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律宗行事目心鈔 (No. 2359_ 忍仙撰 ) in Vol. 74 113 114 115 116 117 118 119 120 121 122 123 124 125 126 127 128 [行番号:有/無] [返り点:有/無] [CITE]
T2359_.74.0117a01: 鉢同用二十五自然等一歟 T2359_.74.0117a02: 問。金薄佛像佛具得レ捉否事 鈔中三云。僧 T2359_.74.0117a03: 祇中○若四月八日及大會供養時。浴像金 T2359_.74.0117a04: 銀塔。及菩薩像供養具有二金銀塗一者。使二淨 T2359_.74.0117a05: 人捉一。若倒レ地者佐助捉下無二金銀一處上。若塗遍
T2359_.74.0117a10: 問。坐具毎日必可レ敷耶否 事鈔下一云。其
T2359_.74.0117a16: レ坐無レ制。多分是同不レ遮二少異一。故鈔云。釋同 T2359_.74.0117a17: 也。一義記既云二皆無異故一。何必除二日用一耶。 T2359_.74.0117a18: 若用彌是精進。何意除レ是耶。前義難云。無 T2359_.74.0117a19: レ益。苦行還同二外道一。欲レ辨二佛制一須レ知二大意一。 T2359_.74.0117a20: 何者爲レ坐求二坐具一。爲二坐具一不レ求レ坐。若云二 T2359_.74.0117a21: 毎日用一者。所謂爲二坐具一求レ坐也。更無レ理。若 T2359_.74.0117a22: 云二一切同一者。受用行護云。一科一切可レ同 T2359_.74.0117a23: 耶否。若爾者不審尤多
T2359_.74.0117a29: 載之春季。已上二十一箇年之際。爲同止 T2359_.74.0117b01: 作之隨行。漸漸類聚諸律之要文。爲全和 T2359_.74.0117b02: 上之嚴判。連連抄記庭訓之行事焉而已。 T2359_.74.0117b03: 定謬解多端歟。仍所愼外見也。冀法燈久 T2359_.74.0117b04: 捶兮長耀九天之迷路。戒香遠薫同證三 T2359_.74.0117b05: 佛之覺果而已
T2359_.74.0117b08: 觀 亮 T2359_.74.0117b09: T2359_.74.0117b10: 菩薩仰云 興正菩薩。或依二古鈔一或 T2359_.74.0117b11: 依二傳聞一 T2359_.74.0117b12: 仰云 第二長老仰。或依二親承一。或依二 T2359_.74.0117b13: 舌鈔一或依二傳説一 T2359_.74.0117b14: 師云 泉公律師。堯海定泉。或依二彼 T2359_.74.0117b15: 抄一或依二親受一 T2359_.74.0117b16: 準云 私准二本文等意一 T2359_.74.0117b17: T2359_.74.0117b18:
T2359_.74.0117b21: 問。盡形藥局二丸散湯膏煎等一作耶。又通二胡 T2359_.74.0117b22: 椒生薑等當體一耶 師云。雖レ有二異義一。局二丸 T2359_.74.0117b23: 散等一。生薑等當體時藥也。可レ作二盡形藥一物 T2359_.74.0117b24: 體也。鈔中三引二五百問文一。其文云。中後一
T2359_.74.0117b28: 云。非時藥七日藥加法局二中前一。盡形藥加法 T2359_.74.0117b29: 通二中後一也。三藥記識必可レ限二中前一也文見」 T2359_.74.0117c01: 問。三藥隨受隨飮通二中前中後一耶 師云。 T2359_.74.0117c02: 通二中前中後一也 T2359_.74.0117c03: 問。不二加法一三藥中前無病可レ服耶 師云。 T2359_.74.0117c04: 中前無病服不レ可レ有二苦見一也。加法三藥無 T2359_.74.0117c05: 病者中前不レ可レ服也 T2359_.74.0117c06: 問。任運失受樣如何耶 師云。時中手受二四 T2359_.74.0117c07: 藥一放置過レ中。加法三藥過レ期。非時單手受二 T2359_.74.0117c08: 三藥一停過二須臾一。皆任運失レ受也 T2359_.74.0117c09: 問。轉味失受樣如何耶 師云。時中單手受二 T2359_.74.0117c10: 四藥一。於二時内一藥味轉變。不レ論二手持不持一失 T2359_.74.0117c11: レ受。非時中單手受二三藥一同事也。又時中加 T2359_.74.0117c12: 法三藥。非時中加法盡形藥。不レ論二時非時持 T2359_.74.0117c13: 不持一轉味皆失レ受。鈔云。槳變成レ酒酒變成
T2359_.74.0117c16: 耶 師云。勿論可レ念。鈔文云。衣鉢藥等隨
T2359_.74.0117c19: 等一可レ惡耶 師云。比丘食乍二手持一。沙彌等
T2359_.74.0117c22: 師云。此事唐土人師及二異義一。菩薩仰云。可
T2359_.74.0117c28: 問。無二所念食一時食二不念一時。更第二念可二作 T2359_.74.0117c29: 直一耶 師云。不レ許二改作一故不レ可二作直一也」 T2359_.74.0118a01: 問。第二念僧食。然有二僧食一不レ食二僧食一。食二請 T2359_.74.0118a02: 食施主食等一可レ許耶否。若不レ許者食可レ得 T2359_.74.0118a03: レ罪耶 師云。雖レ有二異義一不レ可レ許。若食可 T2359_.74.0118a04: レ有二違念罪一。有二念食一以レ無二可レ許レ之道理一也」 T2359_.74.0118a05: 問。非時漿者限二生葉等一可レ作耶。又作二散等一 T2359_.74.0118a06: 後和二水若湯一漉テ清シ若ハ擧清シ可レ作耶 師云。
T2359_.74.0118a09: 雖レ滋澄分可レ爲二非時漿一也。散位若滋捶盡 T2359_.74.0118a10: 形藥。無病者輒不レ可レ服也 T2359_.74.0118a11: 問。足食犯。今師正義者。付二正食境足一可レ有 T2359_.74.0118a12: レ犯在レ之。然者小分不足正食用可レ開耶否
T2359_.74.0118a15: 問。粽擧糄𥻨可レ爲二正食一耶否 師云。無レ義 T2359_.74.0118a16: 可二正食一也 T2359_.74.0118a17: 問。不正食和二正食小分一得二不正食名一物可 T2359_.74.0118a18: レ爲二不正食一耶否 師云。正和二不正小分一可 T2359_.74.0118a19: レ被レ唱二不正名一物可レ爲二不正食一也。唱善。設 T2359_.74.0118a20: 不レ唱不レ有二苦見一也 T2359_.74.0118a21: 問。從二淨人等一受レ食時。不レ持レ手器物等ニ落 T2359_.74.0118a22: 入ルヲ更可レ受耶否 師云。受レ手若觸二器物等一 T2359_.74.0118a23: 落入更不レ可レ受。不レ觸直淨人手落入更可 T2359_.74.0118a24: レ受也 T2359_.74.0118a25: 問。加法盡形藥無二遇縁失受一耶否 師云。雖 T2359_.74.0118a26: レ及二異義一。口法不レ可レ失。手受可レ失歟。然者淨 T2359_.74.0118a27: 人等令レ持事不レ可レ有也 T2359_.74.0118a28: 問。黒米籾無ヲ食時可レ作二火淨一耶否 師云。 T2359_.74.0118a29: 黒米生物故。食用可レ爲二火淨一也 T2359_.74.0118b01: 問。爲二比丘一紙未曾水作時。自手取レ紙與二淨 T2359_.74.0118b02: 人等一可レ惡耶否 師云。可レ惡。可レ有二惡觸罪一 T2359_.74.0118b03: 也 T2359_.74.0118b04: 問。爲二比丘一比丘自手書レ符時。紙墨及墨付 T2359_.74.0118b05: 筆等受可レ書耶 仰云。受可レ書也。不レ受書 T2359_.74.0118b06: 與可レ有二不受等罪一歟 T2359_.74.0118b07: 問。法同沙彌。以二比丘一爲二能授人一可レ受レ食耶 T2359_.74.0118b08: 否 師云。下位對二上位一受レ食違レ儀。故不レ可 T2359_.74.0118b09: レ有事也。但不レ可レ遮二受成事一也 T2359_.74.0118b10: 問。大麥小麥粟黍飯餅糒等正食不レ可二食 T2359_.74.0118b11: 中一何耶 師云。正食也。其當體不正食也。 T2359_.74.0118b12: 作二飯等一者正食也。十誦十三粟莠子麥等
T2359_.74.0118b15: 食ニテモ小分食後不二作法一食ヲモ食。又非二病者殘一 T2359_.74.0118b16: 食可レ食耶否 師云。不二作法一食。又非二病者 T2359_.74.0118b17: 殘一食ヲハ正食ニテモ不正食ニテモ不レ可レ食也。多論文制 T2359_.74.0118b18: レ之也 T2359_.74.0118b19: 問。足食犯於二境足食一犯在レ之。然者受食分 T2359_.74.0118b20: 齊。可レ定二境足不足一耶 師云。受食分齊可 T2359_.74.0118b21: レ定二境足不足一也。依二不受食一不レ可レ定二境足
T2359_.74.0118b24: 師云。不レ作レ聲吸飲不レ可レ有二苦見一也。僧祇文 T2359_.74.0118b25: 見 T2359_.74.0118b26: 問。小麥餅ヲ喫ミ切テ食可レ犯二遺落一耶 仰云。小 T2359_.74.0118b27: 麥餅喫ミ切テ食可レ犯二遺落一也。小分切テ一口一 T2359_.74.0118b28: 口可レ食也 T2359_.74.0118b29: 問。淨人菓倶在不二淨地一。以二爪刀一淨食可レ食 T2359_.74.0118c01: 耶否 準云。濟縁記二上云。成レ淨不レ可レ食。
T2359_.74.0118c04: 問。破戒比丘受食通二餘比丘一耶否 師云。初 T2359_.74.0118c05: 二兩篇違犯比丘受。不レ可レ通二餘比丘一。下四 T2359_.74.0118c06: 篇違犯比丘受。可レ通二餘比丘一也。下四篇違 T2359_.74.0118c07: 犯比丘。足數生善門法故也 T2359_.74.0118c08: 問。施主食僧食請食如何分別耶 師云。入二 T2359_.74.0118c09: 厨庫一已食僧食。施主不レ入二厨庫一。別營食施 T2359_.74.0118c10: 主食也施主請施食請食也 T2359_.74.0118c11: 問。已足食已比丘爲二自食一。或爲二餘比丘一受 T2359_.74.0118c12: レ食成レ受耶否 師云。或如法爲レ作二餘食法一 T2359_.74.0118c13: 成レ受。或非法爲二自食一受免不レ受レ罪文見。以二 T2359_.74.0118c14: 此意一思。爲二自食一成レ受。爲二餘比丘一不レ可レ成 T2359_.74.0118c15: レ受也 T2359_.74.0118c16: 問。已足食已比丘。爲二餘比丘一受レ食不レ可レ成 T2359_.74.0118c17: レ受有二其謂一。爲二病者一可開成レ受耶否 師云。 T2359_.74.0118c18: 爲二無病比丘一不レ可レ成レ受。爲二重病比丘一可 T2359_.74.0118c19: レ成也。例證者。無病比丘不レ可レ食二盡形藥一。爲二 T2359_.74.0118c20: 病者一許二加法一二受並成。此不レ可レ食。爲二病 T2359_.74.0118c21: 者一可二開成受也。準云。仰趣無二未足食比丘一 T2359_.74.0118c22: 時。爲二重病者一可レ開レ之 T2359_.74.0118c23: 問。足食犯ハ行住坐四儀犯見。然者乘馬乘船 T2359_.74.0118c24: 時。其馬其船止時食。馬行船行猶食。可レ犯二 T2359_.74.0118c25: 足食一耶否 師云。雖レ有二異論一。不レ可レ犯。其故 T2359_.74.0118c26: 足食戒之下釋。被レ舁二床等一行行時。猶此坐 T2359_.74.0118c27: 攝見證據分明歟 T2359_.74.0118c28: 問。一施主食一坊中皆食時。不レ作二次第請一。 T2359_.74.0118c29: 又不レ送二衆僧食處一分食一可レ免二別衆食一樣 T2359_.74.0119a01: 如何耶 仰云。部屋部屋二三人入食者。不 T2359_.74.0119a02: レ可レ犯二別衆食一也。有レ隔食處不レ滿二四人一故」 T2359_.74.0119a03: 問。内煮内宿樣如何耶 準云。行事鈔下二 T2359_.74.0119a04: 意。内煮依處不淨地比丘有無皆犯。淨地有 T2359_.74.0119a05: 無倶不レ犯。内宿依二比丘一。於二淨地不淨地二
T2359_.74.0119a08: 云。律意雖レ開。當世食可レ生二足食等罪一歟。覺 T2359_.74.0119a09: 故立二僧制一。病者不二制限一也 T2359_.74.0119a10: 問。比丘自手受レ茶捶可レ惡耶否 仰云。有二 T2359_.74.0119a11: 沙彌等一。比丘我捶事不レ可レ有也。惡可レ有二不 T2359_.74.0119a12: 受惡觸罪一歟。事闕時器物等能能洗可レ作歟」 T2359_.74.0119a13: 問。比丘茶ヲ懷中與二沙彌等一。爲二比丘一捶事在 T2359_.74.0119a14: レ之。受飮可レ惡耶否 仰云。失受惡觸左樣事 T2359_.74.0119a15: 言不レ可レ有事也。彼一心不レ與者。可レ生二惡 T2359_.74.0119a16: 觸一。藥篇可レ見 T2359_.74.0119a17: 問。受食時作二縵心一受レ食皆在レ之。然者何 T2359_.74.0119a18: 時分可レ作耶 有抄云。日淨長老云。粥時入二 T2359_.74.0119a19: 僧堂一已今日施食。皆可レ受作二縵心一也 T2359_.74.0119a20: 問。受二四藥一若服二四藥一時。必可レ著二袈裟一耶 T2359_.74.0119a21: 否 準云。五百問論意。不レ著二袈裟一受レ食犯
T2359_.74.0119a24: 問。二人共病一人夜行不レ持二自衣一。誤取二他 T2359_.74.0119a25: 衣一出二衣界一至二明出一時失否如何 菩薩仰 T2359_.74.0119a26: 云。行人誤取二人衣一出故失。無故離心故可 T2359_.74.0119a27: レ無二離衣罪一。住人不二誤取出一。亦無故離心故 T2359_.74.0119a28: 不レ可レ失二受持一。亦可レ無二離衣罪一也。了論文分 T2359_.74.0119a29: 明如レ仰見 T2359_.74.0119b01: 問。貿寶戒者。賣二衣財等物一制レ取二錢寶等一。然 T2359_.74.0119b02: 者賣レ物不レ可レ取レ錢耶否 仰云。事鈔有二主
T2359_.74.0119b07: 仰云。文不レ爲レ利者可レ取見故。義不レ爲レ利 T2359_.74.0119b08: 可レ取申。我身不レ取思故。小袖等賣時。量二價 T2359_.74.0119b09: 分一當二某分借物方一作二他物一賣返也 T2359_.74.0119b10: 問。點妄罪身語二業中何哉 師云。身業犯 T2359_.74.0119b11: 也。四分許二互造一故。身表二語業一故也。律攝釋 T2359_.74.0119b12: 如レ此見 T2359_.74.0119b13: 問。法同沙彌。私三寶可レ開二掘地壞生一耶 T2359_.74.0119b14: 仰云。釋文等分明不レ制故。爲二一切三寶一可 T2359_.74.0119b15: レ許レ之也 T2359_.74.0119b16: 問。海水中大小便涕唾可レ開耶 仰云。海水 T2359_.74.0119b17: 可レ開也。善見意海水不レ犯見 T2359_.74.0119b18: 問。付二爲覆頭人説法戒一。如二女人一者多分上 T2359_.74.0119b19: 衣カツキタリ。然者授二齋戒一等時。頭分可 T2359_.74.0119b20: レ令レ脱耶 仰云。日本女人カツキタルヲ。禮 T2359_.74.0119b21: 間令レ脱無骨。所詮令レ脱無骨可レ開。不二無骨一 T2359_.74.0119b22: 可レ令レ脱也 T2359_.74.0119b23: 問。塔宿戒爲二守護一開レ宿在レ之。臥宿坐宿共 T2359_.74.0119b24: 可レ開耶 仰云。不レ開二臥宿一。五百問論制レ之 T2359_.74.0119b25: 可レ開二坐宿一也 T2359_.74.0119b26: 問。塔中不レ爲二守護一限二日數一爲二勤行一。不レ臥 T2359_.74.0119b27: 參籠事可レ許耶否 仰云。左樣事雖レ不レ見二 T2359_.74.0119b28: 開文一。可レ許道理也。不レ可レ有二苦見一 T2359_.74.0119b29: 問。湯屋等不淨地。若志曾若忍冬等入二熱湯一。 T2359_.74.0119c01: 汁出飮用可レ惡耶 仰云。不レ可レ有事也。謂 T2359_.74.0119c02: 内煮之所レ攝ナルヘシ T2359_.74.0119c03: 問。依二道行縁一被レ開二別衆食一其樣如何耶 T2359_.74.0119c04: 仰云。道行限二當日一被レ開レ之。依二前日道行縁一 T2359_.74.0119c05: 亦依二明日道行縁一非レ開二別衆食一也。義鈔釋 T2359_.74.0119c06: 分明如レ此見 T2359_.74.0119c07: 問。尸陀林安二五輪塔一可レ犯二塔下理死屍戒一 T2359_.74.0119c08: 耶否 仰云。菩薩仰云。顯二人形一人塔五輪。 T2359_.74.0119c09: 不レ可レ有二苦見一歟 仰云。七重五重九重寶 T2359_.74.0119c10: 篋印塔等可レ惡也 T2359_.74.0119c11: 問。持二御舍利一大小便所ヘ行カンハ可レ犯二持佛像 T2359_.74.0119c12: 至大小便戒一耶否 仰云。菩薩被レ仰候。恭敬 T2359_.74.0119c13: 心甚切ニ御舍利等欲レ不レ離レ身持行可レ開歟。 T2359_.74.0119c14: 無二恭敬心一可レ惡也 T2359_.74.0119c15: 問。向塔塔下遶塔等嚼楊枝戒不レ限レ塔堂同 T2359_.74.0119c16: 可レ制耶 仰云。勿論事也。不レ可レ開也。然而 T2359_.74.0119c17: 當時堂縁ナントテ楊枝ツカヒ。又向テツカハルル T2359_.74.0119c18: 事在レ之歟。能能可二愼守一也 T2359_.74.0119c19: 問。衆學形中爲反抄衣人説法戒等諸戒ニ除 T2359_.74.0119c20: 病トテ被レ開二病時一者。限二所被病時一耶。又通二能 T2359_.74.0119c21: 説病時一可レ開耶 仰云。限二所被病時一也。能 T2359_.74.0119c22: 説病時不レ可レ開也。何依二能説病一可レ開二所被 T2359_.74.0119c23: 不恭敬一都無二其謂一也 T2359_.74.0119c24: 問。爲下持二劍矛刀一人レ制二説法一。然者對二持人一 T2359_.74.0119c25: 説法時必可レ令離レ身耶 仰云。凡爲二正所 T2359_.74.0119c26: 被人一必可レ令レ離レ身。但荒武士等令レ離無骨 T2359_.74.0119c27: 歟左樣之時菩薩前可レ開也 T2359_.74.0119c28: 問。以レ存二亡人髮一爲レ被二結縁一縫二佛菩薩種 T2359_.74.0119c29: 子一或縫レ經事可レ惡耶 仰云。律文畜二用人 T2359_.74.0120a01: 髮一制レ之。不レ可レ爾事也 T2359_.74.0120a02: 問。販賣戒所貿局レ衣耶。又通二餘物一耶 師 T2359_.74.0120a03: 云。無レ疑可レ通二餘物一也。此戒爲レ利買犯也。本
T2359_.74.0120a06: 作一耶。又不レ局二受持三衣一。餘長三衣六年未 T2359_.74.0120a07: 滿制二更作一耶 師云。不レ論二受持三衣長三 T2359_.74.0120a08: 衣一。作二三衣一已六年之内。自作令二他作一共制 T2359_.74.0120a09: 也 T2359_.74.0120a10: 問。減六年戒從二非親里一乞二衣財一作ヲ制耶。又 T2359_.74.0120a11: 非親里乞レ衣者墮二乞衣犯一非二此戒犯一。若不 T2359_.74.0120a12: レ乞與レ衣。若買二得衣財一制レ作耶 師云。多論 T2359_.74.0120a13: 等意者。乞二衣財一制レ作。不レ乞物作不レ制見歟。 T2359_.74.0120a14: 本律意制二造作一故。不レ乞自ラ與スル物等ニテ作モ制 T2359_.74.0120a15: 也。乞二非親一乞衣犯也 T2359_.74.0120a16: 問。鉢中水手水桶水可レ犯二水中戲一耶 仰 T2359_.74.0120a17: 云。手水桶水。トロトロト令二掬滴一者可レ犯。 T2359_.74.0120a18: 鉢中水準レ之可レ得レ意。尤急也。一切可レ準レ之 T2359_.74.0120a19: 也 T2359_.74.0120a20: 問。小溝河上。始テ僧厠ヲ造テ用センハ可レ犯二淨水中 T2359_.74.0120a21: 大小便戒一耶 仰云。善見掘レ厠厠底水出。比 T2359_.74.0120a22: 丘不レ得二先上一。淨人先上後比丘可レ行見。準 T2359_.74.0120a23: レ之先淨人令レ行。比丘後行可レ開也。已淨人 T2359_.74.0120a24: 行後處不淨也。彼處流入水不淨故開レ之」 T2359_.74.0120a25: 問。著二草履一入二塔中一制レ之。然而當時著二入塔 T2359_.74.0120a26: 中一不レ違レ制耶否 仰云。日本國著爲レ禮故。 T2359_.74.0120a27: 著二入塔中一。如レ是事隨レ處貴行ヨト佛開故也 T2359_.74.0120a28: 問。著二富羅一入レ塔制。其形何樣物耶 仰云。 T2359_.74.0120a29: 見二釋樣一日本モモヌキノ樣物歟 T2359_.74.0120b01: 問。制三向レ塔燒二死屍一。遠處ニテ燒見事在レ之。見 T2359_.74.0120b02: 所可レ惡耶 仰云。有レ隔自レ遠見。何樣直向 T2359_.74.0120b03: 事不レ可レ有也 T2359_.74.0120b04: 問。制二向レ塔涕唾一。自二隔上一見可レ惡耶 仰云。 T2359_.74.0120b05: 何樣ニモ見ンニ向テ涕唾可レ惡歟。向塔舒脚坐戒。有 T2359_.74.0120b06: レ隔見向舒レ脚坐可レ惡歟 T2359_.74.0120b07: 問。爲二愚鈍人一作二所對一時。彼人忌句句可レ教 T2359_.74.0120b08: 耶否 仰云。不審事。自恣法中愚法人忌。句
T2359_.74.0120b11: 持字在レ之。然者以レ何可レ爲レ正耶 師云。菩 T2359_.74.0120b12: 薩仰云。何可レ貴不レ可二取捨一也。所詮至二持字一 T2359_.74.0120b13: 如法可レ作也 T2359_.74.0120b14: 問。作二羯磨一竟結句訶者。結句計可二作直一耶。 T2359_.74.0120b15: 又羯磨可二作直一耶 菩薩仰云。結句計可二作 T2359_.74.0120b16: 直一也 T2359_.74.0120b17: 問。道場四方取放。覆露二處中何攝耶 師 T2359_.74.0120b18: 云。長老仰。猶是覆處攝也。簡正釋如レ此處覆 T2359_.74.0120b19: 處收。但鈔主御釋露處攝歟。釋二露處一同二與 T2359_.74.0120b20: 女宿戒室相一故。雖レ爾同二大途一得レ意無二相
T2359_.74.0120b23: 耶 菩薩仰云。不レ差不二作直一者可レ訶二不止 T2359_.74.0120b24: 羯磨一故可二作直一也 T2359_.74.0120b25: 問。於二已作羯磨一生レ疑語二比痤比丘一可レ成レ訶 T2359_.74.0120b26: 耶否 嘉元四年仰云。可レ成レ訶也。業疏等見」 T2359_.74.0120b27: 問。通受時羯磨所牒名字差可二授直一耶否 T2359_.74.0120b28: 正安二年八月仰云。名字差可二授直一也。別受 T2359_.74.0120b29: 可二授直一也 T2359_.74.0120c01: 問。下三衆學二大僧大尼戒聚一。又暗誦可レ許耶 T2359_.74.0120c02: 否 菩薩仰云。占察經大智律師釋中可レ許
T2359_.74.0120c05: 與女宿戒中間隔障分齊出。一律云二齊脇一。一 T2359_.74.0120c06: 律云二二尺一。似二相違一。坐二齊脇一得レ意無二相違一。 T2359_.74.0120c07: 準レ此中間高二尺計有レ隔者可二別衆一也。一 T2359_.74.0120c08: 義云。隔障者雖レ高兩方相見可二足數一。如二 T2359_.74.0120c09: 子一也。又不二透見一傾兩方見者可二足數一。一向 T2359_.74.0120c10: 高不レ見分云二隔障一也。作二四句一時。聞不レ見 T2359_.74.0120c11: 句出二隔障一。此義好也
T2359_.74.0120c14: 足數一也。迷二四縁一者猶二癡鈍人一也 T2359_.74.0120c15: 問。有二輕病一共二衆行一時。六念第六念如何可 T2359_.74.0120c16: レ作耶 有抄云。菩薩御老體之時有二小御病一。
T2359_.74.0120c19: 三寶事一書。雖レ爲二誰人一誂持可レ行也 T2359_.74.0120c20: 問。律開二別請一。梵網等制レ之。然者菩薩前不
T2359_.74.0120c23: 令レ作二作相一。食不レ有二苦見一也。不レ遮二十方一成二 T2359_.74.0120c24: 無遮食一等二次第請食一。所謂初別請。後成二僧 T2359_.74.0120c25: 次一故免二別請一也。若不レ作二作相一食可レ犯二別 T2359_.74.0120c26: 請一也 T2359_.74.0120c27: 問。食前後至他家戒局二中前一。非時入聚落可
T2359_.74.0121a01: 在レ之故。可レ得レ違レ制二吉罪一也 T2359_.74.0121a02: 問。比丘爲二在家出人一爲レ使持レ書行不レ可レ許 T2359_.74.0121a03: 耶 仰云。凡爲二比丘一爲二在家人一爲レ使持レ書 T2359_.74.0121a04: 事不レ可レ有。但父母信心優婆塞病等難開レ之 T2359_.74.0121a05: 也。又同法等誂レ書。見レ書如法ナラハ可二持行一。但 T2359_.74.0121a06: 輒自可不レ持。可レ令レ持二淨人等一也 T2359_.74.0121a07: 問。六念第一念約二一月一稱二大小一耶。又白月 T2359_.74.0121a08: 不レ云二大小一。黒月稱二大小一耶 師云。賓疏尼 T2359_.74.0121a09: 鈔。約二一月一可レ稱二大小一見。事鈔白月不レ云二 T2359_.74.0121a10: 大小一。黒月可レ稱二大小一見。菩薩仰云。行事鈔 T2359_.74.0121a11: 可レ爲レ本也 T2359_.74.0121a12: 問。六念第四可レ念二坐具一耶 師云。祖師御 T2359_.74.0121a13: 釋中。可レ念不レ見前不レ可レ念也。餘記中三衣 T2359_.74.0121a14: 鉢具具字。坐具釋事雖レ有レ之不レ足二依用一也」 T2359_.74.0121a15: 問。法同沙彌中前受二比丘戒一可レ作二比丘六 T2359_.74.0121a16: 念一耶否 正平二年仰云。不レ作不レ可レ有二苦 T2359_.74.0121a17: 見一也 T2359_.74.0121a18: 問。見聞二屏二不定時。屏處取。九十時露處 T2359_.74.0121a19: 取。可二二處相違一耶否 師云。取二邊邊一釋レ非二 T2359_.74.0121a20: 相違一也。取二屏邊一云レ屏。取下異二露處一邊上云二露 T2359_.74.0121a21: 處一也。九十戒時取二露處一時。一丈用定レ犯。單 T2359_.74.0121a22: 露處八尺用定レ犯可レ得レ意也。又一義云。二 T2359_.74.0121a23: 不定見聞二屏。覆處二屏也。九十付二露處一 T2359_.74.0121a24: 云二二屏一也。可レ見二戒疏一 T2359_.74.0121a25: 問。北京義酒鹽不レ可レ有二苦見一。入二汁菜等一用 T2359_.74.0121a26: レ之。南都義堅禁レ之由如何耶 師云。菩薩 T2359_.74.0121a27: 仰云。小酒和二多藥一無二酒色香味一許レ服。酒入二 T2359_.74.0121a28: 汁菜等一香味不レ失故。非レ可レ許。律意酒付二草 T2359_.74.0121a29: 葉一不レ可レ入レ口見。然前入二酒鹽一不レ可レ服也」 T2359_.74.0121b01: 問。祇律意歳過二七十一人不レ許二受具一。然通受 T2359_.74.0121b02: 過二七十一者不レ可レ許二受具一耶否 正安二年 T2359_.74.0121b03: 九月中別受時。受者中依レ有下過二七十一比丘上。 T2359_.74.0121b04: 評定被レ取レ探。然依レ取當被レ授畢 T2359_.74.0121b05: 問。五八戒犯重者可レ許二五八重受一耶否 師 T2359_.74.0121b06: 云。能令二懺悔一可レ許二重受一也 T2359_.74.0121b07: 問。分己物若形同法同等白羯磨竟。事中間 T2359_.74.0121b08: 外來比丘入二界内一不レ到二前中一。如二説恣時一可 T2359_.74.0121b09: レ惡耶否 嘉元四年仰云。分己物形同等時。 T2359_.74.0121b10: 不レ可レ有二苦見一也 T2359_.74.0121b11: 問。在二僧厠内一嚼二楊枝一。若吐レ唾可レ惡耶否 T2359_.74.0121b12: 準云。四分律文分明制レ之。不レ可レ作事也 T2359_.74.0121b13: 問。夏竟必去二安居處一行二他處一可二一宿一耶否 T2359_.74.0121b14: 師云。受二檀越請一安居。必可レ去。不レ去可レ得
T2359_.74.0121b17: 問。衆多比丘作二四分布薩一已。依二要事一行二自 T2359_.74.0121b18: 然地一在二其自然界一。梵網布薩式式可レ行耶否 T2359_.74.0121b19: 師云。梵網布薩七衆共行法故。然界式式 T2359_.74.0121b20: 行不レ可レ有二苦見一也。約二六相分一可二集衆一歟。 T2359_.74.0121b21: 有人云。和尚仰云。式式不レ可レ行。比丘衆滿 T2359_.74.0121b22: 可レ行二結界一也 T2359_.74.0121b23: 問。一界内比丘二三人法同形同等衆多時。 T2359_.74.0121b24: 梵網布薩式式可レ行耶否 師云。可レ行也。梵 T2359_.74.0121b25: 網布薩。在家出家共行法故。不レ可二相違一也」
T2359_.74.0121b28: レ可レ有二苦見一。即日出界可レ惡也 T2359_.74.0121b29: 問。非時入聚落白無二比丘一時。對二沙彌一可レ作 T2359_.74.0121c01: 耶 師云。無二比丘一時。對二沙彌一可レ作見釋在 T2359_.74.0121c02: レ之歟 T2359_.74.0121c03: 問。已足食比丘。爲二餘比丘一受二茶槳七日等 T2359_.74.0121c04: 藥一與。不レ可レ有二苦見一耶否 師云。茶等藥不 T2359_.74.0121c05: レ可レ有二苦見一也 T2359_.74.0121c06: 問。湯屋内陳等。赤露茶煎物等受レ服可レ惡
T2359_.74.0121c09: 問。以二火淨一爲二初煮一可レ許二重煮一耶否 師 T2359_.74.0121c10: 云。可レ應二火淨一物令二火淨一煮可レ許也。不レ可 T2359_.74.0121c11: レ應二火淨一。如二于苧莖等一。令二火淨一煮不レ可レ及 T2359_.74.0121c12: レ開事也 T2359_.74.0121c13: 問。重煮樣如二飯餅等一。受二重煮一云レ爾耶。又必 T2359_.74.0121c14: 重煮淨地可レ作耶 師云爾也 T2359_.74.0121c15: 問。爪刀火等淨可レ通二種相二淨一耶否 師 T2359_.74.0121c16: 云。火淨無レ論可レ通也。刀爪淨可レ依樣。若其 T2359_.74.0121c17: 核等斬二其物一應レ淨也。不レ斬レ物不レ應レ淨異二 T2359_.74.0121c18: 火淨一也 T2359_.74.0121c19: 問。麁末盡形藥。加法自煮服用可レ開耶否 T2359_.74.0121c20: 師云。麁抹加法煎用開也。淨地若不淨地。何 T2359_.74.0121c21: 所可レ作。但盡形藥開二内煮一也 T2359_.74.0121c22: 問。無病比丘。爲二病比丘一盡形藥等加法與
T2359_.74.0121c25: 問。於二院相一不周處結二大界一時可レ依二不周一 T2359_.74.0121c26: 耶。又可レ加二白二法一耶 師云。可レ依二不周一。不 T2359_.74.0121c27: レ可レ加二白二法一也。菩薩御代及二御不審一。然而
T2359_.74.0122a01: 相壞時可レ依二結法一耶。又可レ依二不周一耶 師 T2359_.74.0122a02: 云。可レ依二結法一。已作法結故不レ可レ依二不周一 T2359_.74.0122a03: 也 T2359_.74.0122a04: 問。説戒中間依二急縁一出レ界時。與欲出可レ惡 T2359_.74.0122a05: 耶否 仰云。爲二界外事一作二與欲一事不レ可レ有。 T2359_.74.0122a06: 若定可二出界一。白レ衆且止二説戒一可レ出也 T2359_.74.0122a07: 問。説戒中間出界人。更不レ可レ作二布薩一耶否 T2359_.74.0122a08: 仰云。羯磨竟序三問以後出人。更不二布薩一 T2359_.74.0122a09: 不レ可レ有二苦見一。於二界内一已會故也 T2359_.74.0122a10: 問。尼到二僧中一作二自恣一時。僧自恣中間令レ作 T2359_.74.0122a11: 耶 仰云。中間令レ作レ之。自恣篇見。可レ見彼 T2359_.74.0122a12: 也 T2359_.74.0122a13: 問。受食時食墮作二受意一成レ受不レ作不レ成耶 T2359_.74.0122a14: 仰云。作成不レ作不レ可レ成。其旨釋文見。鈔
T2359_.74.0122a21: 仰云。僧祇云。雪氷雹無二淨人一處淨洗手一
T2359_.74.0122a24: レ失耶 仰云不レ失。鈔云。二明二轉變一。善見受二 T2359_.74.0122a25: 生薑一後生レ芽不レ失レ受。芽處更淨。非二生レ芽
T2359_.74.0122a29: 問。中前手受二四藥一過レ午失在レ之。過レ午即失 T2359_.74.0122b01: 耶。亦過レ午後待二一須臾一失耶 師云。異義 T2359_.74.0122b02: 在レ之。然而待二一須臾一義善歟。藥篇可レ見也」 T2359_.74.0122b03: 問。僧尼互可レ爲二能授人一耶 仰云。飾宗記
T2359_.74.0122b07: 問。取尼衣戒本罪可レ局二受持五衣一耶 仰 T2359_.74.0122b08: 云。可レ局二受持一。鈔云。四分亦云。佛告レ尼言。當 T2359_.74.0122b09: レ畜二五衣一。完堅者餘衣隨レ意淨施。若與レ人。即
T2359_.74.0122b12: 耶否 仰云。可レ依二自然一。安居篇可レ見レ之也」 T2359_.74.0122b13: 問。界内在二前中後安居人一時。自恣可レ依二何
T2359_.74.0122b16: 問。索欲問和已竟。羯磨未レ作中間。自二界外一 T2359_.74.0122b17: 僧入者重作二問答一耶否 仰云。重可二問答一 T2359_.74.0122b18: 也。資持上三可レ見レ之
T2359_.74.0122b21: 作法後可レ作レ之。資持云。疏云。忌等直得後
T2359_.74.0122b26: 仰云。不レ經レ宿者不レ可レ失。若經レ宿若見二和 T2359_.74.0122b27: 尚一失也 T2359_.74.0122b28: 問。非法縁與欲時。與欲不レ成僧事可レ成耶否 T2359_.74.0122b29: 仰云。鈔文僧事成否不二分明一。尼鈔文可
T2359_.74.0122c03: 問。受欲人説欲時。可レ牒二多人一耶否 仰云。
T2359_.74.0122c06: 問。受欲人至二僧中一縱睡若忌不二説欲一可レ成二 T2359_.74.0122c07: 僧事一耶否 仰云可レ成。至二僧中一縱故不レ説
T2359_.74.0122c10: 問。依二命梵難一移レ夏得レ歳耶否 仰云。可レ得 T2359_.74.0122c11: レ歳也。注羯磨疏并記可レ見レ之 T2359_.74.0122c12: 問。羯磨十縁位有二別衆一前縁可レ成耶。又不 T2359_.74.0122c13: レ可レ成耶 仰云。結界唱相位有二別衆一可レ成。
T2359_.74.0122c17: 別衆一前縁可レ成。但第八縁已後勘二出別衆一。 T2359_.74.0122c18: 續レ前可レ作二九十一。九十竟准二資持上三意一。更 T2359_.74.0122c19: 重可レ作二問答一也 T2359_.74.0122c20: 問。沙彌夏末受戒時出界可二受日一耶否 仰 T2359_.74.0122c21: 云。可二受日一。可レ有レ可レ破二安居一故。鈔迦絺那 T2359_.74.0122c22: 衣法付可レ見レ之也 T2359_.74.0122c23: 問。尼無二羯磨受日一耶 仰云無也。鈔安居篇 T2359_.74.0122c24: 可レ見レ之也 T2359_.74.0122c25: 問。手巾可二説淨一耶否 仰云。巾帊類故不 T2359_.74.0122c26: レ可二説淨一歟。但五分律文可二説淨一見歟 T2359_.74.0122c27: 問。不レ捨二前受衣一受二餘衣一時可レ成レ受耶否 T2359_.74.0122c28: 仰云。可レ成レ受。前衣受二後衣一成レ受位失。但 T2359_.74.0122c29: 可レ有二違制罪一也。二衣篇可レ見レ之 T2359_.74.0123a01: 問。雨衆沙彌可レ許レ受持上衆衣一耶否 仰 T2359_.74.0123a02: 云。無二縵衣一時受可レ成レ受。業疏四上見二其分一。 T2359_.74.0123a03: 但可反被也 T2359_.74.0123a04: 問。展轉淨主通二五衆一眞實局二本衆一耶 仰 T2359_.74.0123a05: 云。展轉通。眞實局也。鈔二衣篇可レ見也 T2359_.74.0123a06: 問。内衣必可二染色一耶否 仰云。多論意必 T2359_.74.0123a07: 可二染色一不レ見歟。母論意不染犯レ吉見。本宗 T2359_.74.0123a08: 意可二染色一見。鈔中三。業疏衣藥受淨篇可 T2359_.74.0123a09: レ見レ之也 T2359_.74.0123a10: 問。無二正大衣一不レ得レ受二功徳衣一耶否 仰云。
T2359_.74.0123a15: 問。受食時不レ可レ得レ捻レ鉢耶否 仰云。不レ可 T2359_.74.0123a16: レ得レ捻レ鉢也。鈔赴請篇云。毘奈耶云。不レ得レ捻
T2359_.74.0123a20: 耶否 仰云。濟縁記二上云。初二無法並通二 T2359_.74.0123a21: 兩界一。又約二道俗一住二局二僧居一。又業疏二上 T2359_.74.0123a22: 云。處分通諸界羯磨局二大界一。記云。通諸界即
T2359_.74.0123b02: 云。五條七條大衣鉢坐具。如レ此可二受持一。業 T2359_.74.0123b03: 疏四上可レ見レ之也。眞圓律師相傳 T2359_.74.0123b04: 問。界内有二四比丘一。布薩時四人必戒本羯磨 T2359_.74.0123b05: 誦解。可レ行二衆法布薩一耶否 私云。西闍梨 T2359_.74.0123b06: 云。戒本羯磨必誦解可レ行也。東闍梨云。羯磨 T2359_.74.0123b07: 四人必解。戒本一人誦解可レ行也 T2359_.74.0123b08: 問。梵網布薩之時有二不集比丘者一作法礙被 T2359_.74.0123b09: 云二非法一。可レ不レ成二布薩法一耶 私云。不レ可 T2359_.74.0123b10: レ成二法礙一。可レ成二布薩一也 T2359_.74.0123b11: 問。倚師足高者登作二説戒等一應レ犯二高床戒一 T2359_.74.0123b12: 耶 私云。有人云。和尚所所御説法之時。倚
T2359_.74.0123b16: 問。沙彌共二大僧一布薩時。沙彌布薩成位何耶 T2359_.74.0123b17: 私云。雖レ有二異義一。教勅之時應レ成二布薩一大 T2359_.74.0123b18: 有二所準一。不レ能二具記一也 T2359_.74.0123b19: 問。若在レ前成者。後序不レ來可レ無レ過耶。湯 T2359_.74.0123b20: 不レ來者當二違勅之過一也 T2359_.74.0123b21: 問。安居法成位何言耶 私云。有人云。問答
T2359_.74.0123b25: 問。律中依二命梵二難一許二移夏一。命難分齊何 T2359_.74.0123b26: 耶 私云。東闍梨云。律出二命難一出二食不足一。 T2359_.74.0123b27: 其依二自氣力一可二衰損一程分齊歟。自可レ量事 T2359_.74.0123b28: 也 私云。本淨長老之大安寺管領時寺中 T2359_.74.0123b29: 僧中。依二食不足縁一被レ移二橘寺一事在レ之也」 T2359_.74.0123c01: 問。法同沙彌無同類時。比丘爲二所對一可レ得 T2359_.74.0123c02: レ作二安居受日等對首法一耶 私云。有人云。 T2359_.74.0123c03: 無同類時。應レ用二比丘對首一也 T2359_.74.0123c04: 問。東闍梨云。此義甚不可也。不レ可レ作事也。 T2359_.74.0123c05: 其故者。沙彌行事。亦通二心念一。何得レ對二比丘一。 T2359_.74.0123c06: 心念可レ作也 T2359_.74.0123c07: 問。初安居等結已。有レ縁即日受日可レ得二出 T2359_.74.0123c08: 界一耶否 私云。有人云。即日受日可レ得二出
T2359_.74.0123c11: 問。受日出界滿歸二本界一已。其即日依レ縁受 T2359_.74.0123c12: 日出界可レ許耶否 私云。有人云。北京行事
T2359_.74.0123c15: 問。且一度即受二七日一月三十七日一已。在二 T2359_.74.0123c16: 界外一得二用盡一耶否 私云。本淨長老義云。
T2359_.74.0123c19: 經二一宿一已然後應レ赴二一法縁一也。濟縁釋但 T2359_.74.0123c20: 云三一時重受二二法一。延續非レ許レ有二界外一也」 T2359_.74.0123c21: 問。受日羯磨一度可レ得二四比丘加一耶否 私 T2359_.74.0123c22: 云。和尚云。加二四比丘一不レ可レ許。東闍梨云。可 T2359_.74.0123c23: レ得レ加二四比丘一 私云。不レ可レ許レ加二四比丘一 T2359_.74.0123c24: 歟 T2359_.74.0123c25: 問。律中二十餘受日縁外。爲二利生一事應レ開二 T2359_.74.0123c26: 受日一耶 私云。和仰云。律中所説。自調自度 T2359_.74.0123c27: 爲レ本。猶以依二生善一滅二惡事一開二受日一菩薩利 T2359_.74.0123c28: 他爲レ本。何爲二利生事一可レ不レ開二受日一。然而若 T2359_.74.0123c29: 有レ事者。爲二利生事一可レ牒也 私云。無性攝 T2359_.74.0124a01: 論。爲二利生一開二破夏一。今準二彼文一可レ許二受日一 T2359_.74.0124a02: 也 T2359_.74.0124a03: 問。旦受七日法二三日用已聿未レ終歸二本界一。 T2359_.74.0124a04: 若雖レ過二七日一重用二後日一耶否 私云。有人 T2359_.74.0124a05: 云。同事雖レ住二何日一可レ用二殘日一。即十誦白殘
T2359_.74.0124a08: 未レ用者雖レ過二何日一無二苦見一。用始一日過二七 T2359_.74.0124a09: 日之限一後不レ可レ用也 T2359_.74.0124a10: 問。以二三日五日之別縁一合可レ得レ作二衆法受 T2359_.74.0124a11: 日一耶否 私云。有人云。共短縁合爲レ長作二
T2359_.74.0124a14: 依用一。若皆短縁。加二衆法一不レ應二道理一也。祖師 T2359_.74.0124a15: 所レ不レ用也 T2359_.74.0124a16: 問。爲二一所法事一受日。於二其中間一而在二他所一 T2359_.74.0124a17: 可レ得二夜宿一耶否 私云。有人云。事同事無二 T2359_.74.0124a18: 苦見一。異事不レ可レ爾也。今云。一所根本事未 T2359_.74.0124a19: レ終。於二日日中一不レ闕二其事一者。設雖二異事一。經 T2359_.74.0124a20: レ宿作レ之有二何妨一耶 T2359_.74.0124a21: 問。一界内比丘。皆出界時受日可レ爲二何樣一 T2359_.74.0124a22: 耶 私云。有人云。出界之比丘不レ可レ許二對 T2359_.74.0124a23: 首一故。七日停二一人一可レ爲二諸人對首一也。其一
T2359_.74.0124a26: 別二法互爲二對首一行二受日一有二何妨一耶 T2359_.74.0124a27: 問。過二後安居一受戒比丘雖レ不二受日一。夏中可 T2359_.74.0124a28: レ得二出界一耶否 私云。有人云。不二受日一行不 T2359_.74.0124a29: レ可レ有二苦見一。不二結夏一故。東闍梨云。受日可二 T2359_.74.0124b01: 出界一可レ破二安居一。故私云。應レ有二破安居之過一。 T2359_.74.0124b02: 破夏破安居之樣。業疏中可レ見也 T2359_.74.0124b03: 問。他門行事能秉三人行二受日一何耶 私云。
T2359_.74.0124b06: 問。僧祇事訖羯磨得二依用一耶否 私云。大谷
T2359_.74.0124b11: 四分一律一也。但依二餘部一致二別受一比丘者。可 T2359_.74.0124b12: レ依二餘部一也。所謂可レ專二一律行事一也。輒不 T2359_.74.0124b13: レ可二亂用一也 T2359_.74.0124b14: 問。初安居比丘。夏竟十六日之朝六念可二數 T2359_.74.0124b15: 歳一耶否 私云。有人云。朝不レ可二數歳一。自恣
T2359_.74.0124b19: 人豈可二念歳一耶。又依レ難一向不二自恣一人可 T2359_.74.0124b20: レ不二數歳一耶 T2359_.74.0124b21: 問。不周淨約二總院相不周一耶。又約二一屋舍 T2359_.74.0124b22: 四相不周一耶 私云。西闍梨云。不レ約二一屋 T2359_.74.0124b23: 舍不周一也 私云。不周淨者。但約二總垣等不 T2359_.74.0124b24: 周一。不レ約二屋舍四相不周一。開二鈔疏等一能能可 T2359_.74.0124b25: レ詳レ之也 T2359_.74.0124b26: 問。於二不周淨處一可レ得二加白二法一耶否 私 T2359_.74.0124b27: 云。和云。不レ可レ加也。東闍梨云。於二後後一者 T2359_.74.0124b28: 被レ留二此行事一畢 T2359_.74.0124b29: 已上二十二箇條者。以二般若寺眞圓律師 T2359_.74.0124c01: 自筆抄一令三書寫之一訖。但於二本文文字一少 T2359_.74.0124c02: 少不審之間。以レ義所二書改一也
T2359_.74.0124c05: 載之春季。已上二十一箇年之際。爲固止 T2359_.74.0124c06: 作之隨行。漸漸類衆諸律之要文。爲全和 T2359_.74.0124c07: 上之嚴判。連連抄起庭訓之行事焉。定謬 T2359_.74.0124c08: 解多端歟。仍欣愼外見也。冀法燈久捶兮 T2359_.74.0124c09: 長耀九天之速路。戒香遠薫兮同證三佛 T2359_.74.0124c10: 之覺果而已
T2359_.74.0124c13: T2359_.74.0124c14: 結界略次第 布薩略次第 T2359_.74.0124c15: 結夏略次第 受日略次第 T2359_.74.0124c16: 自恣略次第 分物略次第 T2359_.74.0124c17: 布薩法則 T2359_.74.0124c18: T2359_.74.0124c19: T2359_.74.0124c20: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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