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律宗行事目心鈔 (No. 2359_ 忍仙撰 ) in Vol. 74 119 120 121 122 123 124 125 126 127 128 129 130 [行番号:有/無] [返り点:有/無] [CITE]
T2359_.74.0117a01: 鉢同用二十五自然等一歟 T2359_.74.0117a02: 問。金薄佛像佛具得レ捉否事 鈔中三云。僧 T2359_.74.0117a03: 祇中○若四月八日及大會供養時。浴像金 T2359_.74.0117a04: 銀塔。及菩薩像供養具有二金銀塗一者。使二淨 T2359_.74.0117a05: 人捉一。若倒レ地者佐助捉下無二金銀一處上。若塗遍
T2359_.74.0117a10: 問。坐具毎日必可レ敷耶否 事鈔下一云。其
T2359_.74.0117a16: レ坐無レ制。多分是同不レ遮二少異一。故鈔云。釋同 T2359_.74.0117a17: 也。一義記既云二皆無異故一。何必除二日用一耶。 T2359_.74.0117a18: 若用彌是精進。何意除レ是耶。前義難云。無 T2359_.74.0117a19: レ益。苦行還同二外道一。欲レ辨二佛制一須レ知二大意一。 T2359_.74.0117a20: 何者爲レ坐求二坐具一。爲二坐具一不レ求レ坐。若云二 T2359_.74.0117a21: 毎日用一者。所謂爲二坐具一求レ坐也。更無レ理。若 T2359_.74.0117a22: 云二一切同一者。受用行護云。一科一切可レ同 T2359_.74.0117a23: 耶否。若爾者不審尤多
T2359_.74.0117a29: 載之春季。已上二十一箇年之際。爲同止 T2359_.74.0117b01: 作之隨行。漸漸類聚諸律之要文。爲全和 T2359_.74.0117b02: 上之嚴判。連連抄記庭訓之行事焉而已。 T2359_.74.0117b03: 定謬解多端歟。仍所愼外見也。冀法燈久 T2359_.74.0117b04: 捶兮長耀九天之迷路。戒香遠薫同證三 T2359_.74.0117b05: 佛之覺果而已
T2359_.74.0117b08: 觀 亮 T2359_.74.0117b09: T2359_.74.0117b10: 菩薩仰云 興正菩薩。或依二古鈔一或 T2359_.74.0117b11: 依二傳聞一 T2359_.74.0117b12: 仰云 第二長老仰。或依二親承一。或依二 T2359_.74.0117b13: 舌鈔一或依二傳説一 T2359_.74.0117b14: 師云 泉公律師。堯海定泉。或依二彼 T2359_.74.0117b15: 抄一或依二親受一 T2359_.74.0117b16: 準云 私准二本文等意一 T2359_.74.0117b17: T2359_.74.0117b18:
T2359_.74.0117b21: 問。盡形藥局二丸散湯膏煎等一作耶。又通二胡 T2359_.74.0117b22: 椒生薑等當體一耶 師云。雖レ有二異義一。局二丸 T2359_.74.0117b23: 散等一。生薑等當體時藥也。可レ作二盡形藥一物 T2359_.74.0117b24: 體也。鈔中三引二五百問文一。其文云。中後一
T2359_.74.0117b28: 云。非時藥七日藥加法局二中前一。盡形藥加法 T2359_.74.0117b29: 通二中後一也。三藥記識必可レ限二中前一也文見」 T2359_.74.0117c01: 問。三藥隨受隨飮通二中前中後一耶 師云。 T2359_.74.0117c02: 通二中前中後一也 T2359_.74.0117c03: 問。不二加法一三藥中前無病可レ服耶 師云。 T2359_.74.0117c04: 中前無病服不レ可レ有二苦見一也。加法三藥無 T2359_.74.0117c05: 病者中前不レ可レ服也 T2359_.74.0117c06: 問。任運失受樣如何耶 師云。時中手受二四 T2359_.74.0117c07: 藥一放置過レ中。加法三藥過レ期。非時單手受二 T2359_.74.0117c08: 三藥一停過二須臾一。皆任運失レ受也 T2359_.74.0117c09: 問。轉味失受樣如何耶 師云。時中單手受二 T2359_.74.0117c10: 四藥一。於二時内一藥味轉變。不レ論二手持不持一失 T2359_.74.0117c11: レ受。非時中單手受二三藥一同事也。又時中加 T2359_.74.0117c12: 法三藥。非時中加法盡形藥。不レ論二時非時持 T2359_.74.0117c13: 不持一轉味皆失レ受。鈔云。槳變成レ酒酒變成
T2359_.74.0117c16: 耶 師云。勿論可レ念。鈔文云。衣鉢藥等隨
T2359_.74.0117c19: 等一可レ惡耶 師云。比丘食乍二手持一。沙彌等
T2359_.74.0117c22: 師云。此事唐土人師及二異義一。菩薩仰云。可
T2359_.74.0117c28: 問。無二所念食一時食二不念一時。更第二念可二作 T2359_.74.0117c29: 直一耶 師云。不レ許二改作一故不レ可二作直一也」 T2359_.74.0118a01: 問。第二念僧食。然有二僧食一不レ食二僧食一。食二請 T2359_.74.0118a02: 食施主食等一可レ許耶否。若不レ許者食可レ得 T2359_.74.0118a03: レ罪耶 師云。雖レ有二異義一不レ可レ許。若食可 T2359_.74.0118a04: レ有二違念罪一。有二念食一以レ無二可レ許レ之道理一也」 T2359_.74.0118a05: 問。非時漿者限二生葉等一可レ作耶。又作二散等一 T2359_.74.0118a06: 後和二水若湯一漉テ清シ若ハ擧清シ可レ作耶 師云。
T2359_.74.0118a09: 雖レ滋澄分可レ爲二非時漿一也。散位若滋捶盡 T2359_.74.0118a10: 形藥。無病者輒不レ可レ服也 T2359_.74.0118a11: 問。足食犯。今師正義者。付二正食境足一可レ有 T2359_.74.0118a12: レ犯在レ之。然者小分不足正食用可レ開耶否
T2359_.74.0118a15: 問。粽擧糄𥻨可レ爲二正食一耶否 師云。無レ義 T2359_.74.0118a16: 可二正食一也 T2359_.74.0118a17: 問。不正食和二正食小分一得二不正食名一物可 T2359_.74.0118a18: レ爲二不正食一耶否 師云。正和二不正小分一可 T2359_.74.0118a19: レ被レ唱二不正名一物可レ爲二不正食一也。唱善。設 T2359_.74.0118a20: 不レ唱不レ有二苦見一也 T2359_.74.0118a21: 問。從二淨人等一受レ食時。不レ持レ手器物等ニ落 T2359_.74.0118a22: 入ルヲ更可レ受耶否 師云。受レ手若觸二器物等一 T2359_.74.0118a23: 落入更不レ可レ受。不レ觸直淨人手落入更可 T2359_.74.0118a24: レ受也 T2359_.74.0118a25: 問。加法盡形藥無二遇縁失受一耶否 師云。雖 T2359_.74.0118a26: レ及二異義一。口法不レ可レ失。手受可レ失歟。然者淨 T2359_.74.0118a27: 人等令レ持事不レ可レ有也 T2359_.74.0118a28: 問。黒米籾無ヲ食時可レ作二火淨一耶否 師云。 T2359_.74.0118a29: 黒米生物故。食用可レ爲二火淨一也 T2359_.74.0118b01: 問。爲二比丘一紙未曾水作時。自手取レ紙與二淨 T2359_.74.0118b02: 人等一可レ惡耶否 師云。可レ惡。可レ有二惡觸罪一 T2359_.74.0118b03: 也 T2359_.74.0118b04: 問。爲二比丘一比丘自手書レ符時。紙墨及墨付 T2359_.74.0118b05: 筆等受可レ書耶 仰云。受可レ書也。不レ受書 T2359_.74.0118b06: 與可レ有二不受等罪一歟 T2359_.74.0118b07: 問。法同沙彌。以二比丘一爲二能授人一可レ受レ食耶 T2359_.74.0118b08: 否 師云。下位對二上位一受レ食違レ儀。故不レ可 T2359_.74.0118b09: レ有事也。但不レ可レ遮二受成事一也 T2359_.74.0118b10: 問。大麥小麥粟黍飯餅糒等正食不レ可二食 T2359_.74.0118b11: 中一何耶 師云。正食也。其當體不正食也。 T2359_.74.0118b12: 作二飯等一者正食也。十誦十三粟莠子麥等
T2359_.74.0118b15: 食ニテモ小分食後不二作法一食ヲモ食。又非二病者殘一 T2359_.74.0118b16: 食可レ食耶否 師云。不二作法一食。又非二病者 T2359_.74.0118b17: 殘一食ヲハ正食ニテモ不正食ニテモ不レ可レ食也。多論文制 T2359_.74.0118b18: レ之也 T2359_.74.0118b19: 問。足食犯於二境足食一犯在レ之。然者受食分 T2359_.74.0118b20: 齊。可レ定二境足不足一耶 師云。受食分齊可 T2359_.74.0118b21: レ定二境足不足一也。依二不受食一不レ可レ定二境足
T2359_.74.0118b24: 師云。不レ作レ聲吸飲不レ可レ有二苦見一也。僧祇文 T2359_.74.0118b25: 見 T2359_.74.0118b26: 問。小麥餅ヲ喫ミ切テ食可レ犯二遺落一耶 仰云。小 T2359_.74.0118b27: 麥餅喫ミ切テ食可レ犯二遺落一也。小分切テ一口一 T2359_.74.0118b28: 口可レ食也 T2359_.74.0118b29: 問。淨人菓倶在不二淨地一。以二爪刀一淨食可レ食 T2359_.74.0118c01: 耶否 準云。濟縁記二上云。成レ淨不レ可レ食。
T2359_.74.0118c04: 問。破戒比丘受食通二餘比丘一耶否 師云。初 T2359_.74.0118c05: 二兩篇違犯比丘受。不レ可レ通二餘比丘一。下四 T2359_.74.0118c06: 篇違犯比丘受。可レ通二餘比丘一也。下四篇違 T2359_.74.0118c07: 犯比丘。足數生善門法故也 T2359_.74.0118c08: 問。施主食僧食請食如何分別耶 師云。入二 T2359_.74.0118c09: 厨庫一已食僧食。施主不レ入二厨庫一。別營食施 T2359_.74.0118c10: 主食也施主請施食請食也 T2359_.74.0118c11: 問。已足食已比丘爲二自食一。或爲二餘比丘一受 T2359_.74.0118c12: レ食成レ受耶否 師云。或如法爲レ作二餘食法一 T2359_.74.0118c13: 成レ受。或非法爲二自食一受免不レ受レ罪文見。以二 T2359_.74.0118c14: 此意一思。爲二自食一成レ受。爲二餘比丘一不レ可レ成 T2359_.74.0118c15: レ受也 T2359_.74.0118c16: 問。已足食已比丘。爲二餘比丘一受レ食不レ可レ成 T2359_.74.0118c17: レ受有二其謂一。爲二病者一可開成レ受耶否 師云。 T2359_.74.0118c18: 爲二無病比丘一不レ可レ成レ受。爲二重病比丘一可 T2359_.74.0118c19: レ成也。例證者。無病比丘不レ可レ食二盡形藥一。爲二 T2359_.74.0118c20: 病者一許二加法一二受並成。此不レ可レ食。爲二病 T2359_.74.0118c21: 者一可二開成受也。準云。仰趣無二未足食比丘一 T2359_.74.0118c22: 時。爲二重病者一可レ開レ之 T2359_.74.0118c23: 問。足食犯ハ行住坐四儀犯見。然者乘馬乘船 T2359_.74.0118c24: 時。其馬其船止時食。馬行船行猶食。可レ犯二 T2359_.74.0118c25: 足食一耶否 師云。雖レ有二異論一。不レ可レ犯。其故 T2359_.74.0118c26: 足食戒之下釋。被レ舁二床等一行行時。猶此坐 T2359_.74.0118c27: 攝見證據分明歟 T2359_.74.0118c28: 問。一施主食一坊中皆食時。不レ作二次第請一。 T2359_.74.0118c29: 又不レ送二衆僧食處一分食一可レ免二別衆食一樣 T2359_.74.0119a01: 如何耶 仰云。部屋部屋二三人入食者。不 T2359_.74.0119a02: レ可レ犯二別衆食一也。有レ隔食處不レ滿二四人一故」 T2359_.74.0119a03: 問。内煮内宿樣如何耶 準云。行事鈔下二 T2359_.74.0119a04: 意。内煮依處不淨地比丘有無皆犯。淨地有 T2359_.74.0119a05: 無倶不レ犯。内宿依二比丘一。於二淨地不淨地二
T2359_.74.0119a08: 云。律意雖レ開。當世食可レ生二足食等罪一歟。覺 T2359_.74.0119a09: 故立二僧制一。病者不二制限一也 T2359_.74.0119a10: 問。比丘自手受レ茶捶可レ惡耶否 仰云。有二 T2359_.74.0119a11: 沙彌等一。比丘我捶事不レ可レ有也。惡可レ有二不 T2359_.74.0119a12: 受惡觸罪一歟。事闕時器物等能能洗可レ作歟」 T2359_.74.0119a13: 問。比丘茶ヲ懷中與二沙彌等一。爲二比丘一捶事在 T2359_.74.0119a14: レ之。受飮可レ惡耶否 仰云。失受惡觸左樣事 T2359_.74.0119a15: 言不レ可レ有事也。彼一心不レ與者。可レ生二惡 T2359_.74.0119a16: 觸一。藥篇可レ見 T2359_.74.0119a17: 問。受食時作二縵心一受レ食皆在レ之。然者何 T2359_.74.0119a18: 時分可レ作耶 有抄云。日淨長老云。粥時入二 T2359_.74.0119a19: 僧堂一已今日施食。皆可レ受作二縵心一也 T2359_.74.0119a20: 問。受二四藥一若服二四藥一時。必可レ著二袈裟一耶 T2359_.74.0119a21: 否 準云。五百問論意。不レ著二袈裟一受レ食犯
T2359_.74.0119a24: 問。二人共病一人夜行不レ持二自衣一。誤取二他 T2359_.74.0119a25: 衣一出二衣界一至二明出一時失否如何 菩薩仰 T2359_.74.0119a26: 云。行人誤取二人衣一出故失。無故離心故可 T2359_.74.0119a27: レ無二離衣罪一。住人不二誤取出一。亦無故離心故 T2359_.74.0119a28: 不レ可レ失二受持一。亦可レ無二離衣罪一也。了論文分 T2359_.74.0119a29: 明如レ仰見 T2359_.74.0119b01: 問。貿寶戒者。賣二衣財等物一制レ取二錢寶等一。然 T2359_.74.0119b02: 者賣レ物不レ可レ取レ錢耶否 仰云。事鈔有二主
T2359_.74.0119b07: 仰云。文不レ爲レ利者可レ取見故。義不レ爲レ利 T2359_.74.0119b08: 可レ取申。我身不レ取思故。小袖等賣時。量二價 T2359_.74.0119b09: 分一當二某分借物方一作二他物一賣返也 T2359_.74.0119b10: 問。點妄罪身語二業中何哉 師云。身業犯 T2359_.74.0119b11: 也。四分許二互造一故。身表二語業一故也。律攝釋 T2359_.74.0119b12: 如レ此見 T2359_.74.0119b13: 問。法同沙彌。私三寶可レ開二掘地壞生一耶 T2359_.74.0119b14: 仰云。釋文等分明不レ制故。爲二一切三寶一可 T2359_.74.0119b15: レ許レ之也 T2359_.74.0119b16: 問。海水中大小便涕唾可レ開耶 仰云。海水 T2359_.74.0119b17: 可レ開也。善見意海水不レ犯見 T2359_.74.0119b18: 問。付二爲覆頭人説法戒一。如二女人一者多分上 T2359_.74.0119b19: 衣カツキタリ。然者授二齋戒一等時。頭分可 T2359_.74.0119b20: レ令レ脱耶 仰云。日本女人カツキタルヲ。禮 T2359_.74.0119b21: 間令レ脱無骨。所詮令レ脱無骨可レ開。不二無骨一 T2359_.74.0119b22: 可レ令レ脱也 T2359_.74.0119b23: 問。塔宿戒爲二守護一開レ宿在レ之。臥宿坐宿共 T2359_.74.0119b24: 可レ開耶 仰云。不レ開二臥宿一。五百問論制レ之 T2359_.74.0119b25: 可レ開二坐宿一也 T2359_.74.0119b26: 問。塔中不レ爲二守護一限二日數一爲二勤行一。不レ臥 T2359_.74.0119b27: 參籠事可レ許耶否 仰云。左樣事雖レ不レ見二 T2359_.74.0119b28: 開文一。可レ許道理也。不レ可レ有二苦見一 T2359_.74.0119b29: 問。湯屋等不淨地。若志曾若忍冬等入二熱湯一。 T2359_.74.0119c01: 汁出飮用可レ惡耶 仰云。不レ可レ有事也。謂 T2359_.74.0119c02: 内煮之所レ攝ナルヘシ T2359_.74.0119c03: 問。依二道行縁一被レ開二別衆食一其樣如何耶 T2359_.74.0119c04: 仰云。道行限二當日一被レ開レ之。依二前日道行縁一 T2359_.74.0119c05: 亦依二明日道行縁一非レ開二別衆食一也。義鈔釋 T2359_.74.0119c06: 分明如レ此見 T2359_.74.0119c07: 問。尸陀林安二五輪塔一可レ犯二塔下理死屍戒一 T2359_.74.0119c08: 耶否 仰云。菩薩仰云。顯二人形一人塔五輪。 T2359_.74.0119c09: 不レ可レ有二苦見一歟 仰云。七重五重九重寶 T2359_.74.0119c10: 篋印塔等可レ惡也 T2359_.74.0119c11: 問。持二御舍利一大小便所ヘ行カンハ可レ犯二持佛像 T2359_.74.0119c12: 至大小便戒一耶否 仰云。菩薩被レ仰候。恭敬 T2359_.74.0119c13: 心甚切ニ御舍利等欲レ不レ離レ身持行可レ開歟。 T2359_.74.0119c14: 無二恭敬心一可レ惡也 T2359_.74.0119c15: 問。向塔塔下遶塔等嚼楊枝戒不レ限レ塔堂同 T2359_.74.0119c16: 可レ制耶 仰云。勿論事也。不レ可レ開也。然而 T2359_.74.0119c17: 當時堂縁ナントテ楊枝ツカヒ。又向テツカハルル T2359_.74.0119c18: 事在レ之歟。能能可二愼守一也 T2359_.74.0119c19: 問。衆學形中爲反抄衣人説法戒等諸戒ニ除 T2359_.74.0119c20: 病トテ被レ開二病時一者。限二所被病時一耶。又通二能 T2359_.74.0119c21: 説病時一可レ開耶 仰云。限二所被病時一也。能 T2359_.74.0119c22: 説病時不レ可レ開也。何依二能説病一可レ開二所被 T2359_.74.0119c23: 不恭敬一都無二其謂一也 T2359_.74.0119c24: 問。爲下持二劍矛刀一人レ制二説法一。然者對二持人一 T2359_.74.0119c25: 説法時必可レ令離レ身耶 仰云。凡爲二正所 T2359_.74.0119c26: 被人一必可レ令レ離レ身。但荒武士等令レ離無骨 T2359_.74.0119c27: 歟左樣之時菩薩前可レ開也 T2359_.74.0119c28: 問。以レ存二亡人髮一爲レ被二結縁一縫二佛菩薩種 T2359_.74.0119c29: 子一或縫レ經事可レ惡耶 仰云。律文畜二用人 T2359_.74.0120a01: 髮一制レ之。不レ可レ爾事也 T2359_.74.0120a02: 問。販賣戒所貿局レ衣耶。又通二餘物一耶 師 T2359_.74.0120a03: 云。無レ疑可レ通二餘物一也。此戒爲レ利買犯也。本
T2359_.74.0120a06: 作一耶。又不レ局二受持三衣一。餘長三衣六年未 T2359_.74.0120a07: 滿制二更作一耶 師云。不レ論二受持三衣長三 T2359_.74.0120a08: 衣一。作二三衣一已六年之内。自作令二他作一共制 T2359_.74.0120a09: 也 T2359_.74.0120a10: 問。減六年戒從二非親里一乞二衣財一作ヲ制耶。又 T2359_.74.0120a11: 非親里乞レ衣者墮二乞衣犯一非二此戒犯一。若不 T2359_.74.0120a12: レ乞與レ衣。若買二得衣財一制レ作耶 師云。多論 T2359_.74.0120a13: 等意者。乞二衣財一制レ作。不レ乞物作不レ制見歟。 T2359_.74.0120a14: 本律意制二造作一故。不レ乞自ラ與スル物等ニテ作モ制 T2359_.74.0120a15: 也。乞二非親一乞衣犯也 T2359_.74.0120a16: 問。鉢中水手水桶水可レ犯二水中戲一耶 仰 T2359_.74.0120a17: 云。手水桶水。トロトロト令二掬滴一者可レ犯。 T2359_.74.0120a18: 鉢中水準レ之可レ得レ意。尤急也。一切可レ準レ之 T2359_.74.0120a19: 也 T2359_.74.0120a20: 問。小溝河上。始テ僧厠ヲ造テ用センハ可レ犯二淨水中 T2359_.74.0120a21: 大小便戒一耶 仰云。善見掘レ厠厠底水出。比 T2359_.74.0120a22: 丘不レ得二先上一。淨人先上後比丘可レ行見。準 T2359_.74.0120a23: レ之先淨人令レ行。比丘後行可レ開也。已淨人 T2359_.74.0120a24: 行後處不淨也。彼處流入水不淨故開レ之」 T2359_.74.0120a25: 問。著二草履一入二塔中一制レ之。然而當時著二入塔 T2359_.74.0120a26: 中一不レ違レ制耶否 仰云。日本國著爲レ禮故。 T2359_.74.0120a27: 著二入塔中一。如レ是事隨レ處貴行ヨト佛開故也 T2359_.74.0120a28: 問。著二富羅一入レ塔制。其形何樣物耶 仰云。 T2359_.74.0120a29: 見二釋樣一日本モモヌキノ樣物歟 T2359_.74.0120b01: 問。制三向レ塔燒二死屍一。遠處ニテ燒見事在レ之。見 T2359_.74.0120b02: 所可レ惡耶 仰云。有レ隔自レ遠見。何樣直向 T2359_.74.0120b03: 事不レ可レ有也 T2359_.74.0120b04: 問。制二向レ塔涕唾一。自二隔上一見可レ惡耶 仰云。 T2359_.74.0120b05: 何樣ニモ見ンニ向テ涕唾可レ惡歟。向塔舒脚坐戒。有 T2359_.74.0120b06: レ隔見向舒レ脚坐可レ惡歟 T2359_.74.0120b07: 問。爲二愚鈍人一作二所對一時。彼人忌句句可レ教 T2359_.74.0120b08: 耶否 仰云。不審事。自恣法中愚法人忌。句
T2359_.74.0120b11: 持字在レ之。然者以レ何可レ爲レ正耶 師云。菩 T2359_.74.0120b12: 薩仰云。何可レ貴不レ可二取捨一也。所詮至二持字一 T2359_.74.0120b13: 如法可レ作也 T2359_.74.0120b14: 問。作二羯磨一竟結句訶者。結句計可二作直一耶。 T2359_.74.0120b15: 又羯磨可二作直一耶 菩薩仰云。結句計可二作 T2359_.74.0120b16: 直一也 T2359_.74.0120b17: 問。道場四方取放。覆露二處中何攝耶 師 T2359_.74.0120b18: 云。長老仰。猶是覆處攝也。簡正釋如レ此處覆 T2359_.74.0120b19: 處收。但鈔主御釋露處攝歟。釋二露處一同二與 T2359_.74.0120b20: 女宿戒室相一故。雖レ爾同二大途一得レ意無二相
T2359_.74.0120b23: 耶 菩薩仰云。不レ差不二作直一者可レ訶二不止 T2359_.74.0120b24: 羯磨一故可二作直一也 T2359_.74.0120b25: 問。於二已作羯磨一生レ疑語二比痤比丘一可レ成レ訶 T2359_.74.0120b26: 耶否 嘉元四年仰云。可レ成レ訶也。業疏等見」 T2359_.74.0120b27: 問。通受時羯磨所牒名字差可二授直一耶否 T2359_.74.0120b28: 正安二年八月仰云。名字差可二授直一也。別受 T2359_.74.0120b29: 可二授直一也 T2359_.74.0120c01: 問。下三衆學二大僧大尼戒聚一。又暗誦可レ許耶 T2359_.74.0120c02: 否 菩薩仰云。占察經大智律師釋中可レ許
T2359_.74.0120c05: 與女宿戒中間隔障分齊出。一律云二齊脇一。一 T2359_.74.0120c06: 律云二二尺一。似二相違一。坐二齊脇一得レ意無二相違一。 T2359_.74.0120c07: 準レ此中間高二尺計有レ隔者可二別衆一也。一 T2359_.74.0120c08: 義云。隔障者雖レ高兩方相見可二足數一。如二 T2359_.74.0120c09: 子一也。又不二透見一傾兩方見者可二足數一。一向 T2359_.74.0120c10: 高不レ見分云二隔障一也。作二四句一時。聞不レ見 T2359_.74.0120c11: 句出二隔障一。此義好也
T2359_.74.0120c14: 足數一也。迷二四縁一者猶二癡鈍人一也 T2359_.74.0120c15: 問。有二輕病一共二衆行一時。六念第六念如何可 T2359_.74.0120c16: レ作耶 有抄云。菩薩御老體之時有二小御病一。
T2359_.74.0120c19: 三寶事一書。雖レ爲二誰人一誂持可レ行也 T2359_.74.0120c20: 問。律開二別請一。梵網等制レ之。然者菩薩前不
T2359_.74.0120c23: 令レ作二作相一。食不レ有二苦見一也。不レ遮二十方一成二 T2359_.74.0120c24: 無遮食一等二次第請食一。所謂初別請。後成二僧 T2359_.74.0120c25: 次一故免二別請一也。若不レ作二作相一食可レ犯二別 T2359_.74.0120c26: 請一也 T2359_.74.0120c27: 問。食前後至他家戒局二中前一。非時入聚落可
T2359_.74.0121a01: 在レ之故。可レ得レ違レ制二吉罪一也 T2359_.74.0121a02: 問。比丘爲二在家出人一爲レ使持レ書行不レ可レ許 T2359_.74.0121a03: 耶 仰云。凡爲二比丘一爲二在家人一爲レ使持レ書 T2359_.74.0121a04: 事不レ可レ有。但父母信心優婆塞病等難開レ之 T2359_.74.0121a05: 也。又同法等誂レ書。見レ書如法ナラハ可二持行一。但 T2359_.74.0121a06: 輒自可不レ持。可レ令レ持二淨人等一也 T2359_.74.0121a07: 問。六念第一念約二一月一稱二大小一耶。又白月 T2359_.74.0121a08: 不レ云二大小一。黒月稱二大小一耶 師云。賓疏尼 T2359_.74.0121a09: 鈔。約二一月一可レ稱二大小一見。事鈔白月不レ云二 T2359_.74.0121a10: 大小一。黒月可レ稱二大小一見。菩薩仰云。行事鈔 T2359_.74.0121a11: 可レ爲レ本也 T2359_.74.0121a12: 問。六念第四可レ念二坐具一耶 師云。祖師御 T2359_.74.0121a13: 釋中。可レ念不レ見前不レ可レ念也。餘記中三衣 T2359_.74.0121a14: 鉢具具字。坐具釋事雖レ有レ之不レ足二依用一也」 T2359_.74.0121a15: 問。法同沙彌中前受二比丘戒一可レ作二比丘六 T2359_.74.0121a16: 念一耶否 正平二年仰云。不レ作不レ可レ有二苦 T2359_.74.0121a17: 見一也 T2359_.74.0121a18: 問。見聞二屏二不定時。屏處取。九十時露處 T2359_.74.0121a19: 取。可二二處相違一耶否 師云。取二邊邊一釋レ非二 T2359_.74.0121a20: 相違一也。取二屏邊一云レ屏。取下異二露處一邊上云二露 T2359_.74.0121a21: 處一也。九十戒時取二露處一時。一丈用定レ犯。單 T2359_.74.0121a22: 露處八尺用定レ犯可レ得レ意也。又一義云。二 T2359_.74.0121a23: 不定見聞二屏。覆處二屏也。九十付二露處一 T2359_.74.0121a24: 云二二屏一也。可レ見二戒疏一 T2359_.74.0121a25: 問。北京義酒鹽不レ可レ有二苦見一。入二汁菜等一用 T2359_.74.0121a26: レ之。南都義堅禁レ之由如何耶 師云。菩薩 T2359_.74.0121a27: 仰云。小酒和二多藥一無二酒色香味一許レ服。酒入二 T2359_.74.0121a28: 汁菜等一香味不レ失故。非レ可レ許。律意酒付二草 T2359_.74.0121a29: 葉一不レ可レ入レ口見。然前入二酒鹽一不レ可レ服也」 T2359_.74.0121b01: 問。祇律意歳過二七十一人不レ許二受具一。然通受 T2359_.74.0121b02: 過二七十一者不レ可レ許二受具一耶否 正安二年 T2359_.74.0121b03: 九月中別受時。受者中依レ有下過二七十一比丘上。 T2359_.74.0121b04: 評定被レ取レ探。然依レ取當被レ授畢 T2359_.74.0121b05: 問。五八戒犯重者可レ許二五八重受一耶否 師 T2359_.74.0121b06: 云。能令二懺悔一可レ許二重受一也 T2359_.74.0121b07: 問。分己物若形同法同等白羯磨竟。事中間 T2359_.74.0121b08: 外來比丘入二界内一不レ到二前中一。如二説恣時一可 T2359_.74.0121b09: レ惡耶否 嘉元四年仰云。分己物形同等時。 T2359_.74.0121b10: 不レ可レ有二苦見一也 T2359_.74.0121b11: 問。在二僧厠内一嚼二楊枝一。若吐レ唾可レ惡耶否 T2359_.74.0121b12: 準云。四分律文分明制レ之。不レ可レ作事也 T2359_.74.0121b13: 問。夏竟必去二安居處一行二他處一可二一宿一耶否 T2359_.74.0121b14: 師云。受二檀越請一安居。必可レ去。不レ去可レ得
T2359_.74.0121b17: 問。衆多比丘作二四分布薩一已。依二要事一行二自 T2359_.74.0121b18: 然地一在二其自然界一。梵網布薩式式可レ行耶否 T2359_.74.0121b19: 師云。梵網布薩七衆共行法故。然界式式 T2359_.74.0121b20: 行不レ可レ有二苦見一也。約二六相分一可二集衆一歟。 T2359_.74.0121b21: 有人云。和尚仰云。式式不レ可レ行。比丘衆滿 T2359_.74.0121b22: 可レ行二結界一也 T2359_.74.0121b23: 問。一界内比丘二三人法同形同等衆多時。 T2359_.74.0121b24: 梵網布薩式式可レ行耶否 師云。可レ行也。梵 T2359_.74.0121b25: 網布薩。在家出家共行法故。不レ可二相違一也」
T2359_.74.0121b28: レ可レ有二苦見一。即日出界可レ惡也 T2359_.74.0121b29: 問。非時入聚落白無二比丘一時。對二沙彌一可レ作 T2359_.74.0121c01: 耶 師云。無二比丘一時。對二沙彌一可レ作見釋在 T2359_.74.0121c02: レ之歟 T2359_.74.0121c03: 問。已足食比丘。爲二餘比丘一受二茶槳七日等 T2359_.74.0121c04: 藥一與。不レ可レ有二苦見一耶否 師云。茶等藥不 T2359_.74.0121c05: レ可レ有二苦見一也 T2359_.74.0121c06: 問。湯屋内陳等。赤露茶煎物等受レ服可レ惡
T2359_.74.0121c09: 問。以二火淨一爲二初煮一可レ許二重煮一耶否 師 T2359_.74.0121c10: 云。可レ應二火淨一物令二火淨一煮可レ許也。不レ可 T2359_.74.0121c11: レ應二火淨一。如二于苧莖等一。令二火淨一煮不レ可レ及 T2359_.74.0121c12: レ開事也 T2359_.74.0121c13: 問。重煮樣如二飯餅等一。受二重煮一云レ爾耶。又必 T2359_.74.0121c14: 重煮淨地可レ作耶 師云爾也 T2359_.74.0121c15: 問。爪刀火等淨可レ通二種相二淨一耶否 師 T2359_.74.0121c16: 云。火淨無レ論可レ通也。刀爪淨可レ依樣。若其 T2359_.74.0121c17: 核等斬二其物一應レ淨也。不レ斬レ物不レ應レ淨異二 T2359_.74.0121c18: 火淨一也 T2359_.74.0121c19: 問。麁末盡形藥。加法自煮服用可レ開耶否 T2359_.74.0121c20: 師云。麁抹加法煎用開也。淨地若不淨地。何 T2359_.74.0121c21: 所可レ作。但盡形藥開二内煮一也 T2359_.74.0121c22: 問。無病比丘。爲二病比丘一盡形藥等加法與
T2359_.74.0121c25: 問。於二院相一不周處結二大界一時可レ依二不周一 T2359_.74.0121c26: 耶。又可レ加二白二法一耶 師云。可レ依二不周一。不 T2359_.74.0121c27: レ可レ加二白二法一也。菩薩御代及二御不審一。然而
T2359_.74.0122a01: 相壞時可レ依二結法一耶。又可レ依二不周一耶 師 T2359_.74.0122a02: 云。可レ依二結法一。已作法結故不レ可レ依二不周一 T2359_.74.0122a03: 也 T2359_.74.0122a04: 問。説戒中間依二急縁一出レ界時。與欲出可レ惡 T2359_.74.0122a05: 耶否 仰云。爲二界外事一作二與欲一事不レ可レ有。 T2359_.74.0122a06: 若定可二出界一。白レ衆且止二説戒一可レ出也 T2359_.74.0122a07: 問。説戒中間出界人。更不レ可レ作二布薩一耶否 T2359_.74.0122a08: 仰云。羯磨竟序三問以後出人。更不二布薩一 T2359_.74.0122a09: 不レ可レ有二苦見一。於二界内一已會故也 T2359_.74.0122a10: 問。尼到二僧中一作二自恣一時。僧自恣中間令レ作 T2359_.74.0122a11: 耶 仰云。中間令レ作レ之。自恣篇見。可レ見彼 T2359_.74.0122a12: 也 T2359_.74.0122a13: 問。受食時食墮作二受意一成レ受不レ作不レ成耶 T2359_.74.0122a14: 仰云。作成不レ作不レ可レ成。其旨釋文見。鈔
T2359_.74.0122a21: 仰云。僧祇云。雪氷雹無二淨人一處淨洗手一
T2359_.74.0122a24: レ失耶 仰云不レ失。鈔云。二明二轉變一。善見受二 T2359_.74.0122a25: 生薑一後生レ芽不レ失レ受。芽處更淨。非二生レ芽
T2359_.74.0122a29: 問。中前手受二四藥一過レ午失在レ之。過レ午即失 T2359_.74.0122b01: 耶。亦過レ午後待二一須臾一失耶 師云。異義 T2359_.74.0122b02: 在レ之。然而待二一須臾一義善歟。藥篇可レ見也」 T2359_.74.0122b03: 問。僧尼互可レ爲二能授人一耶 仰云。飾宗記
T2359_.74.0122b07: 問。取尼衣戒本罪可レ局二受持五衣一耶 仰 T2359_.74.0122b08: 云。可レ局二受持一。鈔云。四分亦云。佛告レ尼言。當 T2359_.74.0122b09: レ畜二五衣一。完堅者餘衣隨レ意淨施。若與レ人。即
T2359_.74.0122b12: 耶否 仰云。可レ依二自然一。安居篇可レ見レ之也」 T2359_.74.0122b13: 問。界内在二前中後安居人一時。自恣可レ依二何
T2359_.74.0122b16: 問。索欲問和已竟。羯磨未レ作中間。自二界外一 T2359_.74.0122b17: 僧入者重作二問答一耶否 仰云。重可二問答一 T2359_.74.0122b18: 也。資持上三可レ見レ之
T2359_.74.0122b21: 作法後可レ作レ之。資持云。疏云。忌等直得後
T2359_.74.0122b26: 仰云。不レ經レ宿者不レ可レ失。若經レ宿若見二和 T2359_.74.0122b27: 尚一失也 T2359_.74.0122b28: 問。非法縁與欲時。與欲不レ成僧事可レ成耶否 T2359_.74.0122b29: 仰云。鈔文僧事成否不二分明一。尼鈔文可
T2359_.74.0122c03: 問。受欲人説欲時。可レ牒二多人一耶否 仰云。
T2359_.74.0122c06: 問。受欲人至二僧中一縱睡若忌不二説欲一可レ成二 T2359_.74.0122c07: 僧事一耶否 仰云可レ成。至二僧中一縱故不レ説
T2359_.74.0122c10: 問。依二命梵難一移レ夏得レ歳耶否 仰云。可レ得 T2359_.74.0122c11: レ歳也。注羯磨疏并記可レ見レ之 T2359_.74.0122c12: 問。羯磨十縁位有二別衆一前縁可レ成耶。又不 T2359_.74.0122c13: レ可レ成耶 仰云。結界唱相位有二別衆一可レ成。
T2359_.74.0122c17: 別衆一前縁可レ成。但第八縁已後勘二出別衆一。 T2359_.74.0122c18: 續レ前可レ作二九十一。九十竟准二資持上三意一。更 T2359_.74.0122c19: 重可レ作二問答一也 T2359_.74.0122c20: 問。沙彌夏末受戒時出界可二受日一耶否 仰 T2359_.74.0122c21: 云。可二受日一。可レ有レ可レ破二安居一故。鈔迦絺那 T2359_.74.0122c22: 衣法付可レ見レ之也 T2359_.74.0122c23: 問。尼無二羯磨受日一耶 仰云無也。鈔安居篇 T2359_.74.0122c24: 可レ見レ之也 T2359_.74.0122c25: 問。手巾可二説淨一耶否 仰云。巾帊類故不 T2359_.74.0122c26: レ可二説淨一歟。但五分律文可二説淨一見歟 T2359_.74.0122c27: 問。不レ捨二前受衣一受二餘衣一時可レ成レ受耶否 T2359_.74.0122c28: 仰云。可レ成レ受。前衣受二後衣一成レ受位失。但 T2359_.74.0122c29: 可レ有二違制罪一也。二衣篇可レ見レ之 T2359_.74.0123a01: 問。雨衆沙彌可レ許レ受持上衆衣一耶否 仰 T2359_.74.0123a02: 云。無二縵衣一時受可レ成レ受。業疏四上見二其分一。 T2359_.74.0123a03: 但可反被也 T2359_.74.0123a04: 問。展轉淨主通二五衆一眞實局二本衆一耶 仰 T2359_.74.0123a05: 云。展轉通。眞實局也。鈔二衣篇可レ見也 T2359_.74.0123a06: 問。内衣必可二染色一耶否 仰云。多論意必 T2359_.74.0123a07: 可二染色一不レ見歟。母論意不染犯レ吉見。本宗 T2359_.74.0123a08: 意可二染色一見。鈔中三。業疏衣藥受淨篇可 T2359_.74.0123a09: レ見レ之也 T2359_.74.0123a10: 問。無二正大衣一不レ得レ受二功徳衣一耶否 仰云。
T2359_.74.0123a15: 問。受食時不レ可レ得レ捻レ鉢耶否 仰云。不レ可 T2359_.74.0123a16: レ得レ捻レ鉢也。鈔赴請篇云。毘奈耶云。不レ得レ捻
T2359_.74.0123a20: 耶否 仰云。濟縁記二上云。初二無法並通二 T2359_.74.0123a21: 兩界一。又約二道俗一住二局二僧居一。又業疏二上 T2359_.74.0123a22: 云。處分通諸界羯磨局二大界一。記云。通諸界即
T2359_.74.0123b02: 云。五條七條大衣鉢坐具。如レ此可二受持一。業 T2359_.74.0123b03: 疏四上可レ見レ之也。眞圓律師相傳 T2359_.74.0123b04: 問。界内有二四比丘一。布薩時四人必戒本羯磨 T2359_.74.0123b05: 誦解。可レ行二衆法布薩一耶否 私云。西闍梨 T2359_.74.0123b06: 云。戒本羯磨必誦解可レ行也。東闍梨云。羯磨 T2359_.74.0123b07: 四人必解。戒本一人誦解可レ行也 T2359_.74.0123b08: 問。梵網布薩之時有二不集比丘者一作法礙被 T2359_.74.0123b09: 云二非法一。可レ不レ成二布薩法一耶 私云。不レ可 T2359_.74.0123b10: レ成二法礙一。可レ成二布薩一也 T2359_.74.0123b11: 問。倚師足高者登作二説戒等一應レ犯二高床戒一 T2359_.74.0123b12: 耶 私云。有人云。和尚所所御説法之時。倚
T2359_.74.0123b16: 問。沙彌共二大僧一布薩時。沙彌布薩成位何耶 T2359_.74.0123b17: 私云。雖レ有二異義一。教勅之時應レ成二布薩一大 T2359_.74.0123b18: 有二所準一。不レ能二具記一也 T2359_.74.0123b19: 問。若在レ前成者。後序不レ來可レ無レ過耶。湯 T2359_.74.0123b20: 不レ來者當二違勅之過一也 T2359_.74.0123b21: 問。安居法成位何言耶 私云。有人云。問答
T2359_.74.0123b25: 問。律中依二命梵二難一許二移夏一。命難分齊何 T2359_.74.0123b26: 耶 私云。東闍梨云。律出二命難一出二食不足一。 T2359_.74.0123b27: 其依二自氣力一可二衰損一程分齊歟。自可レ量事 T2359_.74.0123b28: 也 私云。本淨長老之大安寺管領時寺中 T2359_.74.0123b29: 僧中。依二食不足縁一被レ移二橘寺一事在レ之也」 T2359_.74.0123c01: 問。法同沙彌無同類時。比丘爲二所對一可レ得 T2359_.74.0123c02: レ作二安居受日等對首法一耶 私云。有人云。 T2359_.74.0123c03: 無同類時。應レ用二比丘對首一也 T2359_.74.0123c04: 問。東闍梨云。此義甚不可也。不レ可レ作事也。 T2359_.74.0123c05: 其故者。沙彌行事。亦通二心念一。何得レ對二比丘一。 T2359_.74.0123c06: 心念可レ作也 T2359_.74.0123c07: 問。初安居等結已。有レ縁即日受日可レ得二出 T2359_.74.0123c08: 界一耶否 私云。有人云。即日受日可レ得二出
T2359_.74.0123c11: 問。受日出界滿歸二本界一已。其即日依レ縁受 T2359_.74.0123c12: 日出界可レ許耶否 私云。有人云。北京行事
T2359_.74.0123c15: 問。且一度即受二七日一月三十七日一已。在二 T2359_.74.0123c16: 界外一得二用盡一耶否 私云。本淨長老義云。
T2359_.74.0123c19: 經二一宿一已然後應レ赴二一法縁一也。濟縁釋但 T2359_.74.0123c20: 云三一時重受二二法一。延續非レ許レ有二界外一也」 T2359_.74.0123c21: 問。受日羯磨一度可レ得二四比丘加一耶否 私 T2359_.74.0123c22: 云。和尚云。加二四比丘一不レ可レ許。東闍梨云。可 T2359_.74.0123c23: レ得レ加二四比丘一 私云。不レ可レ許レ加二四比丘一 T2359_.74.0123c24: 歟 T2359_.74.0123c25: 問。律中二十餘受日縁外。爲二利生一事應レ開二 T2359_.74.0123c26: 受日一耶 私云。和仰云。律中所説。自調自度 T2359_.74.0123c27: 爲レ本。猶以依二生善一滅二惡事一開二受日一菩薩利 T2359_.74.0123c28: 他爲レ本。何爲二利生事一可レ不レ開二受日一。然而若 T2359_.74.0123c29: 有レ事者。爲二利生事一可レ牒也 私云。無性攝 T2359_.74.0124a01: 論。爲二利生一開二破夏一。今準二彼文一可レ許二受日一 T2359_.74.0124a02: 也 T2359_.74.0124a03: 問。旦受七日法二三日用已聿未レ終歸二本界一。 T2359_.74.0124a04: 若雖レ過二七日一重用二後日一耶否 私云。有人 T2359_.74.0124a05: 云。同事雖レ住二何日一可レ用二殘日一。即十誦白殘
T2359_.74.0124a08: 未レ用者雖レ過二何日一無二苦見一。用始一日過二七 T2359_.74.0124a09: 日之限一後不レ可レ用也 T2359_.74.0124a10: 問。以二三日五日之別縁一合可レ得レ作二衆法受 T2359_.74.0124a11: 日一耶否 私云。有人云。共短縁合爲レ長作二
T2359_.74.0124a14: 依用一。若皆短縁。加二衆法一不レ應二道理一也。祖師 T2359_.74.0124a15: 所レ不レ用也 T2359_.74.0124a16: 問。爲二一所法事一受日。於二其中間一而在二他所一 T2359_.74.0124a17: 可レ得二夜宿一耶否 私云。有人云。事同事無二 T2359_.74.0124a18: 苦見一。異事不レ可レ爾也。今云。一所根本事未 T2359_.74.0124a19: レ終。於二日日中一不レ闕二其事一者。設雖二異事一。經 T2359_.74.0124a20: レ宿作レ之有二何妨一耶 T2359_.74.0124a21: 問。一界内比丘。皆出界時受日可レ爲二何樣一 T2359_.74.0124a22: 耶 私云。有人云。出界之比丘不レ可レ許二對 T2359_.74.0124a23: 首一故。七日停二一人一可レ爲二諸人對首一也。其一
T2359_.74.0124a26: 別二法互爲二對首一行二受日一有二何妨一耶 T2359_.74.0124a27: 問。過二後安居一受戒比丘雖レ不二受日一。夏中可 T2359_.74.0124a28: レ得二出界一耶否 私云。有人云。不二受日一行不 T2359_.74.0124a29: レ可レ有二苦見一。不二結夏一故。東闍梨云。受日可二 T2359_.74.0124b01: 出界一可レ破二安居一。故私云。應レ有二破安居之過一。 T2359_.74.0124b02: 破夏破安居之樣。業疏中可レ見也 T2359_.74.0124b03: 問。他門行事能秉三人行二受日一何耶 私云。
T2359_.74.0124b06: 問。僧祇事訖羯磨得二依用一耶否 私云。大谷
T2359_.74.0124b11: 四分一律一也。但依二餘部一致二別受一比丘者。可 T2359_.74.0124b12: レ依二餘部一也。所謂可レ專二一律行事一也。輒不 T2359_.74.0124b13: レ可二亂用一也 T2359_.74.0124b14: 問。初安居比丘。夏竟十六日之朝六念可二數 T2359_.74.0124b15: 歳一耶否 私云。有人云。朝不レ可二數歳一。自恣
T2359_.74.0124b19: 人豈可二念歳一耶。又依レ難一向不二自恣一人可 T2359_.74.0124b20: レ不二數歳一耶 T2359_.74.0124b21: 問。不周淨約二總院相不周一耶。又約二一屋舍 T2359_.74.0124b22: 四相不周一耶 私云。西闍梨云。不レ約二一屋 T2359_.74.0124b23: 舍不周一也 私云。不周淨者。但約二總垣等不 T2359_.74.0124b24: 周一。不レ約二屋舍四相不周一。開二鈔疏等一能能可 T2359_.74.0124b25: レ詳レ之也 T2359_.74.0124b26: 問。於二不周淨處一可レ得二加白二法一耶否 私 T2359_.74.0124b27: 云。和云。不レ可レ加也。東闍梨云。於二後後一者 T2359_.74.0124b28: 被レ留二此行事一畢 T2359_.74.0124b29: 已上二十二箇條者。以二般若寺眞圓律師 T2359_.74.0124c01: 自筆抄一令三書寫之一訖。但於二本文文字一少 T2359_.74.0124c02: 少不審之間。以レ義所二書改一也
T2359_.74.0124c05: 載之春季。已上二十一箇年之際。爲固止 T2359_.74.0124c06: 作之隨行。漸漸類衆諸律之要文。爲全和 T2359_.74.0124c07: 上之嚴判。連連抄起庭訓之行事焉。定謬 T2359_.74.0124c08: 解多端歟。仍欣愼外見也。冀法燈久捶兮 T2359_.74.0124c09: 長耀九天之速路。戒香遠薫兮同證三佛 T2359_.74.0124c10: 之覺果而已
T2359_.74.0124c13: T2359_.74.0124c14: 結界略次第 布薩略次第 T2359_.74.0124c15: 結夏略次第 受日略次第 T2359_.74.0124c16: 自恣略次第 分物略次第 T2359_.74.0124c17: 布薩法則 T2359_.74.0124c18: T2359_.74.0124c19: T2359_.74.0124c20:
T2359_.74.0125a12: 永仁二年舊記在レ之。準被レ記レ之 T2359_.74.0125a13: 問。結二戒場一時作法如何耶 答。有抄云。大 T2359_.74.0125a14: 略同二無場大界初結作法一也。若結二有場大 T2359_.74.0125a15: 界一。先結二戒場一後可レ結二大界一也 T2359_.74.0125a16: 問。唱相比丘威儀如何耶 有抄云。起レ座到二 T2359_.74.0125a17: 靜邊一開二坐具一三禮不レ收二坐具一。寄靜本。一打
T2359_.74.0125a20: 文永三年十月二十四日
T2359_.74.0125a23: 方小界相一。從二此寶塔東南角柱内畔中分一。隨二 T2359_.74.0125a24: 屈曲旁土居穿二柱二唐居敷一西下。至二西南 T2359_.74.0125a25: 角柱内畔中分一。從レ此又隨二屈曲旁土居穿二 T2359_.74.0125a26: 柱二唐敷一北下。至二西北角柱内畔中分一。從 T2359_.74.0125a27: レ此又隨二屈曲旁土居穿二柱二唐居敷一東下。 T2359_.74.0125a28: 至二東北角柱内畔中分一。從レ此又隨二屈曲旁土 T2359_.74.0125b01: 居穿二柱二唐敷一南下。還至二東南角柱内畔
T2359_.74.0125b04: 大徳僧聽。我比丘爲レ僧唱二大界四方内外相一。 T2359_.74.0125b05: 前唱二内相一。從二當寺寶塔東南角柱外畔中分一。 T2359_.74.0125b06: 隨二屈曲旁土居穿二柱二唐居敷一西下。至二西 T2359_.74.0125b07: 南角柱外畔中分一。從レ此又隨二屈曲旁土居穿 T2359_.74.0125b08: 二柱二唐居敷一北下。至二西北角柱外畔中分一。 T2359_.74.0125b09: 從レ此又隨二屈曲旁土居穿二柱二唐居敷一 T2359_.74.0125b10: 東下。至二東北角柱外畔中分一。從レ此又隨二屈 T2359_.74.0125b11: 曲旁土居穿二柱二唐居敷一南下。還至二東南
T2359_.74.0125b15: 大徳僧聽。我比丘爲レ僧唱二大界四方内相一 T2359_.74.0125b16: 訖。次唱二外相一。從二當寺四王院外牆東南内角 T2359_.74.0125b17: 旁牆内畔一西下。至二南大門東牆形内角旁牆 T2359_.74.0125b18: 形一南出。至二標木内畔旁標木一西下。直至二西 T2359_.74.0125b19: 標木内畔旁牆形一北入。至二牆形内角旁牆内 T2359_.74.0125b20: 畔穿小牆南端一西下。至二寶生護國院四足東 T2359_.74.0125b21: 牆形内角旁牆形一。隨二屈曲一南出。至二國東端 T2359_.74.0125b22: 内畔旁國一西下。至二西端一隨二屈曲旁牆一北入。 T2359_.74.0125b23: 至二牆形内角旁牆内畔一西下。至二西南内角一。 T2359_.74.0125b24: 從二此旁牆内畔一北下。至二西北内角一。從二此旁 T2359_.74.0125b25: 牆内畔一東下。至二北土門西牆形内角旁牆形一 T2359_.74.0125b26: 北出。至二國西端内畔旁國一東下。至二東端旁 T2359_.74.0125b27: 牆形一南入。至二牆形内角旁牆内畔一南入。至二 T2359_.74.0125b28: 標木内角穿徹牆一東出。旁牆内畔東下。至二四 T2359_.74.0125b29: 王院北門西牆形内角旁牆形一。隨二屈曲一北出。 T2359_.74.0125c01: 至二國西端内畔旁國一東下。至二東端一隨二屈曲 T2359_.74.0125c02: 旁牆形一南入。至二牆形内角旁牆内畔一東下。 T2359_.74.0125c03: 至二東北内角一。從二此旁牆内畔一南下。至二東門 T2359_.74.0125c04: 北牆形内角旁牆形一東出。標木内畔旁標木 T2359_.74.0125c05: 南下。直南二標木内畔旁牆形一西入。至二牆形 T2359_.74.0125c06: 内角旁牆内畔穿徹小牆東端一南下。還至二東 T2359_.74.0125c07: 南内角一。此是大界外相第一周訖。此是大界
T2359_.74.0125c15: 次請説戒師 次維那唱告 次説戒師登
T2359_.74.0125c19: 尼問 次僧今和合問 次答法 次羯磨
T2359_.74.0125c25: 問。佛前立並時維那獨三禮事如何耶 師 T2359_.74.0125c26: 云。四快偈之後。諸衆禮拜時。維那依二打靜一 T2359_.74.0125c27: 不レ禮故此所禮也 T2359_.74.0125c28: 問。行事末座唱白中間起座時分何位耶 T2359_.74.0125c29: 師云。衆中誰少偈第三反末可レ起也 T2359_.74.0126a01: 問。四分説戒梵網布薩。若兩説戒時維那行 T2359_.74.0126a02: 籌次第如何耶 師云。四分説戒時。先比丘 T2359_.74.0126a03: 次沙彌行也。外衆籌不レ行也。梵網説戒時。先 T2359_.74.0126a04: 比丘沙彌次外衆行也。兩説戒時。先比丘次 T2359_.74.0126a05: 沙彌次外衆行也 T2359_.74.0126a06: 問。行事未レ受レ籌進二上座一時威儀如何耶 T2359_.74.0126a07: 師云。四分説戒時。先取レ籌比丘經二佛前一進二 T2359_.74.0126a08: 上座一了。經二佛壇後一取二沙彌籌一進二上座一。經二 T2359_.74.0126a09: 佛壇後一復レ座。梵網説戒時。比丘沙彌籌進二 T2359_.74.0126a10: 上座一了。直經二佛前一外衆籌取進二上座一。經二佛 T2359_.74.0126a11: 後一復レ座。兩説戒時。比丘籌進二上座一了。經二佛 T2359_.74.0126a12: 後一沙彌籌取進二上座一。直經二佛前一外衆籌取 T2359_.74.0126a13: 進了。經二佛後一復レ座 T2359_.74.0126a14: 問。唄末燒香役者取二香爐一。自三禮前可レ取耶 T2359_.74.0126a15: 又後可レ取耶 師云。有二二説一。一説先取二香 T2359_.74.0126a16: 呂三禮偈意。一禮置二香呂一。一説三禮後取二 T2359_.74.0126a17: 香呂一。偈竟置二香呂一。一禮前前依二後説一。當時 T2359_.74.0126a18: 依二前説一也 T2359_.74.0126a19: 問。維那終二打靜一燒香役者問訊。小歩去後 T2359_.74.0126a20: 可レ打耶。又不二問訊一前打。燒香役者同時問 T2359_.74.0126a21: 訊可レ復レ座耶 師云。兩樣也。但前樣善也。 T2359_.74.0126a22: 其故前方便已畢可レ始誦戒告戒師意故也」 T2359_.74.0126a23: 問。説戒師戒釋打取二首尾一前後事如何耶 T2359_.74.0126a24: 師云。兩樣在レ之。一樣戒釋打取二首尾一終置二 T2359_.74.0126a25: 首尾一。戒釋打一樣取二首尾一。打二戒釋一終打二戒 T2359_.74.0126a26: 釋一置二首尾一。可レ依二前説一也 T2359_.74.0126a27: 問。説戒師對二上座一問讀訊何箇度作耶 師云。 T2359_.74.0126a28: 始到二佛前一時。説戒竟自二佛前一歸時二度作 T2359_.74.0126a29: 也。自二佛前一到二高座本一時。下二高座一到二佛前一 T2359_.74.0126b01: 時不二問訊一也 T2359_.74.0126b02: 問。説戒師香箱坐具何處置耶 師云。香箱 T2359_.74.0126b03: 初燒香時置二前机一。後燒香時取二坐具一倚師ナラハ T2359_.74.0126b04: 倚師後板本置。高座ナラハ高座登階右方下置也 T2359_.74.0126b05: 問。極略兩布薩作法如何耶 仰云。堂莊嚴 T2359_.74.0126b06: 等如二廣式一。作相一反。入堂禮拜。露地偈引入 T2359_.74.0126b07: 三禮持偈著座。戒師佛前燒香禮拜昇レ座。 T2359_.74.0126b08: 自二前序一始至二布薩説戒答一略レ後。直我今已 T2359_.74.0126b09: 下誦音略二輕戒一。自二終爾時釋迦一誦二後序一。梵 T2359_.74.0126b10: 網説戒極略可レ如レ此。自レ此猶不レ可レ略也。其 T2359_.74.0126b11: 後始二四分布薩一。比丘滿レ四。羯磨説戒不レ爾 T2359_.74.0126b12: 出二沙彌一可レ作二對首一也 T2359_.74.0126b13: 結夏略次第
T2359_.74.0126b26: 準二建長年中舊記一記レ之 T2359_.74.0126b27: 問。形同法同沙彌等。共二大僧一可二安居一耶。別 T2359_.74.0126b28: 處可二安居一耶 師云。同共二大僧一可二安居一。不 T2359_.74.0126c01: レ可レ有二苦見一也 T2359_.74.0126c02: 受日略次第
T2359_.74.0126c13: 問。受日作相沙彌可レ集耶 師云。沙彌不レ可 T2359_.74.0126c14: レ集也。若布薩若開講等次有二受日一時。侍問 T2359_.74.0126c15: 自二上座一可レ去也 T2359_.74.0126c16: 問。依二同事一八九人受日時如何耶 師云。所
T2359_.74.0126c19: 自恣略次第
T2359_.74.0127a14: 問。五徳自恣當本座可レ作耶 師云爾。不レ可 T2359_.74.0127a15: レ待二總終一也 T2359_.74.0127a16: 問。沙彌別處自恣時不レ到二大僧所一耶 師 T2359_.74.0127a17: 云。沙彌籌可レ送二大僧所一。大僧自恣竟到二合 T2359_.74.0127a18: 露地之三禮所一同三禮散也 T2359_.74.0127a19: 問。維那等役人去二役者座一入二於臈次一可二自 T2359_.74.0127a20: 恣一耶 答。師云爾也。面面役者終入二於臈 T2359_.74.0127a21: 次一可二自恣一也 T2359_.74.0127a22: 問。草座把大亦長サノ分齊何程耶 答。師 T2359_.74.0127a23: 云。大周尺三寸五分計。長周二尺二寸計可 T2359_.74.0127a24: レ調レ之也 T2359_.74.0127a25: 分己物略次第 T2359_.74.0127a26: 先集財 次作相集僧 次讀衣物帳 次捨 T2359_.74.0127a27: 衣物 次略和衆情 次三問答 次定輕重
T2359_.74.0127b11: 問。輕重物帳兼可二書分一耶 師云。持律人能 T2359_.74.0127b12: 能問定二輕重物一書分二本一可二支度一也 T2359_.74.0127b13: 問。集財所何處耶 師云。佛前ニ屏風ヲ立テ隔テ T2359_.74.0127b14: 布薩莚敷。其上輕物重物別可レ置之也 T2359_.74.0127b15: 問。讀二衣物帳一時威儀如何耶 師云。五徳出 T2359_.74.0127b16: 衆中到二衣物等所一展二坐具一。問訊不禮拜。到二 T2359_.74.0127b17: 靜本一一打歸二坐具上一。互跪讀レ帳也。收二坐具一 T2359_.74.0127b18: 復二本座一 T2359_.74.0127b19: 問。捨二衣物一時威儀如何耶 師云。看病者 T2359_.74.0127b20: 出二衆中一開二坐具一。向レ僧三禮。到二靜本一一打 T2359_.74.0127b21: 歸二坐具上一。互跪合掌。捨レ之畢一禮收二坐具一。 T2359_.74.0127b22: 復二本座一也 T2359_.74.0127b23: 問。略和衆情作法如何耶 師云。作羯磨人
T2359_.74.0127b26: 案内者答レ之 T2359_.74.0127b27: 問。其答詞樣如何耶 師云。亡者負二三寶別 T2359_.74.0127b28: 人物一。又三寶別人負二亡者物一不レ候。若有可 T2359_.74.0127c01: レ答レ有。囑授物不レ候。同活共財不レ候。如レ是可 T2359_.74.0127c02: レ答也 T2359_.74.0127c03: 問。判二輕重物語一如何耶 師云。讀二輕物分一 T2359_.74.0127c04: 畢。此諸物不レ論二體輕重一。專以レ助二道具一可 T2359_.74.0127c05: レ爲二輕物一。讀二重物一畢。此諸物以レ不レ助二道具一 T2359_.74.0127c06: 皆可レ爲二重物一。輕物作法分重物可レ入二常住一」 T2359_.74.0127c07: 問。説淨米錢等可レ書二重物帳一耶。又可レ集二作 T2359_.74.0127c08: 法所一耶 師云。勿論帳可レ書。又無レ論二少多一。 T2359_.74.0127c09: 不レ集不レ可レ有二苦見一。又小分物集不レ可二相違一 T2359_.74.0127c10: 也 T2359_.74.0127c11: 問。一問答時答詞如何耶 師云。不レ將二亡者 T2359_.74.0127c12: 輕物一送レ喪候可レ答也 T2359_.74.0127c13: 問。賞勞時看病者威儀如何耶 師云。羯磨 T2359_.74.0127c14: 者看病者出給有時。出二衆中一向二羯磨者一開二 T2359_.74.0127c15: 坐具一不禮互跪合掌 T2359_.74.0127c16: 問。沙彌出時樣如何耶 師云。沙彌衆於二本 T2359_.74.0127c17: 座所一三禮互跪。受二教勅一已一禮從二上座一出。 T2359_.74.0127c18: 歸入隨レ勅也 T2359_.74.0127c19: 問。羯磨者差五徳時詞如何耶 師云。差無二 T2359_.74.0127c20: 愛恚怖癡一能分二輕重一之人。可レ令レ分二與輕物一。 T2359_.74.0127c21: 即某比丘當二其撰一互跪可レ受二羯磨一 T2359_.74.0127c22: 問。正分物時樣如何耶 師云。作相召二沙彌一。 T2359_.74.0127c23: 沙彌還來之後。五徳行レ籌。看病者若便宜人
T2359_.74.0127c26: 僧若干人。沙彌若干人ト云ヘシ。唱告竟行レ探 T2359_.74.0127c27: 問。探何體可レ行耶 師云。衣物等書レ名。其 T2359_.74.0127c28: 名紙書捻。自人數物。少白紙捻加兼支度。五 T2359_.74.0127c29: 徳看病者便宜人。少少起レ座行レ探。任レ探行 T2359_.74.0128a01: レ物也若和合有二寄進事一者。羯磨者作二羯磨一 T2359_.74.0128a02: 了白二僧衆一。此時無レ召二沙彌一衆僧退散時。五 T2359_.74.0128a03: 徳殘沙汰人交替之一已退出 T2359_.74.0128a04: 興正菩薩般若寺海龍王寺西大寺第二代輕 T2359_.74.0128a05: 重物略同聚異帳 T2359_.74.0128a06: 三衣 鉢 坐具 針線囊 漉水囊 香箱
T2359_.74.0128a13: 舍利袋少少 舍利袋緒一 脚布一 汗
T2359_.74.0128a20: 四連 桑念珠一連 花梨木念珠一連 念
T2359_.74.0128a28: 二 蒔繪小箱二 計算箱一 唐箱一合
T2359_.74.0128b10: 紙小分 文箱 拔出綿一 阿伽桶一 平
T2359_.74.0128b13: 長衣坐具一 布小袖一 綿帽子一 周尺 T2359_.74.0128b14: 一 小机一脚 細蘿一 細皮子一 小蘿
T2359_.74.0128b19: 水瓶一 クケ帶三 圓組帶一 平組帶一 T2359_.74.0128b20: 瑠璃壺一 同器一 橘打枝一 名香六 T2359_.74.0128b21: 十囊 水引十囊 水引箱一 蘇合圓四囊
T2359_.74.0128c14: 足馱三足 火鉢三 墨染袴 求衣一 紫 T2359_.74.0128c15: 絹切 皮子八 鋸一 織物帶一筋 烏帽 T2359_.74.0128c16: 子一 圓座三枚 釣鉋 油黄少少 油小 T2359_.74.0128c17: 分 油瓶三 柄立袋一 敷皮一枚 筒五 T2359_.74.0128c18: 花梨木切 下簾一具 繧繝切少少 打 T2359_.74.0128c19: 敷五枚 炭取一 疊針一 木鉢三 椙 T2359_.74.0128c20: 大箱一合 檜笠三枚 舛五 外居三荷 T2359_.74.0128c21: 炭五籠 白地二 輕石三 蓑二 大刀三 T2359_.74.0128c22: 茶臼一 コスキ一 橙板二枚 三階棚 T2359_.74.0128c23: 一 曲金一 錐三 藁二足 竹斤二 皮 T2359_.74.0128c24: 襪二足 スベ箒三 鳥箒一 冶茶一 木 T2359_.74.0128c25: 提二 算一具 麻苧少少 末香少少 疊 T2359_.74.0128c26: 糸少少 皮香少少 文机一脚 桐火鉢一
T2359_.74.0128c29: 箱 張火桶 盥一 錢一貫文 唐櫃二合 T2359_.74.0129a01: 桶六 菜桶五 T2359_.74.0129a02: 已上般若寺觀良大徳重物異レ前集レ之
T2359_.74.0129a07: 已上海龍王寺長禪大徳重物異レ前集レ之 T2359_.74.0129a08: 小鋸一 莚三枚 釣火鉢一 針介一 麁 T2359_.74.0129a09: 枺盡形藥 懸皮子一荷 箱二 足馱一足 T2359_.74.0129a10: 枕屏風一雙 T2359_.74.0129a11: 已上西大寺第二長老重物異レ前集レ之 T2359_.74.0129a12: 已上以四帳集當行事處判也。輕重物準二此 T2359_.74.0129a13: 行事時一可レ有二用意一也 T2359_.74.0129a14: 布薩法則 T2359_.74.0129a15: 一。小食時布薩白夏中。減日白次可レ作レ之。 T2359_.74.0129a16: 若界内四人已上住行二衆法布薩一。當座比丘 T2359_.74.0129a17: 不レ滿二四人一時不レ可レ用レ白。梵網布薩時。縱比 T2359_.74.0129a18: 丘雖レ不レ滿二四人一。沙彌衆多諸佛子諦聽等白 T2359_.74.0129a19: 一。聞鍾偈時僧立調。維那至二上座邊一。右角
T2359_.74.0129a22: 合ヘシ。偈終打輪時諸衆和南 T2359_.74.0129a23: 一。上座列時。維那極緩歩。衆僧問訊限奧四 T2359_.74.0129a24: 五尺計行過。後遲遲故也 T2359_.74.0129a25: 一。五人役者去レ机事五尺計立。維那右邊行 T2359_.74.0129a26: 事。行二香水邊一時。右方行左不レ可レ迴 T2359_.74.0129a27: 一。維那香湯偈了。本所歸立。行事第二。至二 T2359_.74.0129a28: 香水邊一問訊時。三人同時問訊。維那展二坐
T2359_.74.0129b02: 一。四人行事各取二香水等一。問訊去時。香水役
T2359_.74.0129b05: 前一。至二靜本一浴二槌柄一了。經二手巾役者一。又經二 T2359_.74.0129b06: 手巾役者前一。至二靜本一浴二槌柄一了。經二役者并 T2359_.74.0129b07: 維那前一。至二上座前一事如レ常 T2359_.74.0129b08: 一。香水香湯役者。上座前來近時誦レ偈。浴時 T2359_.74.0129b09: 右手受左手合洗。必兩手不レ受 T2359_.74.0129b10: 一。四人行事。還二正面一立調。同時問訊。各置二 T2359_.74.0129b11: 器具一。又立直同時問訊。去時右方ハ左ヘ向。左 T2359_.74.0129b12: 方ハ右ヘ迴テ各隨レ次復レ座 T2359_.74.0129b13: 一。維那至二靜本一向二上方一立 T2359_.74.0129b14: 一。維那籌持樣。左手ノ面ヲ内ヘ向。籌下可レ奉。 T2359_.74.0129b15: 仰二左手一籌下ヲ掌不レ可レ受 T2359_.74.0129b16: 一。兩布薩時。梵網爲レ本。諸佛子諦聽等唱
T2359_.74.0129b19: 三尺計可レ立 T2359_.74.0129b20: 一。金剛無礙偈唱白。我前向時漸可二誦始一。正 T2359_.74.0129b21: 受レ籌時。兩手仰受二額程一。捧二頂戴意一可レ成。 T2359_.74.0129b22: 必不レ付レ額。具足情淨偈時。兩手覆小者可二 T2359_.74.0129b23: 返復一 T2359_.74.0129b24: 一。維那行レ籌時。一宛可レ行。不レ可二多擧一 T2359_.74.0129b25: 一。兩布薩時。沙彌籌可二別行一也 T2359_.74.0129b26: 一。梵網布薩時。小者先内衆籌付二上座一了。 T2359_.74.0129b27: 欲レ收二外衆籌一時。自二上座前一直歸二正面一。外衆 T2359_.74.0129b28: 籌可レ受。必後戸不レ可レ通。皆付二上座一了。經二 T2359_.74.0129b29: 後戸一復二本座一 T2359_.74.0129c01: 一。梵網布薩時。比丘尼衆參時。結縁菩薩薩内 T2359_.74.0129c02: 入。籌行了都合時不レ簡。式叉沙彌尼比丘尼 T2359_.74.0129c03: 若干人可二別擧一 T2359_.74.0129c04: 一。説戒師請取二坐具一時。便宜少可二曲窮一。必 T2359_.74.0129c05: 不二問訊一 T2359_.74.0129c06: 一。散花莊嚴偈時。三人役者。至二正面一同時 T2359_.74.0129c07: 問訊。各取二花瓶一立退。少問訊可レ去。還二正面 T2359_.74.0129c08: 邊一。三人三角蹲踞時。佛ヲ後ニ向ヘカラス T2359_.74.0129c09: 一。散花莊嚴偈了。以二香湯一入二香水一。三人立 T2359_.74.0129c10: 時。唄初槌可レ打。香水役者。必不レ待二香湯役一。 T2359_.74.0129c11: 漸復二本座一 T2359_.74.0129c12: 一。却行道時。散花ハソト取可レ落。多擧自二指 T2359_.74.0129c13: 間一漏落。物蒔樣ニスヘカラス T2359_.74.0129c14: 一。供養者收二坐具一問訊。至二座所一時。維那打 T2359_.74.0129c15: レ靜。在二供養者後一復二本座一 T2359_.74.0129c16: 一。麈尾戒尺可二内置一也 T2359_.74.0129c17: 一。説戒師先打二戒尺一。次取二麈尾一誦二戒本一。後 T2359_.74.0129c18: 合掌後序又取二麈尾一。梵網説戒前後序持二麈 T2359_.74.0129c19: 尾一。但問答時。三問後合掌 T2359_.74.0129c20: 一。梵網布薩時。與欲ニハ大徳僧聽ト云ヘシ T2359_.74.0129c21: 一。還烈時。問訊四五人モ一度ニ兼テスヘシ。至二門限一 T2359_.74.0129c22: 不レ可二遲遲一 T2359_.74.0129c23: 已上二十七箇條者。去弘安九年二月十 T2359_.74.0129c24: 九日。於二西大寺一。依二菩薩仰一。即御前而澄 T2359_.74.0129c25: 惠等執レ筆所レ被レ記レ之也
T2359_.74.0129c28: 第二長老御假名上字下號目心本彼兩代 T2359_.74.0129c29: 之仰聚行事要故云爾也 T2359_.74.0130a01: 自去延慶元年之秋初迄于嘉暦參載之春 T2359_.74.0130a02: 季已上二十一箇年之際爲固止作之隨行 T2359_.74.0130a03: 漸漸類聚諸律之要文爲全和上之嚴判連 T2359_.74.0130a04: 連抄記庭訓之行事焉定謬解多端歟欣愼 T2359_.74.0130a05: 外見也冀法燈久捶兮長耀九天之迷路戒 T2359_.74.0130a06: 香遠薫兮同證三佛之覺果而已
T2359_.74.0130a09: Footnote: Footnote: Footnote: Footnote: Footnote: Footnote: Footnote: Footnote: Footnote: Footnote: 119 120 121 122 123 124 125 126 127 128 129 130 [行番号:有/無] [返り点:有/無] [CITE] 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