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四十帖決 (No. 2408_ 長宴記 ) in Vol. 00 930 931 932 933 934 935 936 937 938 939 940 941 942 943 944 945 [行番号:有/無] [返り点:無/有] [CITE]
T2408_.75.0927a03: 問。金界二十天ノ位非ヤ常方隅ニ不ヤ如何 答。 T2408_.75.0927a04: 二説ノ中ニ依前説内外倶ニ迴之無妨。若依テ T2408_.75.0927a05: 瑜伽護摩軌ニ建立セハ。定ルニ天位ヲ用ト二説ヲ如
T2408_.75.0927a08: 可隨巧惠ニ也。若ハ迴テ安シ之。如前ノ迴壇也。
T2408_.75.0927a11: 部ヲハ迴スル説ナラハ。其迴ル方ヲハ准知セヨ。若天部ヲハ不ル迴リ T2408_.75.0927a12: 説ナラハ。何法只東南是火天ノ方也
T2408_.75.0927a15: T2408_.75.0927a16: T2408_.75.0927a17: T2408_.75.0927a18: 問。於何時有供養法及ヒ振鈴等事耶。又 T2408_.75.0927a19: 結誦スル何等ノ印明ヲ耶 師曰。前方便ノ印明振
T2408_.75.0927a28: 私云。登リ座ニ即加持香水ヲ灑淨スル歟 T2408_.75.0927b01: 受者當師ノ前ノ座ノ淨座ノ上ニ。受者即起テ坐花ノ T2408_.75.0927b02: 机ノ前ノ座ノ上ノ薦ニ也 問。受者今時ハ可著華 T2408_.75.0927b03: 机ノ前座ニ歟。爲當テ與戒之時可有歟。次テ T2408_.75.0927b04: 讃衆立テ誦ル四智讃ヲ三反。打鐃。受者ハ不立。
T2408_.75.0927b08: 隨テ臆持ニ記之。自餘ノ事更ニ可尋之。端ハ落 T2408_.75.0927b09: 失シ了ル。可相尋ス之ヲ T2408_.75.0927b10: 問。釋ノ文ノ非是法僧等ノ心何ン 問。如文二教 T2408_.75.0927b11: 彼三歸ト者。爲ニ弟子ノ讃之。爲シ當ニ可有用 T2408_.75.0927b12: 心耶。問ノ意ハ二可ト奉授三歸ヲ云耶。又義 T2408_.75.0927b13: 釋云。教テ彼ノ三歸ヲ懺悔先罪ヲ發菩提心ヲ。 T2408_.75.0927b14: 具ニハ如供養法ノ中ノ。故ニ今引用後ノ文ヲ 問。 T2408_.75.0927b15: 此ノ文又爲ニ弟子可讀之耶。問ノ意ハ意上ニ T2408_.75.0927b16: 教ト彼三歸ヲ。今先ツ三歸ノ意ヲ申ル文ヲ引テ。即南無 T2408_.75.0927b17: 十方三世佛等ノ伽陀ヲ可授也。而ルヲ中間ニ又此 T2408_.75.0927b18: 文ヲ讀ハ頗ル有混亂歟。又云。南無十方三世佛
T2408_.75.0927b21: 私云。伽陀及ヒ眞言ハ弟子皆取其次第ヲ。以 T2408_.75.0927b22: 下ノ諸文皆取次第ヲ也 T2408_.75.0927b23: 又云。三ニ應懺悔先罪ヲ。我由無明所積集
T2408_.75.0927b26: 用心歟。以下ノ諸處皆如是有用心ノ言。自 T2408_.75.0927b27: 然ニ知ル之 T2408_.75.0927b28: 又云。四ニ應發菩提心淨菩提心ヲ。已上如 T2408_.75.0927b29: 上尋之 T2408_.75.0927c01: 又云。應心口相應發大誓願シ。衆生無邊○ T2408_.75.0927c02: 音ニ唱之。今取次第ヲ歟
T2408_.75.0927c05: 歸ヲ。五ニ者懺悔先罪ヲ。六ニハ發菩提心ヲ。今檢ルニ T2408_.75.0927c06: 供養法ノ中ヲ。唯有九方便ノ中歸依懺悔發心 T2408_.75.0927c07: 伽陀眞言。故知此中ニ宜ク用彼ノ文ヲ。然ハ諸ノ T2408_.75.0927c08: 成儀多ク用自作ヲ。私ニ謂ク。若自作ト者供養法ノ
T2408_.75.0927c17: 尋之。行儀ニ云。運心供養云。次ニ當授與塗 T2408_.75.0927c18: 香花ヲ。教テ令運心供養ニ尊。諸弟子某甲
T2408_.75.0927c23: 須手ヲ授香花ヲ。而准ニ行儀ニ。受戒之後更ニ有 T2408_.75.0927c24: 授與スル五供之法ヲ。此界雖無ト授文。而今 T2408_.75.0927c25: 依テ金剛頂法下ノ文ニ可出ス。故ニ此處暫ク用行 T2408_.75.0927c26: *儀運心供養之文ヲ。或以香花ヲ授テ弟子ノ手ニ T2408_.75.0927c27: 運心供養スルモ亦得。但シ彼出摩尼供養眞言。今ハ
T2408_.75.0928a03: 私ニ云。三問三答ノ後。更ニ可問之。下ノ三同 T2408_.75.0928a04: 之 T2408_.75.0928a05: 問。已上已下ノ之問弟子合掌而坐スル歟何ン T2408_.75.0928a06: 又云。如是四法ハ是修行ノ處。是事如是ノ持ス
T2408_.75.0928a20: 略有二種○故經云。善巧修行也。此經十 T2408_.75.0928a21: 萬偈大本。具有授此戒等ヲ方便。令不得 T2408_.75.0928a22: 此土ニ。然金剛頂ノ中ニ自ラ有授法。與彼不殊。
T2408_.75.0928a25: 偈大本ニ具有ル等ノ文。以下略スル之耶。爲ン當ニ
T2408_.75.0928b01: 又云。受已テ令彼ヲ表白セ。我某甲等○無有ル
T2408_.75.0928b09: 除之耶 T2408_.75.0928b10: 因論生論女人受具支灌頂ヲ耶。又在家ノ人 T2408_.75.0928b11: 受ル之耶。國王等何ソ爲ニ一人ノ説ク時衆會之 T2408_.75.0928b12: 言ハ何ン T2408_.75.0928b13: 私云。嘉會文無衆多ノ字善女人ノ字 T2408_.75.0928b14: 又云。九ニ應求聖ノ加護ヲ。弟子某甲○至心頂 T2408_.75.0928b15: 禮ト音
T2408_.75.0928b20: 已ニ授了ル。今何又更ニ説之耶 問。如前ノ所 T2408_.75.0928b21: 示等ノ文ノ心何ン T2408_.75.0928b22: 問。又菩薩ニ有二種。以下ノ文又授ル之歟。若 T2408_.75.0928b23: 爾ハ者上下ノ文頗ル似リ乖違スルニ。所以ハ者何ン。既ニ T2408_.75.0928b24: 云。先ニ説カ十戒ノ相故也ト T2408_.75.0928b25: 問。今説十戒五戒等ヲ。非問ニ持ヤ不ヲ。唯勸進 T2408_.75.0928b26: 修學スル歟。故ニ文ニ云。當勤テ修學ス歟。爲ン當ニ云 T2408_.75.0928b27: 何カ。又云。次ニ應當説三世無障礙智戒ヲ乃
T2408_.75.0928c14: 而後有五供ノ法。更ニ問ヘ之 T2408_.75.0928c15: 又云。十二ニ與五供養ノ法ヲ。次ニ加持誓水ヲ。 T2408_.75.0928c16: 以白檀等ヲ入水ニ。性寺記ニ云。次ニ加持誓 T2408_.75.0928c17: 水ヲ。以白檀等ヲ入水。燒香等ヲ一一加持ス T2408_.75.0928c18: 之ヲ問。以何ノ明ヲ加持ル誓水ヲ耶。又左手ニ T2408_.75.0928c19: 取水ヲ。右手ニ持杵ヲ。加持ル之歟 問。先ニ入 T2408_.75.0928c20: 檀香ノ末ヲ。次ニ加持スル歟 T2408_.75.0928c21: 私云。花机ノ上ニ紙ニ裹ミテ有白檀ノ末。阿闍梨 T2408_.75.0928c22: 今時捻リ取テ入水ニ也 T2408_.75.0928c23: 問。何カ故ソ與令飮誓水ヲ之時。不加持セ之ヲ T2408_.75.0928c24: 勞シク今時加持ル之耶 問。有多ノ弟子之時 T2408_.75.0928c25: 五供養何ン 師曰。台藏ノ意ハ以勝三世ノ明ヲ
T2408_.75.0929a01: 身ノ明授弟子耶。護身ノ明ト何ノ意有ル耶 嘉
T2408_.75.0929a06: 兩手ニ即令誦セ此密語ヲ令ル塗ラ歟 T2408_.75.0929a07: 私ニ云。師教テ兩手ヲ並ヘ仰シメ給フ。即仰ケル兩掌ニ T2408_.75.0929a08: 入テ塗香ヲ令誦セ眞言ヲ。令押塗ラ。即有告ル
T2408_.75.0929a11: 曰。塗香○白花○香呂○燈明。以勝三世ヲ T2408_.75.0929a12: 可加持之歟。若又不別ニ加持セ。唯授弟子ノ
T2408_.75.0929a17: 前ノ 問。左手ニ取花ヲ。右手ニ持杵ヲ加持之ヲ T2408_.75.0929a18: 歟 T2408_.75.0929a19: 私ニ云。如前ノ兩手並ヘ仰テ受花ヲ。即令誦此 T2408_.75.0929a20: 密語ヲ給。即有告。即花ヲ收テ取置本處ニ給ヒ T2408_.75.0929a21: 了ル。更ニ問之
T2408_.75.0929a24: 雙手ニ令誦セ此密語ヲ。次ニ有告ル語歟 答。 T2408_.75.0929a25: 如前ノ 問。先ニ取香爐ヲ。右手ニ持杵ヲ加持ル T2408_.75.0929a26: 之ヲ歟 T2408_.75.0929a27: 私云。如上ノ則兩手並ヘ仰テ。其兩手ノ下ヨリ T2408_.75.0929a28: 香呂ヲ指シ入テ薫兩手ヲ。即令誦セ此眞言ヲ。 T2408_.75.0929a29: 次ニ有告ル言。即置香呂ヲ給ヒ了ル。更ニ問ヘ之 T2408_.75.0929b01: 問。花机ノ上ニ無別ノ燒香器歟。爲當故テテ用 T2408_.75.0929b02: 香呂ヲ歟 T2408_.75.0929b03: 問。燒香告言ノ中ニ云。滋潤妙色ト者心何ン 金 T2408_.75.0929b04: 儀ニ云。次ニ持香呂ヲ。以此密語ヲ加持。薫弟
T2408_.75.0929b09: 告ル言歟 答。如前ノ。又云。左手ニ取燈ヲ。以 T2408_.75.0929b10: 杵ヲ加持ル歟。又乍ラ居加持ル歟。若爾者已上 T2408_.75.0929b11: 物等又何ン 問。視燈ヲ之間弟子ノ手何ン 問。 T2408_.75.0929b12: 已上ノ供等不授其印ヲ歟 T2408_.75.0929b13: 私云。加持燈即明カニ挑ケ。近ツキ弟子ノ面ノ邊ニ T2408_.75.0929b14: 寄テ令視セ給。即令誦眞言ヲ。次ニ有告ル言。
T2408_.75.0929b19: 時ニ與ル耶 儀ニ云。十三ニ授與ス齒木ヲ。凡ソ一 T2408_.75.0929b20: 切ノ量法皆用テ大拇指ノ上節ヲ。側シテ而相捻。 T2408_.75.0929b21: 是其ノ正數也 問。上節者何ソ。又側テ而相 T2408_.75.0929b22: 捻ス是其ノ正數者。心何ン 以香水ヲ灌洗ス。 T2408_.75.0929b23: 又復以塗香ヲ塗而薫ス之。於其下ノ末ニ以
T2408_.75.0929b26: 何ン。又其下末ト者。本ノ末ニト云歟。當以手案。則
T2408_.75.0929b29: 已テ。師當玉取一齒木ヲ奉獻ス諸尊ニ。餘者分授ス
T2408_.75.0929c03: 問。師捧一齒木ヲ成何ノ念ヲ奉獻ル耶。又木ヲ T2408_.75.0929c04: 横ニ當額ニ奉ル歟。又兩手以ヲ以捧ル之歟。又木ノ端ヲ T2408_.75.0929c05: 向ル何ノ方ニ耶 T2408_.75.0929c06: 問。優曇波羅阿説他ト者。何ノ木耶 T2408_.75.0929c07: 問。彼ニ曰長跪スト。何ノ文ニ曰蹲踞ト耶 T2408_.75.0929c08: 問。當ト入修羅宮ニ者何ン 具支ノ五ニ云。隨テ弟 T2408_.75.0929c09: 子ノ數ニ木數モ亦皆須一向根頭齊シ置テ嚼其
T2408_.75.0929c12: 嚼マ耶
T2408_.75.0929c18: 問。此文頗ル似リ不ニ次第ナラ。若先ニ加持シ齒木ヲ。 T2408_.75.0929c19: 然後授弟子ニ。而後令嚼之。而後令投之ヲ T2408_.75.0929c20: 歟。又齒木等先ニ總以不動ノ明ヲ加持ルハ之ヲ逆 T2408_.75.0929c21: 順歟。若爾ラ者机ノ上ニ乍置キ加持スル之歟。爲 T2408_.75.0929c22: 當ニ左手ニ取木等ヲ加持ス之ヲ歟 答。取テ之 T2408_.75.0929c23: 加持ル歟。可決之。又加持之後弟子斷木置 T2408_.75.0929c24: 机ノ上ニ。先ツ一本奉ル諸尊ニ歟。而奉ル諸尊ニ木ヲ T2408_.75.0929c25: 置。次ニ以又一木ニ授ル弟子ニ歟。若爾者弟子 T2408_.75.0929c26: 兩手何受之耶。又授ル木ヲ時師獨リ誦ル此偈ヲ T2408_.75.0929c27: 歟。爲當ト弟子取ル次第等ヲ耶 答。諸偈諸
T2408_.75.0930a02: 木諸尊ノ木ト慥記令ル不取違ヘ耶 T2408_.75.0930a03: 私云。阿闍梨先ニ捧一木ヲ。横ヘテ當額ニ奉獻ス T2408_.75.0930a04: 諸尊ニ。次ニ偈歟。更ニ問ヘ之 T2408_.75.0930a05: 次ニ弟子長跪向東ノ蓆ニ。即左ヲ金拳ニ即置左ノ T2408_.75.0930a06: 腰ニ。右ヲハ忿怒ノ拳ニ作リ。即忿拳ニ木ヲ取シメ。水火ノ二 T2408_.75.0930a07: 指ニ把木ヲ也。即花ノ著ク方ハ小指ニ近ツケ。小キ頭大 T2408_.75.0930a08: 指ニ近テ。即令誦明ヲ。小キ頭ヲ右ノ牙ニ三度令嚼
T2408_.75.0930a12: 可尋之 加持ノ事 偈ノ事 當ル額ニ事 長 T2408_.75.0930a13: 跪ノ事 左手ノ事 右忿怒拳ノ事等。能能可 T2408_.75.0930a14: 尋之 T2408_.75.0930a15: 問。咲密語何反歟。念誦スル之ヲ耶 問。投齒 T2408_.75.0930a16: 木ヲ之後更ニ又向師ノ座歟。又所ノ投スル齒木其 T2408_.75.0930a17: 相不吉ナラハ更ニ令投耶。極ハ至ル何度ニ耶
T2408_.75.0930a23: 又云。於別器ニ調和香水ヲ。以シ欝金等ノ種 T2408_.75.0930a24: 種妙香ヲ。亦以眞言ヲ加持シ。授與ヲ令ル飮少シ
T2408_.75.0930a27: 加持シ誓水ヲ了ル歟。爲ル當ト今又重テ加持ス歟。 T2408_.75.0930a28: 又以何ノ明ヲ加持ン之ヲ耶 答。授テ眞言ヲ令ル T2408_.75.0930a29: 飮歟。不重テ加持セ歟 T2408_.75.0930b01: 又此ノ眞言授弟子ニ耶 答。爾ラ者將ル飮ト水ヲ T2408_.75.0930b02: 時授ル此眞言ヲ歟。爲シ當ニ何ト。又令メ飮水ヲ畢テ T2408_.75.0930b03: 有告ル語耶又何ク度令ル飮耶 T2408_.75.0930b04: 私ニ云。三口 T2408_.75.0930b05: 問。以後夜ノ水ヲ盛ル之歟。又金界ノ之時此水 T2408_.75.0930b06: 并ニ器ハ更新ニスル耶 師曰。金剛線ハ行者常ニ隨テ T2408_.75.0930b07: 身左ノ臂ニ繋持ス。但繋テ衣上ニ不近身。垢汗スルカ T2408_.75.0930b08: 故ナル歟。是則念誦滿ル遍數ヲ時等也。即以念 T2408_.75.0930b09: 珠ヲ十弟子取一千數ヲ。以金線ヲ取一萬等ノ
T2408_.75.0930b12: 眞言ヲ。各持一色ヲ。然後以成辨諸事ノ眞言ヲ T2408_.75.0930b13: 總加持ス之ヲ。造曼荼羅ヲ亦爾リ。阿闍梨先ニ自ラ T2408_.75.0930b14: 取綖テ。三結作金剛結ト。用繋テ左ノ臂ニ護持ス T2408_.75.0930b15: 自身ヲ。次ハ一一爲諸弟子ノ繋臂ニ○其金剛結
T2408_.75.0930b18: 一線ヲ與テ弟子ニ令ル繋左ノ臂ニ歟。又阿闍梨
T2408_.75.0930b21: 持ル歟。又與ル之時無告ル言等歟。又此線何カ T2408_.75.0930b22: 故ノ弟子永ク持ル之耶 師曰。念誦之時以之 T2408_.75.0930b23: 取萬之數ヲ。一時ノ念誦ニハ難キ過シ一萬ヲ者也。 T2408_.75.0930b24: 以之ヲ繋衣ノ袖ノ上ニ也 T2408_.75.0930b25: 又此ノ線長搓之截之結作歟。若爾者以五 T2408_.75.0930b26: 如來等ノ眞言ヲ加持セハ之ヲ也。截無妨歟 答。 T2408_.75.0930b27: 兩ノ頭截捨ルニ無妨 T2408_.75.0930b28: 又或ハ唯結作不貫珠ヲ與ト之。有ル何ノ意耶 T2408_.75.0930b29: 答。略也 T2408_.75.0930c01: 又不結作并ニ不貫珠。唯有線。一切與之。 T2408_.75.0930c02: 有作意耶。又結作ノ樣何慥可決之。又繋 T2408_.75.0930c03: 線ヲ時師弟倶ニ繋ル右ノ臂ニ。又衣ノ上繋ルヤ。衣ノ裏 T2408_.75.0930c04: 身ニ繋ル耶 答。衣ノ上ニ繋ル之。又師自繋ル線。又 T2408_.75.0930c05: 同ク結作スル耶。又貫珠ヲ耶。又唯用ル一切ノ線ヲ T2408_.75.0930c06: 耶。略スル歟何ン。又弟子繋ル線。立ヲ著テ本座ニ而 T2408_.75.0930c07: 後有召結縁灌頂ノ者等ヲ歟。又結縁水丁ノ者 T2408_.75.0930c08: 可授此線ヲ耶。結歟。不結歟 私師ハ以
T2408_.75.0930c14: 問。已上畢テ後復有何ノ作法耶。又已上畢テ後 T2408_.75.0930c15: 弟子禮スル師耶 問。授ル結縁灌頂ヲ者。齒木 T2408_.75.0930c16: 以花ヲ纒之ヲ耶 師曰。前方便ハ者五佛加持
T2408_.75.0930c24: 耶。又何印眞言等ナリ耶。具ニ如台記ニ問カ之ヲ。又 T2408_.75.0930c25: 云。竊ニ以レハ○當ニ住自三摩地ニ。以自性成就
T2408_.75.0931a01: 若見有人。善男子於大乘祕藏○師若審知
T2408_.75.0931a19: 何ソ上ニ云有ト十二方便耶。又何ノ無弟子某 T2408_.75.0931a20: 甲等之言耶。又何ソ無至心頂禮之言耶。又
T2408_.75.0931b08: 梨ヲ。次ニ請證戒阿闍梨ヲ。次請同學阿闍梨。 T2408_.75.0931b09: 次傳戒阿闍梨。次羯摩授戒。苾芻某甲○師ノ T2408_.75.0931b10: 名。敬テ白。金剛〃〃〃○唯願十方○至心頂
T2408_.75.0931b16: 音ヲ令次第ニ書付乎。朱字若誤歟 問。如是ノ
T2408_.75.0931b28: 未入壇ノ者皆起去スル歟 問。胎藏界之時未 T2408_.75.0931b29: 入壇ノ者。未起ノ之前五供法以前ニ。有迴向發 T2408_.75.0931c01: 願ノ文。今何ソ無キ之。意云。於今時ニ可用彼 T2408_.75.0931c02: 文ヲ耶。又云。次ニ説用心ノ次第ヲ。諸弟子寂然
T2408_.75.0931c05: 其師或以密語ヲ加其線索ヲ。繋其左臂ニ。或 T2408_.75.0931c06: 以塗香ヲ。或以心ヲ念シ。以此密語ヲ而護持ス
T2408_.75.0931c09: 儀線法在家後今何ソ云爾耶。又此線ト與胎
T2408_.75.0931c12: 事。與胎儀無異耶 答。此界不ル云事ハ。若 T2408_.75.0931c13: 有要者皆借リ用ハ胎藏也。准ル台藏ニ而已」 T2408_.75.0931c14: 又云。線ハ台藏線ノ外ニ更ニ用新ヲ耶。又文或ハ T2408_.75.0931c15: 以シ塗香ヲ。或ハ以心念ヲ而護持スルト之者心何ン T2408_.75.0931c16: 問。胎*戒最初ニ先ツ以白檀ヲ未以誓水ヲ。 T2408_.75.0931c17: 加持誓水ヲ。今何ソ耶 師曰。如爾ノ事多心用 T2408_.75.0931c18: 心爲之。又若有便宜者。准ル台界ニ耳。又云。 T2408_.75.0931c19: 次以此密語ヲ加持塗香ヲ。塗諸ノ弟子ノ掌中ニ。
T2408_.75.0931c22: 塗香ヲ。今ノ意何ソ 師ノ曰。文ニ不説之無妨。若
T2408_.75.0931c25: 私云。自餘ノ作法皆如シ胎戒之時。又云。 T2408_.75.0931c26: 次以密語ヲ加持白花ヲ以授之。密語ニ曰
T2408_.75.0932a02: 私云。作法皆同台戒ニ也 T2408_.75.0932a03: 又云。次ニ以此密語ヲ加持シ燈ヲ。令ム弟子ヲ視セ
T2408_.75.0932a06: 又云。以如上笑儀式 問。如上者指何ヲ
T2408_.75.0932a09: 又云。令面ヲ向東ニ嚼之。淨ク洗ヒ嗽キ已テ所ノ嚼 T2408_.75.0932a10: 齒木當面ニ擲之○隨所ノ向方ニ多ハ是其部。
T2408_.75.0932a13: 寛徳二年四月二十六日 T2408_.75.0932a14: 又三昧耶戒ノ時灑淨ノ後繞テ灑之。謂灑香水ヲ
T2408_.75.0932a17: 文戒儀ノ中ニ三説ト者。三反可唱之。又云。問。 T2408_.75.0932a18: 何故ソ三戒之時以一枝ヲ献ル尊ニ耶 答。西 T2408_.75.0932a19: 國ノ法ニ請ル人ヲ之時。必先嚴備齒木ヲ送之。 T2408_.75.0932a20: 將ニ請ント尊ヲ故ニ奉之。即是勸請之意ナル耳 T2408_.75.0932a21: 寛徳二年四月二十六日 T2408_.75.0932a22: 又以手ヲ按齒木ヲ。誦明ヲ者ハ如泥塔按頂誦 T2408_.75.0932a23: 明也。唯以手ヲ當彼物ニ也。如驚發ノ偈ノ手ノ T2408_.75.0932a24: 也 T2408_.75.0932a25: 同日
T2408_.75.0932b02: 三昧耶戒之時齒木令嚼之後先洗之。次
T2408_.75.0932b07: 又云。三戒洗淨齒木ノ事 師曰。先ニ嚼之。次 T2408_.75.0932b08: 洗之。次投ツ之薦上ニ前後二度。慥ニ問受之ヲ
T2408_.75.0932b13: 又投ル齒木小頭ヲ向テ上立ツ。最上吉也 T2408_.75.0932b14: 永承元年七月説 T2408_.75.0932b15: 又三戒ノ時齒木以之即入テ壇ニ投曼荼羅ノ上ニ T2408_.75.0932b16: 也。洗淨齒木ヲ多依也。依之故也 T2408_.75.0932b17: 寛徳二年十月十五日説 T2408_.75.0932b18: 又入壇以此齒木ヲ投曼荼羅ニ。見其分量ノ遠 T2408_.75.0932b19: 近花及ヒ木ノ所ヲ落。其相計テ定ム尊ヲ耳 T2408_.75.0932b20: 寛徳三年四月上旬説 T2408_.75.0932b21: 金ノ戒儀ニ云。金剛劍密語加某齒木ヲ後。令 T2408_.75.0932b22: 弟子ヲ以掌中ニ所ノ受得花ヲ。供養セ一切ノ如來 T2408_.75.0932b23: 部中ノ尊上首ノ者ニ 師曰。以拔折羅帝乞瑟 T2408_.75.0932b24: 耶ノ眞言ヲ。可用加持スル齒木ヲ之時ニ也。嚼ム T2408_.75.0932b25: 時ノ眞言ハ賀娑賀娑也。令弟子ヲ以掌中ニ所ノ T2408_.75.0932b26: 受得花ヲ等ト者。此文ハ是説入曼荼羅品ヲ時。 T2408_.75.0932b27: 以所ノ散スル花ヲ安弟子ノ頂上ニ。供養スル弟子ノ心 T2408_.75.0932b28: 中ノ曼荼羅諸尊ニ等。是ノ經文亂脱セル也。其以 T2408_.75.0932b29: 花ヲ安頂上ニ令ル供養セ事。見タリ攝眞實經ニ T2408_.75.0932c01: 也 T2408_.75.0932c02: 又師ノ一傳。以彼花ヲ嚴テ齒木ヲ令投壇上ニ
T2408_.75.0932c05: 問。以齒木ヲ投壇ニ之時。如何ンカ定ル其尊位ヲ T2408_.75.0932c06: 耶 答。其齒木於尊位ノ上ニ。立テ不レハ仆是最 T2408_.75.0932c07: 極相應也若不立者宜觀ス之。若花落處是 T2408_.75.0932c08: 也 T2408_.75.0932c09: 寛徳二年四月二十二日説 T2408_.75.0932c10: 又三昧耶戒ノ五供ハ只是爲令ンカ弟子ヲ具功
T2408_.75.0932c13: 寛徳二年四月上旬説 T2408_.75.0932c14: 師曰。大師御灌頂ノ次第ノ則本ニ以三昧戒
T2408_.75.0932c17: 永承元年七月二十日説 T2408_.75.0932c18: 又陀羅尼經等先ニ投花。次ニ齒木等ト者猶是 T2408_.75.0932c19: 亂脱等歟。可尋之 T2408_.75.0932c20: 寛徳二年四月二十二日
T2408_.75.0932c24: 齒木向上向下倶ニ吉耶 T2408_.75.0932c25: 金剛線 T2408_.75.0932c26: 寛徳二年十一月上旬説 T2408_.75.0932c27: 師曰。金剛線唯萬之數注之。謂一座ノ念誦 T2408_.75.0932c28: 等多不過一萬ニ故也。又行法護摩等之時
T2408_.75.0933a02: 不滿友數時ニハ不用之。唯滿スル多數反ヲ時
T2408_.75.0933a08: 茅環非戸末ノ時ニ可具之歟。令手ヲ淨カラ故ニ
T2408_.75.0933a11: 問。白繒何カ故ニ爾ル耶 答。世法之中有之歟。 T2408_.75.0933a12: 又白衣觀音ノ冠上ニ有之。左右長ク垂ル。又私ニ T2408_.75.0933a13: 檢ルニ記ノ第五ノ文ヲ。以ナリ同ヲ之。師曰。良ニ似灌頂
T2408_.75.0933a16: 師曰。覆面金ハ赤台ハ白シ。二色ヲ合テ表裏ニ成ルハ略 T2408_.75.0933a17: 也。而入ル薄綿ヲ中ニ許ニテ縫合タリ。平等ノ御藏ニ有 T2408_.75.0933a18: 之。後日ノ説是即印袋也。又神袋ト云是也。師
T2408_.75.0933a23: 也。受者所ノ得五寶臂釧指環線金剛線杵 T2408_.75.0933a24: 等ノ物。皆ナ裹テ此ヲ袋ニ可持受ス之ヲ也。又袖 T2408_.75.0933a25: 袋ト者。師以左袖ヲ繋資スル右轉也。謂哀憐 T2408_.75.0933a26: 之意也。法花經ノ衣之所覆之意也。又説。神袋 T2408_.75.0933a27: 也。東寺覆面是印袋ノ形也。又山門ノ覆面是印 T2408_.75.0933a28: 袋也。印袋眞言行所傳受物也 T2408_.75.0933a29: 香象
T2408_.75.0933b06: 寛徳五年四月上旬説
T2408_.75.0933b10: 永承三年七月下旬説 T2408_.75.0933b11: 門前ノ香水兩界隨一ニ。以各辨事ノ明ヲ加持 T2408_.75.0933b12: 灑之。是灌頂ノ時ノ事也 T2408_.75.0933b13: ⾷道 T2408_.75.0933b14: 師曰。⾷道ハ如覆面ノ表裏ノ赤白也。台ニハ用白 T2408_.75.0933b15: 色ノ方ヲ。金ニハ用赤色方ヲ。用モ覆面ヲ亦爾也 T2408_.75.0933b16: 寛徳二年七月九日説
T2408_.75.0933b22: 師曰。扇者如葉ノ物如ノ圍繞ル人ヲ時有之也。 T2408_.75.0933b23: 香呂ト者亦大國ノ法也。大火舍安燒香ノ如ヲ也。 T2408_.75.0933b24: 如御即位等又大國皆爾也 T2408_.75.0933b25: 拂 T2408_.75.0933b26: 師曰。拂ヒ者拂テ弟子ノ煩惱業苦之塵ヲ令成
T2408_.75.0933c01: 長久四年三月上旬説 T2408_.75.0933c02: 白拂ノ柄作ル杵ノ形ニ。而モ無説文。但如是道具ハ
T2408_.75.0933c05: 又授ルハ輪ヲ是轉法輪ノ義也。而安足間ニ亦兼テ T2408_.75.0933c06: 示千論之相ヲ也。種種色ト者千輻之間ノ種種ノ T2408_.75.0933c07: 莊嚴也 T2408_.75.0933c08: 蓮臺 T2408_.75.0933c09: 長久二年四月二日説 T2408_.75.0933c10: 蓮臺ハ是十二執金剛ノ曼荼羅也。中央ノ字可
T2408_.75.0933c16: 來集輔翼。令後身ノ菩薩ヲ成道セ。故ニ名金剛 T2408_.75.0933c17: 座ト。今亦爾也。故名金剛座ト。又若弟子於此 T2408_.75.0933c18: 處ニ坐金剛座ニ受レハ職位ヲ。乃至當來ニ成佛スル
T2408_.75.0933c22: 成道スル也。云何ソ處處異ン耶 答。師曰。彼莊嚴 T2408_.75.0933c23: 劫ノ千佛賢劫ノ千佛星宿劫ノ千佛ノ中ニ。入同 T2408_.75.0933c24: 三昧耶ニ。佛於彼ニ成道スル也。其中ノ或亦可有 T2408_.75.0933c25: 餘所ニ成道玉フ佛也 T2408_.75.0933c26: 私ニ案ニ如云カ賢劫ノ千佛寶蓋梵士三億ノ眷屬ノ
T2408_.75.0933c29: 耶ニ之意歟。又婆沙論見金剛座處處不同 T2408_.75.0934a01: 可見之 T2408_.75.0934a02: 寛徳三年四月上旬説 T2408_.75.0934a03: 師曰。加持スル茅環ヲ印明ハ。三部心ノ印明是也。 T2408_.75.0934a04: 隨テ部ニ用之。可見悉經悉軌ヲ耳。用三字 T2408_.75.0934a05: 半眞言ヲ是也。今檢ルニ十一面軌中卷ヲ云フ。加
T2408_.75.0934a12: 言ヲ歟 T2408_.75.0934a13: 寛徳三年四月上旬説 T2408_.75.0934a14: 又云。問。加持ル茅環ヲ用ル何ノ明ヲ耶 答。師
T2408_.75.0934a19: 問。加持スル臂釧ヲ明ハ如何ン 觀自在明王心
T2408_.75.0934a22: 五寶 T2408_.75.0934a23: 又受者隨身スルハ五寶ヲ。謂爲終時驗ノ也。又 T2408_.75.0934a24: 自今已後無大日ノ四徳寶等具足我身ニ。乃 T2408_.75.0934a25: 至成佛マテ永ク不退失セ。從ヒ事之五寶等ハ雖散 T2408_.75.0934a26: 失ト之ヲ。理ノ五寶等ハ五身成就之更ニ無失 T2408_.75.0934a27: 之。如云一切智願猶在不失ト。義釋ニ五寶等 T2408_.75.0934a28: 之理釋有之。可見之 T2408_.75.0934a29: 五古 T2408_.75.0934b01: 又永授五古ト者。謂金剛手持之。故ニ名金剛 T2408_.75.0934b02: 手ト。又十六尊各雙手ニ持之。今又爾也。自 T2408_.75.0934b03: 今已後汝執持之。乃至成佛マテ永ク不失。又是 T2408_.75.0934b04: 大日ノ三昧耶形也。語五智也。今此五智金 T2408_.75.0934b05: 剛杵。永ク具己心性之中ニ。成佛之日顯ニ得 T2408_.75.0934b06: 之。縱ヒ事之杵雖散失ト。於理ノ杵ニ者自今 T2408_.75.0934b07: 時即己心之中ニ皆備フ之。成佛之日可顯之。 T2408_.75.0934b08: 五古ノ中股ハ法界體性智也。四古屈シ曲テ寄レハ T2408_.75.0934b09: 四智ノ趣向スル法界ニ之理義也。即境智相稱テ T2408_.75.0934b10: 成自受用ト也。前後ニ有ハ五古因果不二之義
T2408_.75.0934b13: 又師曰。行位亦可隨身ス金剛杵ヲ也。文ノ中ニ T2408_.75.0934b14: 亦有此説耳。其杵隨有ニ耳。或裹之ヲ撃ル頸ニ
T2408_.75.0934b17: 師曰。神供淨葉ト者。茅草敷安ス之也。而散散 T2408_.75.0934b18: 散シ猥シキカ故ニ編テ草座ニ用之 T2408_.75.0934b19: 小床 T2408_.75.0934b20: 永承三年三月下旬説 T2408_.75.0934b21: 又灌頂道場ノ中ノ換衣處小床ト者。是阿闍梨時 T2408_.75.0934b22: 時來テ可休ム床也。今換衣ノ時ニ阿闍梨坐ス床 T2408_.75.0934b23: 上ニ。故ニ以濕衣ヲ打懸テ其床ノ上ニ獻之也。偏 T2408_.75.0934b24: 非可キ懸溫衣ヲ料床ニ也。或處ニ見也 T2408_.75.0934b25: 鏡 T2408_.75.0934b26: 永承元年十一月十日説 T2408_.75.0934b27: 加持明鏡ヲ用瞞字ノ明ヲ。故ニ可用文殊院ノ T2408_.75.0934b28: 印ヲ耳 T2408_.75.0934c01: 寛徳二年四月二十七日 T2408_.75.0934c02: 重結受金剛線金剛結法了 長宴。悉地軌
T2408_.75.0934c11: 寛徳二年十一月上旬説 T2408_.75.0934c12: 又灌頂敷曼荼羅南方。荼吉尼鬼衆等之位ニ
T2408_.75.0934c15: 衆八箱ノ中ニ置衣并諸吉祥之物ヲ者。尚是如 T2408_.75.0934c16: 濕衣物ノ□。大都只説吉祥物具ヲ也。又可尋 T2408_.75.0934c17: 之 T2408_.75.0934c18: イニハ如之ノ書次第也。已上十五卷之内
T2408_.75.0934c25: 略數多可有之。後賢添削之。外無他事也 T2408_.75.0935a01: T2408_.75.0935a02: T2408_.75.0935a03:
T2408_.75.0935a07: 供ス之。義釋ノ文ニ出外ニ施ト⾷ヲ者。十方神供ヲ T2408_.75.0935a08: 云ナリ。雜神供必修之。此文可得意也。曼荼 T2408_.75.0935a09: 羅之外ナル故也。佛布施義釋ノ文ニ。洗手灑淨燒 T2408_.75.0935a10: 香供養。灑水越香象ヲ之閼伽燒香ト者。布施
T2408_.75.0935a13: 供養スルモ。然レ不能委スル之。念誦ノ次第大日無 T2408_.75.0935a14: 所不至金剛薩埵冐地心阿闍梨位台藏八字
T2408_.75.0935a18: 合行灌頂之時ハ小壇ノ南方ニ備タル供具ヲ机之 T2408_.75.0935a19: 西。先ツ向西ニ金ハ令同台藏ニ。次ニ向東ニ令 T2408_.75.0935a20: 同金界ニ T2408_.75.0935a21: 長元年中決
T2408_.75.0935a24: 如長久四年三月上旬説 T2408_.75.0935a25: 山家ノ結縁灌頂并三戒ニ兼受明之意事如 T2408_.75.0935a26: 持明ノ記ノ T2408_.75.0935a27: 結縁灌頂事 T2408_.75.0935a28: 長久二年四月上旬説 T2408_.75.0935a29: 問。結縁灌頂者心何ン 答。初遙ニ見曼荼羅ヲ。 T2408_.75.0935b01: 是生始テ結縁スル也。第一ノ結縁灌頂ハ而即知 T2408_.75.0935b02: 宿世結縁之尊ヲ也。故ニ結縁之名可在宿
T2408_.75.0935b06: 問。結縁灌頂ノ人ニ授八印眞言ヲ耶 師曰。 T2408_.75.0935b07: 不令知密印明ヲ。故ニ授之無妨。但シ有ハ可 T2408_.75.0935b08: 替用印明可用彼ヲ也。謂觀音等也。大日ハ必
T2408_.75.0935b11: 台界結縁灌頂ハ無印明。菩薩可授其院ノ印 T2408_.75.0935b12: 明ヲ也 無印明。天等普印ニテ魯迦魯迦ノ呪授 T2408_.75.0935b13: 之。移大日ヲ安彌陀ヲ。右唯是觀想也。餘尊 T2408_.75.0935b14: 准ス之 T2408_.75.0935b15: 長久三年四月上旬説
T2408_.75.0935b19: 金界ノ結縁灌頂授ハ三昧耶會ノ印明ヲ佳シ矣。台
T2408_.75.0935b24: 者ハ根本ノ四戒三昧耶一偈トハ耳語。具受者應
T2408_.75.0935b27: 四戒等ヲ。然後五供養等時起去シムル結縁者ヲ T2408_.75.0935b28: 也若如法ナラハ者可令起去也 T2408_.75.0935b29: 俗人灌頂事 T2408_.75.0935c01: 寛徳三年四月二十二日 T2408_.75.0935c02: 金界灌頂門前ノ處ニ云。若居士等ニハ與赤色衣ヲ。
T2408_.75.0935c07: 不換下服ヲ。若凡人ハ其服垢穢ナリ。故可換下 T2408_.75.0935c08: 服ヲ也。又居士刹利ハ本衣香潔ルカ故ニ。脱去濕 T2408_.75.0935c09: 服ヲ更ニ著本衣ヲ歟 T2408_.75.0935c10: 同日 T2408_.75.0935c11: 問。今無灌頂之文。如何カ説俗人ヲ耶 答。大 T2408_.75.0935c12: 唐日本兩國之習。俗人ハ不修行セ眞言教ヲ。但シ T2408_.75.0935c13: 天竺ニハ多ク淨行ノ優婆塞習眞言ヲ也。故ニ悉地ニ T2408_.75.0935c14: 有結髮ノ印。凡ノ眞言教ノ中ニハ皆在家ノ形ノ人可ト T2408_.75.0935c15: 修見タリ T2408_.75.0935c16: 又如蘇摩呼ニ經云カ。除垢服ヲ外皆如比丘
T2408_.75.0935c19: 比丘尼 T2408_.75.0935c20: 永承元年七月二十日説 T2408_.75.0935c21: 又西國等ノ淨行比丘尼。又入壇受法等如
T2408_.75.0935c25: 長久三年四月上旬説 T2408_.75.0935c26: 受明灌頂引入之後。隨テ所ノ得尊ニ定其部ヲ
T2408_.75.0936a02: 受明灌頂スルヲ云也。謂別尊儀ノ中ノ所説灌頂。 T2408_.75.0936a03: 是一尊ノ受明灌頂也 T2408_.75.0936a04: 永承元年十一月十日説 T2408_.75.0936a05: 若建立大日曼荼羅ヲ。隨テ樂ニ授ル別尊受明灌 T2408_.75.0936a06: 頂ヲ時ハ。移本尊ヲ可觀置。中台ニ也。若八 T2408_.75.0936a07: 葉ノ尊ハ互ニ替ル大日ノ位ニ耳。若外三重ノ諸尊等 T2408_.75.0936a08: 安スル中台ニ者。大日ヲ安寶幢ノ位ニ。居並テ之ヲ左
T2408_.75.0936a12: 耳。如大威徳等ノ。惟是降伏相應ノ尊也。又火 T2408_.75.0936a13: 吽軌扇底迦普賢ヲ爲主ト。補瑟㨖迦觀主爲 T2408_.75.0936a14: 主ト。阿毘遮〃〃金剛手ヲ爲主ト T2408_.75.0936a15: 問。何カ故ソ。大日並ル寶幢之位ニ耶 答。第八 T2408_.75.0936a16: 第九識是同キ故也。謂第八識識淨分ハ是第九 T2408_.75.0936a17: 識ルカ故ニ同位ニ安スル也 T2408_.75.0936a18: 長久二年四月上旬説 T2408_.75.0936a19: 師曰。移彌陀ヲ安大日ノ位ニ。乃至天等ト者。是 T2408_.75.0936a20: 祕密壇中ノ行法。是大阿闍梨爲第三ノ三昧
T2408_.75.0936a29: 第一第二重ノ諸尊安ル大日ノ位ニ時。大日ヲハ寶
T2408_.75.0936b05: 密號者是漢ノ詞也。如云カ遍照金剛等ヲ也。 T2408_.75.0936b06: 而此名ハ此尊ノ徳顯カ故云密號ト也 T2408_.75.0936b07: 捺印 T2408_.75.0936b08: 長久三年九月十一日説 T2408_.75.0936b09: 印信之捺印大師ハ用字ヲ。若天竺ハヲ爲
T2408_.75.0936b12: 子ニ授入佛三昧耶ノ印明ヲ。金界之時ニハ結大 T2408_.75.0936b13: 日ノ根本印明ヲ。謂大劍印羯磨ノ印明也。令弟 T2408_.75.0936b14: 子ヲ禮拜セ。次弟子授普賢三昧耶ノ印明ヲ。蘇悉
T2408_.75.0936b17: 是蘇悉地ノ教主ナルカ故也。或授金剛輪陀羅尼ノ
T2408_.75.0936b22: 印明ヲ何ソヤ 師曰。意樂也 T2408_.75.0936b23: 寛徳二年六月二十一日説 T2408_.75.0936b24: 師曰。先師授諸尊ノ別法ヲ給之後。授八字文 T2408_.75.0936b25: 殊ノ法ヲ之時。有師告テ曰。我在生之間ニハ隨我ニ T2408_.75.0936b26: 受一切ノ經軌等ヲ。若我入滅之後ニハ以所授傳 T2408_.75.0936b27: 法灌頂ヲ爲ヨ師ト。雖未タ受經軌等ト。悉以傳
T2408_.75.0936c01: 又先師ノ説經法ヲ之中不見眞言ヲ。而有ハ其
T2408_.75.0936c11: 長久二年九月中旬説 T2408_.75.0936c12: 問。三身説法ノ印トハ何ン 答。各四指ノ頭ノ指 T2408_.75.0936c13: 當ル之 T2408_.75.0936c14: 問。何故ソ云梵篋ノ印ト耶 答。印大體似ル梵 T2408_.75.0936c15: 篋ニ印也 T2408_.75.0936c16: 永承三年三月下旬説 T2408_.75.0936c17: 三身説法事菩提心義ノ三ニ云。楞伽ノ三身皆説
T2408_.75.0936c22: 身ノ印ハ與彼異也。對受記ノ釋迦傳法ノ印ト者
T2408_.75.0936c25: 也。彼ノ五ニ加テ三身ヲ八種傳法ノ印是也。而於 T2408_.75.0936c26: 台ノ中ニ出ハ之有由シ歟。或ハ於テ後ニ總出ス歟 T2408_.75.0936c27: 同日 T2408_.75.0936c28: 又清涼法性戒壇等之流。皆是大師ノ傳授スル T2408_.75.0936c29: 者也。而モ只近クハ號之云清涼法性ト也 T2408_.75.0937a01: 寛徳二年十一月上旬説 T2408_.75.0937a02: 灌頂所授密印等不云供養之時用ル處ヲ。但 T2408_.75.0937a03: 法性房之流有其所用。又安然和上之流有
T2408_.75.0937a06: 師傳説。所授ル密印等其流非一。若其流 T2408_.75.0937a07: 作テ灌頂之事ヲ不授其人ニ者。只隨所ノ授 T2408_.75.0937a08: 手印傳法之流流ニ。作テ其流灌頂ヲ可授耳。 T2408_.75.0937a09: 事業作法皆同キ歟。諸ノ所ノ授密印等如許書ノ T2408_.75.0937a10: 中ニ示カ之。於供養法ノ時ニ可結之。而事廣カ
T2408_.75.0937a13: 重テ蒙兩部合行之許可密印ヲ。是補陀落賀登
T2408_.75.0937a16: 一説也。而モ其二風ノ端相ヒ不至シ者ケ。一麥許リ T2408_.75.0937a17: 去ヨ。二風甲ノ端不相抂セ。一麥去ル也。此印明 T2408_.75.0937a18: 成兩界ノ大日如來ト也 T2408_.75.0937a19: 次ニ内五古。是載寶冠ヲ T2408_.75.0937a20: 次ニ左金拳ニ安ル腰ニ如恒ノ。右金拳ニ以大指ノ T2408_.75.0937a21: 下節ヲ拄眉間ヲ。虎口ヲ向眉間ニ。大指節背ヲ T2408_.75.0937a22: 指ト毫相ノ處ヲ T2408_.75.0937a23: 次ニ阿闍梨行位ノ印。以二手ヲ合掌二水二火 T2408_.75.0937a24: 屈シ入掌ノ内ニ。各背テ相合ヨ。而印ヲ領ノ前上テ。 T2408_.75.0937a25: 翼二臂ヲ殆ント齊ス肩ニ。故腕開ヲ如不空成就三 T2408_.75.0937a26: 昧耶印ノ腕開カ。而二小二風二大ハ如ク本ノ合掌ノ T2408_.75.0937a27: 時ノ也。而二水二火ハ如本ノ相背ケ付タリ。或座或ハ T2408_.75.0937a28: 立皆成就ト者。是最極祕密ノ印也。凡一切ノ諸 T2408_.75.0937a29: 印之中。此印明最也。故ニ若ハ坐若立結ハ此印ヲ。 T2408_.75.0937b01: 即成ル修ヲ兩界ノ。即此ノ一印明兩界ノ方便供 T2408_.75.0937b02: 養念誦修行諸會。乃至迴向等ノ諸事皆悉一 T2408_.75.0937b03: 刹那之間具足シ成就スル也。故ニ此印明佛眼之 T2408_.75.0937b04: 法ノ中ニ用
T2408_.75.0937b10: 後ニ當心 T2408_.75.0937b11: 問。以虚心合掌ヲ名ク本三昧耶ト。所以如 T2408_.75.0937b12: 何ン 師曰。三州入道ノ傳授ノ灌頂ノ密印。并信
T2408_.75.0937b18: 師曰。四亥中八印是坑印ノ一具也。故合爲 T2408_.75.0937b19: 一ト。故ニ四玄也。五玄ト者加テ各印ヲ爲五ト也 T2408_.75.0937b20: 長久四年九月九日説 T2408_.75.0937b21: 悉地加持土印爲密印ト以可有深意。可尋 T2408_.75.0937b22: 之 T2408_.75.0937b23: 師曰。師説眞言教ノ中ニ不ル得意事ハ勿強テ判ル T2408_.75.0937b24: 之。是非尋ント之謂ハ是三昧戒ノ一戒也 T2408_.75.0937b25: 長久五年九月十一日説 T2408_.75.0937b26: 行位二火水皆或著テ結之。或第二ノ節拄其 T2408_.75.0937b27: 上ハ不拄ヘ屈之。故法橋又云。節ノ限ル拄結之
T2408_.75.0937c01: 長久三年四月上旬 T2408_.75.0937c02: 問。玄印等者心何ン 師曰。至極玄妙ノ義歟 T2408_.75.0937c03: 經上玄若有持誦ル餘ノ眞言ヲ。法不成 T2408_.75.0937c04: 就。當令ム兼持セ此經ノ根本眞言ヲ。當速ニ成 T2408_.75.0937c05: 就ス。於三部ノ中ニ此經ヲ爲王ト○從腋至ヲ頂ニ T2408_.75.0937c06: 爲上ト。從臍至テ腋爲中ト。從足至ヲ臍ニ爲
T2408_.75.0937c09: 也。故小山之流一説。以三種悉地印眞言ヲ
T2408_.75.0937c12: 一明一印是也。如御室傳受ノ悉地印明是也。 T2408_.75.0937c13: 山王院ノ大師所傳ノ印明ハ是兩部總持法ノ印
T2408_.75.0937c18: 傳法ノ作法長宴記之 師曰。東界界師西 T2408_.75.0937c19: 面。資ハ東面。西界師東面。資西面。悉地同 T2408_.75.0937c20: 東界ニ而已 記者私云。師前有香水杯。加 T2408_.75.0937c21: 散杖ヲ。塗香一杯。燒香一杯。五古一枚。磬一
T2408_.75.0938a02: 授彼部ノ印明ヲ耳 T2408_.75.0938a03: 受禮印明。台ニハ無所不至ノ印明。金ニハ智拳ノ印 T2408_.75.0938a04: 明。悉ニハ金剛薩埵ノ印明。台藏諸會之中ノ部主ノ T2408_.75.0938a05: 印明是也。別尊ノ法ハ各各法之根本ノ印明也。 T2408_.75.0938a06: 謂資禮スル時師結之ヲ。師ノ頭上ニ有五佛ノ寶冠 T2408_.75.0938a07: 觀ス之 T2408_.75.0938a08: 三昧耶戒ノ印。台ニハ入佛三昧耶ノ印明。金ニハ普賢 T2408_.75.0938a09: 三昧耶ノ印明。悉ニハ有二説。一ハ五古ノ印字ノ
T2408_.75.0938a15: 授人ニ。謂高野ノ御門徒其流ノ印信密印別授。 T2408_.75.0938a16: 慈覺大師ハ御門徒ノ云。別書授ケヨ之ヲ。餘家モ亦 T2408_.75.0938a17: 爾リ。今所ノ授印信密印四家合セテ七流隨所書
T2408_.75.0938a20: T2408_.75.0938a21: 灌三十一 T2408_.75.0938a22: 寛徳二年正月下旬 T2408_.75.0938a23: 佛眼法ノ事 欲授ト灌頂ヲ以前之日。先ニ令
T2408_.75.0938a29: 見諦阿闍梨爲弟子ノ授灌頂ヲ之時。於自
T2408_.75.0938b03: 故ニ云不空手ト也。又見諦阿闍梨爲ニ乏財ノ T2408_.75.0938b04: 弟子ノ授灌頂ヲ之時。於自身ニ觀曼荼羅ヲ。 T2408_.75.0938b05: 令弟子ヲ花投セ我身ノ上ニ。即隨テ花ノ隨ル處ノ尊
T2408_.75.0938b08: 同ト大日。十方ノ諸佛モ亦同我身ニ影現我身ノ
T2408_.75.0938b13: 撅之廂曲ニ耳。廂ト者猶是次序ノ義也。曲ト者亞 T2408_.75.0938b14: 之左右曲リ入處是也。其中是二龍衞ノ處也 T2408_.75.0938b15: 問。地漫陀羅之時於何處ニ留ル弟子ヲ耶 T2408_.75.0938b16: 答。於道場ノ外廂ノ外ニ留之。如常ノ水漫陀羅 T2408_.75.0938b17: 之時ノ作法耳。謂大壇護摩灌頂ノ三壇ノ之外ニ
T2408_.75.0938b20: 端ヲ引入之。於壇前ニ挿花ヲ。又師説借用ユ
T2408_.75.0938b23: 先大日三摩地根本印明并ニ念誦如例ノ
T2408_.75.0938b29: 印明也。又普門持誦之處ノ文ニ云。周遍中台藏 T2408_.75.0938c01: 已。次及第二院ノ諸尊乃至終竟ト者。謂第一重 T2408_.75.0938c02: 院略之反也。終意ト者第三院也。凡第一 T2408_.75.0938c03: 院者伊等三古眷屬院是也
T2408_.75.0938c10: 至開テ面令坐セ堂内壇前ノ一處ニ。授大日五
T2408_.75.0938c14: 明ヲ。引前ノ弟子ニハ護摩乃至中間護摩了テ。 T2408_.75.0938c15: 次ニ又授印明ヲ。令坐セ一處ニ。次ニ引入他人ヲ。 T2408_.75.0938c16: 初戸未乃至中間護摩。其後二人並ヒ行之
T2408_.75.0938c19: 師曰。道場外邊ノ門。台ニハ開キ西ヲ。金ニハ可開東ヲ T2408_.75.0938c20: 也。而隨處ノ便ニ不必モ爾也 T2408_.75.0938c21: 永承二年二月下旬 T2408_.75.0938c22: 灌頂次ニ引瞿經ヲ云。弟子於弟子院ニ持 T2408_.75.0938c23: 誦本印眞言ヲ。第二院ト者心何ン 師云。灌頂
T2408_.75.0938c26: 長久二年九月中旬 T2408_.75.0938c27: 問。不ルモ必シモ八葉ノ佛菩薩等爲ニ傳法灌頂ノ所 T2408_.75.0938c28: 得耶 答。爾也。先授本尊灌頂。次授三 T2408_.75.0939a01: 部也 T2408_.75.0939a02: 寛徳二年十一月十日 T2408_.75.0939a03: 問。兩界灌頂之時。受者若得餘尊ヲ之時。先 T2408_.75.0939a04: 授本尊灌頂。後總授也。爾ラ者本尊灌頂之 T2408_.75.0939a05: 時。於本明ニ如ル灌頂ノ旬ヲ耶 答。不必モ爾 T2408_.75.0939a06: 也 T2408_.75.0939a07: 同日説 T2408_.75.0939a08: 又問。灌頂之時大印等念誦之後。根木印ノ T2408_.75.0939a09: 次ニ用ル之耶 答。不爾。又師於灌頂壇ニ以 T2408_.75.0939a10: 香花等ヲ供弟子ニ有二説。一ニハ師直ニ取閼伽 T2408_.75.0939a11: 香花等ヲ供之。二ニハ師如次第ノ取閼伽香花 T2408_.75.0939a12: 等ノ物ヲ。一一與弟子ニ。弟子取之捧手ニ供我カ T2408_.75.0939a13: 心佛ニ。故ニ智大師ノ説ニ云。令弟子ヲ供香花等ヲ
T2408_.75.0939a17: 了後作成就ヲ之時。正ク成就ス物ヲ。護摩成就 T2408_.75.0939a18: 今亦爾也。受者爲ニ所ノ成就スル物ヲ。正ク爲令ンカ
T2408_.75.0939a23: 金界三摩波多ノ時。正ク手ニ取金剛杵ヲ。以檀ヲ
T2408_.75.0939b01: 師曰。灌頂ノ事竟テ第二日護摩。更ニ於護摩壇ノ T2408_.75.0939b02: 之處ニ修供養法ヲ。更ニ如常ノ六段等ノ護摩爲
T2408_.75.0939b08: 略出經又説テ云。引弟子ヲ入帝釋ノ方ノ門ニ
T2408_.75.0939b11: 云。開東門ヲ也。謂大壇モ東向カ故灌頂壇モ亦 T2408_.75.0939b12: 爾カ説也。又金界ノ蓮台ハ從帝釋ノ方引上ル者。 T2408_.75.0939b13: 取去リ花机ヲ自東門可入リ也。而煩カ故ニ爾
T2408_.75.0939b19: 見タル也。又云。金灌ノ次云。普賢ノ法身遍一切 T2408_.75.0939b20: 文ノ次ニ誦ル婀字ノ密語ヲ者。唯婀字ノ眞言歟。加
T2408_.75.0939b23: 印ヲ誦セ其明ヲ。謂結五佛之三昧耶ノ印ヲ。誦五 T2408_.75.0939b24: 佛之羯磨ノ明ヲ也。謂弟子ヲ結大日三昧耶ノ T2408_.75.0939b25: 印ヲ。誦大日羯磨ノ明ヲ。師即結大日ノ灌頂印ヲ。 T2408_.75.0939b26: 誦大日ノ灌頂明ヲ。即灌ク中台ノ瓶水ヲ。次ニ阿閦 T2408_.75.0939b27: 乃至不空成就モ亦復如是ノ T2408_.75.0939b28: 寛徳三年四月上旬説 T2408_.75.0939b29: 金灌記寶部灌印ニ云。金縛智定面捻ン。稍令ヨ
T2408_.75.0939c07: 又金灌ノ次云。師以止羽ヲ。○鉤弟子ノ觀羽ヲ。
T2408_.75.0939c12: 金灌ノ次末ニ一房花ヲ投掌ニ之處ニ云。重テ令要
T2408_.75.0939c15: 寛徳三年四月上旬 T2408_.75.0939c16: 略出云。其灌場壇應向大壇天方門外下
T2408_.75.0939c19: 同日説 T2408_.75.0939c20: 義釋五云。説灌頂壇ヲ云。但開一門ヲ也。其
T2408_.75.0939c23: 經二云。漫陀羅初門大龍廂衞ノ處。於二門ノ T2408_.75.0939c24: 中間ニ安立於學人ヲ投花ノ處也 師曰。初 T2408_.75.0939c25: 門ハ者第三重ノ門也。謂從ノ外初ナルカ故也。二門ノ T2408_.75.0939c26: 中間ト者。只是門ノ左右ノ二邊ノ中間也。非二
T2408_.75.0940a02: 云。於第二重ニ釋同之。門廂曲中ル置二龍
T2408_.75.0940a05: 摩壇之處ヲ疏釋可准ス歟 T2408_.75.0940a06: 同日説 T2408_.75.0940a07: 經ノ二云。現對諸ノ救世ニ而散淨花ヲ。隨其處
T2408_.75.0940a14: 謂於蓮花ノ T2408_.75.0940a15: [IMAGE]下ニ有用。 T2408_.75.0940a16: [IMAGE]花芭出月ノ T2408_.75.0940a17: [IMAGE]外ニ也。光芒ト T2408_.75.0940a18: [IMAGE]者頗ル可思 T2408_.75.0940a19: [IMAGE]也 T2408_.75.0940a20: 同日説 T2408_.75.0940a21: 師曰。灌頂壇ノ蓮台ハ極少狡ノ之定同大壇 T2408_.75.0940a22: 中台ノ八葉ニ也。不可減ス之 T2408_.75.0940a23: 同日 T2408_.75.0940a24: 釋云。問。釋云。若中台八尺ト者。第一重四尺
T2408_.75.0940b01: 充之 T2408_.75.0940b02: 同日説
T2408_.75.0940b05: 即門ノ廣ト齊キカ故也 T2408_.75.0940b06: 又云。偃月ノ下置旗レ。像取繒帛ヲ裁テ令正 T2408_.75.0940b07: 方ナラ。可隅角ヲ破之以爲兩幟ト。各附幢竽ノ之 T2408_.75.0940b08: 外ニ。上ニ鋭シ下モ垂也 師曰。其形是 T2408_.75.0940b09: 也。其色不云之。可意准ス之○一一右界ノ T2408_.75.0940b10: 幡也。故ニ云正方ト也。其隅角ニ可破出ス幡ノ T2408_.75.0940b11: 手ヲ。故ニ云隅角破ト之。又其ノ首△三角也。故ニ T2408_.75.0940b12: 隅角破ト之也。以二幡各除一ノ桂故ニ一 T2408_.75.0940b13: 門ニ兩幟也。凡ソ謂門ノ幢竽等ニ皆懸旗ヲ也。又其 T2408_.75.0940b14: 旗上尖。下足アリ。故ニ云上鋭下垂ト也。又云。四
T2408_.75.0940b19: 重ノ門同置如意珠ヲ歟。餘方准同スルヤ之ニ 答。 T2408_.75.0940b20: 凡ソ已上ノ文ハ是説中台門標廂衞等ヲ也。故ニ外 T2408_.75.0940b21: 三重可准之歟。又畫圖出レハ最外南北ノ門ノ
T2408_.75.0940b24: 永承二年十一月十日
T2408_.75.0940b27: 品ニ云。第三卷ニ繒帛モテ覆面門ヲ。而起悲愍ノ心ヲ。 T2408_.75.0940b28: 作テ不空手ヲ圓滿菩提ヲ故ニト T2408_.75.0940b29: 疏ノ十三ニ云。不空手作カ圓滿ヲ故ニ。謂彼弟 T2408_.75.0940c01: 子ニ欲令ント無上ヲ速ニ圓滿セ。故ニ隨上中下ノ力 T2408_.75.0940c02: 分ニ辨シ。隨テ其所有ニ供養シ諸佛本尊等ヲ。或ハ T2408_.75.0940c03: 持寶花等ヲ而献之也。若隨佛有ニ上。當成 T2408_.75.0940c04: 就ス佛頂ヲ。隨テ面上ニ應ト成就ス佛眼ヲ云心 T2408_.75.0940c05: 何 答云。終ニ得ル證ヲ時事ヲ歟。依之可得
T2408_.75.0940c08: 瞿醯ノ受持地竟ハ。又結蘇多羅ヲ。受持弟子ノ名
T2408_.75.0940c15: 其地ヲ。次結八葉ノ印ヲ誦字灑淨ス其地ヲ。 T2408_.75.0940c16: 是ヲ爲請出水神ヲ先淨ル地ヲ也。次ニ加持ニ散
T2408_.75.0940c22: 之。次ニ散供散ス之。次普供養。次讀阿演都 T2408_.75.0940c23: 之讃ヲ。已上財施。次心經諦縁度。次ニ事由。次
T2408_.75.0940c26: 於流上ニ觀字ヲ。令汲之次ニ還ル時資持 T2408_.75.0940c27: 水ノ桶ヲ前行シ。師ハ後行ス。次棚上ニ安ル水桶ヲ之 T2408_.75.0940c28: 後。師以杵ヲ不動降三世ノ二明ヲモテ加持ス之ヲ。已 T2408_.75.0940c29: 上了
T2408_.75.0941a05: 不説之。故金界ノ灌ハ全ク如彼文ノ。今台界ノ T2408_.75.0941a06: 灌頂文不分明ナラ。謂有二種之灌頂。可名佛 T2408_.75.0941a07: 牙灌頂樹王灌頂ト。謂初以字。燒字之後。於
T2408_.75.0941a12: 灌ハ水ヲ是生種及芽ヲ也。次ハ是正授法王之 T2408_.75.0941a13: 職位ヲ。凡ソ成ニ佛身ト有三事。一ニハ種子。二ニハ芽 T2408_.75.0941a14: 莖。三ニハ樹王也 問。種子芽莖樹王ト者何ン T2408_.75.0941a15: 答。大日ニハ T2408_.75.0941a16: 是梵字以之爲種子ト者。是唯人意也。顯ス T2408_.75.0941a17: 何用ヲ耶 答。尋ルニ其本源ヲ云。悉地出現品ノ T2408_.75.0941a18: 意。從大日ノ如來ノ身分出字ヲ。從此字出 T2408_.75.0941a19: 生ス諸字ヲ。此即台界ノ種子也。又金界從佛身 T2408_.75.0941a20: 出ヲ。即是種子也。其所ノ出ス字注衆 T2408_.75.0941a21: 生之心ニ。反テ入テ佛心等ニ。各住隨方ノ月輪ニ
T2408_.75.0941a24: 生芽莖ヲ。謂種子ハ依地水二大ノ増上之因 T2408_.75.0941a25: 縁ニ即生芽莖ヲ。義釋ノ處處有芽之文。謂三昧 T2408_.75.0941a26: 耶形也。塔也。次即生長成樹王ト。謂正ク成 T2408_.75.0941a27: 佛身ト也。義釋云。顯教ノ中ニハ説樹王之功徳ヲ。
T2408_.75.0941b01: 答。地水二大之中ニハ増上縁也。故ニ地上ニ灑ハ T2408_.75.0941b02: 水ヲ即五字生スル也。謂五字也。謂五字重布ルハ T2408_.75.0941b03: 是爲成ルカ塔形幖幟ヲ也。理實ニ五大各各具五 T2408_.75.0941b04: 大縁ヲ也。如倶舍等云カ四大種等ト也。故ニ鑁 T2408_.75.0941b05: 字水中ニ即具ルカ五大ヲ故ニ。從字即生五 T2408_.75.0941b06: 字ヲ也。乃至餘四大ニモ亦可云爾也。故ニ義釋
T2408_.75.0941b09: 皆不離之。無カ重布之次第故ニ。行者ノ身中 T2408_.75.0941b10: 自足至マテ頂不離五大ヲ也。何ソ云爾耶 師 T2408_.75.0941b11: 曰。重布ハ只爲成ンカ塔形ヲ假ニ立也。如智拳。 T2408_.75.0941b12: 二拳ハ如顯カ境智ヲ也。理智形ハ非拳ニ而標也。 T2408_.75.0941b13: 今亦爾也。理實ニ如四大種。雖一塵ト皆具五 T2408_.75.0941b14: 大ヲ也 問。台軌ノ意以字燒字之後更ニ生ル T2408_.75.0941b15: 五輪字ヲ歟。今疑以前ノ火ト及阿字ノ地トヲ之彼 T2408_.75.0941b16: 後ニ更ニ可生ス鑁ト空トノ二輪ヲ也。前火動之時有カ T2408_.75.0941b17: 風故也。又内護摩之處ノ文准之可疑之。 T2408_.75.0941b18: 何ノ更云次第生諸字ト耶。如灌頂處ノ文ノ可 T2408_.75.0941b19: 得意也。又台軌ノ文ハ經處處ノ文一ニ盡ル也。而ニ T2408_.75.0941b20: 經文如之。以字燒字之後ニ無ハ次第ノ生ル諸 T2408_.75.0941b21: 字ヲ之文如何 師曰。軌ハ爲ノ成カ行法ヲ故。 T2408_.75.0941b22: 隨テ要ニ抄文ヲ而略ス嚩字水ノ義。頗ル祕之也。 T2408_.75.0941b23: 護摩爲ニ成就ノ用之。灌頂ハ爲ニ究竟ノ用之。 T2408_.75.0941b24: 故ニ軌ハ可有二意。一ハ重布爲ノ成カ塔形ヲ故ニ。 T2408_.75.0941b25: 一ハ以字燒字還テ具五字ヲ。如灌頂ノ文ノ也。又 T2408_.75.0941b26: 灌頂ノ文反テ具五大ヲ。即五大皆遍身 T2408_.75.0941b27: 無重布之意。而爲成カ三昧耶形ヲ故ニ。更ニ重 T2408_.75.0941b28: 布シテ觀之也。護摩文亦如文。又具縁品ノ釋ニ T2408_.75.0941b29: 云。從生五字者心何ン 師曰。理實四大 T2408_.75.0941c01: 各具五大。故嚩字亦生五字也。乃至風亦 T2408_.75.0941c02: 爾也
T2408_.75.0941c06: 灰者阿字同。體理性之灰也 T2408_.75.0941c07: 長久四年九月中旬説 T2408_.75.0941c08: 以字燒字之後字火動即風ト者。若無風 T2408_.75.0941c09: 火ハ即不生。火必具ス風ヲ。如風不カ通。瓶物 T2408_.75.0941c10: 之内燃火ヲ入ハ之即火銷ス。故ニ火必具風。故ニ T2408_.75.0941c11: 不動尊ハ以字ヲ爲種子ト。謂ク不動尊智火 T2408_.75.0941c12: 也。字ハ風也。空點ハ是空ノ義也。ハ地也 T2408_.75.0941c13: 問。火風ハ先ニ已ニ滅ス。地ノ中ニハ水空有之。故唯 T2408_.75.0941c14: 三輪也。云何カ具ル五ヲ耶 答。前後合輪不離 T2408_.75.0941c15: 一身ヲ。即具足シ五輪ヲ成法身ト也。何ニ況ヤ不ンハ T2408_.75.0941c16: 燒妄想有漏之身ヲ。云何ソ成シ無漏法身ノ體ヲ。 T2408_.75.0941c17: 初云同之。又付一身ニ一一ノ支節身體一一 T2408_.75.0941c18: 皆具五大ヲ也。何ソ臍以下ハ有之。乃至頂ニ空 T2408_.75.0941c19: 輪在之。故ニ知ヌ五輪次第ニ重ルトハ一途ノ之説也。 T2408_.75.0941c20: 故ニ前後合輪一身ニ即可具五大ノ五字ヲ也。 T2408_.75.0941c21: 故ニ持師ノ曰。臍以下常ニ觀地ヲ。臍ノ上常ニ觀水ヲ。 T2408_.75.0941c22: 乃至額上常ニ觀ル風ヲ者。各於其處ニ有地水 T2408_.75.0941c23: 等氣成病ヲ歟。故ニ一一ノ支節ニ各具スル五輪ヲ T2408_.75.0941c24: 義佳シ矣 師曰。一説ニ内護摩觀火生三昧ノ T2408_.75.0941c25: 後五字ヲ成身ヲ。如台藏ノ五字成身ノ。五輪次
T2408_.75.0941c29: 是本不生之理也。理ノ中依執迷ノ地ニ受生 T2408_.75.0942a01: 死之身ヲ。表ルカ此義ヲ故ニノ中ニ安弟子ヲ也。即 T2408_.75.0942a02: 以字ノ智火ヲ燒其迷執之三道ヲ。只留不 T2408_.75.0942a03: 生ノ理ニ也。次即以字ノ大悲水ヲ灌死灰ニ。爲 T2408_.75.0942a04: 生長ンカ種子也。次即次第ニ生五字。字變各 T2408_.75.0942a05: 成其輪ト。即卒覩婆也 T2408_.75.0942a06: 問。義釋ニ云。字火動之時具風ヲ。鑁字空點
T2408_.75.0942a09: 五字ヲ也。但シ義釋ノ意者更生五字ヲ因縁ノ出 T2408_.75.0942a10: 也。今此五字無因縁非改ムニ須キニ生ス。前火 T2408_.75.0942a11: 因動ル空ヲ之因等有カ故ニ今更ニ生ル也 T2408_.75.0942a12: 寛徳二年四月二十二日説 T2408_.75.0942a13: 問。文云。然ニ初ノ阿字ハ必無空點。金剛座ノ故ニ。 T2408_.75.0942a14: 嚩囉訶佉必具ル空點成就ノ法ヲ故ハ者何ン 答。 T2408_.75.0942a15: 釋也。初ノハ不カ具空點ヲ故ニ。而 T2408_.75.0942a16: 金剛座成就ノ法ナルカ故ト者。可思之 問。或ハ説
T2408_.75.0942a19: 永承五年十一月十日説
T2408_.75.0942a22: 座故ニ不生安點ヲ。只是方壇之形耳。或説
T2408_.75.0942a26: 是除ノ空點ヲ之次ニ釋ルカ歟 T2408_.75.0942a27: 永承元年七月二十日説 T2408_.75.0942a28: 釋ノ文即具五大ヲ。然ニ初ニ阿ハ必無ト空點者。即 T2408_.75.0942a29: 初以字燒字。字方壇也。故ニ次云金剛座
T2408_.75.0942b03: 寛徳二年四月二十二日説
T2408_.75.0942b08: 大日經ノ始終不過五輪ニ也。如法花經ノ文殊 T2408_.75.0942b09: 答ヘテ彌勒ノ問ニ顯法花ノ始終ヲ。而彼ハ以彼ヲ顯カ
T2408_.75.0942b12: 如何ン 答。恐ハ加持瓶ハ因位四徳ノ用歟。謂斷 T2408_.75.0942b13: 惑ノ智也。八葉ハ即佛果ノ徳八法身也。故ニ不ル用 T2408_.75.0942b14: 之歟。未詳セ之。故ニ台界正灌頂ニ有二度。初ノ T2408_.75.0942b15: 四菩薩ハ即生種子ヲ也。後ハ正ク授ニ職住ヲ。即 T2408_.75.0942b16: 八葉用之。又加持ルニ四瓶ヲ用ル四菩薩ヲ者。 T2408_.75.0942b17: 普・慈・滅・除。謂縁起品ノ中以此四菩薩ヲ爲 T2408_.75.0942b18: 首ト事起ト故ニ用之歟。又是因ノ義也。即是因 T2408_.75.0942b19: 中ノ之終行。故ニ灌頂ノ時モ先以四菩薩ヲ灌之 T2408_.75.0942b20: 因也。次ニ正ク授佛果灌頂ヲ也。此四菩薩ハ是 T2408_.75.0942b21: 因ノ四徳也。八葉ノ中ノ四菩薩ハ果地ノ四徳也。故ニ T2408_.75.0942b22: 先用因ノ四菩薩ヲ。縁起ノ中ノ四菩薩段之後正 T2408_.75.0942b23: 灌頂ノ時用八葉ヲ正ク是果也 T2408_.75.0942b24: 又八葉ノ四菩薩ハ普賢文殊觀音彌勒者。亂脱 T2408_.75.0942b25: 儀軌ノ意也。又現圖曼荼羅同ク亂脱也。彌勒觀 T2408_.75.0942b26: 音ハ是正也
T2408_.75.0942b29: 四智ハ是佛之正智也。而法界性智ハ是理也。而 T2408_.75.0942c01: 有智名理上稱智名也。猶智法身之義以 T2408_.75.0942c02: 之思之 T2408_.75.0942c03: 又四寶所ノ成ル瓶ヲ者有二説ニハ。謂ク中台ノ瓶是 T2408_.75.0942c04: 也。四寶ト者四智寶也。大日如來ノ瓶ノ此四智
T2408_.75.0942c07: 穀藥香ノ四種ニハ耳。又或一説ニ四寶ト者寶穀香
T2408_.75.0942c10: 頂ノ事ヲ。故ニ十二瓶執灌頂之時。執持ル名號ヲ T2408_.75.0942c11: 者。於此處ニ殊ニ唱テ其一一ノ名字ヲ可祈念 T2408_.75.0942c12: 也。又供養之時一一可唱テ其名ヲ供之。而 T2408_.75.0942c13: 又人師ノ意樂唱禮ノ之中ニ加ヘ用之云云 T2408_.75.0942c14: 長暦四年九月三十日説 T2408_.75.0942c15: 台藏ノ五瓶赤帶瓶東南。餘准之。四天王ノ次
T2408_.75.0942c20: T2408_.75.0942c21: T2408_.75.0942c22: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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