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瑜伽論手記 (No. 2802_ 法成述 法成記 ) in Vol. 85 938 939 940 941 942 943 944 945 946 947 [行番号:有/無] [返り点:無/有] [CITE]
T2802_.85.0942a01: 謂於自身觀苦空無常等也。下外身他身等 T2802_.85.0942a02: 同此所説 言餘如前説者。謂依止品無散 T2802_.85.0942a03: 亂品觀品明縁起相。如前不淨觀所説 言日 T2802_.85.0942a04: 列者。謂極熱時時也 言炎熾者。謂時氣病 T2802_.85.0942a05: 也 言蔓莚者。謂無斷絶火也 言細分別 T2802_.85.0942a06: 者。謂前五界由麁顯故易可了知。此識界相 T2802_.85.0942a07: 是微細故要假行人細分別已方了其相 言 T2802_.85.0942a08: 是相已等者。謂應了知四大身中唯有識蘊 T2802_.85.0942a09: 種已種住自性能了境界無我也 言喉筒 T2802_.85.0942a10: 者。謂咽喉孔也。及脹胃也 言於十種等者。 T2802_.85.0942a11: 謂十種所造色。是以所依境故。從此分折能 T2802_.85.0942a12: 依之識也 言甚過於此者。謂此眞相過彼 T2802_.85.0942a13: 假相。謂無限量故也 言一處分等者。謂一 T2802_.85.0942a14: 指節等中尚起無量微塵。豈況全身等也 T2802_.85.0942a15: 言外風者。謂東西風也 言麁穴往來者。謂 T2802_.85.0942a16: 後口門出入息也 言風聚所隨者。謂諸毛 T2802_.85.0942a17: 孔來往諸風隨身轉故 言風聚所攝者。毛 T2802_.85.0942a18: 孔諸風屬彼外輪故 言風藏隱者。諸毛孔 T2802_.85.0942a19: 風難可見故 言無量風聚等者。如上所説 T2802_.85.0942a20: 三種風聚悉皆集在彼行人身故二立喩。故 T2802_.85.0942a21: 論文言如垢罪綿等也 言或於未死等者。 T2802_.85.0942a22: 謂入滅盡定人無出入息故 言遍於一切等 T2802_.85.0942a23: 者。謂依止品觀品無散品修數息觀時。觀無 T2802_.85.0942a24: 相等止品功徳觀出入息新新非故等。如前 T2802_.85.0942a25: 不淨觀此中應説。義同故指前文故也 言 T2802_.85.0942a26: 安住熾然等者。謂修不淨等五觀之時。精進 T2802_.85.0942a27: 加行等熾然合修故 言恒常修作者。謂於 T2802_.85.0942a28: 國中無間修故 言畢境修作者。謂於果中 T2802_.85.0942a29: 畢竟修故 言由因力者。謂由止觀爲因故 T2802_.85.0942b01: 能引強盛身心輕安也 言前相者。謂若五 T2802_.85.0942b02: 觀中可一欲成就時。於自頂上猶如石壓輕 T2802_.85.0942b03: 安相現前 言能障樂斷者。謂貪等煩惱能 T2802_.85.0942b04: 障樂修不淨等中斷行也 言風大偏増者。 T2802_.85.0942b05: 由五觀中輕安生者。行人身心如風。持行無 T2802_.85.0942b06: 有沈重也 言状如充溢者。謂五觀能治之 T2802_.85.0942b07: 道所生輕安遍滿身中故。如嚢中所置之物 T2802_.85.0942b08: 極充滿故。状如溢出。如是之時行人身心有 T2802_.85.0942b09: 踴躍等也 言飾後者。謂由輕安勢力故。身 T2802_.85.0942b10: 心飾展不假加行 言漸次退滅者。謂前位 T2802_.85.0942b11: 之中踴躍等心是貪性故。此中亦皆除遣。故 T2802_.85.0942b12: 論文言寂靜行等也 言於瑜伽等者。謂從 T2802_.85.0942b13: 頂重輕安風増充溢已後。便得入於修五觀 T2802_.85.0942b14: 人數也 言色界定者。謂得無漏四靜慮中 T2802_.85.0942b15: 可一少分也 言得此作意等者。此中有問。 T2802_.85.0942b16: 初修業者既具頂重輕安風増充溢等四作意 T2802_.85.0942b17: 者有何相状。故論答云得此作意等也 言 T2802_.85.0942b18: 謂已獲得色界所攝等者。謂色界無漏四定 T2802_.85.0942b19: 中得少分故也 言有力有能等者。謂於不 T2802_.85.0942b20: 淨五觀等之中有力有能故。能淨能除淨相 T2802_.85.0942b21: 等五種所治故 言諸行者。謂淨等五倒也 T2802_.85.0942b22: 言雖少生起等者。如不淨觀能除可淨之 T2802_.85.0942b23: 境。慈愍等觀能治可増等境。當知亦爾 言 T2802_.85.0942b24: 不思慕者。謂不極思慕貪欲等境也 言不 T2802_.85.0942b25: 樂憂慮者。謂不樂於衣食等也。而生憂慮也 T2802_.85.0942b26: 言倶行諸相者。謂不樂淨嗔等諸相也 T2802_.85.0942b27: 言不極者。與下一一相合 T2802_.85.0942b28: 瑜伽論第三十二卷手記竟 第三修行瑜伽 T2802_.85.0942b29: 處訖 T2802_.85.0942c01: 言廣辨二定者。謂無相滅盡二定也 言 T2802_.85.0942c02: 五神通者。謂靜慮等八定果。謂初禪等八 T2802_.85.0942c03: 根本地也 言五神通者。謂靜慮 言生 T2802_.85.0942c04: 差別者。謂生初禪等一一不同故 言諸 T2802_.85.0942c05: 相者。謂離欲色二界欲也。此上七門依世 T2802_.85.0942c06: 道立果也 言觀察諸諦者。謂決擇分修 T2802_.85.0942c07: 行人也 言如實而通達者。此則是其見 T2802_.85.0942c08: 道位也 言廣分別於修者。謂此則是其 T2802_.85.0942c09: 修 T2802_.85.0942c10: T2802_.85.0942c11: T2802_.85.0942c12: T2802_.85.0942c13: T2802_.85.0942c14: T2802_.85.0942c15: T2802_.85.0942c16: 第四得果瑜伽處初 T2802_.85.0942c17: 談述 福慧隨聽 T2802_.85.0942c18: 言廣辨二定者。謂無相滅盡二定也 言五 T2802_.85.0942c19: 神通者。謂初靜慮等八定之果即八定根本 T2802_.85.0942c20: 地也 言諸相者。謂離欲色二界欲也。此上 T2802_.85.0942c21: 七門依世道立果也 言觀察諸諦者。謂四 T2802_.85.0942c22: 決擇分修行人也 言如實而通者。此則是 T2802_.85.0942c23: 其見道位也 言廣分別於修者。此則是其 T2802_.85.0942c24: 修習位也 言究竟爲其後者。此則是其無 T2802_.85.0942c25: 學位也 言少分樂斷者。謂初發心修七作 T2802_.85.0942c26: 意樂見修二惑人也 言彼初修 言一者等 T2802_.85.0942c27: 者。謂諸異生未斷見修二惑故 言二不具 T2802_.85.0942c28: 縛等者。謂諸有學已斷見惑分斷修惑故也 T2802_.85.0942c29: 言如是乃至等者。謂從第二靜慮已上至 T2802_.85.0943a01: 無所有處故成六也 言又於靜慮等者。謂 T2802_.85.0943a02: 靜慮等八定爲因而能引發無心滅盡二定及 T2802_.85.0943a03: 五神通果。故謂天眼等也 言若生者。謂前 T2802_.85.0943a04: 第六生差別門也 言若相者。謂前第七離 T2802_.85.0943a05: 欲相門也。此中不列第八觀察諸諦等餘四 T2802_.85.0943a06: 門者。出世道因果攝故 言骨鎖者。此顯五 T2802_.85.0943a07: 欲猶如枯骨。雖食無味顯無厭足也 言凝 T2802_.85.0943a08: 血者。此顯多所共有義如市纒害衆比有分 T2802_.85.0943a09: 言草炬火者。此顯惡行因義也。謂執草炬 T2802_.85.0943a10: 不棄者必燒其手 言一分炭火者。此顯増 T2802_.85.0943a11: 長愛欲也。若近火坑不能止渇 言毒蛇者。 T2802_.85.0943a12: 此顯智人所遠離義也 言夢所見者。此顯 T2802_.85.0943a13: 速趣消滅義也 言假借莊嚴具者。此顯依 T2802_.85.0943a14: 託衆縁義也 言如樹端者。此顯放逸危六 T2802_.85.0943a15: 地義也。謂受欲者必墮惡趣故 言如是等 T2802_.85.0943a16: 者。此八喩義如思所成地密意伽他中已廣 T2802_.85.0943a17: 説故 言如是諸欲等。一十六句中。前八句 T2802_.85.0943a18: 與前八喩一一相合。後八依無常等顯其欲 T2802_.85.0943a19: 過。如論應知 言此作意等者。謂由了相作 T2802_.85.0943a20: 意爲因故生後勝解作意 言間雜者。謂間 T2802_.85.0943a21: 雜修聞思二法成了相作意也 言唯用修行 T2802_.85.0943a22: 者。此顯依修所成慧行相縁初靜慮所縁意 T2802_.85.0943a23: 也 言即此勝解等者。謂由初中後三勝解 T2802_.85.0943a24: 爲因故成後遠離作意。故論文言最初生起 T2802_.85.0943a25: 等也 言倶行作意者。謂斷欲界麁相煩惱 T2802_.85.0943a26: 之時。與作意倶也。下五門皆取前前爲因成 T2802_.85.0943a27: 後後法 言諸煩惱者。謂初靜慮中障礙現行 T2802_.85.0943a28: 也 言麁重者。謂無輕安性故也 言從是 T2802_.85.0943a29: 已後等者。謂由遠離作意故修七法爲樂生 T2802_.85.0943b01: 因方成遠離。一愛樂於斷。二愛樂遠離。三 T2802_.85.0943b02: 於諸斷中見勝功徳。四觸證少分。謂初證得 T2802_.85.0943b03: 離生樂故。五於時時間欣樂作意。六於時時 T2802_.85.0943b04: 間厭離作意。七爲欲斷除初靜慮五蓋障。故 T2802_.85.0943b05: 論文言爲欲除遣等也 言習近等者。謂初 T2802_.85.0943b06: 中後三心也。謂於初靜慮障中未能斷除諸 T2802_.85.0943b07: 種習故。見淨妙色等便起妄。故論文言不能 T2802_.85.0943b08: 捨等也 言諸行者。謂色等諸行也 言此 T2802_.85.0943b09: 由暫時等者。此中有難。如是初靜慮定斷欲 T2802_.85.0943b10: 界麁相者。爲能頓斷久遠種子。爲當但斷現 T2802_.85.0943b11: 行耶。故論答云此由暫時等也 言又於遠 T2802_.85.0943b12: 離等者。此中有問。七作意中何故但明遠離 T2802_.85.0943b13: 等四説有受樂之相。不説餘三耶。答。爲了相 T2802_.85.0943b14: 勝解觀察此三作意於散位説無定地故不能 T2802_.85.0943b15: 生樂 言無有間隙者。謂受終已來離生喜 T2802_.85.0943b16: 樂無間斷故 言五支者。一尋。二伺。三喜。四 T2802_.85.0943b17: 樂。五心一境性也 言住欲界等者。謂能對 T2802_.85.0943b18: 治欲界麁相及能修證初靜慮果故也。此中 T2802_.85.0943b19: 有問。七作意中何故但明 言了相作意等 T2802_.85.0943b20: 者。謂五欲應斷初靜慮應得 言能於所得 T2802_.85.0943b21: 等者。若不觀察者於未得中便起得相名増 T2802_.85.0943b22: 上慢也 言又若了相等者。謂此二法總能 T2802_.85.0943b23: 隨順厭離五欲及修對治故 言如是其等 T2802_.85.0943b24: 者。若依蕃本云。如是六種作意當知攝入四 T2802_.85.0943b25: 作意中。此中意説。除加行究竟果作意。餘六 T2802_.85.0943b26: 皆是因位作意故攝入隨順等四法中也 言 T2802_.85.0943b27: 隨所在地等者。謂初靜慮也。初靜慮麁相。第 T2802_.85.0943b28: 二靜慮淨相明觀待義。餘三道理准前應知 T2802_.85.0943b29: 言如前應知者。如了相作意遍於初靜慮。 T2802_.85.0943c01: 勝解等六皆亦遍。故如前所説 言初靜慮 T2802_.85.0943c02: 者 言復次此中等者。若依蕃本。先標經句。 T2802_.85.0943c03: 後方解釋。此中間其樣經句。説者應知 言 T2802_.85.0943c04: 樣句者。經云。初靜慮者謂離欲惡不善法。有 T2802_.85.0943c05: 尋有伺離生喜樂。於初靜慮具足安住 言 T2802_.85.0943c06: 煩惱欲者。謂男女互相愛染也 言事欲者。 T2802_.85.0943c07: 謂貪財寶等也 言相應者離者。謂離五欲 T2802_.85.0943c08: 相應義也 言境界離者。謂五欲境也 言 T2802_.85.0943c09: 煩惱者。謂煩惱欲也 言欲者。謂事欲也 T2802_.85.0943c10: 言由此爲因者。謂由加行究竟作意爲因故 T2802_.85.0943c11: 也 言由所修習者。謂於加行究竟果成辨 T2802_.85.0943c12: 故也 言得隨所樂者。謂出入等得自在故 T2802_.85.0943c13: 也 言艱難者。謂少治便能與定相應也 T2802_.85.0943c14: 言梗澁者。梗爲略也。謂不假功用故言其心 T2802_.85.0943c15: 盡夜能正者與隨順等三心一一相合 言隨 T2802_.85.0943c16: 所樂欲者。謂於欲界中定成就者能於七日 T2802_.85.0943c17: 方出其定 言復次於有尋等者。若依蕃本。 T2802_.85.0943c18: 此四靜慮一一皆先標其經句。後方解釋。謂 T2802_.85.0943c19: 大小乘經皆説言。第二靜慮者謂尋伺寂靜 T2802_.85.0943c20: 故。内等靜故。心一趣故。定生喜樂。於第二靜 T2802_.85.0943c21: 慮具足安住 言成此彼於等者。經云。言第 T2802_.85.0943c22: 三靜慮者。依此離欲安住於捨有正念正知 T2802_.85.0943c23: 有身樂受。諸聖宣説具足捨念及與正知。住 T2802_.85.0943c24: 身受樂依其無喜。第三靜慮具足安住。釋義 T2802_.85.0943c25: 如論 言喜者。是第二亂心也 言喜相違心 T2802_.85.0943c26: 者。謂捨受也 言色身者。前五色根也 言 T2802_.85.0943c27: 意者。意根也 言第三靜慮已上等者。此二 T2802_.85.0943c28: 門顯説諸因也 言下地者。第二靜慮已下 T2802_.85.0943c29: 也 言上地者。是第四靜慮已上也 言諸 T2802_.85.0944a01: 聖者。謂佛及聖弟子等。若於蕃本此中合有 T2802_.85.0944a02: 離喜及具足安住第三靜慮。釋義同前故譯 T2802_.85.0944a03: 者不出。説者應知 言復次等者。此中有難。 T2802_.85.0944a04: 何故第四靜慮之中契經但説樂斷不説對治 T2802_.85.0944a05: 耶。故論答云此中對治等也。謂斷樂對治與 T2802_.85.0944a06: 前斷尋伺及喜對治相似故。所以不説也。此 T2802_.85.0944a07: 中亦合先標經句。是故經云。言第四靜慮者。 T2802_.85.0944a08: 樂斷故。苦斷故。先憂喜沒。彼於爾時不苦 T2802_.85.0944a09: 不樂捨念清淨。於第四靜慮具足安住。釋義 T2802_.85.0944a10: 如下 言先所斷者。謂喜受憂受苦受也 T2802_.85.0944a11: 言今所斷者。謂第四禪所斷樂受也 言今 T2802_.85.0944a12: 依此中等者。此中有問。若第四靜慮斷樂受 T2802_.85.0944a13: 者。何故經説第四靜慮亦斷苦喜憂三耶。故 T2802_.85.0944a14: 論答云今於此中等也。雖斷苦樂名爲捨受。 T2802_.85.0944a15: 由先修於初二三靜慮時喜憂斷故。此中總 T2802_.85.0944a16: 説爲第四斷也 言青黄赤白等者。謂欲色 T2802_.85.0944a17: 二界色也 言離欲者。謂厭色界欲也。若於 T2802_.85.0944a18: 蕃本亦應先標經句。經云。言空無邊處者。色 T2802_.85.0944a19: 相出過故。有對相滅沒故。種種相不作意故。 T2802_.85.0944a20: 入空無邊。於空無邊處具足安住 言衆多品 T2802_.85.0944a21: 類者。謂欲色界中青黄等皆因形顯和合故。 T2802_.85.0944a22: 能於無色作其障礙也 言由遠離等者。於 T2802_.85.0944a23: 色界中雖無飮食等。亦有宮殿衣服莊嚴具 T2802_.85.0944a24: 故。故云等相也 言復次若由等者。經云。言 T2802_.85.0944a25: 識無邊處者。超過一切空無邊處入識無邊。 T2802_.85.0944a26: 於識無識邊處具足安住 言復次從識無邊 T2802_.85.0944a27: 處等者。經云。言無所有。超過一切識無邊 T2802_.85.0944a28: 處無所有。於無所有處具足安住也。謂由厭 T2802_.85.0944a29: 於識無邊處爲因故。於無所有處發起勝解 T2802_.85.0944b01: 言或色者。色蘊也 言非色者。餘四蘊也 T2802_.85.0944b02: 言一切有者。謂前諸靜慮中有相無相非無 T2802_.85.0944b03: 相等所有相不可得故。故論文言非有相等 T2802_.85.0944b04: 也 言謂非如無等者。謂此二定一切心中 T2802_.85.0944b05: 無相定滅前六識。若滅盡定有其二種。若不 T2802_.85.0944b06: 還人入者滅第七識已下。若阿羅漢入者滅 T2802_.85.0944b07: 第八識 言蜜中者。如蜂等處於蜜中而難 T2802_.85.0944b08: 得。出世定亦爾。故蕃本云。其身相状而沈 T2802_.85.0944b09: 於地也 言等者。謂無相定依四靜慮能入。 T2802_.85.0944b10: 若滅盡定依四無色定能入故也 言暫時止 T2802_.85.0944b11: 息等者。謂見想受二法惱亂身心故暫時止 T2802_.85.0944b12: 息也 言所縁者。謂想受二法也 言不念 T2802_.85.0944b13: 作意者。謂不念其想也 言有心位者。謂修 T2802_.85.0944b14: 了想相等六作意時。皆有第六意識故 言 T2802_.85.0944b15: 心不復轉者。謂第七加行究竟果位時也 T2802_.85.0944b16: 言心心法滅者。謂第六意識已下心及所倶 T2802_.85.0944b17: 不行故 言根本者。謂已得四靜慮加行究 T2802_.85.0944b18: 竟果作意也 言了知依義者。謂五神通義 T2802_.85.0944b19: 理也 言了知依法者。謂了知五神通因果 T2802_.85.0944b20: 法也 言有時者。謂鈍根人於此生中修輕 T2802_.85.0944b21: 擧等十二相故。於後生中方能發起五種神 T2802_.85.0944b22: 通 言有分者。謂利根人此生中修便能發 T2802_.85.0944b23: 起五通相 言此想者。謂由輕擧於身發起 T2802_.85.0944b24: 輕擧勝解想故也。下九門義並同此也 言 T2802_.85.0944b25: 熟練者。謂帛練也 言廣説等者。謂如地水 T2802_.85.0944b26: 相作餘風火相作變化勝解當知亦爾。故論 T2802_.85.0944b27: 文言廣説等也 言或以其身等者。謂由空 T2802_.85.0944b28: 界相成就相 言或於其地等者。此柔軟輕 T2802_.85.0944b29: 擧相成就故 言或於廣大等者。此由身心 T2802_.85.0944c01: 符順等成就故 言隨其所應者。已上四相一 T2802_.85.0944c02: 一相合。謂由攝受空界相勝解故。於諸墻壁 T2802_.85.0944c03: 等直過無礙。餘皆准此 言一分者。謂從欲 T2802_.85.0944c04: 界至初靜慮中間唯有鬼神等造色不能障礙 T2802_.85.0944c05: 故 言謂由此等者。謂由隨念相成就故。能 T2802_.85.0944c06: 知自身從生至老所作事業麁相門中不失次 T2802_.85.0944c07: 第。於微細相不能憶念。謂是世道麁細皆能 T2802_.85.0944c08: 隨念。此顯宿住智通也 言又於種種等者。 T2802_.85.0944c09: 謂於五趣有情所有善不善等業能感善惡果 T2802_.85.0944c10: 作用之中。能明了知者。亦名光明相也 言 T2802_.85.0944c11: 常變色者。謂若嗔時觸誤他人面色有變故 T2802_.85.0944c12: 言廣説乃至等者。謂諸有情隨其所有貪 T2802_.85.0944c13: 等諸行變異相者。名他心智通也 言變事 T2802_.85.0944c14: 通者。謂變地爲水等也 言化事通者。謂於 T2802_.85.0944c15: 無中現有故也 言勝解者。謂變少爲多等 T2802_.85.0944c16: 也 言無諍者。謂無諍三昧也。引發有情故 T2802_.85.0944c17: 言願智者。謂廣大行願也。餘文可見 言 T2802_.85.0944c18: 文聖等。此中雖説神境通。五神皆有差別 T2802_.85.0944c19: 言皆能成辦者。謂前五相能成辦神境通。餘 T2802_.85.0944c20: 五皆有成辦。如前所説 言間雜修。謂世出 T2802_.85.0944c21: 世道倶修故也 言若處者。於三品中空處 T2802_.85.0944c22: 識處合爲下品。餘二中上 言由彼諸天等 T2802_.85.0944c23: 者。此中有問。無四定爲有處所爲無處所。故 T2802_.85.0944c24: 論答云無有色形等也。雖無處所。但依作用 T2802_.85.0944c25: 空識等故在差別名也 言即於此中下品等 T2802_.85.0944c26: 者。謂此五品爲因故證五淨居天也 T2802_.85.0944c27: 瑜伽論第三十三卷手記竟 Footnote: Footnote: Footnote: Footnote: Footnote: Footnote: Footnote: Footnote: Footnote: Footnote: 938 939 940 941 942 943 944 945 946 947 [行番号:有/無] [返り点:無/有] [CITE] 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