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瑜伽論問答 (No. 2259_ 増賀造 ) in Vol. 65 277 278 279 280 281 282 283 284 285 286 287 288 289 290 291 292 [行番号:有/無] [返り点:無/有] [CITE]
T2259_.65.0275a03: 有増上心引發増上惠。或有増上惠引發増
T2259_.65.0275a09: 云。何増上心學。謂入初靜慮具足安住。乃至
T2259_.65.0275a21: 無漏見道。増上心者是四根本定。或有聖弟 T2259_.65.0275a22: 子未得根本定。*先入見諦道。是唯有惠學。 T2259_.65.0275a23: 未具増上心。若約此聖者。即有増上惠不具 T2259_.65.0275a24: 増上心。何云有増上惠必具足三學乎。答。四 T2259_.65.0275a25: 根本定名増上心。是據増勝且擧根本。若據 T2259_.65.0275a26: 全者。未至定等皆増上心。若未離欲者入見 T2259_.65.0275a27: 道時。雖未得根本定。而得未至定。是未至 T2259_.65.0275a28: 定收増上心故。則爲見道増上惠學具増上 T2259_.65.0275a29: 心。問。此論上文二句分別。一増上心引發増 T2259_.65.0275b01: 上惠。二増上惠引發増上心也。其中増上惠 T2259_.65.0275b02: 引發増上心者。謂聖弟子未得根本靜慮。先
T2259_.65.0275b05: 從見道後爲進斷修惑。勤修靜慮定。是從増
T2259_.65.0275b08: 名具増上心。若彼未至定亦名増上心。則爲 T2259_.65.0275b09: 増上惠具足増上心。何以謂不具足。更進修 T2259_.65.0275b10: 靜慮。名引發増上心。答。雖有未至定亦名増 T2259_.65.0275b11: 上心。然非究竟故。要當修靜慮究竟増上心。 T2259_.65.0275b12: 故從見道後更引發靜慮。名從増上惠引發 T2259_.65.0275b13: 増上心 T2259_.65.0275b14: 伽第二十八。遁倫記第七。第二十七條。第
T2259_.65.0275b24: 彼思心所非正思惟。然其正思惟攝五根中 T2259_.65.0275b25: 惠。無別正思惟。無正思惟故。實體十數減唯
T2259_.65.0275b29: 十數減爲九。既無正思惟。見何物闕減 云十
T2259_.65.0275c05: 所。別境與不定。其義各別也。何不定中尋名
T2259_.65.0275c08: 不依彼。頌文狹少故。不云正思惟。然尋能 T2259_.65.0275c09: 察法。與正思性同故。且假尋聲表正思惟耳 T2259_.65.0275c10: T2259_.65.0275c11:
T2259_.65.0275c14: 伽第三十五。遁倫記第八。第百四十六條。
T2259_.65.0275c17: 對治樂・受斷樂・無惱害樂・此中何名受斷樂
T2259_.65.0275c22: 苦。住滅定時。此勝義苦暫時寂靜。故名爲
T2259_.65.0275c26: 行苦。以彼行苦暫時滅故。名受斷樂。非謂
T2259_.65.0275c29: 定。彼所滅無漏非行苦所攝。何云住滅定時
T2259_.65.0276a05: 近滅者。遊觀無漏。遊觀無漏體非是受。故 T2259_.65.0276a06: 不滅彼名受斷樂。問 五種樂中。第二受樂有 T2259_.65.0276a07: 漏無漏二種樂。其中無漏是學無學所受之
T2259_.65.0276a10: 即隨受數。若許受數。應據近遊觀無漏亦然 T2259_.65.0276a11: 建立受斷樂名。何故偏據遠滅立名乎。答。 T2259_.65.0276a12: 雖滅定中實無樂體。依勝義苦暫寂靜邊。以 T2259_.65.0276a13: 苦無故。名受斷樂。遊觀無漏若無漏樂。彼樂 T2259_.65.0276a14: 滅處應立苦名。受斷樂稱簡誰立耶。問。簡勝 T2259_.65.0276a15: 義苦不可名樂。其勝義苦即有漏樂。説受樂
T2259_.65.0276a18: 漏樂亦應是樂。若許樂有。何樂滅處還立樂 T2259_.65.0276a19: 名。故據遠滅不可名樂。答。約妄情執。捨受名 T2259_.65.0276a20: 樂。若望勝義。猶可是苦。此苦滅處立受斷樂。 T2259_.65.0276a21: 不可准彼妄情爲例 T2259_.65.0276a22: 伽第三十六。遁倫記第九。*第百四十七條。
T2259_.65.0276b06: 伽第三十六。遁倫記第九。*第百四十八條。
T2259_.65.0276b17: 是福分。般若一種唯是智分。精進靜慮通福
T2259_.65.0276b24: 説。故通二分。意云。精進靜慮遍*策福智。依
T2259_.65.0276b29: 成眞實。二道理極成眞實。三煩惱障淨智所 T2259_.65.0276c01: 行眞實。四所知障淨智所行眞實。此中且何
T2259_.65.0276c04: 習。悟入覺惠所見同性。意云。諸佛菩薩於世 T2259_.65.0276c05: 俗事。深知根本起滅因縁。今但隨順世間有 T2259_.65.0276c06: 情假立世俗串習之事。與具同見故。名世間
T2259_.65.0276c09: 有。便成顛例。應非眞實。若菩薩不共執實。 T2259_.65.0276c10: 所立既異。應非極成。何稱世間極成眞實乎。
T2259_.65.0276c13: 成。故經説言。世間説有。我亦説有。世間説
T2259_.65.0276c18: 不違世間。何引有無道理不違世間之文。然 T2259_.65.0276c19: 則非但假立名字不違世間。有無道理亦順 T2259_.65.0276c20: 世間。若爾。何云據所縁境假説名字不違於 T2259_.65.0276c21: 彼故 T2259_.65.0276c22: 伽第三十六。遁倫記第九。*第百五十條。第
T2259_.65.0277a06: 無我行。滅道二諦下無空無我行。何物爲能
T2259_.65.0277a11: 伽第三十六。遁倫記第九。*第百五十一條。
T2259_.65.0277a14: 縁生諸行生滅相應惠故。數習異*蘊補特伽
T2259_.65.0277a17: 集諦觀。數習異*蘊補特伽羅無性見故者。此
T2259_.65.0277a20: 證理。不可復云今更數習。而何此文云數習
T2259_.65.0277a25: 惠故。數習異蘊補特伽羅無性見故。意云。於 T2259_.65.0277a26: 見道前。數習縁生諸行生滅相應惠故。又見 T2259_.65.0277a27: 道前。數習異蘊補特伽羅無性見故。今見道 T2259_.65.0277a28: 中。能觀唯有諸蘊可得。除諸蘊外我不可得
T2259_.65.0277b04: 云。有何所以。於見道中。能觀唯有諸蘊可 T2259_.65.0277b05: 得。除諸蘊外我不可得。以見道前數習縁 T2259_.65.0277b06: 生諸行生滅相應惠故。數習異蘊補特伽羅
T2259_.65.0277b09: 之所作。數習異蘊補特伽羅無性見之所作 T2259_.65.0277b10: 也。由此二所作入見道位。應有二所作果。何 T2259_.65.0277b11: 故但云能觀唯有諸蘊可得。除諸蘊外我不 T2259_.65.0277b12: 可得。答。附此文見。有二所作果。謂能觀唯有 T2259_.65.0277b13: 諸蘊可得。是數習縁生諸行生滅相應惠之 T2259_.65.0277b14: 所作果。除諸蘊外我不可得。是數習異蘊補 T2259_.65.0277b15: 特伽羅無性見之所作果。所以然者。縁生諸 T2259_.65.0277b16: 行生滅相應而有諸蘊。以習生滅相應惠故。 T2259_.65.0277b17: 能觀唯有諸蘊可得。離蘊我人終不可得。以 T2259_.65.0277b18: 習我人無性見故。能觀除蘊我不可得。問。何 T2259_.65.0277b19: 故此中唯觀除蘊我不可得。不觀諸蘊亦不 T2259_.65.0277b20: 可得。答。我不可得。是生空觀。蘊不可得。是 T2259_.65.0277b21: 法空觀。二乘但觀我人生空。不能觀蘊法空。 T2259_.65.0277b22: 今此文説二乘行故。唯空我不空諸蘊。問。今 T2259_.65.0277b23: 此觀行。四諦觀中當觀何諦。答。蘊是有爲。當 T2259_.65.0277b24: 苦集道有爲三諦。不攝無爲。非滅諦觀。若據 T2259_.65.0277b25: 無我通一切法。我不可得言必應攝滅諦 T2259_.65.0277b26: 伽第三十六。遁倫記第九。*第百五十二條。
T2259_.65.0277b29: 護法正義云見有相無。以何證據云見有相
T2259_.65.0277c04: 論文既云而觀所縁。既觀所縁。豈無相分。
T2259_.65.0277c07: 所縁。若觀所縁。可帶彼相。何處見分乍觀
T2259_.65.0277c10: 帶相。二狹帶體相故名爲帶相。無分別智 T2259_.65.0277c11: 雖無所帶影像相分。然即狹帶 其如相起。
T2259_.65.0277c17: 像。爾時應名帶影像相。然此智體不離眞如。
T2259_.65.0277c22: 相法。不可變影像。眞如是無相。不可變影 T2259_.65.0277c23: 像。何無分別智忽變影像相。故無分別智有 T2259_.65.0277c24: 見分無相。今附此所疑。眞如無相理本來常 T2259_.65.0277c25: 住法。阿頼耶識中含藏來尚矣。今第六意 T2259_.65.0277c26: 識發無分別智。縁彼本 來常住無相眞如 T2259_.65.0277c27: 理。於本有眞如。應變影像縁。何不變影像。
T2259_.65.0278a05: 惑。不謗一切所知境界。不由此因*隨諸惡 T2259_.65.0278a06: 趣。惡趣空者。亦於所知境界迷惑。亦謗一 T2259_.65.0278a07: 切所知境界
T2259_.65.0278a11: 時無處可縁。故後得智不縁遍計。問。正智觀 T2259_.65.0278a12: 眞如。不思有依他。後智縁事時。適知有依他。 T2259_.65.0278a13: 何云正智時不遣依他事但遣遍計性。答。正 T2259_.65.0278a14: 智觀如時。雖不知依他。是因果道理。任運 T2259_.65.0278a15: 有依他。以有此依他。同時後得智縁。其遍計 T2259_.65.0278a16: 所執是顛倒境故。正證智永遣。後得智不縁。 T2259_.65.0278a17: 問。雖不空依他此論所建立。案法門道理。猶 T2259_.65.0278a18: 可有大疑。凡依他起性是遍計性外一切眞 T2259_.65.0278a19: 實法。菩薩法空觀空一切實法。豈不空依 T2259_.65.0278a20: 依。又遍計所執多是人執類。人執依我見。 T2259_.65.0278a21: 我見迷苦諦。是苦諦所斷。何正證智觀四諦 T2259_.65.0278a22: 眞如時。不觀彼我見。若許觀我見。即遍計 T2259_.65.0278a23: 所執爲正智所觀。何云正證智遣遍計不觀。 T2259_.65.0278a24: 答。不空依他疑。可案論深旨。言遣遍計執。可 T2259_.65.0278a25: 有大所以 T2259_.65.0278a26: 伽第三十六。遁倫記第九。*第百五十七條。
T2259_.65.0278a29: 義云。由勝義諦故非有色。由世俗諦故非無
T2259_.65.0278b03: 就勝義諦明非有色。依他起性色有故。就世
T2259_.65.0278b06: 依他起性色。就世俗諦。就勝義諦。但有實體
T2259_.65.0278b09: 非無色乎。答。記文釋云。遍計所執色。就世 T2259_.65.0278b10: 俗諦亦無有體。今作綺互。故勝義中方説非 T2259_.65.0278b11: 有。依他起色。在勝義諦亦不除遣。以綺互。
T2259_.65.0278b14: 計所執亦是妄執。望彼妄情。亦應是有。何 T2259_.65.0278b15: 云就世俗亦無有實體。又勝義諦是出世人 T2259_.65.0278b16: 聖心所觀。望彼聖心。勝義尚空。況依他性 T2259_.65.0278b17: 既是事法。何云就勝義亦不除遣。答。此瑜伽 T2259_.65.0278b18: 論法相宗意。立依他性在勝義中亦不除遣。 T2259_.65.0278b19: 以勝義諦 正證智時 事理二行不相妨礙故。 T2259_.65.0278b20: 在勝義亦不除遣 T2259_.65.0278b21: 伽第三十七。遁倫記第九。*第百五十八條。
T2259_.65.0278b24: 起餘勝解。即隨勝解實轉不虚。若變草木欲 T2259_.65.0278b25: 成人等。隨意勝解成實人乎。答。此義不爾。記 T2259_.65.0278b26: 文釋云。諸佛雖有自在神通。不可轉變外五
T2259_.65.0278b29: 金銀其性亦異。神通自在能令改變既神通 T2259_.65.0278c01: 力皆能轉變。何不變木令成人等乎。答。記文 T2259_.65.0278c02: 釋了。地水石等皆是非情。非情非情互得相 T2259_.65.0278c03: 變。内有情根是識所變。不得外物變成實根。 T2259_.65.0278c04: 問。諸佛神通。設變草木成内五根。有何妨難。 T2259_.65.0278c05: 答。記文釋云。若變草木成實根者。則衆生
T2259_.65.0278c08: 間皆受用彼。答。記文釋云。境界生識疎。假實
T2259_.65.0278c11: 受用。依實根發識。不依土石等所變似假
T2259_.65.0278c14: 耶所變 T2259_.65.0278c15: 伽第三十七。遁倫記第九。*第百五十九條。
T2259_.65.0278c18: 舒一極微令如須彌。卷須彌山令如極微。抑 T2259_.65.0278c19: 一極微小。須彌山大。大小各異。何互相成。 T2259_.65.0278c20: 答。勞釋文云。有爲諸法離言説道。非定大 T2259_.65.0278c21: 小。更互相望。非一非異。由此道理。互相渉
T2259_.65.0278c24: 不相離色。且約同處不相離色釋之。如一眼 T2259_.65.0278c25: 根有十極微。謂四大・四塵・身根・眼根也。此 T2259_.65.0278c26: 十極微更互渉入同在一處。故依神變能令
T2259_.65.0278c29: 中無須彌山。須彌山中一極微。不如彼五根 T2259_.65.0279a01: 各具十極微。何以例成極微須彌互渉入義。 T2259_.65.0279a02: 答。此例叵思。今私會釋。極微中具地・水・火・ T2259_.65.0279a03: 風・色・香・味・觸八種事法。各不相離更互渉 T2259_.65.0279a04: 入。須彌山中亦有八事。以極微八事望須彌 T2259_.65.0279a05: 八事。其體不異。故相渉入。舒極微八事如 T2259_.65.0279a06: 須彌八事。卷須彌八事如極微八事。問。舒極 T2259_.65.0279a07: 微如須彌。即極微相沒須彌相存。卷須彌如 T2259_.65.0279a08: 極微。即須彌相沒極微相存。何不如維摩經 T2259_.65.0279a09: 云。以芥子能納須彌。而不捨芥子小相。入於 T2259_.65.0279a10: 芥子。而不捨須彌大相乎。答。此論説卷舒自 T2259_.65.0279a11: 在神境通故。大小二相更互存沒。彼經説不 T2259_.65.0279a12: 可思議神變故。大小二相更互不失。問。此 T2259_.65.0279a13: 論釋解深密經。解深密經與維摩經。若約法 T2259_.65.0279a14: 相宗。同是第三時非有非空教。若就天台宗。 T2259_.65.0279a15: 倶是第三方等。教何釋解深密經之瑜伽論 T2259_.65.0279a16: 説卷舒神通。大小二相互相存沒。維摩經説 T2259_.65.0279a17: 不思議神變。大小二相不互捨乎 T2259_.65.0279a18: 伽第三十七。遁倫記第九。*第百六十條。第
T2259_.65.0279a21: 似。化似他身或不相離。如此所化自身他
T2259_.65.0279a26: 類諸佛形。彼所分身佛唯有根相似根所依 T2259_.65.0279a27: 之處。無實諸根耶。若無者。何以各於彼彼世 T2259_.65.0279a28: 界。説法度衆生。若有。違此文。何可通釋乎 T2259_.65.0279a29: 伽第三十七。遁倫記第九。*第百六十一條。
T2259_.65.0279b10: 生乎。佛現在世時所現之化身。尚説無諸根。 T2259_.65.0279b11: 況滅度後所留化身。豈有諸根。何以説法度 T2259_.65.0279b12: 衆生耶。多寶佛所留之在此疑内。 T2259_.65.0279b13: 伽第三十七。遁倫記第九。*第百六十二條。
T2259_.65.0279b16: 從欲界上至色究竟其中諸有情一切種種 T2259_.65.0279b17: 聲。若作意時。過是已上諸世界聲皆亦能聞
T2259_.65.0279b20: 此分判。若入八地已去及佛。於一切時。不
T2259_.65.0279b23: 通。謂佛菩薩以天耳能聞一切種種音聲。即
T2259_.65.0279b26: 天耳智通可有此差別。而何記文云。七地已 T2259_.65.0279b27: 還作此分別。八地已去及佛不待作意明知 T2259_.65.0279b28: 多界所有音聲乎。答。記文叵思。若准大般 T2259_.65.0279b29: 若説佛光明文云。若作意時。能照十方無數
T2259_.65.0279c03: 釋七地已還作此分判。八地已去於一切時 T2259_.65.0279c04: 不待作意知多界聲。有別意趣。於此作意不 T2259_.65.0279c05: 作意義。可有二意。若七地已還。從此四天 T2259_.65.0279c06: 下。上欲界六天。乃至色究竟所有諸音聲。不 T2259_.65.0279c07: 作意能聞。從傍四天下。上欲界六天。乃至色 T2259_.65.0279c08: 究竟所有音聲。必作意得聞。若八地已去及 T2259_.65.0279c09: 諸佛如來。從此大千界。乃至色究竟。不作意 T2259_.65.0279c10: 能聞。他方大千界。乃至色究竟。必作意得 T2259_.65.0279c11: 聞。論含此二意。記探此二意。兩端作分*別。 T2259_.65.0279c12: 但七地已還必作意所聞。從傍四天下。上欲 T2259_.65.0279c13: 界六天。乃至色下究竟。八地乃至佛。不待作 T2259_.65.0279c14: 意力。一切時能聞。故記文云。若入八地已去 T2259_.65.0279c15: 及佛。於一切時。不待作意。明知多界所有音
T2259_.65.0279c20: 云。由彼唯爲調伏一身而修正行。是故最極
T2259_.65.0279c28: 非有情界爲神通境。是故説言唯以一界爲
T2259_.65.0280a04: 千世界爲神通境。次下即縁釋其所以云。何 T2259_.65.0280a05: 以故。由彼唯爲調伏一身而修正行。是故最
T2259_.65.0280a08: 唯以一界爲神通境文。二乘凡爲調伏自身 T2259_.65.0280a09: 修正行也。唯爲調伏一身之文。豈無聲聞。答
T2259_.65.0280a13: 伽第三十七。遁倫記第九。*第百六十四條。
T2259_.65.0280a18: 名中品成熟。八地已上。名上品成熟。説下 T2259_.65.0280a19: 品成熟。云猶往惡趣。説上中二品。云不往惡
T2259_.65.0280a24: 記次下文云。然爲利益有情等故。即起染繋
T2259_.65.0280a27: 薩亦爲利生可往惡趣。何説地上中上二品 T2259_.65.0280a28: 成熟相。云不往惡趣。答。釋地前位。有二宗 T2259_.65.0280a29: 説。若天台宗釋。十住位斷見思惑。十行等位 T2259_.65.0280b01: 斷塵沙惑。准天台意。雖斷見思。爲化衆生。誓 T2259_.65.0280b02: 願扶習。往惡趣等。若法相宗釋。地前位全未 T2259_.65.0280b03: 斷惑。初歡喜地始斷見惑。准彼宗意。勝解行 T2259_.65.0280b04: 地未斷惑故。爲利有情。起染受生。今記文 T2259_.65.0280b05: 云。然爲利益有情等故。即起染繋受惡趣報。 T2259_.65.0280b06: 是法相義。又地上位二宗異説。若天台釋。初 T2259_.65.0280b07: 地已上皆是應生。非願生等。湛然應一切。普 T2259_.65.0280b08: 現色身化。不可往惡趣。但現隨類形。若法相 T2259_.65.0280b09: 釋。七地已前共二乘行。或爲利生。以神通力 T2259_.65.0280b10: 受隨類身。非業所感。依此二宗釋地上義。但 T2259_.65.0280b11: 非受生。故云不往。問。且就法相。若地前位全 T2259_.65.0280b12: 未斷惑。爲利有情即起染者。何前記文云。已 T2259_.65.0280b13: 離惡趣業。不受惡趣生。答。雖未斷惑。然不 T2259_.65.0280b14: 造業。非業所感受願生等。故與前記無相違 T2259_.65.0280b15: 失 T2259_.65.0280b16: 伽第三十八。遁倫記第十。*第百六十五條。
T2259_.65.0280b20: 答。記文釋云。攝大乘論云。具足三身智。此亦
T2259_.65.0280b23: 理智。三身雖非皆唯智體。然從勝邊稱三身
T2259_.65.0280b26: 爲非智。何以加斷並名菩提。答。記文釋云。以 T2259_.65.0280b27: 眞如中具足一切功徳性故。隨順能生智等
T2259_.65.0280c01: 如生覺。如是無爲。無爲名斷。斷是涅槃。涅槃 T2259_.65.0280c02: 斷徳。應有覺義。故加斷徳總名菩提。非如報 T2259_.65.0280c03: 身明了縁照故名爲覺。但是眞如理内智性
T2259_.65.0280c08: 如・如如智。名爲法身。既彼如如並名法身。如 T2259_.65.0280c09: 如是斷。斷名菩提。若令如如非菩提者。何金
T2259_.65.0280c16: 法身者。擧智顯眞如。名爲法身。非即智眞
T2259_.65.0280c19: 智即眞如。若名法身者。應一切凡夫皆名法 T2259_.65.0280c20: 身佛。彼各具眞如及智種性故。既即智眞如
T2259_.65.0280c23: 智現眞如名法身意。何破不然。答。眞諦縁義 T2259_.65.0280c24: 非現眞如。縁義通因。現唯在果。今但取果現 T2259_.65.0280c25: 眞如邊。名法身佛。不用縁義亦通因位 T2259_.65.0280c26: 伽第三十八。遁倫記第十。*第百六十六條。
T2259_.65.0280c29: 則厭依他。若住無相。則忻眞實。今住空定。即
T2259_.65.0281a03: 也。問。從住無願門。可厭依他。從住無相門。 T2259_.65.0281a04: 可忻眞實。意何。答。言依他者。因縁所生有爲 T2259_.65.0281a05: 諸法。若住無願門。可厭此有爲諸法違菩薩 T2259_.65.0281a06: 心。故不住無願門。言眞實者。是圓成實性。若 T2259_.65.0281a07: 住無相門。可忻此圓成實性違菩薩心。故不
T2259_.65.0281a10: 答。凡夫外道但樂生死永厭涅槃。菩薩不然。 T2259_.65.0281a11: 於生死涅槃。倶不厭不忻。雙離二邊。唯住中 T2259_.65.0281a12: 道。是故不同外道凡夫。問。今此文中。但擧厭 T2259_.65.0281a13: 依他忻眞實過。不厭依他不忻眞實。文中不 T2259_.65.0281a14: 擧。故與外道偏忻生死偏厭涅槃。應無差別。 T2259_.65.0281a15: 何如此耶。答。理實應言生死涅槃倶無忻厭。 T2259_.65.0281a16: 今且消論不住無願一條文故。但擧一邊。不 T2259_.65.0281a17: 論其除。問。且除餘義。附忻眞實言。眞者是 T2259_.65.0281a18: 圓成實。忻圓成實有何等過不住無相。答。圓 T2259_.65.0281a19: 成實中。無相涅槃及眞如理。諸佛功徳一切 T2259_.65.0281a20: 具有。今但恐忻無相涅槃違菩薩行不捨衆 T2259_.65.0281a21: 生。非謂忻樂其眞如等諸妙功徳以爲恐畏」 T2259_.65.0281a22: 伽第三十八。遁倫記第十。*第百六十七條。
T2259_.65.0281a27: 我亦不入。若諸衆生不得菩提。我亦不證。難 T2259_.65.0281a28: 發此願。而諸衆生未入涅槃。未得菩提。佛捨 T2259_.65.0281a29: 衆生。自取涅槃。自證菩提。云何得名無虚 T2259_.65.0281b01: 妄。答。記文釋云。根本發心雖有此願。後時觀 T2259_.65.0281b02: 知。菩薩利益而不及佛。若不成佛。利他廣。
T2259_.65.0281b05: 利益衆生廣大無邊。此等菩薩無期可成佛。 T2259_.65.0281b06: 皆誓言。衆生界盡。然彼成佛。而衆生界無 T2259_.65.0281b07: 可盡期。此等菩薩亦無可成佛期。是楞伽 T2259_.65.0281b08: 經所説大悲闡提也。彼皆菩薩。利益衆生既 T2259_.65.0281b09: 不異佛。何釋迦如來觀菩薩利他不及於佛。 T2259_.65.0281b10: 衆生未成佛。自獨進成佛。問。釋迦牟尼成 T2259_.65.0281b11: 佛。普賢・文*珠不成佛者。但此一世界一時 T2259_.65.0281b12: 儀式也。釋迦牟尼或佛方世界現菩薩身。普 T2259_.65.0281b13: 賢・文*珠或他方世界亦現佛身。釋迦牟尼或 T2259_.65.0281b14: 他地現菩薩身。普賢・文*珠或時現佛身。 T2259_.65.0281b15: 唯此娑婆世界現在賢劫 第九減劫人壽百 T2259_.65.0281b16: 歳。釋迦牟尼獨現佛身故。餘現菩薩助顯佛 T2259_.65.0281b17: 法。他方他時普賢・文*珠若現佛身。釋迦牟 T2259_.65.0281b18: 尼亦現菩薩助其佛法。蓋一世界無二佛並。 T2259_.65.0281b19: 故互現異。故應釋迦爲以佛身應得度者即 T2259_.65.0281b20: 現佛身。非無爲以菩薩身等應得度者現菩 T2259_.65.0281b21: 薩等。問。若爾。何故彼楞伽經名普賢等畢竟 T2259_.65.0281b22: 不成佛大悲闡提耶。答。其約一段釋迦御代。 T2259_.65.0281b23: 逗物機縁顯此一端。非如法花開權顯實究 T2259_.65.0281b24: 竟説法。何以彼經爲一定義。壽量品中。久遠 T2259_.65.0281b25: 成後。或示己身。或示他身。於他身中。豈無菩 T2259_.65.0281b26: 薩。問。彼是釋迦顯久遠本。至普賢等未必如 T2259_.65.0281b27: 此。何引例同。答。初住已上乃至妙覺普現色 T2259_.65.0281b28: 身。作法皆同。設非久遠實成佛等。只應隨 T2259_.65.0281b29: 分現種種身。種種身中豈無佛身。況普賢等 T2259_.65.0281c01: 誰知非佛。楞伽一説機説可 T2259_.65.0281c02: 伽第三十八。遁倫記第十。*第百六十八條。
T2259_.65.0281c05: 耳通・聲聞天眼耳通・辟支佛天眼耳通。此四 T2259_.65.0281c06: 類天眼耳通。各見聞幾世界色聲乎。答。記文 T2259_.65.0281c07: 云。凡夫見聞一四天下。梵王見聞小千世界。
T2259_.65.0281c10: 故天眼耳通如此不同乎。答。記文釋云。天眼 T2259_.65.0281c11: 耳通是五識惠。作意劣故。隨人氣力見聞遠
T2259_.65.0281c14: 者。強者見遠。弱不見近。何隨功徳凡聖別 T2259_.65.0281c15: 見。意識所依是無色法。隨人智力亦據功徳 T2259_.65.0281c16: 可有勝劣。故應凡夫知少劫數聖知多劫。而 T2259_.65.0281c17: 何不簡凡夫聖人。同知八萬乎。答。散地五識 T2259_.65.0281c18: 依果報根。天眼耳通不依報根。修得靜慮地 T2259_.65.0281c19: 微細四大種所造天眼耳。隨所依根別。天眼 T2259_.65.0281c20: 耳通用凡聖有差別。宿命通等但知過去已 T2259_.65.0281c21: 滅落謝無質礙境。無質礙故一念能知。故 T2259_.65.0281c22: 雖凡夫聖人有異。倶知八萬。無有妨難。問。若 T2259_.65.0281c23: 云過去已滅落謝無質礙故倶知八萬無妨難 T2259_.65.0281c24: 者。何遍常論或二十劫。或四十劫。或八十 T2259_.65.0281c25: 劫。憶念非一。豈非憶念已滅過去有其差別。 T2259_.65.0281c26: 答。彼倶凡夫分別前際。隨其勝劣憶念遠近。 T2259_.65.0281c27: 非是相對凡夫聖人論其遠近。故不爲妨。問。 T2259_.65.0281c28: 凡夫一類尚有差際。況對凡夫聖人。豈無勝 T2259_.65.0281c29: 劣。何總凡聖倶知八萬。答。此據一類善根殊 T2259_.65.0282a01: 勝凡夫外道知八萬劫。且作是説。非諸凡夫 T2259_.65.0282a02: 皆知八萬。問。誰等外道善根殊勝知八萬。 T2259_.65.0282a03: 答。記文釋云。唯有菩薩種性異生知八萬劫。
T2259_.65.0282a12: 藏。判此二文。如此云也。問。爾判其二文如此 T2259_.65.0282a13: 云意何。答。地持論云唯聲聞藏之唯一字。瑜 T2259_.65.0282a14: 伽論云有聲聞藏之有一字。其意參差理趣
T2259_.65.0282a19: 部唯聲聞藏。不具大乘。是乖道理。瑜伽論云 T2259_.65.0282a20: 所餘諸分有聲聞藏。不言唯故。不捨大乘。即
T2259_.65.0282a25: 此中以大乘具十二爲應道理乎。答。以法花 T2259_.65.0282a26: 經望瑜伽論。其宗甚隔。不可責齊。其各意 T2259_.65.0282a27: 趣彼當決釋。然地持論與瑜伽論。是新舊別。 T2259_.65.0282a28: 其旨應同而地持云唯。甚違論主意。是譯者 T2259_.65.0282a29: 失錯。不可以爲指南 T2259_.65.0282b01:
T2259_.65.0282b04: 伽第五十四。遁倫記第十四。第二百七十九
T2259_.65.0282b07: 建立云。若物等者。既是等而不可得。不應 T2259_.65.0282b08: 道理。破何人何云義。云不應道理等乎。答。此 T2259_.65.0282b09: 破小乘薩婆多云。於此處所。彼法自相隆不 T2259_.65.0282b10: 可得。然必有之義。大乘瑜伽如此云也。問。彼 T2259_.65.0282b11: 小乘意如何也者如是破乎。答。小乘者云。 T2259_.65.0282b12: 一切色聚必有四大種。如一石中。水火風大 T2259_.65.0282b13: 相雖不可得。然極微必有。爲破此義。如此云 T2259_.65.0282b14: 也。問。然破此義。云若物等者物既等而 T2259_.65.0282b15: 不可得不應道理之意如何。答。破意云。若 T2259_.65.0282b16: 必有體。與地大種體應等同。如地大種。其體
T2259_.65.0282b19: *然如何欲云乎。答。大乘者云。若於此處色 T2259_.65.0282b20: 積聚中。有彼大種及取造色自相可得。當知 T2259_.65.0282b21: 此中即有彼法。若於此處彼法自相都不可
T2259_.65.0282b24: 具四大。如此不定。非一切色聚必具四大種。 T2259_.65.0282b25: 隨其所具大種多小。即有所造諸色不同。若 T2259_.65.0282b26: 無能造及可造色隨名無之。問。小乘者云。如 T2259_.65.0282b27: 一石中。地大相顯。餘三大種其性隱有。尤 T2259_.65.0282b28: 應道理。如大海中。大海中水大相顯。餘三大 T2259_.65.0282b29: 種其性隱有。如此四大互不相離。涅槃經中 T2259_.65.0282c01: 具説此義。何破小乘一切色聚具四大義。答。 T2259_.65.0282c02: 今據瑜伽論。若會涅槃經。彼應隨轉門。雖大 T2259_.65.0282c03: 乘經。其中或有説小乘義。蘇多覽言分別意 T2259_.65.0282c04: 趣。阿毘達磨依法相説。故涅槃經作此説。須 T2259_.65.0282c05: 依論家安立道理。問。瑜伽論立種子現行。如 T2259_.65.0282c06: 一石中。地大現行。餘三大種有其種子。此義 T2259_.65.0282c07: 何咎。答。彼論大旨。一切種子含阿頼耶。未曾 T2259_.65.0282c08: 説有種子被含於色法中。故不可用 T2259_.65.0282c09: 伽第五十四。遁倫記第十四。第八百八十
T2259_.65.0282c12: 生乎。答。論文説曰。謂所有色各從自種子 T2259_.65.0282c13: 所生。如堅鞭聚。或時遇縁便生流濕。流濕遇 T2259_.65.0282c14: 縁生堅鞭。不煖生煖。煖復生冷。不動生動。
T2259_.65.0282c17: 法師*曰。謂所有色若從頼耶識中識諸色 T2259_.65.0282c18: 種生。由有自種子故。遇縁變記。如水寒成
T2259_.65.0282c24: 然有。其薩婆多疑前既破已。何還用之。答。 T2259_.65.0282c25: 論次下文遮此疑云。由如是雖無自相。然有
T2259_.65.0282c28: 今明於堅石中有水火等種子各有其界。故
T2259_.65.0283a02: 已。今明石中水火等種頼耶所含。不同小乘。
T2259_.65.0283a05: 文云各從自種子所生。又末文云然有其界。 T2259_.65.0283a06: 始自種子末文界者。是指頼耶。論文明白。何 T2259_.65.0283a07: 不信受。問。小乘宗云。一堅石中有餘三大。雖 T2259_.65.0283a08: 相不現必有其事。中中被云。今大乘説。於 T2259_.65.0283a09: 堅石中有餘種子。然其種子頼耶所含。專無 T2259_.65.0283a10: 所詮。所以然者。一切五塵頼耶分。既爲頼耶 T2259_.65.0283a11: 所變爲已。一堅石中餘三大種。與地大倶頼 T2259_.65.0283a12: 耶所變。故不可言於一石中地大現行餘三 T2259_.65.0283a13: 種子。一念頼耶所變石中。不可分別已變未 T2259_.65.0283a14: 變大種別故。答。雖頼耶識中含一切種子。然 T2259_.65.0283a15: 於起現行。隨縁而不定。或變現地大。或變 T2259_.65.0283a16: 現水大。或隨現餘二。如是不定也。且如一石 T2259_.65.0283a17: 中。變現地大種。不變現餘三。於其不變現。且 T2259_.65.0283a18: 説無彼法。而小乘宗云。相雖不可得。然必有 T2259_.65.0283a19: 極微。犯自語相違。亦有大過失。既相不可得。 T2259_.65.0283a20: 何處有極微。若其有極微。不可應不可得。極 T2259_.65.0283a21: 微本無實。以惠假分別。有何處極微。云必有 T2259_.65.0283a22: 極微非唯違自語。更有此過失。故小乘所立 T2259_.65.0283a23: 不可依用耳 T2259_.65.0283a24: 伽第五十四。遁倫記第十四。二百八十條。
T2259_.65.0283a27: 是等雖無自相。然有其界。從彼彼聚彼彼色
T2259_.65.0283b01: 不煖生煖。煖復生冷。不動生動。動生不
T2259_.65.0283b04: 中。水大種顯。其水大種遇縁生地。大火聚中。 T2259_.65.0283b05: 火大種顯。其火大種遇縁生冷。如是遇縁 T2259_.65.0283b06: 互相轉變。由如是等轉變不定。如一石中。雖 T2259_.65.0283b07: 無餘大自相可得然。有餘大其種子界。從彼
T2259_.65.0283b10: 自性。如是四大種互不相離者。是小乘薩婆 T2259_.65.0283b11: 多義。大乘不可用。何此云雖無自相然有其 T2259_.65.0283b12: 界。答。記文有二師釋。一測法師云。今此文意 T2259_.65.0283b13: 合有二意。一隨轉理門。二眞實理門。隨轉 T2259_.65.0283b14: 門意。地中亦有生三大能。名爲種子。眞實門 T2259_.65.0283b15: 意。頼耶識中具四大種種望現行。不一不異。 T2259_.65.0283b16: 堅性中有流濕種子。故此文意雙擧二門。或
T2259_.65.0283b21: 亦應云大乘義也。問。小乘者云。如一石中。 T2259_.65.0283b22: 水火風大雖無自相。然極微。大乘宗説。如堅 T2259_.65.0283b23: 鞭聚。遇縁生水。不煖生煖。不動生動。如是 T2259_.65.0283b24: 四大互相轉變。雖無自相。然有其界。二義何 T2259_.65.0283b25: 別。答。小乘地中生三大能。名爲種子。大乘本 T2259_.65.0283b26: 識具四大種。種子遇縁生餘三大。故大小別。 T2259_.65.0283b27: 若然。附大乘。凡四大種頼耶相分。變相分 T2259_.65.0283b28: 時。四大同時皆所變爲。故一石中應有四大。 T2259_.65.0283b29: 何餘三大頼耶所含未被變現。答。頼耶雖含 T2259_.65.0283c01: 四大種子。隨縁處處變不變異。一堅石中。先 T2259_.65.0283c02: 變現地。其餘三大含在頼耶。江河等中。先變 T2259_.65.0283c03: 現水。其餘三含在頼耶。如是隨縁處處有 T2259_.65.0283c04: 異。四大種子雖等含在。隨縁變現有差別耳」 T2259_.65.0283c05: 伽第五十四。遁倫記第十四。二百八十二條。
T2259_.65.0283c10: 云。勝定力故。先起大種。然後造色變異而生
T2259_.65.0283c13: 非四大種生所造色。何由大種所造色生中。 T2259_.65.0283c14: 列此勝定力所造色生乎。答。雖由勝定生所 T2259_.65.0283c15: 造色。離四大種不可獨生。要須勝定中先 T2259_.65.0283c16: 起四大種。由其四大種乃生所造色。故列 T2259_.65.0283c17: 四大種生所造色中。加此勝定力生色因縁。 T2259_.65.0283c18: 問。若其色界定。應先起四大乃生所造色。彼 T2259_.65.0283c19: 色界繋中有四大種故。入無色定起定果色 T2259_.65.0283c20: 者。先起四大種後生所造色之義不可成。彼 T2259_.65.0283c21: 無色界中無四大種故。答。其亦先變爲能造 T2259_.65.0283c22: 四大種。由其四大種乃生所造色。雖無色 T2259_.65.0283c23: 界定。非不起大種。問。彼界無大種。何以爲 T2259_.65.0283c24: 本質先變爲大種。答。縁色界大種以爲其本 T2259_.65.0283c25: 質。變影像大種。此像大種生所造諸色 問。 T2259_.65.0283c26: 若縁色界四大種爲本質者。其本質既是色 T2259_.65.0283c27: 界法。從彼本質所起影像。亦應色界法。入無 T2259_.65.0283c28: 色定者。不可用之起定果色。若爾。無色定應 T2259_.65.0283c29: 無定果色乎。答。本質雖是色界繋法。然無色 T2259_.65.0284a01: 定力變其影像故。其影像四大所造諸色等。 T2259_.65.0284a02: 名無色定果。問。凡界地法。下能縁上。上能厭 T2259_.65.0284a03: 下。故寧應有下色界定縁無色界。住無色定 T2259_.65.0284a04: 不可縁下色界繋法。何入無色定縁色界四 T2259_.65.0284a05: 大。答。厭下地法欣上地法。實下縁上。上亦厭 T2259_.65.0284a06: 下。此爲嬉戲。或爲利他。起定果色。能縁下不 T2259_.65.0284a07: 以爲妨。問。若爾。何不縁欲界法以爲本質。必 T2259_.65.0284a08: 縁色界。答。小乘等説。無色界心不縁欲界。以 T2259_.65.0284a09: 極遠故。答大乘中可縁欲界。若依小乘。非 T2259_.65.0284a10: 無此義。問。小乘所説其義顯然。大乘由無 T2259_.65.0284a11: 色界心能縁欲界。答。於無色定得自在者。恣 T2259_.65.0284a12: 縁色界。亦縁欲界。約不自在者。小乘云不縁。 T2259_.65.0284a13: 約自在者。大乘説亦縁 T2259_.65.0284a14: 伽第五十四。種倫記第十四。二百八十三條。
T2259_.65.0284a17: 種所造。答。設爾何失。問。二倶有過。若言四 T2259_.65.0284a18: 大種所造。何瑜伽論第五十四云。法處攝 T2259_.65.0284a19: 勝定果色。唯依勝定。不依大種。若言非四 T2259_.65.0284a20: 大種所造。何論云。定所行色若依此繋定。 T2259_.65.0284a21: 即依此繋大種所造乎。答。非業果四大種所 T2259_.65.0284a22: 造故。云唯依勝定不依大種也。依定所變四 T2259_.65.0284a23: 大種故。云若依此繋定即依此繋大種所造 T2259_.65.0284a24: 也。故雖有二文。其意不別也。問。依定所變四 T2259_.65.0284a25: 大種生定自在所生色方何。答。論文説*曰。
T2259_.65.0284a28: 濕煖動。後刹那中方爲造色。*云依定所變 T2259_.65.0284a29: 四大種生定果色。作法如此。問。其定中初念 T2259_.65.0284b01: 先所起大種。何處有大種。答。入定初刹那縁 T2259_.65.0284b02: 業果大種。以爲其本質。隨順此本質。發影像 T2259_.65.0284b03: 大種。此影像大種爲能造大種。造化定果色。 T2259_.65.0284b04: 故先起大種似業果大種之影像大種。問。有 T2259_.65.0284b05: 業果大種色界四禪定。縁業果大種爲本質 T2259_.65.0284b06: 可然。如無色界定。無業果大種。縁何爲本質。 T2259_.65.0284b07: 發影像大種。答。色界四大種縁以爲本質。於 T2259_.65.0284b08: 彼變影像。能造定果色。問。本質四大種既是 T2259_.65.0284b09: 色界繋。其影像大種亦應色界繋。色界繋大 T2259_.65.0284b10: 種以爲能造故。所造定果色亦應色界繋。何 T2259_.65.0284b11: 名無色定所發定果色。答。本質四大種雖實 T2259_.65.0284b12: 色界繋。然影像大種無色定所變也。故隨 T2259_.65.0284b13: 能變定判無色界繋。故記文云。入無色定起
T2259_.65.0284b16: 大種然*後造色生乎。答。下界報色能造同 T2259_.65.0284b17: 時。定所變色非必同時。故記文*曰。非定等 T2259_.65.0284b18: 色大與造色必同時起。若是定色大種別時
T2259_.65.0284b21: 者。大與造色即爲同時。不可異時。答。記文 T2259_.65.0284b22: 云。定中初念先起大種唯爲堅濕煖動。不爲
T2259_.65.0284b25: 可責齊下界報大造。問。其堅濕煖動是觸塵 T2259_.65.0284b26: 所攝。即四大所造。若有此四性。即大種同時。 T2259_.65.0284b27: 何云定果色大造異時乎。答。可思 T2259_.65.0284b28: 伽第五十四。遁倫記第十四。二百八十四條。
T2259_.65.0284c08: 滅已生有始生。但顯死生二有續起。不顯死 T2259_.65.0284c09: 生二有中間必有中有。何如此答乎。答。案此 T2259_.65.0284c10: 答意。見水中月。必依天月。若天月滅。水月隨 T2259_.65.0284c11: 滅。死生二有不同此喩。死有不滅。生有不 T2259_.65.0284c12: 現。死有滅時。生有即現。以法配喩。法喩不
T2259_.65.0284c15: 有義。然細案文相。必可有中有。云死有滅 T2259_.65.0284c16: 已生有始生故。云滅生故。云滅已之處。可 T2259_.65.0284c17: 有暫間絶。云始生之前。亦可有間絶。以其二 T2259_.65.0284c18: 間絶欲爲中有也。不云纔死有滅生有即生。 T2259_.65.0284c19: 故敢作此釋耳 T2259_.65.0284c20: 伽五十四。遁倫記第十四。二百八十五條。
T2259_.65.0284c25: 顯香味二塵不起之由。起餘三塵自被聞也。 T2259_.65.0284c26: 問。爾其顯香味二塵不起之由。云生因闕故 T2259_.65.0284c27: 又無用故之意何。答。凡起定果色者。必縁 T2259_.65.0284c28: 業果法爲本質。於其起影像者也。而色界中 T2259_.65.0284c29: 可滅香味二塵。本業生因闕故。本無香味二 T2259_.65.0285a01: 塵。無業果香味故。無可爲本質。以無本質。亦 T2259_.65.0285a02: 不起影像香味。設不待本質。以定自在力可 T2259_.65.0285a03: 起香味。彼無能縁鼻舌二識。不可用故。不更
T2259_.65.0285a06: 然以定力要先起之。准此色界雖無香味。以 T2259_.65.0285a07: 定力起。有何妨難。答。其前文中云又無用故。 T2259_.65.0285a08: 云無用之處。既通此難。彼無色定要起四大 T2259_.65.0285a09: 種。爲可有用也。爲從彼四大種造餘色聲等 T2259_.65.0285a10: 定果色要先起其能造四大種。而於香味。無 T2259_.65.0285a11: 能縁鼻舌二識。爲令誰用。起之。故不可 T2259_.65.0285a12: 起。問。凡定果色者。變起二二界一切色法 T2259_.65.0285a13: 也。其香味二塵設色界不用。故欲界有情等 T2259_.65.0285a14: 尤可受用之。何色界不用。於欲界不起。答。誠 T2259_.65.0285a15: 雖定自在變起一切色。於無其本質。猶不能 T2259_.65.0285a16: 變起。以色界繋中無果報香味。無可爲本質。 T2259_.65.0285a17: 無可爲本質。於欲界不變起。問。設於欲界 T2259_.65.0285a18: 等欲起定果色。即縁欲界法可爲其本質。何 T2259_.65.0285a19: 從色界中無本質香味。於欲界有情不變起 T2259_.65.0285a20: 香味。答。凡無色界以極遠故。不縁欲界。欲 T2259_.65.0285a21: 界雖有果報香味。無色定心不可縁彼以爲 T2259_.65.0285a22: 本質。故於欲界不變香味。問。若於欲界不 T2259_.65.0285a23: 變香味。何仁王經云。時無色界雨無量變大 T2259_.65.0285a24: 香華。豈非於欲界變起大香耶。大香既變起。 T2259_.65.0285a25: 亦可起大味。又華嚴經云。菩薩鼻根聞無色 T2259_.65.0285a26: 界宮殿之香。非定所變香 聞何處香乎 T2259_.65.0285a27: 伽第五十四。遁倫記第十四。二百八十六條。
T2259_.65.0285b01: 然者。色等五塵皆能可變現乎。答。瑜伽第 T2259_.65.0285b02: 五十四云。法處所攝勝定果色。當知唯有顯
T2259_.65.0285b05: 變香味。答。記文釋云。當知唯有顯色相者。由 T2259_.65.0285b06: 彼行者本取定外青黄等顯色。入定觀察。變
T2259_.65.0285b13: 妨。如無色定。無報四大。定自在故。先起大 T2259_.65.0285b14: 種。次生造色。色定可*然。無報香味。定自在 T2259_.65.0285b15: 故。堪變香味。何云生因闕不變香味耶。又自 T2259_.65.0285b16: 色界中無鼻舌二識。不用香味耳。欲界衆生 T2259_.65.0285b17: 等尤可用香味。何爲此衆生不變。是業果 T2259_.65.0285b18: 法。色界既無業果香味。何爲本質變定果色。 T2259_.65.0285b19: 定果色本質既闕。亦於欲界不變香味。然 T2259_.65.0285b20: 無色定雖無業果四大種色。而有無漏四大 T2259_.65.0285b21: 種色。此爲能造生定果色。色界非非唯無報 T2259_.65.0285b22: 香味。亦無無漏香味種等。故不爲例。問 何 T2259_.65.0285b23: 故色界無無漏香。答。記文*曰。以無用故。故 T2259_.65.0285b24: 無無漏。意云。無色雖無業四大種。而有無漏 T2259_.65.0285b25: 四大種者。以有用也。色界亦無無漏香味。以
T2259_.65.0285b28: 不變香味。答。凡本質義。自頼耶中所有種子。 T2259_.65.0285b29: 名爲本質。欲界設有業果香味。色界頼耶所 T2259_.65.0285c01: 不含藏。非己所含。不爲本質。故雖欲界有報 T2259_.65.0285c02: 香味 望色界定。彼非本質。既無本質。變起 T2259_.65.0285c03: 影像。問。*然無色界本識中。無所含四大。何 T2259_.65.0285c04: 爲本質變起影像生定果色。答。其縁色界業 T2259_.65.0285c05: 四大種以爲本質。於其變起影像四大生定 T2259_.65.0285c06: 果色。問。爾有例種。如縁色界業四大種以 T2259_.65.0285c07: 爲本質。於彼即變影像四大。應縁欲界業報 T2259_.65.0285c08: 香味以爲本質。於其即變影像香味。何無本 T2259_.65.0285c09: 質不變香味。答。色無色界倶是定地。故無色 T2259_.65.0285c10: 定縁色界繋業四大種。以不爲本質生定果 T2259_.65.0285c11: 色。欲界是散也。色界是定*也。故色界定縁 T2259_.65.0285c12: 欲界業果香味以爲本質。問。爾色界定不變 T2259_.65.0285c13: 香味。彼無色定如何欲云。答。凡定果色不變 T2259_.65.0285c14: 香味。色界定尚不變香味。況無色定何變香 T2259_.65.0285c15: 味。問。爾何仁王經云時無色界雨無量變大 T2259_.65.0285c16: 香華乎。既雨大香。亦應雨大味。答。可思 T2259_.65.0285c17: 伽第五十四。遁倫記第十四。二百八十七條。
T2259_.65.0285c20: 種所造二義差別云。然從縁彼種類影像三
T2259_.65.0285c23: 失。問。若云顯四大種所造。何云種類影像三 T2259_.65.0285c24: 摩地發。既云三摩地發。豈定果色四大種所 T2259_.65.0285c25: 造。若云顯非四大種所造。何云故亦説彼大 T2259_.65.0285c26: 種所造。答。此顯非四大種所造也。然次下云 T2259_.65.0285c27: 故亦説彼大種所造。非謂業果大種所造。是
T2259_.65.0286a01: 四大所造作色。唯定所變大種所造。故云爾 T2259_.65.0286a02: 也。問。何名業果四大種。何名定所變四大種。 T2259_.65.0286a03: 今言定果色非業果四大種所造。是定果所 T2259_.65.0286a04: 變四大種所造乎。答。業果四大種者。是欲 T2259_.65.0286a05: 色界業所感四大種也。定所變四大種者。是 T2259_.65.0286a06: 色無色界定力所變四大種也。今定果色非 T2259_.65.0286a07: 彼業所感四大所造。是色無色界定力所變 T2259_.65.0286a08: 四大所造。故云爾也。問。顯定果色是定所 T2259_.65.0286a09: 變四大所造。云然從縁彼種類影像三摩地 T2259_.65.0286a10: 之文意何。答。彼先縁取業果四大入三摩地。 T2259_.65.0286a11: 定中還變前所取之大種影像。從此影像生
T2259_.65.0286a14: 果色。尋其根本。既在業果大種所造。何非業 T2259_.65.0286a15: 果大種所造。答。業果大種生所造色。任運倶 T2259_.65.0286a16: 時與造色起。非作意力。異熟所爲。若定所 T2259_.65.0286a17: 變影像大種生定果色。不與造色倶。其心有 T2259_.65.0286a18: 前後。非異熟所爲。是作意所爲。故業果大種 T2259_.65.0286a19: 望此定果色。無能造力用。故云非業果四大 T2259_.65.0286a20: 種所造。問。定所變四大種生定果色。必有前 T2259_.65.0286a21: 後非倶時樣何。答。此論同卷上文云。勝定力
T2259_.65.0286a26: 者。可先起大種後生造色。然大種・造色體不 T2259_.65.0286a27: 相離。本是一法。以義別説能造所造雖能造 T2259_.65.0286a28: 所造。不可有前後。何於生定果色中。有能造 T2259_.65.0286a29: 所造。是亦無前後生起次第。但能縁心先縁 T2259_.65.0286b01: 四大種。後縁所造色。隨其能縁心。縁變有前 T2259_.65.0286b02: 後。假説有前後。據實論生起。不可有前後。 T2259_.65.0286b03: 問。何其能縁心。要先縁大種。後縁所造色。 T2259_.65.0286b04: 或先縁所造。後縁能造大。有何妨礙乎。答。心 T2259_.65.0286b05: 性無形相。何先縁何後縁。雖可無妨礙。然 T2259_.65.0286b06: 能造所造道理。必先能後所。心自存此道理。 T2259_.65.0286b07: 先縁大種。後縁所造。隨其能縁起來前後。説 T2259_.65.0286b08: 大種・所造有前後也。問。設大種・所造一念同 T2259_.65.0286b09: 時可縁。何必有前後異時可縁之*乎。答。一 T2259_.65.0286b10: 心中無二惠並起。大種・造色不一念縁。問。無 T2259_.65.0286b11: 一心中二惠並起。是小乘義*也。今大乘説。 T2259_.65.0286b12: 五識倶時各縁自境。尚於五識説倶時起。況 T2259_.65.0286b13: 一念中何無縁變大種・造色。答。五識有別體。 T2259_.65.0286b14: 各縁自分境。於有別體法。倶時起無妨。然今 T2259_.65.0286b15: 第六識入定一念時。二法一時縁。不可有此 T2259_.65.0286b16: 義。故先可縁一後亦縁一法。大種與所造不 T2259_.65.0286b17: 可一時縁。問。若如此云時。即見定果色非大 T2259_.65.0286b18: 種所造。然此論次上文云。若依此繋定。 T2259_.65.0286b19: 即由此繋大種所造。此文何通。答。其於定 T2259_.65.0286b20: 所變四大種影像。有地地差別。謂入初禪定。 T2259_.65.0286b21: 即於初禪地業果四大種。變影像四大令造 T2259_.65.0286b22: 定果色。乃至入第四禪。即於第四禪地業果 T2259_.65.0286b23: 四大種。變影像四大令造定果色。如此隨地 T2259_.65.0286b24: 地變影像四大。云即依此繋。非謂云然故依 T2259_.65.0286b25: 彼地地繋業果四大種。問。於有四大種色界 T2259_.65.0286b26: 四禪定。即應於自地業果四大種變影像大 T2259_.65.0286b27: 種。彼無色界定無業果大種。縁何處大種變 T2259_.65.0286b28: 影像大種。答。無色定自無業果四大種。還縁 T2259_.65.0286b29: 色界繋業果四大種變影像大種。問。若爾。何 T2259_.65.0286c01: 不犯隔界變之過。答。雖縁色界繋業果四大 T2259_.65.0286c02: 種。非縁他頼耶所含四大種。彼無色阿頼耶 T2259_.65.0286c03: 本含三界種子。於中縁色界種子阿頼耶所 T2259_.65.0286c04: 含四大種。於其四大種變影像大種。是則但 T2259_.65.0286c05: 縁變自界阿頼耶所含色界種。非縁他色界 T2259_.65.0286c06: 業果四大種。無隔界變過。問。若爾。無色界阿 T2259_.65.0286c07: 頼耶可有欲界繋種子。應縁其欲界種子頼 T2259_.65.0286c08: 耶中業果四大種亦變爲影像。何不云縁彼。 T2259_.65.0286c09: 但云縁色界。答。云之可有二。一云。不縁欲 T2259_.65.0286c10: 界。以極遠故也。二云。縁欲界自阿頼耶中。有 T2259_.65.0286c11: 欲界種故。問。且附第二義。既自阿頼耶有欲 T2259_.65.0286c12: 界種子。即縁此種子應變爲影像。何前前但 T2259_.65.0286c13: 云縁色界大種。何又云極遠故。答。極遠故不 T2259_.65.0286c14: 縁。是小乘所説。三乘通所學。今云縁欲界。唯 T2259_.65.0286c15: 是大乘義。不可傳輒諏話。故前前云縁色 T2259_.65.0286c16: 界四大。不云縁欲界 T2259_.65.0286c17: 伽第五十四。遁倫記第十四。二百八十八條。
T2259_.65.0286c20: 何色所攝乎。答。是無見對色所攝。故論文
T2259_.65.0286c23: 識受用邊攝無見有對。何不如爾攝。攝無見 T2259_.65.0286c24: 無對。答。此色本生時。從心所發故。爲法處 T2259_.65.0286c25: 攝。他人受用邊雖實眼所見。然不望其人爲 T2259_.65.0286c26: 有見有對。故記文釋。從本生時。是定心發。故 T2259_.65.0286c27: 法處收。其爲他用。雖亦眼見。不望此人爲
T2259_.65.0287a01: 能變心。應法處攝。彼既不爾。何定果色望 T2259_.65.0287a02: 能發心爲法處。答。相分五塵雖望頼耶爲其 T2259_.65.0287a03: 所變。然五識身親縁變故。望能縁爲有見等。 T2259_.65.0287a04: 今定果色望他受用。雖眼可見。約能發心。非 T2259_.65.0287a05: 眼所見。故尋根源望能發心爲法處攝。他所 T2259_.65.0287a06: 見聞非其自體。故不望彼爲五塵攝。問。定 T2259_.65.0287a07: 果色體有何異相。不望他人爲五塵攝。答。記 T2259_.65.0287a08: 文釋云。以從定心所變色體實是微細。不據
T2259_.65.0287a13: 是業果所感。體質有處。故攝五塵爲有見 T2259_.65.0287a14: 等。定果不爾。故不爲倒 T2259_.65.0287a15: 伽第五十四。遁倫記第十四。二百八十九條。
T2259_.65.0287a21: 即決定思。上品思者即等起思。色聲二塵由 T2259_.65.0287a22: 此三思成善等性。香味觸三不由三思。非善
T2259_.65.0287a25: 乎。以此文見。但由上品思。云等起思一色 T2259_.65.0287a26: 聲二塵可成善等性。何云由三種思成善等 T2259_.65.0287a27: 性乎。答。由三思故成善等性。是汎道理。然 T2259_.65.0287a28: 非謂依乍三種思。依三種中等起思一。色
T2259_.65.0287b06: 等非三思發故。不成善惡性乎。答。是頗叵思。 T2259_.65.0287b07: 今聊會釋。此猶且乘論上文云由耎中上品 T2259_.65.0287b08: 三思差別故云文勢。凡爲説置三思道理。云 T2259_.65.0287b09: 由三思發。然案正義。但由等起思。問。記文釋 T2259_.65.0287b10: 云。加行思者。謂遠欲起此事之思。決定思
T2259_.65.0287b15: 思但由等起思成善等性 T2259_.65.0287b16: 伽第五十四。遁倫記第十四。二百九十條。第
T2259_.65.0287b21: 云。此破正量部。彼云。内色身及命根等初生 T2259_.65.0287b22: 時名生。後死時名滅。其中間恒住。爲破其 T2259_.65.0287b23: 中間恒住執。云現可得故也云。問。爾爲破其 T2259_.65.0287b24: 中間恒住執。云現可得故之*意何。答。記次 T2259_.65.0287b25: 文云。爾破亦許燈 光電等及 心心所刹那 T2259_.65.0287b26: 生滅故。即擧此共所許事爲證故。云現可
T2259_.65.0287c02: 擧此論。答。論文狹故不擧此喩。記師案意。 T2259_.65.0287c03: 尋彼本許。深探論意述作細旨。是例事也不 T2259_.65.0287c04: 可爲失。問。彼正量部設所執云。燈光電等及 T2259_.65.0287c05: 心心所刹那生滅。我亦所許。但於色法。我本 T2259_.65.0287c06: 不許刹那生滅。凡有爲法種類繋多。何以一 T2259_.65.0287c07: 法刹那生滅。責餘法齊刹那生滅。如此所執 T2259_.65.0287c08: 何以微破。答。彼自既許電光等心心所法。 T2259_.65.0287c09: 一切色法皆是有爲同故。如燈光等刹那生 T2259_.65.0287c10: 滅。諸色亦應刹那生滅。即立量云。眼等諸 T2259_.65.0287c11: 色纔生即滅。是有爲故。如燈光等。此量無過。 T2259_.65.0287c12: 爲彼能破。問。彼正量部本*許中不擧有法。 T2259_.65.0287c13: 即彼預因是有爲中。故有爲中。有如住相不 T2259_.65.0287c14: 速生滅。如燈光等速疾生滅。爰正量部自許 T2259_.65.0287c15: 住相爲不定。敵作不定云。爲如燈光等是有 T2259_.65.0287c16: 爲故。眼等諸色纔生即滅。爲如我住是有爲
T2259_.65.0287c19: 間住相被取有法。眼等諸色立刹那滅。中間 T2259_.65.0287c20: 住相皆被言入。何預因中爲不定。敵故不爲 T2259_.65.0287c21: 過 T2259_.65.0287c22: 伽第五十四。遁倫記第十四。二百九十一條。
T2259_.65.0287c27: 即是滅因乎。答。記文云。又汝小乘立生滅
T2259_.65.0288a03: 異故。是出其妨。意云。凡相異者。其因亦異。 T2259_.65.0288a04: 生滅二相其相既異。因不應一。苦樂善惡色 T2259_.65.0288a05: 心等法其相異故。其因各異。生滅亦爾。因 T2259_.65.0288a06: 不應一。即立量云。生滅兩相應非一因。其
T2259_.65.0288a09: 色。所生色心雖是二法。從一想生。敵者小乘 T2259_.65.0288a10: 共許此義。故小乘者作不定云。爲如苦樂等。 T2259_.65.0288a11: 其相異故。生滅二相非同一因。爲如色心等。
T2259_.65.0288a14: 生現行色。生自類種子。色與種子其相亦異。 T2259_.65.0288a15: 然此一種子能生二種法。謂色非色法。故亦 T2259_.65.0288a16: 作不定。爲如頼耶中一色種子所生二法。其
T2259_.65.0288a19: 伽第五十四。遁倫記第十四。二百九十二條。
T2259_.65.0288a28: 記文云。火與薪倶生。則火非生因。既與薪倶
T2259_.65.0288b01: 人得罪。薪有時有火。薪盡則火滅。若薪盡火
T2259_.65.0288b09: 火非能滅。何其木名薪。既爲火所變。其體異 T2259_.65.0288b10: 本相。豈非火能燒令其體變異。答。但能與 T2259_.65.0288b11: 彼薪爲變異因耳。爲火所變異故。名木爲薪。 T2259_.65.0288b12: 非爲火所滅故。木名薪也。問。爲破小乘如此
T2259_.65.0288b17: 所燒變異之相故。初念火後纔生。即此心
T2259_.65.0288b26: 有滅因。大乘即云。火非薪滅因。唯是變異因。 T2259_.65.0288b27: 小乘即救云。我宗別有非色非心滅相。能滅
T2259_.65.0288c01: 滅者。是小乘立非色非心不相應中滅相是 T2259_.65.0288c02: 也。名之滅因。今破意云。若汝滅相名滅因者。 T2259_.65.0288c03: 即違汝宗生滅同時。若生相異滅相異者。即 T2259_.65.0288c04: 應滅相能諸行。而汝既云生滅同時。何相生 T2259_.65.0288c05: 法。何滅法。生滅一時間論諸行滅相。爲生
T2259_.65.0288c14: 爲諸行至未來生。即生時滅不至現在若爾。 T2259_.65.0288c15: 則有有爲無爲諸法生住異滅次第相續斷壞
T2259_.65.0288c18: 離障礙・不離障礙二差別故。假亦可論生住 T2259_.65.0288c19: 等相。若離障礙無爲法顯。如生相似。若障 T2259_.65.0288c20: 礙起無爲退失。如似滅相。以此義邊應有四 T2259_.65.0288c21: 相。若汝宗立生滅一時。無爲生時。無爲則 T2259_.65.0288c22: 滅不至現在。生住滅相相續次第而心可斷
T2259_.65.0288c29: 然彼復立。未來色等生時。雖有生相用。乃 T2259_.65.0289a01: 至滅相體不相離。今論主破意。約生相時得 T2259_.65.0289a02: 有滅故。不可以滅爲色等滅因。故言與彼倶
T2259_.65.0289a05: 生法。如滅相能滅法。應生相亦滅法。生相 T2259_.65.0289a06: 生法。滅相滅法。道理不成。故汝滅相應非滅
T2259_.65.0289a09: 有。水性能潤。火性能燒。雖同一時。其性不 T2259_.65.0289a10: 濫。生滅亦爾。雖同一時。生用生法。有何妨 T2259_.65.0289a11: 難。此救何遮。答。立誠道理。可破此救可。記
T2259_.65.0289a15: 故。滅相無用。此不定過大乘何遮。答。記文遮 T2259_.65.0289a16: 云。彼薩婆多立三世名不攝無爲。未來名已 T2259_.65.0289a17: 有。現在名正有。過去名猶有。既云已有體。
T2259_.65.0289a20: 人。立當有用。敵者作相符過。我立滅相是 T2259_.65.0289a21: 法滅因。即有用也。今更立量云當有用。汝宗
T2259_.65.0289a24: 體故因。不應分別未來世已有體・無爲法已 T2259_.65.0289a25: 有體故。此不定爲能不定。如何遮 T2259_.65.0289a26: 伽第五十四。遁倫記第十四。二百九十五條。
T2259_.65.0289a29: 滅助伴方能滅者。於燈電等及心心所任運
T2259_.65.0289b03: 皆待因滅。大乘遮云。火非滅因。是變異因。薩 T2259_.65.0289b04: 婆多救云。火等爲助滅。滅相爲正滅。故火爲 T2259_.65.0289b05: 滅因。今爲破此救。大乘如此云也。意云。燈電 T2259_.65.0289b06: 等物及心心所。不待滅因任運自滅。色等諸
T2259_.65.0289b09: 滅。故不可例燈電等滅。如此依救。如何可 T2259_.65.0289b10: 遮。答。論次下云。若謂生彼有別功能。此等
T2259_.65.0289b15: 一薪處有滅功能。於燈電等無其功能。何不 T2259_.65.0289b16: 差別云滅義同。如此作救。如何可破。答。論次 T2259_.65.0289b17: 下云。若謂二種於一處所有滅功能。而應 T2259_.65.0289b18: 二種倶於兩分。有滅功能。或無功能。有過失
T2259_.65.0289b21: 處。有正滅功能。無助滅功能。若於彼薪火有 T2259_.65.0289b22: 助滅。滅相正滅薪可得滅。故云倶於兩分有 T2259_.65.0289b23: 滅功能。又復此火無其正滅。滅相無助滅。薪
T2259_.65.0289b26: 滅相可爲滅因。今既不爾。火無正滅。滅無助 T2259_.65.0289b27: 滅。望其無邊。爲無功能。若定有功能。可許有 T2259_.65.0289b28: 功能。既有無不定。何偏有功能。有此不定過
T2259_.65.0289c02: 何火無正滅。滅相無助滅。強難無功能。云不 T2259_.65.0289c03: 應道理。答。世間道理。有人從者事君無闕。蒙 T2259_.65.0289c04: 主恩愛。乃預官爵。若其不然。或有奉仕。或 T2259_.65.0289c05: 無奉仕。不蒙主恩。不預官爵。如有如無。非有 T2259_.65.0289c06: 非無。火與滅相倶於薪處。或有功能。或無功 T2259_.65.0289c07: 能。如人從者或仕或闕。不蒙君恩。從義不成
T2259_.65.0289c10:
T2259_.65.0289c13: 伽第五十五。遁倫記第十五。第二百九十六
T2259_.65.0289c22: 凡令心染汚。是諸煩惱纒。其諸煩惱纒是現 T2259_.65.0289c23: 行煩惱。此現行煩惱能令心染汚。此名爲相 T2259_.65.0289c24: 應故。記文釋云。言相應者。本隨二惑。但是現
T2259_.65.0289c27: 義大差別。纒義如前言。隨眠義何者。論次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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