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唯識論聞書 (No. 2264_ 光胤記 ) in Vol. 66 863 864 865 866 867 868 869 870 871 872 873 874 875 876 877 878 [行番号:有/無] [返り点:無/有] [CITE]
T2264_.66.0863a01: 私云。雖各體一而似二生ノ論文ヲ釋ル義燈一 T2264_.66.0863a02: 段委細也。安慧宗義節節釋之。尤大切也。 T2264_.66.0863a03: 可見之。安慧ノ意攝論二分依他之文ヲ會ルモ。 T2264_.66.0863a04: 西明三釋ヲ作ル。燈云。此之三釋。初由自證 T2264_.66.0863a05: 與見相種爲依。而假説自證爲見相。第 T2264_.66.0863a06: 二由見分ニ依テ依他現ルニ。説此見相假名 T2264_.66.0863a07: 依他。第三擧見相二顯テ其所依名爲
T2264_.66.0863a12: 縁還テ見自質者。如月中像誰之質耶。解 T2264_.66.0863a13: 云。以月爲縁還見本質。彼是大海大山魚 T2264_.66.0863a14: 質トス 若爾者豈見障癡ノ色耶。解云。許亦無 T2264_.66.0863a15: 失。如隔テ瑠瑙見カ外色故。又非障外ニハ。因テ T2264_.66.0863a16: 彼月輪不受眼ノ光下見山海。如因鏡面
T2264_.66.0863a19: 見當リ畢ヌ。憶往事誠連綿タリ
T2264_.66.0863a24: 所執。自證分ハ依他ト定メ置ク文也
T2264_.66.0863b04: 四也。除如ヲハ。十一識ハ攝論ノ十一識疏ニ列之
T2264_.66.0863b11: 因果無漏歟。疏ニ云佛等無漏ト故ナリ。二分 T2264_.66.0863b12: 應名遍計所執ニ付テ。若無漏二分ヲ所執ト許サ
T2264_.66.0863b17: 也。能縁爭カ攝非妄之道諦耶。次第推徴三 T2264_.66.0863b18: 重難破也。應非道諦ヲ至極トス。付之正義意。佛 T2264_.66.0863b19: 菩薩等之前ニ凡夫所計ノ所執ヲ通知スル事アレ T2264_.66.0863b20: トモ。其ハ妄ト知カ故不違道理。此ハ迷故義難 T2264_.66.0863b21: 歟。不許應知有漏亦爾ハ返本ニ難結也
T2264_.66.0863b24: 不心得。燈三釋ニ入テ可意得。第三ノ正釋ナラ T2264_.66.0863b25: ハ。陳那教重トシテ破之。故ニ極成ノ之道理
T2264_.66.0863b29: 同ニ有分ニ許カ熏種故。不熏成ノ種ノ難不可 T2264_.66.0863c01: 爲痛。又二分種子所生ト習フ師故。識等生應 T2264_.66.0863c02: 無二分ヲモ不可痛。故祕云護法今以自義通
T2264_.66.0863c14: 盡 T2264_.66.0863c15: 量云。因縁所生二分應依他ナル。因縁ノ種子ヨリ T2264_.66.0863c16: 生故。如自證分 T2264_.66.0863c17: 一。安慧自證分カ自ヲ縁歟事 疏ノ如何縁自證 T2264_.66.0863c18: 等文并祕釋可見之。又同キ下ノ疏云若更立 T2264_.66.0863c19: 分者。即初自證不自内縁。亦見分攝ノ文事。 T2264_.66.0863c20: 可沙汰之 T2264_.66.0863c21: 天文肆年丁未八月二十八日漸筆功畢 T2264_.66.0863c22: 同九月八日對長基得業一交了 T2264_.66.0863c23: T2264_.66.0863c24: T2264_.66.0863c25: T2264_.66.0863c26:
T2264_.66.0864a01: 他ヲ合爲一段明シ之圓成ヲ爲一段也。若二段ノ T2264_.66.0864a02: 科者上ノ由斯理趣ヨリ皆依他起マテハ。遍 T2264_.66.0864a03: 計所執其相云何與依他起復有何別之問ヲ T2264_.66.0864a04: 受テ。二師アル中ノ第二師ハ明ニ四段アル中 T2264_.66.0864a05: 第四段ノ結正ノ文也。若三段ノ科ナラハ。由斯ノ T2264_.66.0864a06: 理趣以下ハ明依他段也。仍三段之科ナラ T2264_.66.0864a07: ハ。有漏無漏皆依他起ノ所由ヲ。依他衆縁而得 T2264_.66.0864a08: 起故ト釋スト意得ヘシ。二段ノ科ナラハ。自元上ノ T2264_.66.0864a09: 二師ハ遍計依他ヲ合テ釋カ故。相對シテ二性ヲ二性ノ
T2264_.66.0864a12: 依他起マテハ第一頌ノ第三四句ヲ明畢ヌ。依他 T2264_.66.0864a13: 衆縁而得起故ハ第二頌ノ第一句ヲ明シ。頌言分別 T2264_.66.0864a14: 縁所生者ハ第二ノ頌ノ第二句ヲ釋ト意得歟。所經 T2264_.66.0864a15: 疏ニハ由斯理趣ノ下ニ若爲初性乃至此初師結者 T2264_.66.0864a16: 二段科ニテ釋之也。若義三性以下ハ三段科ニテ釋 T2264_.66.0864a17: 之。但二段科ハ傍義也。根本ハ本疏前後三段 T2264_.66.0864a18: 科ニテ釋之。上ノ牒頌下ニモ。別解三性文分爲三ト T2264_.66.0864a19: 云ハ三段科也。或分爲二ハ二段科也。置或言
T2264_.66.0864a24: 科之通リ也。依他衆縁而得生故ノ文ハ。三段科ナ
T2264_.66.0864b06: 意歟。亦圓成故之詞指今ノ頌歟否ヤ。可有評
T2264_.66.0864b09: 光胤申云。不爾。亦圓成故之詞ハ。總テ漏無漏 T2264_.66.0864b10: 門ノ圓成ヲ釋ル也。今ノ圓成實於彼ニハアラス。
T2264_.66.0864b16: テモナキ事也。今ハ一向常無常門ト意得カ故。 T2264_.66.0864b17: 延公云。第二釋モ總テハ淨漏無漏門癈立故云爾 T2264_.66.0864b18: 歟 光胤申云。サテハ淨分依他ハ於彼常遠 T2264_.66.0864b19: 離前性ト可會物歟ヤハ左樣ニハ意得ラレ候ヘ T2264_.66.0864b20: キ。隨テ下ニ於彼言常言性云釋併テ於眞如釋 T2264_.66.0864b21: 之。於依他不釋之勿論歟。讀師同心 讀 T2264_.66.0864b22: 師云。分別縁所生之分別ノ言兩訓アリ。如何 T2264_.66.0864b23: 本疏ノ樣ハ子細ナク何上ノ依他起自性歟 光 T2264_.66.0864b24: 胤申云。疏兩釋也。初ノ雜染諸法名爲分別ハ爾
T2264_.66.0864c06: 半無ニハシタナル物也。一念ハ有ニ則チ滅カ T2264_.66.0864c07: 故。□之體ノ成就セルト申ハ常住ナル形也。一 T2264_.66.0864c08: 念ニ滅スルハ更體性ノ成就セルニハアラス。半 T2264_.66.0864c09: 有常無カ故 T2264_.66.0864c10: 延公申ス趣キ古キ聞書ノ志歟。古成就者異ニシテ他ニ T2264_.66.0864c11: 甲斐甲斐敷姿也。常住之物ハ此義アレハ
T2264_.66.0864c16: 之詞。今ノ圓成實ニ不相應。今ノ圓成實ハ第三ノ依 T2264_.66.0864c17: 詮顯實マテハ行付申ス 光胤申云。爾也。 T2264_.66.0864c18: 此事相性位科判之時雖義ノ事也。今ハ相唯識ヲ
T2264_.66.0864c23: 難義事也。可意得置節也 讀師云。瑜伽ニ
T2264_.66.0864c26: 理凡ソニアル事ナレハ云爾也。密ク四種勝義ニ T2264_.66.0864c27: 入レテ申ス事ニアラス。爲メニ差別カ大少乘ノ一眞法。 T2264_.66.0864c28: 界ヲ云爾也。此ハ凡ソニ二空所顯之物柄ナリト T2264_.66.0864c29: 云事歟。四重ヲ分別スル勝淺深ヲ可存 光胤申 T2264_.66.0865a01: 云。圓滿成就諸法實性之義門二空門ヨリ T2264_.66.0865a02: 顯也。今申ス中也。除キ門ヲ開キヌレハ。淺キ義 T2264_.66.0865a03: 道ノ顯ハル事也。二空ヲ即チ非剋ニハ圓成實歟 T2264_.66.0865a04: 光胤申云。何ナル理カ二我ナル理アル第二勝 T2264_.66.0865a05: 義理モ二空ナル如マテハ勿論。但顯□縁時。 T2264_.66.0865a06: 別ノ淺義ヲ表テトスル歟
T2264_.66.0865a10: テ常義ニテ被簡事如何 延公云。ケニモ T2264_.66.0865a11: 此ハ體義本眞之共ナレハ。名所詮共相ニハカワ
T2264_.66.0865a14: 讀師云。共相遍義ヲ具テ。下ノ遍ノミ漏タルカ故。常ニテ T2264_.66.0865a15: 簡之歟。不意得 良公云。大虚空ノ無ニモ常義 T2264_.66.0865a16: ナル嗽 光胤申云。吾等不審申ス詮ハ此事也。 T2264_.66.0865a17: 常ニハ常有常無之二義アリ。虚空ハ常無也。何 T2264_.66.0865a18: 共相ヲ無カ故常義ノ所遮ト云耶 延公云。無常ノ
T2264_.66.0865a21: 悉ク可具歟。不審也 T2264_.66.0865a22: 私云。此事古キ聞書ニアリ
T2264_.66.0865a25: 性タル義ニ相當歟。究竟義ハ斷惑ハ有爲法ノ最粗 T2264_.66.0865a26: 究竟不共義カ故。彼常住ノ義ノ眞如ノ不共ノ義ニ T2264_.66.0865a27: 相當歟。眞如常住ハ體ノ成就也。無漏有爲斷 T2264_.66.0865a28: 惑ハ用ノ成就也
T2264_.66.0865b05: 於二性論之 光胤申云。外人之問難モ三 T2264_.66.0865b06: 性ヲ倶ニ擧テ疑之。若除遍計ヲ不ハ明不離之義。 T2264_.66.0865b07: 返返不盡理也。隨テ下ニ結スルモ是故此三不離心 T2264_.66.0865b08: 等。其ノ意ニテコソアレ。返返難思 讀師云。 T2264_.66.0865b09: 誠ニ爾也。但無法ナレハ申サストモノ事 T2264_.66.0865b10: 歟
T2264_.66.0865b16: 法ノ上ノ聊カノ差別也。他家トテモ一位ト申セト T2264_.66.0865b17: モ。存事理階級ヲ申テハ。抑自他宗ノ諍論ハ。理 T2264_.66.0865b18: 事ノ分齊ヲ兩宗イカ程ニ取リ置テ論之哉。只理事ノ T2264_.66.0865b19: アヒハヲハ同シ樣兩宗取リ置テ。此ヲハ不一不異ト T2264_.66.0865b20: テ。ソムト自宗ハ云ヒ。他宗ハ相即ヲ云樣ニ。一向名 T2264_.66.0865b21: 言ノ論ノ樣ニハヨモアラシ。定テ土代ヨリ大ニ相違シ T2264_.66.0865b22: タル論歟 讀師云。此事他宗ノ理事ヲ不意得 T2264_.66.0865b23: 置上ハ。兎角難申事也。先事樂院御物談ア T2264_.66.0865b24: リ。或講問ニ理事一異沙汰アリシ時。問者ハ T2264_.66.0865b25: 常ノ樣ニ明ヲ他宗ニ擧難ヲ。講師ハ他宗ハ不存知
T2264_.66.0865c01: 聖境。眞如ハ聖智境ト定置テ。眞如モ可不淨
T2264_.66.0865c04: 他宗ノ論只理事ノアヒハニ取ヲ向テ沙汰スル時ハ。 T2264_.66.0865c05: 樂ニ會釋テ。他モ存異邊自モ存一邊ヲ。無差別樣 T2264_.66.0865c06: ナレトモ。歸縁起之源トニ可見論之堺ヲ。大ニ T2264_.66.0865c07: 水火ノ論也。眞如縁起種子縁起之根元ヨリ T2264_.66.0865c08: シテノ事也。眞如縁起ハ有爲ハ眞如ヨリ。縁起カ T2264_.66.0865c09: 故。一向一物也。自宗ハ有爲ヨリ縁起カ故。不
T2264_.66.0865c12: 分ハ不審也。染淨諸法モ相對ハ爾也。各別之物モ相
T2264_.66.0865c16: 相替歟
T2264_.66.0865c20: 云。遍計ノ空ヲ達スル事ヲ申出ス事ハ。聊ソハシタル T2264_.66.0865c21: 歟。今ハ依知圓成ノ知依他如幻ヲ頌ニハ説カ故 讀 T2264_.66.0865c22: 師云。如幻ヲハ遍計翳カ故圓成ヲ證ヲ云ト如幻申スモ。 T2264_.66.0865c23: 圓成ヲ證ス時遍計也。浮雲ハレテ如幻之自性 T2264_.66.0865c24: 顯ルカ故トハ云爾歟 T2264_.66.0865c25: 私云。疏ノ此部解通之意可知之
T2264_.66.0865c28: 胤申云。蛇繩麻ノ喩ニテ可知之 讀師云。此事 T2264_.66.0865c29: 吾カ本意爾也。不ハ知麻衆分。爭カ麗知繩ノ依 T2264_.66.0866a01: 用ヲ耶 T2264_.66.0866a02: 一。依他八喩事 一段□也。祕要委細也。事 T2264_.66.0866a03: 長トテ被略了 私云。八喩ヲ法ニ合ス。可見祕 T2264_.66.0866a04: 要ヲニアヒタル樣アフテ合□。讀師云。變
T2264_.66.0866a08: リ。何見字ヲ讀耶。非者見眞如ニハカワルヘ T2264_.66.0866a09: シ T2264_.66.0866a10: 一。非有似有誑惑愚夫事 延公云。非有ト者 T2264_.66.0866a11: 非實有ニ義。似有ト者似タル實有ニ義欺 讀師 T2264_.66.0866a12: 云。爾也。延公云。若似實有義ヲ云似有ト T2264_.66.0866a13: 者。秘ノ有ハ即チ似我似法歟 讀師云。可當ル似 T2264_.66.0866a14: 我似法ニ歟 光胤申云。サテハ無漏依他ニハ T2264_.66.0866a15: 無似有之義歟。似有ト者假法之樣ナラハ。 T2264_.66.0866a16: 以我法之過失ノ義也。爭カ無漏依他有此義 T2264_.66.0866a17: 耶 T2264_.66.0866a18: 無漏ノ似我法トテ愛似我法ノ時沙汰アリ。 T2264_.66.0866a19: 有釋歟。其ハ非過失ニハ歟。別事歟 T2264_.66.0866a20: 私云。縁眞如ノ變似我法ノ義ニモ。非有ノ一邊隱レテ
T2264_.66.0866a23: クシ事モナシ。即チ似有ヲ可得依他ニ取ルヘ T2264_.66.0866a24: シ。又上ニモ如幻他ヲ若八喩釋ル時。猶如幻事
T2264_.66.0866a27: 明知ヌ似有ハ依有ノ義也。對非有ニ依有ラ云 T2264_.66.0866a28: 似ト歟 T2264_.66.0866a29: 光胤申云。此事肝要。依テ變似我法之義ニ可 T2264_.66.0866b01: 治定事歟。依他傳ニ不寄所執和雜。依他ニヲ T2264_.66.0866b02: イテ可得依他ヲ一□非何□依他。可得ト如何トノ T2264_.66.0866b03: 二重アルヘシ。サル時ハ非有似有ハ如幼ノ重ニ T2264_.66.0866b04: アタルヘシ。若所執傳ナラハ。所執之如幻ノ T2264_.66.0866b05: 依他ハ和雜スルニ變似我法ト申スナラハ。依他體ニ T2264_.66.0866b06: ヲイテハ。只如幻ノ一重歟。其ニ所執ノ和雜スル時。 T2264_.66.0866b07: 可得ノ姿シテミユルヲリ。此ヲ似我法ト談ス。若爾此 T2264_.66.0866b08: 傳ハ非有似有ノ處ニ即チ似我法三重アルヘキ T2264_.66.0866b09: 歟 T2264_.66.0866b10: 一向率爾之至也。還可沙汰之 T2264_.66.0866b11: 一。誑惑ヲ衆ニ釋ル文云。愚夫等不了謂爲實有 T2264_.66.0866b12: 故名誑惑 私云。此義可有無漏依他ニモ T2264_.66.0866b13: 歟。無漏モ所遍計ヲハ可成ル故。若小誑惑義不可 T2264_.66.0866b14: 限可得我法歟。此事不審也。若又無漏所 T2264_.66.0866b15: 遍計如圓成依展轉説之分歟。有漏心カ縁無 T2264_.66.0866b16: 漏ヲ時ハ。必ス所變相分ハ有漏也。本質コソ無漏ハ T2264_.66.0866b17: ナシ。此等之子細追テ可糺決之。若無漏依 T2264_.66.0866b18: 他ノ所遍計ハ必ス依展轉説ナラハ。如圓成ノ可 T2264_.66.0866b19: 説之。何依他無餘義説テ之。於圓成如此 T2264_.66.0866b20: 釋耶。但大綱依圓ヲ押分ケテ釋カ故。於依他ニ等 T2264_.66.0866b21: 分別漏無漏ヲ歟。如何 T2264_.66.0866b22: 一。是故此三不離心等事 私云。抑三性ヲ不 T2264_.66.0866b23: 離心心所ニ者。遍計圓成ヲ歸ト依他ニ見タリ。
T2264_.66.0866b26: 於此ト云ヒ。圓成ヲハ依他起上ト云フ。於此ト云フ此者 T2264_.66.0866b27: 依他也。上之詞ハ二性ノ歸ス依他。サテハ依他唯 T2264_.66.0866b28: 識勿論歟。若爾三性ヲ邊唯識云外人ノ問ハ如 T2264_.66.0866b29: 法有其由。歸スレハコソ遍計圓成唯識ナ T2264_.66.0866c01: レ。不見攝歸ラ二性依他其處故。凡ソ二性ヲ歸 T2264_.66.0866c02: 依他一性唯識ナリト□若□見タリ。疏ニ故此ノ三
T2264_.66.0866c06: 無爲ノ事論疏ニ不見。有古キ聞書可見之。等ノ
T2264_.66.0866c09: 私云。三皆容攝之事。識變ノ無爲ハ依他也。諸 T2264_.66.0866c10: 論ニ苦諦等攝者。有漏心之變也。無漏ニ攝ト者。 T2264_.66.0866c11: 無漏心心變也。付之於苦集二諦ニ。何苦諦 T2264_.66.0866c12: 攝テ識變無爲ヲ不攝集諦耶。疏ニ釋云。不多ク T2264_.66.0866c13: 執空而感生死。略テ不説集。理亦集ニ攝。不
T2264_.66.0866c16: 惡趣難感生死集諦也 私云。四見疑ハ法執 T2264_.66.0866c17: 也。二障之中ニハ煩惱障也。不善心故。其ノ事證ニ T2264_.66.0866c18: 數論勝論等ノ邊邪ノ執見ヲ以テ六句義二十五
T2264_.66.0866c21: 別起也。欲界分別惑ハ唯不善性也。法執所知ハ T2264_.66.0866c22: 非不善。仍二障門ニハ煩惱障也。不善性カ故二
T2264_.66.0866c25: 之相ヲハ取テ攝遍計所執ニ也 良明房云。若於
T2264_.66.0866c28: 攝ニハカワリテ。別段ト説依圓二性之相攝歟。 T2264_.66.0866c29: 將又上ノ心等變似虚空等相ヲ出シ分別之歟ノ T2264_.66.0867a01: 事可沙汰歟。疏ノ此但分別有體假空等非計 T2264_.66.0867a02: 所執之釋。上ノ心等變似虚空等相ヲ分別ト見タ T2264_.66.0867a03: リ。任セテ此論文生記ノ問アリ。疏云。爲顯此 T2264_.66.0867a04: 義ア因テ述上來所説ノ依他ノ義亦不定。故次論
T2264_.66.0867a07: 漏ノハ依圓二性ニ攝。故二性不定。上ノ依他ニ取リツ T2264_.66.0867a08: ナテ無漏一邊ヲ圓成ニハ攝カ故ニ。上來所説依他 T2264_.66.0867a09: 義亦不定トハ云歟。所詮非別ノ事ニハ今文ハ分別
T2264_.66.0867a12: 一段
T2264_.66.0867a16: 沙汰歟 私云。□□異相生ハ依如下ハ識故 T2264_.66.0867a17: 存也。但上識變ナラハ可同歟
T2264_.66.0867a22: 流轉眞如ノ事論義ナレトモ不意得。先ツ流 T2264_.66.0867a23: 轉ハ有爲ニシテ。流轉之實性ヲ云流轉眞如 T2264_.66.0867a24: 歟。流轉ヲ眞如上ニ談テ洗轉即眞如歟 光胤申 T2264_.66.0867a25: 云。論ニモ云謂有爲法流轉實性。疏ニモ一切有爲 T2264_.66.0867a26: 法生滅性。性即眞如。約詮名生滅。言性即
T2264_.66.0867a29: 胤申云。カワル歟 讀師云。今論流轉眞如ハ。
T2264_.66.0867b03: 滅ノ性ナラハ。何ニモ可色歟 讀師云。瑜伽・ T2264_.66.0867b04: 顯揚ハ限縁起門。今論ハ不限縁起。生滅 T2264_.66.0867b05: 性ト見ル分ヲコソ。疏ニモ此中通説一切法體トハ申 T2264_.66.0867b06: 也。佛果ニ通ル事ヲ不審也 光胤申云。肝要同 T2264_.66.0867b07: 學抄ニ論義二樣アリ。第二方ハ顯揚ニ付テ顯セリ。乍 T2264_.66.0867b08: 去第二方ニテ三論ノ寛狹釋旨聞歟。瑜伽ハ限有 T2264_.66.0867b09: 漏縁起顯揚ハ通無漏縁起。唯識ハ不論漏無 T2264_.66.0867b10: 漏縁起非縁起ヲ通一切通同果二位旨
T2264_.66.0867b13: 讀師出同學抄讀上之。被生決智了 T2264_.66.0867b14: 讀師云。抑無漏縁起ト者何物耶 光胤申云。 T2264_.66.0867b15: 滅道ノ滅縁觀歟 讀師云。滅道觀ハ絶縁起流 T2264_.66.0867b16: 轉ヲ觀也。何云縁起耶 光胤申云。爲苦集 T2264_.66.0867b17: 流轉能對治觀縁起相所屬縁起歟 延 T2264_.66.0867b18: 公云。サラハ縁起何不通佛果耶。佛果ニハ爲 T2264_.66.0867b19: 絶縁起可作縁起之觀故 光胤申云。佛 T2264_.66.0867b20: 果ニハ苦集流轉ハ無之故。苦集一具之對治觀ハ T2264_.66.0867b21: ナスヘカラス。但於テハ他ノ上ニ可作此觀ヲ。所 T2264_.66.0867b22: 詮觀門ヲ作事ハ佛果ニモアリ。縁起之體ハ不可
T2264_.66.0867b25: 私云。佛果ニ於他上作モ體起觀雜染觀ヲモ可 T2264_.66.0867b26: 作也 T2264_.66.0867b27: 私云。疏ノ此中通説一切法體文。下ノ此 T2264_.66.0867b28: 約除佛餘名有情文。故流轉如亦非佛有 T2264_.66.0867b29: 之釋。引合セテ樣樣之評定アリ。又演秘ノ破 T2264_.66.0867c01: 有義ヲ淨法不言依世間淨之釋。評定アリ。 T2264_.66.0867c02: 但不及同學抄第二方沙汰。有義ハ有爲 T2264_.66.0867c03: 立二種。四相所遷同互所爲。二ニハ名ニ所 T2264_.66.0867c04: 爲。以上二種ナリ。唯識謂有爲法ヲ煩惱所 T2264_.66.0867c05: 爲ト意得テ。同瑜伽顯揚。撲揚破之。可見 T2264_.66.0867c06: 之 T2264_.66.0867c07: 讀師云。縁起門ノ流轉者。因果ニ見ル流轉也。生 T2264_.66.0867c08: 滅流轉者。不見因果ノ邊ヲハ只生滅之性ヲ見 T2264_.66.0867c09: 歟 T2264_.66.0867c10: 一。實相眞如事 二空所顯ト先被申四重ノ T2264_.66.0867c11: 中ノ依詮顯實ニ當歟否ヲ聊其沙汰アリ被申ハ T2264_.66.0867c12: 當ルヘカラス。凡ソ眞如全體ヲ云實相也。其 T2264_.66.0867c13: 眞如ノ體ハ二空所顯之物カ故云爾歟。證得勝義 T2264_.66.0867c14: 之才學ヲ以テ可思合歟。諦實モ大旨此趣歟 T2264_.66.0867c15: 一。唯識眞如事 持業歟依主歟之由。其沙
T2264_.66.0867c18: 今唯識眞如ハ唯識即眞如歟。唯識之眞如歟。 T2264_.66.0867c19: 此外歟ノ治定之後事也。謂染淨法唯識實性
T2264_.66.0867c22: ラメナレトモ。先ツ唯識眞如之唯識ハ依他ニ。 T2264_.66.0867c23: 眞如ヲハ不入唯識見タリ。疏ノ趣モ大旨爾歟。
T2264_.66.0867c29: 云安立耶ノ事ハ必問答ナリ。二釋也。一ニハ總即 T2264_.66.0868a01: 別名。二ニハ付初立名見タリ T2264_.66.0868a02: 私云。抑七眞如ヲハ疏ニ此ハ約詮門義ノ別ヲハ説
T2264_.66.0868a05: 如ノ故ニ一切有情平等平等也。實相ト差別トノ T2264_.66.0868a06: 二如ノ故一切諸法平等平等也。一切諸法皆 T2264_.66.0868a07: 無我法。皆唯識カ故。情淨眞如ノ故ニ。三乘菩 T2264_.66.0868a08: 提平等平等也。付之疑アリ。此ノ如ハ滅諦 T2264_.66.0868a09: 也。何云菩提平等耶。答此疑ヲ疏ニ二意ア T2264_.66.0868a10: リ。疏云。以所證涅槃説能證ノ菩提平等
T2264_.66.0868a13: 一。此七實性圓成實攝根本後得二智境故 T2264_.66.0868a14: 事 光胤申云。無爲ノ相攝ヲ云ヒ三皆容攝。眞 T2264_.66.0868a15: 如ノ相攝ヲハ云圓成實攝。遂ニハ互ニ相攝勿論ナレ
T2264_.66.0868a18: 之。五無爲爾也 延公云。無爲麁淺カ故。隨 T2264_.66.0868a19: 宜三性ニ皆可攝。若シ眞如ハ今一重深細カ故。 T2264_.66.0868a20: 先ツ圓成ニ攝歟 讀師モ延公ニ同心シテ被申了 T2264_.66.0868a21: 光胤申云。無爲ハ眞如ヨリ麁淺之事如何。眞如 T2264_.66.0868a22: 圓成トテ眞如ハ本來ノ如ノ姿表ルマテ也。無爲ハ離 T2264_.66.0868a23: 爲作義。只同風情也。就中擇滅無爲ヲハ於十 T2264_.66.0868a24: 地立。十眞如常カ□眞如有淺深。四諦安立ハ T2264_.66.0868a25: 眞如ヨリ殆ト擇滅ハ可シ深カル 延公云。改爾大□ T2264_.66.0868a26: □歟 私云。□略互顯ト意得ハ無亂。又不動 T2264_.66.0868a27: 無爲ハ異生所得無爲也。七眞如ニルカカル淺キ T2264_.66.0868a28: 如ナシ。又識變無爲ハ生生アリテ淺キ分アリ。 T2264_.66.0868a29: 三科所攝第一攝義ニ攝ハ無爲爾也。眞如ハ第二 T2264_.66.0868b01: 第三等ニ攝セル歟。此等分別ヲ以テ見レハ。聊三皆容 T2264_.66.0868b02: 攝ト圓成實攝トノ不同モアル歟。當座ノ暗推也 T2264_.66.0868b03: 一。實性唯識清淨眞如根本智境事 光胤 T2264_.66.0868b04: 申云。清淨眞如ハ滅諦實性歟。餘ノ三諦ノ如ハ安 T2264_.66.0868b05: 立後得境。滅諦ノ如獨リ非安立本智境アル事如 T2264_.66.0868b06: 何 讀師云。清淨眞如ヲ本智境ニ取ルハ。無作四 T2264_.66.0868b07: 諦門之如ノ重也。滅諦ニ事理如ノ三重アリ。如ノ T2264_.66.0868b08: 重ハ二空一實歟。仍本智境也。但滅諦實性ノ無 T2264_.66.0868b09: 作四諦如ヲ取ルハ長弘之義。專英ハ四諦實性ノ□ニ
T2264_.66.0868b14: 餘四ヲ前二ニ不攝耶 讀師云。不約所遍計 T2264_.66.0868b15: 門ニハ。其雜ノ離染ナル邊ニテ談之歟 光胤申云。 T2264_.66.0868b16: 非所遍計門ニ。爭カ攝遍計所執ニ耶。妄執心カ T2264_.66.0868b17: 縁如時。當情現之分ヲハ攝所執ニ。所變ノ相分ヲハ T2264_.66.0868b18: 攝ト依他ニコソ見エタリ 疏云。實ニハ前モ通 T2264_.66.0868b19: 二性後モ通依他。又七ナカラ通三性。所執ト
T2264_.66.0868b22: 時モ。無漏ハ成カ本質分也。觀相分ハ有漏也。 T2264_.66.0868b23: 隨相攝者之時ハ。能執心モ雜染ニ所變。相分モ T2264_.66.0868b24: 體有漏染汚ニ。所執ヲ帶スル邊ヲ取カ故。流轉安
T2264_.66.0868c01: 隨相攝者三相ハ顯ナル相ト云事歟可尋之
T2264_.66.0868c04: 遍計所執多不執唯識。依他起性少能知唯 T2264_.66.0868c05: 識。非前ノ二ニ攝ルニ。正行約離過ヲ義。不言通 T2264_.66.0868c06: 依他。據實而言。前ノハ通前二性ニ。此ノ後ハ通依
T2264_.66.0868c09: ヲイテハ。少分唯識ヲ知ル事アレトモ非多 T2264_.66.0868c10: 分ニ。仍多分唯識ト云門ハ圓成實顯ナル歟。付顯云 T2264_.66.0868c11: 爾也。實ニハ可通前二性。次正行ハ離ル過ヲ義。依 T2264_.66.0868c12: 他ハ染分ナレハ離過義ナシ。圓成ハ□離過ナル
T2264_.66.0868c16: 清淨眞如ハ安立歟非安立歟事。同學抄論 T2264_.66.0868c17: 義也。所由門ハ雖安立。所顯如ハ非安立如 T2264_.66.0868c18: 也。仍根本前境也。安立眞如取所由門 T2264_.66.0868c19: 之分ヲ。其義異也見タリ T2264_.66.0868c20: 追テ云。隨相攝者之相ハ寄スル詮ニ門也見タリ。同 T2264_.66.0868c21: 學抄ノ根本後得ノ論義奧書ニ。然約詮顯體 T2264_.66.0868c22: 意テ申ス時。約詮門モ實相唯識清淨ハ異ニ餘ノ四ニ T2264_.66.0868c23: 根本智境也。實相ハ二空所顯之理。唯識ハ唯 T2264_.66.0868c24: 識實性カ故。流轉ハ有爲ノ生滅性カ故。顯如ヲ其ノ
T2264_.66.0869a01: 如相攝門之依他ト者。染分依他也。圓成者無 T2264_.66.0869a02: 漏法ノ取ル無漏有爲ヲ名圓成故。流轉苦集之 T2264_.66.0869a03: 三ハ詮門。既流轉苦ト集トノ有漏雜染法也。故所 T2264_.66.0869a04: 依實性攝ヲモ依他ニ也。餘四ハ無漏之實性カ故圓
T2264_.66.0869a10: 展轉説。亦所遍計之義門アレハ。無爲ニモ妄所 T2264_.66.0869a11: 執義門ヲ談テ攝遍計。次ニ依他之重ハ疏ニ無爲亦
T2264_.66.0869a14: 分歟 延公云。其ハ定テ可爲正キ如歟 讀師
T2264_.66.0869a17: 正キ如歟。土代於六法妄執カ理ヲ取ル樣古キ聞書 T2264_.66.0869a18: アリ。可見之 T2264_.66.0869a19: 一。三性五事相攝云何事 云五事相攝論ニ T2264_.66.0869a20: 有四箇ノ異説。初ノ廢立ハ瑜伽顯揚説。第二ハ中 T2264_.66.0869a21: 邊論。第三ハ楞伽經。第四ハ通觀攝論ノ説也
T2264_.66.0869a24: 依他有漏無漏。有漏ニハ所變ニ分能所詮開 T2264_.66.0869a25: 相・名二種ヲ。能變心立分別。總テ於有漏ニ相・ T2264_.66.0869a26: 名・分別之三アリ。無漏ハ離戲論故不開三。 T2264_.66.0869a27: 總テ立正智。實ニハ無漏ニモ能詮所詮之相。能變心 T2264_.66.0869a28: 等モアレハ開ハ可開。離戲論故。實ニ有漏ニ總 T2264_.66.0869a29: 立正智。此四縁生カ故攝依他也。如如ヲ攝 T2264_.66.0869b01: 圓成也。此圓成ハ常無常門圓成歟。無漏依 T2264_.66.0869b02: 他ヲハ攝正智故。遍計所執ハ都無法故。不攝 T2264_.66.0869b03: 五事四箇ノ異説ノ中ニハ下ニモ云然初所説不相雜 T2264_.66.0869b04: 亂ト。此廢立ヲ通途ト存歟
T2264_.66.0869b07: 立ニハ立ヲ三性ト。所變ニ開能詮ト所詮トヲ故。疏ニ初 T2264_.66.0869b08: 二廢立ノ差別ヲ釋。約見相門不約詮門。前
T2264_.66.0869b11: 詮門故。能縁ヲハ□分別。所縁ヲハ不論。能所詮ヲ T2264_.66.0869b12: 總立相ト也 T2264_.66.0869b13: 一。遍計ノ立名事 光胤申云。名義屬著ノ執ヲ T2264_.66.0869b14: 遍計ト申ス時ハ。遍計不限名通義ニモ也。但能執 T2264_.66.0869b15: 心カ前ニ名義ノ所執現ヲハ今ハカエリミス。遍計之 T2264_.66.0869b16: 體ヲ尋ヌル時。其體無カ故。且遍計ト云名□ナル T2264_.66.0869b17: カ故立名歟。所詮不關執心。其體ニ付テ廢立
T2264_.66.0869b20: 異第一廢立也
T2264_.66.0869b23: 明ハ二種。隨能執心ニ談レハ之。計名屬義他義 T2264_.66.0869b24: 屬名ノ故。名義ヲ直ニ計カ故也。第二廢立ハ。寄テハ能 T2264_.66.0869b25: 計心ニ不談之。凡ソニ見レハ遍計體無カ故。名ハ□ T2264_.66.0869b26: 見テ攝名ノ一種也 延公云。虚妄分別爲自 T2264_.66.0869b27: 性故事。非執心カ相見分ヲハ不攝之歟 讀師
T2264_.66.0869c05: 也。其ノ所以者。能詮ノ名ニ隨テ能執心縁之起執 T2264_.66.0869c06: 故。所遍計之由來ハ。名ノ勢力也。故付由來依 T2264_.66.0869c07: 他ヲ攝名也 光胤申云。此ノ名ハ名句文歟。名 T2264_.66.0869c08: 所詮之名歟 延公云。可通二種ニ歟 讀
T2264_.66.0869c11: 分別ノ義ニ攝事。論ニ隨名横ニ計ヲ以體實ニハ非有。假
T2264_.66.0869c17: 義故名義也 延公云。此ノ義者名所詮之共 T2264_.66.0869c18: 相歟 讀師云。其ナラテハ義トイワルヘ
T2264_.66.0869c24: 二ト云歟。抑於諸門分別。五法相攝ハ第□段 T2264_.66.0869c25: ナレハ。此ハ第五段ニアタルヲ。何云第二 T2264_.66.0869c26: 耶ト云疑アリ。此ハ五法相攝門之子段ニ。非釋 T2264_.66.0869c27: 段隨一歟。其故ハ五法ヲ爲體。其上ニ所詮能詮 T2264_.66.0869c28: 相屬執著不執者之五事ヲ廢立カ故非別段。 T2264_.66.0869c29: 隨テ相名分別隨其所應。眞如正智隨ト其所 T2264_.66.0870a01: 應云。皆入五法ニ論相攝此意歟 所詮能 T2264_.66.0870a02: 説各具三性事。於所詮能詮義邊ハ悉ク遍計 T2264_.66.0870a03: 所執也。於依圓ノ所詮能詮入五法判之。 T2264_.66.0870a04: 於相名分別攝依他。於眞如正智攝圓成
T2264_.66.0870a07: 分別ハ限所詮ニ。相名ハ通ス能詮所詮ニ。有義ハ。相ハ T2264_.66.0870a08: 所詮ニ。名ハ能詮ニ。分別ハ通能所詮ニ。祕ノ助釋ハ。
T2264_.66.0870a16: 別一種。從所變可相名ノ二種ナル。三種アマル T2264_.66.0870a17: ト難事不意得難也。追テ可糺之。助釋意相ヲ T2264_.66.0870a18: 乍許限所詮。名ヲ通ト能所詮存事。□□不 T2264_.66.0870a19: 意得。抑於分別何不開能所詮。唯限所詮 T2264_.66.0870a20: 耶ト云疑アリ。即チ祕ノ問答也。祕ニハ擧テ正智ノ通ヲ T2264_.66.0870a21: 能詮所詮ニ。疑フ分別ノ限ヲ所詮ニ。答ノ意ハ有漏ニ能 T2264_.66.0870a22: 縁ノ心ノ方ノ所詮能詮ヲハ別ニ相名ト開ク故。分別ハ限
T2264_.66.0870a25: 尚疑ノコル處アリ。若開カ相名故ト者。何ソ分 T2264_.66.0870a26: 別ヲ所詮トハ云耶。相名ノ二ツニ能詮モ所詮モ可滿足
T2264_.66.0870a29: 眞如ノ限所詮不意得。若眞如ハ此レ言所依ナ T2264_.66.0870b01: レハ不通能詮者。所詮トモ難申。非名カ所詮 T2264_.66.0870b02: 故テ追テ可沙汰之 T2264_.66.0870b03: 此等之委曲ヲ論ニ隨其所應ト云歟
T2264_.66.0870b08: 別ヽ執心也。上五法段ノ虚妄分別ニハカワル歟。 T2264_.66.0870b09: 同異可沙汰之
T2264_.66.0870b13: 耶 延公云。説法利生之時。名句文ヲ發ス事歟 T2264_.66.0870b14: 光胤申云。其ニテモナシ。定心名言解ヲ作ス T2264_.66.0870b15: 樣ナラハ。名所詮之名ヲモ可變似歟
T2264_.66.0870b23: 邊ハ通凡聖故通三性。初眞實ハ唯識約有體 T2264_.66.0870b24: 法故唯依他也。中邊ハ約執心所執故遍計 T2264_.66.0870b25: 也。可見疏
T2264_.66.0870b28: シト見タリ。雜染ハ淨分ノ依他歟。疏云。此通
T2264_.66.0870c05: 後二眞實唯屬第三論文ノ噵ニ下論トアルハ。疏 T2264_.66.0870c06: 與此等同噵也。下ハ論トヨムヘキ歟。下ハ唯識ト T2264_.66.0870c07: 同ト云意歟 T2264_.66.0870c08: 後年ニ書入之 四州六欲九山八海須彌鐵 T2264_.66.0870c09: 圍六欲四禪等ノ形ヲ一切有情決定勝解ノ境界ト。 T2264_.66.0870c10: 自昔至今彼ハ非此此ハ非彼差別アリ。其ノ T2264_.66.0870c11: 道理ニハ不立入。世間極成シテ被レタル成物ナリ。故 T2264_.66.0870c12: 名世間所成。次ニ煩惱障淨智眞實ニハ。不限無 T2264_.66.0870c13: 漏智品。有漏智ヲモ取ルヘシ。眞實ト者。疏云。非
T2264_.66.0870c16: 次ニ道理所成眞實者。證成道理也。通四道理 T2264_.66.0870c17: 歟否ハ論義也。二義也。此ハ先ヨリ一重深ク。立入 T2264_.66.0870c18: 其道理成法義ヲ。或ハ道理門ヨリ觀待シタル因果作 T2264_.66.0870c19: 用法爾等ノ道理ニ被レタル成物也。位ハ七方便四十 T2264_.66.0870c20: 心也。此モ雖通餘位ニ付テ相顯ナルニ也。世間ハ不 T2264_.66.0870c21: 立入道理門。又聖位ハ無漏ノ現量作證斷惑ニ T2264_.66.0870c22: 被成邊ナレハ。比量ノ道理ハ隱レタリ。次ニ後 T2264_.66.0870c23: 二眞實ハ。第三ハ煩惱ヲ斷シテ所證四諦理專ラ取 T2264_.66.0870c24: 之。兼テハ疏ニ三智所行トアレハ。廣ク生スル理無漏
T2264_.66.0871a01: 樣アル歟 讀師云。爾也。常ノ由トモ可申。今ハ無 T2264_.66.0871a02: 常ニ取リナス歟 私云。無常之由取リ成ス樣不 T2264_.66.0871a03: 審也。假令性常無故トアレハ。無常ト云ヲ常ニ無 T2264_.66.0871a04: ナリト。逆ニ常ト無トヲハナレバナレニ可意得 T2264_.66.0871a05: 歟。通途之無常ト者。無常義也。此ハ常ヲハ具足シテ T2264_.66.0871a06: 常ニ無義故。假令又無體ノ法ヲハ不可云常ト義 T2264_.66.0871a07: 門ニテ 遮詮ニ可意得歟。不ル可云無常トモ義モ T2264_.66.0871a08: アレトモ。就一邊云爾歟。可尋之。虚空ヲ T2264_.66.0871a09: 常ノ喩ニ取ルハ。常無之義也。返テ常義ノ由也。返返 T2264_.66.0871a10: 不審也。此ハ遍計ナレハ。三性門ニハ實義□。四 T2264_.66.0871a11: 諦門ニハ恒苦諦假云苦故假也 T2264_.66.0871a12: 一。垢淨無常事 此又性ニハ實。諦ニハ假也。抑大 T2264_.66.0871a13: 乘ノ意。許轉變無常歟ノ事。可沙汰之。覺惠 T2264_.66.0871a14: 非思ノ量歟。無常故之因ニ付テ可沙汰子細ア
T2264_.66.0871a17: 祕。十六行無常縁三諦ヲ不縁滅諦ヲ。今無 T2264_.66.0871a18: 常ハ以垢淨義縁滅諦爲無常。又十六行無 T2264_.66.0871a19: 常ハ以所執不爲無常。今ハ無性無常ヲ爲所 T2264_.66.0871a20: 縁故。付之同學抄ニ無常行ノ通滅諦由ヲ申ス T2264_.66.0871a21: 時ハ。縁滅諦下ノ煩惱作苦無常解故。今ノ無
T2264_.66.0871a25: 歟。可見祕
T2264_.66.0871a29: 光胤申云。サテハ隨能執之苦云苦歟
T2264_.66.0871b06: 歟
T2264_.66.0871b09: 假實不判事可有子細。今ハ於苦諦雖明 T2264_.66.0871b10: 之。空無我ハ亙諸諦故不判諦假實歟。可 T2264_.66.0871b11: 如之。一向愚推也。可祕之
T2264_.66.0871b16: 疑也。答之文云。苦諦ノ諸行義通諸諦故各 T2264_.66.0871b17: 分三。行相寛故。餘諦下行相ハ局故。總爲三
T2264_.66.0871b21: 一。習氣集事 此ハ諦ハ實。性ハ假也。琉ニ二釋ア T2264_.66.0871b22: リ。兩釋共ニ習氣集之體ニハ執心所熏ノ種子ヲ取 T2264_.66.0871b23: 也。於此二釋ノ差別ハ。初釋ハ能執心執遍計熏 T2264_.66.0871b24: 種故。所熏種直ニ名所執。第二釋ハ能遍計ノ心ヲ T2264_.66.0871b25: 先ツ名テ所執ト。展轉シテ所熏種ヲ隨能熏ニ名所 T2264_.66.0871b26: 執。是兩釋差別也。可見祕 讀師云。諦ニハ實ト T2264_.66.0871b27: 云事ハ。執心カ所熏種ハ業種歟。仍集諦因也 T2264_.66.0871b28: 等起集事 能等起カ故也。煩惱ハ發業。業ハ感
T2264_.66.0871c02: 耶。無明縁行如何意得耶。仍當座モ此分 T2264_.66.0871c03: 申也。承伏了 T2264_.66.0871c04: 未離繋集事 性ニハ實。諦ニハ假也 讀師云。在纒 T2264_.66.0871c05: 眞如ヲ取事ハ。爲見集諦ト也。眞如ハ迷悟依也。 T2264_.66.0871c06: 爲迷依姿ハ雜染諸法ト相依シテアル義也。依 T2264_.66.0871c07: 有眞如理性彼相依ノ苦諦雜染ノ諸法アリ T2264_.66.0871c08: ト見ル邊ヲ迷カ依ト見レハ。爲苦諦因ノ義アリ。仍集 T2264_.66.0871c09: 諦ト施設ル也。出纒如ニハ無此義故別云未離 T2264_.66.0871c10: 繋歟 讀師云。未離繋歟未離繋歟 延公
T2264_.66.0871c15: 生ニハカワルヘキ事也。但假説門也。眞如不生
T2264_.66.0871c18: 二取滅事 諦ニ實也。性ニハ假也 讀師云。今 T2264_.66.0871c19: 論意モ遂取。依他滅歟。同學抄ニ別ニ不論所依
T2264_.66.0871c22: 分也。別不論所依所得ト者。擇滅ノ如ヲ取レト T2264_.66.0871c23: モ。如ヲ假テ名依他故。其外ニ不論所依所得 T2264_.66.0871c24: 云歟。讀師承伏了 延公云。於此護法安慧 T2264_.66.0871c25: 二解アリ 私云。此事燈ニアリ。可見之。護
T2264_.66.0872a01: 道ヲ漏無漏門圓成ニテ談レハ之ヲ。圓成カ故諦ニハ實ニ性 T2264_.66.0872a02: ニハ假也。從所斷名依他ト。實ニハ圓成故。爲常無 T2264_.66.0872a03: 常門ナラハ。能斷道ハ依他故。性モ諦モ倶ニ實也。
T2264_.66.0872a10: 障ノ假實ノ事也 T2264_.66.0872a11: 一。理實皆通事 空解脱門ノ三性者。依他ノ
T2264_.66.0872a16: リ。無願門三性。疏ニ倶不於此起願求故
T2264_.66.0872a25: 知之。付惑苦無生忍。祕ニ有義ト問答アリ。可 T2264_.66.0872a26: 見之。疏云。此三忍ハ在不退位ニ。即初地已去
T2264_.66.0872b02: 初ハ四世俗ノ中第一ノ俗也 延公云。此ニ有中 T2264_.66.0872b03: 古ノ諍。抑第一俗ニハ取瓶軍林ノ假ヲモ歟。將又偏ニ
T2264_.66.0872b06: 假ハ依他假法ナレハ。第二世俗タルヘシ。三
T2264_.66.0872b15: 也。第四世俗也。或可取第三世俗ヲモ。是レ無漏
T2264_.66.0872b20: トテ勝義ト云ソナレハ。勝之義カ故云勝義也
T2264_.66.0872b24: ナケレハ。呼テ能證殊勝智。彼所行ト云テ顯之 T2264_.66.0872b25: 故。自體殊勝ヲ顯スヨリモ。尚以稱讃之詞也
T2264_.66.0872c03: 義。不成所縁縁ト。所執ハ不具所詫義故不 T2264_.66.0872c04: 成所縁縁。疏ニ所縁縁體具二義故者。二義 T2264_.66.0872c05: 中ニ不具所詫一義事也。下ノ必有體故之釋 T2264_.66.0872c06: 分明也。二義共ニ非云不具之歟 光胤申 T2264_.66.0872c07: 云。色心等之法ヲ縁ル時所執相ノ現スルハ。所縁縁ノ T2264_.66.0872c08: 分ハ所遍計色心等也。所執ハ其ノ上ニ現スル相也。 T2264_.66.0872c09: 非所縁縁ニハ。知三性道理ヲ人。依圓ニカケシ T2264_.66.0872c10: ロハスシテ。別テ縁所執時ハ。定テ所縁縁之相 T2264_.66.0872c11: 分アルヘシ。其相分モ依他ナレハ。所執ハ非ト T2264_.66.0872c12: 所縁縁云歟 讀師云。爾也 私云。疏ニ佛ノ T2264_.66.0872c13: 遍知ヲ以テ可ト縁所執問テ。親所縁縁即不縁
T2264_.66.0872c16: 之義ヲ具ストマテハ不可申歟。將又疏ノ分ハ無モ T2264_.66.0872c17: 無苦見歟。疏ノ以爲本無質別變似無名應知 T2264_.66.0872c18: 之釋。能能可決之。所詮佛モ所執無知ヲ以不 T2264_.66.0872c19: 違遍知ニ歟 T2264_.66.0872c20: 愚夫執有聖者達無ト者。此ハ又雖不具所縁 T2264_.66.0872c21: 縁ノ義ヲハ。汎爾ニ爲ル境分アルヘシト許也
T2264_.66.0872c24: 光胤申云。聖者達無ハ理無之邊也。聖者知情 T2264_.66.0872c25: 有之邊歟事。古キ沙汰也。如何耶。知情有ヲ T2264_.66.0872c26: 混凡情ニアルヘシ 讀師云。雖知情有 T2264_.66.0872c27: 之邊。爭カ混凡情ニ耶。凡情ノ相貌ヲ知ル分ナル T2264_.66.0872c28: ヘシ T2264_.66.0872c29: 一。光胤申云。サテハ達無ノ分歟。遂可歸達 T2264_.66.0873a01: 無。何達無之外ニ云知情有之邊耶 讀師 T2264_.66.0873a02: 云。自ノ前ニヲイテハ達無也。於テハ他有情ノ上ニ T2264_.66.0873a03: 情有ノ邊ヲ知也。情有ノ邊ヲ知ルハ不可混達無ニ歟」 T2264_.66.0873a04: 一。依他ヲ別テ云若親爲境。今論ニモ云テ二智所 T2264_.66.0873a05: 行ト。圓成ヲハ云唯聖智境。不云若親爲境事ハ。 T2264_.66.0873a06: 親所縁縁ハ必ス依他故。於テ疎所縁縁ニ非論 T2264_.66.0873a07: 之ヲ。疎ノ分ハ圓成モ爾也 T2264_.66.0873a08: 一。妄安立故可説爲假事 評定曰。由假説
T2264_.66.0873a11: タル樣アリ 光胤申云。一義アルマテハ爾
T2264_.66.0873a14: 且ノ所存也。非眞實本意 T2264_.66.0873a15: 一。由假ノ假ニ行合ナラバ。可爲以無依有假歟
T2264_.66.0873a18: 續假ハ多法聚集シタル法ノ相續スルヲ云相續假 T2264_.66.0873a19: 歟。一法相續ヲ取不取耶。讀師無分明ナル成敗。 T2264_.66.0873a20: 此事古キ沙汰也。愚意一法ノ相續ナリトモ。 T2264_.66.0873a21: 何ソ不取之耶。但疏ノ釋樣ハ。多法聚集ニヲイテ T2264_.66.0873a22: 相續假ヲ沙汰セリ。追テ可決之 分位假事。 T2264_.66.0873a23: 假立心所ヲ分位假ニ取ルハ。忿恨等嗔ノ分位ノ前後 T2264_.66.0873a24: 轉變ノ假ノ分歟。同時假立ノ行捨不放逸等ヲモ取 T2264_.66.0873a25: 歟。古キ沙汰也
T2264_.66.0873a28: 依他ニ有假ト實ト。勝義門非有非無也。可見疏」 T2264_.66.0873a29: 一。無別體故事 三性ハ不異ノ方ハ體不異ヲ出テ。 T2264_.66.0873b01: 不一ノ方ニ不出體事・理事相對ノ不一不異ニ。 T2264_.66.0873b02: 不異ヲ爲ル本ト義ノ潤色ト讀師。延公被申出
T2264_.66.0873b05: 沙汰セル義カ言歟ト覺エタリ T2264_.66.0873b06: 以上 T2264_.66.0873b07: T2264_.66.0873b08: T2264_.66.0873b09: T2264_.66.0873b10: T2264_.66.0873b11: T2264_.66.0873b12: T2264_.66.0873b13: T2264_.66.0873b14: T2264_.66.0873b15: T2264_.66.0873b16: T2264_.66.0873b17: T2264_.66.0873b18: T2264_.66.0873b19: T2264_.66.0873b20: T2264_.66.0873b21: T2264_.66.0873b22: T2264_.66.0873b23: T2264_.66.0873b24: T2264_.66.0873b25: T2264_.66.0873b26: T2264_.66.0873b27: T2264_.66.0873b28: T2264_.66.0873b29: T2264_.66.0873c01: T2264_.66.0873c02: T2264_.66.0873c03: T2264_.66.0873c04: T2264_.66.0873c05: T2264_.66.0873c06: T2264_.66.0873c07: T2264_.66.0873c08: T2264_.66.0873c09: T2264_.66.0873c10: T2264_.66.0873c11: T2264_.66.0873c12: T2264_.66.0873c13: T2264_.66.0873c14: T2264_.66.0873c15: T2264_.66.0873c16: T2264_.66.0873c17: T2264_.66.0873c18: T2264_.66.0873c19: T2264_.66.0873c20: T2264_.66.0873c21: T2264_.66.0873c22: T2264_.66.0873c23: T2264_.66.0873c24: T2264_.66.0873c25: T2264_.66.0873c26: T2264_.66.0873c27: T2264_.66.0873c28: T2264_.66.0873c29: Footnote: Footnote: Footnote: Footnote: Footnote: Footnote: Footnote: Footnote: Footnote: Footnote: 863 864 865 866 867 868 869 870 871 872 873 874 875 876 877 878 [行番号:有/無] [返り点:無/有] [CITE] 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