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觀經疏傳通記 (No. 2209_ 良忠述 ) in Vol. 00 666 667 668 669 670 671 672 673 [行番号:有/無] [返り点:無/有] [CITE]
T2209_.57.0663a01: 諸佛竝勸持戒。斷惡修善。故今持戒即是
T2209_.57.0663a05: T2209_.57.0663a06: T2209_.57.0663a07: T2209_.57.0663a08: T2209_.57.0663a09: 釋良忠述 T2209_.57.0663a10: 本曰次就下至中品下生竟 T2209_.57.0663a11: 釋云。上來料簡中品中生已竟。自下解中 T2209_.57.0663a12: 品下生中三。謂標・釋・結。釋中文自爲七。一 T2209_.57.0663a13: 辨位名中。世善上福者 問。世善只是一品 T2209_.57.0663a14: 受法。既無次下。何云上福 答。世善雖是 T2209_.57.0663a15: 一品受法。而一品中可有上・次・下。故擧上 T2209_.57.0663a16: 福顯次・下福。所謂一品華開遲速即其義 T2209_.57.0663a17: 也。又對下惡人。總以世善歎言上福。非 T2209_.57.0663a18: 對次・下以名上福。唯當品文獨云善男善 T2209_.57.0663a19: 女。而餘品無此文故。又世善輕微故。唯有 T2209_.57.0663a20: 上福纔生淨土。次・下恐難生。故上文云世 T2209_.57.0663a21: 善輕微感報不具 問。若爾應無世善通 T2209_.57.0663a22: 九品義。次・下二福許不生故 答。今文且 T2209_.57.0663a23: 顯世善微力。其實次・亦得往生。例如小 T2209_.57.0663a24: 經雖説少善不生。而實往生。豈以行劣都 T2209_.57.0663a25: 云不生。二明簡機受法中。經善男善女者。 T2209_.57.0663a26: 上中六品雖倶善人。當品云善以終顯始。 T2209_.57.0663a27: 又對下品方云善人。授法者。餘品云受。彼 T2209_.57.0663a28: 約所化。今約能化。或可寫誤。應云受法。 T2209_.57.0663a29: 如五百弟子授品云須作受字。經孝 T2209_.57.0663b01: 養父母行世仁慈者。靈芝云。初修因中執 T2209_.57.0663b02: 勞侍奉。順色承志。故名孝養父母。儒教以 T2209_.57.0663b03: 爲百行之本。推愛及物。博施濟衆。故云行 T2209_.57.0663b04: 世仁慈。儒宗以爲君子之徳。由生前積善 T2209_.57.0663b05: 故。臨終遇縁。正觀云。修因中初釋孝 T2209_.57.0663b06: 養。執勞者語云。事父母以竭其力也。侍奉 T2209_.57.0663b07: 者。即晨昏定省冬溫 夏清之類。順色者。語 T2209_.57.0663b08: 云。子夏問孝。子曰。色難。註云。承顏順色則 T2209_.57.0663b09: 爲難也。承志者。禮溫 曾子曰。君子之所謂孝 T2209_.57.0663b10: 者。先意承志。諭父母於道也。儒教下二句 T2209_.57.0663b11: 結上孝爲行本。語云孝悌也者。其爲仁之本 T2209_.57.0663b12: 歟。推下次釋仁慈。無所而不愛。謂之仁。故 T2209_.57.0663b13: 云推愛及物。博施濟衆亦出論語。蓋由施 T2209_.57.0663b14: 恩濟人爲易。所患不能博。博濟猶爲易。 T2209_.57.0663b15: 所患不能衆。堯舜尚患其難。況餘人乎。儒 T2209_.57.0663b16: 宗下二句結上仁慈爲徳。語云。一日克己。 T2209_.57.0663b17: 復禮天下歸仁焉。遇縁者。由假平日孝養
T2209_.57.0663b23: 答。世善雖多合而爲二。一敬上行。謂 T2209_.57.0663b24: 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是也。二慈下行。謂慈心 T2209_.57.0663b25: 不殺修十善業是也。今敬上行中。唯擧孝養 T2209_.57.0663b26: 父母。而顯奉事師長。經文雖略而有其義。 T2209_.57.0663b27: 故云合第二句也。起於慈敬者。見物遭苦。 T2209_.57.0663b28: 有士庶人。亦有君父。見卑者苦只起仁 T2209_.57.0663b29: 慈。見貴者苦竝起慈敬。又孝行之法不侮 T2209_.57.0663c01: 賤者。孝經云。治天下者弗敢遺小國之臣。 T2209_.57.0663c02: 況於公侯伯子男乎。治國者弗敢侮鰥寡。 T2209_.57.0663c03: 況於士民乎。治家者弗敢失臣妾之心。況
T2209_.57.0663c06: 不以行世仁慈而合序文 答。文無者略。 T2209_.57.0663c07: 若欲合者。應言合上初福三四句也。四正 T2209_.57.0663c08: 明此品之人等者。今此一段雖無經文。而 T2209_.57.0663c09: 爲總顯世善大意。更立虚科謂不見聞佛 T2209_.57.0663c10: 教法。故亦不解知出離要道。設雖見聞佛 T2209_.57.0663c11: 法。而有不求出離。今擧不聞不悕之類故 T2209_.57.0663c12: 云亦不解悕。孝行非必佛教。故云自行也。 T2209_.57.0663c13: 又世字含此意。三明第八門中。命欲終時 T2209_.57.0663c14: 下等者 問。例準諸品。命欲終文多屬第九 T2209_.57.0663c15: 門。然今文何屬第八門 答。第九門者在聖 T2209_.57.0663c16: 迎接。設雖終時。若無聖迎何屬第九。凡九 T2209_.57.0663c17: 品中上五品十一門。前後次第無有雜亂。下 T2209_.57.0663c18: 品三生至臨終。同時具前八門。獨當品受法 T2209_.57.0663c19: 在平生。迴向在終時。故以今文屬第八門。 T2209_.57.0663c20: 次下聞此事已屬第九門。即此意耳。經善知 T2209_.57.0663c21: 識者。靈芝云。二遇縁中以善化人衆所知 T2209_.57.0663c22: 識。知其道徳。識其儀貎。法華妙莊嚴王品 T2209_.57.0663c23: 云。善知識者是大因縁。即指妻兒爲善知
T2209_.57.0663c26: 佛願攝生之法。而令迴向世善也。四明第 T2209_.57.0663c27: 九門中。得生之益去時遲疾者。此品人往生 T2209_.57.0663c28: 時可有來迎。經略不説。品品之中有十一 T2209_.57.0663c29: 門。何局當品無迎接也。況復佛願不虚。 T2209_.57.0664a01: 願徃生者必可感佛迎。若不來迎第十九 T2209_.57.0664a02: 願便是徒設 問。淨影云。中輩三人有見 T2209_.57.0664a03: 不見。中上・中中二人見佛。中下不見。以行 T2209_.57.0664a04: 劣故。又感師引有釋云。中品三人佛以大 T2209_.57.0664a05: 慈大悲。臨終之時而來迎接。非是本願故。
T2209_.57.0664a09: 問中品中生亦云七日。二品華開何齊等耶 T2209_.57.0664a10: 答。般舟讃云。七七日後寶華開。以此得 T2209_.57.0664a11: 知。中下品中有衆機故。讃論極遲。經説極 T2209_.57.0664a12: 速。中中七日且約極遲。故不雜亂。又智光 T2209_.57.0664a13: 云。或第七日朝夕有異。或雖至第八九日。
T2209_.57.0664a16: 中下之人爲不乘華不託蓮耶。若爾豈劣 T2209_.57.0664a17: 下品耶。又何同中中經七日耶。又上下人 T2209_.57.0664a18: 經三七日。了了聞法。今何云七日聞法 T2209_.57.0664a19: 答。文略不云託蓮理必應有。準下上品經 T2209_.57.0664a20: 七七日華開。理應中下經三七日華開。開 T2209_.57.0664a21: 已經七日聞法。又上下人大乘難悟故。經 T2209_.57.0664a22: 三七日未了了 問。下三品人華開即聞 T2209_.57.0664a23: 法。此上下及中下何經數日不聞法耶
T2209_.57.0664a26: 法 問。當品之人未遇佛法。若入佛法應 T2209_.57.0664a27: 不定機。何不直説大乘法也 答。仁慈是 T2209_.57.0664a28: 止惡故。雖通大小兩乘。正論攝屬則是小 T2209_.57.0664a29: 戒。故五常行成小乘果也。又知禮云 T2209_.57.0664b01: 問。到彼證小皆順本習。今此行人本習世 T2209_.57.0664b02: 善。是人天因非聲聞行。至彼那得阿羅漢 T2209_.57.0664b03: 耶 答。孝養仁慈大小基趾。何教不談。而其 T2209_.57.0664b04: 阿含偏論此善。以果驗因。是依三藏行孝 T2209_.57.0664b05: 順等。雖行世善心在無常。既久標心無漏
T2209_.57.0664b08: 者。智昇諸經禮讃云佛與聲聞衆來集。名有 T2209_.57.0664b09: 其理。言來取者。來迎攝取。言來集者。直 T2209_.57.0664b10: 來集耳。百寶華者。般舟讃云。百寶蓮華臺
T2209_.57.0664b13: 分。不云中上。證小眞者。即是小乘應眞果 T2209_.57.0664b14: 也 T2209_.57.0664b15: 本曰十六下至下輩三位竟 T2209_.57.0664b16: 釋云。上來第二料簡中輩一門之義已竟。自 T2209_.57.0664b17: 下第三解下輩中三。一先總標列十一門。 T2209_.57.0664b18: 二次別解下三品。三總讃。今則其初。下輩 T2209_.57.0664b19: 觀善惡二行者。上中二輩是善人故。唯云行 T2209_.57.0664b20: 善。下輩三人始惡終善故。標善惡二行而 T2209_.57.0664b21: 異上中兩輩也。有縁生類者。上輩文前云 T2209_.57.0664b22: 有縁之類。文中云有生之類。今合其縁與 T2209_.57.0664b23: 生云有縁生類。又生者衆生。謂有縁衆生類 T2209_.57.0664b24: 也。受苦樂二法不同者。應云受善惡二法不 T2209_.57.0664b25: 同。而言苦樂者。善惡勢力現受苦樂。即以 T2209_.57.0664b26: 業用而顯業體。或善惡業有當苦樂名受 T2209_.57.0664b27: 苦樂。即是因中説果也 問。惡業非是往生 T2209_.57.0664b28: 受法。故下上品即以惡業判屬簡機。不屬 T2209_.57.0664b29: 受法 答。以惡業屬五六兩門。各有其理。 T2209_.57.0664c01: 謂上六品唯善人故。就善受法以簡其機。 T2209_.57.0664c02: 下品三生竝具善惡二業。是故簡上六品。 T2209_.57.0664c03: 以惡受法而成其機。依之當處及以下中 T2209_.57.0664c04: 下下兩品。皆以造惡屬第六門。惡業受法 T2209_.57.0664c05: 非往生因。故下上品屬第五門。各據一義 T2209_.57.0664c06: 竝不相違。但雖屬第六門。而非生因故只 T2209_.57.0664c07: 云簡機造業。不置受法言耳 問。若言念 T2209_.57.0664c08: 佛即下品受法者。何故下三品文中。不以 T2209_.57.0664c09: 念佛屬第六門。亦不云受法。亦不合三 T2209_.57.0664c10: 福。此義何通 答。文前既云善惡二行。云 T2209_.57.0664c11: 受苦樂法。言樂法者。猛火爲清風。即是念 T2209_.57.0664c12: 佛屬受法也。所以文中不屬者。且爲簡異 T2209_.57.0664c13: 六品。以惡業爲受法也。曲看三生之文。 T2209_.57.0664c14: 下中・下下二品以造惡屬第六門已。次下 T2209_.57.0664c15: 説念佛即顯念佛亦第六門之義。但上六品 T2209_.57.0664c16: 受法皆在平生。不云臨終。下三品造惡同 T2209_.57.0664c17: 是平生故。彼此相對判九品別也。下上品中 T2209_.57.0664c18: 衆生造惡同爲第五門。且顯機失。其實造惡 T2209_.57.0664c19: 是受法也。次説念佛雖亦受法。爲令知生 T2209_.57.0664c20: 不生義爲三四文段。下中品中入第九門。 T2209_.57.0664c21: 具足簡機等六門故。若云第九第六門者。 T2209_.57.0664c22: 逆而非次第。故不云第六也。下下品中別 T2209_.57.0664c23: 標第五第六門下判釋抑止攝取之義。故 T2209_.57.0664c24: 知。五逆之與十念同爲受法。但至第四文 T2209_.57.0664c25: 段之中。所以別釋念法者。惡業・念佛爲二 T2209_.57.0664c26: 段意。非言念佛不爲受法。若云念佛非 T2209_.57.0664c27: 受法者。大違文前。又所以不合二福者。 T2209_.57.0664c28: 讓上六念合大乘意義之文。故選擇集合 T2209_.57.0664c29: 第三福也 T2209_.57.0665a01: 本曰次就下至下品上生竟 T2209_.57.0665a02: 釋云。上來第一釋十一門義已竟自下第二 T2209_.57.0665a03: 別解三品。謂上・中・下。今則其初。於中三。謂 T2209_.57.0665a04: 標釋・結。釋中文自爲九。二明辨定其位中。 T2209_.57.0665a05: 十惡輕罪者。此對破戒次罪・五逆重罪也。 T2209_.57.0665a06: 三明第五門中。經或有衆生者。此對上六 T2209_.57.0665a07: 品善人。亦對下次・重罪。四明臨終聞法中。 T2209_.57.0665a08: 經命欲終者 問。當品終時地獄現耶 答。 T2209_.57.0665a09: 道理容有。三品倶惡人故。故般舟讃云。地 T2209_.57.0665a10: 獄芬芬眼前現。經文略也。但感師判無惡 T2209_.57.0665a11: 相者。且順經文述罪滅異也。經十二部經 T2209_.57.0665a12: 者。靈芝云。契經乃至論義。又用欽云。或華 T2209_.57.0665a13: 嚴。或法華。或光明。或説此經之名名十
T2209_.57.0665a16: 同用欽 問曰。何故聞經等者。問意可見。 T2209_.57.0665a17: 次答意者十二經題其言多。故令心浮散。由 T2209_.57.0665a18: 心散故。唯滅千劫罪。一聲佛名其字少故。 T2209_.57.0665a19: 攝散住心。復兼口稱。有此二義故。滅多劫 T2209_.57.0665a20: 罪也。此中亦可述本願義。讓下化讃。故今 T2209_.57.0665a21: 略耳又九品義云 問曰。經是佛師。徳豈 T2209_.57.0665a22: 劣乎。何故聞經唯滅千劫罪。稱佛名時除 T2209_.57.0665a23: 五十億劫 答曰。前只聞名而不口稱。故唯 T2209_.57.0665a24: 除千劫罪。今非唯聞名。兼亦口稱。故除多 T2209_.57.0665a25: 劫罪。非是佛與經功徳有勝劣。又釋。阿彌 T2209_.57.0665a26: 陀佛由昔因位大願力故。令稱名者滅多 T2209_.57.0665a27: 劫罪。十二部經三世常住。非如彼佛有因 T2209_.57.0665a28: 果位。故不同也。又釋。十二部名散動心時聞。 T2209_.57.0665a29: 餘心間雜故唯除千劫罪。阿彌陀佛名以最 T2209_.57.0665b01: 後心稱餘心不染故滅五十億劫罪。是因心
T2209_.57.0665b04: 有多念如下下品。可説其數。既不説數。 T2209_.57.0665b05: 知是一聲。又下二品同云一念除八十億。當 T2209_.57.0665b06: 品纔滅五十億劫。更不應言多念滅罪。故 T2209_.57.0665b07: 感師亦存一聲義。五明第九門中。經善男子 T2209_.57.0665b08: 者。當品之人本雖惡人。迴心念佛則滅惡障。 T2209_.57.0665b09: 故讃云善。然望佛願意者等者。釋迦擧佛 T2209_.57.0665b10: 讃勸機令稱名。故云唯勸。夫以名號爲 T2209_.57.0665b11: 本願者。選擇集云。勝劣難易有二義故。念 T2209_.57.0665b12: 佛以爲本願。蓮華谷云。念在内言彰外。行 T2209_.57.0665b13: 者信佛欣心深故。出聲而唱佛救我也。以 T2209_.57.0665b14: 是義故。行者三業不離彌陀。彌陀因中五 T2209_.57.0665b15: 劫思惟。遙鑒此利發稱名願。勝願院云。凡 T2209_.57.0665b16: 夫行中稱名最勝。所以然者。凡夫雖修自 T2209_.57.0665b17: 餘妙行。其心散漫而不相續。其行難成。唯 T2209_.57.0665b18: 稱名行常不忘佛。不忘佛故成決定業。謂 T2209_.57.0665b19: 心忘佛時口稱佛名。其聲入我耳。引起我 T2209_.57.0665b20: 心念。心念若起。此念亦勸聲令唱佛名。是 T2209_.57.0665b21: 故念勸聲。聲起念常不忘佛。有此益故。 T2209_.57.0665b22: 法藏比丘立稱名願。實望凡夫時。萬行萬 T2209_.57.0665b23: 善中稱名第一行。仰案佛願意。感涙難抑矣。 T2209_.57.0665b24: 此等二義不出選擇難易義也。雜散之業 T2209_.57.0665b25: 者。聞經是雜行亦是心散業。故云雜散之 T2209_.57.0665b26: 業。如此經等者有二義。一如此經者。指三 T2209_.57.0665b27: 經也。及諸部者。指自餘諸經。如字可反自 T2209_.57.0665b28: 此字。二此經者觀經也。及諸部等者。指壽經 T2209_.57.0665b29: 等。如字可反自中字。六明第十門中。經 T2209_.57.0665c01: 七日者。經云七七日。恐七字脱也。故般舟
T2209_.57.0665c04: 佛。如終時化讃 答。念佛即是大乘妙行。故 T2209_.57.0665c05: 説深經彰佛號功徳。即如下中・下下兩品 T2209_.57.0665c06: 終時唯聞念佛功能。到彼觀音或説甚深妙 T2209_.57.0665c07: 典。或説諸法實相。此乃佛名雖似淺近。而 T2209_.57.0665c08: 若觸耳以結大乘成佛種子。是故觀音爲説 T2209_.57.0665c09: 大乘。亦如中上雖唯持五・八・十・具戒。而 T2209_.57.0665c10: 到彼已方聞四諦。重擧行者之益者 問。上 T2209_.57.0665c11: 所説唯念佛之機。與今三寶通念之機同異 T2209_.57.0665c12: 如何 答。異也 問。若云異者。重字難消 T2209_.57.0665c13: 答。同一品攝。故云重也。非但念佛獨生。通 T2209_.57.0665c14: 念者亦生。有云。同也。今念佛者六念攝故。上 T2209_.57.0665c15: 略法僧。今具説之。故知。下三品念佛非本
T2209_.57.0665c18: 取。又九品中有不説本願念佛之過。又九 T2209_.57.0665c19: 品義云 問曰。前六生中結文之後不明昔 T2209_.57.0665c20: 因。何故此中有是文耶 答曰。前六生人 T2209_.57.0665c21: 平生皆修淨土之因。謂修三因・解第一義・發 T2209_.57.0665c22: 大道心・修行諸戒・一日夜戒・孝養仁慈。故 T2209_.57.0665c23: 生淨土其理分明。今此品人造諸惡業。無 T2209_.57.0665c24: 有慚愧。不修善因。何縁忽生彼淨土耶。 T2209_.57.0665c25: 爲釋此疑重置此文。謂雖平生不修善 T2209_.57.0665c26: 因。而由臨終聞三寶名故。忽滅衆惡。速生 T2209_.57.0665c27: 彼土也 又問。聞十二部經首題名字是 T2209_.57.0665c28: 聞法名。聞阿彌陀如來名號是聞佛名。聞 T2209_.57.0665c29: 僧名者是何文耶 答曰。上文應説善友復 T2209_.57.0666a01: 教稱觀世音及大勢至二菩薩名。結文由此 T2209_.57.0666a02: 云聞僧名。而上無此文。是經家存略。又釋。
T2209_.57.0666a05: 釋云。上來第一解下品上生已竟。自下第二 T2209_.57.0666a06: 解下品中生中三。謂標・釋・結。釋中文自 T2209_.57.0666a07: 爲七。一明告命中。經佛告阿難者。靈芝 T2209_.57.0666a08: 云。上中兩輩止於上品標佛告等。獨下三 T2209_.57.0666a09: 品一一別標者。以作惡往生反常。駭衆
T2209_.57.0666a12: 告命。二明辨定其位中。破戒次罪者。上品 T2209_.57.0666a13: 三善自上至下。中名次善。下品三惡從輕 T2209_.57.0666a14: 至重。中名次罪。如遠・次・近三方便中名 T2209_.57.0666a15: 次也 問。前受佛戒。縱雖後破何重十惡 T2209_.57.0666a16: 答。十惡唯是業道。破戒亦加違制。故云 T2209_.57.0666a17: 次罪。凡此品人總有四失。一破戒。二偸僧 T2209_.57.0666a18: 物。三不淨説法。四無慚愧。故破戒罪重於 T2209_.57.0666a19: 十惡。當來墮苦亦彌増盛。今依此義以定 T2209_.57.0666a20: 品位。若依前所受戒功徳如萎占蔔猶有 T2209_.57.0666a21: 餘香。出地獄已。速近佛法出於生死。若 T2209_.57.0666a22: 依此義。破戒之者猶勝十惡無戒之人。三 T2209_.57.0666a23: 明簡機造業中。經偸僧祇物等者。如玄義 T2209_.57.0666a24: 徃。邪命説法者。以邪因縁不淨説法利養活 T2209_.57.0666a25: 命。故不淨説法名曰邪命説法。故大論云。 T2209_.57.0666a26: 一者若行者爲利養故。詐現異相二者爲 T2209_.57.0666a27: 利養故。自説功徳。三者爲利養故。占相吉 T2209_.57.0666a28: 凶。爲人説。四者爲利養故。高聲現威。令 T2209_.57.0666a29: 人畏敬。五者爲利養故。稱説所得供養。以
T2209_.57.0666b03: 種。一方邪。謂通國使命。二維邪。謂醫・方・ T2209_.57.0666b04: 卜相。三仰邪。謂仰觀星宿。四下邪。謂種 T2209_.57.0666b05: 植根栽五穀等類。菩薩理應慈心愍物。諸 T2209_.57.0666b06: 有所作福不唐捐。如何爲利邪求兼行惡 T2209_.57.0666b07: 術。不淨活命無慈損生。下失信心。上失聖
T2209_.57.0666b10: 又不淨説法者。如玄義。經無有慚愧者。 T2209_.57.0666b11: 涅槃經十九云。慚者自不作罪。愧者不 T2209_.57.0666b12: 教他作。慚者内自羞恥。愧者發露向人。慚
T2209_.57.0666b15: 者。無敬無崇。無所忌難。無所隨屬説名 T2209_.57.0666b16: 無慚。即是恭敬所敵對法。爲諸善士所訶 T2209_.57.0666b17: 厭法。説名爲罪。於此罪中不見怖畏。説
T2209_.57.0666b23: 論以辨差別者。依自・法力。崇重賢・善。羞 T2209_.57.0666b24: 恥過罪。對治無慚。息諸惡業。是爲慚也。依 T2209_.57.0666b25: 世間力輕拒暴惡。羞恥過罪。對治無愧。息
T2209_.57.0666b28: 之罪。未説迎接去時。但説滅罪。定有迴向。 T2209_.57.0666b29: 故可屬第八門。何爲第九門 答。先説獄 T2209_.57.0666c01: 火來現爲顯聖迎。謂此品人命欲終時。由 T2209_.57.0666c02: 衆惡故獄火雖現。由後善故化佛來迎。蓋 T2209_.57.0666c03: 顯大乘妙術速轉惡成善義耳。善惡來迎 T2209_.57.0666c04: 者。惡業強故其命未終苦相先現。如倶舍 T2209_.57.0666c05: 云。由彼惡業勢力増強。不待命終苦相已
T2209_.57.0666c08: 由彼善業勢力増強。不待命終。樂相已至。 T2209_.57.0666c09: 先受現受。後受生受。是名善來迎。此乃彌 T2209_.57.0666c10: 陀願力勝用難思。轉苦得樂在於反掌。善 T2209_.57.0666c11: 惡業力灼然可見。經地獄衆火者。靈芝云。 T2209_.57.0666c12: 地獄衆火即湯鑪炭鎔銅鐵丸等。天台云。 T2209_.57.0666c13: 火車相現即火輪也。因中果相自心中業正 T2209_.57.0666c14: 觀云。火即是一。隨器不同。故云衆也。天 T2209_.57.0666c15: 台云者。別傳曰。垂滅之時則令門人唱無量 T2209_.57.0666c16: 壽經題。顧大衆曰。四十八願莊嚴淨土。華 T2209_.57.0666c17: 池寶樹易往無人。火車相現一念改悔尚得 T2209_.57.0666c18: 往生。況戒定熏修等。自心業者。善惡因果全 T2209_.57.0666c19: 是自心。更非他法。所謂非人燔汝。是汝
T2209_.57.0666c22: 人豈無亦墮寒地獄耶 答曰。是擧重攝
T2209_.57.0667a03: 解脱知見。戒度云。初十力天台云。通名力 T2209_.57.0667a04: 者。即諸佛所得如實智用通達一切。了了分 T2209_.57.0667a05: 明無能壞。無能勝故名力也。大菩薩亦分 T2209_.57.0667a06: 得此力。但比佛小劣不受其名。五分。上三 T2209_.57.0667a07: 屬因戒禁業非。定止散亂。慧破昏惑。由因 T2209_.57.0667a08: 取果。即得解脱。天台云。解脱即是涅槃之 T2209_.57.0667a09: 門。行者得入涅槃。故名解脱。佛地論云。前 T2209_.57.0667a10: 三是因。後二是果。由慧斷惑。惑無之處名
T2209_.57.0667a14: 此品之人亦念佛名。況乎知識亦説彌陀佛。 T2209_.57.0667a15: 故十力五分法身唯是名號所有功徳。加之 T2209_.57.0667a16: 善友廣説光明神力。光明即是名號功徳。何 T2209_.57.0667a17: 聞其徳不念名號。般舟讃云。下品中生凡
T2209_.57.0667a24: 口稱。五會讃云。下品中生黒業迷。因稱佛
T2209_.57.0667a27: 故。般舟讃中下上云一聲稱佛。下下云聲 T2209_.57.0667a28: 聲連注。當品唯云教念佛。不云稱故。禮讃 T2209_.57.0667a29: 後序云十聲一聲一念等。是似擧下下等三 T2209_.57.0667b01: 品。一念之言可當品故。經除八十億劫生死 T2209_.57.0667b02: 之罪者 問。下上一稱但除五十億劫。今一 T2209_.57.0667b03: 念滅八十億劫。有何意也 答。群疑論六 T2209_.57.0667b04: 云 問曰。何故觀經説下品上生。至心稱佛 T2209_.57.0667b05: 滅五十億劫生死之罪。下品中生。聞佛功 T2209_.57.0667b06: 徳。下品下生稱彼佛名。倶滅スト云八十億劫生 T2209_.57.0667b07: 死之罪。何爲同念一佛。功徳不殊。滅彼罪 T2209_.57.0667b08: 愆少多有異也 釋曰。此有二意。一釋言。 T2209_.57.0667b09: 一念佛功徳齊。理應滅罪無別。但以三品 T2209_.57.0667b10: 罪入惡業有其多少。下品上生罪少。唯有五 T2209_.57.0667b11: 十億劫之罪。障生西方。下二品人罪漸多 T2209_.57.0667b12: 故。有八十億劫等罪。爲彼罪有階降。説滅 T2209_.57.0667b13: 多少不同。非是念佛功徳殊令其滅罪差
T2209_.57.0667b16: 同。下品上生罪業輕薄。死無惡相怖心不 T2209_.57.0667b17: 極。雖至誠念佛但能滅彼五十億劫生死 T2209_.57.0667b18: 之罪。下品中生地獄猛火一時倶至。罪人忙 T2209_.57.0667b19: 怖念佛至誠。由心徹到滅除八十億劫重 T2209_.57.0667b20: 罪 問。若然者下品下生忙怖最重。應言 T2209_.57.0667b21: 念佛更滅多億。何故同前八十億劫 答。 T2209_.57.0667b22: 行者命終時其氣力虚微。盡力至誠只至於 T2209_.57.0667b23: 此。力有分齊。豈能多耶。以罪既多障生 T2209_.57.0667b24: 淨土。令具十念。滅罪方同。始得往生
T2209_.57.0667b27: 佛名故除五十億劫生死之罪。今此品中説 T2209_.57.0667b28: 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。下生中説十念之 T2209_.57.0667b29: 中念念除滅八十億劫生死之罪耶 答曰。 T2209_.57.0667c01: 非是彼佛濟物不同。但由念者罪有輕重。
T2209_.57.0667c04: 云聞法中境隨心變者。心生法生心滅法滅。 T2209_.57.0667c05: 當知。猛火涼風皆由心具。一念惡則涼風即 T2209_.57.0667c06: 猛火。一念善則猛火即涼風。所謂要在心垢
T2209_.57.0667c09: 之昔雖迎捺落之火。念佛之今忽遇清涼之
T2209_.57.0667c12: 準下下品。可是大劫 問。上六品及下上 T2209_.57.0667c13: 品華開遲疾相順。然下上品七七下中品六 T2209_.57.0667c14: 劫遲疾懸隔。未知其理 答。大聖金言非凡 T2209_.57.0667c15: 所測。又以極速極遲之義可會此文。五明 T2209_.57.0667c16: 第十門中。經七寶池中蓮華之内者 問。準 T2209_.57.0667c17: 上下品。可攝第九門。今何屬第十門 答。 T2209_.57.0667c18: 此之二句從容不定。若爲句末者應第九門 T2209_.57.0667c19: 攝。若爲句頭者。應第十門攝。六明得益 T2209_.57.0667c20: 中。領解發心者。義推必是十信發心也 T2209_.57.0667c21: 本曰次就下至下品下生竟 T2209_.57.0667c22: 釋云。上來第二解下品中生已竟。自下第三 T2209_.57.0667c23: 解下品下生中三。謂標・釋・結。釋中文自爲 T2209_.57.0667c24: 七。二明辨定其位中。具造五逆等重罪者。此 T2209_.57.0667c25: 人非唯造作五逆。亦造十惡。故云具造。是 T2209_.57.0667c26: 以經云五逆十惡具諸不善 問。下上品云 T2209_.57.0667c27: 十惡輕罪。今言重罪。豈非相違 答。今言 T2209_.57.0667c28: 重者約五逆故。非必十惡亦云重罪。又重 T2209_.57.0667c29: 之中可有多差。故不相違 問。可有具造 T2209_.57.0668a01: 五逆者耶 答。龍興云。問。頗有具造五無 T2209_.57.0668a02: 間也。有説。無有。此業極重無器能容。有説。 T2209_.57.0668a03: 有造。迦葉佛時華上比丘具造五業。及斷
T2209_.57.0668a06: 僧。五者惡心出佛身血。如是五種名爲業
T2209_.57.0668a09: 顯示。此無間中爲最大罪。由此傷毀佛法 T2209_.57.0668a10: 身故。障世生天・解脱道故。謂僧已破乃至 T2209_.57.0668a11: 未合。一切世間入聖得果離染盡漏皆悉被 T2209_.57.0668a12: 遮。習定温誦思等業息。大千世界法輪不 T2209_.57.0668a13: 轉。天人龍等身心擾亂。故招無間一劫異 T2209_.57.0668a14: 熟。由此破僧罪爲最重。餘無間罪如其次 T2209_.57.0668a15: 第。第五・三・一後後漸輕。第二最輕。恩等少故
T2209_.57.0668a18: 八正非法。此無間中爲最大罪。由此傷毀 T2209_.57.0668a19: 佛法身故。障世生天道及涅槃道。謂僧未 T2209_.57.0668a20: 合。一切世間應入聖。應得果。應離染。應漏 T2209_.57.0668a21: 盡。皆悉被遮。修習諸定。溫 誦經典。聞思等 T2209_.57.0668a22: 業皆悉止息。法輪不轉。皆身心亂。故招無 T2209_.57.0668a23: 間一劫異熟。由此破僧五無間中罪最爲重。 T2209_.57.0668a24: 餘四無間罪如其次第。第五出佛身血・第 T2209_.57.0668a25: 三殺阿羅漢・第一殺母。此三如次。後後漸 T2209_.57.0668a26: 輕。第二殺父最輕。恩等少故。等謂等取徳。 T2209_.57.0668a27: 恩徳二田中。徳田勝恩田。以彼徳田能拔 T2209_.57.0668a28: 有情生死苦故。故於テスレハ徳田罪重恩田。 T2209_.57.0668a29: 就徳田三中破僧最重。害法身故。諸佛所 T2209_.57.0668b01: 師所謂法也。次出佛身血罪重。以佛功徳 T2209_.57.0668b02: 勝阿羅漢故。又是師故。次害阿羅漢輕故。 T2209_.57.0668b03: 於徳田中以後徳少故。所以罪輕。前徳多 T2209_.57.0668b04: 故罪重。就恩田二種中。父恩少母。母懷長
T2209_.57.0668b07: 經應墮惡道者。惡道之言雖通三途。今取 T2209_.57.0668b08: 地獄別名惡道。又前品云應墮地獄。彼次 T2209_.57.0668b09: 罪故。生報唯在地獄一道。不通鬼畜。此品 T2209_.57.0668b10: 之人具造逆・惡諸不善。故非直生報墮於 T2209_.57.0668b11: 地獄。後報亦通餘鬼畜等。是故總云應隨惡 T2209_.57.0668b12: 道。非業不受報非因不受果者。業是惡業。報 T2209_.57.0668b13: 是生報。謂依惡業方受猛火鐵床等苦。因 T2209_.57.0668b14: 是習因。果是習果。謂多欲者墮地獄已。倒 T2209_.57.0668b15: 見苦具謂爲欲境。習果必剋其報。習因定 T2209_.57.0668b16: 助其業。故今竝擧業報因果。以釋成也 T2209_.57.0668b17: 問。習果若起欲樂想者。今文何云果報倶 T2209_.57.0668b18: 苦 答。習果顛倒雖謂欲境。其實是苦。是 T2209_.57.0668b19: 故今文果報屬苦。經經歴多劫者 問。爲是 T2209_.57.0668b20: 順生業。爲通順後等 答。凡判逆報部部 T2209_.57.0668b21: 不同。若有部意。只限順生業不通順後 T2209_.57.0668b22: 等。一逆成引業。餘逆是滿業。頌曰。隨罪 T2209_.57.0668b23: 増苦増。若經部意。五逆罪報通順生後。所 T2209_.57.0668b24: 謂二逆二生二劫。乃至五逆五生五劫。若大 T2209_.57.0668b25: 衆部・及大乘意。五逆唯於順次一生。一逆是 T2209_.57.0668b26: 一劫乃至五逆是五劫也。觀佛經云。具五 T2209_.57.0668b27: 逆者足滿五劫。靈芝云。隨犯一逆阿鼻
T2209_.57.0668c01: 仰就抑止門者。抑謂遮抑。止謂止息。對未 T2209_.57.0668c02: 造罪方便言除。是抑止義。教門難測。仰圖 T2209_.57.0668c03: 佛意。故名爲仰 問。抑止攝取爲屬何佛 T2209_.57.0668c04: 答。今釋恐是屬釋迦佛。以文云如來方 T2209_.57.0668c05: 便止言不得往生故。又以文云還發大悲 T2209_.57.0668c06: 攝取往生故。此乃説大經時。對未造機雖 T2209_.57.0668c07: 云除逆謗。説觀經時。對已造機還起大 T2209_.57.0668c08: 悲而能攝取。故知。抑止攝取竝屬釋迦 T2209_.57.0668c09: 問。唯除之言在本願中。何以此文屬釋迦 T2209_.57.0668c10: 語 答。雖在願中。既在不取正覺之後。故 T2209_.57.0668c11: 知。釋迦護未造機。欲息逆謗加方便言。若 T2209_.57.0668c12: 法藏語者。可在邀誓内。如彼十五・二十二 T2209_.57.0668c13: 願中。除言在於正覺之上 問。聞除言中。 T2209_.57.0668c14: 容有已造生怯退心。聞攝言中。容有未 T2209_.57.0668c15: 造起恣造心。故璟興云。有説。對未造者 T2209_.57.0668c16: 言除。對已造者説生。此亦不然。未造者尚 T2209_.57.0668c17: 除。況亦已造者。若已造令進故無トイハハ此失者。
T2209_.57.0668c20: 偏説唯除。説觀經時闍世造逆。如來大悲 T2209_.57.0668c21: 偏説攝取。故無有失 問。闍世雖造逆不 T2209_.57.0668c22: 在此會。亦不生極樂。何關逆者攝取之義 T2209_.57.0668c23: 答。此是將護韋提妄執。故佛攝逆息彼愁 T2209_.57.0668c24: 憂。如五色光益於父王除夫人歎 問。在 T2209_.57.0668c25: 世可爾。若約滅後猶不免難 答。佛滅度 T2209_.57.0668c26: 後有私教人。傳佛意故。故無難也。又唯除 T2209_.57.0668c27: 者。彌陀抑止。故群疑論三云。阿彌陀陳四 T2209_.57.0668c28: 十八弘誓願於發心初住之前。釋迦説十六觀 T2209_.57.0668c29: 經於妙覺成道之後。中間相去懸隔無量阿 T2209_.57.0669a01: 僧祇耶。如何招難於不可數劫之中。雪過於
T2209_.57.0669a04: 是隨義轉用也。悲華云。時轉輪王頂戴一燈。 T2209_.57.0669a05: 兩肩・左右手・其二膝上・兩足趺上亦各一燈。 T2209_.57.0669a06: 如是竟夜供養如來。佛神力故身心快樂無 T2209_.57.0669a07: 有疲極。譬如比丘入第三禪。轉輪聖王所
T2209_.57.0669a14: 他經 答。穢土快樂極在三禪。故引而類。四 T2209_.57.0669a15: 明聞法念佛得蒙現益中。即有其十者 問。 T2209_.57.0669a16: 如此下至生死之罪有八子段。何云有十 T2209_.57.0669a17: 答。命終之時已下從容不定。則有開合二 T2209_.57.0669a18: 意。一者開爲別段。現當二益是不同故。二者 T2209_.57.0669a19: 合爲一段。上下同是第九門故。以此義總科 T2209_.57.0669a20: 約開。子段約合。如所現之形等文。經爲説 T2209_.57.0669a21: 妙法教令念佛者。準下中品。知識爲説彼佛 T2209_.57.0669a22: 十力光明神力五分法身等妙功徳。安慰行 T2209_.57.0669a23: 者。教念佛名。然此品人逆罪障心。加以苦 T2209_.57.0669a24: 逼。是故失念更不領解。不念佛名。善友知 T2209_.57.0669a25: 其不受教故。更轉廣教直令稱名。又靈
T2209_.57.0669a28: 罪。能得救汝。況汝前心造罪。因妄想心迷 T2209_.57.0669a29: 倒亂故。今若歸心眞實。能爲一切救護。如 T2209_.57.0669b01: 是云妙法。誾師云。説厭欣境界云妙法
T2209_.57.0669b04: 逼故。聞廣教時雖失正念。聞略教時即 T2209_.57.0669b05: 得正念。以稱佛名。非是失意名爲失念 T2209_.57.0669b06: 也。經令聲不絶具足十念者。念聲同異如 T2209_.57.0669b07: 決疑鈔 問。將爲逆者不滿十念而得往 T2209_.57.0669b08: 生。若言生者。文云具足十念。般舟讃云聲
T2209_.57.0669b11: 難測。但先師云。準今經釋。逆者必滿十念 T2209_.57.0669b12: 方得往生。凡如此事偏仰佛教。何爲異 T2209_.57.0669b13: 解。但會難者十念滅五逆。豈非難思益。故 T2209_.57.0669b14: 感師云。如其造逆必須滿十。闕一不生
T2209_.57.0669b19: 本願唯除云。此義仰就抑止門中解。知言 T2209_.57.0669b20: 除者且是一往抑止門也。以實而論。念佛 T2209_.57.0669b21: 之力滅五逆罪。然十念一念兩處文下同云 T2209_.57.0669b22: 唯除。彼此同可抑止門義。若依攝取。一念 T2209_.57.0669b23: 攝逆其義分明。天台疏釋下下品云。善心
T2209_.57.0669b26: 久塵。一念稱得彌陀號至彼還同法性身
T2209_.57.0669c02: 有以也。蓋爲遭疾尪羸力微心劣故。須十 T2209_.57.0669c03: 稱彌陀以助其念。若心盛不昧一念生焉
T2209_.57.0669c06: 感・璟興等皆存此義 問。寶王論云。一念
T2209_.57.0669c09: 答。衆生業成未必一準。或一念等。或十念 T2209_.57.0669c10: 滿。以根別故今説其一。故云滿十。又無量 T2209_.57.0669c11: 者有量也。即指八十云無量也。如劫初人 T2209_.57.0669c12: 壽云無量歳。況不云劫。何成相違 問。今 T2209_.57.0669c13: 滅罪者。爲滅業體。爲滅業用 答。除牽 T2209_.57.0669c14: 果用不滅業體。群疑論中不滅種子即 T2209_.57.0669c15: 其意也。此之業體至斷惑時方能滅盡。惡 T2209_.57.0669c16: 逆之人雖有業體。依念佛力故。除滅繋縛 T2209_.57.0669c17: 用。不生惡趣。方生淨土。譬如一聞妙香 T2209_.57.0669c18: 不聞惡香。豈得言全無惡香體。雖有惡 T2209_.57.0669c19: 香體。妙香勢力除遮其香不至餘方。善惡 T2209_.57.0669c20: 二業其相亦爾。經見金蓮華者ト。<#0669_11/>般舟讃云。 T2209_.57.0669c21: 下品下生凡夫等眼前即有金華現。金華 T2209_.57.0669c22: 光明照行者。身心歡喜上華臺。又<#0669_13/>群疑論 T2209_.57.0669c23: 七云。此有三義。一釋云。此非往生人華也。 T2209_.57.0669c24: 此或是來迎佛所乘華也。其人障重不感見 T2209_.57.0669c25: 佛。但見佛座猶不分明。猶如日輪朦朧似 T2209_.57.0669c26: 覩也。二釋。此人障重不感佛迎。但得金蓮 T2209_.57.0669c27: 引生淨土。故觀經説住其人前。若是座華。 T2209_.57.0669c28: 經何不説坐寶華也。三釋。此是座華。雖同 T2209_.57.0669c29: 是金華。大小勝劣莊嚴麁妙自分二品蓮異。
T2209_.57.0670a04: 倶舍。日面徑五十一由旬。今此但取地居 T2209_.57.0670a05: 仰望。大小未必如論。戒度云。相現中日 T2209_.57.0670a06: 徑之數計二千四十里。今取仰望者。蓋由 T2209_.57.0670a07: 此人功行微淺。豈能感華如日輪大。但取
T2209_.57.0670a11: 生。更有何障云除罪歡喜也。答。罪有麁細。 T2209_.57.0670a12: 所障之法淺深有異。故此土滅往生之障。 T2209_.57.0670a13: 彼土更滅微細之罪。謂此品障即有三重。 T2209_.57.0670a14: 一往生障。十念即滅。二見佛障。經劫償之。 T2209_.57.0670a15: 註云。滿十二大劫蓮華方開。當以此償
T2209_.57.0670a18: 重滅罪準彼可知。又感師云。此有微細障。 T2209_.57.0670a19: 未盡故經説除也。然罪障微劣。念佛善強。
T2209_.57.0670a22: 約成實。貪瞋初念屬煩惱道。第二念後屬 T2209_.57.0670a23: 於業道。若大乘意不論初後。皆屬業道。般 T2209_.57.0670a24: 舟讃云。貪瞋即是輪迴業。又十惡・五逆・及四 T2209_.57.0670a25: 重等即是業道。言貪瞋者。煩惱道也。謗正 T2209_.57.0670a26: 法者 問。上釋云。謗法未爲。今擧謗法。如 T2209_.57.0670a27: 何相違 答。上消經文。今存道理。故無相 T2209_.57.0670a28: 違。一念傾心者。經一念時即入寶蓮。三業 T2209_.57.0670a29: 障重者。十惡・五逆不出三業。故結三業。或 T2209_.57.0670b01: 本云三華。各有其理。中輩讃云三品蓮開。 T2209_.57.0670b02: 正與此同。有人言。弘法大師御筆本云三 T2209_.57.0670b03: 華。此本天王寺聖善房傳於仁和寺徳王阿 T2209_.57.0670b04: 闍梨。又永觀自筆本云三華。在禪林寺經
T2209_.57.0670b07: 釋云。上來料簡定散兩門義已竟。自下總 T2209_.57.0670b08: 結正宗分也 T2209_.57.0670b09: 本曰三就下至得益分竟 T2209_.57.0670b10: 釋云。上來第二料簡正宗分已竟。自下第三 T2209_.57.0670b11: 明得益分中三。謂標・釋・結。釋中文自爲七。 T2209_.57.0670b12: 一牒前生後中。經説是語時者。指顯行縁 T2209_.57.0670b13: 始云爾時世尊告韋提。下至下品下生。又戒 T2209_.57.0670b14: 度云。經云説是語時及聞佛所説。通指十六
T2209_.57.0670b17: 通始終 答。夫人得忍之處雖在第七觀 T2209_.57.0670b18: 初。佛語之言通指一經。斯乃擧總顯別而 T2209_.57.0670b19: 已。諸經得益亦同此説。二明能聞人中。經 T2209_.57.0670b20: 聞佛所説者 問。光臺現國以前未聞佛 T2209_.57.0670b21: 説。何云聞佛説後見極樂也 答。聞佛 T2209_.57.0670b22: 説者。總擧聞經。應時已下總擧所見。此乃 T2209_.57.0670b23: 正明聞見和合即得法忍。非是分別聞見 T2209_.57.0670b24: 前後。三明光臺所見中。經廣長之相者。正 T2209_.57.0670b25: 指見土之處。四明夫人得忍中。經廓然者。 T2209_.57.0670b26: 正觀云。廓呼括反。通達之貎也。五明侍女 T2209_.57.0670b27: 發心中。發菩提心者。所言發心多在初信。 T2209_.57.0670b28: 不可及韋提無生故。夫人無生恐是七信。 T2209_.57.0670b29: 故知。侍女發心應是初信。六明侍女授 T2209_.57.0670c01: 中。經諸佛現前三昧者。誾師云。生彼國已 T2209_.57.0670c02: 報得諸根常見諸佛。不假修習方見。故名
T2209_.57.0670c05: 臺所現。第二正指住立三尊。第三則是十一 T2209_.57.0670c06: 門中第二門意。第四總擧定散之益。第五亦 T2209_.57.0670c07: 是十一門中五六門意。第六則指去此不遠。 T2209_.57.0670c08: 亦是十一門中第九門之意。第七亦是十一 T2209_.57.0670c09: 門中第七九門意。此乃一形一念專精分流。 T2209_.57.0670c10: 最上頓教理窮于斯。三昧易成。勝境對目。 T2209_.57.0670c11: 億刹雖遙迎將非遠。諸教所定嫌惡化善。 T2209_.57.0670c12: 此一乘教尚攝五逆。聖道出離定發無漏。方 T2209_.57.0670c13: 越生死。豈齊此經定散兩門倶出生死。九 T2209_.57.0670c14: 品往生皆是常沒衆生。即是頓中之頓。諸經 T2209_.57.0670c15: 闕無。今爲諸天發心由致。細シク擧所聞希奇 T2209_.57.0670c16: 法也。各發無上之心者。是菩提心 問。諸 T2209_.57.0670c17: 天亦發願生心乎 答。爾也。侍女無上心願 T2209_.57.0670c18: 生極樂。諸天發心何非願生。同聞淨教。更 T2209_.57.0670c19: 有何別。般舟讃云。釋梵護世臨空聽。亦同 T2209_.57.0670c20: 發願生安樂。但經不説文略無耳 T2209_.57.0670c21: 本曰四次明下至流通分竟 T2209_.57.0670c22: 釋云。上來第三料簡得益分已竟。自下第四 T2209_.57.0670c23: 解流通分中三。一初至其七標。二一從下 T2209_.57.0670c24: 至自勝也釋。三上來下結。初標中二。一總 T2209_.57.0670c25: 標二會流通。二今先就下別釋王宮流通。一 T2209_.57.0670c26: 標二會流通中。二明耆闍者 問。耆闍分是 T2209_.57.0670c27: 第五大段。何爲流通分子段 答。四五兩段 T2209_.57.0670c28: 有開合異。若約開意。耆闍別會亦具三段。 T2209_.57.0670c29: 説人説處對機別故。若約合意。耆闍會亦 T2209_.57.0671a01: 屬一經流通。佛勅阿難令傳説故。故遠 T2209_.57.0671a02: 師等皆以耆闍會屬流通也。二別釋中文 T2209_.57.0671a03: 自爲七。一明請中。請發之由者。阿難請發 T2209_.57.0671a04: 爲佛答由。請發即由持業釋也。之者語助 T2209_.57.0671a05: 也。又阿難欲致請。即從座起。是請發ト之 T2209_.57.0671a06: 由依主釋也。此約初座起而標請由。具足 T2209_.57.0671a07: 應云請發之由及正請發。二明立經名 T2209_.57.0671a08: 中。雙標依正以立經名者。此就所觀依正 T2209_.57.0671a09: 二報。以立經名。又能依經等者。此勸定觀 T2209_.57.0671a10: 滅罪生善利益。以立經名。此乃初名約觀 T2209_.57.0671a11: 體。次名約觀用。體用別故。以立二名。二名 T2209_.57.0671a12: 倶是不通散善。具如玄。或云。初名唯 T2209_.57.0671a13: 約定善。次名通於定散。又初名唯定。次名 T2209_.57.0671a14: 唯散。今云。此義不然。文云三障之雲自卷。 T2209_.57.0671a15: 言同日觀滅罪。故知。二名倶約定觀。四 T2209_.57.0671a16: 明勸人奉行中。總標定善以立三昧名者。 T2209_.57.0671a17: 凡流通有三。一者勸持定善。二者勸持 T2209_.57.0671a18: 念佛。三者付屬念佛。當段即是勸持定善。 T2209_.57.0671a19: 然擧聞名滅罪爲比挍本。而顯定觀勝也。 T2209_.57.0671a20: 文中有四子段。一擧定行人。二明定益。三 T2209_.57.0671a21: 爲比挍故重擧定機。四正明比挍也 T2209_.57.0671a22: 問。三經之説今家之意。處處皆以稱名 T2209_.57.0671a23: 念佛爲最勝行。今何還以聞名爲劣 T2209_.57.0671a24: 答。一云。如來説教隨機逗縁。或毀或讃。 T2209_.57.0671a25: 其相不定。今流通定故有此比挍也。一 T2209_.57.0671a26: 云。今言聞名不必本願口稱三昧。只是 T2209_.57.0671a27: 得聞三尊之名。未及稱念。故以比況 T2209_.57.0671a28: 問。若不稱念唯聞名者。何故能滅多劫 T2209_.57.0671a29: 之罪 答。智論三十四云。有佛衆生聞名 T2209_.57.0671b01: 而得道者。爲是佛故説言我作佛時其聞 T2209_.57.0671b02: 名者皆令得度。復次聞名不但以名便 T2209_.57.0671b03: 得道也。聞已修道。然後得度。如須達長者 T2209_.57.0671b04: 初聞佛名。内心驚喜。詣佛聽法。而能得道。 T2209_.57.0671b05: 乃至廣説正念歸依者。經云憶念。觀察不忘 T2209_.57.0671b06: 故云正念。心歸彌陀。志期往生。故云歸依。 T2209_.57.0671b07: 如次起行・安心相也。五明念佛三昧中。經 T2209_.57.0671b08: 若念佛者。是稱念佛。釋以四五兩段如次 T2209_.57.0671b09: 相對觀念與稱名故。憶念者定善流通。若 T2209_.57.0671b10: 念佛下口稱流通也 問。上文既云何況憶 T2209_.57.0671b11: 念。明知。若念佛者應牒次上憶念答。不爾。 T2209_.57.0671b12: 凡此經流通即有三段。一定善流通。謂行至 T2209_.57.0671b13: 三昧下至憶念文是也。二念佛流通。謂若念 T2209_.57.0671b14: 佛下至佛家文是也。三念佛付屬。謂佛告下 T2209_.57.0671b15: 文是也。前二勸持。後一付屬。由此大旨故。 T2209_.57.0671b16: 憶念者即是觀念。若念佛者即口稱也。全非 T2209_.57.0671b17: 指上憶念即言若念佛者。此乃念通觀稱。 T2209_.57.0671b18: 故上下念其義異也。念佛三昧功能超絶實 T2209_.57.0671b19: 非雜善等者。言雜善者。是雜行也 問。下 T2209_.57.0671b20: 文云上來雖説定散兩門之益。望佛本願。 T2209_.57.0671b21: 意在衆生一向專稱彌陀佛名。今亦應云超 T2209_.57.0671b22: 絶定散 答。往生業有三重。一者念佛。二 T2209_.57.0671b23: 者四種正行。三者雜行。其中念佛最勝。雜行 T2209_.57.0671b24: 最劣。四種正行從容不定。且對最劣歎其 T2209_.57.0671b25: 勝行。再往論之。應云念佛超絶定散。復次 T2209_.57.0671b26: 經文初勸觀佛。後歎念佛。故今順於上下 T2209_.57.0671b27: 文勢。且除定善。復次經流通中即有其三。 T2209_.57.0671b28: 一流通定善。二流通念佛。三付屬念佛。前 T2209_.57.0671b29: 二勸持。後一付屬。於勸持中即有其二。一 T2209_.57.0671c01: 則流通十三定善。二則應勸九品諸行。雖 T2209_.57.0671c02: 然從勝唯勸念佛。雜行劣故不別流通。其 T2209_.57.0671c03: 實隨機可勸九品。爲顯此意不論定善。 T2209_.57.0671c04: 唯對雜業歎念佛也。經分陀利華者。大毘 T2209_.57.0671c05: 盧遮那成佛經疏十五云。復次三藏説西方
T2209_.57.0671c19: 蔡華者。當蓮華也。經當坐道場生諸佛家 T2209_.57.0671c20: 者。道場有二。一應化道場。謂中印度摩訶陀 T2209_.57.0671c21: 國菩提樹下金剛座上。是名道場。一切菩薩 T2209_.57.0671c22: 將登正覺。皆坐此座上。起金剛喩定也二 T2209_.57.0671c23: 眞實道場。謂機根熟不簡時處。内證佛果。 T2209_.57.0671c24: 天上天下山林河海莫非道場。是以八歳龍 T2209_.57.0671c25: 女悟即身於海底之風。四果鷲子顯得忍於 T2209_.57.0671c26: 耆崛之月。即其類也。又淨影云。隨化以論。 T2209_.57.0671c27: 菩提樹下得佛道處名爲道場。處此得佛 T2209_.57.0672a01: 故名爲坐。據實以論。義有通局。通則菩薩 T2209_.57.0672a02: 一切行徳能生佛果。斯名道場。如維摩説。 T2209_.57.0672a03: 局則末後金剛三昧親生佛徳。名爲道場。依
T2209_.57.0672a06: 大乘本意在期佛果。是故先明當坐道場。 T2209_.57.0672a07: 知所期已應求徑路。是故次説生諸佛家。 T2209_.57.0672a08: 此乃怯弱之機不生淨土。設經沙劫佛果 T2209_.57.0672a09: 難證。若生淨土修行任運。無上佛果豈爲 T2209_.57.0672a10: 賖耶。六明付屬中。遐代者。指名號流布時。 T2209_.57.0672a11: 謂上勅阿難多爲未來。知今遐代指未來 T2209_.57.0672a12: 也。若依大經。流通時節 及于經道滅後百 T2209_.57.0672a13: 歳。此擧遠攝近也。上來雖説等者。明獨付 T2209_.57.0672a14: 屬佛名不付屬餘行之由。謂上來正説中。 T2209_.57.0672a15: 雖廣説定散往生之益。望彌陀願故。釋迦 T2209_.57.0672a16: 佛意使未來衆一向專稱彼佛名。故大經云 T2209_.57.0672a17: 一向專念無量壽佛。今一向者。指彼文耳。 T2209_.57.0672a18: 言佛願者。生因本願唯限名號。具如玄。 T2209_.57.0672a19: 又天台疏云結名付屬。意與今同 T2209_.57.0672a20: 本曰五就下至耆闍分竟 T2209_.57.0672a21: 釋云。上來第四料簡流通分已竟。自下第五 T2209_.57.0672a22: 解耆闍分中三。一初至其三標。二一從下 T2209_.57.0672a23: 至流通分釋。三上來下結。釋中文自爲三。 T2209_.57.0672a24: 即是三段。又耆闍分中無得益者。是文略 T2209_.57.0672a25: 耳 T2209_.57.0672a26: 本曰初從下至一部文義竟 T2209_.57.0672a27: 釋云。上來第二別料簡五門義已竟。自下第 T2209_.57.0672a28: 三總擧五分。以結一部文義竟 T2209_.57.0672a29: 本曰竊以下至經法應知 T2209_.57.0672b01: 釋云。上來第三總結一部五門已竟。自下第 T2209_.57.0672b02: 四更立後序。以述經大猷。及證定相。初 T2209_.57.0672b03: 大猷中。眞宗者。淨土法名眞宗。故五會讃 T2209_.57.0672b04: 云。念佛三昧是眞宗。又通指佛教以爲眞
T2209_.57.0672b08: 流此方。若論祭法。出於往古。且取文典垂
T2209_.57.0672b12: 化。又大阿彌陀經上擧蜎飛蠕動之類爲往 T2209_.57.0672b13: 生機。無量壽經上説惡趣利益。故云五趣齊 T2209_.57.0672b14: 生也。隱顯隨機等者。隱則王宮密化。顯則耆 T2209_.57.0672b15: 山重會。小智懷疑者。佛密化故因人不知。智
T2209_.57.0672b18: 不知相亦云懷疑。次證定相中。方可造 T2209_.57.0672b19: 心者。玉云。造七到切。至也。止觀云。造境即 T2209_.57.0672b20: 中。邃和尚決云。造猶至也。楷定者玄應一切 T2209_.57.0672b21: 經音義云。倶舍二十五云楷定。廣雅楷模。品
T2209_.57.0672b25: 故。亦有護念故。顯現雜色寶山者。十往生 T2209_.57.0672b26: 經説。彼土有七寶山及七寶塔七寶房。又大 T2209_.57.0672b27: 經云。欲見即現。常有一僧等者。選擇集云。僧 T2209_.57.0672b28: 者恐是彌陀應現。玄義科文者。玄義是第一 T2209_.57.0672b29: 卷。科文是後三卷。科經文故文句名爲科 T2209_.57.0672c01: 文。脱本者可是綴文也。復更至心要期七日 T2209_.57.0672c02: 等者。前則爲造疏請求靈驗。今亦爲流布
T2209_.57.0672c08: 沈三途。佛教安心頓出煩籠也。又切韻云。
T2209_.57.0672c11: 是釋迦。或是彌陀。但彌陀猶親。白者表善。 T2209_.57.0672c12: 駱駝者。玉云。駱白馬黒鬣。廣韻云。大秦國人
T2209_.57.0672c15: 不勞貪樂者。勸無間修。四修之中此二爲 T2209_.57.0672c16: 要。故禮讃云。若能如上念念相續畢命爲
T2209_.57.0672c19: 當重問。今解此經不爲己身。普勸末代罪 T2209_.57.0672c20: 濁衆生。欲使往生安樂國土。若濁世末代 T2209_.57.0672c21: 中。信此解者。修此行者。皆悉如我可生 T2209_.57.0672c22: 淨土耶。彼人應答而言。若有衆生信此解。 T2209_.57.0672c23: 修此行無退轉。決定往生。努力無疑。略此 T2209_.57.0672c24: 問答。故曰云云。所以知者。以下文云上 T2209_.57.0672c25: 來所有靈相者本心爲物不爲己身故。十 T2209_.57.0672c26: 僧圍遶者。彌陀既是報身。推知十地菩薩以 T2209_.57.0672c27: 爲所將。見兩幢杆者。表定散二善。旛懸五 T2209_.57.0672c28: 色者。或表五念門行。或表五種正行。道路 T2209_.57.0672c29: 縱横者。左右爲横。前後爲縱。此表十方三 T2209_.57.0673a01: 世往益連綿無絶行證易得。故云無礙。上 T2209_.57.0673a02: 來所有等者。如大集經等。佛雖誡顯現證。 T2209_.57.0673a03: 而今爲令衆生生信歸西義後之也。佛 T2209_.57.0673a04: 眼相看者。慈眼相視名爲佛眼。非謂直得 T2209_.57.0673a05: 佛眼。如涅槃云。身雖人身心同佛心。請證 T2209_.57.0673a06: 定竟者。上來聖證名爲請證。依説定判。故 T2209_.57.0673a07: 名爲定。大師製疏意不聊爾。欲使未來除 T2209_.57.0673a08: 疑生信。頓超苦海速登彼岸。今之證定意 T2209_.57.0673a09: 在於茲。祖師云。諸師製疏未必有證。但華 T2209_.57.0673a10: 嚴澄觀一十八年於清涼山。而致祈請終得 T2209_.57.0673a11: 文殊教。而製八十華嚴經釋。盛行於世。超 T2209_.57.0673a12: 舊師釋。和國慈覺大師仁壽元年作金剛頂 T2209_.57.0673a13: 經疏一部七卷。齊衡二年作蘇悉地經疏七 T2209_.57.0673a14: 卷。其功已畢心念。此疏通佛意否。若不通 T2209_.57.0673a15: 者不流傳世矣。安置疏於佛像前。七日七 T2209_.57.0673a16: 夜剋念祈願。至第五日時夢ラク。當午正中仰 T2209_.57.0673a17: 見日輪。而以弓射之。其箭當日輪動轉。覺
T2209_.57.0673a22: 院開題供養。導師聖覺云。先師法印示予 T2209_.57.0673a23: 云。見聖教時先雖不委。粗見一遍可明義
T2209_.57.0673a26: 及尋訪。今親見之。實難思議。<#0673_1/>一句一字
T2209_.57.0673b01: 元二年丁巳三月二十一日。於下總光明寺 T2209_.57.0673b02: 始書。正嘉二年戊午三月二十九日。於同國 T2209_.57.0673b03: 西福寺終功。予三十八於西海聽受。六旬 T2209_.57.0673b04: 於東里添削。或載竹牒之眞文。符此意趣。 T2209_.57.0673b05: 或拾蘭菊之異説。驗彼義勢。今又建治元年 T2209_.57.0673b06: 齡闌七旬有七。於鎌倉悟眞寺。始自去年 T2209_.57.0673b07: 正月十六日。至于今年十一月十六日。重以 T2209_.57.0673b08: 治定已竟。多日染筆久費心眼。此功非他。 T2209_.57.0673b09: 偏爲出離。自非聖人爭不守株。決其眞 T2209_.57.0673b10: 僞期彼開悟。願以此功徳。平等施一切。同 T2209_.57.0673b11: 發菩提心。往生安樂國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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