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唯識論聞書 (No. 2264_ 光胤記 ) in Vol. 66 815 816 817 818 819 820 821 822 823 824 825 826 827 828 829 830 [行番号:有/無] [返り点:有/無] [CITE]
T2264_.66.0815a01: 也 讀師云。此難意ハ多ノ有情一處ノ樹木ヲ縁ル T2264_.66.0815a02: 時。境非ハレ實ニ。何縁ル人モアリ不ルレ縁人モアリ T2264_.66.0815a03: テ。縁不縁不定ニアラサル耶。必定テ何レノ人モ T2264_.66.0815a04: 縁トレ之云事ハ不審也 私云。境非レ實故。ヲロ T2264_.66.0815a05: カナル人ハ縁レ之。カシコキ人ハ不ルレ縁風情ニア
T2264_.66.0815a10: 定ナレトハ不レ難歟 讀師云。眩翳人ノ見ル髮 T2264_.66.0815a11: 等ハ無二髮等ノ用一。餘人ノ見ルハ有レ用。境非ハレ實ニ何レ
T2264_.66.0815a14: 種ノ事ヲ縁ル時モ。方處ノ有無ヒ終南山ノ有無モ相ヒ T2264_.66.0815a15: カワリ。或處ニハ村園アリ。或處ニハ無レ之。如此種 T2264_.66.0815a16: 種差別アレトモ。皆以テ覺時ニハ無シ二跡形一。
T2264_.66.0815a19: 識論ヲ引ク文ハ所執ノ釋也。彼論兩釋アル歟。又 T2264_.66.0815a20: 彼論ハ所執所執釋ハカリ歟。可レ尋レ之 T2264_.66.0815a21: 一。尋香城事 讀師云。ハマグノシワサニ
T2264_.66.0815a24: 一。何縁世尊説十二處事 此疑ヒハ只意ト
T2264_.66.0815a28: 一。如色斷見説續有情事 讀師云。爲レ化二當 T2264_.66.0815a29: 座機ヲ一。佛ノ化生有情ヲ説キ給フ事也。以レ之十二 T2264_.66.0815b01: 處ヲ説クモ。一合主宰ノ執見ヲ爲レ遣カ一也。化生有 T2264_.66.0815b02: 情ノ事。有情ト我トハ無シ。但法ノ目ノミアリ。仍蜜 T2264_.66.0815b03: 意ヲ以テ説キ給ヘリ。十二處モ爾也。別ニ實ニ色等アル T2264_.66.0815b04: ニアラス。有情ハ別ニ實有ニアラネトモ。斷 T2264_.66.0815b05: 見ノ後有ヲ撥スルヲ遣ルタヨリアレハ。有情 T2264_.66.0815b06: アリト説ク T2264_.66.0815b07: 一。爲入法空事 私云。唯識ト法空ト寛狹ア T2264_.66.0815b08: リ。獨作生空ハ唯識ニシテ非二法空ニ一故。又唯 T2264_.66.0815b09: 識ハ表。法空ハ遮也。但遂歸二一致一也 T2264_.66.0815b10: 一。豈不亦空事 此問不二意得一之由光胤申 T2264_.66.0815b11: 出畢。意云。爲二唯識悟入ノ一説クト二法空ヲ一云意ハ。 T2264_.66.0815b12: 法空ハ唯識之外ト聞エタリ。而ニ何ソ如レ此問 T2264_.66.0815b13: 耶 讀師云。法空ナレハ。唯識モ法ナレハ。一
T2264_.66.0815b18: T2264_.66.0815b19: T2264_.66.0815b20: T2264_.66.0815b21:
T2264_.66.0815b24: シモ不連續歟事。昨日延公尋アリキ。昨日 T2264_.66.0815b25: 必シモ不二連續一之由申畢。但能ク見レ之。次第 T2264_.66.0815b26: 連續之問答歟。 先ツ唯識所因難ハ擧二教理一成 T2264_.66.0815b27: レ之畢。付レ之教理ハサル樣ナレトモ。世間ノ T2264_.66.0815b28: 乖ク二唯識ノ宗ニ一事ヲ擧テ疑フレ之ヲ。擧二夢境ヲ一答レ之畢。 T2264_.66.0815b29: 此時世間相違ヲハ閣テ。擧二聖教相違一疑レ之。 T2264_.66.0815c01: 付テレ之ニ唯識成空ハ生空之樣易知。次ニ色相非 T2264_.66.0815c02: 色之生起スル事ハ上ノ依識所變非別實有ニ T2264_.66.0815c03: 付テ。色處ノ堅住ヲ擧テ難之答レ之。此ノ上ニ色處ヲ
T2264_.66.0815c06: 分ハ問答究リ畢カ。擧二他心ヲ一疑レ之ヲ。答テレ之但不説
T2264_.66.0815c09: 唯識ヲ自ノ一心ト取置ク事ト嘲ケリ。遂開二五法事理ヲ一 T2264_.66.0815c10: 畢
T2264_.66.0815c13: ル事ヲ疑フ歟 讀師云。不レ爾。左樣ニ取リ入タル T2264_.66.0815c14: 分ナシ。只世間ノ山河大地等也。誰カ造作シタ T2264_.66.0815c15: ル事モナキニ。無始ヨリ常恒ニ未來モ又相續 T2264_.66.0815c16: シテアル事ハ。若識ヲ爲レ體非二實有ニ一。 爭カ堅住
T2264_.66.0815c19: 山河大地等ニ付テノ事也 光胤申云。凡ソ T2264_.66.0815c20: 九箇ノ問難ハ何レモ麁淺ノ問ナル樣ニ聞エ T2264_.66.0815c21: タリ。若深重ノ立チ入タル事ハ。三能變唯識ノ處ニ T2264_.66.0815c22: 明レ之畢。 九箇ノ問答ハ世間現見シ麁淺ノ不審 T2264_.66.0815c23: 歟。隨テ九難ノ塵ヲハラウト常ニ申タルモ。塵 T2264_.66.0815c24: ト云ハ。假難之意歟。今ノ色相非心難モ。尤良 T2264_.66.0815c25: 公不審ノコトク。無形心法カ質礙之色法ヲ T2264_.66.0815c26: 變出ス事ヲ疑フヘキ處ニ。其ハ性境ノ唯識ナン T2264_.66.0815c27: トノ巷タナレハ。アサアサト問レ之。以レ之 T2264_.66.0815c28: 可レ知レ之 T2264_.66.0815c29: 一。名言熏習勢力起故事 讀師云。只虚妄
T2264_.66.0816a03: シハ思ヒ付テ熏習セシ故ハ。堅住一類 T2264_.66.0816a04: ニシテ顯現セリ 光胤申云。迷亂シテ心 T2264_.66.0816a05: カ思フ分モ加樣ニヲモヒ付テ。シハ熏 T2264_.66.0816a06: 習セシカハ。サモアリナム。正シク事業ヲ辨 T2264_.66.0816a07: ル時。如幻ナル境カ不隨レ心ニ。山ハ越ヘカタク T2264_.66.0816a08: 河ハワタリカタクアルハ。何物カ障礙耶。 T2264_.66.0816a09: 所執カ障礙ストモ申カタシ。所執ハ無法カ故。 T2264_.66.0816a10: 迷情カ心カラニテトモ申カタシ。 將ニ心ニ如 T2264_.66.0816a11: レ此事ヲナサムトヲモヘトモ不ルレ叶事ハ。 イ T2264_.66.0816a12: カナルイワレソヤ。如幻ナル物。何如幻ノ振 T2264_.66.0816a13: 舞ナキ。總テ迷情之前ニ如幻不レ顯不審也 T2264_.66.0816a14: 私云。妄業唯識トテ大事也。故東院云。迷 T2264_.66.0816a15: 情ノ前ニモ如幻ナル事ヲナス也。有情ノ T2264_.66.0816a16: 此死生彼シテ上下往來之時ハ。更山河ヲ T2264_.66.0816a17: モ通リ金石ヲモトヲリテ。地ニ入リ登レ空ニ也。 T2264_.66.0816a18: 此ハ如幻之道理業力ニテ顯レタリ T2264_.66.0816a19: 一。與染淨法爲所依故事 讀師云。世親無 T2264_.66.0816a20: 性兩論ニハ。 上ノ名言熏習勢力起故ノ初解ハナ T2264_.66.0816a21: シ。只後ノ與染淨法之解ハカリト見タリ。而 T2264_.66.0816a22: 上ノ名言熏習ノ道理ナクシテ。與染淨法ハカ T2264_.66.0816a23: リハ。更ニ由トナリカタシ。如レ此色相堅住一 T2264_.66.0816a24: 類ニ現スレハ。自然ト與染淨法爲ルレ依事ア T2264_.66.0816a25: リナントハ可レ申シツ。 ワサト染淨法ヲ起サム T2264_.66.0816a26: タメニ。色相カ堅住可得ニテ現ストハ爭カ可 T2264_.66.0816a27: レ申耶不二意得一 延公云。誠文ノ面テハサル樣ナ T2264_.66.0816a28: レトモ。與染淨法之第二解モ。源ハ迷亂心ヨリ T2264_.66.0816a29: シテ執カレ之ヲ故。堅住可得ニナリテ。與二染淨カ一 T2264_.66.0816b01: 爲トレ依可二意得一歟。 不ハレ爾更難レ立チ事歟 光 T2264_.66.0816b02: 胤申云。左樣ニ不二意得一難レ成事也。隨テ疏ニモ T2264_.66.0816b03: 此趣ニ見タリ。 疏云。由レ元ヨリ迷テ執二色等境一故
T2264_.66.0816b06: 染ナクトモ何無二清淨一耶。 以二此由ヲ一返テ思フ T2264_.66.0816b07: 時ハ。イサワサト爲レ生二顛倒ヲ一。可得堅住ニシ T2264_.66.0816b08: テヤ現スラム。假令不審也 讀師云。爲二對 T2264_.66.0816b09: 治道ノ一淨法起ル義門アレハ。無二雜染一由モイ T2264_.66.0816b10: ワレタリ T2264_.66.0816b11: 一。亂相及亂體等一頌事 讀師云。疏云。文
T2264_.66.0816b14: 體ハ非色識ト。相ヒ配テ可二意得一。 此事ヲ文隔越ト云
T2264_.66.0816b17: レ此逆次ナリ。祕ノ何處故不次ハ此疑ヒ也。答レ之 T2264_.66.0816b18: 若無餘亦無之結頌ヲ以テ思ニレ之。因ハ先キ果ハ後ナ
T2264_.66.0816b21: 一。現量爲宗難事 讀師云。爲宗之爲ヲ違ト T2264_.66.0816b22: セハヤ。 現量ノ境違ト二唯識宗一云難ナレハナ
T2264_.66.0816b25: 云。五識ノ境モ非二如幻ニ一。 殆帶二所執一一義アリ。 T2264_.66.0816b26: 五後意識ノ所縁モ所執コソ無ナレ。所縁相分ハ T2264_.66.0816b27: 内境也。旁以今答不盡理也 讀師云。又色
T2264_.66.0816c09: 所變相分故非遍計所執ノ文事。此文明文也。 T2264_.66.0816c10: 能能可二意得置一事也
T2264_.66.0816c13: 意得一繁重也。只同事歟 光胤申云。古ク自他ニ T2264_.66.0816c14: カヱタリ。非色似色ハ自宗ノ前ニテ釋ス二境ノ姿ヲ一。 T2264_.66.0816c15: 非外似外ハ就テ二他宗ニ一釋レ之。外人外境ト云カ故」 T2264_.66.0816c16: 一。此文ヲ疏ニ但顯正義不是破他ト釋ル事 光
T2264_.66.0816c19: 不可執爲トハ對レ誰云レ爾耶。但顯正義ハ顯ナル邊也 T2264_.66.0816c20: 見タリ T2264_.66.0816c21: 一。如夢所縁事 良公云。内境ハ非レ無ニ。何ソ例二 T2264_.66.0816c22: 夢境ノ無ニ一耶 讀師云。如夢所縁ハ外境事也。 T2264_.66.0816c23: 非二内境ニハ一不可執爲是實外色之文分明也」 T2264_.66.0816c24: 一。夢覺相違難事 若覺時色之覺ト何故實
T2264_.66.0816c29: 光胤申云。眞覺ト云ハ。上ノウツヽノ覺ヲ簡ヲ簡テ T2264_.66.0817a01: 置二眞言一歟 讀師云。二乘見道ヲモ取二眞覺一 T2264_.66.0817a02: 歟ハ論義也。答ノ樣ハ總テハ眞覺ナレトモ。今ハ
T2264_.66.0817a05: 一。外取化心難事 光胤申云。外取他心之 T2264_.66.0817a06: 外取ハ如何可二意得一耶 讀師云。外ニ取ルト二他 T2264_.66.0817a07: 心ヲ一云意歟 T2264_.66.0817a08: 一。疏鉗ハカナハサミ也
T2264_.66.0817a11: ヒハ此ノタクヒ也 T2264_.66.0817a12: 一。但如鏡等似外境現事 私云。鏡ノ照ハレ物ヲ T2264_.66.0817a13: 自ノ處ヘ彼影ヲ移シテ。自ニ不離ニシテ。而モ他物ヲ T2264_.66.0817a14: 取浮ル也。大乘ノ心カ縁ハレ境。以レ之ヲ可レ知レ之 延 T2264_.66.0817a15: 公云。但如鏡等之鏡ヲハ喩二本質一歟能縁歟
T2264_.66.0817a18: タリ 光胤申云。疏ノ樣ハ能縁心ヲ鏡體ト見タ T2264_.66.0817a19: リ。他心之影於自心上現之文分明也 延
T2264_.66.0817a26: レ開之 T2264_.66.0817a27: 一。既有異境之異境ハ。本質ノ他心ニ治定畢 T2264_.66.0817a28: 私云。實境ト云事ハ。總テハ心變ナレハ不 T2264_.66.0817a29: レ云二外境一。但今ノ能縁ノタメニハ非二心變ニ一。 T2264_.66.0817b01: 仍云二異境一歟 T2264_.66.0817b02: 一。奇哉固執事 唯識之識ヲ吾一人ト取置ク T2264_.66.0817b03: 事ヲ嘲也 延公云。自他有情相對ハ勿論也。但 T2264_.66.0817b04: 此問答ハ自身ノ八識相對等ヲモ入ル歟 讀師 T2264_.66.0817b05: 云。自他有情相對歟 T2264_.66.0817b06: 一。四實性故事 良公云。可レ有二不相應實 T2264_.66.0817b07: 性一見タリ 讀師云。二義歟。今文ハ先ツ左樣
T2264_.66.0817b10: 爾也。總テ依主唯識ハ解釋ニ多ク見タリ。隨持 T2264_.66.0817b11: 業唯識之義ハ兼カ二依至ヲモ一故無二苦見一。依主唯識 T2264_.66.0817b12: 之義ハ不レ兼二持業一歟 T2264_.66.0817b13: 一。一切有情各有八識事 二禪以上ニ各有 T2264_.66.0817b14: 八識之義アリカタシト云事古キ不審也
T2264_.66.0817b18: 二段一。初ノ二行頌ハ釋二違理ノ難ヲ一次ノ五頌ハ釋二違 T2264_.66.0817b19: 經一見タリ。違理有レ二。四縁ト生死相續ト也。違 T2264_.66.0817b20: 經ニ有レ二。三性ト三無性ト也。此ハ違理ノ二ノ中ノ初 T2264_.66.0817b21: 也 讀師云。若唯有識都無外縁之問不二意 T2264_.66.0817b22: 得一。上ニ明テ二體ノ用轉變一。 内識轉變之樣ヲ明畢ヌ。 T2264_.66.0817b23: 重キ何ソ問耶 光胤申云。 體用轉變ハ内識ノ中 T2264_.66.0817b24: ニヲイテノ轉變也。 此ノ轉變スル時ノ縁ハイマ T2264_.66.0817b25: タ不レ聞。何不レ問耶 讀師云。分別所分別ト T2264_.66.0817b26: アレハ。所縁縁之分ハ聞エタリ 光胤申云。其 T2264_.66.0817b27: トテモ所縁縁ノ情ハ不レ聞。 只心カ所分別アリ T2264_.66.0817b28: ト云マテ也。 其所分別ノ生ル二慮解ヲ一。樣ハ不レ聞。 T2264_.66.0817b29: 四縁ヲ能ク辨エタル人ハ此所分別ハ所縁縁トモ可二 T2264_.66.0817c01: 意得一。不レ爾如何意得耶 良明房。上ノ三能 T2264_.66.0817c02: 變ノ段ニ所依所縁三依等ヲ明ス事ハイカニ 光 T2264_.66.0817c03: 胤申云。其ハ又一段事也。サ樣ニ遠キ事ヲ取リ合セ T2264_.66.0817c04: ハ。總テ法門廢立アリカタシ。今一段ニ付テノ T2264_.66.0817c05: 無用歟否ヤノ事也 讀師云。上ニ雖二數數明一。 T2264_.66.0817c06: 爲三研尋義理ヲ一。或爲レ遣二疑惑ヲ一。多重問答。有二 T2264_.66.0817c07: 其例一歟。 唯識所因難由何教理唯識義ノ問モ。 T2264_.66.0817c08: 上ニ成セシ事ヲ重テ問見タリ。又下ノ三性義ノ問モ T2264_.66.0817c09: 不二意得一。三性コソ唯識事ナルヲ。唯識ト三 T2264_.66.0817c10: 性ト相違ト云事不審也。此モ爲二生起ノ一カヽル問ヲ T2264_.66.0817c11: 擧歟 T2264_.66.0817c12: 私云。唯識所因難之問ヲハ重テ雖レ説。未了ト申
T2264_.66.0817c18: 體ハ只同事也。如何辨二寛狹一耶。業種等ヲ今ノ一 T2264_.66.0817c19: 切種ニハ攝レ頼耶ノ一切種ニハ不業種等ヲ故
T2264_.66.0817c23: 感果ヲ自果ト云事不審也 讀師云。善業ハ感二善 T2264_.66.0817c24: 果ヲ一故。對テ二惡果ニ一云二自果一。惡業惡果准レ之可 T2264_.66.0817c25: レ知。自分自分ノ因果アレハ云二自果一事無レ過
T2264_.66.0818a01: 光胤申云。一切種ト者果ニ四果アレハ。付ケテレ果ニ T2264_.66.0818a02: 云二一切一種歟。 將又種子ノ處ニ一切之義アル T2264_.66.0818a03: 歟。種子ノ體ノ一多ハ。 等流果ヲ生ルニ付テ一多ハア T2264_.66.0818a04: ルヘシ。所生現行ノ一多ニ隨フカ故。異熟士用 T2264_.66.0818a05: 檀上ノ三果ニハ。異熟果ノ種子士用果ノ種子トテ。 T2264_.66.0818a06: 別別ニハアルヘカラス。 只名言種ノ處ニ兼テ二三 T2264_.66.0818a07: 三果ヲ一功能アル歟。 若爾付ケテレ果ニ一切ヲ意得 T2264_.66.0818a08: ハヤトモ存也。但種子ノ功能ヲ談ハ。 種子ニモ T2264_.66.0818a09: 一切ノ義アルヘキ歟。イカ樣種子ノ體ハ隨テ二三 T2264_.66.0818a10: 果ニ一各別ニハアルヘカラス。等流果ハカリコ T2264_.66.0818a11: ソアレ 讀師云。付テレ果ニ可レ事歟 T2264_.66.0818a12: 一。有展轉義ニ疏ニ二ノ解アリ。可レ見レ之。第二 T2264_.66.0818a13: 解ハ不正也
T2264_.66.0818a16: 云。疏釋ノ情ハ。識ハ現行ノ識也。種子ハ現行第八ノ T2264_.66.0818a17: 自體分ニ不レ離カ故立二識ノ名ヲ一。種ノ處ニ自識ノ義ハ T2264_.66.0818a18: ナシ。從二現行ニ一立二識名一見タリ。土代ハ識ニ種ト T2264_.66.0818a19: 現トアリ。種子識ノ時ハ。種子ヲ不レ寄セ二現行ニ一直ニ T2264_.66.0818a20: 立二識名一事常ノ事歟。乍レ去今種識ノ識ハ自體分 T2264_.66.0818a21: 不離ノ由ヲ以テ立タリレ名 光胤申云。此識爲體之 T2264_.66.0818a22: 識ノ處ニ種子噵セル樣ハ。種ノ處ニ直ニ立二識名ヲ一見 T2264_.66.0818a23: タリ。種ハ識ヲ爲レ體物ナレハ。其體コロト識
T2264_.66.0818a26: 本識無別性故ト云事ハ。設ヒ直ニ種子ヲ雖レ名レ識第 T2264_.66.0818a27: 八ノ自體分上ニ 依附スレハコソ種子識ナレ。 T2264_.66.0818a28: 此ハ總テノ事也。識ノ名ヲ寄テ二自體分ニ一立ツヘシト T2264_.66.0818a29: 云事ニハアラサル歟 評定曰。 此識爲體 T2264_.66.0818b01: 云噵事。此ノ言ノ處ニ種子ト噵セリ。識ノ處ニ種子ト T2264_.66.0818b02: 噵セルハ。イカ樣サカリタル歟。諸本此言
T2264_.66.0818b06: 義也。而此文ハ無二餘義一 光胤申云。非ハ二待衆 T2264_.66.0818b07: 縁ニ一何ナル縁ソヤ 延公云。種子爭カ假二所縁縁一 T2264_.66.0818b08: 耶 光胤申云。現行ノ縁ト云義モサハ不レ申。 T2264_.66.0818b09: 現行ノ縁ヲ又ハ爲二種子縁ト一也トコソ申セ。此二義 T2264_.66.0818b10: 論シタル樣アリ T2264_.66.0818b11: 一。讀師云。種非識故之種ニ穀麥ヲ出事不審 T2264_.66.0818b12: 也。彼ハ非二實ノ種ニ一。何出レ之耶 光胤申云。實ノ T2264_.66.0818b13: 種ハ必ス種識也。何云二非識ト一耶。仍出二穀麥ヲ一也。 T2264_.66.0818b14: 穀等ハ雖レ非二内法種子ニ一。外法ノ種子也。無二苦 T2264_.66.0818b15: 見一 T2264_.66.0818b16: 一。後當説故事 現第八ヲハ。下ノ以展轉力故ニ T2264_.66.0818b17: 攝メ。或第四句ノ彼彼分別生ニ攝ムル二意。疏ニ見タ T2264_.66.0818b18: リ
T2264_.66.0818b21: 也 T2264_.66.0818b22: 私云。疏ニ愛等ノ因縁ヲ擧タリ。此樣ハ生死之 T2264_.66.0818b23: 位ヲ出歟。只本有長時之位ニ種子ノ生ル二現行一 T2264_.66.0818b24: 事ヲ出スヘキニ。命終位ヲ受テ現行ヲ生ル事ノ T2264_.66.0818b25: 出事如何ソ。凡生死相讀ノ樣ハ又下ノ違理ノ T2264_.66.0818b26: 難也。出レ之事不審也 T2264_.66.0818b27: 一。有共不共事 讀師云。共相種子不共相ノ
T2264_.66.0818c02: 爲ニ二相分カ一爲レ縁ト事不審也。今ハ明カ二心心所ノ助 T2264_.66.0818c03: 縁ヲ一故。相分カ助縁ヲハ爭カ明レ之耶。推レ之見分ヲ助 T2264_.66.0818c04: 縁之體ニ取ルハ。心王見分ト心所ノ見分ト相對ノ T2264_.66.0818c05: 所縁歟 私云。頌ノ上ノ二句ハ種子ノ縁也。第三 T2264_.66.0818c06: 句ハ現行之縁也 良公云。出二不相應一事不審 T2264_.66.0818c07: 也。不相應ハ假法也。爭カ爲二助縁一耶。 但縁テ二不 T2264_.66.0818c08: 相應ヲ一心起レハ云レ爾歟。 縁テ二眞如等ヲ一邪見等之 T2264_.66.0818c09: 起ルモ此意也
T2264_.66.0818c16: 分別也ト讀師被レ申畢 T2264_.66.0818c17: 一。縁且有四事 讀師云。 且ノ言ハ縁ト生トノ T2264_.66.0818c18: 中ニ且ク縁ヲ明ト云事也。疏ニ以答不盡ト者生ノ不盡 T2264_.66.0818c19: 也 光胤申云。爾ハ且縁有四ト云ヘシ。何且ノ T2264_.66.0818c20: 言ヲ縁ノ下ニ置ク耶。故ニ縁ニ四縁ト十五依處トア T2264_.66.0818c21: リ。且ク今ハ明ス二四縁ヲ一。仍對テ二十五依處一置二且言一 T2264_.66.0818c22: 歟。疏左樣ニ見タリ 讀師云。サテハ十五依
T2264_.66.0818c26: 頌之外ニ加レ之歟。サラハ諸淨法起應知亦然 T2264_.66.0818c27: 之樣ニ先ツ任テレ頌ニ説二種子ヲ一現ノ因縁ヲハ別ニ説 T2264_.66.0818c28: クヘキ處ニ。サハナクテ始メヨリ説レ之不 T2264_.66.0818c29: 審也。延公云。所説種現縁生分別ヨリ廣釋 T2264_.66.0819a01: 也。其ヨリ前キニ略テ釋ルレ頌ヲ時。諸淨法起應知亦
T2264_.66.0819a04: 一。極劣無記事 無起ノ中ノ異熟無記也。可 T2264_.66.0819a05: レ見レ疏。異熟ニモ有二重重一歟 T2264_.66.0819a06: 一。無所熏故事 評定曰。非二能熏一故トコソ T2264_.66.0819a07: アルヘキニ。無二所熏一故不二意得一。設ヒ第八之 T2264_.66.0819a08: 外ニ所熏處アリトモ。自性微劣ナラハ爭カ熏
T2264_.66.0819a11: 熏故ノ由其理アリ。己所熏處カ故。第八之外ニ T2264_.66.0819a12: 所熏處ナキ故。第八ヲ不レ爲二所熏ト一可二事闕ク一。若 T2264_.66.0819a13: 所熏處ナラハ。必定又可レ非二能熏ニハ一故 T2264_.66.0819a14: 一。等無間縁事 私云。此下疏大切事共在 T2264_.66.0819a15: レ之。先ツ色・不相應・種子ニハ無キ二等無間縁一法也。 T2264_.66.0819a16: 仍簡レ之。疏ヲ見レハ簡フニ三ノ樣アリ。一ニハ多同類倶 T2264_.66.0819a17: 轉ハ非二等無間縁ニ一。二ニハ假法ハ非二等無間縁ニ一。三ニハ T2264_.66.0819a18: 無二縁ノ用一物ハ非ス二等無間縁ニ一。多同類倶時轉ノ T2264_.66.0819a19: 義亙テ二色・不相應・種子ニ一簡レ之。但不相應ニヲ T2264_.66.0819a20: イテ命根同分ハ同類並生ノ義ナシ。仍假。無縁 T2264_.66.0819a21: 用ノ二義ニテ簡レ之。以二唯假一義ヲ一不レ可レ簡レ之。不 T2264_.66.0819a22: 放逸等ハ假ニ有二縁義一故。命根ニハ雖レ有二等無間
T2264_.66.0819a26: 以二多ノ同類ノ色ト不相應ト種子トハ倶時ニ轉一
T2264_.66.0819b01: 亦有二此縁一故。命根有二等無間ノ義一無二縁義
T2264_.66.0819b04: 後處ヲ一義。導者招引義。即前法避二其處ヲ一招引
T2264_.66.0819b09: 故歟 T2264_.66.0819b10: 一。自類ノ言事 疏云。 顯スレ非ヲ二他識ヲ爲縁ト
T2264_.66.0819b13: 一。無間言事 疏云。非三中ニ有ニ二間隔一要無
T2264_.66.0819b16: 後ノ心心所カ縁ト一。前一切ノ心心所ヲ爲ヲ中後ノ一心カ T2264_.66.0819b17: 縁上意ハ即チ齊等ニ。 而開導故レ名二等開導一此乃 T2264_.66.0819b18: 等ヲハ屬二前後ニ一通二因果一也。即簡二相似法沙門ノ
T2264_.66.0819b21: 義アリ。又通二體等用等ニ一一義アリ 光胤申 T2264_.66.0819b22: 云。用ノ齊等ナル義ト見エタレハ。ケニモ用等歟。 T2264_.66.0819b23: 但體等ニ當ル樣ヤラルヘキ。就中等ヲ屬二前後一 T2264_.66.0819b24: 因果ニ通ト云事ハ不審也。只因ノ處ニテ等ノ義ヲ見ハ T2264_.66.0819b25: ヤト存也 讀師云。前一心ヲ爲二後ノ心心所カ一 T2264_.66.0819b26: 前一切ヲ爲スレハ二後ノ一心カ一。前後相對シテ互ニ望ムル T2264_.66.0819b27: 時。等義アレハ云レ爾歟 T2264_.66.0819b28: 一。疏云。又等者顯二此ノ心心所ノ聚中ニ唯一心 T2264_.66.0819b29: 一所後モ亦爾ト一故ニ。一ノ法ノミニシテ非レ多故 T2264_.66.0819c01: 成レ等。一聚ノ中ニ如ニハ二色ト不相應ト一有カ二多類起一。
T2264_.66.0819c05: レ之歟。凡ソ此義モ因ノ處ノミニテ體等モ無二子細一 T2264_.66.0819c06: 歟。所詮横竪ノ中ニ横ニ見レ之因ニノミ體等ヲ見 T2264_.66.0819c07: 樣歟。竪ニ見ル等ハ前ト後トヲ見合カ故通二因果一等也
T2264_.66.0819c10: 子ニ一非二此縁ニ一。疏云。若許二倶互爲縁多類並 T2264_.66.0819c11: 生得レ爲レ縁者。種子ト類應レ爾故 T2264_.66.0819c12: 一。八識倶時ニ轉スレハ種子ト色等トノ同類 T2264_.66.0819c13: 倶時ニ轉カコトクアルヘキ歟ナレトモ。種 T2264_.66.0819c14: 子ニハ又カワル也。體用各別カ故。種子ハ一類ニ百 T2264_.66.0819c15: 千アリ。仍云二多同類種倶時轉故一 疏云。 T2264_.66.0819c16: 一身八識雖レ名二多類一。然體用各別ナリ。名二 T2264_.66.0819c17: 但是レ等ト一。其ノ色等ノ法體用無レ別。多類並生故
T2264_.66.0819c22: レ見レ之。追フ可レ見レ之
T2264_.66.0819c25: レ一歟 T2264_.66.0819c26: 一。入無餘心最極微劣無開導用事 讀師 T2264_.66.0819c27: 云。只後念心心所不レ可レ起故。不レ引レ之ニテ T2264_.66.0819c28: コソアルラメ。最極微劣之由ハ不審也。最 T2264_.66.0819c29: 極微劣ハ無想定等ニ入ル最後心トテモサコソ T2264_.66.0820a01: アルラメ。微微心劣カ故 光胤申云。後念ノ永 T2264_.66.0820a02: 不續ヲ以テ尋ニ二因ノ樣ヲ一。イカ樣ニモ力ラクラヘヲ T2264_.66.0820a03: セハ。無想定等ノ最後念ニハカワリテ。尚シ微 T2264_.66.0820a04: 劣歟。其ノシルシハ後念ノ續ト不續トヲ以ニ可レ知 T2264_.66.0820a05: レ之歟
T2264_.66.0820a11: 無ト二有漏一アリタキ處ニ。起リ畢テ無トレ斷アルハ。 T2264_.66.0820a12: 若圓鏡智金剛心ニ起ル義ヲヲモワヘテ。不 T2264_.66.0820a13: レ云二佛果一歟。推量也 T2264_.66.0820a14: 一。善與無記相望亦然事 讀師云。無用也。 T2264_.66.0820a15: 上ノ有漏無漏ノ沙汰ニテ善無記ノ相引ハ聞エタリト
T2264_.66.0820a20: 生二第四禪一故云レ爾也 T2264_.66.0820a21: 或欲界後事 私云。必ス欲界ニシテ迴趣シテ不レ改二其 T2264_.66.0820a22: 身ヲ一變易ヲ受カ故云二或欲界後一也
T2264_.66.0820a27: 一。然五淨居等文事 經不説彼之論義也
T2264_.66.0820b01: アリ。此ノ兩釋ハ。於テハ二初二果ニ一。第二師ノ大綱カ故 T2264_.66.0820b02: 共許。於テノ二不還ニ一多生分段ノ有無ノ二釋也。此ノ T2264_.66.0820b03: 第二釋許二多生ノ分段ヲ一中ニ。 可レ有二漸悟悲増一 T2264_.66.0820b04: 歟否ヤ事ハ常事也 延公云。亦容之容字ハア T2264_.66.0820b05: ルヘキ義歟 讀師云。爾也 T2264_.66.0820b06: 一。於無記中染與不染事 延公云。此不染ヲハ T2264_.66.0820b07: 法執ト釋セリ。此事難レ思。先ツ染汚ナルヲ何云レ爾 T2264_.66.0820b08: 耶 讀師云。望二二乘ニ一云レ爾也 光胤申云。 T2264_.66.0820b09: 望二二乘一時ハ不染ナレトモ。望レハ二菩薩ニ一染汚ナ T2264_.66.0820b10: レハ。不染ト云事不盡理也 讀師云。誰人ニ望 T2264_.66.0820b11: ムルニテモアレ。不染ト云義門アラハ無レ過 T2264_.66.0820b12: 歟 私云。菩薩ノ法執ノ等無間縁ヲハ不レ説歟ト云 T2264_.66.0820b13: 不審アルヘシ。只我執ト與二法執ト一亦相開導ト
T2264_.66.0820b18: 見タリ
T2264_.66.0820b21: 也。菩薩ハ不レ生二無色界ニ一故。有漏第七ヲハ不レ生二 T2264_.66.0820b22: 無色ニ一不カレ起レ之也。能引ノ有漏第七ニ付テノ事 T2264_.66.0820b23: 也。假令所引ノ無漏第七ハ通テ二無色ニ一可レ起レ之ヲ T2264_.66.0820b24: 也。其故ハ依身欲界ニ入ル二非想定ニ一人。能引ノ第 T2264_.66.0820b25: 六非想地カ故。所引第七モ同地カ故。因位ノ間ハ。無 T2264_.66.0820b26: 漏第七ノ依地ハ隨二能引ノ無漏ニ一故。佛果ハ不二必シモ T2264_.66.0820b27: 爾一 T2264_.66.0820b28: 一。潤生位等更相引故事 延公云。潤生ノ位ヲ T2264_.66.0820b29: 擧ル事ハ有二子細一歟。只不スレ限二潤生ニ一總テ申セカ T2264_.66.0820c01: シ 讀師云。擧二決定ノ位ヲ一也
T2264_.66.0820c04: 決擇分ノ善根ハ色界ノ修慧定カ故ニ
T2264_.66.0820c07: 相對モ。三識相對モ。 爲二等無間縁一歟ト云濫ア T2264_.66.0820c08: ルカ故。云二自類一也。次疏ヲ見レハ。鼻舌ハ限二欲界ニ一 T2264_.66.0820c09: 故不レ可レ云レ互ト。三識ハ通二二界一故可レ云レ互見 T2264_.66.0820c10: タリ T2264_.66.0820c11: 一。有義五識容互起故事 讀師云。此師ハ成 T2264_.66.0820c12: 事智初地ニ起ト云カ故。許二漏無漏間雜之等無 T2264_.66.0820c13: 間縁一也 光胤申云。抑此師意。八地已上五 T2264_.66.0820c14: 識ニモ有二漏無漏間雜ノ義一歟。 將又如二第六ノ一純
T2264_.66.0820c17: 一。有漏不共必倶同ノ境根事 延公云。六七 T2264_.66.0820c18: 相對シテ漏無漏ハ能所依トナル事ヲ。 此因ニテ簡フ時ハ。同 T2264_.66.0820c19: 境ニテ簡レ之見タリ。前三之義ニテハ不レ被レ簡。讀師
T2264_.66.0820c22: 執ヲ一見タリ 讀師云。此疏ノ下ニ五識假ヲ縁歟 T2264_.66.0820c23: 否ヤノ二師アリ。總テ云二有法一不レ簡二假實ヲ一。仍於二 T2264_.66.0820c24: 假ト無ト實トノ三ニ一簡レ無ヲ。假ト實トノ二ヲ云二有法一也 T2264_.66.0820c25: 一。讀師云。第二縁字ノ兩寺之論ハ。所縁ノ言ノ諍ヒ
T2264_.66.0820c29: 且有四ト表カ故 T2264_.66.0821a01: 一。是帶己相事 讀師云。 己者當二何物ニ一耶
T2264_.66.0821a04: 耶。對レ何ニ云レ己耶 光胤申云。己ヲ能縁ノ心ト意 T2264_.66.0821a05: 得ル樣アリ。 此義ハ能ク意得ラレタリ 讀師 T2264_.66.0821a06: 云。凡ソ己ハ能縁心也。境ハ不レ離レ心ニ心カ物也ト云 T2264_.66.0821a07: 意ニテ心ヲ云テレ己ト云二己レカ相ト一歟。己レカ相ト者心カ相
T2264_.66.0821a10: コソ境ナレ。己ハ當レ心ニ故 讀師云。己者境 T2264_.66.0821a11: 體ト者。境ヲ心カ物トスレハ。心境一物ナレハ T2264_.66.0821a12: 云レ爾歟。不レ違二此文ニモ一 讀師云。凡ソ相分ヲ變ル T2264_.66.0821a13: 時モ先ツ挾帶ヲ爲レ本。 其上ニ變帶ヲ可レ談ス。挾帶ハ
T2264_.66.0821a16: 一。爲質能起内所慮託事 延公云。本質ノ T2264_.66.0821a17: 爲二心之所慮ト一分齊事大事也。正シク心カ慮解ノ本 T2264_.66.0821a18: 質マテトトイテ爲二所慮ト一歟。 將又本質相 T2264_.66.0821a19: 分ヲ引起スレハ。 相分又引起心ヲ一故。傳ヘテ雖 T2264_.66.0821a20: レ云二心カ所慮一。心正シク當ル二本質ニ一慮解ハナキ歟。 T2264_.66.0821a21: 此事古來之諍也 讀師云。此事故東院ニ尋
T2264_.66.0821a24: ルヘシ 仰云。 相分ヲ不レ變縁セハレ之ヲコソ。心 T2264_.66.0821a25: 外ヲ縁ト云難ハアルヘケレ。相分クワヘニ縁ハ
T2264_.66.0821a28: 師ノ無キ二殊過一事ナルヲ。 器界ニ許二本質一難 T2264_.66.0821a29: レ思。但遠殘ノ果アレハ。イカ樣器界ニハ本質 T2264_.66.0821b01: 有ト存歟 T2264_.66.0821b02: 一。有義亦定有疎所縁縁ノ事 評定曰。安
T2264_.66.0821b05: 他人ノ身ニ變置ク古尋也。古キ聞書ニアリ。可レ見 T2264_.66.0821b06: レ之。種子ニ付テモ可レ有二此尋一也 評定曰。變二他ノ T2264_.66.0821b07: 正根ヲ一樣不審也。 扶根クワヘニ變歟否ヤ不二 T2264_.66.0821b08: 分明一 T2264_.66.0821b09: 一。第三師事 私云。此師變二器界ヲ一樣ハ。自他 T2264_.66.0821b10: 所變互爲レ質存カ故。通途ノ本質ニハカワリテ。互 T2264_.66.0821b11: 爲二本質トナル也。通途ハ本質ハ本質。相分ハ相 T2264_.66.0821b12: 分也。應説此品之品言ハ顯レ通ヲ二心心所ニ一見タ T2264_.66.0821b13: リ T2264_.66.0821b14: 此下ニ有無不定ノ樣因果二位ニヲイテ説 T2264_.66.0821b15: レ之。唯託心王之沙汰アリ
T2264_.66.0821b20: 生スル故ニ。云二是倶生故一歟 讀師云。第八ト倶生 T2264_.66.0821b21: スレハトテ可レ有二本質一之樣如何 光胤申 T2264_.66.0821b22: 云。第七ハ恒ニ縁二第八一故。第八ト恒ニ倶生セハ自必 T2264_.66.0821b23: 可レ有二本質一歟。 餘識ノ處ニハ難レ立二此道理ヲ一。不 T2264_.66.0821b24: レ縁二第八ヲ一。設雖レ有二縁義一。縁二餘境ヲモ一故 讀師 T2264_.66.0821b25: 同心畢 光胤。後ニ下ノ第六心品之下疏ヲ見レ
T2264_.66.0821b28: 畢 光胤始メニ申シシモ。古キ聞書之趣也。古キ T2264_.66.0821b29: 聞書不二落居一事多シ T2264_.66.0821c01: 一。麁鈍劣故事 麁鈍劣ノ三ノ樣不レ及二沙汰一 T2264_.66.0821c02: 止畢 私云。麁ニ非二鈍劣ニ一物アリ。鈍劣ニ非 T2264_.66.0821c03: レ麁物アル歟。又鈍ニ非レ劣ニ物アリ。劣ニ非レ鈍 T2264_.66.0821c04: 物アル歟。思ラ可レ知レ之 T2264_.66.0821c05: 一。或第六所變事 延公云。 第八ト第六所 T2264_.66.0821c06: 變トノ同時ニ取リ合セテ爲二本質一義アリ。 或第六所
T2264_.66.0821c09: 定果境之時也ト云歟。同時ニ六八ノ所變ヲ爲二本 T2264_.66.0821c10: 質一云事不審也 光胤モ同心申畢 T2264_.66.0821c11: 私云。若延公申ス通リハ。同時ニ定果ト業果トノ境ヲ T2264_.66.0821c12: 縁ル時ノ事歟被レ申樣ハ。取リ合ヒテ爲ト二本質一アレ T2264_.66.0821c13: ハ。替リ二常趣ニ一樣ニ聞エタリ T2264_.66.0821c14: 一。縁過未等無外質事 讀師云。成事智不 T2264_.66.0821c15: レ縁二眞如ヲ一潤色歟。第七ヲハ云二縁眞如等ト一。五識ヲハ T2264_.66.0821c16: 云二縁過未等ト一故 T2264_.66.0821c17: 私云。此下疏ニモ縁否兩説ヲ出ス
T2264_.66.0821c20: 二ニハ置ク二有法之詞ヲ一。 此事ヲ古ク初二ニハ表ス二縁之
T2264_.66.0821c23: 勝勢用ノ事。凡ソ二不障ト申セハトテ。凡ソ一切不ルヲ二障礙一 T2264_.66.0821c24: 不レ云レ縁トハ。可キレ障物ノ不ルヲレ障云レ縁ト也。故ニ有勝 T2264_.66.0821c25: 勢用モアリ。可レ障物ナレハナリ T2264_.66.0821c26: 私云。譬ハ庭ニムシロヲシキタルヲ取リ T2264_.66.0821c27: ノケタルハ。庭草ノタメニ不障物ノ不 T2264_.66.0821c28: 障ナル増上縁歟。庭ニモシカヌムシロナン T2264_.66.0821c29: トノ庭草ノヲイ出ルヲ不ルハレ障非レ縁ニ歟 T2264_.66.0822a01: 一。或順或違事 讀師云。因明ニハ無シ二單ノ即因一。 T2264_.66.0822a02: 雖レ有二即因ノ樣一皆之因ヲ狹ム即因也。内明ニハ單ノ T2264_.66.0822a03: 即因モアルヘキ樣ニ申ス一義アル歟。 而ニ此 T2264_.66.0822a04: 下疏ノ釋ハ不レ許レ之見タリ。與ニ三後ニ生スル二異ノ法ノ一
T2264_.66.0822a07: 書ニ沙汰セリ 讀師雜談云。第十是違之論 T2264_.66.0822a08: 義ノ初重之答ヲ進ニスルハ。非二眞實之法則ニハ一。 T2264_.66.0822a09: 且第十是違ト釋也ト可レ答也。 問題ニ大師如何 T2264_.66.0822a10: 釋レ之耶トアルカ故。大師ハ第十是違ト釋ル外ニ T2264_.66.0822a11: 釋ル樣ナシ。 仍第十是違ト釋也ト答セン事不 T2264_.66.0822a12: レ可レ有二斟酌一事欽。假令問題ニ或違之違ハ第十 T2264_.66.0822a13: 因歟トモ申シタラハ。第九因也ト可レ答也。 T2264_.66.0822a14: 總テ論義ヲススマスル事。顯法則ニナキ事 T2264_.66.0822a15: 也。京都御講樣ニアルヘカラス。故東院仰 T2264_.66.0822a16: アリキ。論義ノ初重ノ答ヲ答ヘ切タラハ。進コトノ釋ヲ T2264_.66.0822a17: 出テ疑歟。不ハレ然兩方ニ可キレ疑法則也。答ヘ切リ T2264_.66.0822a18: タルヲ。御答ニ付テトテ一方ニ疑フ事アルヘカ T2264_.66.0822a19: ラス。其由ヲ仰アリシナリ。論義ヲ搆ル習ヒハ。必ス T2264_.66.0822a20: 二邊進退ニ疑アル時。論義ヲ搆ル也。兎答エハ可レ疑 T2264_.66.0822a21: レ之角申サハ不トレ可レ疑云事ハアルヘカラス。左 T2264_.66.0822a22: 樣ニアラハ無ノレ疑樣ニ答エタラハ。忽論義ニ T2264_.66.0822a23: ナルヘカラス。故ナニトモ答ヘヨ。必ス二
T2264_.66.0822a27: 果開避引導ノ用ヲ其ノ任取歟。其ノ用之上ノ與力 T2264_.66.0822a28: 邊。取歟。古キ二義ト見タリ 讀師云。親辨自 T2264_.66.0822a29: 果ノ邊。其任取ルヘキ也。若其ノ外ニ與力之邊ヲ取 T2264_.66.0822b01: ルト云ハ。即チ別體増上縁ニヲツヘシ T2264_.66.0822b02: 一。生住成得事 讀師云。大論第五顯揚十 T2264_.66.0822b03: 八ヲ疏ニ引ケリ。生ノ義不二意得一。自種ヲ爲シレ先ト。所縁助
T2264_.66.0822b06: 光胤申云。此事易。自種爲レ先所縁和合ト申 T2264_.66.0822b07: スハ餘ノ二縁也。此二縁ノ和合シテ法ヲ生ル時。亦増 T2264_.66.0822b08: 上縁ノ縁モアリテ生カレ法ヲ故。此ヲ云二生之増上 T2264_.66.0822b09: 縁一也。重意云。自種所縁ヲ則チ生之増上縁ト T2264_.66.0822b10: ハイワス。自種所縁ノ法ヲ生ル時。増上縁ノ與力 T2264_.66.0822b11: 不障モアリテ法ヲ生ルヲ。 四事之中ニ生カタメ
T2264_.66.0822b14: 讀師聽衆同心畢 讀師云。 住者風輪ノ上ニ T2264_.66.0822b15: 令ムルレ住二水輪等ヲ一住ノ増上縁也。成ニ成立ト成辨 T2264_.66.0822b16: トヲ出ス。成立カ者。因明ノ成立ヲ以テ可レ知レ之。證 T2264_.66.0822b17: 者。大疏敵者ヲ爲シ二和合ト一勝解ノ愛樂ヲ爲シレ先 T2264_.66.0822b18: 宗因吟ヲ爲シテ二建立ト一成スヲ二所立義ヲ一云二成ノ増上 T2264_.66.0822b19: 縁一也。愛樂ト三支ト大疏敵者ハ増上縁也。所立
T2264_.66.0822b22: 當リ二餘法色無色ニ一。助伴ト所縁トハ今ノ大疏ト敵論 T2264_.66.0822b23: 者トニ當ル也。此ハ成立也次成辨者。工巧智ヲ T2264_.66.0822b24: 爲シレ先ト。劬勞ヲ爲シ二建立ト一。 處具爲シテ二和合ト一工巧
T2264_.66.0822b27: 一。二十二根事 私云。二十心相生ハ等無間 T2264_.66.0822b28: 縁。二十二根ハ増上縁也 讀師云。二十二根ヲ T2264_.66.0822b29: 立ルハ。根ト者依止増上之義也。勝レテ果利アル法 T2264_.66.0822c01: 也。此ノ果利ヲ一行頌ニ顯ス。取境ト者眼等五根也。 T2264_.66.0822c02: 取境ノ果利易レ知。五識等ノタメニ爲レ縁歟。 T2264_.66.0822c03: 男女二根ハ續テ二家族ヲ一爲ス二果利一。子孫等繋榮 T2264_.66.0822c04: 大ニ有二果利一。命根ハ活命ヲ爲二果利一。易シレ知。五受 T2264_.66.0822c05: 根ハ受二業果ヲ一爲二果利一。作業受果ハ併ラ受ノ順違 T2264_.66.0822c06: 倶非領納之力也。信等五根ハ世間之淨法也。 T2264_.66.0822c07: 雖二出世ニ通ト一對テ二三無漏根ニ一云二世間果利易 T2264_.66.0822c08: 知リ。三無漏根ハ出世ノ淨也。果利易レ知。涅槃ヲ爲
T2264_.66.0822c13: 現在ノ六識ハ非ス二所依根體ニ一。 取二過去意ヲ一歟如 T2264_.66.0822c14: 何 讀師云。 二十二根門之意根ハ必シモ非二十 T2264_.66.0822c15: 二處門之意根ニハ一歟。 倶ニ現在ノ八識心王ヲ取 T2264_.66.0822c16: 歟。復各加自相應之心ナレハ。望ル二心所ニ一時 T2264_.66.0822c17: 現在ノ心王ハ所依也ト定メタリ。此義門ニテ。現 T2264_.66.0822c18: 在ノ八識心王ヲ云二二十二根門之意根一歟 光 T2264_.66.0822c19: 胤申云。二十二根ノ取境義ニ六根ヲ擧ク。其ノ第 T2264_.66.0822c20: 六意根ハ今ノ意根也。此樣ハ等二五根ニ一十二處門 T2264_.66.0822c21: 之意根ト見タリ 讀師云。心王カ同時ノ心所ヲ T2264_.66.0822c22: 助ケテ令ルレ取レ境ヲ義アレハ。 等ク二五根ニ一取レ境義ニ T2264_.66.0822c23: 取歟。當座此分ニ治定畢 T2264_.66.0822c24: 私云。二十二根門之意根。日比ヨリ分明ニ T2264_.66.0822c25: 不二取置一。追テ披二處處釋一可レ決レ之 T2264_.66.0822c26: 一。五受根如應事 如應ノ言ヲ云ニ疏ニ三意ア T2264_.66.0822c27: リ。遍行中ノ受ニ。五受ヲ各各ニ配ヲ云二如應一。二ニハ或 T2264_.66.0822c28: 通二八識一或不レ爾故云レ爾。三ニハ體各各ニ隨五ニ
T2264_.66.0823a04: レ善ト。念等ハ等ス二定慧ヲ一。通二三性之善一分ヲ一取故 T2264_.66.0823a05: 云レ善歟見タリ。 及言ヲ置ク事ハ其樣カワル故 T2264_.66.0823a06: 也。相違義也 私云。第六卷義別段論義ア T2264_.66.0823a07: リ T2264_.66.0823a08: 一。無所未知可當知故事 評定曰。不レ釋二未 T2264_.66.0823a09: 知根ヲハ一。釋非ハ二未知根一除二後刹那ヲ一也。凡ソハ未知 T2264_.66.0823a10: 根ト名ル由ヲ先ツ釋スヘキ事也。 但不ルレ名二未知 T2264_.66.0823a11: 根ト一事ヲ釋ル便宜ニ自然ト聞エタレハ不レ釋レ之 T2264_.66.0823a12: 一。近能引發根本位故事 此文ハ釋二根義一 T2264_.66.0823a13: 歟。釋下名ル二無漏ト一由ヲ上歟事。光胤申出畢。爲レ遮二 T2264_.66.0823a14: 事ノ相濫ヲ一申出畢。祕ニ顯ル下得二無漏根ノ名ヲ一所以上
T2264_.66.0823a17: レ爾加行位ヲ名ルレ根ト由ハ總テ不レ釋歟 光胤申 T2264_.66.0823a18: 云。加行位ヲ名ルレ根ト由ハ。如二根本位ノ一可二意得一 T2264_.66.0823a19: 也。必シモ別ニ釋ヲ無用歟。凡ソ有漏位ヲ名二無漏ト一事 T2264_.66.0823a20: 不審カ故釋レ之也。若近能引發ハ釋ハ二根義ヲ一。加行 T2264_.66.0823a21: 位ノ未知根ノ果ニハ取二見道ヲ一歟。若爾ハ二重ノ未知 T2264_.66.0823a22: 根ニナリヌヘシ。 故ニ加行モ資糧モ涅槃勝法ヲ T2264_.66.0823a23: 爲ル二果利ト一義ハカワラサカ故。 設テ二劬身ヲ一
T2264_.66.0823a27: レ之ヲ。雖レ然ト實ニハ可レ名二無漏根ト一義ヲ許歟。 將總テ T2264_.66.0823a28: 不レ許下名ル二無漏未知根ト一義ヲ上歟ノ事。及二二途ノ評 T2264_.66.0823a29: 定一 琳舜房。疏釋ノ樣護法ノ意可レ名二無漏根一
T2264_.66.0823b10: 知根ト一見タリ 疏云。此善雖レ然憂非二無 T2264_.66.0823b11: 漏一。雖下亦能ク爲ヲ以二無漏加行一仍爲中未知根
T2264_.66.0823b14: 一。有勝見道傍修得故事 疏三釋讀師被二 T2264_.66.0823b15: 申上一。初釋ハ。 三無色地有漏ノ種子ヲ見道ニ修カ T2264_.66.0823b16: レ之故。有ト二此根一説ク。第二釋ハ。見道依地通テ二無 T2264_.66.0823b17: 色界ニ一有二無漏種子一故。此釋ノ意モ種子具足之 T2264_.66.0823b18: 分歟。現行ハ見道ハ第四定ト定カ故。第三釋ハ地前ノ T2264_.66.0823b19: 位ニ入テ二無色定ニ一有二修義一。 仍入見之位ニ又修テ T2264_.66.0823b20: 爲二未知根一也。此釋意ハ地前ニ既ニ未知根ト立テ T2264_.66.0823b21: 置キヌル故。重修シテ爲二其體一也 讀師云。菩薩地 T2264_.66.0823b22: 前ニ修二六行觀門ヲ一云事ハ。此釋ニ聞エタリ。不ハ T2264_.66.0823b23: レ伏入定スヘカラス 光胤申云。菩薩地前ニ T2264_.66.0823b24: 入ル二無色定ニ一事アリト見タリ T2264_.66.0823b25: 一。爲證法空ノ事 光胤申云。漸悟菩薩地前 T2264_.66.0823b26: 無漏ハ遊觀之無漏歟ナレハ。爲レ證二法空ヲ一起 T2264_.66.0823b27: レ之故。有二要須一歟。遊觀之得名如何。但遊觀ニハ T2264_.66.0823b28: 有義ト撲揚トノ問答アリ。 滅定段ノ必依有頂遊
T2264_.66.0823c02: 一。已知根具知根之差別如何。已知ノ上ニ具知 T2264_.66.0823c03: トハ如何耶 光胤申云。 已知ト者非二圓滿 T2264_.66.0823c04: 義一歟。具知ト者顯二圓滿之義ヲ一歟。已知ハ一段一 T2264_.66.0823c05: 段ハ圓滿重知ナレトモ。猶シ不レ及二具知ニ一。具知ト T2264_.66.0823c06: 者一切圓滿之義歟。其果利ハ涅槃也。眞理ハ本 T2264_.66.0823c07: 性清淨ナレトモ。 顯得ニ之一其果利アリ。顯 T2264_.66.0823c08: 得之果利ニ重重アリ。已知ハソレ位ニ見テ T2264_.66.0823c09: 已知ナレトモ。非二滿足一。具知ハ滿足義歟 T2264_.66.0823c10: 一。有頂雖有等文事 讀師云。 實ニハ無漏根 T2264_.66.0823c11: 也。雖レ然不明利ノ故ニ不レ説レ之見タリ。 以レ之
T2264_.66.0823c16: 無漏事ハ不明利ノ故ニ雖レ不レ説レ之。 有漏種子ヲハ T2264_.66.0823c17: 同ク於二三無色ニ一何不レ説レ之耶 T2264_.66.0823c18: 以上
T2264_.66.0823c21: 之勝因一耳 T2264_.66.0823c22: 同十六日對學專房一交畢 T2264_.66.0823c23: 藥師寺末學英乘 T2264_.66.0823c24: T2264_.66.0823c25: T2264_.66.0823c26: T2264_.66.0823c27: T2264_.66.0823c28: T2264_.66.0823c29: Footnote: Footnote: Footnote: Footnote: Footnote: Footnote: Footnote: Footnote: Footnote: Footnote: 815 816 817 818 819 820 821 822 823 824 825 826 827 828 829 830 [行番号:有/無] [返り点:有/無] [CITE] 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