答。約妄情執。捨受名
T2259_.65.0276a20: 樂。若望勝義。猶可是苦。此苦滅處立受斷樂。
T2259_.65.0276a21: 不可准彼妄情爲例
T2259_.65.0276a22: 伽第三十六。遁倫記第九。*第百四十七條。
T2259_.65.0276a23: 第四遍造天元五年
六月十五日
T2259_.65.0276a24: 問。以六波羅密相配福知二分樣何。答云云
T2259_.65.0276a25: 問。進云。瑜伽論文云。施戒忍三福分。般若一
T2259_.65.0276a26: 種准是智分。精進靜慮通福智二今附此所
T2259_.65.0276a27: 疑。諸論皆説。五度如盲資故是福。般若如
T2259_.65.0276a28: 路道故是智故知前五波羅密皆應是福
T2259_.65.0276a29: 分。而何此論云精進靜慮通二分乎。答云云
T2259_.65.0276b01: 問。進云。勞釋文云。理實應言前五爲福。第六
T2259_.65.0276b02: 爲智。然今此論約遍策論。故通二分
T2259_.65.0276b03: 云。精進靜慮遍*策福智。依能*策邊故通二
T2259_.65.0276b04: 言也若依此義。持戒忍辱亦應通二。若無戒
T2259_.65.0276b05: 忍。何得福智
T2259_.65.0276b06: 伽第三十六。遁倫記第九。*第百四十八條。
T2259_.65.0276b07: 第四遍造天元五年
六月十五日
T2259_.65.0276b08: 問。説以六波羅密相攝福智二門云。如是福
T2259_.65.0276b09: 智略有六種於其福智有六種樣何。答云云
T2259_.65.0276b10: 問。進云。勞釋文云。福三智三合説爲六
T2259_.65.0276b11: 如此文。於六波羅密分出福三智三樣何。答
T2259_.65.0276b12: 云云問。進云。即次下文云。福三者。前三度爲
T2259_.65.0276b13: 一。禪定爲二。精進爲三。智三者。第六爲一。
T2259_.65.0276b14: 禪定精進各一。故有六今附此所*疑。何故
T2259_.65.0276b15: 此中禪定精進。被取福三。被取智三。答云云
T2259_.65.0276b16: 問。進云。論文相分福智二分云。施戒忍三唯
T2259_.65.0276b17: 是福分。般若一種唯是智分。精進靜慮通
T2259_.65.0276b18: 智二精進靜慮通二分故。被取福方。被取
T2259_.65.0276b19: 智方。今附此所疑。諸經論中普皆所説。前五
T2259_.65.0276b20: 足。是故爲福。第六如目。是故爲智云云
T2259_.65.0276b21: 則精進靜慮顧前五中可唯福分。何獨此論
T2259_.65.0276b22: 云通二分。答云云問。進云。勞釋文云。理實應
T2259_.65.0276b23: 言前五爲福。第六爲智。然今此論約遍*策
T2259_.65.0276b24: 説。故通二分。意云。精進靜慮遍*策福智。依
T2259_.65.0276b25: 能*策邊説通二分言也
T2259_.65.0276b26: 伽第三十六。遁倫記第九。*第百四十九條。
T2259_.65.0276b27: 第四遍造天元五年
六月十八日
T2259_.65.0276b28: 問。有大乘論文列説四種眞實。一世間
T2259_.65.0276b29: 成眞實。二道理極成眞實。三煩惱障淨智所
T2259_.65.0276c01: 行眞實。四所知障淨智所行眞實。此中且何
T2259_.65.0276c02: 名世間極成眞實乎。答云云問。進云。即説文
T2259_.65.0276c03: 云。一切世間於彼彼事。隨順假立世俗串
T2259_.65.0276c04: 習。悟入覺惠所見同性。意云。諸佛菩薩於世
T2259_.65.0276c05: 俗事。深知根本起滅因縁。今但隨順世間有
T2259_.65.0276c06: 情假立世俗串習之事。與具同見故。名世間
T2259_.65.0276c07: 極成眞實言也今附此所説疑。世間有情縁一
T2259_.65.0276c08: 切法皆執實有。若佛菩薩與其同見共執實
T2259_.65.0276c09: 有。便成顛例。應非眞實。若菩薩不共執實。
T2259_.65.0276c10: 所立既異。應非極成。何稱世間極成眞實乎。
T2259_.65.0276c11: 云云問。進云。勞釋文云。不據同執名爲極
T2259_.65.0276c12: 成。據所縁境假説名字。不違於彼。故名
T2259_.65.0276c13: 成。故經説言。世間説有。我亦説有。世間説
T2259_.65.0276c14: 無。我亦説無。不與物諍。我説有無今此經
T2259_.65.0276c15: 文違所言義。世間極成眞實意云。佛所説諸
T2259_.65.0276c16: 法名字。不違世間共立假想名字言也非謂法
T2259_.65.0276c17: 上有無道理不違世間。而今建立能詮名字
T2259_.65.0276c18: 不違世間。何引有無道理不違世間之文。然
T2259_.65.0276c19: 則非但假立名字不違世間。有無道理亦順
T2259_.65.0276c20: 世間。若爾。何云據所縁境假説名字不違於
T2259_.65.0276c21: 彼故
T2259_.65.0276c22: 伽第三十六。遁倫記第九。*第百五十條。第
T2259_.65.0276c23: 四遍造天元五年
六月十九日
T2259_.65.0276c24: 問。説聲聞獨覺入諦現觀觀四聖諦。云數習
T2259_.65.0276c25: 異蘊補特伽羅無性見故 此説觀何諦如此
T2259_.65.0276c26: 云乎。答云云問。進云。勞釋文云。數習異蘊補
T2259_.65.0276c27: 特伽羅無性見故者。此據滅道二諦觀也
T2259_.65.0276c28: 附此所疑。滅道二諦無我人等見。爲斷何
T2259_.65.0276c29: 物習補特伽羅無性之見乎。答云云問。進云。
T2259_.65.0277a01: 勞釋次下文云。以大乘説滅道諦下皆有我
T2259_.65.0277a02: 見故作是言意云。小乘之中。滅道諦下無
T2259_.65.0277a03: 我人見。今大乘説滅道諦下有我人見。故爲
T2259_.65.0277a04: 斷彼。數習我人無性之見言也今附此所*疑。
T2259_.65.0277a05: 若滅道諦下有我人等見。凡破我見等。用空
T2259_.65.0277a06: 無我行。滅道二諦下無空無我行。何物爲能
T2259_.65.0277a07: 破。破彼我人見。答云云問。進云。勞釋次下云。
T2259_.65.0277a08: 十六行外。別以有漏無我行相觀於滅道。以
T2259_.65.0277a09: 爲無我今附此所疑。聖諦現觀中應無有漏
T2259_.65.0277a10: 行。何故此中云以有漏行相等乎
T2259_.65.0277a11: 伽第三十六。遁倫記第九。*第百五十一條。
T2259_.65.0277a12: 第四遍造天元五年
六月十九日
T2259_.65.0277a13: 問。説聲聞獨覺入諦現觀觀四聖諦云。數習
T2259_.65.0277a14: 縁生諸行生滅相應惠故。數習異*蘊補特伽
T2259_.65.0277a15: 羅無性見故如此云意何。答云云問。進云。勞
T2259_.65.0277a16: 釋文云。數習縁生諸行生滅相應惠故者。此
T2259_.65.0277a17: 集諦觀。數習異*蘊補特伽羅無性見故者。此
T2259_.65.0277a18: 據滅道二諦觀也今附此所疑。諦現觀者是
T2259_.65.0277a19: 見道位。此見道中無數習義。前數習已。今但
T2259_.65.0277a20: 證理。不可復云今更數習。而何此文云數習
T2259_.65.0277a21: 數習。答云云問。進云。記釋如此。不消論文。今
T2259_.65.0277a22: 誠案。論上文云。此諦現觀聲聞獨覺能
T2259_.65.0277a23: 觀。唯有諸蘊可得。除諸蘊外我不可得
T2259_.65.0277a24: 釋此文。今次下云。數習縁生諸行生滅相應
T2259_.65.0277a25: 惠故。數習異蘊補特伽羅無性見故。意云。於
T2259_.65.0277a26: 見道前。數習縁生諸行生滅相應惠故。又見
T2259_.65.0277a27: 道前。數習異蘊補特伽羅無性見故。今見道
T2259_.65.0277a28: 中。能觀唯有諸蘊可得。除諸蘊外我不可得
T2259_.65.0277a29: 言也今附此所疑。若爾。何似倒。須先擧説置
T2259_.65.0277b01: 見道前作法。然後顯見道正觀之行相。何先
T2259_.65.0277b02: 擧顯見道行相。後還顯説見道前行。答云云
T2259_.65.0277b03: 問。進云。此文先顯見道正宗。後説所以。意
T2259_.65.0277b04: 云。有何所以。於見道中。能觀唯有諸蘊可
T2259_.65.0277b05: 得。除諸蘊外我不可得。以見道前數習縁
T2259_.65.0277b06: 生諸行生滅相應惠故。數習異蘊補特伽羅
T2259_.65.0277b07: 無性見故言也故無倒失。今附此所*疑。於見
T2259_.65.0277b08: 道前有二所作。謂數習縁生諸行生滅相應
T2259_.65.0277b09: 之所作。數習異蘊補特伽羅無性見之所作
T2259_.65.0277b10: 也。由此二所作入見道位。應有二所作果。何
T2259_.65.0277b11: 故但云能觀唯有諸蘊可得。除諸蘊外我不
T2259_.65.0277b12: 可得。答。附此文見。有二所作果。謂能觀唯有
T2259_.65.0277b13: 諸蘊可得。是數習縁生諸行生滅相應惠之
T2259_.65.0277b14: 所作果。除諸蘊外我不可得。是數習異蘊補
T2259_.65.0277b15: 特伽羅無性見之所作果。所以然者。縁生諸
T2259_.65.0277b16: 行生滅相應而有諸蘊。以習生滅相應惠故。
T2259_.65.0277b17: 能觀唯有諸蘊可得。離蘊我人終不可得。以
T2259_.65.0277b18: 習我人無性見故。能觀除蘊我不可得。問。何
T2259_.65.0277b19: 故此中唯觀除蘊我不可得。不觀諸蘊亦不
T2259_.65.0277b20: 可得。答。我不可得。是生空觀。蘊不可得。是
T2259_.65.0277b21: 法空觀。二乘但觀我人生空。不能觀蘊法空。
T2259_.65.0277b22: 今此文説二乘行故。唯空我不空諸蘊。問。今
T2259_.65.0277b23: 此觀行。四諦觀中當觀何諦。答。蘊是有爲。當
T2259_.65.0277b24: 苦集道有爲三諦。不攝無爲。非滅諦觀。若據
T2259_.65.0277b25: 無我通一切法。我不可得言必應攝滅諦
T2259_.65.0277b26: 伽第三十六。遁倫記第九。*第百五十二條。
T2259_.65.0277b27: 第四遍造天元五年
六月二十日
T2259_.65.0277b28: 問 於無分別智判見相有無。雖有多宗釋。然
T2259_.65.0277b29: 護法正義云見有相無。以何證據云見有相
T2259_.65.0277c01: 無乎。答云云問。進云。瑜伽論説無分別智云。
T2259_.65.0277c02: 無相取不取相故。而觀所縁此文爲證。云
T2259_.65.0277c03: 無分別智見有相無也。今此中且附無相方。
T2259_.65.0277c04: 論文既云而觀所縁。既觀所縁。豈無相分。
T2259_.65.0277c05: 云云問。進云。雖觀所縁。非取相分。不取相
T2259_.65.0277c06: 分故。云無相分。今猶所疑。若不取相。非觀
T2259_.65.0277c07: 所縁。若觀所縁。可帶彼相。何處見分乍觀
T2259_.65.0277c08: 所縁不帶彼相。答云云問。進云。勞釋文遮此
T2259_.65.0277c09: 疑云。説帶相有二義。一帶影像相故名爲
T2259_.65.0277c10: 帶相。二狹帶體相故名爲帶相。無分別智
T2259_.65.0277c11: 雖無所帶影像相分。然即狹帶 其如相起。
T2259_.65.0277c12: 帶眞如相故。云而觀所縁今附此所疑。狹
T2259_.65.0277c13: 帶眞如相。即帶影像相。何以遮遣云非帶
T2259_.65.0277c14: 影像相。答云云問。進云。次下文云。所以者何。
T2259_.65.0277c15: 能縁見分不離眞如。是内證故意云。無分
T2259_.65.0277c16: 別智若離眞如有別體者。即於眞如應變影
T2259_.65.0277c17: 像。爾時應名帶影像相。然此智體不離眞如。
T2259_.65.0277c18: 即眞如内有此智起。是内證故不帶影像言也
T2259_.65.0277c19: 今附此所疑。設無分別智雖不離眞如。變眞
T2259_.65.0277c20: 如影相。有何等過失。答云云問。進云。若縁
T2259_.65.0277c21: 有相法。彼能縁見分必變影像相。若縁無
T2259_.65.0277c22: 相法。不可變影像。眞如是無相。不可變影
T2259_.65.0277c23: 像。何無分別智忽變影像相。故無分別智有
T2259_.65.0277c24: 見分無相。今附此所疑。眞如無相理本來常
T2259_.65.0277c25: 住法。阿頼耶識中含藏來尚矣。今第六意
T2259_.65.0277c26: 識發無分別智。縁彼本 來常住無相眞如
T2259_.65.0277c27: 理。於本有眞如。應變影像縁。何不變影像。
T2259_.65.0277c28: 云云
T2259_.65.0277c29: 伽第三十六。遁倫記第九。*第百五十三條。
T2259_.65.0278a01: 第四遍造天元五年
七月三日
T2259_.65.0278a02: 問。有經文云。寧如一類起我見者。不如一類
T2259_.65.0278a03: 惡取空者何故如此云乎 答云云問。進云。論
T2259_.65.0278a04: 文述彼經意云。起我見者。唯於所知境界迷
T2259_.65.0278a05: 惑。不謗一切所知境界。不由此因*隨諸惡
T2259_.65.0278a06: 趣。惡趣空者。亦於所知境界迷惑。亦謗一
T2259_.65.0278a07: 切所知境界
T2259_.65.0278a08:   此間寫本八九十十一十二紙迄落丁四條五條六條右
T2259_.65.0278a09: 之三條不見申重而御尋可有者也
T2259_.65.0278a10: 所執無實體故。正證智時已遮遣了。後得智
T2259_.65.0278a11: 時無處可縁。故後得智不縁遍計。問。正智觀
T2259_.65.0278a12: 眞如。不思有依他。後智縁事時。適知有依他。
T2259_.65.0278a13: 何云正智時不遣依他事但遣遍計性。答。正
T2259_.65.0278a14: 智觀如時。雖不知依他。是因果道理。任運
T2259_.65.0278a15: 有依他。以有此依他。同時後得智縁。其遍計
T2259_.65.0278a16: 所執是顛倒境故。正證智永遣。後得智不縁。
T2259_.65.0278a17: 問。雖不空依他此論所建立。案法門道理。猶
T2259_.65.0278a18: 可有大疑。凡依他起性是遍計性外一切眞
T2259_.65.0278a19: 實法。菩薩法空觀空一切實法。豈不空依
T2259_.65.0278a20: 依。又遍計所執多是人執類。人執依我見。
T2259_.65.0278a21: 我見迷苦諦。是苦諦所斷。何正證智觀四諦
T2259_.65.0278a22: 眞如時。不觀彼我見。若許觀我見。即遍計
T2259_.65.0278a23: 所執爲正智所觀。何云正證智遣遍計不觀。
T2259_.65.0278a24: 答。不空依他疑。可案論深旨。言遣遍計執。可
T2259_.65.0278a25: 有大所以
T2259_.65.0278a26: 伽第三十六。遁倫記第九。*第百五十七條。
T2259_.65.0278a27: 第四遍造天元五年
七月十四日
T2259_.65.0278a28: 問。就世俗諦勝義諦。説遍計等三有色無色
T2259_.65.0278a29: 義云。由勝義諦故非有色。由世俗諦故非無
T2259_.65.0278b01: 何物由勝義諦故非有色。何物由世俗諦
T2259_.65.0278b02: 故非無色。答。記文釋云。遍計所執色空故。
T2259_.65.0278b03: 就勝義諦明非有色。依他起性色有故。就世
T2259_.65.0278b04: 俗諦説非無色文意可見。問。法相宗意云。
T2259_.65.0278b05: 遍計所執色。就勝義諦。就世俗諦。倶無實體。
T2259_.65.0278b06: 依他起性色。就世俗諦。就勝義諦。但有實體
T2259_.65.0278b07: 云云然則二色倶就二諦可論有無。何遍計色
T2259_.65.0278b08: 偏就勝義明非有色。依他起色偏就世俗説
T2259_.65.0278b09: 非無色乎。答。記文釋云。遍計所執色。就世
T2259_.65.0278b10: 俗諦亦無有體。今作綺互。故勝義中方説非
T2259_.65.0278b11: 有。依他起色。在勝義諦亦不除遣。以綺互。
T2259_.65.0278b12: 但就世諦以明非無如文可知。問。凡世諦
T2259_.65.0278b13: 是世俗人妄情所見。望彼妄情。世諦亦有。遍
T2259_.65.0278b14: 計所執亦是妄執。望彼妄情。亦應是有。何
T2259_.65.0278b15: 云就世俗亦無有實體。又勝義諦是出世人
T2259_.65.0278b16: 聖心所觀。望彼聖心。勝義尚空。況依他性
T2259_.65.0278b17: 既是事法。何云就勝義亦不除遣。答。此瑜伽
T2259_.65.0278b18: 論法相宗意。立依他性在勝義中亦不除遣。
T2259_.65.0278b19: 以勝義諦 正證智時 事理二行不相妨礙故。
T2259_.65.0278b20: 在勝義亦不除遣
T2259_.65.0278b21: 伽第三十七。遁倫記第九。*第百五十八條。
T2259_.65.0278b22: 第四遍造天元五年
七月十七日
T2259_.65.0278b23: 問。諸佛所起轉變自在神境智通。若於一切
T2259_.65.0278b24: 起餘勝解。即隨勝解實轉不虚。若變草木欲
T2259_.65.0278b25: 成人等。隨意勝解成實人乎。答。此義不爾。記
T2259_.65.0278b26: 文釋云。諸佛雖有自在神通。不可轉變外五
T2259_.65.0278b27: 塵等令成内根。似彼五根。非實五根問。地
T2259_.65.0278b28: 水風等體雖各別。以神通力令互轉變。土石
T2259_.65.0278b29: 金銀其性亦異。神通自在能令改變既神通
T2259_.65.0278c01: 力皆能轉變。何不變木令成人等乎。答。記文
T2259_.65.0278c02: 釋了。地水石等皆是非情。非情非情互得相
T2259_.65.0278c03: 變。内有情根是識所變。不得外物變成實根。
T2259_.65.0278c04: 問。諸佛神通。設變草木成内五根。有何妨難。
T2259_.65.0278c05: 答。記文釋云。若變草木成實根者。則衆生
T2259_.65.0278c06: 界有増過失。故不可轉問。若爾。二乘亦
T2259_.65.0278c07: 神通變土成金。但假非實應無金用。而何世
T2259_.65.0278c08: 間皆受用彼。答。記文釋云。境界生識疎。假實
T2259_.65.0278c09: 倶爲境。根生識則親。實根方發識意云。二
T2259_.65.0278c10: 乘變金假。諸佛變金實。外境生識疎。假實倶
T2259_.65.0278c11: 受用。依實根發識。不依土石等所變似假
T2259_.65.0278c12: 根。不變土石成實内有情云云答。彼但可成
T2259_.65.0278c13: 扶根四塵根所依處。不成實根。實根唯是頼
T2259_.65.0278c14: 耶所變
T2259_.65.0278c15: 伽第三十七。遁倫記第九。*第百五十九條。
T2259_.65.0278c16: 第四遍造天元五年
十月十八日
T2259_.65.0278c17: 問。諸佛所起神境通中。有云卷舒神境通物。
T2259_.65.0278c18: 舒一極微令如須彌。卷須彌山令如極微。抑
T2259_.65.0278c19: 一極微小。須彌山大。大小各異。何互相成。
T2259_.65.0278c20: 答。勞釋文云。有爲諸法離言説道。非定大
T2259_.65.0278c21: 小。更互相望。非一非異。由此道理。互相渉
T2259_.65.0278c22: 云云問。極微與須彌現見有大小。何非定大
T2259_.65.0278c23: 小。互相轉變耶。答。勞釋文云。今大乘中有三
T2259_.65.0278c24: 不相離色。且約同處不相離色釋之。如一眼
T2259_.65.0278c25: 根有十極微。謂四大・四塵・身根・眼根也。此
T2259_.65.0278c26: 十極微更互渉入同在一處。故依神變能令
T2259_.65.0278c27: 極微納須彌問。内五根等具十極微互相
T2259_.65.0278c28: 渉入。道理可然。外世間法不可必然。一極微
T2259_.65.0278c29: 中無須彌山。須彌山中一極微。不如彼五根
T2259_.65.0279a01: 各具十極微。何以例成極微須彌互渉入義。
T2259_.65.0279a02: 答。此例叵思。今私會釋。極微中具地・水・火・
T2259_.65.0279a03: 風・色・香・味・觸八種事法。各不相離更互渉
T2259_.65.0279a04: 入。須彌山中亦有八事。以極微八事望須彌
T2259_.65.0279a05: 八事。其體不異。故相渉入。舒極微八事如
T2259_.65.0279a06: 須彌八事。卷須彌八事如極微八事。問。舒極
T2259_.65.0279a07: 微如須彌。即極微相沒須彌相存。卷須彌如
T2259_.65.0279a08: 極微。即須彌相沒極微相存。何不如維摩經
T2259_.65.0279a09: 云。以芥子能納須彌。而不捨芥子小相。入於
T2259_.65.0279a10: 芥子。而不捨須彌大相乎。答。此論説卷舒自
T2259_.65.0279a11: 在神境通故。大小二相更互存沒。彼經説不
T2259_.65.0279a12: 可思議神變故。大小二相更互不失。問。此
T2259_.65.0279a13: 論釋解深密經。解深密經與維摩經。若約法
T2259_.65.0279a14: 相宗。同是第三時非有非空教。若就天台宗。
T2259_.65.0279a15: 倶是第三方等。教何釋解深密經之瑜伽論
T2259_.65.0279a16: 説卷舒神通。大小二相互相存沒。維摩經説
T2259_.65.0279a17: 不思議神變。大小二相不互捨乎
T2259_.65.0279a18: 伽第三十七。遁倫記第九。*第百六十條。第
T2259_.65.0279a19: 四遍造天元五年
七月十九日
T2259_.65.0279a20: 問。於諸佛所起能化神通。有似自身或不相
T2259_.65.0279a21: 似。化似他身或不相離。如此所化自身他
T2259_.65.0279a22: 身形類具實諸根。爲當云何。答云云問。進云。
T2259_.65.0279a23: 説文云。又所化身若自若他或似不似。能化
T2259_.65.0279a24: 作與根相似根所依處。而非實根今附此所
T2259_.65.0279a25: 疑。如釋迦如來。於十方法界。分與己相似同
T2259_.65.0279a26: 類諸佛形。彼所分身佛唯有根相似根所依
T2259_.65.0279a27: 之處。無實諸根耶。若無者。何以各於彼彼世
T2259_.65.0279a28: 界。説法度衆生。若有。違此文。何可通釋乎
T2259_.65.0279a29: 伽第三十七。遁倫記第九。*第百六十一條。
T2259_.65.0279b01: 第四遍造天元五年
七月二十日
T2259_.65.0279b02: 問。説諸佛隨縁化現種種形云。或有諸佛雖
T2259_.65.0279b03: 滅度後。由住持力而故隨轉説現如何形。
T2259_.65.0279b04: 如此云乎。答云云問。進云。勞釋文云。如須扇
T2259_.65.0279b05: 多佛。雖已入滅度。而更留一化身。一劫度衆
T2259_.65.0279b06: 今附此所疑。説如此諸佛化現種種形
T2259_.65.0279b07: 云。又所化身唯能化作與根相似根所依處。
T2259_.65.0279b08: 而非實根以此見。諸佛所化身可無實諸
T2259_.65.0279b09: 根。彼須扇多佛所留之化身。何而説法度衆
T2259_.65.0279b10: 生乎。佛現在世時所現之化身。尚説無諸根。
T2259_.65.0279b11: 況滅度後所留化身。豈有諸根。何以説法度
T2259_.65.0279b12: 衆生耶。多寶佛所留之在此疑内。
T2259_.65.0279b13: 伽第三十七。遁倫記第九。*第百六十二條。
T2259_.65.0279b14: 第四遍造天元五年七
月二十一日
T2259_.65.0279b15: 問。説天耳智通作業差別云。若不作意。能聞
T2259_.65.0279b16: 從欲界上至色究竟其中諸有情一切種種
T2259_.65.0279b17: 聲。若作意時。過是已上諸世界聲皆亦能聞
T2259_.65.0279b18: 此約何人作此作意不作意別乎。答云云問。
T2259_.65.0279b19: 進云。勞釋文云。此據七地已還有功用位作
T2259_.65.0279b20: 此分判。若入八地已去及佛。於一切時。不
T2259_.65.0279b21: 待作意。明知多界所有音聲今附此所疑。
T2259_.65.0279b22: 説此之論次上文云。云何諸佛菩薩天耳智
T2259_.65.0279b23: 通。謂佛菩薩以天耳能聞一切種種音聲。即
T2259_.65.0279b24: 次下云。若不作意若作意等以如此云見。
T2259_.65.0279b25: 並於佛菩薩作此作意不作差別。當知諸佛
T2259_.65.0279b26: 天耳智通可有此差別。而何記文云。七地已
T2259_.65.0279b27: 還作此分別。八地已去及佛不待作意明知
T2259_.65.0279b28: 多界所有音聲乎。答。記文叵思。若准大般
T2259_.65.0279b29: 若説佛光明文云。若作意時。能照十方無數
T2259_.65.0279c01: 世界。若不作意。任運常照此三千界云云引彼
T2259_.65.0279c02: 知此。佛天耳通應有作意不作意別。然記文
T2259_.65.0279c03: 釋七地已還作此分判。八地已去於一切時
T2259_.65.0279c04: 不待作意知多界聲。有別意趣。於此作意不
T2259_.65.0279c05: 作意義。可有二意。若七地已還。從此四天
T2259_.65.0279c06: 下。上欲界六天。乃至色究竟所有諸音聲。不
T2259_.65.0279c07: 作意能聞。從傍四天下。上欲界六天。乃至色
T2259_.65.0279c08: 究竟所有音聲。必作意得聞。若八地已去及
T2259_.65.0279c09: 諸佛如來。從此大千界。乃至色究竟。不作意
T2259_.65.0279c10: 能聞。他方大千界。乃至色究竟。必作意得
T2259_.65.0279c11: 聞。論含此二意。記探此二意。兩端作分*別。
T2259_.65.0279c12: 但七地已還必作意所聞。從傍四天下。上欲
T2259_.65.0279c13: 界六天。乃至色下究竟。八地乃至佛。不待作
T2259_.65.0279c14: 意力。一切時能聞。故記文云。若入八地已去
T2259_.65.0279c15: 及佛。於一切時。不待作意。明知多界所有音
T2259_.65.0279c16: 云云
T2259_.65.0279c17: 伽第三十七。遁倫記第九。*第百六十三條。
T2259_.65.0279c18: 第四遍造天元五年七
月二十三日
T2259_.65.0279c19: 問。説二乘者起神通時所縁境界寛狹不同
T2259_.65.0279c20: 云。由彼唯爲調伏一身而修正行。是故最極
T2259_.65.0279c21: 唯以一界爲神通境此説何乘神通境界。如
T2259_.65.0279c22: 此云乎。答云云問。進云。勞釋文云。此説獨覺
T2259_.65.0279c23: 神通境界今附此所疑。通途道理。聲聞他
T2259_.65.0279c24: 心智知二千世界。獨覺他心智知三千世界
T2259_.65.0279c25: 云云若是獨覺神境界。可三千界爲神通境。而
T2259_.65.0279c26: 何文云唯以一境爲神通境乎。答云云問。進
T2259_.65.0279c27: 云。勞釋文云。獨覺但以三千世界爲神通境。
T2259_.65.0279c28: 非有情界爲神通境。是故説言唯以一界爲
T2259_.65.0279c29: 神通境意云。有器世界及有情界二種世
T2259_.65.0280a01: 界。獨覺入於中唯縁器界。不有情界。是故
T2259_.65.0280a02: 文云唯縁一界言也此釋不應論文。論上文
T2259_.65.0280a03: 列説。聲聞以二千世界爲神通境。獨覺以三
T2259_.65.0280a04: 千世界爲神通境。次下即縁釋其所以云。何
T2259_.65.0280a05: 以故。由彼唯爲調伏一身而修正行。是故最
T2259_.65.0280a06: 極唯以一界爲神通境故見此文雙結二乘。
T2259_.65.0280a07: 何記文但擧獨縁覺縁器界不縁有情界。釋
T2259_.65.0280a08: 唯以一界爲神通境文。二乘凡爲調伏自身
T2259_.65.0280a09: 修正行也。唯爲調伏一身之文。豈無聲聞。答
T2259_.65.0280a10: 云云問。進云。記文云。聲聞菩薩有利他行故。
T2259_.65.0280a11: 以器界及衆生界爲神通境故應獨覺唯縁
T2259_.65.0280a12: 一界
T2259_.65.0280a13: 伽第三十七。遁倫記第九。*第百六十四條。
T2259_.65.0280a14: 第四遍造天元五年七
月二十七日
T2259_.65.0280a15: 問。説勝解行地菩薩下品成熟相。云猶往惡
T2259_.65.0280a16: 如此云意何。答。凡於菩薩地。有三品成
T2259_.65.0280a17: 熟。地前三十心。名下品成熟。初地乃至七地。
T2259_.65.0280a18: 名中品成熟。八地已上。名上品成熟。説下
T2259_.65.0280a19: 品成熟。云猶往惡趣。説上中二品。云不往惡
T2259_.65.0280a20: 今説其地前勝解行地故。云猶往惡趣
T2259_.65.0280a21: 也。問。記文釋下品成熟相云。菩薩下品。其實
T2259_.65.0280a22: 當知。已離惡趣業。不受惡趣生故下品成
T2259_.65.0280a23: 熟勝解行地位。不可往惡趣。何云往惡趣。答。
T2259_.65.0280a24: 記次下文云。然爲利益有情等故。即起染繋
T2259_.65.0280a25: 受惡趣報故爲利生生惡趣也。問。若爲利
T2259_.65.0280a26: 生故往惡趣。不可起染。何云起染。地上菩
T2259_.65.0280a27: 薩亦爲利生可往惡趣。何説地上中上二品
T2259_.65.0280a28: 成熟相。云不往惡趣。答。釋地前位。有二宗
T2259_.65.0280a29: 説。若天台宗釋。十住位斷見思惑。十行等位
T2259_.65.0280b01: 斷塵沙惑。准天台意。雖斷見思。爲化衆生。誓
T2259_.65.0280b02: 願扶習。往惡趣等。若法相宗釋。地前位全未
T2259_.65.0280b03: 斷惑。初歡喜地始斷見惑。准彼宗意。勝解行
T2259_.65.0280b04: 地未斷惑故。爲利有情。起染受生。今記文
T2259_.65.0280b05: 云。然爲利益有情等故。即起染繋受惡趣報。
T2259_.65.0280b06: 是法相義。又地上位二宗異説。若天台釋。初
T2259_.65.0280b07: 地已上皆是應生。非願生等。湛然應一切。普
T2259_.65.0280b08: 現色身化。不可往惡趣。但現隨類形。若法相
T2259_.65.0280b09: 釋。七地已前共二乘行。或爲利生。以神通力
T2259_.65.0280b10: 受隨類身。非業所感。依此二宗釋地上義。但
T2259_.65.0280b11: 非受生。故云不往。問。且就法相。若地前位全
T2259_.65.0280b12: 未斷惑。爲利有情即起染者。何前記文云。已
T2259_.65.0280b13: 離惡趣業。不受惡趣生。答。雖未斷惑。然不
T2259_.65.0280b14: 造業。非業所感受願生等。故與前記無相違
T2259_.65.0280b15:
T2259_.65.0280b16: 伽第三十八。遁倫記第十。*第百六十五條。
T2259_.65.0280b17: 第四遍造天元五年
七月晦日
T2259_.65.0280b18: 問。説無上菩提體云。二行二智是名菩提
T2259_.65.0280b19: 菩提翻覺。智應菩提。斷非覺義。何名菩提。
T2259_.65.0280b20: 答。記文釋云。攝大乘論云。具足三身智。此亦
T2259_.65.0280b21: 如是。智斷二種皆名爲智意云。三身中。化
T2259_.65.0280b22: 身非智。唯是事業。應身是智。亦通業用。法身
T2259_.65.0280b23: 理智。三身雖非皆唯智體。然從勝邊稱三身
T2259_.65.0280b24: 智。今亦如此。斷雖非覺。總名菩提言也問。如
T2259_.65.0280b25: 三身智。皆有智義。名智可然。斷是無爲。無
T2259_.65.0280b26: 爲非智。何以加斷並名菩提。答。記文釋云。以
T2259_.65.0280b27: 眞如中具足一切功徳性故。隨順能生智等
T2259_.65.0280b28: 功徳。故名覺也。非縁照故名之爲覺意云。
T2259_.65.0280b29: 眞如理中具一切徳。若智若斷無非眞如。從
T2259_.65.0280c01: 如生覺。如是無爲。無爲名斷。斷是涅槃。涅槃
T2259_.65.0280c02: 斷徳。應有覺義。故加斷徳總名菩提。非如報
T2259_.65.0280c03: 身明了縁照故名爲覺。但是眞如理内智性
T2259_.65.0280c04: 順覺義故。總名菩提言也問。眞諦三藏釋云。
T2259_.65.0280c05: 有本覺智能縁平等理。即是金光明。唯有如
T2259_.65.0280c06: 如・如如智。名爲法身云云此釋意何。答。此釋
T2259_.65.0280c07: 意云本。覺智・平等理。倶名法身如金光明。如
T2259_.65.0280c08: 如・如如智。名爲法身。既彼如如並名法身。如
T2259_.65.0280c09: 如是斷。斷名菩提。若令如如非菩提者。何金
T2259_.65.0280c10: 光明得名法身言也問。玄奘三藏破此釋云。此
T2259_.65.0280c11: 説不然。人法二空所顯眞如。非是識體。云何
T2259_.65.0280c12: 能照云云此破意何。答。此破意云。眞如非識。
T2259_.65.0280c13: 故亦非智。應無照義。若無照義。何名菩提
T2259_.65.0280c14: 問。眞如無照非菩提者。金光明那云如如
T2259_.65.0280c15: 名法身。答。三藏述經云。言如如・如如智名
T2259_.65.0280c16: 法身者。擧智顯眞如。名爲法身。非即智眞
T2259_.65.0280c17: 如名爲法身意云。案金光明意。智現顯眞
T2259_.65.0280c18: 如。名爲法身佛。即智即眞如。非名法身佛。即
T2259_.65.0280c19: 智即眞如。若名法身者。應一切凡夫皆名法
T2259_.65.0280c20: 身佛。彼各具眞如及智種性故。既即智眞如
T2259_.65.0280c21: 未得名法身。何眞如名斷。倶爲菩提言也問。
T2259_.65.0280c22: 眞諦三藏云有本覺智縁平等理。同唐三藏
T2259_.65.0280c23: 智現眞如名法身意。何破不然。答。眞諦縁義
T2259_.65.0280c24: 非現眞如。縁義通因。現唯在果。今但取果現
T2259_.65.0280c25: 眞如邊。名法身佛。不用縁義亦通因位
T2259_.65.0280c26: 伽第三十八。遁倫記第十。*第百六十六條。
T2259_.65.0280c27: 第四遍造天元五年
八月一日
T2259_.65.0280c28: 問。説如來七種最勝中住最勝云。若住無願。
T2259_.65.0280c29: 則厭依他。若住無相。則忻眞實。今住空定。即
T2259_.65.0281a01: 除厭忻如此云意何。答。此釋三空門中佛
T2259_.65.0281a02: 多住空解脱門。不住無相無願門。如之云
T2259_.65.0281a03: 也。問。從住無願門。可厭依他。從住無相門。
T2259_.65.0281a04: 可忻眞實。意何。答。言依他者。因縁所生有爲
T2259_.65.0281a05: 諸法。若住無願門。可厭此有爲諸法違菩薩
T2259_.65.0281a06: 心。故不住無願門。言眞實者。是圓成實性。若
T2259_.65.0281a07: 住無相門。可忻此圓成實性違菩薩心。故不
T2259_.65.0281a08: 住無相門言也問。若厭依他忻圓成實名爲過
T2259_.65.0281a09: 者。即與凡夫忻樂生死厭捨涅槃。有差別。
T2259_.65.0281a10: 答。凡夫外道但樂生死永厭涅槃。菩薩不然。
T2259_.65.0281a11: 於生死涅槃。倶不厭不忻。雙離二邊。唯住中
T2259_.65.0281a12: 道。是故不同外道凡夫。問。今此文中。但擧厭
T2259_.65.0281a13: 依他忻眞實過。不厭依他不忻眞實。文中不
T2259_.65.0281a14: 擧。故與外道偏忻生死偏厭涅槃。應無差別。
T2259_.65.0281a15: 何如此耶。答。理實應言生死涅槃倶無忻厭。
T2259_.65.0281a16: 今且消論不住無願一條文故。但擧一邊。不
T2259_.65.0281a17: 論其除。問。且除餘義。附忻眞實言。眞者是
T2259_.65.0281a18: 圓成實。忻圓成實有何等過不住無相。答。圓
T2259_.65.0281a19: 成實中。無相涅槃及眞如理。諸佛功徳一切
T2259_.65.0281a20: 具有。今但恐忻無相涅槃違菩薩行不捨衆
T2259_.65.0281a21: 生。非謂忻樂其眞如等諸妙功徳以爲恐畏」
T2259_.65.0281a22: 伽第三十八。遁倫記第十。*第百六十七條。
T2259_.65.0281a23: 第四遍造天元五年
八月二日
T2259_.65.0281a24: 問。説如來十號中初如來號云。言無虚妄故
T2259_.65.0281a25: 名如來爾如來實言無虚妄。答。決定可爾。
T2259_.65.0281a26: 問。佛昔因位發大誓願。若諸衆生不入涅槃。
T2259_.65.0281a27: 我亦不入。若諸衆生不得菩提。我亦不證。難
T2259_.65.0281a28: 發此願。而諸衆生未入涅槃。未得菩提。佛捨
T2259_.65.0281a29: 衆生。自取涅槃。自證菩提。云何得名無虚
T2259_.65.0281b01: 妄。答。記文釋云。根本發心雖有此願。後時觀
T2259_.65.0281b02: 知。菩薩利益而不及佛。若不成佛。利他廣。
T2259_.65.0281b03: 故成佛問。菩薩利他不及佛。此釋義不然。
T2259_.65.0281b04: 如普賢・文珠・觀音等諸大菩薩。皆乍菩薩
T2259_.65.0281b05: 利益衆生廣大無邊。此等菩薩無期可成佛。
T2259_.65.0281b06: 皆誓言。衆生界盡。然彼成佛。而衆生界無
T2259_.65.0281b07: 可盡期。此等菩薩亦無可成佛期。是楞伽
T2259_.65.0281b08: 經所説大悲闡提也。彼皆菩薩。利益衆生既
T2259_.65.0281b09: 不異佛。何釋迦如來觀菩薩利他不及於佛。
T2259_.65.0281b10: 衆生未成佛。自獨進成佛。問。釋迦牟尼成
T2259_.65.0281b11: 佛。普賢・文*珠不成佛者。但此一世界一時
T2259_.65.0281b12: 儀式也。釋迦牟尼或佛方世界現菩薩身。普
T2259_.65.0281b13: 賢・文*珠或他方世界亦現佛身。釋迦牟尼或
T2259_.65.0281b14: 地現菩薩身。普賢・文*珠或時現佛身。
T2259_.65.0281b15: 唯此娑婆世界現在賢劫 第九減劫人壽百
T2259_.65.0281b16: 歳。釋迦牟尼獨現佛身故。餘現菩薩助顯佛
T2259_.65.0281b17: 法。他方他時普賢・文*珠若現佛身。釋迦牟
T2259_.65.0281b18: 尼亦現菩薩助其佛法。蓋一世界無二佛並。
T2259_.65.0281b19: 故互現異。故應釋迦爲以佛身應得度者即
T2259_.65.0281b20: 現佛身。非無爲以菩薩身等應得度者現菩
T2259_.65.0281b21: 薩等。問。若爾。何故彼楞伽經名普賢等畢竟
T2259_.65.0281b22: 不成佛大悲闡提耶。答。其約一段釋迦御代。
T2259_.65.0281b23: 逗物機縁顯此一端。非如法花開權顯實究
T2259_.65.0281b24: 竟説法。何以彼經爲一定義。壽量品中。久遠
T2259_.65.0281b25: 成後。或示己身。或示他身。於他身中。豈無菩
T2259_.65.0281b26: 薩。問。彼是釋迦顯久遠本。至普賢等未必如
T2259_.65.0281b27: 此。何引例同。答。初住已上乃至妙覺普現色
T2259_.65.0281b28: 身。作法皆同。設非久遠實成佛等。只應隨
T2259_.65.0281b29: 分現種種身。種種身中豈無佛身。況普賢等
T2259_.65.0281c01: 誰知非佛。楞伽一説機
T2259_.65.0281c02: 伽第三十八。遁倫記第十。*第百六十八條。
T2259_.65.0281c03: 第四遍造天元五年
八月三日
T2259_.65.0281c04: 問。於天眼耳通。有凡夫天眼耳通・梵王天眼
T2259_.65.0281c05: 耳通・聲聞天眼耳通・辟支佛天眼耳通。此四
T2259_.65.0281c06: 類天眼耳通。各見聞幾世界色聲乎。答。記文
T2259_.65.0281c07: 云。凡夫見聞一四天下。梵王見聞小千世界。
T2259_.65.0281c08: 聲聞見聞二千世界。辟支佛見聞三千世界
T2259_.65.0281c09: 問。説宿命通。云凡夫二乘同知八萬劫。何
T2259_.65.0281c10: 故天眼耳通如此不同乎。答。記文釋云。天眼
T2259_.65.0281c11: 耳通是五識惠。作意劣故。隨人氣力見聞遠
T2259_.65.0281c12: 近。宿命通等意識惠。同知八萬問。五識所
T2259_.65.0281c13: 作皆是色法。隨人氣力不據功徳。凡夫聖
T2259_.65.0281c14: 者。強者見遠。弱不見近。何隨功徳凡聖別
T2259_.65.0281c15: 見。意識所依是無色法。隨人智力亦據功徳
T2259_.65.0281c16: 可有勝劣。故應凡夫知少劫數聖知多劫。而
T2259_.65.0281c17: 何不簡凡夫聖人。同知八萬乎。答。散地五識
T2259_.65.0281c18: 依果報根。天眼耳通不依報根。修得靜慮地
T2259_.65.0281c19: 微細四大種所造天眼耳。隨所依根別。天眼
T2259_.65.0281c20: 耳通用凡聖有差別。宿命通等但知過去已
T2259_.65.0281c21: 滅落謝無質礙境。無質礙故一念能知。故
T2259_.65.0281c22: 雖凡夫聖人有異。倶知八萬。無有妨難。問。若
T2259_.65.0281c23: 云過去已滅落謝無質礙故倶知八萬無妨難
T2259_.65.0281c24: 者。何遍常論或二十劫。或四十劫。或八十
T2259_.65.0281c25: 劫。憶念非一。豈非憶念已滅過去有其差別。
T2259_.65.0281c26: 答。彼倶凡夫分別前際。隨其勝劣憶念遠近。
T2259_.65.0281c27: 非是相對凡夫聖人論其遠近。故不爲妨。問。
T2259_.65.0281c28: 凡夫一類尚有差際。況對凡夫聖人。豈無勝
T2259_.65.0281c29: 劣。何總凡聖倶知八萬。答。此據一類善根殊
T2259_.65.0282a01: 勝凡夫外道知八萬劫。且作是説。非諸凡夫
T2259_.65.0282a02: 皆知八萬。問。誰等外道善根殊勝知八萬。
T2259_.65.0282a03: 答。記文釋云。唯有菩薩種性異生知八萬劫。
T2259_.65.0282a04: 如數論等。非餘凡夫問。菩薩種性異生數
T2259_.65.0282a05: 論知八萬劫。二乘種姓知幾劫數。答。聲聞種
T2259_.65.0282a06: 姓憶二萬劫。獨覺種姓憶四萬劫
T2259_.65.0282a07: 伽第三十八。遁倫記第十。*第百六十九條。
T2259_.65.0282a08: 第四遍造天元五年
八月五日
T2259_.65.0282a09: 問。説於十二分教聲聞藏菩薩藏相分。云一
T2259_.65.0282a10: 字參差理趣胡越意何。答。地持論云。餘十
T2259_.65.0282a11: 一部唯聲聞藏。瑜伽論云。所餘諸分有聲聞
T2259_.65.0282a12: 藏。判此二文。如此云也。問。爾判其二文如此
T2259_.65.0282a13: 云意何。答。地持論云唯聲聞藏之唯一字。瑜
T2259_.65.0282a14: 伽論云有聲聞藏之有一字。其意參差理趣
T2259_.65.0282a15: 相乖。猶如胡越言也問。地持唯字。瑜伽有字。
T2259_.65.0282a16: 何善何惡乎。答。地持唯字不應道理。瑜伽
T2259_.65.0282a17: 有字尤應道理言也問。唯字何惡。有字何善
T2259_.65.0282a18: 乎。答。地持論云餘十一部唯聲聞藏。即十一
T2259_.65.0282a19: 部唯聲聞藏。不具大乘。是乖道理。瑜伽論云
T2259_.65.0282a20: 所餘諸分有聲聞藏。不言唯故。不捨大乘。即
T2259_.65.0282a21: 大乘藏有十二部。是應道理言也問。何故大乘
T2259_.65.0282a22: 必具十二。如花嚴經云。我此九部法隨順衆
T2259_.65.0282a23: 生説。入大乘爲本故九部法應是小乘。其
T2259_.65.0282a24: 餘三部見是大乘。故應大乘唯有三部。何故
T2259_.65.0282a25: 此中以大乘具十二爲應道理乎。答。以法花
T2259_.65.0282a26: 經望瑜伽論。其宗甚隔。不可責齊。其各意
T2259_.65.0282a27: 趣彼當決釋。然地持論與瑜伽論。是新舊別。
T2259_.65.0282a28: 其旨應同而地持云唯。甚違論主意。是譯者
T2259_.65.0282a29: 失錯。不可以爲指南
T2259_.65.0282b01:
T2259_.65.0282b02: 瑜伽論問答卷第三論第五十四
T2259_.65.0282b03:
T2259_.65.0282b04: 伽第五十四。遁倫記第十四。第二百七十九
T2259_.65.0282b05: 條。第四遍永觀二年
正月八日
T2259_.65.0282b06: 問。説於地等四大種建立五種之中依止生
T2259_.65.0282b07: 建立云。若物等者。既是等而不可得。不應
T2259_.65.0282b08: 道理。破何人何云義。云不應道理等乎。答。此
T2259_.65.0282b09: 破小乘薩婆多云。於此處所。彼法自相隆不
T2259_.65.0282b10: 可得。然必有之義。大乘瑜伽如此云也。問。彼
T2259_.65.0282b11: 小乘意如何也者如是破乎。答。小乘者云。
T2259_.65.0282b12: 一切色聚必有四大種。如一石中。水火風大
T2259_.65.0282b13: 相雖不可得。然極微必有。爲破此義。如此云
T2259_.65.0282b14: 也。問。然破此義。云若物等者物既等而
T2259_.65.0282b15: 不可得不應道理之意如何。答。破意云。若
T2259_.65.0282b16: 必有體。與地大種體應等同。如地大種。其體
T2259_.65.0282b17: 可得。而云不可得。其不應道理言也問。如小
T2259_.65.0282b18: 乘者云。一切色聚必有四大種。大乘既破。
T2259_.65.0282b19: *然如何欲云乎。答。大乘者云。若於此處色
T2259_.65.0282b20: 積聚中。有彼大種及取造色自相可得。當知
T2259_.65.0282b21: 此中即有彼法。若於此處彼法自相都不可
T2259_.65.0282b22: 得。當知此處無有彼法意云。一切色聚或
T2259_.65.0282b23: 具一切大 或具二大。或具三大。或具二。或
T2259_.65.0282b24: 具四大。如此不定。非一切色聚必具四大種。
T2259_.65.0282b25: 隨其所具大種多小。即有所造諸色不同。若
T2259_.65.0282b26: 無能造及可造色隨名無之。問。小乘者云。如
T2259_.65.0282b27: 一石中。地大相顯。餘三大種其性隱有。尤
T2259_.65.0282b28: 應道理。如大海中。大海中水大相顯。餘三大
T2259_.65.0282b29: 種其性隱有。如此四大互不相離。涅槃經中
T2259_.65.0282c01: 具説此義。何破小乘一切色聚具四大義。答。
T2259_.65.0282c02: 今據瑜伽論。若會涅槃經。彼應隨轉門。雖大
T2259_.65.0282c03: 乘經。其中或有説小乘義。蘇多覽言分別意
T2259_.65.0282c04: 趣。阿毘達磨依法相説。故涅槃經作此説。須
T2259_.65.0282c05: 依論家安立道理。問。瑜伽論立種子現行。如
T2259_.65.0282c06: 一石中。地大現行。餘三大種有其種子。此義
T2259_.65.0282c07: 何咎。答。彼論大旨。一切種子含阿頼耶。未曾
T2259_.65.0282c08: 説有種子被含於色法中。故不可用
T2259_.65.0282c09: 伽第五十四。遁倫記第十四。第八百八十
T2259_.65.0282c10: 條。第四遍造永觀二年
正月九日
T2259_.65.0282c11: 問。於地等四大種有五種生之中。何名種子
T2259_.65.0282c12: 生乎。答。論文説曰。謂所有色各從自種子
T2259_.65.0282c13: 所生。如堅鞭聚。或時遇縁便生流濕。流濕遇
T2259_.65.0282c14: 生堅鞭。不煖生煖。煖復生冷。不動生動。
T2259_.65.0282c15: 動生不動。如是好色惡色等差別應知是其
T2259_.65.0282c16: 種子生也。問。何故如是説名種子生乎。答。景
T2259_.65.0282c17: 法師*曰。謂所有色若從頼耶識中識諸色
T2259_.65.0282c18: 種生。由有自種子故。遇縁變記。如水寒成
T2259_.65.0282c19: 氷堅故成地。如氷遇火便成流濕即成於水
T2259_.65.0282c20: 意云。一大種中有餘三大種子。各有其種
T2259_.65.0282c21: 子故。遇縁變現 從各自種子變現而生。名種
T2259_.65.0282c22: 子生言也問。若云一大種中有餘三大種者。即
T2259_.65.0282c23: 同薩婆多云。一石中有水火風。雖相不顯現。
T2259_.65.0282c24: 有。其薩婆多疑前既破已。何還用之。答。
T2259_.65.0282c25: 論次下文遮此疑云。由如是雖無自相。然有
T2259_.65.0282c26: 其界。從彼彼色法差別而生。名種子生
T2259_.65.0282c27: 法師帖釋云。前破小乘於彼石中有水火事。
T2259_.65.0282c28: 今明於堅石中有水火等種子各有其界。故
T2259_.65.0282c29: 無過也云云意曰。小乘石中餘三大種。相雖不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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