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高僧傳 (No. 2059_ 慧皎撰 ) in Vol. 00 418 419 420 421 422 423 424 [行番号:有/無] [返り点:無/有] [CITE]
T2059_.50.0418a01: 故加此二條足成十數。何者至如八關初 T2059_.50.0418a02: 夕。旋繞行周煙蓋停氛。燈惟靖燿。四衆 T2059_.50.0418a03: 專心。叉指緘默。爾時導師則爐慷慨。含 T2059_.50.0418a04: 吐抑揚辯出不窮言應無盡。談無常則令 T2059_.50.0418a05: 心形戰慄。語地獄則使怖涙交零。徴昔因 T2059_.50.0418a06: 則如見往業。覈當果則已示來報。談怡 T2059_.50.0418a07: 樂則情抱暢悦。叙哀慼則灑涙含酸。於 T2059_.50.0418a08: 是闔衆傾心擧堂惻愴。五體輸席碎首陳 T2059_.50.0418a09: 哀。各各彈指人人唱佛。爰及中宵後夜鍾 T2059_.50.0418a10: 漏將罷。則言星河易轉勝集難留。又使人 T2059_.50.0418a11: 迫懷抱載盈戀慕。當爾之時導師之爲用 T2059_.50.0418a12: 也。其間經師轉讀事見前章。皆以賞悟適 T2059_.50.0418a13: 時。拔邪立信。其有一分可稱。故編高僧 T2059_.50.0418a14: 之末。若夫綜習未廣諳究不長。既無臨時 T2059_.50.0418a15: 捷辯必應遵用舊本。然才非已出製自他 T2059_.50.0418a16: 成。吐納宮商動見紕謬。其中傳寫訛誤亦 T2059_.50.0418a17: 皆依而唱習。致使魚魯淆亂鼠璞相疑。或 T2059_.50.0418a18: 時禮拜中間懺疏忽至。既無宿蓄恥欲屈 T2059_.50.0418a19: 頭。臨時抽造謇棘難辯。意慮荒忙心口乖 T2059_.50.0418a20: 越。前言既久後語未就。抽衣謦咳示延時 T2059_.50.0418a21: 節。列席寒心觀途啓齒。施主失應時之 T2059_.50.0418a22: 福。衆僧乖古佛之教。既絶生善之萌。秖増 T2059_.50.0418a23: 戲論之惑。始獲濫吹之譏。終致代匠之咎。 T2059_.50.0418a24: 若然豈高僧之謂耶 T2059_.50.0418a25: ◎高僧傳卷第十三 T2059_.50.0418a26: T2059_.50.0418a27: T2059_.50.0418a28: T2059_.50.0418a29: T2059_.50.0418b01: T2059_.50.0418b02: T2059_.50.0418b03: T2059_.50.0418b04: 梁會稽嘉祥寺沙門*釋慧皎撰 T2059_.50.0418b05: 原夫至道沖漠。假蹄筌而後彰。玄致幽凝。 T2059_.50.0418b06: 藉師保以成用。是由聖迹迭興賢能異託。 T2059_.50.0418b07: 辯忠烈孝慈。以定君敬之道。明詩書禮樂。 T2059_.50.0418b08: 以成風俗之訓。或忘功遺事。尚彼虚沖。或 T2059_.50.0418b09: 體任榮枯。重茲達命。而皆教但域中功存 T2059_.50.0418b10: 近益。斯蓋漸染之方未奧盡其神性。至若 T2059_.50.0418b11: 能仁之爲訓也。考業果幽微。則循復三世。 T2059_.50.0418b12: 言至理高妙。則貫絶百靈。若夫啓十地 T2059_.50.0418b13: 以辯慧宗。顯二諦以詮智府。窮神盡性 T2059_.50.0418b14: 之旨。管一樞極之致。餘教方之猶群流之 T2059_.50.0418b15: 歸巨。衆星之共北辰。悠哉邈矣。信難 T2059_.50.0418b16: 得以言尚至。迺教滿三千。形遍六道。皆 T2059_.50.0418b17: 所以接引幽昏爲大利益。而以淨穢異聞 T2059_.50.0418b18: 昇墜殊見。故秋方先音形之本。東國後 T2059_.50.0418b19: 見聞之益。雲龍表於夜明。風虎彰乎宵夢。 T2059_.50.0418b20: 鴻風既扇。大化斯融。自爾西域名僧往往 T2059_.50.0418b21: 而至。或傳度經法。或教授禪道。或以異迹 T2059_.50.0418b22: 化人。或以神力救物。自漢之梁。紀暦彌 T2059_.50.0418b23: 遠。世渉六代。年將五百。此土桑門含章秀 T2059_.50.0418b24: 起。群英間出迭有其人。衆家記録叙載各 T2059_.50.0418b25: 異。沙門法濟偏叙高逸一迹。沙門法安但列 T2059_.50.0418b26: 志節一行。沙門僧寶止命遊方一科。沙門法 T2059_.50.0418b27: 進迺通撰傳論。而辭事闕略。並皆互有繁 T2059_.50.0418b28: 簡出沒成異。考之行事未見其歸宋。臨 T2059_.50.0418b29: 川康王義慶宣驗記及幽明録。大原王琰冥 T2059_.50.0418c01: 祥記。彭城劉俊益部寺記。沙門曇宗京師 T2059_.50.0418c02: 寺記。太原王延秀感應傳。朱君台徴應傳。陶 T2059_.50.0418c03: 淵明搜神録。並傍出諸僧叙其風素。而皆是 T2059_.50.0418c04: 附見。亟多疎闕。齊竟陵文宣王三寶記傳。或 T2059_.50.0418c05: 稱佛史。或號僧録。既三寶共叙。辭旨相關。 T2059_.50.0418c06: 混濫難求。更爲蕪昧。瑯琊王巾所撰僧史 T2059_.50.0418c07: 意似該綜。而文體未足。沙門僧祐撰三藏 T2059_.50.0418c08: 記。止有三十餘僧。所無甚衆。中書郎郄景 T2059_.50.0418c09: 興東山僧傳。治中張孝秀廬山僧傳。中書陸 T2059_.50.0418c10: 明霞沙門傳。各競擧一方不通今古。務存 T2059_.50.0418c11: 一善不及餘行。逮乎即時。亦繼有作者。 T2059_.50.0418c12: 然或褒賛之下。過相揄揚。或叙事之中。空 T2059_.50.0418c13: 列辭費。求之實理無的可稱。或復嫌以 T2059_.50.0418c14: 繁廣刪減其事。而抗迹之奇。多所遺削。 T2059_.50.0418c15: 謂出家之士。處國賓王。不應勵然自遠高 T2059_.50.0418c16: 蹈獨絶尋辭榮棄愛本以異俗爲賢。若 T2059_.50.0418c17: 此而不論竟何所紀。嘗以暇日遇覽群作。 T2059_.50.0418c18: 輒搜撿雜録數十餘家。及晋宋齊梁春秋書 T2059_.50.0418c19: 史。秦趙燕涼荒朝僞暦。地理雜篇。孤文片 T2059_.50.0418c20: 記。并博諮古老。廣訪先達。校其有無。取 T2059_.50.0418c21: 其同異。始于漢明帝永平十年。終至梁天監 T2059_.50.0418c22: 十八年。凡四百五十三載。二百五十七人。又 T2059_.50.0418c23: 傍出附見者二百餘人。開其徳業大爲十 T2059_.50.0418c24: 例。一曰譯經。二曰義解。三曰神異。四曰習 T2059_.50.0418c25: 禪。五曰明律。六曰遺身。七曰誦經。八曰興 T2059_.50.0418c26: 福。九曰經師。十曰唱導。然法流東土。蓋由 T2059_.50.0418c27: T2059_.50.0418c28: T2059_.50.0418c29: T2059_.50.0419a01: 傳譯之勳。或踰越沙險。或泛漾洪波。皆 T2059_.50.0419a02: 忘形殉道。委命弘法。震旦開明一焉是 T2059_.50.0419a03: 頼。茲徳可崇。故列之篇首。至若慧解開神。 T2059_.50.0419a04: 則道兼萬億。通感適化。則彊暴以綏。靖念 T2059_.50.0419a05: 安禪則功徳森茂。弘*賛毘尼。則禁行清潔。 T2059_.50.0419a06: 忘形遺體。則矜吝革心。歌誦法言。則幽顯 T2059_.50.0419a07: 含慶。樹興福善。則遺像可傳。凡此八科。並 T2059_.50.0419a08: 以軌迹不同。化洽殊異。而皆徳効四依。功 T2059_.50.0419a09: 在三業。故爲群經之所稱美。衆聖之所褒 T2059_.50.0419a10: 述。及夫討覈源流商搉取捨。皆列諸*賛 T2059_.50.0419a11: 論。備之後文。而論所著辭微異恒體。始 T2059_.50.0419a12: 標大意類猶前序。未辯時人事同後議。 T2059_.50.0419a13: 若間施前後。如謂煩雜。故總布一科之 T2059_.50.0419a14: 末。通稱爲論。其轉讀宣唱。雖源出非遠。 T2059_.50.0419a15: 然而應機悟俗。實有偏功。故齊宋雜記。咸 T2059_.50.0419a16: 條列秀者。今之所取。必其製用超絶。及有 T2059_.50.0419a17: 一分通感。迺編之傳末。如或異者非所存 T2059_.50.0419a18: 焉。凡十科所叙。皆散在衆記。今止刪聚一 T2059_.50.0419a19: 處。故述而無作。俾夫披覽於一本之内可 T2059_.50.0419a20: 兼諸要。其有繁辭虚*賛或徳不及稱者。 T2059_.50.0419a21: 一皆省略。故述六代賢異。止爲十三卷。并 T2059_.50.0419a22: 序録合十四軸。號曰高僧傳。自前代所撰 T2059_.50.0419a23: 多曰名僧。然名者本實之賓也。若實行潜光 T2059_.50.0419a24: 則高而不名。寡徳適時。則名而不高。名而 T2059_.50.0419a25: 不高本非所紀。高而不名則備今録。故省 T2059_.50.0419a26: 名音代以高字。其間草創或有遺逸。今此 T2059_.50.0419a27: 一十四卷。備賛論者意以爲定。如未隱 T2059_.50.0419a28: 括覽者詳焉
T2059_.50.0419b02: 漢雒陽白馬寺竺法蘭 T2059_.50.0419b03: *漢雒陽安清
T2059_.50.0419b18: 晋長安弗若多羅 T2059_.50.0419b19: 晋長安曇摩流支 T2059_.50.0419b20: 晋壽春石澗寺卑摩羅叉 T2059_.50.0419b21: 晋長安佛陀耶舍 T2059_.50.0419b22: 晋京師道場寺佛馱跋陀羅
T2059_.50.0419b26: 宋黄龍釋曇無竭 T2059_.50.0419b27: 宋建康龍光寺佛馱什 T2059_.50.0419b28: 宋河西浮陀跋摩 T2059_.50.0419b29: 宋京師枳園寺釋智嚴 T2059_.50.0419c01: 宋六合山釋寶雲 T2059_.50.0419c02: 宋京師祇洹寺求那跋摩 T2059_.50.0419c03: 宋京師奉誠寺僧伽跋摩 T2059_.50.0419c04: 宋上定林寺曇摩蜜多 T2059_.50.0419c05: 宋京兆釋智猛
T2059_.50.0420a02: 晋京師瓦官寺竺僧敷
T2059_.50.0420a05: 晋荊州上明釋曇徽
T2059_.50.0420a08: 晋於替青山竺法曠
T2059_.50.0420a16: 晋新陽釋法安 T2059_.50.0420a17: 晋廬山釋曇邕
T2059_.50.0420a21: 晋長安釋曇影
T2059_.50.0420b04: 宋東阿釋慧靜
T2059_.50.0420c27: T2059_.50.0420c28: T2059_.50.0420c29: T2059_.50.0421a01: 梁京師招提寺釋慧集
T2059_.50.0421a06: *晋常山竺佛調 T2059_.50.0421a07: *晋洛陽耆域
T2059_.50.0421a10: 晋洛陽婁至山呵羅竭
T2059_.50.0421a14: 晋西平釋曇霍 T2059_.50.0421a15: 晋上虞龍山史宗 T2059_.50.0421a16: 宋京師杯度 T2059_.50.0421a17: 宋僞魏長安釋曇始
T2059_.50.0421a28: 晋剡隱岳山帛僧光
T2059_.50.0421b02: 晋廣漢閻興寺釋賢護 T2059_.50.0421b03: 晋始豐赤城山支曇蘭 T2059_.50.0421b04: 晋蜀石室山釋法緒
T2059_.50.0421b08: 宋餘杭釋淨度 T2059_.50.0421b09: 宋始豐瀑布山釋僧從 T2059_.50.0421b10: 宋廣漢釋法成 T2059_.50.0421b11: 宋京師中興寺釋慧覽
T2059_.50.0421b14: 宋蜀安樂寺釋普恒
T2059_.50.0421b18: *齊始豐赤城山釋慧明
T2059_.50.0421c07: 宋彭城駕山釋曇稱
T2059_.50.0421c13: 宋京師竹林寺釋慧益 T2059_.50.0421c14: 宋蜀武擔寺釋僧慶 T2059_.50.0421c15: 齊隴西釋法光 T2059_.50.0421c16: 齊交阯仙山釋曇弘
T2059_.50.0421c21: *晋蜀三賢寺釋僧生 T2059_.50.0421c22: 宋剡法華臺釋法宗 T2059_.50.0421c23: 宋京師南澗寺釋道冏 T2059_.50.0421c24: 宋廬山釋慧慶 T2059_.50.0421c25: 宋臨渭釋普明 T2059_.50.0421c26: 宋京師道場寺釋法莊 T2059_.50.0421c27: 宋京師瓦官寺釋慧果
T2059_.50.0422a15: *晋京師安樂寺釋慧受 T2059_.50.0422a16: 宋京師崇明寺釋僧慧 T2059_.50.0422a17: 宋山陰法華山釋僧翼 T2059_.50.0422a18: *宋豫州釋僧洪 T2059_.50.0422a19: *宋京師釋僧亮 T2059_.50.0422a20: *宋京師延賢寺釋法意 T2059_.50.0422a21: 齊南海雲峯寺釋慧敬 T2059_.50.0422a22: 齊南海藏薇山釋法獻
T2059_.50.0422a25: *梁京師正覺寺釋法悦
T2059_.50.0422a28: *晋京師建初寺支曇籥 T2059_.50.0422a29: *宋京師祇洹寺釋法平 T2059_.50.0422b01: 宋京師白馬寺釋僧饒 T2059_.50.0422b02: *宋安樂寺釋道慧 T2059_.50.0422b03: *宋謝寺釋智宗 T2059_.50.0422b04: 齊烏衣寺釋曇遷 T2059_.50.0422b05: *齊東安寺釋曇智 T2059_.50.0422b06: *齊安樂寺釋僧辯 T2059_.50.0422b07: *齊白馬寺釋曇憑 T2059_.50.0422b08: *齊北多寶寺釋慧忍
T2059_.50.0422b11: *宋長干寺釋曇頴 T2059_.50.0422b12: *宋瓦官寺釋慧璩 T2059_.50.0422b13: *宋靈味寺釋曇宗 T2059_.50.0422b14: *宋中寺釋曇光 T2059_.50.0422b15: 齊興福寺釋慧芬 T2059_.50.0422b16: *齊興福寺釋道儒 T2059_.50.0422b17: *齊瓦官寺釋慧重 T2059_.50.0422b18: *齊正勝寺釋法願 T2059_.50.0422b19: *齊濟隆寺釋法鏡 T2059_.50.0422b20: 右十三卷十科凡二百五十七人 T2059_.50.0422b21: ◎弟子孤子曼頴。頓首和南。一日蒙示所撰 T2059_.50.0422b22: 高僧傳。並使其掎摭力尋始竟。但見偉才。 T2059_.50.0422b23: 紙弊墨渝迄未能罷。若迺至法既被名徳已 T2059_.50.0422b24: 興。年幾五百時經六代。自摩騰法蘭發軫西 T2059_.50.0422b25: 域。安侯支讖荷錫東都。雖迹標出沒行實深 T2059_.50.0422b26: 淺。咸作舟梁大爲利益。固宜緇素傳美鉛 T2059_.50.0422b27: 槧定辭照示後昆揄揚往秀。而道安羅什 T2059_.50.0422b28: 間表秦書。佛澄道進雜聞趙刪。晋史見捨恨 T2059_.50.0422b29: 局當時。宋典所存頗因其會。兼且攙出君台 T2059_.50.0422c01: 之記。糅在元亮之説。感應或所商搉。幽明不 T2059_.50.0422c02: 無梗概泛顯傍文未足光闡。間有諸傳又 T2059_.50.0422c03: 非隱括。景興偶採居山之人。僧寶偏綴遊方 T2059_.50.0422c04: 之士。法濟唯張高逸之例。法安止命志節之 T2059_.50.0422c05: 科。康泓專紀單開。王秀但稱高座。僧瑜卓 T2059_.50.0422c06: 爾獨載。玄暢超然孤録。唯釋法進所造。王巾 T2059_.50.0422c07: 有著意。存該綜可擅一家。然進名博而未廣。 T2059_.50.0422c08: 巾體立而不就。梁來作者亦有病諸。僧祐成 T2059_.50.0422c09: 蘭既同法濟之責。孝秀染毫復獲景興之誚。 T2059_.50.0422c10: 其唱公纂集最實近之。求其鄙意更恨煩冗。 T2059_.50.0422c11: 法師此製始所謂不刊之鴻筆也。綿亘古 T2059_.50.0422c12: 今包括内外。屬辭比事不文不質。謂繁難省 T2059_.50.0422c13: 云約豈加。以高爲名既使弗逮者恥。開例成 T2059_.50.0422c14: 廣足使有善者勸。向之二三諸子前後撰述。 T2059_.50.0422c15: 豈得挈長量短同年共日而語之哉。信門徒 T2059_.50.0422c16: 竟無一言可豫。市肆空設千金之賞。方入簉 T2059_.50.0422c17: 龍函上登麟閣。出内瓊笈卷舒王笥弟子 T2059_.50.0422c18: 雖實不敏少嘗好學。頃日尪餘觸途多昧。且 T2059_.50.0422c19: 獲披來帙斯文在斯。鑚仰弗暇討論何所。 T2059_.50.0422c20: 誠非子通見元則之論。良愧處道知休奕之 T2059_.50.0422c21: 書。徒深謝安慕竺曠風流殷浩憚支遁才俊 T2059_.50.0422c22: 耳。不見旬日窮情已勞。扶力此白以伐訴 T2059_.50.0422c23: 盡。弟子孤子王曼頴頓首和南 T2059_.50.0422c24: 君白一日以所撰高僧傳相簡。意存箴艾。而 T2059_.50.0422c25: 來告累紙。更加拂拭。顧惟道藉人弘理由教 T2059_.50.0422c26: 顯。而弘道釋教莫尚高僧。故漸染以來昭 T2059_.50.0422c27: 明遺法。殊功異行列代而興。敦厲後生理宜 T2059_.50.0422c28: 綜綴。貧道少乏懷書抱筴自課之勤長慕鉛 T2059_.50.0422c29: 墨塗青揚善之美。故於聽覽餘閒厝心傳録。 T2059_.50.0423a01: 毎見一分可稱。輒有懷三省。但歴尋衆記繁 T2059_.50.0423a02: 約。或編不同列參差。或行事出沒。已詳別序 T2059_.50.0423a03: 兼具來告。所以不量寸管。輒樹十科。商搉 T2059_.50.0423a04: 條流。意言略擧而筆路蒼茫。辭語陋拙。本以 T2059_.50.0423a05: 自備疎遺。豈宜濫入高聽檀越既學兼孔釋 T2059_.50.0423a06: 解貫玄儒。抽入綴藻内外淹劭。披覽餘暇脱 T2059_.50.0423a07: 助詳閲。故忘鄙俚用簡龍門。然事高辭野久 T2059_.50.0423a08: 懷多愧。來告吹嘘更増㥏。今以所著賛論 T2059_.50.0423a09: 十科。重以相簡。如有紕謬請備斟酌。釋 T2059_.50.0423a10: 君白 T2059_.50.0423a11: 此傳是會稽嘉祥寺慧皎法師所撰。法師 T2059_.50.0423a12: 學通内外善講經律。著涅槃疏十卷梵網 T2059_.50.0423a13: 戒等義疏。並爲世軌。又著此高僧傳十 T2059_.50.0423a14: 三卷。梁末承聖二年太歳癸酉避侯景難 T2059_.50.0423a15: 來至湓城。少時講説。甲戌年二月捨化。 T2059_.50.0423a16: 時年五十有八江州僧正慧恭經始葬 T2059_.50.0423a17: 廬山禪閣寺墓。龍光*寺僧果同避難在 T2059_.50.0423a18: 山。遇見時事聊記之云爾 T2059_.50.0423a19: 高僧傳序録卷第十四 T2059_.50.0423a20: T2059_.50.0423a21: T2059_.50.0423a22: T2059_.50.0423a23: T2059_.50.0423a24: T2059_.50.0423a25: T2059_.50.0423a26: T2059_.50.0423a27: T2059_.50.0423a28: T2059_.50.0423a29: T2059_.50.0423b01: T2059_.50.0423b02: T2059_.50.0423b03: T2059_.50.0423b04: T2059_.50.0423b05: T2059_.50.0423b06: T2059_.50.0423b07: T2059_.50.0423b08: T2059_.50.0423b09: T2059_.50.0423b10: T2059_.50.0423b11: T2059_.50.0423b12: T2059_.50.0423b13: T2059_.50.0423b14: T2059_.50.0423b15: T2059_.50.0423b16: T2059_.50.0423b17: T2059_.50.0423b18: T2059_.50.0423b19: T2059_.50.0423b20: T2059_.50.0423b21: T2059_.50.0423b22: T2059_.50.0423b23: T2059_.50.0423b24: T2059_.50.0423b25: T2059_.50.0423b26: T2059_.50.0423b27: T2059_.50.0423b28: T2059_.50.0423b29: T2059_.50.0423c01: T2059_.50.0423c02: T2059_.50.0423c03: T2059_.50.0423c04: T2059_.50.0423c05: T2059_.50.0423c06: T2059_.50.0423c07: T2059_.50.0423c08: T2059_.50.0423c09: T2059_.50.0423c10: T2059_.50.0423c11: T2059_.50.0423c12: T2059_.50.0423c13: T2059_.50.0423c14: T2059_.50.0423c15: T2059_.50.0423c16: T2059_.50.0423c17: T2059_.50.0423c18: T2059_.50.0423c19: T2059_.50.0423c20: T2059_.50.0423c21: T2059_.50.0423c22: T2059_.50.0423c23: T2059_.50.0423c24: T2059_.50.0423c25: T2059_.50.0423c26: T2059_.50.0423c27: T2059_.50.0423c28: T2059_.50.0423c29: Footnote: Footnote: Footnote: Footnote: Footnote: Footnote: Footnote: Footnote: Footnote: Footnote: |