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唯識論聞書 (No. 2264_ 光胤記 ) in Vol. 66 771 772 773 774 775 776 777 778 779 780 781 782 783 784 785 786 [行番号:有/無] [返り点:有/無] [CITE]
T2264_.66.0771a01: 髣髴ニ不二領解一。同異可レ尋レ之。此事離四功 T2264_.66.0771a02: 能無別用故下ニ注レ之 T2264_.66.0771a03: 延公云。懃三根ノ四法ノ防修ヲ合スレハ。其作 T2264_.66.0771a04: 用四法各別之防修ヨリ増勝ナル歟。又各各ニ見ルモ共ノ T2264_.66.0771a05: 一箇防修ト見ルモ。作用ノ分ニ勝劣ハアルヘカラ
T2264_.66.0771a08: 用ハ不レ可二出來一歟。將又四法各別ニ見ルトモ。雖 T2264_.66.0771a09: レ可レ立二一箇ノ不放逸ト一。トテモ懃三根倶起カ T2264_.66.0771a10: 故ニ。四法ノ上ニ立二一箇ノ不放逸ヲ一歟ノ二義ニ當ル歟
T2264_.66.0771a13: 設ヒ精進一法カ防修ヲ可レ立二不放逸ト一義ニヲイ T2264_.66.0771a14: テモ。四法合スル用ハ別別用ヨリ勝ルル歟無二勝劣一歟
T2264_.66.0771a17: 出來シカタシト申スハ。合成ニ望ムルハ。別別ニ見レハ。 T2264_.66.0771a18: 其用劣ナル故也。一法ノ上ノ防修ヲ可キレ立二不逸ト一用 T2264_.66.0771a19: 也ト申スハ。四法各各ニ見ル時モ。合成スル時モ。其ノ用ニ T2264_.66.0771a20: 無キ二増劣一故ナレハ。行合同シ事ニ一歟。再三執 T2264_.66.0771a21: 心アリ。追テ披二古跡一可レ決レ之 T2264_.66.0771a22: 所詮延公之申樣。以外マキラハシク髣 T2264_.66.0771a23: 髴ニシテ不二領解一。大概推二所存ヲ一記レ之。追而可 T2264_.66.0771a24: レ尋レ之。能ク不三領解彼談ヲ一之旨又可レ有二聞キ T2264_.66.0771a25: 謬リ一。追而可二相尋別體ニ一
T2264_.66.0771a28: T2264_.66.0771a29: T2264_.66.0771b01: T2264_.66.0771b02: T2264_.66.0771b03:
T2264_.66.0771b06: 云。前師轉救云。無漏道ノ後ノ有漏心ノ輕安ヲ T2264_.66.0771b07: 隨ヘテ二能引ニ一説二無漏覺支ト一。苦根ヲ如レ名二無漏ト一。
T2264_.66.0771b10: 私云。如來後得應有執故ホトノ事歟 T2264_.66.0771b11: 讀師云。決定ノ位二信増ト云時。未決定ノ位ノ劣 T2264_.66.0771b12: 信ヲ顯歟。將又決定位ノ増ハ對ル二餘五位ニ一増歟ノ
T2264_.66.0771b15: 伽ノ六位ノ文ヲハ説二増位一存ル歟。世間道ニ輕安 T2264_.66.0771b16: 増テ出世道ハ劣也ト云事不審也。推ニレ之ヲ出世道ハ T2264_.66.0771b17: 斷惑内觀ヲ爲二根本ト一。身心調暢ヲ不レ爲二其要 T2264_.66.0771b18: 須ト一。故ニ云レ劣歟。仍世間道ニハ此ノ調暢ヲ爲シテ二至 T2264_.66.0771b19: 極巨益ト一此ニ過キタル益ナキ故ニ。云レ増ト歟。所詮 T2264_.66.0771b20: 其ノ位ノ相ノ増劣也。作用ノ勝劣ニアラス。譬ハ二 T2264_.66.0771b21: 種姓ノ廢立ヲ限ル二地前ニ一云モ。地上ニハ猶以勝レ T2264_.66.0771b22: タル重増ハアレトモ。地前ハ此分ヲ渥分ノ巨益 T2264_.66.0771b23: 勝能トス。地上ニハ此ニ過キタル現行無漏ノ巨益 T2264_.66.0771b24: アレハ。種子熏増ヲ不レ立レ物。コレホトノ事 T2264_.66.0771b25: 歟 光胤申云。此ハ對治門ニ付テ。世間道ハ以テ二輕 T2264_.66.0771b26: 安ヲ一遠離麁重ヲ一。出世道ニハ以二捨不放逸ヲ一對 T2264_.66.0771b27: 治ス。各各對治カケアヒタル分ヲ云レ増歟 T2264_.66.0771b28: 一。要在定位事 評定曰。定位ニ起ト始メテ相續スル T2264_.66.0771b29: 位ニハ。散心ニモ輕安起ル也。始メヨリ散心ト倶行スルニ T2264_.66.0771c01: アラス。初起ハイツモ定位也 T2264_.66.0771c02: 一。有義定加行亦得定地名ノ師事 評定曰。 T2264_.66.0771c03: 起リ始タル時ハ雖レ有二定位ニ一。末位ハ散ニモアリト評 T2264_.66.0771c04: サハ。又定前加行ニモ可レ有二輕安一云師歟 T2264_.66.0771c05: 一。有義輕安唯在定有事 在ト有ト兩重ニ置ク。 T2264_.66.0771c06: 在ハ所在之處ヲ顯ス。有ハ定倶ノ義ヲ顯歟
T2264_.66.0771c09: 由ヲハ。初能變第二能變ニ説キ畢ヌ。六識ノ相應ハ當 T2264_.66.0771c10: 段ニ説レ之。第六ハ皆具也。五識ハ二師也。輕安有 T2264_.66.0771c11: 無二師也 T2264_.66.0771c12: 一。唯有十種初師ヲ安慧ト噵スル事 疏ニハナシ。 T2264_.66.0771c13: 此ノ師ニ二師ヲ含セリ。安慧十五界唯有漏師ナ T2264_.66.0771c14: ラハ勿論也。不ハレ爾或但因無果位許有之師 T2264_.66.0771c15: ニアタル歟。評定之趣也。追テ可レ決レ之
T2264_.66.0771c18: 解之樣可レ見レ之。第三解ナラハ無二劬身一。第 T2264_.66.0771c19: 二解ハ不審也。勿論也 T2264_.66.0771c20: 一。良明房云。安慧ハ成事智初地ニ起ル師歟。爾ハ T2264_.66.0771c21: 彼師ナルヘシ。何ソ初師ニ取レ之耶。噵ノ樣彌不
T2264_.66.0771c24: トモアレカシ。有漏五識ハ限二十種一無ト二輕 T2264_.66.0771c25: 安一云師カ故ニ。初師ニ取レ之歟 T2264_.66.0771c26: 一。有逼迫受ノ有字點事 有二其沙汰一。光胤申 T2264_.66.0771c27: 云。有トアリタシ。有ト讀ニクシ。不二連續一無二 T2264_.66.0771c28: 調暢一故ニ。但見レハレ疏ヲ子細アリ。有ノ點ニ符合セ T2264_.66.0771c29: リ。可レ見レ之 T2264_.66.0772a01: 一。十一唯善事 此ノ三性門ナクトモノ事 T2264_.66.0772a02: 歟。勿論也。義繁文約ニ符合セス。煩惱隨煩 T2264_.66.0772a03: 惱ノ三性門ハ一理アリ。不善ト有覆トアルカ T2264_.66.0772a04: 故。隨ヒ二識體ニ一依テ二自類倶起ニ一事異也。此ハ更 T2264_.66.0772a05: 無下可二分別一子細上。返返無用歟 T2264_.66.0772a06: 一。非見所斷事 三斷門也 T2264_.66.0772a07: 私云。善業ト者十一善相應之善心也。無想 T2264_.66.0772a08: 定ハ則チ善心也。無想天之果也。第八卷ノ縁 T2264_.66.0772a09: 生分別ノ處ニ。自性等之斷ヲ分別スル時。不生斷ニ T2264_.66.0772a10: 果盡因隨斷ヲ出ス。即チ無想天果報ヲハ入見之 T2264_.66.0772a11: 時斷レ之。果不生カ故ニ。因モ隨テ斷スルカ故ニ。無 T2264_.66.0772a12: 想定モ不生斷也。不生斷ハ見所斷也。不生
T2264_.66.0772a16: 所斷ナルヘシト云疑アリ。疏ノ此論下言 T2264_.66.0772a17: 無想定等是見。斷故ハ此意ナリ T2264_.66.0772a18: 又惡趣別報ノ善業モ善ナルヘケハ。十一善 T2264_.66.0772a19: 相應ノ心歟。彼又惡趣不生ニ依テ。自被レ斷物 T2264_.66.0772a20: 也。隨ニ對法論ニ。一切惡趣業果ハ見斷見タリ。 T2264_.66.0772a21: 此ノ別報善業見斷ナラハ。十一善見斷ナル T2264_.66.0772a22: ヘシト云疑アリ。疏ノ又對法第四一切惡趣 T2264_.66.0772a23: 往惡趣業果皆見斷ト者此意也。答ルレ之文ノ意ハ T2264_.66.0772a24: 善法ハ皆離縛斷也。離縛斷ハ修所斷ナレハ。無 T2264_.66.0772a25: 想定惡趣別報善業ハ離縛斷ニシテ可レ非二見
T2264_.66.0772b04: 等ノ問ニ。二箇條アリ。初ニハ依テ二第八卷ノ論
T2264_.66.0772b11: 文ヲ一。逆次ニ答スレ之。會ル二對法ヲ一意ハ。對法ハ依テ二不生 T2264_.66.0772b12: 斷ニ一名爲二見斷一。今ノ非見所斷ハ約テ二離縛斷ニ一釋
T2264_.66.0772b19: レ説云ニ付テ。抑惡趣ノ修道ノ業惑カ果ハ。見 T2264_.66.0772b20: 所斷歟否ヤ。若非二見斷一者違レ文ニ。惡趣ノ果 T2264_.66.0772b21: ハ一切見所斷ト説カ故ニ。若斷者。因未スレ斷果何ソ
T2264_.66.0772b25: ノ問答アリ。可レ見レ之。疏ノ又無想定以下ノ
T2264_.66.0772b28: 一。不生斷事ハ第八卷ニ謂斷彼依令永不起
T2264_.66.0772c02: 故ニ。二ニハ果盡セテ因モ隨テ斷ス。謂三惡趣別報善業 T2264_.66.0772c03: 亦見道ニ斷シヌ。所依ノ果無ヲ以。因モ隨テ亡カ故ニ無 T2264_.66.0772c04: 想定ノ等キハ。引發ル煩惱ハ見ノ位ニシテ。 T2264_.66.0772c05: 因亡ヲ以果モ隨テ見ニ斷シヌ。半擇迦ノ等モ T2264_.66.0772c06: 多由二分別ノ煩惱ノ正發ニ一故ニ。入レ見時因亡ヲ以
T2264_.66.0772c09: レ斷ト因ハ依之體也。果盡因隨斷ハ。因ヲ爲ス T2264_.66.0772c10: レ斷ト果ハ依之體也。果盡因隨斷ハ。因ヲ爲レ斷ト T2264_.66.0772c11: 果ハ依之體カ故ニ。謂斷彼依令永不起ヲ釋ル T2264_.66.0772c12: 疏ニ。依者因也所依處也。因ノ依無カ故ニ果
T2264_.66.0772c19: 斷ハ果之不生也。令永不起ニアタル。果盡 T2264_.66.0772c20: 因隨ハ因之不生也。令永不起ニアタル。當 T2264_.66.0772c21: 座申趣キハ相違歟 T2264_.66.0772c22: 讀師云。不生斷之斷モ。倶以テ果之斷ナル
T2264_.66.0772c25: 隨斷ハ果ヲ爲レ斷ト。因隨ノ時ハ因ヲ爲レ斷ト也 T2264_.66.0772c26: 一。此貪等六性是根本ノ事 延公。性ノ字ハ此ノ T2264_.66.0772c27: 貪等ハ一聚ヲ染汚品ニ引成ス根本ノ惑也ト云意
T2264_.66.0773a02: 品ノ根本カ故ニ只名ク二煩惱ト一。忿等ハ非カ二根本ニ一
T2264_.66.0773a05: ニテ釋レ之。故ニ略不レ説歟 私云。又下ノ T2264_.66.0773a06: 第九卷ノ此皆擾惱等ノ文ニ讓ル分モアル歟
T2264_.66.0773a09: 界ト注セリ。人師ノ釋アル歟 T2264_.66.0773a10: 一。生苦爲業事 讀師云。此苦ハ廣ク一切ヲ T2264_.66.0773a11: 取歟。又限二欲界ノ増勝苦ニ一歟 光胤申云。諸
T2264_.66.0773a14: 見タリ。疏云。上二界ノ中ニハ由レ愛二靜慮等ヲ一故ニ
T2264_.66.0773a22: 姿タ哉。何事ニモ不知ナル過失歟 讀師 T2264_.66.0773a23: 云。汎爾ニ不知ナル分ハ。一切煩惱ニアルヘ T2264_.66.0773a24: シ。又爲覆無記品ニモアリ。此分ヲ無明ノ T2264_.66.0773a25: 行相ト云事ハ不足也。又不知ト云分ハ遮 T2264_.66.0773a26: ノ行相歟。總テハ不レ可レ有歟。返返不審也
T2264_.66.0773a29: トシ。但其中ニ無明ノ一法迷闇之由來歟。 T2264_.66.0773b01: 依ニ二此ノ癡ノ迷闇ノ過失ニ一。諸煩惱皆被レテレ引レ之。 T2264_.66.0773b02: 迷二境界ニ一歟。譬ヘハ第七我境ノ時。一聚悉 T2264_.66.0773b03: 雖レ轉レ我ニ。我見獨リ推求ノ行相アリテ司レ之ヲ。 T2264_.66.0773b04: 一聚ノ心心所モ雖レ執レ我。依二我見ニ一轉二我門ニ一。 T2264_.66.0773b05: 我見ヲ爲二由來一ホトノ事歟。次迷闇ハ強チニ T2264_.66.0773b06: 遮ノ行相トハ不レ可二取定一歟。迷闇爲性ノ遮表 T2264_.66.0773b07: ハ土代ハ論義歟。迷ハマトウ意ナレハ。正シク T2264_.66.0773b08: 向テ二境界ニ一ソレニ姿タニマトウ時ハ。悉ク T2264_.66.0773b09: 表ノ行解アリテ。迷テ二縁縁一歟。臨テ二所迷ノ境ニ一ナ T2264_.66.0773b10: ラテハ。ソレノ行相トハ不レ可レ申ス故。 T2264_.66.0773b11: 總テタタ迷闇爲性ト云歟 T2264_.66.0773b12: 私云。臨テ二境界ニ一ソレノ行解ヲナス T2264_.66.0773b13: ハ。餘煩惱ノ行相ニ落チヌ。異ニシテ二餘ノ煩惱ニ一 T2264_.66.0773b14: 別テ癡ノ行相ト云姿タハ。迷闇ノ外ニハア T2264_.66.0773b15: リカタシ。迷闇ハ又只遮ノ分歟。此事無二 T2264_.66.0773b16: 左右一難レ決。至二第八卷ニ一可三沙汰之一。十一 T2264_.66.0773b17: 殊勝ノ樣可レ知レ之 T2264_.66.0773b18: 一。光胤申云。一切雜染所依爲業ハ諸煩惱 T2264_.66.0773b19: 生必由癡故ノ當座ノ事歟。可レ通二後生ノ苦雜 T2264_.66.0773b20: 染ニ一歟 讀師云。能招後生雜染法故ナレハ T2264_.66.0773b21: 可キレ通也
T2264_.66.0773b24: 唯迷理ト一耶。答ニ二釋アリ。一ニハ瑜伽ハ説二 T2264_.66.0773b25: 主ノ者ヲ一。二ニハ非主モ多分ハ迷理也。付二多
T2264_.66.0773b28: 惱ノ姿タ歟不審ナリ。可レ隨レ宜ニ樣ニコソアリ T2264_.66.0773b29: タケレト評定アリ 讀師云。生起ノ次第ハ T2264_.66.0773c01: 先ツ如レ此可二意得一。但一切ノ分位ニ如レ此ソロ T2264_.66.0773c02: ウテ生起スル樣ニハアルヘカラス。只疑ハ T2264_.66.0773c03: カリニテ。□別見位モアルヘシ。又只貪 T2264_.66.0773c04: 等ハカリ起テ。見疑マテナキ事モアルヘシ
T2264_.66.0773c07: 申云。唯陵他之慢アル歟。陵他之時必有二恃
T2264_.66.0773c15: 慢ノ行相ヲ定メ置キテ。必シモ恃己ト於他 T2264_.66.0773c16: トヲ不レ可レ當二恃己ノ慢ト陵他ノ慢トニハ一歟。古キ尋 T2264_.66.0773c17: 也。讀師ノ説ハ必シモ不レ可レ配二二種ノ慢ニハ一樣ニ T2264_.66.0773c18: 被レ申歟ト覺ニ。不二分明一評定之趣キハ。陵他ノ T2264_.66.0773c19: 慢ハ亙リ二持己於他ニ一。恃己ノ慢ハ不レ可レ亙二於他ニ一 T2264_.66.0773c20: 樣ニ聞エキ。肝要。第七相應之慢ハ恃己之慢 T2264_.66.0773c21: 也。於テレ他ハ高擧スル義ナキ故ニ。有二此評定一 T2264_.66.0773c22: 歟。一生苦爲業之苦ハ廣ノ通二一切ノ生死苦ニ T2264_.66.0773c23: 歟。輪轉無窮之詞分明也。不レ可レ限二魔苦ニ一 T2264_.66.0773c24: 一。七慢ノ行相大綱ヲ讀師被レ談。已下所段 T2264_.66.0773c25: ノ樣不レ過二本疏之現文ニ一 讀師云。九慢ハ T2264_.66.0773c26: 慢類也。大乘ニハ不レ見二其文一見タリ。出タル二小 T2264_.66.0773c27: 乘ヨリ一歟。仍無トテ二盡期一被略レ讀テ畢 私云。燈ヲ可 T2264_.66.0773c28: レ見歟 光胤申云。七慢ト九慢トノ差別ノ事。 T2264_.66.0773c29: 先ツ疏ニモ燈ニモ。九慢ハ悉ク我見ニ依テ
T2264_.66.0774a04: 分別ノ慢一故ニ。以二聖位一證レ之。如覺現觀者才 T2264_.66.0774a05: 覺ノ小乘ハ慢ハ通二見修ニ一。聖ニハ有テ二不行一。無キカ二修
T2264_.66.0774a09: 中ノ我慢ノ一種ニ一歟事 延公被二申出一畢。古キ沙 T2264_.66.0774a10: 汰也 延公云。慢類由斯ノ文ヲ以テ見レハ。 T2264_.66.0774a11: 定テ可レ亙二七慢ニ一歟。慢類ヲハ慢ト過慢ト T2264_.66.0774a12: 卑慢トニ立テテ。不ルカレ立二我慢ノ上テ一故 光胤申 T2264_.66.0774a13: 云。能所依門ノ事ト取リ置テ。由斯言ヲ不 T2264_.66.0774a14: レ可二劬勞ス一。我慢現行スル上ハ。慢類モアル T2264_.66.0774a15: ヘシト云事歟
T2264_.66.0774a18: 品ト申スハ有二所存一歟。只能障不疑爲業トアレ T2264_.66.0774a19: カシ。餘ノ心所皆善品トハイワス。能障無貪 T2264_.66.0774a20: 能障無癡ノコトキ也 延公云。不疑以二正 T2264_.66.0774a21: 慧一爲レ體云師アリ。正義歟。慧ハ通二三性ニ一故ニ T2264_.66.0774a22: 遮テレ濫ヲ云二善品ト一歟 T2264_.66.0774a23: 私云。此斷簡難レ思。既云二正慧一。何濫耶。不 T2264_.66.0774a24: 疑ハ義別心所也。義別ハ限レ善ニ。何濫耶。若 T2264_.66.0774a25: 如レ此者。不正知ノ業用ヲ能障正知毀犯 T2264_.66.0774a26: 爲業トアルヲ。何不レ云二能障正知善品爲 T2264_.66.0774a27: 業ト一耶。一猶豫二字ノ沙汰無レ之。兩獸歟。有二 T2264_.66.0774a28: 因縁一歟 T2264_.66.0774a29: 一。猶豫簡擇事 疏云。正慧ハ決斷ス。疑ト被ル
T2264_.66.0774b09: 讀師云。ケニモ左樣ニ取リ合セテ見レハ毘ノ義ヲ
T2264_.66.0774b12: 見ルト。行キ合フヘキ歟。種種義ト云中ニ異二決
T2264_.66.0774b15: 種種之義者色色ニ慮知ヲ迴ス義也。不レ可二混
T2264_.66.0774b20: 異ノ言ノ訓釋トハ不レ可二意得一。只大方ニ猶豫 T2264_.66.0774b21: 簡擇ヲ釋ル也。若爾正シク異覺之異ハ種種義 T2264_.66.0774b22: ト云ニ無レ過歟。光胤同心申畢 T2264_.66.0774b23: 一。毘助若南智應爲識事 讀師云。末底ハ T2264_.66.0774b24: 智ナレトモ。毘ノ字ヲ加ヘヌレハ。義轉テ T2264_.66.0774b25: 成二別法之名ト一也。若堅ク毘ヲソヘテモ。體 T2264_.66.0774b26: ハ舊キ我ニテ不二轉變一者。毘若南ハ識ノ梵 T2264_.66.0774b27: 語也。而ニ若南ハ既ニ智也。毘ヲ以テ助レ之ヲ T2264_.66.0774b28: ヌレハ。義轉變テ成二識名一也。若如二初師一者。 T2264_.66.0774b29: 毘若南ノ若南智カ故ニ。識ハ以レ智可レ爲レ體歟。而
T2264_.66.0774c03: スモ。コレ程ノ事歟。他法名ヲ呼ヒ加ヘテ T2264_.66.0774c04: 爲二自名ト一也。譬ヘハ意識ノ名ヲ倒墮之依 T2264_.66.0774c05: 主釋ニテ。識之意ト申スホトノ事歟 T2264_.66.0774c06: 讀師云。界由助力之界ハ。摩多體文之摩多ニ
T2264_.66.0774c09: 只界ハ性義トマテノ事歟。但可レ問二眞實師ニ一 T2264_.66.0774c10: 讀師云。若南之若ヲハ平聲ニ讀ム歟。上聲歟
T2264_.66.0774c14: 門之惡ハ通二有覆ニ一。今五見ヲ名ルハレ惡毀責門 T2264_.66.0774c15: 也。又云。倶ニ唯迷理也。雖縁ニ有二親麁一。迷理ハ
T2264_.66.0774c18: 亙ル二五見ニ一也。隨テ下ニ五見ヲ列ヌルニ。性用ヲ T2264_.66.0774c19: 不レ説。以レ之可レ知歟。古キ沙汰如レ此。今度評定 T2264_.66.0774c20: 如レ此。但汎爾ニ五見皆顛倒推度之分ナラハ。 T2264_.66.0774c21: 行相各別モ不審也。凡下ノ論文ヲ見ルニ T2264_.66.0774c22: モ。爲性之詞ハナケレトモ。執我我所隨執 T2264_.66.0774c23: 斷常ナントアルハ。性用ニテコソアルラ T2264_.66.0774c24: メ。サテハ古樣申ス分モ。顛倒推度之内ニテ。 T2264_.66.0774c25: 色色ヲ可レ分ツ事ヲハ存テ。大方ニ餘ニ異ニ。 T2264_.66.0774c26: 顛倒推度之惡用ノ五見ニ亙ル樣ヲ申ス歟。一向ニ T2264_.66.0774c27: 左樣ニ意得テハ。可レ有二越度一歟。隨テ見戒二 T2264_.66.0774c28: 取之行相各別ハ。古來之難義也。此モ最勝清 T2264_.66.0774c29: 淨之分ニテハ難レ分テ。故ニ別テ二於見戒ニ一此事沙 T2264_.66.0775a01: 汰セリ。只顛倒推度ヲ一向ニ性用トシテ。 T2264_.66.0775a02: 五見ノ性用ニ此外ニ色付ク分ナクハ。亙テ二五見ニ一 T2264_.66.0775a03: 行相各別難シトレ見云沙汰アルヘキ也 T2264_.66.0775a04: 一。云二推度一不レ云二推求一事 本可レ有二沙汰一。 T2264_.66.0775a05: 今度不レ及二沙汰一止畢 T2264_.66.0775a06: 一。我見別相事 今度不レ及二沙汰一。尤當段ニ T2264_.66.0775a07: テ可レ有二沙汰一歟。但第四卷ニテ少少モ沙汰 T2264_.66.0775a08: アリキ。思量爲性相之下也 T2264_.66.0775a09: 一。招苦爲業事 此ハ貪ノ生苦爲業ニハカワ T2264_.66.0775a10: リテ。欲界苦處ヲ狹ク取ル歟。疏云。發ハ下招二若處ヲ一
T2264_.66.0775a20: 歟。此事ヲ不レ可レ爲二定量一 T2264_.66.0775a21: 一。二十句六十五句其ノ差別之樣。人人不レ辨 T2264_.66.0775a22: レ之 光胤申云。此事二十句ハ。只我我所ノ行 T2264_.66.0775a23: 相ヲ。於二一一ノ蘊ニ一。先ツ一處三處一處三處ト定 T2264_.66.0775a24: 置ク分也。故疏ニモ只分別スル我我所行相ヲ一マ
T2264_.66.0775a27: 我見ヨリ起耶ト分別スル時。一蘊ヲ我ト定メ T2264_.66.0775a28: 置ク時。其レカ我所ニ四蘊アリ。四蘊ニ各三處 T2264_.66.0775a29: ナレハ。三四十二也。一蘊別十二也。加二我我 T2264_.66.0775b01: 五ヲ一合テ六十五也。可レ見レ疏。等字ハ等二界處一
T2264_.66.0775b04: 常ト一故ニ云二處中ト一。可レ見レ疏 T2264_.66.0775b05: 一。邊見ニ有二四十七見見一。七斷論等之等ニハ等二 T2264_.66.0775b06: 十四不可記事之中常無常等一見タリ。諸見 T2264_.66.0775b07: 之姿。本疏之面大概有二其沙汰一。無二殊事一 T2264_.66.0775b08: 一。四一分常論ノ第二見ハ。梵王起二此見ヲ一見 T2264_.66.0775b09: タリ。隨テ光胤其通申處ニ。讀師云。第二見ハ T2264_.66.0775b10: 非二梵王ノ見ニ一。梵衆等之見ナリ。疏ニ聞テ三梵王ニ
T2264_.66.0775b13: 王ノ見歟。第一ノ見ハ自二梵天一沒テ來生スル人間ニ一類 T2264_.66.0775b14: 起二此見ヲ一見タリ。若爾第二見梵王ノ見マテ T2264_.66.0775b15: ハ。無二子細一事歟。疏ノ文ハ聞テ二梵王梵衆等之 T2264_.66.0775b16: 見一。我ハ心ハ無常ナレトモ大種ハ常也ト計ル事ヲ T2264_.66.0775b17: 説ケリ。疏ノ文ヲハ聞テ三梵王ノ有ルヲ二如レ是見ト一讀 T2264_.66.0775b18: ムヘシ 讀師云。梵王聞テ二梵衆等ノ見ヲ一。隨テ T2264_.66.0775b19: レ彼ニ起レ見ヲ云事。返返不審事也。サル事ハア T2264_.66.0775b20: ルヘカラス。梵衆コソ聞テ二梵王之見ヲ一起スヘケレ T2264_.66.0775b21: レ見ヲ。梵王隨二梵衆ニ一起レ見事。返返サカサマナ T2264_.66.0775b22: ル事歟。不レ可レ然。就テレ其第一ノ見ノ事モ梵衆ノ見 T2264_.66.0775b23: 也。初二ノ見ハ倶ニ梵衆之見ナレトモ。人間退 T2264_.66.0775b24: 沒之人。憶テ二前際ヲ一起二此見ヲ一。第二ノ見ハ住ル二梵
T2264_.66.0775b27: 梵王梵衆ノ見ヲ初二見ニ取ルマテハ土代 T2264_.66.0775b28: ニテ。第一第二之次第ニコソ聊之異説モ
T2264_.66.0775c04: ト列ネテ翻レ之ニ。第一ハ梵王第二ハ梵衆ト T2264_.66.0775c05: モ説クヘシト云事歟。疏ニ忍者ト者。堪忍テ梵 T2264_.66.0775c06: 世ニ一不二退沒一者歟
T2264_.66.0775c09: ニモ無想ナル處倶非ナル處ニハアリカタシ。 T2264_.66.0775c10: 我純有苦等ノ四句ナキ事。一重ハ不審也。但 T2264_.66.0775c11: 有二子細一歟 良明房云。非想天ニ我有色死 T2264_.66.0775c12: 後非想非無想之見アルヲ以テ見レハレ之。無想 T2264_.66.0775c13: 天ニモ可レ有二一想等ノ見一。現世ヲ想ト計テ。死 T2264_.66.0775c14: 後ヲ無想ト可レ計故ニ。現有ヲ我有色ト計ト死後 T2264_.66.0775c15: ヲ非想非無想ト計スルモ。現世ト後際トノ
T2264_.66.0775c18: 其沙汰一。此ハ可レ付二前際ニ一見ノ行相也ト。讀師被 T2264_.66.0775c19: レ申畢 T2264_.66.0775c20: 一。邪見ニ十五見アリ T2264_.66.0775c21: 一。四不死矯亂事 四種ノ樣大概其沙汰 T2264_.66.0775c22: アリ。返返難キ二意得一計也。雖レ有二四種一。依レ答二
T2264_.66.0775c26: 一。常恒不易ハ只常住ト計也。是一切物因 T2264_.66.0775c27: ハ計二諸法ノ因ト一也。雖レ計二自在等ヲ一。計之樣異カ T2264_.66.0775c28: 故別ノ計也 T2264_.66.0775c29: 一。諸如是等ノ等ハ等二十四不可記事ノ中ノ有 T2264_.66.0776a01: 邊等ヲ一見タリ T2264_.66.0776a02: 一。見戒二取事 小乘ハ。所縁ハ互ニ亙リ。行
T2264_.66.0776a05: 淨也。付レ之行相各別ノ事古キ沙汰ナリ。最勝 T2264_.66.0776a06: ツリ清淨ツリト云一義アリ。不レ爾如何ノ T2264_.66.0776a07: 論義ノ沙汰也。有二異義一歟 T2264_.66.0776a08: 一。能得清淨ト者。見ヲ即チ計涅槃ト一歟。將又見ハ
T2264_.66.0776a12: 一。無利懃苦事 斷食等。ウチ香頭香等ハ如 T2264_.66.0776a13: 何 T2264_.66.0776a14: 私云。出二經説ニ一事アル歟。所詮依二迷悟ニ一可 T2264_.66.0776a15: レ有二子細一歟 T2264_.66.0776a16: 讀師云。藥王菩薩ノ燒身等アレハ。可レ有二子 T2264_.66.0776a17: 細一歟 T2264_.66.0776a18: 一。一分當論ノ見ノ無常ト計ルハ。見歟非見歟。 T2264_.66.0776a19: 見ナラハ斷見歟事 疏云。無常ト者。是何ノ T2264_.66.0776a20: 見ソ。此雖レ非レ斷然堅執カ故ニ亦是染汚ナリ。
T2264_.66.0776a24: 私云。無常ノ思ヒヲ。染汚ノ堅執ナレハト T2264_.66.0776a25: テ。斷見トハイウヘカラス。撥後永無ノ思ヒ T2264_.66.0776a26: アルヲ。別テ云二斷見ト一。故ニ以二非無常解皆 T2264_.66.0776a27: 名斷見撥後永無皆名斷見之才學ヲ一可レ知 T2264_.66.0776a28: レ之
T2264_.66.0776b02: 何 讀師云。演祕之釋アリ。六煩惱ヲ云 T2264_.66.0776b03: レ總。十煩惱ヲ云レ別ト歟 光胤申云。疏ニハ若總
T2264_.66.0776b06: 疏燈ヲ一。六ト十トノ總別ヲハ今助一釋ト云テ。疏ノ外ノ釋 T2264_.66.0776b07: トセリ。後ニハ又或可疏云等云テ。疏ノ若總若
T2264_.66.0776b11: トモ六ト十トノ趣キナラハ。有リ二六ト十トノ種一可レ申。
T2264_.66.0776b14: 一。延公云。任運思察ノ思察ト自審思察ノ思察 T2264_.66.0776b15: トハ同事歟 光胤申云。古キ沙汰也。可キ二相 T2264_.66.0776b16: 替一歟。任運思察ノ思察ハ三分別ニ亙リ。自審思 T2264_.66.0776b17: 察ハ可レ限二邪分別ニ一歟。自審之詞ニテ可二意得一 T2264_.66.0776b18: 歟 讀師云。當段ハ第一卷ノ樣ニハアラスシ
T2264_.66.0776b21: 者ハ。殆常見ハ細細ニ起リテ。別テ可キレ假レ縁ヲ樣ニハヲ T2264_.66.0776b22: モワス。而常見ハ麁カ故ニ必可トレ假レ縁云事不審 T2264_.66.0776b23: 也。斷見コソ別テ依テ二怖畏ノ縁ニ一起ル事ナレハ。相 T2264_.66.0776b24: ハ麁ナリト申スヘケレ。此道理顛倒歟 T2264_.66.0776b25: 光胤同心申畢 T2264_.66.0776b26: 一。今者我我何所在耶ノ事 面面評定一決 T2264_.66.0776b27: 云趣キ。初ノ我ハ倶生ノ我。第二ハ分別我。何所在耶 T2264_.66.0776b28: ハ倶生邊見也ト治定畢ヌ 讀師云。既斷ル二分別 T2264_.66.0776b29: 我ヲ一人。分別我ハ何ニアルソト思フラム。返 T2264_.66.0776c01: 返不審也。只我ト思フナラハ。定テ倶生ナルヘ T2264_.66.0776c02: シ。分別ノ已斷ノ故ニ 延公云。分別我已斷ノ故ニ T2264_.66.0776c03: 何所在耶ノ思ヒアレハ。其ノ思ヒ分別ニヲウ T2264_.66.0776c04: セテ。第二審ノ我ヲ分別ト申スマテ也。實ニハ倶 T2264_.66.0776c05: 生我ノ思ヒ也ト。古樣斷簡セリ 光胤申云。出 T2264_.66.0776c06: 觀之時便生恐怖トアレハ。分別ノ我ヲ斷シ T2264_.66.0776c07: ヌル故ニ此恐怖アリテ。吾カ我ハ何ニトヲモヘ T2264_.66.0776c08: ハ。當念ノ我ハ倶生ニテモアレ。分別ノ我ヲ T2264_.66.0776c09: 尋ヌル思ヒニアタル。尤此事微細也 T2264_.66.0776c10: 一。依麁相説事 第二師ハ斷見ヲ相麁ト存ル也。 T2264_.66.0776c11: 此ケニモト覺ユル也 T2264_.66.0776c12: 一。十煩惱自類相應門事 論文ノ一段ヲ見レ T2264_.66.0776c13: ハ。六段トシテ明レ之也。六煩惱ヲ各首トシテ T2264_.66.0776c14: 對レ餘ニ辨レ之也。假令貪ヲ爲レ首瞋ヲ爲レ首ト等キ T2264_.66.0776c15: 也 T2264_.66.0776c16: 一。貪與慢見或得相應事 評定曰。抑於二五 T2264_.66.0776c17: 見一或二或得相應之義一歟。得又五見ハ限二一向 T2264_.66.0776c18: 相應之邊ニ一歟。或評定曰。五見ヲハ合テ二論相 T2264_.66.0776c19: 應一故ニ雖レ云二貪與五見相應無失一。撥無邪見ハ T2264_.66.0776c20: 與レ貪不レ可二相應一故ニ。或得相應或ノ言無二苦 T2264_.66.0776c21: 見一。然ハ如レ慢ノ何不レ釋二倶不倶二門ヲ一耶ト云疑 T2264_.66.0776c22: ヒアレトモ。五見ヲハ合テ釋カ故ニ。亙テ二五 T2264_.66.0776c23: 見ニ一皆相應スレハ。少少撥無邪見之邊ヲハ
T2264_.66.0776c26: 事也。總テ撥無之邪見與レ貪不レ可二相應一云 T2264_.66.0776c27: 事。更ニ十支論判等ノ中ニ無二分明之説一歟。若爾 T2264_.66.0776c28: 皆容倶起之中ニ入テ。或得相應之或言ヲハ。
T2264_.66.0777a02: 歟。若云レ爾者。陵他ノ時ハ必恃ムレ己高擧ノ邊 T2264_.66.0777a03: アリ。其ノ邊ニ貪ハ轉テ何不二相應一耶ト云疑ア T2264_.66.0777a04: リ 讀師無二殊成敗一。被レ申旨不二分明一 光 T2264_.66.0777a05: 胤申云。所愛所陵境非一故之論文不レ帶二恃 T2264_.66.0777a06: 己ヲ一。唯陵他之慢ヲ許ス旨分明也。其故ハ所 T2264_.66.0777a07: 愛ト者貪煩惱ノ愛染他ヲ一。慢ハ陵蔑シテ他ヲ一。愛陵
T2264_.66.0777a10: 一向ニ云二境非一ト一耶。又所染所恃ノ所恃ハ恃 T2264_.66.0777a11: 己之慢歟。陵他慢ノ所帶ノ恃己モ入二此中ニ一 T2264_.66.0777a12: 歟。此所恃ハ恃己之慢ナルヘシ。若爾所陵 T2264_.66.0777a13: モ可二陵他一ナル T2264_.66.0777a14: 論ノ説ノ言ハ此論ノ説歟。瑜伽等ノ説歟。疏二 T2264_.66.0777a15: 義也 T2264_.66.0777a16: 一。嗔與慢疑或得倶起事 第二ニ以レ嗔ヲ爲 T2264_.66.0777a17: レ首ト明二相應ヲ一也。貪ヲハ此段ニハ除レ之也。上ニ對テ T2264_.66.0777a18: レ餘ニ相應ヲ辨スル處ニ。悉ク貪ト倶不倶之 T2264_.66.0777a19: 樣ハ釋カ故也。故疏云。以二第二一問レ餘ヲ。捨二第
T2264_.66.0777a23: ハナルトニ付テ釋ル也。初位ハ心輕也。後位 T2264_.66.0777a24: ハ心重カ故也 T2264_.66.0777a25: 一。疑順違事 隨亦應爾事 光胤申云。苦 T2264_.66.0777a26: 集ヲ云レ順滅道ヲ云レ違。返返不審也。互可レ有ル二 T2264_.66.0777a27: 順違一事也 T2264_.66.0777a28: 一。此與三見或得相應ニ三段アリ。一ニハ T2264_.66.0777a29: 身常見。二ニハ斷見。三ニハ邪見也 T2264_.66.0777b01: 一。斷見翻此事 私云。於二樂蘊ニ一爲レ斷時。嗔 T2264_.66.0777b02: ト倶起シ。於二苦蘊ニ一起レ斷ヲ時ハ。嗔ハ不ルレ倶也 T2264_.66.0777b03: 一。邪見誹撥惡事好事之事 評定曰。此ノ惡 T2264_.66.0777b04: 事好事ハ非二苦集ト滅道トニハ一歟。只於レ己ニヨキ
T2264_.66.0777b07: 私云。此文ヲ以テ迴スニ二愚懷ヲ一。撥無ノ邪見ハ與 T2264_.66.0777b08: レ貪可二相應一歟。撥二惡事ヲ一時。與レ嗔不二相應一 T2264_.66.0777b09: 故。何與レ貪相應スル義ナカラム耶。不二相 T2264_.66.0777b10: 違一故 T2264_.66.0777b11: 一。慢於境定疑即不然事 讀師云。此事可 T2264_.66.0777b12: レ爲二如何一哉不審也。イサ慢類相應之事モヤ T2264_.66.0777b13: ラルヘキ T2264_.66.0777b14: 一。然與斷見必不倶生事 私云。古キ聞書ニ。 T2264_.66.0777b15: 武者ノ自害ヲ出セリ。斷見ト慢ト相應ス T2264_.66.0777b16: ヘキ樣歟 T2264_.66.0777b17: 一。非一心中有多慧故事 光胤申云。疏云。
T2264_.66.0777b20: 解モ難二並起一歟。但我見ト邊見ナントハ行 T2264_.66.0777b21: 解相違トハ申カタキ故ニ。總テ堅猛執見カ T2264_.66.0777b22: 故ニ。倶起スル程ナラハ。法體可二並起一歟 T2264_.66.0777b23: 一。癡與九種皆定相應事 無明ヲ結句ニ T2264_.66.0777b24: 置ク事尤有二子細一。此ハ一切ト倶起カ故ニ。終リ T2264_.66.0777b25: ニ擧テ顯二其ノ相ヲ一也。此ハ相應無明也 T2264_.66.0777b26: 一。由稱量等起等故事 上ノ等ノ言ハ等二猶豫
T2264_.66.0777c03: 實義ニ一又有二四段一。望レ文ニ可レ知レ之
T2264_.66.0777c06: ハ不レ許二意地苦ヲ一。又許ス二惡趣分別煩惱ヲ一。 T2264_.66.0777c07: 仍テ倶生モ分別モ喜樂愛捨ノ四受ト相應
T2264_.66.0777c11: 不ハ二相應一勿論也。意地苦ハ惡趣ニシテ T2264_.66.0777c12: 起レ之。人間等ニシテハ憂受ト意識ハ倶 T2264_.66.0777c13: 也。仍如ク二前師ノ一。分別慢等ハ四受ト倶起 T2264_.66.0777c14: ト。此師ハ習歟。論疏ニ分別慢ノ受倶ヲ T2264_.66.0777c15: 不レ釋尤不審也。但同二初師ニ一故ニ處二勿論ニ一 T2264_.66.0777c16: 也。其同ト者。在處ハ惡趣ト人間トカワレ T2264_.66.0777c17: トモ。憂受ト相應義同歟。總テ分別方ハ四 T2264_.66.0777c18: 受ト倶歟相同初師一歟 T2264_.66.0777c19: 一。然後不造引惡趣業要分別起能發後故 T2264_.66.0777c20: 事 光胤申云。分別煩惱アレハトテ。必ズ T2264_.66.0777c21: 發業ト云事モ不審也。只大方ノ分ニテ不ハ三 T2264_.66.0777c22: 故思二所造ニ一。何一切起ル度ヒ。コトニ發業耶。 T2264_.66.0777c23: 故ニ惡趣ニ分別煩惱アリトモ不ト二發業一意得 T2264_.66.0777c24: ハ。何ナル難義ソ 讀師云。起ラハ必可二發 T2264_.66.0777c25: 業一歟 T2264_.66.0777c26: 一。要分別起能發後故事 光胤申云。此道 T2264_.66.0777c27: 理ハ往惡趣行唯分別起之道理歟。其ハ人間等 T2264_.66.0777c28: ニシテ造キレ之ヲ。惡趣ニ不トレ造レ之申サハ。有二何 T2264_.66.0777c29: 過一耶。惡趣業ナレハトテ。必シモ惡趣ニシ T2264_.66.0778a01: テ可レ造事ニハアラス。此道理旁以難レ思 T2264_.66.0778a02: 一。讀師云。只惡趣ニハ無キ二三縁一故。無キ二分別 T2264_.66.0778a03: 煩惱一先ツ土代ヲ定テ。如レ此分別煩惱ナキ處 T2264_.66.0778a04: ナレハ。此處ニシテハ不レ造二惡趣業ヲハ一。惡趣ノ T2264_.66.0778a05: 總報業ハ。必分別ノ煩惱發故ト。如レ此可レ立二 T2264_.66.0778a06: 道理ヲ一歟 T2264_.66.0778a07: 私云。修道別報業ヲハ惡趣ニシテ造レ之 T2264_.66.0778a08: 歟。常ノ論義ニモ。前生ノ三縁ヲハ闇昧カ
T2264_.66.0778a11: スト成スル也
T2264_.66.0778a14: 喜受也 T2264_.66.0778a15: 一。論欲疑無苦等亦喜受故之噵ニ。以地獄
T2264_.66.0778a18: 欲疑ト者欲界疑也。可レ見レ疏 私云。疑後三 T2264_.66.0778a19: 見容四受倶ノ一段ハ。地獄ニ無キ二分別惑一正義ニ T2264_.66.0778a20: テ明レ之 T2264_.66.0778a21: 一。二取若縁憂倶見等事 延公云。見戒二 T2264_.66.0778a22: 取ノ與レ憂相應ル事ヲ見ルニ。所縁見ノ憂ト相應 T2264_.66.0778a23: スル時。能縁二取與レ憂相應スト云事ハ不 T2264_.66.0778a24: 審也。必シモ所縁ノ見カ憂ト相應スレハト T2264_.66.0778a25: テ。能縁ノ受倶門其ニ隨ヘキ事。返返不審也 T2264_.66.0778a26: 光胤申云。疏ニハ何早ク不レ得二涅槃ヲ一耶ト
T2264_.66.0778a29: 所縁ノ見ハ雖二喜樂倶ト一能縁之處ニ何涅槃ヲ
T2264_.66.0778b05: レ許二意地ノ苦ヲ一師也。非五識倶ト者。身邊見ハ與二 T2264_.66.0778b06: 五識一不レ倶故ニ。與二苦受一不二相應一也。唯無記 T2264_.66.0778b07: 故ト者。身邊見ハ。無記カ故。憂根ト不二相應一。憂根 T2264_.66.0778b08: ハ限二善惡ニ一故 T2264_.66.0778b09: 一。分別二見容四受倶等文事 此師ハ極苦 T2264_.66.0778b10: 處ニ許二分別煩惱ヲ一。同二上。慢煩惱初師ニ一歟 T2264_.66.0778b11: 一。斷見翻 此ハ常見縁二苦蘊ヲ一。斷見ハ縁二 T2264_.66.0778b12: 樂蘊ヲ一。故云レ翻ト歟 光胤申云。慢煩惱受倶 T2264_.66.0778b13: 門ノ時。意地苦ハアリ。惡趣ニ無二分別慢等一由立 T2264_.66.0778b14: 破畢ヌ。何ソ身邊二見段ヲハ歸ハ二正義ニ一不レ明 T2264_.66.0778b15: レ之。又表二前師一耶。隨テ疑後三見容四受倶之 T2264_.66.0778b16: 一段ハ。既歸二正義ニ一明レ之。此何不レ爾耶 讀 T2264_.66.0778b17: 師云。意師云。意地苦ノ二師無二分明之正否一。 T2264_.66.0778b18: 分別煩惱有無モ道理相半也。仍身邊二見ハ。 T2264_.66.0778b19: 殊更廣ク以二二師一盡レ理ヲ可キ二立破一所存アリ T2264_.66.0778b20: テ。疑後三見ヨリ下ヘサケテ。以二二師ヲ一明 T2264_.66.0778b21: レ之歟 T2264_.66.0778b22: 一。亦苦受倶事許意地苦故也 光胤申云。 T2264_.66.0778b23: 抑分別二見ハ同カ二前ノ師ニ一故。如二地獄等一極苦
T2264_.66.0778b26: 也。憂受ヲハ初師ハ極苦處ニシテ許シレ倶ト。第 T2264_.66.0778b27: 二師ハ人中等ニシテ許レ倶ト。仍異也。但四受
T2264_.66.0778c01: 一。此依實義隨麁相者事 讀師云。麁相ハ爲二 T2264_.66.0778c02: 初學一。委細門ハ爲二久修一也。可レ見レ祕
T2264_.66.0778c07: ル段也。瞋除ク。限二欲界ニ一故ニ。貪癡ハ五識相應カ T2264_.66.0778c08: 故ニ。樂受相應廣ノ通二欲ト下三禪ト一也。初二靜 T2264_.66.0778c09: 慮ハ名樂名喜ノ故ニ。又欲ニハ有カ二五識ノ樂一故一。 T2264_.66.0778c10: 餘七ハ除二瞋ト貪癡トノ一餘七也。五識ト不二相應一故ニ
T2264_.66.0778c13: ハ。樂受外ノ餘受ノ地門也 讀師云。疑煩 T2264_.66.0778c14: 惱ノ順ノ二戚行ニ一云事ハ。イカ程ノ事哉。只猶豫ハ T2264_.66.0778c15: 諦理ヲ一不ル二安穩一姿タナレハ云レ爾歟。ナニト T2264_.66.0778c16: モアレ其物ヲ不ハ二治定一不二安穩一形也 光 T2264_.66.0778c17: 胤申云。抑獨行ノ疑順ニ二戚行ハ一多分戚行ナル T2264_.66.0778c18: 事如何。無明ハ於二理事一迷闇ヲ爲レ性。迷闇必シ T2264_.66.0778c19: モ於二受門ニ一戚行ナルヘキ道理ナシ T2264_.66.0778c20: 疏云。對法第七云。於二欲界一不決定心未 T2264_.66.0778c21: レ息。喜不レ生。故ニ以レ之ヲ可レ知レ彼ヲ T2264_.66.0778c22: 延公。誠不審也。人天善趣之果報ニ迷ニ欣レ彼ヲ T2264_.66.0778c23: 時ハ。尤可レ轉二欣行ハ一。又殺生偸盜之事業ハ欣
T2264_.66.0778c26: 光胤申云。相應無明コソ。貪等ト倶起テ。色 T2264_.66.0778c27: 色ノ愛恚ノ境界ニ轉スレ。不共無明ノ行相ハ。只 T2264_.66.0778c28: 愚癡ニシテ。不ノレ知二三界皆苦之理ヲ一。迷レ因ニ迷 T2264_.66.0778c29: レ果ニ分歟 私云。後ニ思フ時ハ迷レ因。迷レ果ハ時ハ。 T2264_.66.0779a01: 因ト果トノ樣ヲ欣フ意ナルヘシ。非二單ノ無 T2264_.66.0779a02: 癡ノ分ニ一 讀師云。此事誠ニ難ノ辯事也。假 T2264_.66.0779a03: 令ハ行二殺生等事一時モ。心中ヨリ好ム分ナケ T2264_.66.0779a04: レトモ。無レ力依二主命ニ一或ハ爲二活命ノ一作ス事多シ T2264_.66.0779a05: レ之。又欣テレ果ヲ行二五戒十善等ヲ一時モ。禁行等 T2264_.66.0779a06: ハ別テ雖レ非二可意一。爲レ果ノ修スル事多レ之。如 T2264_.66.0779a07: レ此見レハ。無明ノ戚行多分ノ事歟。相應無明 T2264_.66.0779a08: ハ隨カ二餘煩惱行相ニ一故ニ。多分戚行トハ申カ T2264_.66.0779a09: タシ。不共無明ニ付テノ事也 T2264_.66.0779a10: 一。餘受倶起如理應思ハ。貪等與二喜捨一相應 T2264_.66.0779a11: シ。五戒疑與二餘喜等一相應ル事。多分麁相續
T2264_.66.0779a16: 可レ知レ之。推ニレ之ヲ餘癡倶樂以下ノ事歟。地倶門
T2264_.66.0779a19: 癡倶樂以下也。攝二麁相門一耶否ヤ。疑獨行 T2264_.66.0779a20: 癡之論義樣ハ。必定麁相門云見タリ。追 T2264_.66.0779a21: 而可レ尋レ之 T2264_.66.0779a22: 一。別境相應門事 T2264_.66.0779a23: 一。貪瞋癡慢容五受倶之下。疏ニ別境ヲ五數ト
T2264_.66.0779a26: 定ノ心所ト相應スル事。聊見ニクキ事歟。仍難 T2264_.66.0779a27: レ知分ヲ釋歟 良公云。別テ定ナレハトテ T2264_.66.0779a28: 何難知ナル耶。貪瞋等ノ轉二増勝ノ愛恚境ニ一 T2264_.66.0779a29: 時。專注一境ハ先ツハ易レ知事歟 讀師ハ。 T2264_.66.0779b01: 以二囂動一爲レ性故ニ定行相難レ知事歟 T2264_.66.0779b02: 一。見非慧倶不異慧故事 此ハ相應門カ故ニ T2264_.66.0779b03: 嫌二汎爾倶起一歟 延公云。第四卷ニハ。慧ト T2264_.66.0779b04: 見ト相應ノ樣ヲ釋シ。當段ハ嫌レ之。前後相
T2264_.66.0779b07: 仍ノ云二相應一事苦見ナシ。今ハ見ヲ望テレ慧ニ T2264_.66.0779b08: 論レ之。何有二前後相違一耶 T2264_.66.0779b09: 一。定所伏故事 光胤申云。若定ニ不ハレ被二伏。 T2264_.66.0779b10: 上界ノ煩惱ハ可二不善一歟。欲界等ノ定ナキ處ニタ T2264_.66.0779b11: ニモ。本來有覆性ノ惑品アリ。明知ス必シモ T2264_.66.0779b12: 不レ可レ依二定地ニハ一歟。只地ノ麁細ニヨルヘキ歟 T2264_.66.0779b13: 讀師云。定ニ不ハレ被レ伏不善ナル煩惱モア T2264_.66.0779b14: ルヘキ歟。凡定地攝故無二苦見一事歟。麁細門 T2264_.66.0779b15: 事ハ不審也。上八地ノ麁細重重也。何又分二性 T2264_.66.0779b16: 類一耶。隨テ二麁細ニ一云ハ。上八地何同ク無記耶 T2264_.66.0779b17: 私云。被レ申樣爾也。凡ソ定地攝故ハ。源ト T2264_.66.0779b18: 麁細門ヨリ起歟。二障繁雜之處ニハ定ナシ。 T2264_.66.0779b19: 二障繁雜ハ麁強ノ地カ故也。遂可レ歸二一致ニ一 T2264_.66.0779b20: 歟。但立二其ノ由ヲ一時ハ。定地所伏無二妨難一歟。 T2264_.66.0779b21: 一旦存寄分也 T2264_.66.0779b22: 一。發惡行故事 讀師云。付テ二此文ニ一三業能 T2264_.66.0779b23: 發無明一體ト意付也。五趣煩惱一體。自二此 T2264_.66.0779b24: 文一可レ證レ之歟。善業ヲ散スル時モ。自性比 T2264_.66.0779b25: 惑ハ發二惡行ヲ一者ナレハ。不善性トシテ發ト二善 T2264_.66.0779b26: 業ヲ一習也 T2264_.66.0779b27: 私云。世間ニ盜人ナントノ佛事ヲナス時 T2264_.66.0779b28: モ。盜人ノ佛事ト云カコトシ。有覆無明事。良 T2264_.66.0779b29: 公被二申出一畢
T2264_.66.0779c03: レ云二發惡行故ト一事ハ。偏ニ發ル二惡業ヲ一分ノ惑ヲ取カ T2264_.66.0779c04: 故也。發ハ二善行ヲ一有覆無記ナレハト存ス T2264_.66.0779c05: ヘキ歟 重意云。分別惑ノ性類ヲハ。廣ク三業ノ T2264_.66.0779c06: 惑ノ性ヲ判カ故ニ。不レ云二損自他故ト一。發二善行一 T2264_.66.0779c07: 時ハ。不レ損二自他ヲ一故。只自性發二惡行之由ヲ一 T2264_.66.0779c08: 用歟。倶生惑ノ不善性ナルハ。一向惡業ヲ發 T2264_.66.0779c09: テ。不レ發二善業ヲハ一。發二善業一倶生惑ハ。此外ニ有二 T2264_.66.0779c10: 別體レ故歟。重テ曰。付レ之サテハ損自他故 T2264_.66.0779c11: モ。只自性損自他故ト意得ハ。發惡行故 T2264_.66.0779c12: ト同事歟。追而可レ思レ之 T2264_.66.0779c13: 一。餘無記攝事 此ノ餘ニハ可レ攝二倶生身邊 T2264_.66.0779c14: 見ヲモ一歟否ヤノ事。其沙汰アリ。評定曰。下ニ當 T2264_.66.0779c15: 知倶生身邊二見トアレハ。上ハ餘惑事歟ト。 T2264_.66.0779c16: 始ハ治定畢 光胤申云。此ノ下ノ疏ニ。二見唯無
T2264_.66.0779c20: 通リニ治定畢 T2264_.66.0779c21: 一。不得善故事 延公云。此ニ付テ古樣申沙汰 T2264_.66.0779c22: シタル事アリ。三性倶轉之時。五識第六能 T2264_.66.0779c23: 所引ト。善不善倶轉スレトモ。不レ障レ善ヲ。何 T2264_.66.0779c24: 第七煩惱ノ無記ナル由ニ。用二不障善故ヲ一哉。不善 T2264_.66.0779c25: 性ナレトモ。第六不善ハ不レ障二五識善ヲ一故ト T2264_.66.0779c26: 云時。能依ノ中ノ事ナレハ。雖二不善一不レ障レ善ヲ。 T2264_.66.0779c27: 染淨依タル第七ハ。雖二不善ト一不レ障レ善ヲ。染淨 T2264_.66.0779c28: 依タル第七ハ。不善ナラハ可レ障レ之。故ニ用二
T2264_.66.0780a02: 染淨依等之子細ニハ一只善不善同時ニ起ヲハ。 T2264_.66.0780a03: 可レ障レ善故ニ。總テ二見ノ無記ナル由ニ出二 T2264_.66.0780a04: 不障善故ヲ一。若不ハレ爾何ソ不障善故ヲ爲二無記 T2264_.66.0780a05: 之由ト一耶。三性倶轉之時ハ。不善ナレトモ T2264_.66.0780a06: 不レ障レ善カ故ニ。此事隨分祕曲歟。縁憲抄ニ以レ之 T2264_.66.0780a07: 爲レ難事アリ 讀師并面面一同誠難義也
T2264_.66.0780a12: レ由ト歟。其故ハ三性倶轉モ希有ノ事也。タマ T2264_.66.0780a13: 三性並フ事ヲ諍フ也。シハ現起 T2264_.66.0780a14: シテ不レ障レ善ヲ事ハ。一定不善性ニハアリカ
T2264_.66.0780a17: 至地惑有無二釋アリ。又未至命修人ノ有 T2264_.66.0780a18: 無二釋アリ。未至惑有無二釋。婆娑二説 T2264_.66.0780a19: 也。大乘無レ文見タリ T2264_.66.0780a20: 一。要ス根本定ヲ得畢テ後ニ。起ス二上ノ煩惱ヲ一 T2264_.66.0780a21: 故ニ。不レ可レ有二未至命終之人一。未至ニ無カレ惑故ニ。 T2264_.66.0780a22: 不レ可レ有二潤生惑一故也。異生唯種潤生ハナ
T2264_.66.0780a25: 欲惑ヲ伏盡スレハ。必ス得ル二根本定ヲ一也。所 T2264_.66.0780a26: 詮得テ二根本定ヲ一後ナラテハ。未至ノ惑ヲモ不 T2264_.66.0780a27: レ起也。此事ニ疏ニ取レ喩ヲ之。國ヲ打取テ成レ王ト T2264_.66.0780a28: 人。悉ク敵ヲ亡シハテヽ後ナラテハ不レ作二 T2264_.66.0780a29: 惡行ヲ一。イマタ逆亂之時分ハ。身ヲツヽシム。不 T2264_.66.0780b01: 自在カ故ニ。悉ク敵ヲ亡シ終テ住二安穩自在ニ一
T2264_.66.0780b04: 事 T2264_.66.0780b05: 私云。及細倶生ハ倶生二釋也。演祕云。下ノ T2264_.66.0780b06: 第九ニハ資加二位伏ト云ヒ。分別今者不レ伏。 T2264_.66.0780b07: 何相違耶。取意答レ之云。後約二菩薩一。今據二 T2264_.66.0780b08: 二乘及外道等ト一。其意易レ知論義也。有義ハ
T2264_.66.0780b12: 一。得彼定者等者。在二下地ニ一地二上地ノ煩惱ヲ一 T2264_.66.0780b13: 事也
T2264_.66.0780b16: 皆也。非二法數之皆ニハ一
T2264_.66.0780b19: 歟。然ハケニモ中有ハ屬カ二生有ニ一故。滿ノ中有ハ上 T2264_.66.0780b20: 地所攝歟 延公云。思無下起一地繋故ナ T2264_.66.0780b21: レハ。一地繋ノ者ハ他地ニ不レ起見タリ。而謗滅 T2264_.66.0780b22: 之時。上界ニ起ス二瞋煩惱ヲ一事難レ思。瞋ハ欲ノ一地 T2264_.66.0780b23: 繋カ故ニ 光胤申云。中有ナレハ上地ト申セ T2264_.66.0780b24: トモ。正キ上地ノ樣ニハアラスシテ。一法 T2264_.66.0780b25: 繋ノ法モ起ル歟 延公云。誠爾也 延公云。此ハ T2264_.66.0780b26: 非レ借二識力ニ一歟 光胤申云。上地ニナキ法ヲ T2264_.66.0780b27: 起ス。雖レ似二借識力ニハ一。借識力ニハアラス。借 T2264_.66.0780b28: 識力ハ有二子細一異レ此ニハ歟。借識力事可レ見二第 T2264_.66.0780b29: 二卷定通段疏等ヲ一 T2264_.66.0780c01: 私云。此下ニ以レ無レ聞二比丘謗滅一。上地ニ起二下 T2264_.66.0780c02: 惑ヲ一事ヲ證スルニ。遮二多重ノ伏難ヲ一。一ニハ T2264_.66.0780c03: 非二上一界ノ邪見ニハ一。上邪見ハ不レ招二下苦ヲ一故。 T2264_.66.0780c04: 二ニハ欲界ニシテ非レ起二此邪見ヲ一。欲生二 T2264_.66.0780c05: 色界ニ一中有カ故ニ。又中有ノ現スルヲ欲 T2264_.66.0780c06: 界ヨリ非レ可キニレ見レ之。本有ノ命終心ニハ T2264_.66.0780c07: 住二散心ニ一無二定通一。起カ二潤生染汚心ヲ一故ニ。 T2264_.66.0780c08: 三ニハ上邪見ヲ爲レ縁ト。昔ノ欲界ノ後報ノ T2264_.66.0780c09: 果ヲ資助テ。非二感果一スルニモ。無キカ二文證一 T2264_.66.0780c10: 故 T2264_.66.0780c11: 一。謗滅之業ヲハ上地無明發トレ之見タリ。 T2264_.66.0780c12: 疏ニ上ノ無明發二下地行支ヲ一見タリ。則チ例セリ。如三 T2264_.66.0780c13: 下無明發二上地行ニ一。可レ見レ疏ヲ。常ニハ異地ノ無明 T2264_.66.0780c14: 發ハ二異地ノ行支ヲ一。如下無明發上地行之分ト T2264_.66.0780c15: 言得タレハ。上無明發二下行支ヲ一事モアリ T2264_.66.0780c16: 上下相起ノ時。下地ニ起ハ二上惑一。得二根本定一之 T2264_.66.0780c17: 後ハ。悉ク起レ之。上下ニ起ハ二下ノ惑ヲ一。在二謗滅潤 T2264_.66.0780c18: 生之二時ニ一六ヲ起シ。或ハ起レ七餘ハ不レ起 T2264_.66.0780c19: 求上地生味上定故ノ事 讀師云。味二上定一者 T2264_.66.0780c20: 自得定シテ生二愛味ヲ一也。瑜伽五種ノ中ニハ第四愛ト T2264_.66.0780c21: 見タリ。求ト二上地ノ生ヲ一者。上地殊勝ノ果報ヲ聞テ T2264_.66.0780c22: 生二愛味ヲ一歟 良明房云。只上地果報之樣 T2264_.66.0780c23: ヲ傳ヘ聞テ生ハ二愛味ヲ一名ノ境歟。正シク縁ル義ハナキ T2264_.66.0780c24: 歟 T2264_.66.0780c25: 私云。梵王來下之時。上界天衆勝妙ノ姿ヲ T2264_.66.0780c26: 見テ。求ハ二彼ノ果報ヲ一。一定非二名ノ境ニハ一歟
T2264_.66.0780c29: 道ヲ一。即離欲地ヲ憎嫉スルナルヘキヲ。亦ノ言ヲ亦スル二 T2264_.66.0781a01: 滅道之憎嫉ニ一如何 讀師云。本疏之樣ハ。此 T2264_.66.0781a02: 文ニ二重アリト見タリ。滅道ヲサヘ縁レ之ヲ。
T2264_.66.0781a09: 一。總縁別縁事 有二多重ノ廢立一非二一准ニ一歟 T2264_.66.0781a10: 私云。疏云。於二下上地ニ一所レ有倶行ノ和雜ヲル自
T2264_.66.0781a15: 延公云。疏ニ寄テ二種子ニ一作ル二總縁我見ノ他地 T2264_.66.0781a16: 縁ヲ一不審也。一分常論ノ初見尤可二總縁ナル一。五蘊 T2264_.66.0781a17: 總縁カ故ニ。而ニ此ラハ別縁ノ見ト。種子門ニテ T2264_.66.0781a18: 他界縁トイワハ。自他ニヲイテ自他有情相縁 T2264_.66.0781a19: 之時。皆以可二他界縁一歟 讀師云總別縁ニ T2264_.66.0781a20: 有二多重廢立一 T2264_.66.0781a21: 私云。總縁別縁事一旦難レ決 T2264_.66.0781a22: 延公云。一分常論見ヲ云二別縁ト一有二子細一。常 T2264_.66.0781a23: 無常相對。梵王ハ常也吾ハ無常也ト計スレハ。 T2264_.66.0781a24: 無常ニ對テ常ト計スル邊ワケラルヽ分アレハ。云二 T2264_.66.0781a25: 別縁ト一歟 私云。此事古ク加樣ニ沙汰セリ。雖二 T2264_.66.0781a26: 五蘊總縁之見ト一。吾レニ對テ梵王ヲ取リワケテ計 T2264_.66.0781a27: スレハ。汎爾ノ五蘊總縁ノ常無常相對セスニ
T2264_.66.0781b01: 等意ヲ以テ可レ知レ之。別縁ノ見ハ不レ縁二他地ヲ一故
T2264_.66.0781b04: 自我一事ヲ説ク也。爲二他我事一ヲハ不レ嫌レ之。梵王常
T2264_.66.0781b11: 取也 私云。邪見癡疑ハ可レ縁レ上樣易レ知。見 T2264_.66.0781b12: 戒二取事。身・邊・邪三見ノ後ニ生テ。縁テレ彼ヲ爲二最 T2264_.66.0781b13: 勝清淨一故ニ。見取見ノ縁レ上ヲ歟 重意云。先ツ三 T2264_.66.0781b14: 見ニ上ヲ縁セサセテ。其見ヲ勝淨ト計ル時。自縁 T2264_.66.0781b15: レ上ヲ歟。或ハ又上界人身・邊・邪見ヲ起スヲ縁テ。計二勝 T2264_.66.0781b16: 淨ト一歟。此ノ樣ニ見ル時ハ。見取見計ニ二他人ノ見ヲ一爲ル二 T2264_.66.0781b17: 勝淨ト一ナル也。此事ハ難レ思。可レ爲二初ノ樣一歟。戒 T2264_.66.0781b18: 禁取見ハ如二見取見一。又可レ有二二ノ樣一。外道上地ヲ T2264_.66.0781b19: 計テ涅槃トシテ。彼ノ因タル涅槃ヲ計シ置イテ。 T2264_.66.0781b20: 此ノ因タル戒ヲ縁ル時。自然ト縁二上地ヲ一歟。又縁テ二上 T2264_.66.0781b21: 界ノ外道計ヲ戒ヲ計二勝淨ト一歟。一旦存寄ル分也
T2264_.66.0781b25: 必然ヨコサ也。此決定然之釋此意也 但
T2264_.66.0781b28: 修二惑ノ間ヲ一。推ニレ之亙二見修ニ一歟 T2264_.66.0781b29: 後ニ見レハレ疏。此見修ノ惑ヲ分別シケリ。疏 T2264_.66.0781c01: 云。此第六識ナリ。唯修所斷ナリ。或有二異 T2264_.66.0781c02: 釋一。見斷我見モ如二四全常ノ一亦得レ縁レ上。乃
T2264_.66.0781c05: 修惑ニ一明レ之。其故ヲ推ルニ。此ハ於二潤生位ニ一起テ二當 T2264_.66.0781c06: 生處ノ惑ヲ一縁ヲ二現自身ヲ一起二自體愛ヲ一時。有二總縁 T2264_.66.0781c07: 見ノ他地ノ處一歟。此時貪慢モ身邊見ト修行スル T2264_.66.0781c08: 事ヲ根本トシテ説也。サレトモ又通二見惑ニ一 T2264_.66.0781c09: 樣モアルヘシ。其邊ヲモ許ス也 T2264_.66.0781c10: 一。抑上ノ總縁諸行ノ處ニ云ヒ二斷常慢一。下ニハ云テ二斷 T2264_.66.0781c11: 常愛ト一。慢ノ愛トヲ差別テ説ク事有二子細一。上ニハ求上地 T2264_.66.0781c12: 生等云テ。貪ヲハ別ニ説カ故ニ。慢ヲ擧クル也。下ニハ T2264_.66.0781c13: 又恃己勝徳而陵説故ト云ハ。慢ヲ別ニ説カ故ニ。貪ヲ T2264_.66.0781c14: 擧タル歟。兩處下ノ疏ヲ見ルヘシ。其意見タリ T2264_.66.0781c15: 一。疑後三見如理應思事 私云。二取ハ憶昔 T2264_.66.0781c16: 下界トテ論義アリ。疑ヲハ疑二於欲界ノ佛世
T2264_.66.0781c21: 何事哉。此事ヲ故舜觀房僧都ニ。談義之時尋申 T2264_.66.0781c22: シシ時。被レ申樣ハ。上八地ノ無漏定ニ入ル時ハ。必ス T2264_.66.0781c23: 先ヲ有漏定ヲ爲二方便ト一入カ二無漏定ニ一故ニ。方便ノ有 T2264_.66.0781c24: 漏定ノ依地ニ付テ。所入ノ無漏定ノ依地ヲ。ソコ T2264_.66.0781c25: ト判スル也。眞實剋二無漏定之性ニ一。不繋ノ法ニ
T2264_.66.0781c28: 公。誠ニサ樣ニ被レ申候シナリ。符合ス御談ニ一。此 T2264_.66.0781c29: 事ハ故善信房祕曲之隨一トテ。被レ申事也ト T2264_.66.0782a01: 物語アリキ 良明房云。無漏定ニ入ル時。必ス
T2264_.66.0782a06: T2264_.66.0782a07: T2264_.66.0782a08: T2264_.66.0782a09:
T2264_.66.0782a12: 事 私云。以二總縁諦故ヲ一爲二頓斷之由一歟 T2264_.66.0782a13: 總縁諦之樣事 讀師云。壞縁諦ヲ云二總縁 T2264_.66.0782a14: 諦ト一歟 光胤申云。壞縁諦之樣可レ有二沙汰一
T2264_.66.0782a18: 不レ可レ訓。壞スト二縁ト諦トヲ一コソ訓スヘケレト申サ
T2264_.66.0782a25: 簡ト云事ハ可レ爲二如何一哉。難レ測事歟 T2264_.66.0782a26: 一。私云。壞縁諦ヲ壞ト二縁ト諦トヲ一云訓ノ意ハ。縁ハ縁 T2264_.66.0782a27: 起。諦ハ四諦歟。壞テ縁ト云レ諦ヲ意ナラハ。縁ハ縁慮 T2264_.66.0782a28: 門ノ縁也。古ク料簡シタル趣キニ。壞縁諦ニ四諦門ヲ T2264_.66.0782a29: 出テキ。縁ルヲレ理ヲ云二壞縁諦ク一。四諦門ニヲイテ T2264_.66.0782b01: 縁ヲレ理云レ爾二樣ヲ出セリ。推レ之當二彼兩訓ノ T2264_.66.0782b02: 意ニ一歟。壞テ縁レ諦ヲ者。諦門ト縁レ理ヲ意ナルヘシ。 T2264_.66.0782b03: 壞二縁ト諦トヲ一者。壞トレ諦ヲアレハ。出テヲ二四諦門ヲ一縁 T2264_.66.0782b04: レ理ヲ意歟。此ノ壞縁諦事ハ。故東院ニ口傳申ス事 T2264_.66.0782b05: アリキ。無作四諦談義ノ時也。其趣在二別紙一 T2264_.66.0782b06: 一。論ノ總縁諦故ヲ云ト二壞縁諦故ト一。疏祕ニ見タ T2264_.66.0782b07: リ。此樣ハイカ樣ニモ叶二懷融ノ訓ニ一歟。總縁諦 T2264_.66.0782b08: 之樣ハ。一定縁慮之義ニシテ。非二縁藉之義ニハ一故ニ T2264_.66.0782b09: 讀師云。疏ノ壞縁諦作意之壞ヲ總ト改メタル本 T2264_.66.0782b10: アリ。此本ハ無二劬勞一歟。凡ソ祕ノ總縁諦共相作
T2264_.66.0782b13: 一。菩薩見道ハ。四諦門ヲ安立之觀トシテ不 T2264_.66.0782b14: レ爲二正觀ト一。專ラ以二二空一實ヲ一爲二此位觀解ト一。何 T2264_.66.0782b15: 今別テ寄テ二四諦門ニ一爲二頓斷之由一耶。依眞假説 T2264_.66.0782b16: ナントハ。アマサヘノ事也。設ヒ二乘ノ見道ナ T2264_.66.0782b17: リトモ。生空ノ非安立觀正キ斷惑之道歟。返返 T2264_.66.0782b18: 不審之由評定アリ。讀師被レ申旨不二分明一。大 T2264_.66.0782b19: 旨共二二乘ニ一明カレ之故ニ。二乘ハ四諦ヲ爲二正觀一故 T2264_.66.0782b20: トヤラム被レ申歟 光胤申云。古樣ハ迷諦門 T2264_.66.0782b21: ナルカ故ニ。迷諦ハ四諦門ニヲイテソレ T2264_.66.0782b22: 迷ヲ明スカ故ニ。於二四諦門ニ一明二見斷ノ義ヲ一也。下ノ總 T2264_.66.0782b23: 別ノ迷諦ニテ可二意得一歟。二空一實門ハ不 T2264_.66.0782b24: レ分二四諦ヲ一。故ニ迷諦形不レ可レ顯由申シタリ T2264_.66.0782b25: 讀師同心畢 私云。二空一實ハ壞縁諦之 T2264_.66.0782b26: 時ハ所觀之理カ故ニ。遂ニ不二相違一歟 T2264_.66.0782b27: 一。然迷諦相有總有別以下一段事 私云。 T2264_.66.0782b28: 大綱此ノ一段ヲ分ツレ四ニ。總謂十種皆迷四諦ハ數
T2264_.66.0782c03: 一。良明房云。總謂十種皆迷一四諦一之時ハ。身 T2264_.66.0782c04: 邊二見ヲモ迷ト二三諦ニ一許歟。既數別之時除レ之。數 T2264_.66.0782c05: 總ナレハトテ何加レ之耶 讀師云。數別門ニハ
T2264_.66.0782c08: 一。實倶頓斷ニ含二漸斷師一歟事。古キ沙汰也。 T2264_.66.0782c09: 本疏ノ煩惱雖倶品違一惑三品智故之解釋。 T2264_.66.0782c10: 分明ニ含ト二漸頓ヲ一見タリ。所詮漸斷師ト云モ。 T2264_.66.0782c11: 頓ノ中ノ漸也。對二九品別斷ニ一故ニ。疏非如倶生九 T2264_.66.0782c12: 品諸惑以下文此意也 T2264_.66.0782c13: 一。因依處怖畏處事 私云。因依處ト者。苦 T2264_.66.0782c14: 集ハ因ト依トノ處二也。因ト者増長スル十煩惱ヲ一 T2264_.66.0782c15: 也。依ト者性能ク隨順生ルレ十ヲ也。依ニ由テ生シ T2264_.66.0782c16: タル煩惱ヲ増長カ故ニ。増長ハ依カ上ノ義也。依ト T2264_.66.0782c17: 因トノ差別アリ 讀師云。怖畏ト者何ナル T2264_.66.0782c18: 義ソ耶。滅道ヲ怖ルル義歟。必シモ煩惱滅道ヲヲソル T2264_.66.0782c19: ル事ナシ。愛佛貪滅之時ハ如何。吾ヲ斷スヘキ T2264_.66.0782c20: 物トモソルヽ歟。煩惱ノ行相左樣ニ轉スル事ハナ T2264_.66.0782c21: シ。日比ヨリ不ル二取置一事也 延公云。只煩 T2264_.66.0782c22: 惱ハ自性違背シタル無漏ニ一物ナレハ。滅道ヲ云二 T2264_.66.0782c23: 怖畏處ト一歟 光胤申云。本疏ハ其ノ分ト見タリ T2264_.66.0782c24: 光胤意得置ク分ハ。只常ニヲソルヽト云ハ。 T2264_.66.0782c25: ヲチタル事ト意得歟。此布畏ハ只自性違背之 T2264_.66.0782c26: 物ナレハ。好マス不受シタル義ヲ云二怖畏ト一歟 讀師 T2264_.66.0782c27: 云。愛佛貪滅ハ不受セス 光胤申云。其ハ別段 T2264_.66.0782c28: 希有ノ事歟。多分怖畏歟。但延公被レ申樣意得 T2264_.66.0782c29: タレハ無二相違一。 日比モ二樣意得置ク也 疏 Footnote: Footnote: Footnote: Footnote: Footnote: Footnote: Footnote: Footnote: Footnote: Footnote: 771 772 773 774 775 776 777 778 779 780 781 782 783 784 785 786 [行番号:有/無] [返り点:有/無] [CITE] 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